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K.Jim的博客
  毙▅籔厩砃
网络日志正文
传统文化与科学:继承与科学发展 2017-03-06 14:37:25



传统文化与科学:继承与科学发展  

中国传统文化学习小组*


摘要:本文以古籍为基础,介绍了近半个世纪自然科学与古代哲学相结合的跨学科研究成果。科学与传统文化的关系是继承和科学发展。

关键词:“道”,“道”场,“道”与人关系学,经络科学模型,人体双向反馈,生物铰,灵长目膝关节研究


Traditional Culture and ScienceInheritance and Scientific Development


Chinese Traditional Culture Study Group*


Abstract: In this paper, based on the ancient books we introduce the achievements  of interdisciplinary research on combining natural science with our  ancient  philosophy  for  nearly  half  a  centur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raditional  culture  and science is inheritance and scientific development.

Key words:   "Tao",  "Tao" field, the theory of relation between "Tao" and human,  meridian science model,  the two-way feedback of human body,  biohinges,  study  on knee joint of Primates.


前言


我们的传统文化属于全人类所有,我们古文,繁体字的古籍各地都有收藏,没有任何人可以垄断。我们传统文化的核心古代哲学客观存在,不以人的意识为转移。唯物主义者必须以古籍记载为准,首先了解古籍中的真实容,不可摇尾乞怜受西方思想左右为了私欲进行唯心主义的曲解,欺师灭祖。世界上没有超博大精深的文化和思想,应警惕西方精神鸦片的侵蚀和毒害。我们在学术讨论会上交流1-5 以后很多与会者希望交流更多对传统文化促进科学发展的详细容。现仅根据古籍记载如实介绍我们对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进行的调研取例再现,并进行了归纳和介绍有关科学传承的学术着作,也包括了对3 提出问题的回答。本文由3 文的全体作者们共同收集完成。由于,涉及到古代哲学中的众多家(学派)和文、史、哲,理、工、医等多学科。同时,所介绍的科研成果并非跟踪国外导师的方向继续工作,均为开创性的探索,限于水平以下学术交流难免有误。本文纯属对我国古代哲学与科学之间关系的初学分享,并不涉及其它任何方面和个人,更与宗教、政治观点和信仰无关,只为砖引玉。


.    “帝命不违”(《诗经·商颂》),“惟天之命,于穆不己”(《礼记·中庸》)- 天主人从,唯独敬天 。  


我国古代哲学中的天只有一面,无医学、自然、哲学、 … 等等之分。“天乃道”(《老子·道德经》),“天乃赐禹洪范九畴”(《尚书·洪范》),“知天知地,胜乃不穷”(《孙子·地形篇》),“聪明睿智,天也”(《韩非子·解老》),“天者理也”(《二程遗书·卷十一》),“以天为宗”(《庄子·天下》)天主宰,“邹衍… 尽言天事”(《刘向·别录》) 。“上帝者,天之别名也”(《史纪· 卷二十八》)我们古代称呼天就是上帝,尚有北京天坛为物证。 “天地含精,万物化生。”(《列子·天瑞》),天地即天。“天不言,以行与事示之而已矣”(《孟子·万章上》)无形存在;“存天理,灭人欲”(《 朱子语类·卷四》),“故大德必得其位,必得其禄。必得其名,必得其寿,故天之生物,必因其材而笃焉。”(《礼记·中庸》),“反天意者必得罚”(见《墨子·非乐》),善恶有报;“夫成功则天地”(《孟子·梁惠王下》),… 等等。春秋战国诸子百家共筑感恩敬“天”循“道” ,突出“德”与“爱”,守“法” 和重行之民族魂1–5 这就是我们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之所在。学习与研究我国古代哲学必须以古籍记载为准,不要迷信后世“权威”们在各种情况下,由于各种原因的误解。


.   “惟道是从”(《老子·道德经》),“笃信好学,守死善道”(《论语·泰伯》)- “道”存在,人应顺从 。


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强字之曰:道” (《老子·道德经》),“道万物之始,是非之纪也。”(《韩非子·主道》), “道之大如天,其广如地,其重如石,其轻如羽,民之所以知者寡。”(《管子·自心》),“视之不见,听之不闻,循之不得。”(《列子·天瑞》), “道常无为而无不为。”(《老子·道德经》),“无为而物成,是天道也”(《礼记·哀公问》),“公出于道”(《吕氏春秋·大乐》),“一阴一阳之谓道。”(《周易 ·系辞上》), “捭阖者,天地之道 ”(《鬼谷子·捭阖第一》)捭阖即开合,阴阳; “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 ”(《黄帝·素问》),“顺天意者,兼也;… 。兼之为道也,义正”(《墨子·天下》),“道不远人”(《礼记·中庸》),“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礼记·中庸》)。经过对古籍的询尚未发现没有感受到道的存在者。中国古代哲学中的道有带领涵义,是一个含有动作又不可见的名词,故老子取名没有恰如其分的名称强字之为道。但是,道字没有反映出天与人的主、从关系和确切含义,容易误解。延续至今将道理解和翻译为road, way,… 等都是错误的,不能表示其确切涵义6 , 7。道非迷信,更与宗教无关。考虑到古籍中对道的记载和习惯故以道加引号以表示它义的“道”表示。本文中天、道、德、爱和法的引号并非引用、提请注意,更无讽刺和反面之意,是赋予了新义,两者不可混淆。

