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达世奇的博客  
杂文,诗歌,艺术评论  
https://blog.creaders.net/u/1072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电影芳华的得失 2017-12-21 09:25:43

                                                        【电影芳华的得失】

                                                          -------达世奇

(编者按:看到微信上评论不少,多是把电影故事当作社会新闻来讨论。好像江哥案,雷洋案,他们的社会意义是什么,背后的势力与玄机等等。我的评论是从电影专业的角度,分析电影芳华拍摄的得失。----达世奇)

b5446848gy1fmoefgdo5nj20kh9pykjm.jpg

   我看了冯小刚最新电影《芳华》,拍得不错。许多人赞好,还有人流泪。这表明,该片用情很成功,赚得观众的眼泪,或者说是骗得了观众的眼泪。

   这是一部长篇电视连续剧的结构,拍成了浓缩的电影。微信中评论不少,主要在讨论剧中的人物。电视连续剧的人物经典设计是好人受苦,不断地受苦,甚至有生命危险。最后,有的好人有好报,有的好人没有好报。好报这个说法有点俗了,应该说,是刘峰在时代转变之际落伍了,没有适时而变。

  电影表现越战退伍军人没有得到社会足够关怀,我看到新闻,北京的街头有人拉出横幅标语。关注社会弱势群体,表达诉求,这是电影芳华的额外贡献。

  电影结尾告诉人生哲理两个人都是劫后余生,能活着,获得真心相爱就是幸福。人生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两个人的情感车站,可以成为拥有整个世界的温暖。刘峰与何小萍的爱,塑造得很成功。

7777784_115122138.png

  我的画家表哥王力德认为,电影中的刘峰太帅,太漂亮,与小说原作不同,我觉得有道理。我没有看小说,据说原著的刘峰来自农村,相貌平平,1.65个头,有傻老冒式活雷锋的意思,在圈里被认为另类,被林丁丁拒绝合情合理。有人认为电影前期故事交代不够,林丁丁与刘峰互动,或者表现单相思的场景不足,刘峰向林丁丁示爱太过突然。

  如果刘峰暗恋林丁丁,应该给出刘峰单相思的戏份。林丁丁的形象,在一开始就被何小萍掩盖,甚至被萧穗子掩盖。

  我认为,这与整体的电影设计有关。

  【芳华】是一部时代社会画面展览式的电影,为什么我说是电视剧的结构,因为这类跨越时代,社会演进的结构,电视剧中已有很多。电视长篇剧,有足够的时间展现社会变化和人物角色的成长变化。应该说,冯小刚对芳华的时代变化浓缩得不错。特别是在前半段,表现文工团的各种生活画卷,令人怀旧。我曾在广州军区文工团实习两个月。我姐姐达婉中曾在东海舰队文工团,我也曾去小住。我在军艺大学四年,每年到各地军分区体验生活,所以对芳华中的情节我非常熟悉。

  冯小刚在生活写实和音乐舞蹈中,展现每一个场景和时代的变化,衔接切换节奏拿捏得不错,看得出他对自己这段生活经历有怀旧之情。但是电影用时代展览式,有它的难度。一些导演自认为了解的事情,典型画面展示点到为止,观众并不一定同步。时代车轮转的多了,对其它没有历史背景的人来说,就很难理解了。该影片的中越之战,知者知之,不知者只能成为局外人。

  展览式的较大困难是人物的刻画,要面对众多的人物,会有沾酱油式平均铺开人物,个别角色,特别是主要人物精致刻画不够。所以出现刘峰突然拥抱林丁丁,让观众措手不及。再说文工团的男女都穿军装,看上去形象差不多,电影演到一半之后才确认谁是谁,为剧情进展的清晰度增加困难。

  现在说雷锋式人物。我文革时在上海读中学,比我大一届有一个优秀学生,叫刘暠。学校领导号召学生向他学习,口号是:远学雷锋,近学刘暠。我同一届也有一个先进分子,是学校红卫兵团长。我们这个时期的红卫兵不再武斗了,是相当于过去的共青团员。多少年过去了,刘暠听说去了美国。我同届的团长毕业时要积极表现,去边疆插队落户,后来看到上海的新闻,他回到上海,在某区做了国家干部。

