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高的博客  
你未必能看到很喜欢的观点,但一定会进入挑战性的视野。  
https://blog.creaders.net/u/38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张春桥生命尽头做了一个梦 2017-09-20 09:50:41

  对中共诞生、建政以来的功罪,无疑应该确立价值观上的总体认定。但这个认定,首先应是建立在对基本史实的把握上;其次,这个认定并非一劳永逸,随着新史料的发掘,应该调整;而且,总体认定不能取代对各种事件、各种人物的具体研究

  老高按:昨天发出了萧木为郑重所著《张春桥:1949及其后》代跋的下半部分,又引起了好几位网友的认真评述,很受教益!
  我们对中共诞生以来尤其是建政以来的功罪,对于其各个阶段——前毛、毛泽东、邓小平、后邓的路线方针的异同、得失,无疑应该确立价值观上的总体认定。但我认为,这个认定,首先,一定是建立在把握基本史实的基础之上,而不是出于某种先验的抽象理念;其次,这个认定并非一劳永逸,“一榜定终身”,随着新史料的发掘,应该有所调整;而且,这个总体认定,不能取代对这个历史时期各种事件、各种人物的具体研究。
  我素所钦佩的网友阿妞不牛,下列提醒,我基本上都十分赞同:
  像(《张春桥:1949及其后》)这样的书,当然有些史料价值,但是真正的价值发现或者挖掘,不是在于这些中共内斗尔虞我诈的细节(这一句我有保留,见下——老高注),更不要落入中共套话官话甚至他们的什么理论“理想”的泥淖,而是要看到毛泽东以及整个中共他们的执政方针方式给中华民族乃至世界带来的各种后果。
  毛泽东不只是要做皇帝,更可怕的是他这个皇帝是有“思想与理想”的,他要按照自己的狂妄思想理念理想来改造中国与世界。而张春桥所毕生揣摩研究鼓捣出来的,就是用马列经典概念精心包装的毛泽东那种狂人理想理念,所谓彻底摧毁“资产阶级法权”,同一切传统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彻底剥夺人的一切自由权利,甚至到消灭货币,消灭一切人的基本尊严基本自由。而且,这些理念理想不但在中国实施,从京城知青下乡到海角天边的乡村“割资本主义尾巴”,还在柬埔寨通过波尔布特进行了最彻底的惨无人道的全国集中营大屠杀实验。

  但阿妞的下列观点,我认为有失偏颇:
  看到不少被毛或者被邓小平整肃的中共高官名人以及后代对文革甚至整个毛时代的回忆,从王光美到刘源到丁玲,不是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患者,就是至死执迷不悟的毛粪。
  从历史研究(包括我这样的业余爱好者)的角度说,这些人的回忆录是否有价值,就要看其是否提供了别人无法提供的事实和细节,至于他是否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患者或至死执迷不悟的毛粉?研究者自然应该了解,但这是作为判断他的话真实性、公信力与否的参考之一,不应成为我们判定其回忆录价值的指标,中国古话还说不“因人废言”呢!从历史上看,多少为后人廓清历史迷雾的重要著作,作者并非好人,一个很现成的例子,就是张国焘《我的回忆》。
  阿妞还说:
  离开这样的真实具体的历史,无论宏观还是微观都清晰的血淋淋历史,来讨论研究什么去掉对张春桥的妖魔化,还原“真实的张春桥”,还不如去还原真实的希特勒与戈培尔,看看那两位纳粹伟人是如何的文雅儒雅富有理想甚至情操呢。
  “还原真实的希特勒与戈培尔”,这项工作在史学界一直未曾停止。一方面历史学家在坚持不懈地揭露、研究希特勒纳粹犯下的滔天罪行,但同时另一方面也钩沉发微、追寻真相,将希特勒没有犯下而过去栽到他头上的“帽子”摘下来,戴到真正对此负有罪责的人头上——波兰“卡廷森林惨案”不就是一例吗?对于“还原张春桥”也应做如是观。“还原张春桥”当然不是为张春桥翻案,我在前天博客的标题上就标明了,是将“张春桥作为历史人物”——也就是文革研究专家宋永毅所说的:“不管是否赞同张春桥的理念和信仰,都应当给他以一个历史人物的尊重和公正的评价”。

