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瑾子的博客  
信马由缰  
网络日志正文
一边是美水一边是美食(多图) 2016-01-04 08:50:19

最初对她动心,就是一张照片,檠迷离中,她像一个红楼佳丽,垂柳扶轻风,态可比黛玉,巧粲掩群芳,笑可比宝钗,她不清高,也不超然,不张扬,也不内敛,才情过人,美艳又纯真,她是薛宝琴,贾母眼里的画中美人,娉袅清逸眼神琅琅把我勾住。她其实是一条河,一条步步生香的河,河是小桥流水,岸是金粉楼台,不在中国,不是曾经春风十里的秦淮,她在美国德州的圣安东尼奥城。

我看了那张照片来到圣安东尼奥,出客栈不知道怎么找她,去找旅游服务中心吧,走几步她突然露出,“绿窗人似花”一般,勾我走下台阶。走下去发现这就是她了,后来知道根本不必经意去找,在大街上她会不时于眼前一闪,错失不了的。可是,这不是我预想中的她,我以为她只有一段,一条街长,这条圣安东尼奥河足足五英里,不与城街平,在城下,下一层楼,穿桥过巷在城里转一圈,从圈上一边的两侧流向远方。这河原有几百英里长,像一条带子,流到这里转一圈打个花结,五英里翩若鸿的花结,围成一个世外洞天的城下水城,奢侈的不敢相信

河很窄,窄才美,才会无风也婀娜,无意自逶迤河边石板小有玉质的光,已经是12月份了,也见几许落叶,而河岸依然倚翠偎红,粉色的玫瑰像胭脂浅润,紫色的瓜叶菊像裙裾边的刺绣,英国常春藤一簇一簇搭进河水里,像丝带。花木旁是鳞次栉比的楼阁:食肆,酒吧,商场,夜总会,赌博场,演出台,桌椅摆在楼上的雕花阑杆旁,也摆在河边临水的翠微中,笙歌漫酒,馥袭人。沿石板小径一下子走出几英里,与美水相伴不觉路长,脚倒有些累了,石板径边有木椅子。

早就可以坐船,画舫短艇在石拱桥下穿梭,也在楼群中悠然飘出,我坐木椅子上恍惚,这地方不现实不真实。“轻解罗裳,独上兰舟”,那是李清照,收不到锦书更见不到人,此情无计可消除,撩起罗衫去荡船吧,女人呐,是不是头发太长,所以情丝难了?刚刚停下的那只船,水边站着王献之,放下毛笔专程来接他的桃叶,桃叶上岸时怕船晃,献之安慰:“桃叶复桃叶,渡江不用楫,单独无所苦,我自迎接汝”,好一个暖男王献之,虽然没有他父亲王羲之的旷世奇才,可是很多时候女人需要的,是这种体贴和顾念。

我也去乘船吧,浅舟慢浆,不在烟波浩渺中,而在绿流宛转里。这河像一条小巷,曲径幽深,渐行渐离闹市,两边的房屋添了些许村寮的清闲,古木森森浮天,有疏枝伸过河面,越过小船,树影应该落在楼上阑杆旁的酒杯里吧,韦应物有诗说:“把酒看花想诸弟”,那些食客可是把酒看叶想家人?我看他们悠闲自在,乐不思蜀。也见拱门联袂,数帘瀑布在拱门后滚珠落玉,无人来扰,正好自拨清琴自逍遥。

一路清风两腋,在船上越发觉得河窄,窄的像一条人工渠,太标致,太精致,让人怀疑是人造美人。岂不知她不仅是一条天然河流,大约一百年前,还是一个兴妖作怪的魔女,身小而法术险恶,多次冲塌房舍,吞噬人命,城市兴师动众广纳高手,倾财竭力治理,历经几十年训导教悟,魔女放下屠刀,不必立地成佛,做娴姝丽淑更好。小船途经一个防洪水闸,进入一道门,门关了,船浮在一个长方水匣上。另一道门外水位骤浅,匣子里的水慢慢减少,水落船低,有乘升降梯的感觉,落到水位与门外齐时,门开船出,沉沉浮浮之间,通过河流的台阶。这个水闸是戴在河上的智能环,让她放逸得法。

