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高的博客  
你未必能看到很喜欢的观点,但一定会进入挑战性的视野。  
https://blog.creaders.net/u/38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政治走出丛林的出路何在? 2015-12-18 09:18:09

  冯胜平认为:党主立宪是中国政治走出丛林的唯一途径。有人说党主立宪没有先例,是与虎谋皮。这也许不错,但民主立宪更不靠谱——还隔着一个先得推翻共产党的难题。我们今天之所以讨论宪政,就是因为党主立宪还有可能,否则何必讨论宪政,讨论革命岂不更有意义?

  
  老高按:“忙时求田问舍、闲时指点江山”的旅美学者冯胜平,20多年前退出海外民运江湖,专心挣钱发家,四年前被“勾引”(很荣幸,勾引者包括我——向他约稿)重新提笔撰文,一发而不可收,2012年之后给习近平总书记上书暴得大名,连写三封公开信,苦口婆心地劝习总改弦更轍走宪政道路,就先从“党内民主”开始——冯名之为“党主立宪”。世上有“君主立宪”“民主立宪”,考虑到当下中共断然不肯还政于民的现实国情,需要找到一条道路,既使中国转型,又避免社会动荡,还让中共包括众多官员体面告退,不至于遭受清算的下场,冯胜平纳闷:这样三全其美的前景,习近平怎么就看不清呢?
  冯胜平的几封公开信在网上不胫而走,我听到的嘲骂和赞许,两方面的声浪几乎势均力敌,对他的动机和用意更是传言纷起,说得最轻的,是说他比三岁幼童“还幼稚”,活了几十年,挣了偌大身家,竟还如此天真,竟异想天开要去劝说头脑比花岗岩还顽固的中共党魁痛改前非,另寻新路!
  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冯胜平本人还是不管不顾地往下写,让我又佩服、又叹气。最近他又写了一篇文章,在我看,是将几年来的观点集中表述,估计又会招来一片争议。
  下面转载这篇文章,供各位参考。预先提醒:敬请文明发言,冷静分析。


  危如累卵 VS.一手好牌

  冯胜平,明镜新闻网


1,中共最怕的是共产主义

  在《党国、军国、民国》一文中我曾预言,中共正从党国向军国转化。所谓党国,是指以意识形态治国,毛泽东时代是典型。从大历史的角度看,辛亥革命后先是孙中山的民国,继而是袁世凯的军国,最后是蒋介石的党国。从哪兒來,恐怕还要从哪兒回去。毛泽东靠信仰治国,现在靠金钱和实力。“凡是能用人民币解決的矛盾都是人民內部矛盾”;人民币解决不了的,用坦克和监狱。与毛泽东时代的党国相比,现在更像军国,当然并不纯粹。那一天局面失控,全国軍管,就纯粹了。
  把今天的中国称为“党国”,是逻辑错误。世上哪有没有信仰的党国?如果说党国指的是信仰,中共早已没有信仰;如果说党国的定义是执政党不想下台,哪一个王朝又不是党国?如今的中国共产党,早已变为一个“地产党”,一个“资产党”,代表土地集团和资本集团的利益。身家亿万且来路不明,中共最怕的就是共产主义。
  执政之初,习近平面临三项任务:以反腐收拾民心,以強国收拾军心,以党内民主收拾党心。现在三功已毕其二,剩下的就是党心。收拾党心的途径是党内民主。
  中共过去打土豪,现在自己变成了最大的土豪。这是历史的讽刺,但也为宪政创造了机会。革命是穷人的节日,立宪是富人的本能。紅二代蔡晓鹏说:“如果革命是无产阶级的节日,那么改革就是有产者的创业舞台。”他把自己定义为“有产者”,主张告別革命,拥抱改革。蔡不乏常识,知道自己是谁,也知道自己要什么。

