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孤礁絮语  
一个孤寂的行者的自言自语  
https://blog.creaders.net/u/966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沙叶新新作《良心胡耀邦》挑战习近平 2015-11-23 20:11:06


沙叶新新作《良心胡耀邦》挑战习近平?

2015年11月21日 

作者:申渊
     

今年11月15日是胡耀邦100周年冥寿纪念日,中共中央已将它列为与抗战70周年和陈云诞辰并重的今年四大重大庆典之一。去年年底,曾任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的胡耀邦前秘书梁金泉致信政治局,提议今年纪念胡耀邦100周年冥寿。习近平在信上批示,非但要纪念,而且要隆重纪念。 
     在2015年香港书展期间,曾经被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誉加三顶桂冠:“当代曹禺”、“当代鲁迅”、“当代莎士比亚”的中国当代最著名剧作家沙叶新先生,今年高龄76岁,不顾因癌症动过大手术,千里迢迢来到香港书展,推出他的历史新剧《良心胡耀邦》。 


党内放风 说要高调纪念冥寿


     当习近平的批示传出后,党媒闻风而动,中央党校预告要出版胡耀邦在党校的言论集;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宣布在湖南和胡的故乡浏阳举办连串纪念活动;素以保守闻名的中宣部不敢怠慢,宣告以胡耀邦为主角的电影《青春激荡的年代》将在10月分在全国公演。该片叙述1952-1957年早期的“共青团胡书记”,刻意回避胡的中宣部长、中组部长和总书记的任期以及两个凡是、冤假错案、中央生活会这些敏感的话题。
    胡耀邦公子胡德华初见电影脚本便大失所望,无可奈何地说:“电影的取材并不典型,因为父亲这辈子,文革之后拨乱反正、改革开放是最光辉的,现在说这些很敏感,所以只能找没什么争议的题材来拍。而且大家对这个东西不很了解,有些主观臆造的东西。”

胡家另砌炉灶 委托沙叶新写胡耀邦


    在这种情况下,胡家的家属子女决定避开官方,另砌炉灶。胡家派胡德华风尘朴朴携带一捆文件资料专程赶到上海找到沙叶新。两人谈得非常投机,胡德华提出平反百万冤假错案可以作为主题;沙叶新提议批判两个凡是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也要写,胡德华欣然表示同意。
    胡德华邀请沙叶新到北京进行采访,由胡家提供食宿和采访名单。在北京采访时,他问胡家家人道;“涉及邓小平的中央生活会可不可以写?” 胡德华斩钉截铁地回答他;“当然可以写!” 连这个最敏感的问题都可以写,沙叶新心中便有了底线, 把中央生活会列为重心,放在最后一场第10场作为压轴戏。
    可是沙叶新对待中央生活会这场压轴戏十分严肃认真,邓小平、陈云、胡耀邦、赵紫阳、习仲勋、李先念、万里、薄一波、胡乔木、胡启立、陈丕显、邓力群,还有彭老(真)、杨老(尚昆)、王老(震)等人在戏中的对白,都是从会议记录中摘抄的原话,没有丝毫“艺术加工”的成分在内。

戏太刺激 顿时变成烫手山芋


    当中国知名剧作家沙叶新在写胡耀邦的消息被泄漏出去后, 引起海内外演艺界的极大关注, 加之中央曾确定胡耀邦百年寿辰是今年重点庆典之一, 便纷纷表态要抢演这部大戏。但是一旦看到《征求意见稿》,便都噤若寒蝉了。大陆体制内生存的剧团自不待言, 他们的头上套着中宣部的紧箍咒,悬着德莫克拉之剑;然而这一出戏即使在香港、在海外也是没人斗胆敢演的,《良心胡耀邦》顿时成为一颗烫手山芋。 
    虽然沙叶新在《征求意见稿》的屝页上写明:“该剧是<三国演义>不是<三国志>,所以有虚构、有想象、有创造, 但基本事实是不会违背历史真实的。” 但这部戏实在太刺激了,触及文革,触及疯狂的个人崇拜,触及中共体制腐败,触及封建家长式的生活会,触及颟顸腐朽的老人政治······触及中共一切痛脚和弊端。
    曾经接演他的《江青和她的丈夫们》和《邓丽君》的香港焦媛剧团名导高志森,看了剧本打国际长途给沙叶新, 连呼“太刺激了, 太刺激了”。 刺激之余便没有了下文;香港最大的香港话剧团也曾对《良心胡耀邦》表示过浓厚兴趣,看到剧本后,即刻退避三舍。
     戏在国内不准演,在国外则没人敢演,出版剧本也遭遇到困难。剧中的文字,字字刺中中共要害。在国内即便修改得面目全非, 中共的审查官也绝不会批准它的出版。香港的出版商近年来讲究用政治自律因素保护自己,还要考虑自身的市场经济效益。在香港不景气的文化市场,“书不赚钱, 剧本更差” 早已成为潜规则。但是在香港有悠久历史的东方时代出版社及其老板百岁老人衣爵老先生勇敢地挑起重担, 争分夺秒地赶在书展开幕前夕出版了这部剧本。