停船上楼,古人登楼赋诗,我们河边吃饭,在窗前晏坐,耳旁有浆声,眼前有枫影,我要螃蟹,他要龙虾。龙虾好像比螃蟹票房价高,缅因州海边的说法。缅因州是龙虾之乡,也盛产海蟹和海贝,海产太优裕,让当地人挑肥拣瘦,嫌螃蟹星级低,主要嫌它肉少骨头多,实惠小麻烦大。那年在缅因海边三日,每当我要点螃蟹,总被好心的店主劝下,在圣安东尼奥河边,螃蟹被高调推荐。

螃蟹装在烫金细瓷盘中端上来,是两个圆柱体,圆面油黄,柱体胰白,全是拆下的蟹肉,螃蟹不瘦,缅因人挑三拣四。挑拣因为价值取向不同,饮食不只是食物,也是境界和艺术。这两个圆柱像两段古汉白玉,浮雕含蓄低缓,仔细看看,一幅幅小图都在欲说还休。那位厨师大概也偏胖,头上戴顶一尺高的白帽,优雅而准确地掰开蟹盖,用精致的小锤子轻轻敲开蟹脚,再拿小巧的夹子剔出蟹肉,蟹肉渐渐堆落,像淘出的金子,白金,东西好,但不甚好看,接着进行造型,最后放盘里,厨师歪头看看,自己一笑。

《晋书》中记吃蟹:“右手持酒杯,左手持蟹螫,拍浮酒船中,便足了一生矣!”,这种大嚼大啖的吃法,有一种豪放和激情。还是苏杭一带的拆蟹高手让人击掌称奇,听说他们吃完一只大闸蟹,把骨盖复位摆好,盘里还是一只看去毛发不损的全蟹,这样的饮食是心态和追求,与画鼻烟壶,写毛笔字有异曲同工的精神。龙虾肉几乎都在尾巴上,得来便利,也失去创作空间。

我盘中的蟹肉,富贵也清雅,虽不及大闸蟹肉细,却不失肥沃香鲜,慢慢品味。一转头,窗外小灯万盏,一缕一缕从天垂下,夜空无端百花飘浮,环佩摇曳又看不真切,开的惑目也开得含蓄,而河面,早也是影影绰绰的芙红绮散了。大惊,以为梦中来到蓬莱岛,再看时,彩船摇来,飘过一曲“铃儿响叮当”,呀,就要圣诞节了,难怪河上喷彩挂玉。

低于街道20英尺的圣安东尼奥河:


IMG_0049.JPG

IMG_5170.JPG

IMG_0072.JPG

IMG_0130.JPG

IMG_5014.JPG

IMG_5193.JPG

IMG_5095.JPG

IMG_5145.JPG船过水闸:

IMG_5123.JPG

小灯万盏从天降:

IMG_5690.JPG

蟹肉:

IMG_0024.JPG

提尔米苏:

IMG_0038.JPG

河边Pose一下: 

1b870235-2aab-4a86-bd47-0e2d04f38582_meitu_1_meitu_1.jpg


浏览(4218) (9) 评论(4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董胜今 留言时间:2016-07-26 13:00:34

感谢瑾子MM,我十多年前在没有digital的时候来玩过,留下了天上人间的印象,现在却无从玩味。你的美图帮了大忙。你的美文留作我的文,可以再三诵读,配合美图,神游河畔,其乐融融。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6-01-09 19:07:16
蜜蜂兄新年好!

谢谢老兄抬爱,想来住在德州的蜜蜂兄一定多次造访圣安东尼奥,蜜蜂兄是摄影高手,也一定有很多圣安东尼奥河的摄影美作,几时拿出来给我一个欣赏和学习的机会?:)蜜蜂兄不仅是艺术家,现在还是时政评论家,大作高产不断,观点独特,让我目不暇接 :)。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6-01-09 12:53:49
瑾子新年好!

