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沐岚的博客  
如沐烟岚  
网络日志正文
春雪无痕(2)湘胡子 2013-12-25 15:00:03

       民国四十年(一九五一年),中共建政后,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地开展了所谓的“镇反运动”,数以百万计的中华民族精英和他们的家庭遭遇空前劫难,此故事记录一个辛亥革命元勋和他家庭的在此劫难中的不幸遭遇。


          二    湘 胡 子


    调转马头时,湘胡子的眼里已蓄满了泪水。

    此次离家,可谓失魂落魄。他无不眷恋这个乡下的家,每当在外干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成或败,他总要暂时避开充满阴谋暗杀的宫廷式内斗,腐败虚伪的名利场和烽火连天的战场,回到青山绿水的家乡,享受片刻的宁静和家庭温暖,蓄积能量再发征骑。

    老太婆的怨气他看在眼里,这个16岁上秉承“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嫁给他的大家闺秀,几乎从未享受过他的温存,却跟着她度过了五十多年充满无休止的期待和担惊受怕的日子。他亏欠她太多,每当他堂而皇之地从外面娶回了其他女人,她从不掩饰她的嫉妒和怨恨,看都不要看一眼那些年轻的狐狸精。她躲进小佛堂,跪在菩萨面前虔诚地祷告,让神灵平息自己的怒火,出来时脸上已经恢复了平静,在以后的日子里,和狐狸精们以及她们的子女平和相处。她无奈之下的宽容大度和隐忍,纵容他把她们一个一个领进了门,都是他所爱的人,他保证不了自身的安全,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所爱的女人们和后代。而她就像一棵参天的大树,让他在树上筑一个又一个小巢--那些伤害她带给她痛苦的小巢,并庇护着他的后代们。他尊重她倚重她,但除了给她一栋大宅避风雨,想不起来这一辈子为她做过什么,唯一的一次是在日本大扫荡时,他宁愿留下所有家当,也要雇上四个精壮汉子,用大轿子抬着老太婆颠沛流离,四处躲藏。而那几个女人呢?那些救过他被他救过的女人呢?离的离散的散不知所终,留下的儿女们也是老太婆在抚养。还是原配最重情重义啊!他不由叹了口气,第一次对她产生了内疚感。

     此刻的他,已没有了当年生死向前的壮烈情怀,倒有几分仓皇出逃的狼狈。时局激荡前路未知,闲赋在家的这一年多,他刻意远离时势,为之效力的政权已经彻底失败,他虽痛心疾首倒也在意料之中。新政权不错,儿子们的鲜血没有白流,他们那一边终于取得了胜利,下层的民众很拥护他们;幸存的故交和弟兄们中不少也抛弃了他们的誓言和为之奋斗的共和事业,纷纷倒戈为新政权服务,这也许有他们的道理。可自己的整个一生几乎都是在内战和政权更迭中度过,非常厌倦了这种同胞间相互残杀,成王败寇的把戏。更重要的,作为一名军人,他从未想过要背叛自己发的誓,当年黄浦江边曾经和兄弟们歃血盟誓的情景犹历历在目,怎可一夕间就抛弃自己以命相搏追求了一辈子的共和和民主?直至昨晚收到那封神秘来信--身在北京因倒戈而做了高官的故交在信中说什么了?除了赞美新政权,对时局分析的字里行间隐隐露出一股杀气。这个国家即将有一场巨大的变革,一场不利于他的变革,希望他立即赴京,越快越好。联想到最近乡里发生的一些异动,他早已嗅出了不祥。