  我的意思是,凡是那个年代的活雷锋,都会在不同时期努力进步,而且是随时适应社会,响应领导号召,与时俱进。不说这种雷锋是否投机真假,但凡有了雷锋称呼,就会纳入一种心理轨道,力争上游。像刘峰这样的雷锋应该有两类,一种是城市化的,如电影那样处处受到欢迎的小帅哥。另一种是小说里描写的,长得不怎么样,有点傻逼,不是女人所爱。电影芳华,是二者合二为一,这种人是很少见的,又帅又傻,放弃进取和提升的机会,是作者理想化的,现实中不会存在。

u=3306122969,2391096831&fm=27&gp=0.jpg

  电影在描写刘峰时,与周围女生打成一片,好像是风流才子,有不少美女看似对他有意。在电影环境和气氛中,男女生不是我们那个文革的年代,相互有隔膜,不多说话,怕有男女授受不清的嫌疑。电影中的帅哥美女如此随便,刘峰可以随便捂住女生的手。大家拉拉扯扯,打情骂俏,应该是司空见惯的。为什么有人在看见刘峰抱女人,第一反应不是笑笑避开,而是像封建村长那样脱口而出地叫耍流氓?这里面的观念落差,没有在时代和环境中得到统一。

  按照小说作者自己的遭遇,15岁的小女生,恋上上级男人,写100多封情书,在当时年代难以接受,就是现在的军队艺术团体,也不能接受。而成年的男女就不同了,在部队里谈恋爱的很多,组织通常比较宽容。像耍流氓或者腐蚀雷锋这样的事情,小题大作,在部队里并不典型。我在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美术系和音乐系是成年学员。舞蹈系都是中小学年龄,谈恋爱肯定是禁止的。电影芳华演的都是成年男女,关键剧情冲突是一个概念化的套路,演得特别简单,拥抱,被发现,好像是被捉奸,大叫耍流氓,这在长篇电视剧中出现过许多次了,而且不少细节表现得比这个电影要好。

  电影怎样演,应该是出人意料,却在情理之中,编剧导演要深挖生活细节,利用好偶然性。我假设情节:刘峰在表达对林丁丁的爱意后,林丁丁不置可否。刘峰在徘徊中需要做某件事,意外中跌倒,撞向林丁丁,刘的一只手无意地摸到林的敏感之处,使林的心态迅速逆转,以为刘是故意性侵,这时她本能地大叫耍流氓。要想描写林丁丁的品格,在后面的戏中可以安排她的反复无常,为了自己清白,坐实刘峰的流氓行为。当然,细节要重现生活场景,看看什么道具最能体现自然,既合理又令人料想到,然后产生连锁反应的表演,人性的深入挖掘,这就是电影艺术的功力。

b553f53315fb4d69ab37b8477eee773b.jpeg

  说到概念化,剧中前半部分的小冲突,都有些套路化。众多人物的平均描写,减弱了主要角色的深入刻画,所以我说这个题材更适合电视连续剧的拍摄。作为有时间限制的电影,展览式历史时代的画面,中间贯穿的人物少一些更好。萧穗子和陈灿等等几乎是多出来的人物,本来我以为萧穗子会卷入刘峰的爱情,结果没有,却用她来旁白,这个人物占用了男女主角的戏份。如果电影集中在刘峰,林丁丁,何小萍三个人中,会让展览式的剧情画面更加贯穿统一,人物刻画更加深入完善。其他人退后成为该剧的背景人物。好像电影《铁塔尼克号》中的爱情三角关系。

  编剧导演可以随意拍摄,但是电影两个多小时的限制,给出了电影讲故事的规律。要想用故事打动人,说明一些人生哲理,是要有些讲究的。

  观众普遍赞好,我向冯小刚表示祝贺。但是也要冷静看待,毕竟社会环境不同,产生不同的观众。

  我说的赚取观众眼泪,是指剧情合乎逻辑,苦情戏编排表演得好。我说的骗取观众眼泪,是指戏剧故事并不符合逻辑,有明显的虚假瑕疵,但是被剧情悲剧式的发展所掩盖,使观众不易察觉。

  流眼泪的观众被情感冲昏头脑,他们投入剧情,不会在意细节,他们是在感受电影,而不是在欣赏电影。

  许多同龄人与我有相同经历。在文革时代,一部中国早期的电影《地道战》,可以让我津津有味地看上十几遍。那说明,《地道战》在那个年代是成功的。《芳华》在这个时代能让观众流泪,当然也是成功的,但是我不会去看第二遍。

 


浏览(8345) (21) 评论(1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达世奇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12-23 18:45:58

谢谢评论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牛仔 留言时间:2017-12-22 14:48:59

有了,很贵。中国的彩色照片最早在开国大典就用过了。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七号洞 留言时间:2017-12-22 14:45:52

电影是综合艺术,综合了所有的艺术形式,音乐才是时间艺术,听完了就没有了。呵呵!