蜜蜂爱读你的文章。读你的文章也是魅景美食的享受。

虽然住在德州,也多次去过圣安东尼奥,拍照片的角度都一样,但是,绝对写不出你这样的优美言辞、安逸笑意、文采雅艺的文章。

呵呵!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6-01-08 13:28:18
牧人好!“想不到一条小河竟然让瑾子发出这多遐思”—可能我对美水特别眷恋吧 :))。牧人和牧嫂应该去那里,尤其像牧嫂那样感性和感情充沛的人,一定爱那条美河。

记得牧人是东北人,东北辽宁好像出产很棒的河蟹,牧人写自己吃蟹的生动如在眼前:抿一口白酒,品一点蟹肉,幸福满面 :)。牧人之所以“干别的没有耐心”,而吃蟹不紧不慢,我想与“童子功”有关,长大以后才开始吃蟹的人往往耐心少,就像我家那位,做有些动手的事也许有耐心,但对螃蟹从来不染指---认为太费事 :)。

牧人的扭腰庆新年几时能欣赏到呢?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6-01-08 13:20:51
雁儿好!好雁儿, “美文、美水、美食,更美的是作者思水,找水,热爱生活的超然心境!”--难得MM看得这么透,写字也是人生的一种立此存照,文字所反映的是人生观,有时直接,有时含蓄,含蓄的表达常常被忽视,看出是境界,谢谢雁儿!

圣安东尼奥值得被吸引,尤其对能感受深层魅力和诱惑的人。:)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6-01-08 13:15:09
出门几天,回复迟了,向诸位朋友致歉。 :)

雨露好!拜年!又一次收到N个赞,我在想,现在是N的2倍呢,还是N的2次方?哈哈,谢谢MM。

像雨露这样喜欢旅游的行家,圣安东尼奥是必去之地,更是节日旅游胜地,如你所言,预祝到时玩的高兴。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6-01-06 14:32:26
想不到一条小河竟然让瑾子发出这多遐思、也幸亏那张片片让我们看到了又一篇美文。

得克萨斯几次穿境而不入,就是不知道有什么特别令人感动的东西。为了圣安东尼奥的这条小河、和画舫里的肥蟹这德克萨斯是飞去不可了。
牧人从小吃河蟹,大一点就白酒。干别的没有耐心,吃蟹却是一点不着急,常常牧童牧嫂甜食都吃完了牧人还在悠哉悠哉地剔着下一只。

祝瑾子一家2016多游小河、多出好文。
回复 | 0
作者:北雁高飞 留言时间:2016-01-06 12:39:05
看了第一段,我不禁在想:德州真的有这么一个宛若江南的好去处,佩得上瑾子绝妙的文字吗?:-)拜读全文,我深度地被圣安东尼奥城所吸引,对我来说,圣安东尼奥城宛若江南,但比江南有着更深层次的魅力和诱惑!

美文、美水、美食,更美的是作者思水,找水,热爱生活的超然心境!
回复 | 0
作者:雨露 留言时间:2016-01-06 09:05:57
瑾子,
来晚了,先祝新年好!
瑾子的想象太抽象奇特了! 第一句就被你吸引住了。读到后来。才发现是描述圣安东尼奥城。瑾子的文笔太好了,N 个赞!
看来这是节日到访的一个胜地了。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6-01-06 08:52:17
给谭岳君拜个晚年!有一段时间不见,很高兴看到谭岳君来访,谢谢鼓励!