2,习近平可能在任期内实行民主选举

  习近平不仅改变了各自为政,“九龙治水”的权力结构,很可能还会改变未来的接班程序。毛泽东实行終身制,邓小平改为指定制。随着权威递减,指定制在十七大上受到挑战,演变为党内高层评议。据周瑞金披露,评议是由曾庆红设计,胡锦涛监票,按一人一票原则进行的党内高层摸底。中央当时在63岁正部长级干部和军队正大军区职干部中,按姓氏笔画排列了近200人符合条件的名单,当场一人一票,推出了习近平、李克强为首的十八大领导班子。
  一反胡温“不折腾”的既定方针,习近平上任以来抓了一个前任常委,两个军委副主席,上百名省部级贪官。胡温可以混(两人名字连读是一个“混”字),习不想混。身任九个“组长”,就像身挂九颗手雷,反腐搞到现在这个地步,习早已没有退路。他不能退,不想退,他周围的人也不会让他退。两届之后连任,基本是个定局。
  从这一前提出发,即使从自身利益出发,习近平也会考虑在任期内实行民主选举。选举,既是青史留名的冲动,也是继续执政的需要。不下台总得有个说法,既不能赖在那儿不走,又不能学袁世凯称帝,更不可能天下大乱再打一次,最好的台阶便是选举。通过选举,习不仅可以合法连任,还能抢占政治先机,开展下一步宪政改革。蒋经国把反对派关进监狱,却实行了他们的纲领。多年之后从监狱出来,反对派成了废人,蒋经国却成了伟人。什么是蒋经国主义?蒋经国主义就是:即使搞民主,也要我来搞,不能让反对派来喧宾夺主!
  更最要的是,民主是时代的潮流。这面旗共产党不打,反对派就会打。那时中共既无前途,也无退路,将走上一条历史的不归路。审时度势,通过党主立宪,把中国有序地引向民主,无疑是中共的最佳选择。

3,把贪官送进监狱,反对派送进政协

  长期以来,中国有宪法,无宪政,执政党难辞其咎,根本原因是历史的惯性。毛泽东迷信阶级斗争,专政还来不及,遑论宪政;刘少奇运动治国,反右、四清,也不相信宪政。直到文革之后,彭真等人从秦城出来,痛定思痛,才搞了“82宪法”,希望保护公民权利,依法治国。但历史的惯性太大,不到一年,邓小平脑子一热,又滑到“严打”的路上,全国逮捕1027000人,判死刑24000人,其中很多冤枉。1985年,看到自己制定的宪法被践踏,时任人大委员长的彭真无奈地感叹:“党大还是法大,我也说不清楚。”
  作为“82宪法”之父,彭真当然清楚。秦城十年,这个第一个喊“毛主席万岁”的中共领导人早已大彻大悟:中共要有未来,唯有实施宪政。此事中共不做,别人就会做。那时中共将不再会有机会。宪政需要朝野的共同努力:上,必须防止权力的任性,置自己的法律而不顾;下,必须警惕野心的冲动,学会做忠诚的反对派。
  宪政是迄今为止人类发明的最稳定的政治制度。建立宪政,不仅需要智商,更需要自信。胡温不自信,把贪官送进政协,反对派送进监狱;现在是部分自信,把两者都送进监狱;真正的自信,是把贪官送进监狱,反对派送进政协。

4,党主立宪是中国政治走出丛林的唯一途径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是一件划时代的大事——中国从此走上了党主立宪的正路。从过去的无法无天(Rule without Law)到今天的依法治国(Rule by Law),再到未来的法治天下(Rule of Law),是一个过程。正如臣民不可能一夜之间变成公民,一个无法无天的国家也不会一夜之间变为法治天下。法治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转变,它需要时间。
  四中全会前,杨晓青、王伟光等人写文章,反对宪政,主张专政。四中全会否定了他们的道路,把依法治国定为国策。决议26000字,180条,显然不是做秀。然而,与两年前不同,自由派不再相信中共的诚意。他们认为习近平推行的充其量只是“法制”,而非他们希望的“法治”。纠结于党大还是法大的争论,他们不明白,即使是在君主立宪的英国,君权最初也大于法权。只是通过长期博弈,君权才逐渐虚化,让位于法权。
  党主立宪是中国政治走出丛林的唯一途径。有人说党主立宪不靠谱,没有先例,是与虎谋皮。这也许不错。但民主立宪更不靠谱,它还隔着一个推翻共产党的问题。死磕派希望结束共产党统治,民主立宪;习近平希望强化共产党领导,党主立宪。主题都是立宪,底线却相差甚远。一个想的是灭此朝食,另一个想的是千秋万代。
  幸运的是,死磕派只是少数,中国沉默的大多数并不想革命。人们“妄议中央”,恰恰是因为他们对中央还抱有希望。我们今天之所以在这里讨论宪政,就是因为党主立宪还有可能,否则,我们又何必讨论宪政,讨论革命岂不更有意义?
  至于千秋万代,那只是红二代的一个梦。人生不满百,常怀千岁忧。大权在握,不想退出历史舞台,是人之常情。但一个人保养得再好,也不能活两百年。宪政不能保证共产党千秋万代,但可以保证它体面退场。套用一句旧话:“党内民主成功之日,就是一党专政结束之时。在党内民主中消失的中国共产党给中国一条出路,也给了自己一条退路。”
  从某种意义上说,美国制宪会议就是一次成功的“党主立宪”。1787年,以55位反叛者(后称国父)组成的“华盛顿革命党”在费城立宪,没有与效忠英国的保皇党分享政权,也没有让草根民主派参与。他们自己立宪,自己行宪,创立了一个“一党专政”的国家。这个国家变成两党制,是以后很久的事。

