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Cirdan的博客  
中土世界 Middle Earth 魔戒 指环王 Lord of The Rings 霍比特人 Hobbit 托尔金 Tolkien  
网络日志正文
11)第一纪元树的年代之贝乐联德的战争之第一次战争 2014-09-14 12:51:49

中土世界史-第一纪元树的年代之贝乐联德的战争之第一次战争(The Wars of Beleriand:First Battle of Beleriand)


首先笔者在此说明关于贝乐联德的战争(The Wars of Beleriand)的定义问题。

人们包括笔者本人有时会将贝乐联德的战争(The Wars of Beleriand)和珍宝之战(The War of The Jewels)混为一谈。通常我们认为在贝乐联德(Beleriand)发生的战争,主要是诺尔多(Noldor)族精灵(Elves)瓦利诺(Valinor)返回中土世界后,为了报芬为王(Finwe)被杀之仇及夺回精灵宝钻(Silmarils)墨古斯(Morgoth)及其邪恶势力之间殊死搏斗。但是在历史的记录中,贝乐联德的战争(The Wars of Beleriand)实际上在墨古斯Morgoth)逃回中土世界,诺尔多(Noldor)族精灵(Elves)尚未到达贝乐联德(Beleriand)以前就开始了。


事实上,第一次战争(First Battle of Beleriand)第二次战争(Dagor Nuin Giliath)是在太阳尚未升起前发生的,这也就是为什么第二次战争(Dagor Nuin Giliath)意思是星光下的战争(Battle under Stars)第一次战争(First Battle of Beleriand)发生在墨古斯(Morgoth)和以兴格尔王(Elu Thingol)的辛达族(Sindar)精灵为主的之间。 而和珍宝(The Jewels)/精灵宝钻(Silmarils)有关的诺尔多(Noldor)族精灵之间的战争是从第二次战争(Dagor Nuin Giliath)开始的。


所以严格地讲贝乐联德的战争(The Wars of Beleriand)是包括全部六次重大的战争。 而珍宝之战(The War of The Jewels)仅包括诺尔多(Noldor)族精灵(Elves)瓦利诺(Valinor)返回中土世界后的参与的其后五战争。

墨古斯(Morgoth)回到中土世界的老巢附近的Angband,重新建立了根据地,在他离开的这段时间, 幸存残留的包括骚荣(Sauron)在内的邪恶势力一直在尽多培养半兽人(Orcs),等待墨古斯(Morgoth)的回归。

此时,墨古斯(Morgoth)知道菲诺(Fëanor)和芬格尔芬(Fingolfin)率领的诺尔多(Noldor)族精灵(Elves)正在回归的路途上。他认为首要的是要在诺尔多(Noldor)族精灵(Elves)到达之前扫平贝乐联德(Beleriand),不然,一旦诺尔多(Noldor)族精灵(Elves)回归并和留在贝乐联德(Beleriand)的精灵(Elves)联手,将会更难对付。

我们已经在前一章讲到
贝乐联德(Beleriand)现存的精灵(Elves)有以下三大部分:

1)兴格尔王(Elu Thingol)的贝乐联德(Beleriand)东部的多里阿斯(Doriath)王国,主体为辛达族(Sindar)精灵。 由于威望强大,兴格尔王(Elu Thingol)是事实上的贝乐联德(Beleriand)之王。

2)克尔丹(Cirdan)为首的在贝乐联德(Beleriand)西部的沿海岸地区辛达族(Sindar)精灵。他们专注于造船,为那些其后仍愿意前往瓦利诺(Valinor)的精灵(Elves)提供渡海工具。他们仍然忠于兴格尔王(Elu Thingol)。

3)Denethor王带领下的南多(Nandor)精灵, 也就是我们在电影中看到的森林精灵(Wood Elves),在兴格尔王(Elu Thingol)认证确定为多年前走失的同胞后,同意他们定居在贝乐联德 (Beleriand)东部的Ossiriand地区。他们也效忠兴格尔王(Elu Thingol),奉其为宗主。

另外在贝乐联德(Beleriand)东部还有矮人(Dwarves)主要定居在蓝色山脉(Blue Mountains),他们尊兴格尔王(Elu Thingol)为贝乐联德(Beleriand)之主,和精灵(Elves)和平相处。不过算不上好朋友。