谭岳君不仅是音乐大家,说起体育篮球也是如此见多识广,详细入微,原来马刺队也曾经有一个中国运动员,如果事先知道此人,也许我不会不知道马刺,有点颠到了,哈哈,谢谢谭岳君科普。看来圣安东尼奥的名气,除了那条河,与马刺也大有关系。

好像看见谭岳君说要贴音乐博文,一直没见到,期待。
回复 | 0
作者:谭岳 留言时间:2016-01-05 21:07:27
赞瑾子文字好功夫,文章引人入胜。我多年前看到圣安东尼奥这条河的几幅照片,就留下很深的印象,想着有机会到德州一定得去逛逛,谢谢介绍。

海天提到的NBA圣安东尼奥马刺队,中国蒙古族篮球运动员巴特尔曾经在那个队呆过,作为板凳队员没有太多机会出场,默默无闻,但也随马刺队得过NBA总冠军戒指。 隔壁休斯顿火箭队的姚明是主力队员,虽没得过总冠军戒指,但挣了钱,出了名。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6-01-05 18:47:29
芹泥好!谢谢MM!“看来人类对水/桥/船/街的构思有异曲同工之妙”,说得极是,或者圣安东尼奥的修河建桥人曾经到过江南?:))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6-01-05 18:42:34
谢谢宁寕,乐不可支 !:))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6-01-05 16:39:56
好精致的文字,当真有江南水乡的韵味,看来人类对水/桥/船/街的构思有异曲同工之妙呀。再赞美文!
回复 | 0
作者:甯宁寧 留言时间:2016-01-05 14:09:55
谢瑾子,记住了,要在12月份的节日期间去。:)
关于撞脸,:))瑾子请看悄悄话。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6-01-05 13:02:04
艺萌好!艺萌与圣安东尼奥还有这样的渊源,一定得去!去了绝对不会错过这条河,在城里走哪儿都能看到她,艺萌也定会从那里带走美画佳作。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6-01-05 12:06:55
我将来有机会一定去,因为德州的圣安东尼奥是我父亲二战期间的空军培训基地。去了一定要去瑾子介绍的这条河。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6-01-05 11:23:58
海天:啧啧,难怪是球赛评论家,熟悉如数家珍 :)。你不说我真不知道,我对球赛这个眼看,那个眼出,即便super bowl ,也是隔三差五瞄两下。但是我去休斯顿时,专门找到火箭队所在地,因为曾经的姚明 :)。
回复 | 0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6-01-05 10:39:46
瑾子:马刺,就是San Antonio Spurs啊!大名鼎鼎的圣安东尼奥马刺队,NBA老牌劲旅,2014赛季总冠军。我有同事还专门从这边飞到圣安东尼奥去看马刺队比赛呢!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6-01-05 10:32:03
安博好!刚刚“初五”,还来得及给安博说声新年快乐!:)

是呀,圣安东尼奥市的行政长官和房主们应该感谢我,包括旅游部门 :))。那地方是旅游热点,冬天气温尤其好,夏天最好不要住那里,对我来说夏天热得出不了门 :)。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6-01-05 10:13:43
瑾子这文章一出,圣安东尼奥的房价怕是很快要翻番了。这么一个温婉雅致的水乡,让多少生活在异域北国的江南媚骨神往。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6-01-05 10:01:53
海天好!用“惊艳”这个词贴切不过,喜欢MM的描述:“小桥流水,青翠欲滴,碧水穿城而过,若不是岸边的西式建筑,真宛若另一个江南小镇。一条水道蜿蜒,能拾掇的这般灵动,可以窥见此城的灵性”,对极了,也许美国仅此一条与江南景致相似的小桥流水。海天错过去圣安东尼奥的机会真真可惜,以后有机会补上吧。

MM的一个词我看半天不懂,“马刺”是嘛意思?我这方面知识贫匮,也缺乏想象,立兄是高手,一会儿“煎透馒”,一会儿“海皮牛耶”,层出不穷 :)。

我要的蟹是海蟹,不知道他们是否有河蟹,味道不如好的河蟹,不过也挺不错。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6-01-05 09:50:04
哎呀,高人近在眼前啊,什么时候有机会让阿立嫂演示一下,让我们欣赏欣赏照片?立兄不敢夸自己,想来水平一般(虽然比我强),脾气好心不急,但也许手不够灵巧,哈哈。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6-01-05 09:42:18
慌兮兮:高人自然不多见,令堂不简单,达到那个高度,真是需要一种心态和追求,要慢条斯理不能急,还要手灵巧。还记得有人吃活蟹,也是一道风景。