5,习近平与红二代

  要摆脱前任二十年权力布局,带领中国走出三千年的噩梦,习近平显然没有足够的力量。潜心韬光养晦,不事拉帮结派,他身边的朋友,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红二代。这批红二代有担当,不腐败,多数不再相信共产主义,但他们迷信权力,不愿与人分享。
  众所周知,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中共官员出身平民,他們要急于上位,只能走邪门歪道,买官、卖官。紅二代则不然,他们不屑、也不必腐败。红二代上位,靠的是拼爹、拼爷。譬如毛新宇,他的少将肯定不是买来的;再譬如陈知涯、刘源、刘亚洲,他们的中将、上将,相信也没付过钱。今日之官场,不卖官卖官,凭一份工资过日子,绝对就是穷人。于是,一群“两袖清风”的红二代,面对富可敌国、卖官鬻爵的“官一代”,搞起了阶级斗争:江山是我們父辈打下來的,被你們拿去卖钱,是可忍孰不可忍!再往深处一想,江山被禍害,一旦出事,你們拍屁股走人,到瑞士提钱,去美国逍遥,留下我们被暴民清算,气更不顺。所以卯足了劲儿往死里打,欲罢而不能。
  对习近平来说,最危险的,就是陷入这种宫廷权斗难以自拔,忘记了自己的初衷。
  先掌大权,再成大业,无疑是习近平的想法。问题在于,在一个利益日趋多元的社会中,牌不可通吃,权不可尽掌,必须给别人留下余地。网开一面,自己活,也让别人活,是宪政的前提。

6,中国可能的三個前途

  最好的前途,是党主立宪,有序地走向民主。我並不认为这是中国唯一的路。非常可能,中共不会选择這条路。几百代帝王都绕不出來历史怪圈,凭什么中共就那么幸运?但我相信这是一条代价、阻力最小的路。党主立宪的主张,习近平看不看得到,先打个对折;看到之后能不能接受,再打個对折;就算真接受,能不能搞成,还有个对折——頂多12.5%的可能性。
  第二个前途是有序地解体。东欧各国,苏联十几个加盟共和国解体,最终走的都是这条路。有序解体的结果是,共产党下台,经济滑坡,国家分裂。总之,重新洗牌,一切打回原形。它的好处是军队稳定,一半以上的新政府官員来自于旧政权,没有大规模的政治清算。
  第三个前途是无序崩溃。这是最坏的一条路,也是历代王朝的覆辙。1924年,前清遗老郑孝胥提出“三共论”:先共和,后共产,最后共管。这里所谓“共管”,指的是中国崩溃,被国际社会共管。1911年共和灭大清,1949年共产灭共和,下一步就是共管。有趣的是,多年以后,我的三位朋友——王力雄,李劼,芦笛——各写了一部政治预言小说,都结束于同一个场景:中国在一场核战争中崩溃,被国际社会共管。而他们写小说时互不认识,也没有读过“三共论”。

