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不列颠地主的博客  
I am a Chinese, living in the UK, majoring in engineering, and interested in Chinese culture  
网络日志正文
美国国债就是给债权国‘打白条’ 2018-10-21 03:54:36

什么是‘打白条’? 曾几何时,这一个词是中国特色的一个经济学词汇,是国家对农民的某种坑害。夏季,农民把收获的小麦、稻谷等卖给国家收购部门;秋季把收获的棉花和秋粮等卖给国家收购部门。因为国家的货币准备、各地的地方经济等原因,农民们往往拿不到足额的销售款,所欠部分就由收购部门给一张欠账的条子。还有不少进城务工的农民,到了年终如果不能拿到足额的报酬,剩余部分也是一张欠条。这种欠条俗称‘白条’,这种不公正的交易被成为‘打白条’。

近闻,美国的国债出现了危机,最大的债权国中国、日本、印度等有大肆抛售美国国债的趋向。

那么,这些国家为何要买那么多的美国国债捏?

这其实也是两厢情愿的。以中国为例,中国的国家产业优势是产业工人数量以亿计,中低端的制造业极为发达,例如儿童玩具、纺织品、低端家用电器等等,价格低廉、货源稳定充足、产能巨大。这些商品大量地销往北美、西欧市场。

美国人牛啊!‘把东西都运来吧。但是我可不给你们美元现钞啊!只能打白条!’

中国人咋办捏?‘行嘞!白条也中!’

这样就形成了一种模式。中国的产业工人把产品做出来,运到美国销售,换成美国国债带回中国,中国政府印人民币票子给工人发工资。中国再生产,接着换回美国国债,接着印票子。如此,中国政府储存了巨额的美国国债。 

目前,中美贸易大战打得不亦乐乎,制裁中国企业。中国方面也已经今非昔比、鸟枪换炮,不怎么在乎给美国人民做衣服、做玩具了,好衣服好玩具给自家的老婆孩子了。如今也有钱了,挖一个贪官就是挖了一座金山,开始想把手里的‘白条子’美国国债兑成现款。

但是,美国的国债到底值多少钱?不好说啊!这个信誉的基础还是美国的经济。一旦美国的经济垮台,这些国债就真成了一堆废纸,债权人就是冤大头。

所以,我们支持美国!支持美国经济。

浏览(2505) (6) 评论(7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18-10-29 07:46:22

这位叫‘何华’的访客算是心细,还回头来看看他的留言。

对不住您呢,第一时间就删了、封了。别说是我俩没有任何交集,即便是在网上长期交流的朋友,遇见不文明的言词我一样删贴。

对于正常的信息和观点交流,我一概欢迎。可是你那个贴不是这样的。不说人话,就莫怪我删封。我相信网关既然给每个博客这个删贴和封人的权力,自有其道理,便于减少打扫为生的成本。

你那个贴又放在了‘巴山老狼’博主的一篇博文后边,并且在后边又加上了一些骂人的话。

嘿嘿!只要老狼不嫌它脏。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18-10-28 01:05:38

多谢一位网友的指正,我的文中有许多用词不准确的地方,比如说政府印票子发工资等等。

但是他的帖子有恶意攻击性言辞,必须删除。这是地主的一贯作法。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老张 留言时间:2018-10-24 12:27:27

大赞老张的点评。

一点不错,中国的产能早已是大大地过剩了,需要创造商机。换句话说,就是以产能为优势,有了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以‘一带一路’的轮廓延伸中华经济圈,实现‘普天之下,莫非MADE IN CHINA'的新型大国模式。

美国看似在进攻,实则是在防守。

意识形态?也就是能偏偏老戈那样的书呆子。

回复 | 0
作者:老张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10-24 12:06:06

硬通货怕是要由高科技加经济实力来支撑。人民币开始成为世界货币,但是不够硬。不过有过剩的产能和人工,一代一路可以转换成硬通货。

回复 | 0
作者:老张 留言时间:2018-10-24 11:51:37

贸易战说到底是美国世界霸主地位下降,为了打击竞争对手争夺资源与市场的不择手段,披上意识形态与法律的外衣来扼制对手的发展。俄罗斯早就是民主国家了,前两年被制裁得奄奄一息。现在老美从俄罗斯和中东腾出手来整治中国。中国四十年的外向经济加上房地产,搞得老百姓守着钢筋水泥建筑吃糠咽菜,过剩的钢材产能造车、造桥、造高铁还是消化不下,转嫁过剩产能只好一带一路,再就是卖给老美。中国人工就那么低,你低价卖你就是倾销;你做出与之抗衡的高端些产品如手机,就说你威胁国家安全;真的高科技产品如F16, F22, F35人家一架也不卖你。只买不卖,不打白条咋整?