关于本文和文中1-5732的“道”是考虑到古籍中对道的记载和习惯故加引号以表示它的特殊含义。为此,提出了“道”的概念和定义;“道”是自有永有、无形无象,出自“天”,直接、间接或有及无形传媒命令、指令、引导人类的一个布满宇宙空间,自有永有无穷大的场即“道”场1, 2;“道”与人的关系是“道”—人体部 —人体反映相关,人体部即脑及相关系统;人对“道”的顺从度可理论计算1 。因此,“道”非表示道德,更非加引号以表示引起重视或不解其意,要根据含义的不同严格区分。是“道”引领人类通过科学认识物质世界,提高智慧,认识自己和管理被造物,指引人类使人类健康发展。人与“道”的关系应摆正。除己欲“无为为为,而合于道”(《淮南子·原道训》) 。在中国古代哲学中“道”是核心。“道”与私(情)欲为敌,与Spirit of God同意6,7

天人关系是我们古代哲学的精髓。 我们古代哲学家们的很多名言都是提醒和规劝君王应该顺天意的。《易经》(《周易》)是天人关系的经典,敬(顺、参)至高无上的帝是我国古代哲学的基础。老子的《道德经》实质是“道”经 3 ;孔夫子是在传授具体落实“道”4。人顺天意万事兴。对顺天意的事要多为,对反天意的事要无为。“天”与人的关系是人应顺从“天”循“道”行,非仅仅是“合一” 。“合一”   无主、从关系,概念不清1 ,  7 ;“事各顺于名,名各顺于天,天人之际,合而为一”(《董仲舒·春秋繁露》)合一的前提是顺于“天”,不可顺从人(私欲)。传统文化只有人类有,是要顺从“天”。


.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礼记·中庸》),“善用针者,从阴引阳,从阳引阴,以右治左,以左治右。”(《黄帝·素问》)- 揭示人体生命活动规律有益于人类健康长寿 。


经脉流行不止,与天同度,与地同纪”,“与四时相符”(《黄帝·灵枢》)。不管你是否相信中医,中国的老百姓都知道一颗银针扎下治疗上,扎左治疗右。而且,人人都可以亲身感受得到。如不信,可以试试看。“通则不痛,痛则不通”(见《黄帝·素问·举痛论》),针灸能够产生人眼看不到的神奇效果。北宋天圣年间浇铸青铜针灸铜人是中国古代医学家发明的供针灸教学用的人体经络腧穴模型,对我们传统医学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一个在表面定位连线刻画的铜人模型具有直观性。但是,缺乏科学依据。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理学系在对人体刺激实验研究中发现针刺传统医学穴位处出现的生理反应后,首先揭示刺激穴位与大脑皮层有关,并且首次提出经络是一个独特系统和首个经络科学学8 之后,得到中国中医研究院和北京大学等的实验重复。北京大学生物学系和物理学系在研究人体躯干及四肢皮下电阻数发现最低电阻点恰好在穴位,揭示低阻是穴位的物理特性。并发现实验最低电阻点之间的连线与古代的经络线分布相吻合,在率先提出低阻经络存在及其镇痛原理后,对最低电阻点(定名为经络点)又进行了一系列深入的生物学、细胞生物学、… 等等的实验基础上与北京科技大学以最低电阻点和以直线表达的十四条主要经脉建立了首个人体生命活动的三维模型(又称生物力学模型或者经络科学模型)。“经脉流行不止,环周不休”(见《黄帝·素问·举痛论》),“与天地如一”(《黄帝·素问》)考虑到“子午流注”后得到了表达十四条主要经脉顺应四时运行的人体生命活动的四维模型(又称四维生物力学模型或四维经络模型910 。这是经历半个多世纪的科学实验研究的科学成果,也是首个生命科学,传统医学,生物力学,健康学的四维模型。2003年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了《经络科学》专着,2010年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了第二版10 ,创建了经络科学新学科。“日夜一周,圈道也”(《吕氏春秋·季春纪》),“循天之道以养其身,谓之道也。”(《董仲舒·春秋繁露》)。


.   “从爱民做起”(《管子·小匡》),“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黄帝·素问》)- 重视全面健康 ,重视个体差异,重视预防。