7,危如累卵VS一手好牌

  从一个角度看,习近平的处境危如累卵:官场人人自危,右派人心尽失,左派蠢蠢欲动,富人纷纷移民。
  从另一个角度看,习近平又是一手好牌:经济世界第二,美俄自顾不暇,党内要求民主,人民希望宪政。
  一手好牌打到胶着的地步,问题出在思维上。正如一位朋友所说:“在反腐必须惠及人民的问题上,完全没有‘千金散尽还复来’的气度,至今一毛不拔,守财奴岂能成大事?当年东北搞土改,借地主的田,买人民的心,借花献佛,空手套白狼,一年不到,反败为胜,尽夺东北。而这些行之有效的‘大智慧’,习却完全不懂,岂有不输之理?一手好牌,打到胶着地步,怪谁?”他这里讲的是民心。
  比民心更重要的,是官心。习王强力反腐,把刀悬在所有贪官头上,也使自己成为“官场公敌”。“千夫所指,无疾而终”,想他们死的人多了,死亡就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宪政不是革命。革命的目的是取而代之,消灭既得利益集团;宪政则是现存制度的自我完善,离不开既得利益集团的支持。革命需要斗争,宪政依靠妥协。无论是民不聊生,还是官不聊生,都是宪政的失败。
  对习近平而言,当下的中国局势,颇像攻锦州前的辽沈战役。打长春,输是输,赢也是输(丢掉长春,东北国军主力势必退居华北);打锦州,尽夺东北,一战而霸天下。无休止的运动式反腐、清党,既得利益集团与你拼命;搞宪政、行大赦,既得利益集团为你拼命。孰好孰坏,不言而喻。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东风就是走出运动治国思维,党主立宪,依法治国。
  (2015年12月18日于普林斯顿)

  近期图文:

    给习近平写万言书的冯胜平是何方神圣?    
    
理性的个人合起來就是理性的群体?不!    
    
金钱与美国政治二者关系的考察报告    
    
秦晖探索中国为何周期性爆发惨烈浩劫    
    
中国的书刊检查官一定吃错了葯    
    
我们看《天注定》,韩国人看《辩护人》    
    
美国宪法史对我们中国人意味着什么    
    
惋惜那些政坛落马的同窗    
   
习近平的雄图大略,比我们想象的大百倍

浏览(3074) (13) 评论(1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5-12-21 11:49:58
走出丛林的法子只有一个,就是进化再进化,因而由猴子变成人。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5-12-20 00:39:15
差点错过了冯兄此文。请老高代问冯兄节日快乐!
想起冯兄一句话:他那位同窗王沪宁和他一样智商学识脑袋瓜,那位王同学要把这一脑袋瓜的知识智商用于琢磨,即就是要琢磨党主的心思,为他们圆场圆梦解套。冯兄不吃党的饭,甚至不要吃任何鸡精烩的饭,自己一个人思想。想对了没有奖金,想错了也没人可以罚款开除撤职下放劳改什么的。
这是说的大实话。这也就是为何冯兄可以经常贡献思想,而王同学现在还不知道该如何琢磨习大大的心思。
冯兄此文总结了他这几年来的思想——这是每一个真正关心中国长远走向方向的人都应该思考的——中共这个体制是不可能万岁的,究竟如何维持下去,究竟如何蜕变或者安乐死。所谓安乐死,就是不但是中共死了中国不要大乱,而且国家要保持统一,民众要基本安居乐业,包括周永康薄熙来到还没有被关押的周永康薄熙来们,到全体中共干部党员,全体军官警察,甚至到全体吃党饭的叫兽央妓,都不要因为党没了就会死,还不能没肉吃。这就是那个什么著名的原则:要让全社会得利,利益可以分配不均,但不能让很多人受损,即使受损的,也要有最低限度的出路保障。这是象牙塔的政治学家为社会改革设定的理想标准。看来冯兄是朝这个理想奋斗。
俺觉得这个理想不亚于共产主义理想的美妙与难度。
中共的意识形态早已经死了。马列毛如果没死,那套革命理论如果谁要较真,倒是中共真正的毒药,也就是说,如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陈胜吴广,中共是再也出不了一个秦始皇的---秦一世都出不来,别说二世三世。
如果要避免革命,就只有和平改制一途。如果不要西式民主,那么党来主导自上而下设计,保持共产党的某种法统性质的尊严,但是把执政权力交给社会——首先交给包括共产党内真正有才干德行的一批人,加上全国的各阶层精英,先把所谓民主放一边,稳步推进中国的共和宪政制度,这不能说不是一个真正建设性的思考,这也不等同于蒋经国的绝境求生弃党弃国保台。这在理论上恐怕连王沪宁也无法反驳。
但是,王沪宁理论上不能反驳,不等于他能够接受这套理论,并去开导习近平甚至李克强。如果习近平李克强需要王沪宁这样去开导,证明习李不是这块料。而王沪宁有了这样的理念思想,还有了现在那样的高位,却也不能自己计划开展任何实际举措行动,证明他们三人,把王岐山加一起,都不是这块料,都无法做这个开启共和宪政的党主,证明中共的制度没有出路,他们也不需要出路——因为他们觉得他们的脚比路长的多呢。
真要他们谋万世啊,他们每天穷应付国内外大小事变,都忙得没时间观赏牡丹峰的绝色歌舞呢。哪像冯胜平和阿妞俺这样吃饱了撑的。
总结一句话:中共一直是在筑坝,谁要他们挖口子泄洪,不可能是好心。没有党就会死,唱不唱由你,信不信不由你。
回复 | 0
作者:闲汉凡人 留言时间:2015-12-19 09:45:54
中国人民主性是懦弱奴化、只求自保。只要还有一口饭吃,绝对附首贴耳。这一民性决定了只要中共加强专政的同时维持经济一定程度发展,它可以万岁!所以很多象冯先生那样想让百姓扬眉吐气的有识之事功史上好很多,但都只是吕洞宾式人物。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5-12-19 09:08:46
孙中山想搞共和国,袁世凯不干;蒋介石搞共和吗?用余英时的话说,蒋介石是搞“无效独裁”;毛泽东确实搞了“政治协商”请民主党派当国家主席,刘少奇却说:“资产阶级从来没有给过我们民主,我们也不给他们民主”。党内军内势力排斥民主党派,共和没搞成,搞不成。

