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沽渎的博客  
闲了,就来玩玩。  
https://blog.creaders.net/u/477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冥冥中,多出一份对川普的担心 2016-11-13 13:54:07



          冥冥中,多出一份对川普的担心



做为支持者对川普逆袭当选说不开心是假的,但更多的是一份担心。

川普会走得稳吗?川普能兑现多少他的承若?川普会不会再次被中国忽悠甚至下套?从老布什到奥巴马被中国忽悠的美国总统可是一箩筐呢。每一位上台前都有一套说辞,但上台后又大都会一百八十度来个调头急转弯。这个道道,好像任何一个中国人都能看懂似的。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说美国被中国忽悠了二十年。这可能说少了,若从尼克松算起就已经不止四十年了。上世纪五十年代美国曾有过麦卡锡主义泛滥时期,麦卡锡主义的主要危害是夸大和扩大共产主义对美国的威胁。到七十年代又出现了基辛格主义,并一直影响到现在。

还没有“基辛格主义”的叫法,但相信以后肯定会有,俺就这么提前叫了。

基辛格主义是个啥东东?一方面它与麦卡锡主义类似,都以反对共产主义为主旨;一方面它又异化为只反苏联(现在又变成反俄罗斯)不反中国,再发展为帮腔中国替中国打掩护来反噬美国。

基辛格主义的基本底座是基辛格提出的“战略平衡理论”,即维护美国领导地位的最有效方法是取得和保持国际各种力量间的平衡与兑冲,这样美国才会从中获利而屹立不倒。

基辛格主义的主观本质是为美国利益服务的,这点是毋庸置疑的。只是客观本质上所揭示的现实事实是美国的地位越来越被中国平衡和兑冲掉了,取而代之的是中国的地位却越来越被抬高。

美国普通人甚至不知道基辛格是谁,美国总统却个个在中国问题上没有不听基辛格的。本文开头提到美国总统个个被中国忽悠其实不准确,准确的说法是美国总统个个愿意被基辛格忽悠。一旦拿掉基辛格设置的总统遥控器,相信中国再忽悠美国总统时就不会再那么灵光了。

希拉蕊已多次表示她对九十三岁高龄的基辛格充满尊敬,所以你希望希拉蕊不听基辛格的这又怎么可能呢。奥巴马的现任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女士(非小布什时的那位)就曾反对过基辛格但很快也成了基辛格的继承人。

川普会不会也接受基辛格主义?俺不知道,只是希望川普能挣脱基辛格主义的窠臼,走出一条新的美国发展道路来。为此俺虽不喜欢川普,但还是把票投给了他。俺对川普有一份期待,同时也会多出一份对川普的担心来。

一定程度上,希拉蕊与川普的竞争也是美国乐天派与警觉派之间的竞争。

希拉蕊是乐天派的典型代表,认为中国胆子小,总是担心被别人颠覆自顾不暇,只要对中国保持强大的军事威慑作用中国就不敢太造次也不会跑出美国为中国划定的高粱地。你看美国在黄岩岛划了红线中国就不敢乱动了吧。经济规模世界第二怎样,要买下美国又怎样,日本不是也曾要买下整个美国吗,日本的结果又怎样呢。

基辛格乐天派有两大硬伤:一是盲目认为中国与日本一样,忽视日本是在美国价值体系内而中国是独立于美国价值体系之外这一事实;二是既然过去懂得用中国去牵制苏联,却不善于今天反过来利用俄罗斯去牵制中国(这里有个基辛格死结的问题,以后单谈)。

川普是警觉派的典型代表,认为中国在黄岩岛还没有准备好所以才没有动;盲目扩大海外军事基地是浪费和消耗美国的财富对纳税人也不负责任;重返亚洲的开资应由被保护国来分担(这和里根当年的做法类似);收缩本土养精蓄锐积攒能量(这和尼克松当年的做法类似)。

或许川普真是一个例外。

就重点说说川普为什么要强烈反对“全球化”。

任何事物有开始就有结束,有开创者就会有终结者。“全球化”由美国人倡导再由美国人送终,这基本符合事物发展总是有始有终的自然法则。川普成为美国新总统后肩负起一份责任,他需要扮演一个不讨好的“全球化”终结者角色。

从美国立场看,“全球化”走到今天“从盛到衰”已进入需要作出一番战略调整的关键期,川普是认识到这一点的美国人之一。

二战后,美国在二战中被激发出的巨大制造产能因战争的结束将面临减速减产的压力,这将导致大量工厂停工停产工人失业的局面。为了保持在战后的制造产能优势,美国需要制造产能的输出转移。在导向上,美国适时确立了布雷顿森林体系强化了美元的国际地位,为美国的制造产能输出转移提供了有力支撑。