医出于“道”11, “以自然之道,养自然之身。”, 1992年提出人体双向反馈理念 12 有利于提高生存质量。由于长期以来国健康只是医院和卫生部门的事,是人治疗人的生理疾病。针对这一偏见1985 13 提出“大社会健康观”即“大健康”理念的提出。并且,在此理念下创构及开拓健康学新学科;提出健康学及其哲学、社会、伦理、教育的理论基础,阐明健康学学科体系与框架结构及分支学科的任务及相互关系后于1993年出版了首部《健康学》专着 13 。“与天地相应,与四时相副,人参天地”(《黄帝·灵枢》),考虑到对人体的一切外界影响因素和人体的七情六欲、信仰、习惯、… 等等一系列部因素的六类刺激的影响,提出人体双向反馈和全面健康新理念 14 ,重视个人的身体差异 ,统一了西方医学与传统医学在维护人体健康方面的作用。时至今日大健康理念在我国顺天意得人心。“不治已病治未病”(见《黄帝·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为此,特别关注老年,妇女的疾病预防和儿童的健康成长。从乙胆碱Acetylcholine到提醒预防和护理不可逆的老年痴呆(阿兹海默 , Alzheimer's disease)症;从关节面的行态到妇女膝关节的结构,提醒妇女们对膝关节的保护;根据人体全面健康理论落实对儿童健康成长的提醒等等方面发表了一些科普性文章,这里就不再赘述。我们的古代哲学重视“道”和公;我们的传统医学重视个体和预防。为了提高生存质量我们要不断前进,要“日新, 日日新, 又日新”(《大学》),要学习 — 创新 — 再学习 — 再创新 —  …  ,“与时偕行”(《周易·损卦》)。“流水不腐,枢不蠹,动也。”(《吕氏春秋·尽数》),为了提高所有人的生存质量提出了通过疏通经络实现延缓衰老的保健操 15 ,不加意念,因人而异,因地制宜活动关节,不受时间、外界条件等等限制,通过关节活动的顺序疏通经络,简单易行,有益健康。


.   “学而实习之,不亦悦乎”(《论语·学而》),“天生烝民,有物有则 ”(《诗经·大雅 》)-以科学实验维护我们的古代哲学有益于民族和千秋万代。  


道生之,德畜之。”(《老子·道德经》),“人之人本于天,天亦人之曾祖父也。”(《董仲舒·春秋繁露》)。上帝创造人类并且对人性进行规范,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否定上帝创造人类必然会否定道德与法律约束使得私欲泛滥。私欲泛滥容易,规范难;私欲会行兽行,甚至会失去人性如荒淫无耻,占山为王,人性“退化”,“不进则退”(《邓析子·无后篇》)。“天覆地载,万物悉备,莫贵于人”(《黄帝·素问》),在我国科学界,甚至于在大学生物学系的教科书中将人是生物错误的定为人是动物,人被列入灵长目动物中的人科,成为一个冠以“科学”名义不容置疑的否定我国古代哲学中关于人来源的依据。科学是以科学实证为基础,不是是就“是”。从猿猴变化到人必须是从四肢行走到直立行走,则运动副膝关节对于能否稳定的直立和行走起着关键性作用。如果四肢行走和直立行走真的是由演变造成的,则在膝关节面上必然会留下运动变化过程的痕迹。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在对于运动副中的人体膝关节进行的科学实验揭示,人体膝关节A转瞬时中心是一条空间曲线并定名为“生物铰”后,又对嵴椎动物中的鱼类、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动物和哺乳类动物的关节,尤其是对哺乳类动物的膝关节进行了广泛实验研究,其中包括非洲土豚和我国特有的动物大熊猫、金丝猴、东北虎、…等等;人体与动物的人工关节设计、制造和实验;步态实验等等,没有得到动物及动物与人的关节之间有相互联系的任何蛛丝马迹 16 - 34 。最后,在中国科学院院刊《中国科学》中文和英文版向国、外发表了人与猴科动物之间没有中间过程的实验结论没有中间过程存在也就谈不上进化。这是国首次通过一系列科学实验鉴定,用实验数据对以科学名义否定我们古代哲学的设想给予了科学否定;并提出了生物科学新分类 29 ,支持了生物学的科学性。科学是建立在实证基础上的,要有大量严谨的实验数据,证据,依据的理性和逻辑推导。当然,如果仅仅是宗教信仰则另当别论;我们尊重信仰自由,但不能强加于人,这里只谈学术问题。科学是唯物的不能想当然,更不是包装,必须有严谨的可以重复的科学实验数据证实和依靠实验不断发展。修正前人的结论必须用严谨的科学实验数据话;不能由人是就“是”,不是也“是”;更不能因私欲强迫别人也必须唯命是从。人要崇尚人性,要有尊严,要坚守真理 1 – 5 35 ,要认祖归根,“灭私欲则天理明矣”(《二程遗书·卷二十四》)。