回复 | 0
作者:牛仔 留言时间:2017-12-22 12:51:36

另外一个小毗,70年代的天朝应该还没有彩色照片。

回复 | 0
作者:达世奇 回复 goldenfalls 留言时间:2017-12-22 11:04:36

谢谢!

回复 | 0
作者:goldenfalls 留言时间:2017-12-22 07:55:16

感谢作者分享亲身经历的事件。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12-22 06:24:27

提倡学雷锋,是有正面社会意义的,因为毛泽东也鼓励过学雷锋,所以,在邓小平之后的政治正确的引导下,学雷锋的人就是傻逼,下场悲惨的。

严歌苓的作品,也是在这样的思路影响下形成的,她常常用个别的,特殊的,离奇的,个人的遭遇来描述,引导读者去否定、丑化那个时代。比如“天浴”。

其实也真正彻底否定了邓小平,哈哈!这可能是不能在19大期间上映的原因。因为电影没有任何积极意义。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12-22 06:01:34

恰恰是化妆太滥,哈哈哈!

那时候在中国城市,没有解放军戴钢盔站岗的;文工团和参加战斗的解放军的衣服,是清一色崭新,实际生活中,是不可能的,部队里,许多兵的衣服都洗过许多次,在一起,可以看出不一样;

解放军遭遇伏击,不可能站着蹲着还击,电影中体现出来的,是毫无基础训练和张皇失措的普通人,连民兵都会比他们做得好!多亏冯小刚还是当兵出身;

为了说明文革时代的人性荒谬,制造了一个学雷锋最悲惨的遭遇,实际上是引导人们的反向思维,让人认为做好人划不来,社会学上来讲,影响是负面的。

电影很平常,很负面,骗了一些人流泪,又如何?

嘿嘿!

回复 | 0
作者:达世奇 回复 秋念11 留言时间:2017-12-21 22:16:43

只是加点乐子给大家。但是这绝对是真的。三个同学都各自私下里告诉我。音乐系男生闯入我们美术系宿舍,是当着我们大家面说的。这位女生是音乐系最漂亮的。大学四年,也是给我上一堂性教育课。现在我们都在海外,过去的事远离当地,说了之后就忘了吧。我是基督徒,不会在这种场合撒谎。在70年代尾,80年代初,北京的贴面舞到什么程度,大家是不可想象的,比我说的要严重多了,而且不乏军队的人或干部子弟。时代变迁,邓小平说了,开放了,总会有苍蝇飞进来。文革结束时,开放速度一日千里。

回复 | 2
作者:七号洞 留言时间:2017-12-21 19:58:28

有人说电影是时间艺术,但是时间长短并不能意味你能把故事和人物搞好。如果编导还没有能力讲好一个有意义的好故事,即使给他一个电视连续剧的长度,也是讲不好一个故事。世界电影里就有不少关于跨时代的人爱与死的经典,如日瓦格医生。严歌玲和冯小刚在驾驭这类题材的能力还是不够。他们想展示曾经熟悉的军队文工团的生活,但是他们没有能力将“这生活”提炼出具有人类意义的叙事。艺术高于生活。《芳华》表现的只是那个特殊时代的生活还原。观众看不到男女主人公的相互情感欲望,以及合理的变化。电影中,刘-何-林关系让人感觉莫名其妙!

