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行路人的博客  
你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  
https://blog.creaders.net/u/721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看日本动画片“萤火虫之墓” 2015-05-21 18:58:40

今天又看了一遍日本动画电影“萤火虫之墓”,至今耳边仍然回响着那悲伤的音乐。很多情节让人泪下。看了很多电影,如此的悲剧很少见。



这部电影改编自日本小说家野坂昭如的同名小说。 作者以自身在二次大战的体验为题材,带有半自传性质的小说。

电影的开头,是一名少年倒毙在车站,清洁工在他身上发现一个生锈打不开的装水果糖的锡罐,随手扔到了外面野地里。锡罐落地后,掉出了几块碎骨灰,一个小女孩的灵魂随之出现。小女孩看到倒毙的男孩,惊讶地要上前去见哥哥,却被站在身后的哥哥的灵魂拉住。兄妹俩手拉手一起旅行,重游他们以前去过的地方。

那位哥哥叫清太,是一名14岁的少年,他的父亲是日本海军军官。在神户大空袭后他失去了住家及母亲,只好带着4岁的妹妹节子前往远亲家居住。清太把空袭前他埋在地下的一些食物都挖出来交给了阿姨,只留下了一罐水果糖给妹妹吃。这个糖果罐他后来一直带在身边。收留他们的阿姨开始对他们还好,但随着日子渐长,食物短缺,对他们的态度越来越不好。因不耐寄人篱下被数落和另眼看待,清太与妹妹一同离开搬离到河岸旁的防空洞里生活。

那天晚上,清太和节子抓来了很多的萤火虫放在洞内蚊帐里,高兴地看着萤光,清太哼着著名的《军舰》进行曲……第二天萤火虫都死掉了。节子在洞外为萤火虫挖了一个墓埋葬,并说起了死去的母亲,清太不禁潸然泪下。物资越见短缺,两人却不愿回头依靠亲戚,只能捉青蛙,摸螺蛳,找一切可吃的食物,并干起偷窃农地粮食的犯罪行为。两个孩子在没有大人的照顾下,又生活在防空洞的脏乱环境,节子开始出现营养不良,腹泻与长满湿疹等症状。清太乞求施舍无效仍继续到农地偷窃以果腹,但有一次晚间偷窃未果被打至伤势严重,故清太转而冒轰炸之危险趁人们离开房子去避轰炸之际而进村偷窃。一天他回到防空洞时不见妹妹,寻找时发现节子昏倒在洞外不远的野地。他抱着节子去看医生,医生告诉他节子是营养不良,除了增加营养,没有什么别的办法。

清太决定把妈妈在银行的全部存款拿出来买食物给节子改善营养。他去银行取款时得知战况日本投降的消息,惊觉父亲已阵亡;回到防空洞后,他发觉节子已经神智不清晰,躺着以石头与弹珠为食,于是赶紧把买来的新鲜西瓜切开握在节子手上,节子微弱的道“哥哥谢谢你”,清太去为妹妹煮饭,却没想到,节子再也没有睁开过眼睛。清太在山上火化了节子的遗体,第二天把节子的骨灰放进水果糖罐中带在身边,离开了他们居住的防空洞到外面流浪。

故事结束了,镜头又再次回到清太与节子的灵魂,坐在城市灯光与萤火光中凝视着人间。

这个故事有好几个不同的电影版本。其中有真人版电视剧的版本,是站在收留清太的那家人的视角讲述这个故事的。同一件事情,不同的角度,也许看过之后我们会有不同的感受。
就动画版来说,这是我的一些感受。

战争是残酷的。战争可以瞬间把家庭撕碎,把幸福的孩子变成孤儿。

饥荒是可怕的。食物的短缺可以让人性的恶劣尽现,自私,冷酷,不顾他人。

家庭对于人是非常重要的。有家庭关照的人,在穷苦中也有甜蜜。即使失去双亲,哥哥和妹妹相依为命,患难中也有很多的快乐。失去了妹妹的清太,没有支撑多久就也活不下去了。

在为清太和他妹妹的故事悲哀之余,我也在想,是不是清太也有一些责任?带着海军军官儿子的荣耀,他似乎满了骄傲。在现代世界里,人与人的关系越来越冷漠和疏远。很多人都因着骄傲,而刻意保持着与别人的距离。遇到困难和打击的时候也总是想自己扛着,不愿承认自己的软弱。其实,人应该认识到自己的软弱和渺小,少一些孤傲,学会从人和神那里得到帮助,也要主动帮助别人,更要想办法与人和睦相处。尽管在这部影片中清太他们投靠的那位阿姨看起来很不好,我想在现实生活中这种人毕竟是很少的。即使是这个阿姨,如果清太在家里多少帮帮她干活,多说几句好话,她的态度应该不会那么糟糕。

最后,愿这世界不要有战争,不要有如此悽惨的故事发生。

浏览(1491)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行路人
注册日期: 2013-01-30
访问总量: 11,12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父亲的故事
· 当年轰动网络的抛妻弃子的西南交
· 看日本动画片“萤火虫之墓”
· 一个农村母亲的故事
分类目录
【杂感】
· 当年轰动网络的抛妻弃子的西南交
【电影推荐】
· 看日本动画片“萤火虫之墓”
【我的故事】
· 父亲的故事
· 一个农村母亲的故事
【读经心得】
存档目录
2016-06-09 - 2016-06-09
2015-09-16 - 2015-09-16
2015-05-14 - 2015-05-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