  我过去曾说过,对于毛泽东这样的人(张春桥也属其列),真实犯下的罪行就罄竹难书,揭不胜揭,根本没必要再去给他编造一些罪状。不能因为某人是公认的坏人,就可以不管什么屎盆子都扣到他头上——其后果,就是自降公信力,“假作真时真亦假”,以致对他真实罪行的揭露,也让人们半信半疑。还有很多时候,倒不是谁有意造谣,但是政治斗争需求孔急,来不及或者不屑于查证,就将一些对政敌不利的传言当成投枪炮弹甩出去,大造舆论,打击对方。经历过文革的我们,对这类事司空见惯。这在政治斗争高潮中,不难理解,有时也起了推动历史进步的作用;但时过境迁,就不能将当年大批判所说的那些话都当成板上钉钉的事实凭证,而应该甄别筛选。认真想想,这些假话,这些在“粉碎四人帮”的大批判高潮中为了争取群众、搞臭对手而扣给对方的编造之罪或渲染不实之词,难道不也是造成社会情绪的反弹、致使那些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患者或至死执迷不悟的毛粉绵绵不绝的原因之一吗?对此没有清醒认识,岂不是将我们自己降到了与“四人帮”一模一样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和语言模式了吗?

  举个最明显的例子:毛泽东死后,“四人帮”真的频繁密谋,要推翻毛泽东指定的接班人华国锋以篡党夺权吗?迄今为止,经过翻来覆去、经年累月的审讯调查,有谁能拿出一点证据?——除了那个所谓“伪造毛泽东临终遗嘱”的“按既定方针办”。这也算政变的凭据,岂不让人笑掉大牙!抓捕“四人帮”,是必要的,应该肯定的,当年处在那种特定的情境下么;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当时所采用的一切抹黑手段都是无可非议的,事过四十年,我们理应对之作出符合历史真实的辨析。

  阿妞在上述我很赞成的那段话中,有一句话我不太赞成:“真正的价值发现或者挖掘,不是在于这些中共内斗尔虞我诈的细节”。魔鬼就在细节中,真相往往在细节中,有时一个细节被发掘,就能推翻此前史学界对一个重大历史事件的所有结论。不是所有细节都有这样的效应,但阿妞一概否定“中共内斗尔虞我诈的细节”对“真正的价值发现或者挖掘”的作用,我看不妥。
  在张春桥传这一问题上产生分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个人离我们太近,他所代表的政治势力、政治路线,在我们现实中还有着巨大的影响。这是研究中国当代史的人感到的特殊难点:如何将“政治交锋的是非”与“历史事件的真伪”这二者区分开来?
  工作之余,午间休息,杂七杂八地写下这些零碎感想,请阿妞和各位继续批评。昨天我考虑到萧木的文章太长,所以就将其最后一段删略了。但我再看一下,这一段还有其参考价值,还是贴出来。


  海燕与太阳——张春桥心路轨迹试探(续)

  ——郑重《张春桥:1949及其后》代跋

  萧木,原载《张春桥:1949及其后》

  (续前)
  (一○)大幕降落,张春桥做了个梦


  张春桥先是关在地下防空室,后是囚禁在秦城监狱,“看”完了文革这部历史大剧的最后一幕。张曾对人说过:“毛主席去世后,我的生命已经终结。”说得准确些,应该是作为政治人物的生命已经终结。此前张还曾不止一次说过:“赤条条来去无牵挂,我早就准备杀头了。”人,一旦解脱了尘世荣辱升沉以至生老病死的羁绊,回归到一个赤条条的大自然的人,便获得了彻底的自由。
  被抓了起来的张春桥,面对那些一律拎着黑皮包的,先是中央专案组、接着是中央纪委、最后是特别法庭的大员们,无论是循循善诱的软攻还是疾言厉色的硬逼,他都是一副定格似的表情:微微偏着头,抿着嘴,既不忧伤也不激愤,带着几分自信和自傲,还有几丝不屑,从容自若,淡然自定。这当然要被办案人员斥为“顽抗到底”的恶劣表现。有位著名的漫画家还据以画过一幅同样著名的漫画,题目叫《死猪不怕开水烫》。我却以为“不怕开水烫”的张春桥,倒正是他获得了彻底自由的一种反映。
  我猜想,如今的人们更有兴趣的可能是这样一个问题:在高墙铁窗下度过了那么些年,外面的世界已发生了被称为“翻天覆地”的变化,张春桥对毛泽东的看法是否也有一些改变了呢?我手头有一份张的狱中家书复印件,写信的时间是1992年12月20日,再过六天就是毛泽东诞辰99周年,所以信的大部分篇幅是叙述张与毛关系,从1938年在延安第一次听毛报告留下的印象,一直说到文革十年历次与毛接触的感受。信中有这样一段话——