回复 | 3
作者: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7-12-21 19:39:56

从化妆的角度看,我看此片还是很成功的。我同意男主角太过帅,是一个败笔。

回复 | 0
作者:秋念11 回复 南来客 留言时间:2017-12-21 17:17:19

就是现在,都不可能如此配种站,别说那个禁锢的禁欲时代,而且军队这个最严谨的地方了。

回复 | 0
作者:南来客 回复 秋念11 留言时间:2017-12-21 14:40:13

他说的是真的。这在文艺界不是什么秘密。

回复 | 0
作者:秋念11 回复 达世奇 留言时间:2017-12-21 13:51:57

yuan2 的感觉和我完全一致。而你说的,偶简直不敢相信。

回复 | 0
作者:达世奇 回复 秋念11 留言时间:2017-12-21 13:27:28

谢谢关注

回复 | 1
作者:达世奇 回复 yuan2 留言时间:2017-12-21 12:43:59

说一下部队文艺单位的事实:70年代晚期,我在军艺上大学,一个音乐系女生与我们三个美术系的男生分别上过床。有音乐系男生还跑到我们美术系男生宿舍里,说他刚与该女生上过床,描述她的奶子屁股长得如何。我们美术系的同学中,出现三角恋,两个男生动手决斗。领导出面解决,认可之前谈恋爱的,否定后来插一杠子的,我姐姐在东海舰队文工团,谈恋爱的非常多,光明正大。广州文工团也是。我要证明的是,军队文工团的男女关系比较随便的,被突然发现并不会大惊小怪。军队招生小舞蹈学员,都是未成年,是不可以谈恋爱的,被发现会严肃处理。我说了,我正是这个圈子里的人。军队领导对这类事比较宽容,这是事实。中南海内部一直就有搂抱的舞会。严歌苓小说我不看,我对她的文字不做评论。我是就电影视觉做出评论。我将严歌苓自己未成年时的一段经历做个例子,只是说明在军队文艺单位,成年与未成年是不同对待的。

回复 | 1
作者:yuan2 留言时间:2017-12-21 11:25:07

不敢认同版主的几个观点:

文革中大多数地方如版主所讲,男女分割的很清楚,双方授受不亲。文工团是不同的地方,男女们每天在一起工作演出,确实男女更接近一些。导演和原著者都是文工团出身。在这一点应当是反映现实的。(片子中的站岗士兵戴着钢盔,这可能是导演有意这样演示的。不知其用意)文革中的军队,男女战士是不许可谈恋爱的,即使文工团也是一样。干部可以谈恋爱。版主可能忘了这一点。男女拥抱那是犯大忌流氓行为,关你几年很平常。

片子情节有些跳跃。可能与国内审查制度有关。有人讲国外的片子比国内的长12分钟。如果没有片审制度,这个片子会更深刻一些。片子的推迟公演,极大可能与此片描述了越战参战复员战士们的悲惨生活有关(在这点上赞导演)。当时19大召开,又有一些复原军人维权。

严歌苓是一位非常杰出的当代作家。她的许多作品对人性的描写很深刻。也许是现在最杰出的华文女作家了

回复 | 2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7-12-21 10:30:45

写的不错。。。。不过,严歌苓14,5岁是有点胆大包天了。。。

回复 | 1
我的名片
达世奇
注册日期: 2015-12-17
访问总量: 54,44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热剧【庆余年】
· 影评《我和我的祖国》
· 艺术价值评估体系
· Social Practice
· 吉他行
· 2018年狗年国运----写在大年夜
· 影评《我不是药神》
分类目录
【诗歌】
· 吉他行
· 长乐歌
【艺术评论】
· 热剧【庆余年】
· 影评《我和我的祖国》
· 艺术价值评估体系
· Social Practice
· 影评《我不是药神》
· 电影芳华的得失
· 梵高穷死和毕加索富死的真正原因
· 我被抄袭模仿
【杂文】
· 2018年狗年国运----写在大年夜
· 影评《我不是药神》
· 西方资本主义衰落的原因
· 达世奇美国大选微博回顾(下)
· 达世奇美国大选微博回顾(中)
· 达世奇美国大选微博回顾(上)
· 写在圣诞节
· 朝鲜与牛二
· 紫罗兰的浪漫
· 灵魂的穿越和轮回的思考
存档目录
2020-01-05 - 2020-01-05
2019-10-17 - 2019-10-17
2019-03-18 - 2019-03-18
2018-12-23 - 2018-12-23
2018-07-16 - 2018-07-17
2018-01-26 - 2018-01-30
2017-12-12 - 2017-12-24
2016-03-21 - 2016-03-21
2016-02-05 - 2016-02-05
2016-01-08 - 2016-01-30
2015-12-20 - 2015-12-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