回复 | 2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李杜fan 留言时间:2018-10-24 09:16:33

‘什么叫“中国保证不出头”?哪条国际法规定中国必须要做出这样的保证?’

--------

这样的话语表态应该是说一套、做一套。该写保证书的还得继续写,就像保证’永不翻案‘、’不秋后算账‘一样,也不影响什么。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0-24 09:10:58

‘中国保证不出头是一段博弈后给美国一个交代,美国也会再次颂扬中国的伟大,中美关系的美好未来,皆大欢喜,击鼓传花。所以我一直提醒反美的中国人,当心习主席以后掌嘴。’

---------

没错,这样的话还得继续讲。‘攘外必先安内’,控制不好一张吹牛皮的破嘴,往往会坏事。这些人是得好好掌嘴。

比如说,本来一个介绍中国的制造业和国家工程的电视片拍得还是不错的, 有内容,有水平。结果弄了个大标题‘厉害了我的国’,结果是里外不买账。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巴山老狼 留言时间:2018-10-24 09:03:09

老狼的分析有道理。

所以贸易战和国债就那么回事,不会颠覆世界经济格局。可能的发展趋势是,只要能维持和平局面,中国、日本、西欧诸强国、俄罗斯等主要工业国家的持续发展将造成一个多极的经济世界,每个国家对于美国的倚赖将降低。

川普眼睁睁地看着这个局面,要挽回经济霸主地位,还是很费力的。

军事霸权是另外一回事。

回复 | 0
作者:巴山老狼 留言时间:2018-10-23 18:14:46

世界主要的贸易大国对美国都有巨大的顺差。每年美元大量从美国流失。顺差国怕美国因美元大量流失而大力开动印钞机,使手中美元大幅贬值,所以又把从美国赚来的美元购买美国国债。确保美国市场有足够的美元流通。

这次美国与世界打贸易战,各国大量抛售美国国债的可能性不大。如果抛售,美国就只有印美元,结局是美元大贬值,对债权国大大不利。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李杜fan 留言时间:2018-10-22 23:55:06

中国保证不出头是一段博弈后给美国一个交代,美国也会再次颂扬中国的伟大,中美关系的美好未来,皆大欢喜,击鼓传花。所以我一直提醒反美的中国人,当心习主席以后掌嘴。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18-10-22 23:52:48

我也是认为中国的统治者从来最关注的是攘外必先安内,习大的终身当今现实的第一优先,其他都是可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辩证法,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美国开打贸易战,什么战的,没到最后结果,实践不够,检验不了的,还有孙子兵法和三十六计。唯一需要是时间,然后在某个时间点做出最理性和最务实的选择,是否最好,who knows,衡量标准不同而已。

回复 | 0
作者:李杜fan 留言时间:2018-10-22 16:31:59

什么叫“中国保证不出头”?哪条国际法规定中国必须要做出这样的保证?当年日本根本没有打算在世界上“出头”,只是在经济上快接近美国了,于是美国带领西方集团想出“广场协议”,硬把日本打压了二十年。是不是今天中国必须要走日本的老路,也主动衰退二十年,美国才能满意?

中国有没有能力“出头”是一回事,而“保证不出头”就是另一回事了。中国可以低调不说什么,但是该做的事再难也一定要做。欧亚51国领导人会议,就是世界各国试图摆脱美国阴影的一次尝试,有第一次,就有更多次。连川普这样低智能的人,也看得出来,怎么美国的华裔精英们反而看不懂。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0-22 15:11:51

同意。

我觉得中美贸易战在中国决策层所占的比重并不大。现在还是注重先安内后攘外,一带一路水漫金山。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18-10-22 14:21:42