书名来源 由田纪云一句话引起


    跟随胡耀邦、赵紫阳一起反左、曾任国务院副总理和中央政治局委员的田纪云,在2005年胡耀邦90冥寿时发表文章称:“耀邦同志去世这么多年来,人们一直怀念他,而且越‘被过滤广告’越深切地怀念,这说明了什么呢?我赞同这样—个说法,胡耀邦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良心。”
    可以说,沙叶新《良心胡耀邦》的剧名由此而起。

创作动机 “我非常敬重胡耀邦”


     7月19日, 香港书展期间在城市大学由城大当代中国计划、东方时代出版社和香港五七学社举办的新书研讨会上,沙叶新畅谈了他的创作动机和与胡耀邦的那段缘分。
     沙叶新的成名作《假如我是真的》揭露冒充高干子弟行骗和官场的腐败, 被官方指责为“给党抹黑”而横遭禁演。1979年中宣部为此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讨论会,沙叶新受邀参加。时任中宣部长的胡耀邦在会上讲话保护沙叶新说:“作者是一个有才华的人,是当代的鲁迅,当代的曹禺,是当代的莎士比亚。” 但希望他把作品改一下才上演。胡耀邦习惯不念讲稿,是随口而讲的。后来在中央发的红头檔中删去了这段话。
     沙叶新非但拒绝修改,反而在《文艺报》上撰文《扯蛋》顶撞胡耀邦说, 如果戏剧作品不能批判现实, 创作会受打压。后来胡耀邦看到文章,在攻击胡本人处,胡在旁边批示:“不要把我和这篇文章联系起来”,轻轻一笔解脱了沙叶新。后来此剧1981年在台湾拍成电影, 由谭咏麟、胡冠珍主演, 同名片尾曲由邓丽君主唱,谭咏麟凭此影片获金马奖影帝殊荣。
     1985年,非党员沙叶新被当时即将退任的上海人民艺术剧院院长黄佐临举荐为接班人。按照中共不成文的规矩,若要当重要艺术单位的行政第一把手,非要党员不可,这是提拔为院长的先决条件,黄佐临便先介绍他入党。不过由于《假》剧和“恶攻”胡耀邦事件,中共上海市委没有批准。剧院的党员们不服,便给胡耀邦写了封联名信,反对上级党委的不批准决定。胡耀邦见信后便在信上批示:“该同志够入党条件就应该让他入党”。
     胡耀邦的批示立即使尴尬的僵局出现180度逆转,沙叶新顺利入党,当上院长;《解放日报》发表新华社文章,称沙为《党的作家,党的人》。沙叶新在城大刘梦熊博士主持的研讨会上调侃说:“可是我是党的异议作家,党的陌路人”,“现在我却成了‘异见分子’,要控制我,窃听我。” 沙叶新真是胆大包天,大庭广众敢于这样反党。
     写胡耀邦离不开邓小平,沙叶新一方面肯定邓小平改革开放有功,“但开枪是个大问题,连北洋军阀都不敢做”,“从政治品格来讲,我不是太喜欢(邓)这样的人”。沙叶新怀疑邓小平的政治品格不无道理:“而且你还掩盖历史,你错误了就承认一下,人民的心就开始服了。” 邓小平就是这样一个死不认错的人。

7个月含泪写成 将习近平一军


     在研讨会上,沙叶新以谈家长的方式侃侃而谈,坦陈《良心胡耀邦》是用了7个月时间含泪写成的。这是他写得最动情的一部戏,边写边哭,边哭边写。他夫人在一旁看不下去,问他要哭到什么时候?他说哭到写完,所以他写得十分动心;《胡》剧是出悲剧,莎士比亚说过悲剧是最感动人的;用7个月时间是他写得最长的一出戏,因为他既要尊重历史真实,又要进行艺术创造,所以写得十分用心。
     沙叶新的《良心胡耀邦》将了习近平一军,也是对习的挑战。习不是说要隆重纪念吗,那你敢不敢对《胡》剧解禁,让其在北京上演,退一步亦可敦促梁振英政府允许香港的剧团在香港演出。可惜根据习近平上台3年来的所作所为,可以肯定他是不敢的。习近平宁可学毛泽东、邓小平,也不肯做胡耀邦、赵紫阳,更不敢继承乃父习仲勋的民主真诚的作风。沙叶新在剧中着力描写了胡耀邦和习仲勋的战斗情谊,感人肺腑。
     2915年8月28日 [博讯来稿]