结束语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传。”(《荀子·大略》),“天下为公”(《礼记·礼运》),“公则天下平”(见《吕氏春秋·贵公》)。“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乃天下之天下也。”(《六韬·文韬·文师》),“为官心存君国,岂计身家。”(《朱柏庐·朱柏庐先生治家格言》),“上下同欲者胜”(《孙子·谋攻》);“礼义廉耻”(《管子·牧民》),“治国之道,爱民而己。”(《刘向·苑》),“兼爱”(《墨子·兼爱》),“仁爱”(《刘安·淮南子》),“仁者爱之体,爱者仁之用。”(《朱熹·朱子语类》),“仁义礼智”(《孟子·公孙丑》),“义,仁,德,信”(见《孙膑·将义》);“法出乎权”(《管子·心术》)顺存逆亡则乱,“道生法”(《长沙马王堆墓出土帛书》),“仁之法,在爱人;义之法,在正我,不在正人。”(《董仲舒·春秋繁露·仁义法》)要“胸怀坦荡,正大光明。” (《朱熹·朱子语类》);“礼者、所以正身也;师者,所以正礼也。无礼何以正身?无师,吾安知礼之为是也?”(《荀子·修身》),“人君人亲不得其所欲,人子人臣不得其所愿,此生于不知理义。不知理义,生于不学”(《吕不韦·吕氏春秋》),“无以人之所不欲,而强之于人”(《鬼谷子·谋篇》),“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三槐堂铭》)。要“尊祖,认师,勤学,博览,重行。”,关键是看行。 为此,当前教育工作突显重要,全民有责任,也有义务都应关注教育。针对听话顺从,跟踪模仿和运动项目达标提出了不同看法。人无完人听话顺从人就很有可能盲目跟随离经叛道;灌输、跟踪、模仿有可能依赖、抄袭、乞讨难于自力更生,创新超前;四肢发达,忽视人体全面健康难以提高生存质量。为此,在教育方面曾提出:培养“有道德,有创新能力和全面健康发展的人才。”36 - 38  。总之,要培养出自觉以“德”严格要求自己,要能独立思考有主见,要身体全面健康,要“自强不息”(《周易·乾卦》),要“敏于行”(《论语·里仁》),要能抵制各种精神鸦片的毒害以“天下为公”(《礼记·礼运》)为奋斗目标。人才培养关系到千秋万代。      

根据以上的研究1–38 认识到:阻碍科学发展的是后人,是君王,是私欲,非传统文化本身。占山为王,焚书坑儒,割断传统和以“法出乎权”而横行霸道乃毁我民族,逆历史潮流而动,应当以史为鉴。建立在以古籍记载,实验数据和亲身实践的唯物主义基础上继承并科学发展承上下,在为人之道和维护健康,长寿方面的探索有益于造福于人类。为此,对于我们的传统文化应在继承中行出发展,在发展中得到弘扬,可提高民族自尊心、荣誉感和凝聚力;提高人的素质和生存质量;提高对最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必将有益于民族团结和民族振兴。最后,以继承传统,严谨探索,实事求是,由浅入深,坚持不懈,造福人类,“道隐无名,夫唯道,善始且善成。”(《老子·道德经》)共勉。 “非知之艰,将在行之”(《左传·昭公十年》),“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荀子·修身》),“行,为也”(《墨子·上》)。


参考书目


1. 张若菲, 邢轩瑄, 黄若, 邢妤沛, 张人骧.  融入传统文化提高英语教学质量[J] .  校园英语, 2015, 32 : 29.

2. 瞿文吉, 张人骧.  虚心学习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J].  校园英语,  2016, 13: 206.

3.中国传统文化学习小组. 科学与传统文化. 道教之音,2016. 12. 27.  http://www.daoisms.org/article/zjyj/info-26891.html

4.中国传统文化学习小组. 传统文化学习:论证儒家思想的精髓是“道”. 美国中文网.  2017,01,17. http://blog.sinovision.net/home/space/do/blog/uid/122428/id/305134.html

5.中国传统文化学习小组. 传统文化基础:开中国古代哲学的钥匙. 美国中文网. 2017. 02. 01. http://blog.sinovision.net/home/space/do/blog/uid/122428/id/306090.html

6. 张人骧. 对提高翻译质量的探讨[J]. 海外英语. 201423: 289-291.

7. 殷新茹, 殷梅英, 张人骧.  提高翻译质量[J].  校园英语.  20163232.

8. 张锡钧.  1959年全国第一届经络科学座谈会上发言;“经络 – 皮层 - 脏相关”假.  针灸学[M].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4: 100.

9. Zhang Renxiang and Zhang Renji. The Theoretical Summary and Mathematics Expression on the Regulation of Life in Meridian Science[J].  Engineering Sciences, 2007, 51): 32-39.  中国过程科学(中文版)200574):42-46.

