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达世奇的博客  
杂文,诗歌,艺术评论  
https://blog.creaders.net/u/1072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影评《我和我的祖国》 2019-10-17 15:10:39

                                        影评《我和我的祖国》

                                                 -------达世奇

   听说这部电影拍得好,我去悉尼一家电影院看了。之前曾听过王菲的演唱,看了电影后,觉得确实与电影的基调不符。但是王菲在影片的头一句演唱还是在基调之内,柔情但是没有柔弱之感。

   电影分7个短片组成,从片名来说,有宣传片的感觉,因此要拍出文学性视觉性俱佳,是有难度的,整体来说电影制作得不错。

   我不从内容上评论,纯粹从电影艺术的角度分析。我觉得,中国的电影是进步的,这些短片的导演应该说是超越了上一代。我认为短片较容易看到故事片的真功夫,因为只剩下一副骨头架子,结构必须要求紧密,多余的镜头都是浪费,把话说清楚,以小见大。

   第一个故事升国旗,是以真实事件为背景的。我们这一代不知道内幕,因为影片提示是真实故事,因此提升了紧张气氛,观众投入而信服,情绪拉动得不错。故事用了方言,带入了喜剧的效果,还好没有过度喜剧,还能将气氛提升到严肃的高度,不失正气,这是成功的地方。

   第二个故事最难演绎,因为第一个刚演完,要让观众从戏中走出来,重新关注新的故事,这要求新故事慢慢演,细节铺陈,从第一个故事转换出来,带动观众再次进入新戏。第二个故事主角前女友的叙述是关键的部分,女演员叙述平实而细腻,带动了观众渐渐入戏,是成功的。男主角最后的微妙表演,点出了男女关系的戏剧性变化。这个短片最难也是最成功的,观众相信故事从真实素材而来,很感人,有人生无常,各有缘故,各得其所的哲理。男演员出色的微妙表演起到了关键作用。能够揭示和刻画人性深度,是文学艺术最具价值的地方,这也是为什么我说超越了其它短片。

    演到第三个故事,观众已经习惯故事的转换,心理上比较容易接受新的情节。本来第三个故事是非常棒的,情节编排很有戏剧性,起伏跌宕效果不错。小演员我见过,是新倚天屠龙记的儿童张无忌,有表演天赋。这个故事的第二条线是小美和男主角的朦胧关系,有感人之处。但是在结尾上出现电视采访式的场面,主持人请在美国长大的小美出场,出现的是一位观众熟悉的女演员,马上让观众出戏。再则长大的小美与小时候的小美形象差距较大,成为整个故事视觉上的败笔。据影片介绍这也是真实的故事,可能真实的小美长大后变成了方脸,但是电影不应该拘泥于这类真实细节,而要重视现场观众的真实感受。如果最后小美出场,保持与现实一定的距离会较好。比如她在美国的家中看电视,为中国队加油,镜头一晃而过,点到为止,是电影艺术留有余音的技巧,给观众想象空间。

    第四个故事是香港回归,比较难拍,我那时正在香港,整个气氛是正面的。两位香港演员的平实表演,将观众带入普通香港市民的生活。从文学性来说,属于淡淡的,生活流式的散文,没有什么戏剧冲突,有真实感。在97交接转换的问题上,有不为人知的细节故事,引起观众的兴趣,最后的气氛还是97回归的庄严场面拉动的。有历史经历的人,好像我这一代人,20多年过去了,会有感慨之情。

    第五个故事喜剧色彩较浓,葛优的表演起了作用。故事的戏剧性,有时也要把握分寸。如果太多的巧合与戏剧性,会有编造过头的感觉,与整个电影希望都以真实经历为故事的基础,有一定的出入。巧合的故事编的不错,但感觉是另一类的电影。汶川的幸存者儿童买(抢)了奥运门票,一连串奇遇,我认为有的戏剧性冲突可以简化成平坦朴实,让观众相信一个儿童可以自己来到北京,住进酒店,做出如此大的动作。宣传片之难,就是难在要拍出不是宣传影片,而是一个正剧的艺术质量。

    第六个故事是最弱的一个,主要问题出在文学剧本上。故事的立点没有建立在神州号上天或回归,可能有保密的问题,但是故事可以虚构,可以看似真实,达到效果为最终的目的。然而这个短片建立在一个牵强的,与神州号无关的故事上,两个不知哪里来的青年,被生拉硬扯的与神舟号回归合在一起。一个重要的发射场地,怎么可以让无关人员随意闯入?从影片的视觉中可以看到,这是导演沉溺在老式西部片的视觉效果里,还没有完梦一些老式的追求,却没有在电影文学剧本上下足功夫。