原来用蟹钳做蝴蝶是这么回事,不经详细解释,难为坏了北方人的想象力:)。可能的确是用米饭粒贴蟹钳蝴蝶,大概是糯米饭,粘性强 :)。

慌兮兮对梦境(3)的叙述方法神秘而冷峻,我夸你是实话 :)。
回复 | 0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6-01-05 07:08:17
Wow, 惊艳!十几年前有一次机会去AT&T出差,阴差阳错没去成,把圣安东尼奥也错过了,从来没想像到德州的城市还有这样温婉的景致,小桥流水,青翠欲滴,碧水穿城而过,若不是岸边的西式建筑,真宛若另一个江南小镇。一条水道蜿蜒,能拾掇的这般灵动,可以窥见此城的灵性。套用一句国内地方领导干部的术语吧,此河与马刺,堪称圣安东尼奥的两张名片。反正我是信了!

那里的蟹,是河蟹还是海蟹?
回复 | 0
作者:杭州阿立 留言时间:2016-01-05 04:16:34
瑾子,慌兮兮:

其实阿立嫂吃螃蟹也是高手呢。螃蟹爪子做蝴蝶也是轻而易举的。

粘贴到墙上是听老妈说的外婆的事。应该是螃蟹大爪本身有点粘力的吧(有点湿的)?应该 只是当时凑趣,并不是长期贴在那里当工艺品。

阿立嫂应该也会贴的。不过俺们那时住在公寓房里,墙上可能不舍得贴上去呢?
回复 | 0
作者:慌兮兮 留言时间:2016-01-04 20:30:03
瑾子:我就见到我老妈会那么吃,没见过别人会那么吃。她很少用牙,基本上是拆卸螃蟹。

蟹钳做蝴蝶,要用两只蟹钳。一只蟹钳的两个尖头,不是有一片小的可以抽出来的吗?两片小尖头反转,成“X”型,尖头朝外,就成蝴蝶状了。贴在墙上,我不知道怎么贴上去的,很可能是用米饭粒。

《讯》是我做的梦。谢谢瑾子夸奖,我觉得有点不好意思。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6-01-04 19:56:02
慌兮兮好,欢迎光临!原来令堂就是传奇的吃蟹高手!这样的高手在苏杭一带时常可见吗?希望有机会能观赏一下 :)。还是想象不来用蟹钳壳做成的蝴蝶,立兄说贴墙上,不知道是拿浆糊贴还是用胶布贴:)。

真是,这条河细婉舒缓,很有你说得江南情调,特别是那些小拱桥,好像是谁从江南移到那里。

匆匆看了你的《讯(梦3)》,有卡夫卡风格,慌兮兮笔下功底不浅。
回复 | 0
作者:慌兮兮 留言时间:2016-01-04 18:54:38
这条河好漂亮,很有情调,感觉像是在江南水乡。

我老妈就是你说的那种吃蟹高手,蟹吃得很干净,也没有牙印,吃完后把蟹壳装回去,像是没吃过的蟹。而且她吃蟹速度也快,我们吃一只,她都已经三只了。蟹钳壳做蝴蝶是小意思了。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6-01-04 18:49:09
谢谢立兄详细传授朦胧技术,记得曾经看到冬儿介绍,当时觉得技术含量挺高,没有用心,这会记下了,下次依法效仿。假如我不够立兄所说的灵巧和耐心而学不成,就把照片寄去,烦劳立兄代劳 :))。