  看到一篇文艺评论,说现在的电影“把毛从神变成了人,把蒋从鬼变成了人”,据说这是个伟大的成就。我没有机会看这些伟大的作品,不敢评论。但是,他的这个论断,同我的脑子里的毛、蒋形象就根本对不上号。毛在我脑子里从来不是神,蒋在我脑子里也从来不是鬼,他们从来都是人。但是,人是什么?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因而毛是人民的领袖,蒋是人民的公敌。不讲这种根本区别,抽象地谈神、鬼、人,只能把读者、观众带到资产阶级人性论的泥坑里。有一条消息说,为纪念毛100寿辰,要拍毛的三次握手:一次同孙中山,一次同蒋介石,还有一次没听清是谁,看来毛又回到1927年以前跨党分子的地位了。革命领袖的形象在这些资产阶级艺术家手里,好像可以任意塑造似的。但是,我相信在人民心里,他们的形象是不可能改变的。

  这些话难免会引起不少人批评:真是顽固不化啊!怎么就不能有一点“反思精神”,怎么就不能“与时俱进”一下呢?批评当然很正确,不过我还是稍稍有些担心:要真是那样,这个人还是二十四岁创作《毛泽东之歌》,五十过后又立下“野心”要写《毛泽东传》的张春桥吗?
  1998年1月,服刑21年后的张春桥,被从囚禁于秦城监狱改为软禁于江苏江阴某地,也即后来新华社公开报道中说的“保外就医”。那是在偏僻乡野的一座三层小楼房,因四周新砌了高高的围墙模样十分奇特,远远望去便可一眼认出。小楼之北隔着一座不高的山,便是昼夜涛声不息的长江。张住的是二楼,安全可以绝对保证:三楼和底楼全是换上了便衣的警卫。正是在这里,经过有关部门先后逐一批准,张终于得以分别与被迫曾一度提出过离婚的妻子文静,和三个女儿,还有那个还没有出生就在“主席那里备过案”的小儿子毛弟,以及女婿、儿媳和孙儿、重孙儿陆续团聚或重新团聚。欢声笑语不时传出,可谓其乐融融。只是毕竟已是垂暮老人,还在秦城时种种老年性疾病陆续出现,曾做过几次手术;到江阴后不久,更查出了极可怕的胰腺癌,而且发展很快,只好住进了江阴市医院。
  在这期间,张曾做过一个梦,醒来后告诉了陪伴着他的家里人,一次张的大女儿来看我,说起了她爸爸的这个梦。我细细想想,以为如此奇特的梦,似乎正反映着张离开这个世界时的一种心境,特转录于下,作为本文的结束语。
  当时张的病情已十分严重,因剧痛,只好贴止痛膏才得以勉强入睡。这一天是2005年1月27日。清晨,病危中的老人忽而笑着醒来,说他刚才做了个梦,梦见的竟是久违了的大海。是的,他想起来了,他少年时代曾那样向往大海,倾慕大海,还写过题为《海的渴慕》的文章:“我渴慕着看到大海,更渴慕在它胸膛上预言暴风雨来临的海燕的生活……”只是这回梦中见到的大海少了些明丽的色彩,茫茫中只见一团圆盘形的波浪飞速滚来、滚来。忽而波浪中跳出了一个人,定睛看时,竟是邓小平!邓一边走一边说:现在我没有地方去,谁都不要我。我去找主席,主席不肯见,说他来有什么好说呢?还不是黑猫、白猫那一套!又去找总理,总理说:你也骂过我,我也骂过你。我们这几个人相互斗来斗去,都那么些年了,还是不要再去干扰主席了吧。邓转而对张说:所以我来找你,主席最听你的话,你就帮我到主席那里去说一声,让我去见一次吧。张回答说:可主席还没有叫我去,我又不能自己去;就是去了,又能帮你说些什么呢?说着就笑,笑着就醒了过来。
  待到清醒过来后再想想,张觉得这梦做得有些蹊跷,很可能是我真的要去见主席了吧?是的,也该走了。主席不是说过吗: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请自己去。我都八十八了,还不该走?但一想到死,就感到惭愧,非常惭愧。已经吹出去了,说是要写一部《毛泽东传》的,也曾构想过几次,但就是没有动笔,哪有脸去见主席呀!唯一直接写主席的,只有年轻时那支《毛泽东之歌》,偏又写得那样幼稚。记得1958年那次随柯老到杭州去见主席,柯老介绍时说:他就是张春桥,《毛泽东之歌》的作者。当时心里很紧张,担心主席会批评。主席倒是没有批评,还笑着说了声:呵,你还会写诗?看样子主席对我写的那支歌还有些喜欢,至少不反感吧?这么说我还可以唱着这支歌去见主席?是的,还可以唱……
  于是我猜想,这个已经进入弥留之际的老人,便在心里唱着《毛泽东之歌》上了路:

  密云笼罩着海洋,海燕呼唤着暴风雨……你是光明的象征,你是胜利的旗帜,敬爱的毛泽东同志,我们光荣地生活在你的年代,学着你的榜样,跟着你的火炬,走向自由幸福的新世界……

  做过这个梦以后又过了84天,即到了2005年4月21日,张春桥心脏终于停止了搏动,结束了他注定要被后人争议不休的一生。


  高看(每日一图,与文无关。九月图片主题:古镇)

03Panguitch.JPG

  去年7月上旬,驱车路过美国犹他州的潘圭奇(Panguitch)小镇,正碰上这个镇一年一度的“卡车节”。小镇上停满了长长的货柜车,车灯闪烁,引擎轰鸣,男女老少拿着饮料三五成群地聊天。

  近期文章:

  萧木:《张春桥:1949及其后》代跋(上)  
  
萧木:《张春桥:1949及其后》代跋(下)  
  
了解真相后您还想回到毛泽东时代?  
  
官方广西文革绝密档案中披露的性暴力  
  车轮正不由分说向独立思想者碾压而来  
  
“呸,你也配长成这样?”  
  
人才不错,体系太烂:一位伯乐的反思  
  



浏览(6225) (8) 评论(2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贫农 留言时间:2017-09-21 10:28:33

老高:你好!

根据你的建议,我查到了萧木先生文章的全文,看了第一节,觉得萧文的题目《海燕与太阳张春桥心路轨迹试探》的含义可有能是指张春桥对毛泽东的认识从海燕上升到太阳,可是大部分读者不会这样理解,都会认为太阳指毛,海燕指张。如果读者有误解,那也怪萧文的题目起得不好。题目应该是文章内容的高度概括,看了题目就应该知道内容应该讲什么,正如人们看网上文章,先看题目,再决定看不看内容。所以不能让读者看完全文再来猜想题目的含义。

其实读者认为作者把张春桥比喻成海燕也合情合理,因为在作者的心目中,张比海燕要高得多。萧木是张春桥的亲信,与张家联系密切,至今仍然对张感情深厚,崇拜有加,所以文章中没有半句批评张的话,所举的例子都是为了说明张的高尚和冤屈。所以象萧木这样有严重倾向性的人物,他们提供的资料只能作为参考,不能作为可靠的史料。

回复 | 2
作者:yellingcat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7-09-21 01:06:31

能不能吃人早有定论。请问,枪炮会杀人,那末美军停止在其他国家使用武力了吗? 你知道汽油污染空气,你放弃开车了?如果没有放弃开车,你一定是认为污染对你不是考虑的一个问题。对于文革这类大范围的社会运动,也是这样,发动者参与者不会预见这样的事件发生。而且地方对其问题的掩盖,也说明在当时社会是非法,不正常的。对于发生的问题是少数人行为,地区性行为。这不是预先设定发生的事件。这与你知道汽油污染空气,武器会杀人使用这些弊端必会产生的预知常识不同。对非正常事件,事后诸葛的批判不是错,问题是为何看问题双重标准?你以人的性本恶的立场批判中国社会发展的恶与你人性本善地立场看待枪炮下的民主输出有着多么大的反差。