1497年,墨古斯(Morgoth)发起了对贝乐联德(Beleriand)的第一次战争。两路半兽人(Orcs)大军,分别从东,西两个方向,合围兴格尔王(Elu Thingol)的多里阿斯(Doriath)王国

东线
半兽人(Orcs)大军抵达并部署在多里阿斯(Doriath)王国东面的Celon河和Gelion河之间,切断了多里阿斯(Doriath)王国Denethor王的森林精灵(Wood Elves)以及蓝色山脉(Blue Mountains)矮人(Dwarves)的联系。

西线半兽人(Orcs)大军抵达并部署在多里阿斯(Doriath)王国西面的Sirion河和Narog河之间,切断了多里阿斯(Doriath)王国克尔丹(Cirdan)为首的沿海岸地区辛达族(Sindar)精灵的联系。

在此时,
梅丽安(Melian)王后的隐性法力圈梅丽安圈(Girdle of Melian)尚未布置完成。

西线半兽人(Orcs)大军发动攻势,开始包围并打算首先解决尔丹(Cirdan)。

急于解
克尔丹(Cirdan)之围但又顾忌东线威胁的兴格尔王(Elu Thingol)王召唤Denethor王的援助。于是Denethor王率森林精灵(Wood Elves)与东线半兽人(Orcs)大军之间爆发了贝乐联德(Beleriand)的战争中的第一次战役。 本身并不擅长争斗,轻装上阵的森林精灵(Wood Elves)被重装铠甲和兵器的半兽人(Orcs)重创。战斗中,Denethor王和他的几乎全部近亲被包围在Amon Ereb西面山坡,在兴格尔王(Elu Thingol)王的辛达族(Sindar)大军赶来救援之前全部战死。

东线战争以精灵(Elves)的胜利结束,半兽人(Orcs)几乎被全歼,少数残余向北逃串的被从蓝色山脉(Blue Mountains)Dolmed山出发的矮人(Dwarves)伏击。 逃回Angband的寥寥无几。




贝乐联德的战争(The Wars of Beleriand)之第一次战争事态图。


回到首都Menegroth的兴格尔王(Elu Thingol)接到西线传来的不幸消息,克尔丹(Cirdan)被击败,他们被逼到沿海狭窄的区域。刚刚经过东线恶战的兴格尔王(Elu Thingol)此时已无力组织足够的军力驰援克尔丹(Cirdan)。他只好下令包括所有散居的辛达族(Sindar)精灵收缩到多里阿斯(Doriath)国境内,梅丽安(Melian)王后布置完成了隐性法力圈梅丽安圈(Girdle of Melian)。从此多里阿斯(Doriath)王国开始了基本上闭关锁国的政策。

而损失惨重并失去Denethor王的森林精灵(Wood Elves)从此再没有自己的国王。他们一部分迁入多里阿斯(Doriath)王国, 融入了辛达族(Sindar)精灵, 另外一部分辛达族(Sindar)精灵回到并散居生活在Ossiriand地区, 从此不愿主动参与纷争。要知道森林精灵(Wood Elves)本身不是性格强势的族群。他们当年在大迁徙/伟大旅程(The Great Journey)中甚至惧怕Ainduin大河凶险和雾霭山脉(Misty Mountains)的险峻,因此放弃西行,离开特里尼(Teleri)族大队。

贝乐联德的战争(The Wars of Beleriand)之第一次战争以东线精灵(Elves)获胜,西线半兽人(Orcs)获胜而结束。西线战争没有继续下去的原因在于菲诺(Fëanor)的诺尔多(Noldor)族精灵乘船抵达贝乐联德(Beleriand)并烧毁了所有白船。燃烧的火焰让墨古斯(Morgoth)知道了急于复仇的菲诺(Fëanor)的回归。 于是墨古斯(Morgoth)下令西线包围克尔丹(Cirdan)的半兽人(Orcs)大军撤围北上攻击立足未稳的菲诺(Fëanor)的诺尔多(Noldor)族精灵。 这客观上也救了克尔丹(Cirdan)一命。



电影《魔戒/指环王》最后场景,站在最后的是克尔丹(Cirdan)


浏览(3630) (0)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4-09-16 20:40:45
你母亲真了不起,非常感谢她老人家,希望她喜欢。
回复 | 0
作者:Cirdan 留言时间:2014-09-16 13:48:30
谢沐岚, 您看我的中文表达有时还是有问题,哈!
我的意思是朋友们都说‘看不懂’这个中土世界系列。而有2,3 个对健康系列却产生了极大兴趣。