     匆忙间收拾好简单的衣物,清早动身,辞别老太婆时,才意识到这一年多是他整个一生中和妻子呆在一起最久的一次,体会了什么是相依为命,什么是荣辱与共,瓦檐下懒庸和恬静的气氛令倥偬戎马一生的他有多么着迷。没有什么要嘱咐安排的,自己更像是一位客人。心神激荡之下,他突然举起右手向老太婆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直到枣红马跑出了些许远,他才意识到有点什么不对劲:刚才自己身后总有个小小的影子相随,怎么就忽略了她呢?他的小小的尹儿,用眼睛说话的尹儿。他回转身,远远地望见她失望地站的那里一动不动,良久才转过身去,不由得心中一酸。老年得子,最是娇宠,可尹儿并未享受过豪门闺秀的福,却常常忍受分离之苦,父女俩聚少离多,她母亲也早早离开了她,看她眼里忽儿掠过的忧伤,何尝不是在思念她的母亲。他回家的这一年多里,她变得生分了。是啊,她已出落成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再也不会像从前那样往他怀里撒娇,缠着他念书骑马了,而是勤快细心地伺候他和老太婆。将来定是个能干女人,可是谁来娶她呢?想当年自己曾有意把她许给河那边的郭姓显赫人家,随着小日本的入侵,那家也不知流落何处了。更让他担忧的是,他们家乡有个陋俗,男人们一天劳作下来,晚饭后会去有姑娘的人家里坐着聊天,当地叫“坐夜”。碍于他在当地的威严和家里的规矩,还从未有人敢到他家里来“坐夜”,要是他这次一去不返,尹儿怎么办?特别眼下那些被鼓噪起来蠢蠢欲动的乡民,20多年前“闹红军”时那些大户人家的闺女……,想到这里,他不禁打了个寒颤。

     倾念之间,枣红马已经绕着尹儿打了个圈,他情不自禁地伸出手来,下意识地拉她上马,像她小时候那样,可是手伸到半道上他清醒过来,便张开五指罩在她的头上像对待儿子那样轻轻摇了摇 ……。

     调转马头时,他的眼里已蓄满了泪水。今天我这是怎么啦,变得如此多愁善感,儿女情长。英雄流血不流泪,又不是第一次离家。枣红马撒开四蹄在通往村口的小路上疾驰,马背有节奏的起伏,飞扬的尘土,不顾一切向前冲的速度感,使他渐渐变得兴奋起来。他高声吟哦着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这千古名诗两千年来有几人不会背?可除了我湘胡子又有几人能以血解它的豪迈,酣畅和笑对生死的英雄气慨?

     不到一刻,来到汨罗江边的渡口,这是村子通向县城的唯一通道。摆渡的艄公是老熟人,曾不知多少次把他迎来送往,“湘胡子,您又出去啦?”“嗯哪。” “再发征骑?”“再发征骑!”他苦笑了一下。“这次去哪?”“长沙。”简短的对话声中,船已顺顺当当地到达了对岸。

     告别艄公,湘胡子潇洒地翻身上马,浑身上下顿时充满英武之气,刹那间他又是当年那个斩匪头,夺坚城,刺袁贼,护孙公的湘胡子。只见他双腿用力一挟马肚,尘土中往县城方向飞驰而去……。



2013年12月25日初稿 by  Elwyen


(待续)

    


浏览(2083) (0) 评论(1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4-01-05 17:57:54
芹泥,你这么认真,每一篇都给美评,很使我感动。谢谢啦。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1-05 16:22:29
嗯,湘胡子的描写很传神,读后画面感很强。情节连接处毫无痕迹,非常棒。时代确感觉到大背景下的风起云涌。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3-12-27 08:31:44
小思好!这是我的处女作 (我都忘了有这么个词),你太谬赞了。这坛子里有才情的大作家多了去了,我也是受他(她)们的感染才动手练笔的。你的文章都很好看,淡淡的平静客观的叙述里含有饱满的激情,这才是高手呢,向你学习。 祝新年愉快,很期待你的新作!
回复 | 0
作者:小思 留言时间:2013-12-26 21:10:09
沐岚MM好,您的小说(处女作吗?),有很高的造诣,学问深。请以后给我指导。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3-12-26 18:19:49
谢谢北雁的分析,你这么一说,我觉得也有点关系,因为我看电影确实比较多,刚开博时,觉得自己中文很差了,就想通过写一些介绍电影或电视剧详细剧情加上自己的理解的博文,来提高中文表达。看来还是有点帮助哈。谢谢你的鼓励。* HUG *
回复 | 0
作者:北雁高飞 留言时间:2013-12-26 17:19:26
以前读过好几篇沐岚的外国电影介绍。沐岚对人物心理、场景方位的描述刻画,情节的转换展示等方面都驾驭轻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时候我就想,如果你写小说,会是把好手。:-)