中共革命是农民革命,49年时候,320万党员中69%是文盲,他们都成为中国的政府军队官员。农村搞土改武力推动。革命者们想要的是当官发财,彭德怀搞“苏联模式”“大元帅”工资级别比毛泽东还高,这就是共产党内的主流意识。毛泽东搞大民主运动,“炮打司令部”,破除“资产阶级法权”但是保皇派武力反扑,失败了。

历史发展到现在,美国大爹主导自由市场逼迫中国实现民主宪政共和,中国要保持继续发财,必须融入国际自由市场。民主宪政共和就是投名状。所以,机会已经出现,共产党会稳步推动转变宪政体制。

在习近平执政期间,有可能实现“党主宪政”转变。不过,任何外部势力干预或者出现国际和平问题,都会影响转变进程。而且,党内权贵利益集团还会担心被剥夺利益,也会拼命阻扰这个转变。时间可能延长。无论如何,转变都会实现。

冯胜平的文章着眼于未来,希望于中国和平进步,是积极的,应该肯定。

呵呵!
回复 | 0
作者:山雨欲来风满楼 留言时间:2015-12-19 07:29:43
除非经济垮得不堪收拾,现在和以前有不少是为这方面作准备的前奏。
回复 | 0
作者:山雨欲来风满楼 留言时间:2015-12-19 07:29:29
除非经济垮得不堪收拾,现在和以前有不少是为这方面作准备的前奏。
回复 | 0
作者:蓝鱼精 留言时间:2015-12-19 03:02:41
文章是好文章,可是有序民主最终的结果,还是给共产党一个退出,党主名字就行不通。党的思维是千秋万代,虽然大家都知道,任何事物都有一个生命周期的,党也一样,总有玩完的那一天。但当自己不这么想,它是想永远在台上,不会选择一条最终自己灭亡的道路。蒋经国的选择最终是国民党快要死掉了,这个结果共产党看的很清楚。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5-12-19 01:57:25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5-12-18 17:34:57
PK
+++++++++++++++++++++++++
华山:能否把您的想法再发挥一下:所有的干部都让群众来PK一下。比如乡镇干部们就让这个乡镇群众来PK一下。

俺的马屁是不是拍到您华山的马腿上了?
回复 | 0
作者:萌哥马利 留言时间:2015-12-18 19:26:03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

初看头头是道,细想全为匪共埋单。文章无不是为匪共的苟延残喘,行将就木拖延时间。

本来中国问题就是一团乱麻,斩不断理还乱,指望强人或当权者出头摆平理顺中国问题,完全是中国式奴才顺理成章似的思维方式。中国人的政治智慧,最高也就仅仅能拾一点英美人玩剩下的的牙慧,毫无创意和可行性。

善恶在极深之处,本属一念之间。若当年邓小平六四期间妥协,中国问题似乎光明一片。但事实呢?习猪头看其一贯做派和思想惯性,皆无成为党主立宪之操盘者和主心骨。这等为了延续土匪组织生命期与合法性为不二责任之人,冀望其为抛弃党国衣钵另起炉灶成为华盛顿的可能性,和remote probability差不多。