10. 张人骥, 潘其丽, 张人骧等.  经络科学[M].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第二版.

11. Zhang Kui, Zhang Liang, Zhang Renxiang, Qu Wenji. Two-way feedback of human body[J]. Proc. of  SPIE, 1992, 1380: 326-328. Boston, USA.

12. 张航程. 医“道”同源,“道”行天下. 道教之音. 2017, 02, 26. htmlhttp://www.daoisms.org/article/zatan/info-28369.html或者万维读者网. 2017, 02, 26. http://www.m.creaders.net/blog/u/3680/201702/283944.

13. 张人骏.  健康学[M] . 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3.

14. Zhang Liang, Zhang Kui, Zhang Renxiang . The two-way feedback and passing-way of human body[J]. Engineering Science. 2008 , 62: 37-41.

15.  张人骧. 延缓衰老保健操.  中国电视报 (京城周刊),2004315日(11期).

16.  张人骧. 人体关节运动分析 J .中美生物力学第一次学术交流,北京, 北京钢铁学院,1979.

17.  兰祖云, 张人骧, 张鸿姿. 生物力学中人体关节运动规律的一种实验方法[J]。力学学报,19814:407-410.

18.  Zhang Renxiang. Experimental research of the human joint. Proc. of the 3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echanics in Medicine and Biology. 1982, 169-170. Compiegne, FRANCE.

19.  Zhang Renxiang, Lu Ming, Lan Zuyun,  et. al. Stereometric Analysis of The Human Body and Articular Surfaces [J]. SPIE Proc. 1982,361:284-286.  San Diego, USA.

20.  Zhang Renxiang, Lan Zuyun. The Application of Moire Contour Lines to Study Articulation of Vertebrates [J]. Proc. for 7th Annual Meeting of JSMC. 1982,18-19. Tokyo, JAPAN.

21.  张人骧, 兰祖云, 张鸿姿等.  关节的生物力学研究1[J]。力学学报,19823: 308—310.

22.  Zhang Renxiang. Biomechanical research of joint II [J]. SPIE Proc1983398: 159.  GenevaSWITHZERLAND.  

23.  张人骧. 东北虎关节面的研究[J]. 动物学研究,19834382.

24. Zhang Renxiang. Experimental research of the human knee joint[J]. Acta Machanica Sinica, 1984, 42: 139-145.

25.  张人骧,  兰祖云. 大熊猫的骨关节面Moire图示 [J]。兽类学报,198444):241-246.

26.  张人骧,  兰祖云, 瞿文吉. 应用Moire等高线对猴科和长臂猿科动物的股骨膝关节面的对比研究[J]. 动物学研究,198454):41-44.

27.  Zhang Renxiang, Lu Ming, Lan Zuyun.  Application of Moire contour fringes to study Nycticebus coucany [J]. SPIE Proc., 1984, 503: 153-158. San Diego, USA.

28.  Zhang Renxiang, Lan Zuyun, Qu Wenji. Biomechanical research of joint III[J]. Acta Mechanica Sinica, 1986, 22: 178-184.

29.  Zhang Ren-xiang, Lan Zu-yun, Qu Wen-ji, et al. Comparative Study of the Femoral Articular Facies of Knee of the  Primates[J]. Scientia Sinica, 1987, 309: 960-966. 中国科学,19878: 840-844.

30.  张人骧,  张葵,  张亮. 哺乳类动物臼齿的Moire等高线研究[J]. 兽类学报,198991):24-28.

31.  Zhang Ren-xiang. Comparative study of femoral articular facies of knees of the Pongidae[J]. Science Bulletin, 332: 171-172.

32.  张人骧, 兰祖云, 张鸿姿. 人工全髋关节的理论研究[J]. 力学学报,19813: 280-286

33.  张人骧, 鹿鸣,  兰祖云等. 利用电阻应变法对人工关节进行研究[J].  中国仪器仪表学报,1983, 44: 403-406.

34.  张人骧, 兰祖云, 张鸿姿. 运动生物力学的一种解析研究方法[J]. 北京钢铁学院,198208. (华北地区1982年运动生物力学学术讨论会论文)

35.  瞿文吉, 张人骧. 提高教学质量:通过双学提高外语专业教育和外语教学质量[J]. 校园英语,  2016, 3: 16.

36.  张人骧. 重视全面健康提高生活质量[J]. 教育艺术. 2005149-50.

37.  张人骧, 瞿文吉.  为创新人才的成长打基础[J]. 发明与创新, 20054: 26.

38.  瞿文吉. 对当前教育的看法[J]. 教育艺术. 2005932-33.




*2017年中华传统文化与科学关系研讨会的学术论文.