全球化也存在原罪问题。

产品、技术、劳动力三个环节构成产业链的一体化联动效应,对美国而言全球化只带来了产品和技术的输出而劳动力并没有伴随前两者一并输出,产品和技术出去了却把劳动力留了下来,这就造成了一体化联动效应中三个环节的分离与脱节,这就是全球化的原罪问题。

全球化的原罪是造成富人越来越富、穷人越来越穷的本质问题。

全球化的原罪问题在美国优势明显的情况下被隐含和忽略了,只是当后发国家开始反噬美国时才被一批有觉悟的美国人发现。时间的推移让有这种觉悟的美国人越来越多,川普只是因应了这个时间点而适时提出有震撼力的竞选纲领而已。

全球化如同一场产能比赛,上半场美国一直领先,但进入下半场后美国不再领先。美国如再不叫停这场比赛或重新调整战术,那么美国在上半场中的领先优势就会在下半场出现回吐。这是美国不愿也是不能接受的。

最后再说说对川普的基本看法。

川普是商人少不了商人的敏锐和机警,但在媒体高级黑的烟雾弹下已面目全非。无论任何人一旦被推上道德的审判台都将千苍百孔,更何况川普原本就不是一个好好先生。戴着有色眼镜看川普自然是光怪陆离的,想一下子退去色彩还原本色也非易事。

利用“破产保护”合理避险和利用“扩大投资”合理避税是商人的高难动作,也绝非哪个商人想做就能轻易得逞的,各种监管机制审查制度更是滴水难漏,川普既然做到了就说明不一般。川普本来是商人中的奇才范例,当被不懂商人和不了解商业运作的人描述为破产者和逃税者时会显得那么的滑稽。判断是非的方法很简单:川普既然是破产者为什么还会拥有亿万资产和财富,清算人又怎能会轻易放过他?川普既然是逃税者为什么没被税法追究?

一个人的成功不外乎两条路径:或者把自己的优点放大一百倍使自己成为一个正人君子;或者干脆把自己的缺点也放大一百倍使自己成为一个“坏小子”。川普有自知之明选择了后者,他得到了想要的东西。了解对手固然重要而了解自己比了解对手更重要,川普清楚他一味效仿正人君子那只会眼巴巴地看着别人成功。在共和党初选中有六人竞争川普排位第五,排位第五的川普若循规蹈矩将意味被踢出局。他不惜以提高分贝大声说话踢馆砸场子的套路强力吸引了围观者的充血眼球,结果重新排队后川普窜到了第一位。

这种“踢馆砸场子”套路再次被川普应验了。

根据川普君的这一表现,自然而然会令许多人想起当年在“慕尼黑啤酒馆事件”中起头闹事的那个奥地利来的流浪汉。有很多网友善意地提到了希特勒(恶意者不在此列),这点是完全可以被理解的。俺做为一川普支持者,不仅一直主张对所有政治人物保持清醒更应保持对川普这个大嘴君的清醒,不光要看他怎么说还要观察他怎么做。俺认为川普与希特勒还是相差甚远,这不仅仅是对川普有信心而更多是对美国民主制度的成熟有信心。俺的意思是不否认川普身上隐含着希特勒的某种特质,而是更相信美国成熟的民主制度可以有效避免希特勒那样的悲剧显灵发生。当然在专制或民主不成熟的土壤下,会另当别论。

当一场火爆甚至有几分惨烈的大选结束后,回归理性就变得尤为重要。

这个理性既包括看淡选举本身也包括尊重结果,回归一颗平常心,才能化解因选举所造成的各种各样伤害。与悲观者不同,俺倒觉得这是一场充满活力的大选,过去不多见以后也未必多见。帮助川普扭转乾坤的生力军是长期保持沉默的传统白人,这股力量的强大与觉醒从一个侧面认证了美国民主的纠错功能。有人一定会问:再错了怎么办?这非常好办,继续纠错下去好了,直至出现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小布什以来一直如此)。两位候选人的整体表现都可圈可点,川普带着商人的特质和非典型政客的不羁,一路杀将过来有惊无险并成功当选;希拉蕊则更是体现出了女性的优雅和政客的成熟,直到最后一刻才取消纽约的焰火庆典其淡定之心可见一斑。

川普的当选只是一个开始,脚下的路没有不难只有更难!





浏览(4057) (8) 评论(1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唱红打黑 留言时间:2016-11-15 23:24:07

川普如果有什么不测,那接下来就是直接打内战了,这不是1%的人能够承受的起的。全球化真正的获利者有两个,一个是华尔街的吸血鬼,另一个就是赵家人。其实他们都知道结果会是怎样,只是建制派的政客们无力也不敢改变而已。

回复 | 0
作者:姜太公 留言时间:2016-11-14 09:59:09

我更担心的是川普的人身安全问题,以我的直觉,很担心他会遭到毒手。

回复 | 0
作者:cekb 留言时间:2016-11-14 09:14:00

我不认为川老头有多笨。他的世界观早定型了。就是满脑瓜子钱。都70的人了, 还能因为当了个总统就换了个人不成!?不是有句话叫:能用钱解决的事都不叫事。中国现在是最有钱的主,有钱都能使鬼推磨。还有啥可担心的。别杞人忧天了。接茬儿看戏吧。

毛祖早就说过,喜欢和共和党打交道,不喜欢民主党。苟同也。

回复 | 0
作者:BigPPP 回复 安博 留言时间:2016-11-14 08:54:59

"是小布什团队的志大才疏打破了基辛格的平衡布局"?