    最后一个短片主要在视觉节奏上,有一定的优势。场景的视角变换很多,因为表现航空,对天和地的展示有发挥的余地。演员性格表现有一定力度,但是没有打动观众。女主角旋转测试是一个关注的焦点,但是没有拉起阅兵场面的高潮与感动。这可以拍成另一类电影,节奏加快和多变,体现军人的强势,空间变化加大。在观众看了前六个故事后,感到疲劳,用视觉的奇特切换,来提升观众的注意力,是一个方法。

    结尾可以看成一个整体,应该由更好的歌唱质量来完成。可以让专业合唱来配音,将7个故事串联起来。当然,请王菲演唱是最好的选择。制片人应该把电影歌曲的要求向歌星交代清楚。作为一个专业的歌手,也应该有角色的可塑性。应该既体现自己的演唱风格,又要表现不同电影的不同基调。超现实主义画家达利,曾经为电影设计布景,他必须先研究电影的剧本,创作以电影为基础的画面。梦境的设计既符合电影情节的需要,又表现了达利自己的艺术风格。一个好的艺术家,应该有为创作主题服务的素养,可塑性是必要的条件。

    选择著名演员和歌手,为了打响电影的知名度并没有什么错,但是一切要为电影的品质服务,这样才能提高中国电影的质量。

浏览(11523) (7)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19-10-20 21:09:34

象战狼2这种寓教于乐的电影,还可以看看。主旋律电影就不想花钱看了。主要是以前看伤了,凡事都会想到反面。连看《蜘蛛侠》站在屋顶手握迎风飘舞的美国国旗,都能想到铁人王进喜背后的一轮红日喷薄而出。

回复 | 1
作者:武秦岭 留言时间:2019-10-18 12:05:22

观看纳粹德国的纪录片时有种“德国人民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强烈印象。开始感觉有点怪。很快就认识到这其实很正常:既然我的视力正常,听觉正常,思维也正常,观看这些画面当然会得到制片艺术家们存心要正常观众产生的正常感觉。除非那些高度专业的艺术家们故意渎职。

回复 | 2
作者:安文 留言时间:2019-10-18 10:44:11

影评写得很有水平。

回复 | 1
作者:一冰 留言时间:2019-10-18 10:36:46

这种奉旨而作的主旋律电影,除了用钱堆出一点形式感,基本没什么价值,就是鲜花装饰的一堆粪土。

回复 | 14
作者:渔阳山人 留言时间:2019-10-17 18:34:45

一位看过回归仪式的犹太裔美国教授告诉我他的印象:象纳粹。他的话对我震动很大。

回复 | 15
我的名片
达世奇
注册日期: 2015-12-17
访问总量: 54,38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热剧【庆余年】
· 影评《我和我的祖国》
· 艺术价值评估体系
· Social Practice
· 吉他行
· 2018年狗年国运----写在大年夜
· 影评《我不是药神》
分类目录
【诗歌】
· 吉他行
· 长乐歌
【艺术评论】
· 热剧【庆余年】
· 影评《我和我的祖国》
· 艺术价值评估体系
· Social Practice
· 影评《我不是药神》
· 电影芳华的得失
· 梵高穷死和毕加索富死的真正原因
· 我被抄袭模仿
【杂文】
· 2018年狗年国运----写在大年夜
· 影评《我不是药神》
· 西方资本主义衰落的原因
· 达世奇美国大选微博回顾(下)
· 达世奇美国大选微博回顾(中)
· 达世奇美国大选微博回顾(上)
· 写在圣诞节
· 朝鲜与牛二
· 紫罗兰的浪漫
· 灵魂的穿越和轮回的思考
存档目录
2020-01-05 - 2020-01-05
2019-10-17 - 2019-10-17
2019-03-18 - 2019-03-18
2018-12-23 - 2018-12-23
2018-07-16 - 2018-07-17
2018-01-26 - 2018-01-30
2017-12-12 - 2017-12-24
2016-03-21 - 2016-03-21
2016-02-05 - 2016-02-05
2016-01-08 - 2016-01-30
2015-12-20 - 2015-12-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