作者在这里宣扬的一家之言,不外乎想将中国乃至中国人的命运,与花二元钱抽二十亿巨奖的疯子一样,压宝到几无可能的事情之上。可叹可笑。

指点江山之辈,绝非中国传统文人那种终身浸淫了孔儒“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儒教就是情怀后满腔热血的人,就可以胜任的。中国问题现在已不是传统的出一圣人就可以解决的时代了,是故当今海内外华人文人也不要抱有丁点辅佐强人,当帝师的情节。历史上有本事的人很多,康有为、梁启超、杨度这清末三杰他们的作为和对当代中国的伤害几误导,难道不能为当今海内外华人之借鉴吗?

当今中国人,含所有海外华人乃至华裔,其政治智慧根本无力把控当今错综复杂的中国问题,盖因中国人的智商严重不足以应对这种挑战。中问题最可行的解决之道就是甚至必须是,王朝周期循环率,这就是中国乃至中国人的宿命,因为中国人的民族性和其民族基因里,滥觞荡漾的是“主子为奴才做主”的思维,如果想把这个思维方式从中国人的头脑中剔除掉,其唯一可能性是这个民族被消灭掉。

行文至此,我意已明。废话不用多说了。

中国人与其折腾来折腾去的翻烧饼,还不如静下心来冷静观察超然物外,如果参与进去,极大的可能性会成为康梁杨的后趸,为中国混乱和未来的骂名,添砖加瓦。

好自为之吧。
回复 | 0
作者:西西弗斯 留言时间:2015-12-18 18:50:48
不能总想着一口吃个胖子。 健全法制, 不断改革, 发展生产, 壮大中产, 改善教育, 壮大诚信人群, 最终水到渠成。 目前中国人智商太高, 钻空子不择手段, 贪 腐做坏事没有底线, 贪到100辈子吃不完。 所以, 100年后, 让新一代人去民主吧, 或者在消灭了绝对贫困50年以后。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5-12-18 17:34:57
如果党主立宪,那么首先让习近平与薄熙来在党内PK一下,由所有党员公投,两者选一。无论是比家庭背景,学历,政绩,形象,口才和号召力,习近平敢么?

习近平把薄熙来送进大牢,也就把党主立宪的可能送进了大牢。冯的马屁拍到马腿上了。
回复 | 0
作者:cm10 留言时间:2015-12-18 16:31:12
冯先生前些年帮贪官说话,说什么既往不咎,从此如何如如何;现在开始帮独裁造舆论,说习两届以后不能退。 江湖干两届都交班,是改良和进步吧,这个你就不坚持,别装!
回复 | 0
作者:闲汉凡人 留言时间:2015-12-18 13:37:05
冯先生许多文章很有深度。党主立宪是一条和平走向民主宪政制度可能道路。而这条道路是把全部希望寄托在一个人身上,这个人还没有出现。如果习近平真正懂得民主宪政是世界潮流,冯先生的期望是希望。然而纵观习近平近二年所说所谓,我认为他还没认识到历史潮流是什么。所以冯先生的期望再往后推二、三届。
回复 | 0
作者:蒋万里 留言时间:2015-12-18 13:12:57
本想敬而远之,转念何妨抛砖引玉,于是多句嘴。

冯先生观察既久,多明眼之处。譬如关于现今的政权到底是什么。这本来是一眼可以看穿的事情,却仍然有人搅不清。

但是这个党主立宪之于冯先生,恐怕是偶思而来的“佳句”,自己也未曾推敲明白。

谨问一事:党主者,八千万党员之党主耶?抑推习上位的二百人团党主耶?

若前者为是,何以行之?持党证者八千万往选站投票,余数十四亿围观电视等待唱票?

若后者为是,习之即位,是胡锦涛搞二百高级干部“民意调查”依照而行的结果,这岂不是胡先生已经首创了党主立宪,眼下是现在进行时?