很喜欢你笔下的尹儿和湘胡子。期待续集!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3-12-26 09:50:37
冬儿好,有几天不见了,又出去度假了吧。我也是向来崇拜写小说的,呵呵。自己着手写有点偶然,前几天心里有种强烈冲动,想写点什么,以我自己喜欢的体裁和手法,弄得晚上都睡不好(正在倒时差anyway),最后决定从这个片段写起。 希望你喜欢。祝节日愉快!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3-12-26 09:46:31
艺萌好,谢谢喜欢。正在酝酿下面的故事。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3-12-26 09:27:10
沐岚也开始写小说啦,厉害厉害(咱从来都崇拜能写小说的人)。回头再来从头补课。节日快乐!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3-12-26 09:07:52
像剧本,镜头都是一闪而过, 不拖沓。期待下文。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3-12-26 07:38:28
思羽:我也开始喜欢那个时代的人物了,写的时候尽量揣摩当时人物的心理,发现是很有趣的写作过程,我非常喜欢你那篇《李园恩仇录》,第一次读就有惊艳之感,很惊奇妹妹如此年轻何以把那个时代的人物写得那么到位,不但外貌行为举止性格栩栩如生,人物的心理也是那个时代的思维。我这个尝试就是受你的启发向你学习。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3-12-26 07:30:13
汉卿大哥:如果朋友们喜欢,我就继续写下去。我自己喜欢这种写作风格:夹叙夹议,时空倒错,以不同人物为主角并以他们的视觉推动故事情节发展。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3-12-26 07:26:48
三角架好,原来是平江老乡,这次回国第一次去了平江,印象特好,才知道湘北和湘南有很大的差别。打算明年回国时陪母亲去平江住一段时间。祝节日快乐!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3-12-26 07:25:02
谢阿妞跟读并喜欢,湘胡子是个传奇人物,故事多有大时代背景,我这里只撷取一个片段。 以后也许以这种形式一个故事一个故事的写。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3-12-26 06:51:47
心理描写真棒,不但感情充沛,而且把情节很快交代清楚了,还有悬念。喜欢那个时代的题材。期待下集!
回复 | 0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3-12-26 04:51:16
写得真好,我仿佛在看电视剧。
回复 | 0
作者:tripod 留言时间:2013-12-26 04:21:10
你这个平江的外孙女有蛮喜欢湖南哦!我们算是老乡,希望你常来我家看看.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3-12-25 19:34:53
这个湘胡子的故事有看头!
沐岚加油!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沐岚
注册日期: 2012-01-25
访问总量: 1,151,75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光临!原创作品,请勿转载,谢谢。
最新发布
· 一个坚定的反对派,为何看好特朗
· 游戏视频《封印新冠毒魔》(胆小
· 我做的第一个游戏视频“艺术家的
· 遥远的紫云英(上)
· 祭
· 后院那棵无名树
· 原创小说《疫》(2)
友好链接
· 芹泥:芹泥
· 董胜今:董胜今的博客
· 木桩:木桩的博客
· 海天简牍:海天别院
· Cirdan:Cirdan的博客
· 敬丘:敬丘的博客
· 海天:海天之间
· 望那儿一汪:望那儿一汪的博客
· 华蓥:华蓥的博客
· 红妆:红妆**姹紫嫣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雪山下的绛珠草:雪山下的绛珠草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人生晚秋:人生晚秋的博客
· 含嫣:含嫣的博客
· 紫荆棘鸟:-*-紫色王家思絮絮-*-
分类目录
【散文】
· 我做的第一个游戏视频“艺术家的
· 遥远的紫云英(上)
· 后院那棵无名树
· 冬日遐想
· 美景 · 瘟疫
【原创小说《鼠疫》】
· 原创小说《疫》(2)
· 原创小说《疫》(1)
· 原创小说《疫》(0)
【音乐赏析(基础理论)】
· 浅析几首民国时期名歌(原创)