浏览(1462) (4)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礁 留言时间:2015-11-24 21:16:12
回求d三真网友,从89到今天,很难看出有巨变的迹象吧。重庆薄事件并不能影响进程方向,更无法与‘913’相比。
回复 | 0
作者:老礁 留言时间:2015-11-24 21:12:43
同意‘笑哈哈’网友。我要说,胡耀邦虽然一生都在中共党内,经历浴血杀戮,但还算良心未泯,碰巧改革开放初期在高位,试图走出新路,折翼夭折也在情理之中。中国至今也还没有产生戈尔巴乔夫的土壤。
回复 | 0
作者:求d三真 留言时间:2015-11-24 14:11:55
胡耀邦在某种程度上是中共的掘墓人,从六四开始,没有完;薄熙来事件相当于中国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林彪事件,是中国剧变的开始。
回复 | 0
作者:笑哈哈 留言时间:2015-11-24 14:11:00
"我赞同这样—个说法,胡耀邦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良心。”
实实地不敢苟同.只能说,胡耀邦是一个良心未泯的共产党人.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礁
注册日期: 2015-04-18
访问总量: 330,97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大雪中札幌2024元旦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七回 到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六回 赵
· 从成功、刘强东到杨振宁 ——— 从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五回,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四回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三回,
友好链接
· 和谈:和谈的博客
分类目录
【文革追记】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七回 到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六回 赵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五回,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四回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三回,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二回 信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一回
· 两次走上人生巅峰的慕振奎
· 从许昌起步登上文革政坛高端的纪
· 追记文革中许昌的两次武斗
【蒋祖权专文】
· 蒋祖权:文革之后
· 蒋祖权:大部分历史是没用的
· 蒋祖权:东北东北
· 蒋祖权:时间背后俄罗斯(三)
· 蒋祖权:时间背后俄罗斯(二)
· 蒋祖权:时间背后俄罗斯(一)
【书山有路】
· 革命和吃人--《白鹿原》中的白灵
· 对刘慈欣的短篇《西洋》的“考证”
· 看了《天黑得很慢》
· 从贺建奎的‘基因改造婴儿’想起刘
· 我读小说《软埋》
· 电影《枫》和科幻小说《三体》
· 《建丰二年》和老舍
· 革命和吃人--《白鹿原》中的白灵
· 黄万里和他的传记《黄河万里行》
· 巫宁坤和他的自传《一滴泪》
【只鳞片爪】
· 大雪中札幌2024元旦
· 从成功、刘强东到杨振宁 ——— 从
· 访西贡补越南近现代史
· 台湾的女人们——看台湾电视剧《我
· 陈春花的前世今生
· 欧行路上的口罩
· 金门的胡琏
· 易中天写刘道玉校长和我写刘校长
· 井蛙和海龟
· 亲历政治殿堂
【他山之石】
· 文山樵人:你绝对想不到,《水浒
· 文山樵人:梁山好汉们为什么要吃
· 白桦:从秋瑾到林昭 (五四特辑
· 资中筠:国际问题研究的反思
· 比尔·克林顿:我曾试图让俄罗斯
· 资中筠 颂圣为奴六十年
· 资中筠:一点感想:这个春季不好
· 李伟东:我的中国自由派朋友对特
· 子皮:川粉解析 (转帖)
· “二丁事件”和庄则栋政治浮沉 (摘
【往事杂忆】
· 焦枝线上的“浪漫”
· 我们仨的焦枝线
· 插队旧事 朱广利和张老臭
· 我‘遇到’的几个右派和他&#
· 2006年布达佩斯 裴多菲寻踪
· 小城人物 大姑外婆
· 由‘海地泥巴做饼干’的新闻想起的
· 小城小吃食
· 小城人物:王先生
· 俺娘
存档目录
2024-01-18 - 2024-01-18
2023-08-14 - 2023-08-30
2023-07-09 - 2023-07-26
2023-06-11 - 2023-06-30
2023-05-18 - 2023-05-31
2023-04-18 - 2023-04-28
2022-12-04 - 2022-12-04
2022-08-07 - 2022-08-18
2022-07-25 - 2022-07-27
2022-06-28 - 2022-06-28
2022-05-04 - 2022-05-12
2022-04-14 - 2022-04-26
2022-03-02 - 2022-03-30
2021-12-09 - 2021-12-27
2021-11-04 - 2021-11-23
2021-09-01 - 2021-09-01
2021-08-30 - 2021-08-30
2020-10-22 - 2020-10-24
2018-11-04 - 2018-11-29
2018-10-04 - 2018-10-14
2018-09-03 - 2018-09-03
2018-07-25 - 2018-07-25
2018-04-19 - 2018-04-23
2017-06-05 - 2017-06-05
2017-05-12 - 2017-05-15
2016-08-17 - 2016-08-17
2016-04-07 - 2016-04-13
2016-01-01 - 2016-01-09
2015-12-01 - 2015-12-20
2015-11-23 - 2015-11-23
2015-09-15 - 2015-09-21
2015-07-14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23
2015-05-01 - 2015-05-28
2015-04-18 - 2015-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