前面是请教党主二字。

下面稍微说说立宪,谨着眼党主后面的立宪二字。党主之下,宪里面说什么?要想明白我问题所在,最简单的就是看看所有存在的宪法里有没有,以及可能想像的宪法能不能,开宗明义说:“国家是我们八千万党员的,我们说了算”?如果这种文字能跃然纸上,恐怕比专政宪法还要亮瞎你的眼。
回复 | 0
作者:抱不平 留言时间:2015-12-18 11:51:47
很赞同!“党主立宪是中国政治走出丛林的唯一途径”。中国的前途永远取决于当政者。但我还是不信共产党能从良,改邪为正,中国的前景大多是发生革命,然而再一次“解放”,再一次来个“新中国”,继续无法摆脱恶性循环。
回复 | 0
作者:彼德 留言时间:2015-12-18 10:19:37
作者是讲说真的立宪,民主立宪,像蒋经国走的民主转型道路,不是现在党比宪法大的假立宪吧。所以我说在做中国梦呢?不过这梦跟习包子的梦不一样,也好多了。

叫谁作法让习仲勋托梦给他儿子吧,训他儿子一顿,看会不会良心发现,突然转性了,不再认贼毛作父,越来越专制、独裁(有人说习近平肉身上是习仲勋的儿子,精神上他是毛泽东的儿子,很贴切的黑笑话,神来之笔)。
回复 | 0
作者:彼德 留言时间:2015-12-18 10:16:29
作者是講說真的立憲,民主立憲,像蔣經國走的民主轉型道路,不是現在黨比憲法大的假立憲吧。
所以我說在做中國夢呢?
不過這夢跟習包子的夢不一樣,也好多了。

叫誰作法讓習仲勛託夢給他兒子吧,訓他兒子一頓,看會不會良心發現,突然轉性了,不再認倜龈噶(有人說習近平肉身上是習仲勛的兒子,精神上他是毛澤東的兒子,很貼切的黑笑話,神來之筆)。
回复 | 0
作者:马甲 留言时间:2015-12-18 10:05:38
冯胜平认为:党主立宪是中国政治走出丛林的唯一途径。有人说党主立宪没有先例,是与虎谋皮。这也许不错,但民主立宪更不靠谱——还隔着一个先得推翻共产党的难题。我们今天之所以讨论宪政,就是因为党主立宪还有可能,否则何必讨论宪政,讨论革命岂不更有意义?

-------------------

今天的中国不正是党权下的立宪吗?
中国不同样有立法,司法,和执法三部分吗?

博主这里的党主立宪与中国现有的宪政有什么不同吗?
回复 | 0
作者:彼德 留言时间:2015-12-18 09:33:56
好文,讚一個。
本文作者是一個浪漫的愛國者,希望好夢成真。
這是真的文明的、復興的中國夢,不是瞎掰,自吹自擂,唯我獨尊的終國夢。