浏览(1271) (16) 评论(5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欣茹 留言时间:2017-03-28 15:03:15

对于这一篇论文看后大家认为有三个亮点:

1. 展示了我国古代哲学的真实面貌。由于帝王们的需要,御用文人的曲解,西方思想等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和局限于对一家的片面认识形成了很多传统错误。由于古文,文言文,白活文,普通话,繁体字,简体字和一系列的变化。当代很少有人能够看懂原著。忠实于原著的全面介绍,意义深远。文章以原典为基础唯物的展示了我们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本来面目。至于,个人如何对待我们的传统文化是个人的自由。首先,要了解真实内容,不可唯心所欲。

2. 展示了对于我们的传统文化如何具体科学发展。

3. 展示了我们的传统医学对于维护人类健康的积极作用。其中,人体健康理论和经络科学模型可圈可点。

另外,在创新实践基础上提出的人才教育值得重视。

回复 | 1
作者:peter-wang 留言时间:2017-03-20 18:51:56

论文中明确指出如何对我们的古代哲学进行唯物主义研究,行出对传统文化与科学的关系和对如何科学发展的示范,这是我国哲学界与科学界闻所未闻的。使得我们对我国传统文化的研究进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使得东方文化大放异彩。

回复 | 2
作者:欣茹 留言时间:2017-03-18 10:58:02

为了人类健康,没有科研经费。并且,当今不以盈利为目的,行出正道,难得呀。

回复 | 1
作者:K.Jim 留言时间:2017-03-16 20:02:49
文章开始就明确:我们的传统文化属于全人类所有,我们古文,繁体字的古籍各地都有收藏,没有任何人可以垄断。我们传统文化的核心古代哲学客观存在,不以人的意识为转移。也就是说,我们的传统文化是属于全世界的,在我们出生以前国外早已经熟知。当前我们所需要的不是去对人家普及,而是要扫盲自己,实事求是的纠正错误。忠言逆耳,兼听则明。
回复 | 2
作者:peter-wang 留言时间:2017-03-15 11:15:42
marryleele说的确实如此。标准不同,结论各异。听话者,跟随者和只说不干者会反对创新,认为创新者离经叛道,觉悟太低,水平很低。各尽所能,各取所需者贪污纳税人的钱,靠科研经费提高自己生活水平者也大有人在,这些人怎么能看得起没有用国家一分钱靠自费,业余时间为人类健康事业作出的“傻瓜”贡献者。现在,我们只是看论文水平,至于职务,职称,什么了不起的大奖获得者,院士,什么名牌杂志等等等等统统没有用。就看行出来的对人类是否有益。
回复 | 3
作者:marryleele 留言时间:2017-03-14 22:59:39
楼下都对这一篇纯学术论文是完全肯定的,我也同意。因为,有理有据,是唯物主义和科学发展的。不仅仅是科学发展观,而是“行”出来了。关于突出“行”也是在哲学家们中间竖立了一面旗帜。不过,也听到一些声音如:没有继承过去“大师”们的观点;一生研究不透一家,都是以研究一家之说;语言过于通俗;台湾大学哲学系有的学报早有明文规定哲学论文起码要有一万字以上;还有人说:为什么是博大精深应当听领导怎么说;人是猿猴进化来的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传统文化阻碍科学发展也是定论;水平很低,否则国家早就会投入科研经费和创造条件了。凡此等等,提供大家兼听则明,请自己作出正确判断吧。
回复 | 1
作者:peter-wang 留言时间:2017-03-14 10:34:28
这篇论文关于健康学部分,有新的理论,有专著,有对老年,妇女和儿童的具体普及,有对所有人的保健操。像这样完整的一系列研究在中国国内恐怕也不多见。不是为理论而理论,理论。更不是跟踪国外;是真正落实到提高人们的生存质量,体现了爱心。这样的研究是真的体现了“行”,对老百姓的健康长寿有益。
回复 | 2
作者:marryleele 留言时间:2017-03-13 22:01:27

这篇论文不仅是研究了春秋战国时期的诸子百家。而且,可以说是对经学研究的经典。他们的论文涉及到《诗经》《道德经》《易经》和《黄帝内经》。指出《道德经》为《“道”经》;科学发展了《黄帝内经》,明显是在对我国古代哲学研究和对我国经学研究,以及如何对待我们的传统文化方面鹤立鸡群。唯物主义者是以存在决定意识,真是要不怕货比货,就怕不识货。

回复 | 2
作者:欣茹 留言时间:2017-03-13 18:50:47

经络模型是铜人模型。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中医研究院和北京科技大学他们是从针刺皮肤的实验揭示提出并且研究经络科学。应当说是“经络科学”模型;而不是经络模型。

回复 | 1
作者:K.Jim 留言时间:2017-03-13 18:43:30

中国医学科学院的实验是半个世纪以前的研究成果,至今没有实验数据否定;北京大学等等的实验也未见到否定的数据。还是应当根据实验结果来判断。经络模型当然也应当与时俱进。