至于张如何,这是CCP党内路线斗争。 按革命志士的逻辑解说的说法有些跑题了。

回复 | 2
作者:yellingcat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7-09-20 23:28:14

在人们眼中你似乎是右派大师。然而你一再显露自己的以哲学上的贫乏以偏概全的思维逻辑。知道你会提到这个茬,但正提到这个也恰暴露了你还不知自己的逻辑缺陷是啥。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7-09-20 21:54:16

时至今日还要同中国的食人族辩论为什么不能吃人,真开眼啊。

好吧,俺同意,敌人的肉好吃,尤其是肝。党员们你们尽情享用吧,补脑养心呢。

回复 | 12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7-09-20 21:46:22

其实张春桥是四人帮里最聪明最厉害的一条汉子。他从被捕以后一言不发冷眼看待一切所谓审判闹剧,并非他是什么真正的革命理想志士,而是他彻底洞悉共产党的规则套路。他就是这些规则套路的制定者与残酷实施者。文革就是这样搞的。一旦沦为阶下囚,任何辩白交代都无用,对方加上的一切罪名,都是无法也无需辩白的, 因为砧板上的狗头无法,也毫无必要对操刀的屠夫喊叫。他张春桥换在华国锋邓小平的位置,华邓就是狗头。只有猪被宰时狂叫。他张春桥也会欣赏佩服一声不吭怒目圆睁被砍下来的狗头,才是不平凡的正品共产狗。其他几个都是杂种野狗熊包,真的丢他妈老毛的死脸啊。

看看这样几个自有后来人吧: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哪一个够得上张春桥这样有品的挨宰不叫的狗?

回复 | 1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yellingcat 留言时间:2017-09-20 21:27:38

哈哈,俺的意思是,俺绝对不会跟张春桥辩论的。估计邓小平也没法跟他辩论。江青撒泼,老毛也没法跟她理喻呢。

俺虽然幻想出了能振振有词说卡廷惨案干的漂亮的斯大林的同志, 但是您这样的勇士出来,俺还是吓懵了。俺知道你熟悉食肉寝皮饥餐胡虏肉。你知道什么叫日内瓦公约吗?

回复 | 8
作者:yellingcat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7-09-20 20:47:26

我的原意是高及某些人一定要把毛、中共或文革先戴上一顶十恶不赦的大帽子,才敢战战兢兢的去提出稍有偏离右派喜欢听的观点的观点。与中立不搭嘎。把自己划地为牢探讨会可能得出正确的结论?

至于CCP的洗脑与否,那是看你是否真正站在最广大的普通人的角度看整个人类,整个中华的历史发展角度。

例如共产主义是个理想,没有这种运动的兴起与其导致的殖民地半之民地的民族解放兴起,如今英帝国还是个日不落帝国。二战的政治地理与一战后差别不大。疯狂反共者不会赞同这一观点。

回复 | 1
作者:yellingcat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7-09-20 20:09:05

这不是卡廷事件的话题,这是你影射文革的话题,而且是你导出的话题,与老高何干,你反对高的观点,用管中窥豹的手法混淆视听与高何干?!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yellingcat 留言时间:2017-09-20 19:49:02

有请老高跟你讨论这个话题吧。

或者请你跟波兰人与普京讨论这个话题吧。

回复 | 2
作者:yellingcat 留言时间:2017-09-20 19:48:09

老高自诩记述口头历史我己任,但总体说来是站在偏右的角度,稍有偏离这个既定轨道,就会诚惶诚恐,惧怕帽子上被甩上红点子。看过几个其类似同类别人物的视频,也是同样类似心态。与西方报人的心态迥异。在西方世界的华人右派圈子里混,多少有点难为了。

回复 | 1
作者:yellingcat 留言时间:2017-09-20 19:40:11

“"但是,对于被洗脑与脑控的中国人,假如一个卡廷事件的直接参与制造者写一本革命回忆录,来用宏大的理论宏大说历史,证明不但这位制造者很高尚,连卡廷事件也最多是某种策略失误,这样的“口述历史”实际上是毒药。"