这跟志大志小没关系, 是被利益集团绑架了, 经过八年克林顿, 军工复合体, 石油集团都忍不了了, 所以才用错误情报为借口,悍然发动战争, 几万亿的大蛋糕啊....你以为什么是美国的利益啊, 绝对不是中产阶级的利益....

回复 | 0
作者:lijunzy 回复 沽渎 留言时间:2016-11-14 04:40:27

你说人道反恐,如果它没用, 那也叫“人道反恐”?戴个假面俱,为军火商销武器才是真的。

回复 | 0
作者:lijunzy 留言时间:2016-11-14 04:37:22

我就不明白,为何一定要搞全球化呢?这个全球化没有给人民带来福祉,这个全球化有意义吗?!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6-11-13 23:14:27

“多出一份对川普的担心”?沽渎兄还是多担心担心自己吧!川普才不用别人替他担心,不行就倒闭破产

回复 | 1
作者:沽渎 回复 安博 留言时间:2016-11-13 17:13:09

美国不太讲追责,只看有没有违法。因违法而连带被追责也是看有没有违法在先。假如讲追责的话,布什父子显然都有检讨空间。另一点,问题虽出在布什父子任上,但决策过程是团队群策的结果,在位总统只是具体执行者。

小布什的团队应该说是很强的,切尼、拉莫斯菲尔德、鲍威尔、赖斯四架马车属标配,基辛格更是高级顾问。原计划是伊拉克和伊朗要都拿下,只是在该先拿伊拉克好还是先拿伊朗好有分歧,但很快就取得了统一,拿伊拉克的理由更充分一些。原计划是拿下伊拉克后立即转入拿伊朗的准备。

拿下伊拉克后让美国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更无法脱身,这样不仅使拿伊朗的计划泡汤,更等于在战略上帮伊朗剪掉了最大对手伊拉克,眼睁睁地看着伊朗一天天的做大。所以伊朗今天的结局不是美国的战略初衷设计,是战术执行中的原因所致。

美国的反恐战术原则是严格执行“人道反恐”宗旨的,所以才造成美国在叙利亚三年的推进速度没有俄罗斯的三个月快。而俄罗斯是奉行“屠杀式反恐”,俄罗斯见目标就炸,没有对错也不会认错。美国要先确认目标的准确性才会出手,一旦炸错会马上认错。不了解内情的人会以为美国大兵没有俄罗斯大兵顶用。其实根本不是这么回事。

回复 | 0
作者:秋念11 回复 沽渎 留言时间:2016-11-13 16:27:27

偶帮弄本护照!

回复 | 0
作者:沽渎 回复 秋念11 留言时间:2016-11-13 16:07:57

你这孩子竟说傻话,俺连中国护照都被剪角没收作废了。还关心中国合辙吗?当然你的情况和俺可能不同,你只是来美国逃逃难捎带忍受一下美国的二茬罪,说不定那天你就又回中国天堂去了。

回复 | 1
作者:安博 回复 沽渎 留言时间:2016-11-13 15:51:21

对不起,你用的是“忽悠”而不是“蒙蔽”这个字,“蒙蔽”是我从新闻上看到的词汇。我看美国并没有被任何人“蒙蔽”或“忽悠”,之所以结果不理想主要是目标太多太大,不可能实现。在全世界要对付中俄这样的大国,还要平衡中东的各种势力,一个美国做不到。中国的崛起就是在美国陷入中东乱局的时候实现的。 美国绝对不应该搅乱中东,是小布什团队的志大才疏打破了基辛格的平衡布局。这怨不上中国,也怨不上基辛格。

现在已经如此了,下一步怎么走? 在俄国重新崛起,中国崛起,以及穆斯林集团化之间,美国更能容忍哪一个?