· 关于歌词不得不说的话(随想)
· 旋律像山峦一样起伏逶迤……
· 节奏,节奏,节奏奏!
· 听音乐时,我们看到了什么?(续
· 听音乐时我们都看到了什么?
· 音乐的旋律和节奏
【音乐赏析(歌曲分析)】
· 《欢乐颂》的主题是如何重复的(
· 比《黑色星期天》更悲伤的歌《Go
· 经典民歌《槐花几时开》赏析(原
【原创歌曲】
【原创短篇小说《春雪无痕》】
· 春雪无痕(4)尹儿离家(完)
· 春雪无痕(3)湘胡子回家了……
· 春雪无痕(2)湘胡子
· 春雪无痕(1)尹儿
【原创诗歌和小小说】
· 候诊室播放音乐的老人
· 嘘,千万不要到外面乱说话
· 情人节夜话(小小说)
· Qinny
· 《梦芹泥》
【原创中篇历史小说《血战山海关》】
· 血战山海关(10)
· 血战山海关(9)
· 血战山海关(8)
· 血战山海关(7)
· 血战山海关(6)
· 血战山海关(5)
· 血战山海关(4)
· 血战山海关(3)
· 血战山海关(2)
· 血战山海关(1)
【原创中篇历史小说《血战山海关》】
· 血战山海关(20 完)
· 血战山海关(19)
· 血战山海关(18)
· 血战山海关(17)
· 血战山海关(16)
· 血战山海关(15)
· 血战山海关(14)
· 血战山海关(13)
· 血战山海关(12)
· 血战山海关(11)
【原创中篇小说《风雪绿头巾》】
【小科普:斐波那契数列】
· 斐波那契数列和音乐
· 兔子的繁殖和斐波那契数列(2)
· 兔子的繁殖和斐波那契数列(1)
【读古希腊历史及编译】
· 历史:古典希腊时代的终结(上)
· 历史:雅典帝国(下)
· 历史:雅典帝国(上)
· 历史:古希腊的开始(编译)
· 读古希腊历史
【斯宾格勒《西方的没落》简介及节】
· 城市是文化历程的终点——斯宾格勒
· 斯宾格勒论“权威”
· 民主的命运 (摘自《西方的没落
【诗歌英译】
· 祭
· 试英译杜甫《春望》
· 试英译爪四哥博《秋念:写给大洋
· 试英译李白《将进酒》
· 试英译李清照《声声慢》
· 试译紫荆棘鸟博古绝组诗《秋》
· 《Qinny》 及曹雪葵博友的中译诗
· Qinny
【小议论文(1)】
【小议论文(4)】
【小议论文(2)】
· 让我们来谈谈文学
· 从一场古战看中华民族贵族精神之
【小议论文(3)】
【故事会:生活趣事二】
【故事会:生活趣事一】
【故事会:往年趣事一】
· 我看到的两次奇异天象
· 从前给自己做时装
· 闪电惊魂
【故事会:往年趣事二】
· 神秘咒符治好了医生的怪病
· 弟弟勇擒劫匪(真实故事)
【故事会:文革故事】
· 旧文重贴:文革时见到的最恐怖的
· 文革中的女人:拉《江河水》的新
· 文革中的女人:右派徐伯伯的女儿
· 文革中的女人:右派徐伯伯
【摄影之二】
【摄影之一】
【摄影之三】
· 走近英格兰瑰宝--巴斯(图文)
【老父亲,老母亲(1)】
· 母美
【老父亲,老母亲(2)】
【老外公和外公传奇】
【微博】
【电影电视剧故事】
· 禁片《洛丽塔》
【转帖(3)】
【转帖(1)】
【转帖(2)】
· 一个坚定的反对派,为何看好特朗
【生活感悟(1)】
· 冬日遐想
【Gone With The Spring Snow】
【1】
· 游戏视频《封印新冠毒魔》(胆小
【万维风云】
存档目录
2024-02-18 - 2024-02-18
2020-10-07 - 2020-10-14
2020-06-03 - 2020-06-10
2020-04-01 - 2020-04-26
2020-03-30 - 2020-03-30
2020-02-29 - 2020-02-29
2016-10-01 - 2016-10-01
2016-09-04 - 2016-09-04
2016-08-14 - 2016-08-30
2016-06-28 - 2016-06-29
2016-05-15 - 2016-05-21
2016-03-20 - 2016-03-20
2015-10-02 - 2015-10-20
2014-11-16 - 2014-11-16
2014-09-05 - 2014-09-05
2014-08-23 - 2014-08-30
2014-07-10 - 2014-07-10
2014-06-09 - 2014-06-11
2014-04-18 - 2014-04-23
2014-03-12 - 2014-03-25
2014-02-01 - 2014-02-27
2014-01-07 - 2014-01-20
2013-12-13 - 2013-12-28
2013-09-16 - 2013-09-16
2013-05-17 - 2013-05-17
2012-10-05 - 2012-10-05
2012-09-02 - 2012-09-27
2012-08-29 - 2012-08-29
2012-06-26 - 2012-06-26
2012-03-30 - 2012-03-30
2012-02-24 - 2012-02-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