回复 | 2
作者:peter-wang 留言时间:2017-03-12 22:04:29

由于经络是人看不到,因此从哲学角度会产生异议。但是,任何观点都可以发表。因为,针灸和按摩确实有效果。对于存在的现象进行研究是应当的。文章中提出的科学实验应当予以高度重视。我是支持对未知现象进行探索的。新的发现要比跟着外国导师走要困难多了,对人才培养的看法自然也会不同。我们民族缺少创新人才。

回复 | 1
作者:K.Jim 留言时间:2017-03-12 09:00:02
关于经络问题不知道各位如何看?好像现在欧洲,美国等等都有合法的针灸师开业。不过,也有不同看法,如何正确对待?
回复 | 0
作者:欣茹 留言时间:2017-03-11 09:42:16

peter-wang先生身在其中,体会深刻,大家就心领神会吧。对于文中“道”字,没有自然科学基础很难理解其确切含义。由“道”统一了春秋战国时期的诸子百家。“道”也是这篇学术论文的核心。同时,对东西方文化的研究有重要价值。

回复 | 1
作者:peter-wang 留言时间:2017-03-11 09:26:49

博主邀请哲学家们,院士们,博士生指导教授们,社会科学杂志主编们发表评论是完全出于尊重和好意。不过,难度很大。当前,只要大家知道古代哲学研究中有此唯物主义,科学发展的一家对传统认识的纠正就足够了。不在其中,不知其难。

回复 | 1
作者:欣茹 留言时间:2017-03-10 21:14:44

对这个学习小组在国外被称呼为“中国传统文化正统学派”还是很恰如其分。

回复 | 1
作者:peter-wang 留言时间:2017-03-10 21:07:06

关于定义,学说,场,计算公式等等这些都是自古至今在古代哲学中所没有的。对“道”的研究非同一般。一个“天”,一个“道”,“道”出于“天”揭示了对中国古代哲学的几千年不解。

回复 | 1
作者:K.Jim 留言时间:2017-03-10 20:26:39

一个“道”字贡献太大了。看过他们的几篇论文可以说是由浅入深,一步一步在这一篇论文中给出了“道”的定义。这是名副其实的唯物主义的科学发展。最希望的是我们的哲学家们,院士们,博士生指导教授们,社会科学杂志主编们发表评论。因为,一些观点与他们是针锋相对的。

回复 | 2
作者:peter-wang 留言时间:2017-03-10 20:15:02

这里不得不提文章作者们不仅是对儒学,关于对《道德经》的研究他们也是独树一帜。对道学,经学的研究贡献很大。

回复 | 1
作者:peter-wang 留言时间:2017-03-10 20:08:43

欣茹博友:您的问题确实存在,我只能回答:国外都称呼孔夫子;人人都有思想,孔夫子当然也不例外了。至于,为什么有人不称呼吗,文章中有答复“私欲”。我只能说这一篇文章值得下载认真学习,好好保存。

回复 | 1
作者:欣茹 留言时间:2017-03-10 19:58:31

peter-wang先生:请问为什么现在会有些教和研究儒家学说的人不讲孔夫子,不提孔夫子思想?

回复 | 0
作者:peter-wang 留言时间:2017-03-10 18:13:13

这一学习组的论文中从儒学角度看“孔夫子是在传授具体落实“道”,令人想到:

1. 对孔夫子的称呼是我们的民族传统,也是与世界接轨。

2. 孔夫子拜访老子并且交谈是“道”相同,也是新观点。

3. 对所有儒家思想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者们都应当重视这一篇作者们的唯物主义和科学发展的学术论文。

4. 突出经典记载,突出严谨的科学实验,突出行是作者们的特点。

5. 近期,作者们的学术论文都是在网上见到的,世人皆知,国人不可不知呀。

peter-wang 欢迎评论 重新登录发

回复 | 1
作者:peter-wang 留言时间:2017-03-10 17:18:02

在对儒家研究者中还没有搜索到有任何一位学者或者是大师讲到过“天主人从,唯独敬天”。台湾没有,大陆也没有。研究传统文化还是要根据古典为准,这是教训。

回复 | 1
作者:K.Jim 留言时间:2017-03-10 10:29:34

欣茹博友关于外国人指导的问题。外国人有,我们没有的好东西和科学技术中外国人开创我们去学习,跟着导师做,加枝添叶,这是对的,也出了诺贝尔奖得主。难道,我们老祖宗的哲学思想也必须服从洋指挥棒?洋人也是有好有坏,有对有错,要警惕呀!