回复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6-11-13 15:14:46

你关心大嘴是对的。但比中国还关心就不对了。

回复 | 1
作者:沽渎 留言时间:2016-11-13 15:08:41

是的,全球化的初衷是几乎没有把反利用这个因素考虑周全的。只有在输出到东亚时才遭遇开始是日本、南韩和现在中国的高级模仿才使美国产品式微的。

俺没有使用“蒙蔽”这个词,主要想给基辛格们留有余地,说超一流的战略家被人蒙蔽是有些不妥的。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6-11-13 14:51:10

好文。你提到的美国被中国蒙蔽,实际上是美国利用中国而被中国反利用。象全球化,如果仅仅是亚洲几小龙,南美,南非等国家,美国绝对就是赢家。欧巴马的TPP想做的就是抛开中国的自由贸易,但有些太迟了。说实在的,现在川普要关门,祸福还不一定。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沽渎 ,55岁
注册日期: 2011-02-03
访问总量: 1,624,52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胡耀邦和赵紫阳,不是一路人
· 所谓南海危机,不过是习近平的又
· 送:一个左棍同学的忠告
· 军援:拜登用乌克兰“捆绑”以色列
· 「台独」成大坑,只有中共还趴在
· 柯文哲还想插花,最后一刻来个“
· 别以为基辛格远去,他的影响会轻
分类目录
【累了,就来歇歇】
· 所谓南海危机,不过是习近平的又
· 别以为基辛格远去,他的影响会轻
· 「蓝白合」难产,柯文哲要当非绿
· 拜登与内塔尼亚胡之间,有一条缝
· 突然,李克强走的确实突然了一些
· 郭台铭,联署一旦不理想将退选
· 没去G20峰会,习近平又失算了
· 大片《奥本海默》引来的思考
· 拜登,拿台湾大选放水习近平?
· 美中关系中的共犯结构
【渴了,就来喝喝】
· 军援:拜登用乌克兰“捆绑”以色列
· 「台独」成大坑,只有中共还趴在
· 柯文哲还想插花,最后一刻来个“
· 关键是默多克看清了邓文迪
· 从普京舌头变软,看美国出手打能
· 大猜测:中国被蒙鼓里,马航与菲
· 默克尔用“一张旧中国地图”浇了习
· 王岐山用“反腐”为习近平配药?
· 普京最后会输得连内裤都不剩
· 回国为小姨子带奶粉带出了沉重
【饿了,就来吃吃】
· 马英九该不该对“服贸协议黑箱操
· 怎样解读第一夫人米希尔访华?
· 贪腐合法化:从“好人”温家宝的家
· 从薄熙来的“淫事档案”说起
· 爱国不能成贼:岳飞就是史上头号
· 钓鱼岛冷思考:菲越算小鱼小虾,
· 怎么看待王立军与薄熙来的关系?
【闲了,就来玩玩】
· 胡耀邦和赵紫阳,不是一路人
· 送:一个左棍同学的忠告
· 问答基辛格:中共越强大,世界秩
· 习近平的三道坎
· 马户连长
· 川普和德桑,谁胜出?
· 俄乌战争,一场悲剧被当成了喜剧
· 拜登的手艺
· 历史,是被谁给带偏的?
· 拜登一周年,弱并快乐着
存档目录
2023-12-06 - 2023-12-18
2023-10-27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18
2023-06-01 - 2023-06-13
2023-05-23 - 2023-05-29
2023-03-09 - 2023-03-12
2023-02-09 - 2023-02-17
2022-09-02 - 2022-09-02
2022-08-07 - 2022-08-30
2022-07-28 - 2022-07-28
2022-04-20 - 2022-04-30
2022-02-02 - 2022-02-02
2022-01-09 - 2022-01-31
2021-08-10 - 2021-08-30
2021-02-03 - 2021-02-05
2021-01-27 - 2021-01-31
2020-06-19 - 2020-06-28
2019-12-04 - 2019-12-12
2019-05-01 - 2019-05-06
2019-04-26 - 2019-04-29
2018-04-02 - 2018-04-02
2018-03-28 - 2018-03-31
2018-01-13 - 2018-01-13
2016-12-14 - 2016-12-17
2016-11-04 - 2016-11-27
2016-10-30 - 2016-10-30
2016-01-01 - 2016-01-19
2015-05-01 - 2015-05-03
2015-04-18 - 2015-04-29
2014-12-01 - 2014-12-08
2014-04-02 - 2014-04-13
2014-03-13 - 2014-03-31
2014-01-04 - 2014-01-28
2013-08-10 - 2013-08-22
2013-05-01 - 2013-05-03
2013-04-07 - 2013-04-28
2013-03-21 - 2013-03-29
2013-01-10 - 2013-01-31
2012-11-10 - 2012-11-20
2012-10-02 - 2012-10-02
2012-09-16 - 2012-09-29
2012-08-16 - 2012-08-23
2012-05-12 - 2012-05-25
2012-01-01 - 2012-01-14
2011-12-23 - 2011-12-30
2011-09-01 - 2011-09-01
2011-08-01 - 2011-08-26
2011-07-28 - 2011-07-30
2011-05-05 - 2011-05-13
2011-04-11 - 2011-04-19
2011-03-21 - 2011-03-21
2011-02-03 - 2011-02-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