希望夢想成真。祝好夢吧。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高伐林
注册日期: 2010-05-22
访问总量: 15,593,99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文章欢迎转载,请注作者出处
最新发布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友好链接
· 暗夜寻灯:暗夜寻灯的博客
· 旅泉:旅泉的博客
· 怀斯:怀斯的博客
· 海天简牍:海天别院
· 云乡客:云乡客的博客
· 老木屋:老木屋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虎猫:张石的博客
· 郭家院子:郭家院子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王清和:《金瓶梅》揭密市井私生
· 晚秋心情:不繫之舟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汪翔:汪 翔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岑岚:岑岚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分类目录
【诗】
· 一部童话引发图书界难得一见的翻
· 读书要读有趣的书:走这一条捷径
· 《长安三万里》藏着大国由盛转衰
· 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是不受瘟疫侵袭
· 推荐三部中国作家描写瘟疫的优秀
· 横跨美国之旅(后记):来,享受
· 母亲节回忆与母亲有关的若干小事
· 中国百姓的诗歌江山被他们这样一
· 余英时先生在“祖国”“故乡”安然长
· 请告诉我哪句可原谅,哪句必须批
【识】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书里的乌托邦是曙光,现实的乌托
· 过去数十万年从动物升为主宰;今
· 孩子一出生,就能算出有多大几率
· 美国驴象两党究竟各自代表哪些选
· 以江泽民冠名的“三个代表”理论从
· 宪​法学教授眼里美国宪政
· 顾维钧和汪精卫看法相近,冯友兰
· 到美国查阅档案成了座上宾,回中
【史】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一个民族需要有英雄——英雄没有免
· 人类文明的竞争过程中,病菌插进
· 鲁迅说“民国以来最黑暗一天”留下
·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背面的
· 夺得了令举世振奋的“大捷”?来,
· 文革最大受害者的另一个身份:文
· 不实之词无处不在,《革命烈士诗
· 连周恩来都承认:蒋介石还算一个
【事】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 犹太人和黑人:索维尔笔下的美国
· 一个青年干部的婚姻危机怎样惹翻
· 我的儿子,你的秘书:《进出中组
· 文革多少杀人犯,他是忏悔第一人
· 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
· 袁世凯大哉问:中国实现共和需要
· 中共的公信力是怎样磨损到最终折
· 华国锋让军权落到邓小平手里,不
【视】
· 好莱坞科幻题材电影大盘点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续):如何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在“911
· 横跨美国之旅(第16天):见识了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续):地平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第一位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续):一所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不期而
· 横跨美国之旅(第13天):在造物
· 横跨美国之旅(第12天):把开胃
【拾】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为何这么多人认为中美难免一战?
· 科技不断进步,过去的社会形态绝
· 几乎没什么比实现中国民主宪政更
· 国家能力过于强大,就只能靠“死
· 你如果不想当井底之蛙,就不能不
· 大数据的神器也救不了计划经济的
· 一种解释:为何中国坚持另搞一套
· 俄乌只能在战场决出胜负?各方基
· 现在乌克兰战事在军事上结果已经
存档目录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17 - 2024-02-28
2024-01-02 - 2024-01-02
2023-12-04 - 2023-12-26
2023-11-06 - 2023-11-27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04 - 2023-09-25
2023-08-01 - 2023-08-28
2023-07-03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7
2023-01-02 - 2023-01-30
2022-12-07 - 2022-12-30
2022-10-03 - 2022-10-17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29
2022-06-01 - 2022-06-29
2022-05-03 - 2022-05-30
2022-04-06 - 2022-04-29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2 - 2022-01-27
2021-12-02 - 2021-12-31
2021-11-04 - 2021-11-23
2021-10-01 - 2021-10-30
2021-09-04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24
2021-07-01 - 2021-07-28
2021-06-02 - 2021-06-28
2021-05-06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6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2 - 2021-02-25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7 - 2020-10-29
2020-09-02 - 2020-09-30
2020-08-03 - 2020-08-31
2020-07-04 - 2020-07-29
2020-06-02 - 2020-06-24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2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0
2020-02-03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27
2019-12-05 - 2019-12-27
2019-11-08 - 2019-11-26
2019-10-01 - 2019-10-29
2019-09-02 - 2019-09-27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17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29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1 - 2019-04-30
2019-03-01 - 2019-03-29
2019-02-01 - 2019-02-28
2019-01-01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5 - 2018-11-30
2018-10-01 - 2018-10-18
2018-09-03 - 2018-09-28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02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9
2018-05-01 - 2018-05-31
2018-04-02 - 2018-04-30
2018-03-01 - 2018-03-30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01 - 2018-01-31
2017-12-01 - 2017-12-29
2017-11-01 - 2017-11-30
2017-10-02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8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3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3 - 2017-04-16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2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3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3 - 2016-10-22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2016-07-14 - 2016-07-29
2016-06-01 - 2016-06-22
2016-05-02 - 2016-05-31
2016-04-04 - 2016-04-28
2016-03-01 - 2016-03-31
2016-02-01 - 2016-02-29
2016-01-01 - 2016-01-31
2015-12-01 - 2015-12-31
2015-11-01 - 2015-11-30
2015-10-09 - 2015-10-31
2015-09-01 - 2015-09-28
2015-08-01 - 2015-08-28
2015-07-01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30
2015-05-01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30
2015-03-02 - 2015-03-31
2015-02-07 - 2015-02-28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1 - 2014-12-23
2014-11-03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9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1 - 2014-08-29
2014-07-01 - 2014-07-30
2014-06-03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31
2014-04-02 - 2014-04-29
2014-03-02 - 2014-03-31
2014-02-02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0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1 - 2013-08-28
2013-07-01 - 2013-07-29
2013-06-02 - 2013-06-28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2 - 2013-04-30
2013-03-04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27
2013-01-02 - 2013-01-31
2012-12-02 - 2012-12-3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28
2012-09-10 - 2012-09-27
2012-08-01 - 2012-08-27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9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02 - 2012-03-29
2012-02-01 - 2012-02-27
2012-01-02 - 2012-01-31
2011-12-01 - 2011-12-31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1 - 2011-10-29
2011-09-01 - 2011-09-29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31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2 - 2011-03-31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0
2010-11-01 - 2010-11-30
2010-10-04 - 2010-10-31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1 - 2010-08-31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1 - 2010-06-30
2010-05-21 - 2010-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