有意思的是我78岁的老妈竟然对这个中土世界系列有点兴趣,她教育程度高,从不排斥新事物。我07,08年曾培她看了两遍《魔戒》三部曲。
对了,有一次她到我这来,我还专门向她‘炫耀’您的回复,她一看您的名字,就说有印象。 我打开您的博客,她立刻说读过这个那个。尤其印象深刻的是那篇关于灵异的。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4-09-16 10:52:06
人气主要是我刚开博时,有时间和博主们互动,加上写一些通俗故事什么的。你这个系列是“曲高和寡”,这里大多少博主都是中年人,没有几个人对西方的奇幻有兴趣,呵呵。你的健康系列没有几个人看懂,那一定是非常专业或者有奇异的见解了。文学城我极少去,去过一两次吧,好像对它的版面不是很喜欢,博文后面的跟帖留言好小的,其实很多人最喜欢看留言和跟帖了,甚至有人说兴趣更大于读博文,大约是可以互动的原因。
回复 | 0
作者:Cirdan 留言时间:2014-09-15 18:53:16
再谢沐岚,谢谢光临。
说实话,对于概述,内容我自己还算满意,但文字/版面方面实在对自己不敢恭维,哈!原因是它是我多年来第一次‘大规模’地写的中文东西。可以说超过了我二十年来所有的中文写作量,实在粗糙。另外这个系列原来发在文学城,后来移到这里,版面却移得乱七八糟,自己懒,一直拖着没有整理。

看来移对了。我是小本经营,与沐岚您等动则粉丝蜂拥而来的不同,有您这样一位真心的,能光临读一下,我已心满意足了。

不是玩笑,我在文学城还有一个健康系列,我的6,7位生活中的朋友几乎每个人对这个系列的反应都是‘看不懂’哈!(相反,有2,3 位却对我的健康系列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4-09-15 07:34:09
非常感谢你的努力,文笔相当好,脉络清晰。昨晚认真拜读了第一篇《中土世界史-概述》,文章简洁明要,一读便马上形成了概念,托尔金先生简直就是像上帝一样,写一个创世纪的故事。

把博主这个系列收藏了,要慢慢读,仔细领会。
回复 | 0
我的名片
Cirdan
注册日期: 2014-06-01
访问总量: 82,35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中土世界史-第二纪元之林登和努
· 中土世界史-第一纪元贝乐联德的
· 30)中土世界史-第一纪元贝乐联德
· 29)中土世界史-第一纪元贝乐联德
· 28)中土世界史-第一纪元太阳年代
· 27)中土世界史-第一纪元太阳年代
· 26)中土世界史-第一纪元太阳年代
分类目录
【中土世界史】
· 中土世界史-第二纪元之林登和努
· 中土世界史-第一纪元贝乐联德的
· 30)中土世界史-第一纪元贝乐联德
· 29)中土世界史-第一纪元贝乐联德
· 28)中土世界史-第一纪元太阳年代
· 27)中土世界史-第一纪元太阳年代
· 26)中土世界史-第一纪元太阳年代
· 25)中土世界史-第一纪元太阳年代
· 24)第一纪元太阳年代之贝乐联德
· 英文回答为什么精灵要离开中土世
存档目录
2017-10-09 - 2017-10-09
2017-05-12 - 2017-05-12
2017-04-21 - 2017-04-21
2017-03-11 - 2017-03-11
2017-01-30 - 2017-01-30
2016-12-11 - 2016-12-11
2016-10-09 - 2016-10-09
2016-08-17 - 2016-08-17
2016-06-05 - 2016-06-05
2016-01-27 - 2016-01-31
2015-12-07 - 2015-12-07
2015-10-12 - 2015-10-12
2015-08-15 - 2015-08-15
2015-07-01 - 2015-07-01
2015-05-23 - 2015-05-23
2015-03-22 - 2015-03-22
2015-01-11 - 2015-01-26
2014-11-06 - 2014-11-29
2014-10-07 - 2014-10-26
2014-09-14 - 2014-09-14
2014-08-10 - 2014-08-15
2014-07-11 - 2014-07-11
2014-06-01 - 2014-06-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