哈哈,相信立兄外婆把螃蟹爪子做成蝴蝶严重不失真,剔完蟹肉后把骨盖还原成一只螃蟹也是真事,我记起朋友亲眼见过,吃也能成为传奇。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瑾子
注册日期: 2012-01-18
访问总量: 1,423,01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原创博文,谢绝转载
最新发布
· 岂容流氓在万维逞凶狂
· 邮轮,为什么让人上瘾?(2-组图
· 邮轮,为什么让人上瘾?(1-组图
· 再见奶油小生室友(组图)
· 喜欢美食吗,教你做这道菜
· 走在渐渐下沉的画城(组图)
· 奥林匹亚的垃圾和裸体(组图)
分类目录
【曲径探幽 6】
· 再见奶油小生室友(组图)
· 怎能忘这湖这天这山(组图)
· 酒乡的阳光酒乡的雨(组图)
· 当老公见到女同学(组图)
· 绝美绝疯狂的皇后镇(组图)
【邮轮之旅】
· 邮轮,为什么让人上瘾?(2-组图
· 邮轮,为什么让人上瘾?(1-组图
· 走在渐渐下沉的画城(组图)
· 奥林匹亚的垃圾和裸体(组图)
· “妹妹你坐船头” (组图)
· 人没走到先晕倒
【故国行踪】
· 中国旅游水多深: 偷渡看月宫
· 中国旅游水多深: 茶店泼女人
· 中国旅游水多深:还得再跟团
· 中国旅游水多深:一步一陷阱
· 中国旅游水多深:别想不购物
· 中国旅游水多深:如果不购物
· 回国纪事:上坟
· 中国旅游水多深 : 别想不跟团
【曲径探幽 5】
· 一边是美水一边是美食(多图)
【以食为天 3】
· 喜欢美食吗,教你做这道菜
· 过年来做东坡肉(图)
· 宴请当年的白富美(组图)
· 过年做个菜,胜似红烧肉
· 甘香撩人:排骨炆毛栗(图)
【曲径探幽 4】
【洋洋大观 2】
· 岂容流氓在万维逞凶狂
【曲径通幽 3】
【网友文汇】
【旧途觅迹】
【健康茶座】
【影视聚焦】
【世说新语】
【以食为天 2】
· 山寨版希腊名菜(组图)
· 夏日美点--蓝莓雪糕派(组图)
· 苏菜名肴“无锡肉骨头”(组图)
· 初做风味西班牙海鲜饭 (组图)
· 过年蒸菜:扣碗小酥肉(组图)
· 披戴盔甲的蛋糕 (图)
【曲径探幽 2】
【历史足音】
【读文拾萃】
· 别看那条疯狗!(此文已火)ZT
【倚马随想】
【美丽人生】
· 看明星穿低价衫略议着装(图)
【字里行间】
【丝竹管弦】
【洋洋大观】
【世事再说】
【以食为天】
· 这样来做美味鱼片 (组图)
· 让人爱恨交加的法国美食(组图)
【结庐人境】
【几多牵绕】
【曲径探幽】
存档目录
2017-02-10 - 2017-02-10
2016-12-01 - 2016-12-01
2016-11-17 - 2016-11-17
2016-10-20 - 2016-10-26
2016-09-15 - 2016-09-15
2016-08-05 - 2016-08-24
2016-07-05 - 2016-07-29
2016-01-04 - 2016-01-26
2015-12-10 - 2015-12-10
2015-11-03 - 2015-11-10
2015-10-12 - 2015-10-20
2015-09-01 - 2015-09-15
2015-08-05 - 2015-08-13
2015-07-21 - 2015-07-21
2015-01-28 - 2015-01-28
2014-11-25 - 2014-11-25
2013-08-19 - 2013-08-19
2013-07-19 - 2013-07-19
2013-04-18 - 2013-04-18
2013-03-19 - 2013-03-19
2013-02-01 - 2013-02-01
2013-01-14 - 2013-01-14
2012-12-17 - 2012-12-17
2012-05-28 - 2012-05-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