用人性,自由的旗帜彰显其自己的“高尚“其实是自欺欺人的缺乏逻辑的诡辩的遮掩。

无论卡廷事件是如何看待,那是苏联队对瓜分与占领中发生的一个事件。 苏联对波兰的瓜分,对于苏联内部说来,不管他人如何看待,无疑认为是正确的行为。 而至于该事件如何评价并不影响对其主要行为的正确的影响。至少在当时对苏联政府来说是正确的政治决定。这里有人枚举具体某个构成部分试图否定整体,使否要试图引导无知大众去管中窥豹?! 这是无知还是别有用心?同样用整体中的某个卡廷一个事件的来类比某个运动的整体是否也是别有用心。

不管文革不同的人如何看待,用管中窥豹的方式是否就是当前某些激烈为反而反者的通病,我看是这样。

回复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7-09-20 19:18:26

啥更可怕?你不是贪官怕啥。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7-09-20 16:44:29

华国锋邓小平加在四人帮头上一个荒诞罪名,是他们反毛。这样的书的立意与作用,或者说史料价值,无非是从当事人的立场与事实陈述,证明张春桥不但是毛的忠实门徒,而且是毛晚年荒谬极端”继续革命”思想理论的构建者实施者,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五人帮”的历史时代。

回复 | 12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7-09-20 16:00:50

谢谢老高的认真讨论。你关于历史与历史人物研究的看法,俺是赞同的,因为这是国际学术界的共识甚至基本规范。但是,历史与政治学,不能等同数学物理化学,作为人文社会学,价值观是每个学习研究者不可避免,甚至必备的:也就是说,对历史事件与人物,必须基于史实,同时必须具备人的基本道德良知正义感来看待分析这些史料。这既不是所谓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妓女,也不是验尸官解剖无头尸体,毫无对死者的生前身后有任何关爱。

关于卡廷惨案的例子你举得好,但是类比不合适。把卡廷惨案栽到希特勒头上的,正是斯大林,国际社会从一开始就并不采信。把卡廷栽到希特勒头上,希特勒作为魔鬼不增色,但是斯大林作为恶魔少了一分成色。在戈巴乔夫承认卡廷真相之前,国际良知人类是有这样的起码认识的。人们并不需要等到苏联自己承认卡廷真相来认识希特勒与苏共的邪恶。

但是,对于被洗脑与脑控的中国人,假如一个卡廷事件的直接参与制造者写一本革命回忆录,来用宏大的理论宏大说历史,证明不但这位制造者很高尚,连卡廷事件也最多是某种策略失误,这样的“口述历史”实际上是毒药。

回复 | 13
作者:高伐林 回复 老贫农 留言时间:2017-09-20 15:21:21

从今天我转发的最后这一部分,萧木就明明引用了张春桥早年所写的《毛泽东之歌》的歌词:“密云笼罩着海洋,海燕呼唤着暴风雨……”“海燕”,是张春桥心目中的毛泽东。当然,萧木是否也有将张本人比作海燕的意图?那就是我们读者见仁见智了。

萧木的第一节是我因为文章太长而删略的,并非“作者还想隐含什么故事”。他在第一节中就明说了“海燕与太阳”的原由:张春桥早年因这个比喻遭到了党内高层专家的批判。您在网上一查就能查到这第一节。

这给我一个教训:以后要转贴就贴全文,不要自作聪明地节选,以免歪曲或偏离原作者的意思,给读者留下难以消除的错误印象。(对原作者的观点尽可臧否赞弹,但我不希望是因为我的失误致使原作者遭到读者的误解。)

回复 | 0
作者:老贫农 回复 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7-09-20 14:59:51

老高:您好!