回复 | 1
作者:peter-wang 留言时间:2017-03-10 10:13:37

博主:教育不仅仅是学校,也包括全民教育。对全民的传统文化普及对我们民族是迫在眉睫。文章中提到“认祖归根”非常到位。

回复 | 2
作者:peter-wang 留言时间:2017-03-10 10:07:19

欣茹博友提出的问题太复杂了,可能有多种原因,一般老百姓都是认识问题,君王们就复杂了,例如:精神鸦片的毒害;认了洋爸爸,一切服从洋爸爸;为了达到私欲目地的欺师灭祖的手段;占山为王者的横行霸道等等。

回复 | 1
作者:欣茹 留言时间:2017-03-10 09:52:23

为什么对我们的传统文化要外国人指导?难道,中国人自己不认识自己的祖宗,还要外国人介绍?

回复 | 1
作者:欣茹 留言时间:2017-03-10 09:09:30

中国人都应该学习我们的传统文化。我曾经有过一次非常尴尬的事。曾经与一位欧洲朋友谈话中提到了我们中国人的祖先是猿人。他惊奇地看着我问,是吗?我告诉他这是唯物主义的科学结论。他又问我,是谁说的?我告诉他,是真的,是科学,是真理。他摆了摆手说,是一种说法,我们都知道。但是,不是科学。我们都不是动物;中国人很聪明,勤奋。我没有听过任何人说过中国人的祖先不是人。当时,真的是不知如何是好。中国人怎么会自己看不起自己,连祖宗都不认;错认祖先!这可不是一场邪梦,是亲身经历和教训。

回复 | 2
作者:K.Jim 留言时间:2017-03-09 20:46:18

voigt博友:同意您的观点。您提到的开头。我想是指“没有人可以垄断”,包括解释权吧,可谓一针见血。

回复 | 0
作者:K.Jim 留言时间:2017-03-09 20:39:54

peter-wang博友:同意您的观点,人人都应该关注教育。有在中学任教的朋友告诉我,过去他们曾经针对两篇当时流传很广的关于对我们教育的观点。一位是海外归来的学术权威,不言而喻;另一就是这篇论文写到的内容。还是与时俱进吧。

回复 | 0
作者:K.Jim 留言时间:2017-03-09 20:26:30

欣茹,peter-wang,voigt博友你们说得对,这篇论文研究的对象是诸子百家,不是一或者两家,这是从来没有见过的。而且,发现诸子百家有共同的思想基础,让我们真正看到了我们民族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之所在。为对我们的古代哲学研究开辟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他们揭示出的百家共鸣,其实看到诸子百家代表人物的话都会得到同样的结论。只是,过去认识的片面性或者是屈服于洋人。咱们中国人不能失去自尊,不能根据自己的需要随心所欲的画框框,更不能欺师灭祖。

回复 | 1
我的名片
K.Jim
注册日期: 2010-04-08
访问总量: 179,06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节日欢聚 继承传统
· 工作之余,看看蜂鸟,轻松轻松
· 新年祝福,观赏神鸟
· 轻松一刻,看看美洲“神鸟”
· Preventing COVID-19 viral infe
· 对中医的理解
· 分享:居家防疫如何健身
分类目录
【天下論壇,高山流水,教育,社會】
· 节日欢聚 继承传统
· 工作之余,看看蜂鸟,轻松轻松
· 新年祝福,观赏神鸟
· 轻松一刻,看看美洲“神鸟”
· Preventing COVID-19 viral infe
· 对中医的理解
· 分享:居家防疫如何健身
· 二月二日前看,时间不等人
· 党员和“三代表”别客
· 主席辛苦了
存档目录
2023-09-28 - 2023-09-28
2023-06-22 - 2023-06-22
2022-12-31 - 2022-12-31
2022-09-20 - 2022-09-20
2021-12-18 - 2021-12-18
2021-07-28 - 2021-07-28
2020-03-23 - 2020-03-23
2020-02-01 - 2020-02-01
2020-01-22 - 2020-01-29
2019-10-02 - 2019-10-02
2019-09-10 - 2019-09-24
2019-08-09 - 2019-08-29
2018-11-08 - 2018-11-12
2018-03-06 - 2018-03-06
2017-11-13 - 2017-11-13
2017-03-06 - 2017-03-06
2017-02-03 - 2017-02-26
2017-01-17 - 2017-01-17
2016-12-27 - 2016-12-27
2015-11-18 - 2015-11-25
2014-12-14 - 2014-12-24
2014-06-19 - 2014-06-19
2014-05-24 - 2014-05-24
2014-03-14 - 2014-03-18
2013-11-10 - 2013-11-24
2013-10-17 - 2013-10-30
2013-09-30 - 2013-09-30
2013-08-05 - 2013-08-05
2012-11-10 - 2012-11-23
2012-09-29 - 2012-09-29
2012-04-12 - 2012-04-13
2012-03-10 - 2012-03-10
2011-12-09 - 2011-12-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