读者对一篇文章题目的理解只能根据这几个字和文章的内容,不可能去猜想作者还想隐含什么故事。从这一点就可以说明萧木运用文字的水平并不如你想象的那样高明。从你转发的三部分文字(特别是第三部分)看,萧木对张春桥充满感情,他把张比喻成海燕合情合理。感谢老高的转发。

回复 | 1
作者:高伐林 回复 老贫农 留言时间:2017-09-20 14:09:14

老贫农您好!刚才我上网转转,已经拜读您贴出的文章《萧木先生为张春桥鸣冤叫屈》。对我的批评,我非常感激!容我深思。

但您文中有一个瑕疵:“萧木文章的题目是:《海燕与太阳----张春桥心路轨迹试探》,很显然,太阳是指毛泽东,海燕是指张春桥,由此可见毛和张在作者心目中的地位。”

关于“海燕与太阳”,萧木在其“代跋”的第一节《康平路有条“T”形小弄》中有详尽的分析,只是我因为萧木文章太长,这第一节就有好几千字,讲述的都是文革以前的事情,所以我在转载时便删略了。萧木文章的全文,在网上不难找到,您可以用“萧木 海燕与太阳”做关键词来检索。

回复 | 0
作者:信释 留言时间:2017-09-20 14:02:01

一看那个题目就十分恶劣:后造神遥寻梦。

'海燕,太阳'还不如'泡沫与蜉蝣'更确切--如果说斯大林是一波'中浪',到老毛这里,就变成'后浪死在沙滩上'--一准的泡沫。那么,张春桥就是那个追逐泡沫的蜉蝣。

张春桥,当然有'报知遇之恩'的执着,也有'没有回头路'的无奈,更有'替圣人解义发微'的揣摩上意--穷其一生也不容易。

毛是希望他能把自己的'水货'包装成为'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当然是对比于林彪那样的'另类包装'。

在高先生与阿妞的评价中,高强调实事,但是文章中列举的事情无非导向原作者的既定结论;阿不失史实,使得她足以透过滤镜,析肌达理。

每个人都是历史舞台上的演员,每个人的彩饰风格,也都是'自己的',清洗与洗清,那都是他人的....

回复 | 6
作者:老贫农 留言时间:2017-09-20 13:58:11

请看我的博文:

萧木先生为张春桥鸣冤叫屈

——“张春桥大传● 后记”读后感

http://blog.creaders.net/u/8943/201709/302688.html

回复 | 0
作者:老贫农 留言时间:2017-09-20 13:54:45

请看我的博文:

萧木先生为张春桥鸣冤叫屈

——“张春桥大传● 后记”读后感

http://blog.creaders.net/u/8943/201709/302688.html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高伐林
注册日期: 2010-05-22
访问总量: 15,584,94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文章欢迎转载,请注作者出处
最新发布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友好链接
· 暗夜寻灯:暗夜寻灯的博客
· 旅泉:旅泉的博客
· 怀斯:怀斯的博客
· 海天简牍:海天别院
· 云乡客:云乡客的博客
· 老木屋:老木屋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虎猫:张石的博客
· 郭家院子:郭家院子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王清和:《金瓶梅》揭密市井私生
· 晚秋心情:不繫之舟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汪翔:汪 翔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岑岚:岑岚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分类目录
【诗】
· 一部童话引发图书界难得一见的翻
· 读书要读有趣的书:走这一条捷径
· 《长安三万里》藏着大国由盛转衰
· 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是不受瘟疫侵袭
· 推荐三部中国作家描写瘟疫的优秀
· 横跨美国之旅(后记):来,享受
· 母亲节回忆与母亲有关的若干小事
· 中国百姓的诗歌江山被他们这样一
· 余英时先生在“祖国”“故乡”安然长
· 请告诉我哪句可原谅,哪句必须批
【识】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书里的乌托邦是曙光,现实的乌托
· 过去数十万年从动物升为主宰;今
· 孩子一出生,就能算出有多大几率
· 美国驴象两党究竟各自代表哪些选
· 以江泽民冠名的“三个代表”理论从
· 宪​法学教授眼里美国宪政
· 顾维钧和汪精卫看法相近,冯友兰
· 到美国查阅档案成了座上宾,回中
【史】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一个民族需要有英雄——英雄没有免
· 人类文明的竞争过程中,病菌插进
· 鲁迅说“民国以来最黑暗一天”留下
·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背面的
· 夺得了令举世振奋的“大捷”?来,
· 文革最大受害者的另一个身份:文
· 不实之词无处不在,《革命烈士诗
· 连周恩来都承认:蒋介石还算一个
【事】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 犹太人和黑人:索维尔笔下的美国
· 一个青年干部的婚姻危机怎样惹翻
· 我的儿子,你的秘书:《进出中组
· 文革多少杀人犯,他是忏悔第一人
· 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
· 袁世凯大哉问:中国实现共和需要
· 中共的公信力是怎样磨损到最终折
· 华国锋让军权落到邓小平手里,不
【视】
· 好莱坞科幻题材电影大盘点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续):如何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在“911
· 横跨美国之旅(第16天):见识了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续):地平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第一位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续):一所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不期而
· 横跨美国之旅(第13天):在造物
· 横跨美国之旅(第12天):把开胃
【拾】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为何这么多人认为中美难免一战?
· 科技不断进步,过去的社会形态绝
· 几乎没什么比实现中国民主宪政更
· 国家能力过于强大,就只能靠“死
· 你如果不想当井底之蛙,就不能不
· 大数据的神器也救不了计划经济的
· 一种解释:为何中国坚持另搞一套
· 俄乌只能在战场决出胜负?各方基
· 现在乌克兰战事在军事上结果已经
存档目录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17 - 2024-02-28
2024-01-02 - 2024-01-02
2023-12-04 - 2023-12-26
2023-11-06 - 2023-11-27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04 - 2023-09-25
2023-08-01 - 2023-08-28
2023-07-03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7
2023-01-02 - 2023-01-30
2022-12-07 - 2022-12-30
2022-10-03 - 2022-10-17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29
2022-06-01 - 2022-06-29
2022-05-03 - 2022-05-30
2022-04-06 - 2022-04-29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2 - 2022-01-27
2021-12-02 - 2021-12-31
2021-11-04 - 2021-11-23
2021-10-01 - 2021-10-30
2021-09-04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24
2021-07-01 - 2021-07-28
2021-06-02 - 2021-06-28
2021-05-06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6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2 - 2021-02-25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7 - 2020-10-29
2020-09-02 - 2020-09-30
2020-08-03 - 2020-08-31
2020-07-04 - 2020-07-29
2020-06-02 - 2020-06-24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2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0
2020-02-03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27
2019-12-05 - 2019-12-27
2019-11-08 - 2019-11-26
2019-10-01 - 2019-10-29
2019-09-02 - 2019-09-27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17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29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1 - 2019-04-30
2019-03-01 - 2019-03-29
2019-02-01 - 2019-02-28
2019-01-01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5 - 2018-11-30
2018-10-01 - 2018-10-18
2018-09-03 - 2018-09-28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02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9
2018-05-01 - 2018-05-31
2018-04-02 - 2018-04-30
2018-03-01 - 2018-03-30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01 - 2018-01-31
2017-12-01 - 2017-12-29
2017-11-01 - 2017-11-30
2017-10-02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8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3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3 - 2017-04-16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2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3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3 - 2016-10-22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2016-07-14 - 2016-07-29
2016-06-01 - 2016-06-22
2016-05-02 - 2016-05-31
2016-04-04 - 2016-04-28
2016-03-01 - 2016-03-31
2016-02-01 - 2016-02-29
2016-01-01 - 2016-01-31
2015-12-01 - 2015-12-31
2015-11-01 - 2015-11-30
2015-10-09 - 2015-10-31
2015-09-01 - 2015-09-28
2015-08-01 - 2015-08-28
2015-07-01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30
2015-05-01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30
2015-03-02 - 2015-03-31
2015-02-07 - 2015-02-28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1 - 2014-12-23
2014-11-03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9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1 - 2014-08-29
2014-07-01 - 2014-07-30
2014-06-03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31
2014-04-02 - 2014-04-29
2014-03-02 - 2014-03-31
2014-02-02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0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1 - 2013-08-28
2013-07-01 - 2013-07-29
2013-06-02 - 2013-06-28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2 - 2013-04-30
2013-03-04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27
2013-01-02 - 2013-01-31
2012-12-02 - 2012-12-3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28
2012-09-10 - 2012-09-27
2012-08-01 - 2012-08-27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9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02 - 2012-03-29
2012-02-01 - 2012-02-27
2012-01-02 - 2012-01-31
2011-12-01 - 2011-12-31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1 - 2011-10-29
2011-09-01 - 2011-09-29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31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2 - 2011-03-31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0
2010-11-01 - 2010-11-30
2010-10-04 - 2010-10-31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1 - 2010-08-31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1 - 2010-06-30
2010-05-21 - 2010-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