我认为是重新确定原来的座次,美国老大,中国老二,中国保证不出头,习只是在试验川普的决心,然后找接口,川普会给习一个接口。谁要是上来就示弱多没面子啊。我个人还是抱有一丝希望,中国和美国的关系会慢慢变好的。关键在中国的选择。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0-22 13:30:50

能不能把中国边缘化,就看美国两党的能耐了。从技术的先进程度来说,其实欧洲一点也不在美国之下,比如制造业。

前些时美国一下子断了中国的中兴的粮,用芯片把它卡了个半死。后来我上网科普了一下,真正卡死它的是造芯片的高精密光刻机,而最精密的光刻机是荷兰造的,就是以前的老菲利普公司。但上边的精密零部件用的又是德国蔡斯的设备技术。这两天中国总理去了荷兰和欧盟,是不是也顺手把这些东西引进来?新闻联播里是不会讲的。

就像三国时的十八家诸侯伐董卓、列国时六国被秦所灭,更别说还有个俄罗斯和中国在许多方面技术共享。何况,世界那么大,中国公司早已经未雨绸缪,到非洲去开荒种地了。

当然,最好的结局还是‘和为贵’。你看老川普不是把尼克松的孙子也请出来了,为了下个月和习近平见面。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18-10-22 12:09:44

“现在要想把中国踢出去,恐怕没有多少可操作性。”

同意你的这个判断,但是也可以尝试一下,吓一吓看看谁是弱者。另外中国被marginalized恐怕会是目的。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0-22 11:49:20

‘另外川普多方位出击并不是不做生意,而是reset,没有中国的经济国际化不是坏事,其他国家还是有顺差和逆差,包括统一货币,比如墨西哥和加拿大多年后跟美国用同一种货币,像欧元那样,也可以啊。为啥要带你中国玩?中国党和政府,还有西岸这样的爱国华人,最大的问题是sick ego,而且还在继续膨胀。40年前中国不开放,人家美国,欧洲不是照样过得很好?回到四十年前,有啥不好?’

----------

有这么一说。但是早已是‘悔不当初‘,四十年前的日子回不去了。

这些年西方对中国的技术和市场开放是逼出来的。不是受中国逼迫,而是他们互相逼迫。看来美国的号令到了关键时候也不好使。

例如中国在1980年代初期引进小汽车生产技术,所有名牌车的国家和厂家跑了个遍,没有一家肯引进生产技术,最后才让德国汽车的大众捷足先登。

现在美国和欧洲的高端企业早已经被他们自己前些年鼓吹的‘全球化’和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产业绑在了一起,搞成了产业分工。现在要想把中国踢出去,恐怕没有多少可操作性。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18-10-22 11:45:20

“但是,千万别‘文人相轻’,低估了中国现在在第一线干事的这一代人,有许多实力是在国外的华人看不到的。”

我每月回国,跟国内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我一直都认为中国政府里的技术官僚是全球最牛的管理人才团队,甚至比日本和新加坡还要强。问题是强调党领导一切后,我就开始心凉了。曾今写过一篇中国文化为啥没有创新能力的文章,就是认识到,中国人要统一思想,现在又要加强党的领导,还写进宪法,那么技术官僚发挥起来就缩手缩脚了。当一种文化弥漫着莫须有的权威,什么都已经知道了,又是真理又是一尊了,这预示着只能抄袭。如果抄袭的路被堵死,会怎样呢?

回复 | 1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0-22 11:38:19

但是,千万别‘文人相轻’,低估了中国现在在第一线干事的这一代人,有许多实力是在国外的华人看不到的。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0-22 11:35:34

回远方博的话,欢迎您前来给我们科普。

我对这些数钱的营生是外行,前天看到一则新闻,联想以前也有关于给美国国债放水的传闻,就随手写了几句,很外行,呵呵!

不过从你们的谈论中还是学了一些新知识。谢谢!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8-10-22 11:31:29

'但美国为什么咬定中国?还不是因为中美贸易额巨大,美国逆差巨大,美国认为吃的亏太多了?'

-------

我估计咬也是白咬,入关时的承若就是针对美国的漫天要价的一种应付。对这样的承若去讲究诚信,真以为是宋襄公转世投胎了?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USA1800 留言时间:2018-10-22 11:28:27

'中方1999年入世协议承诺在2015年7月前:

1.取消电信与通讯等官企垄断;

2.取消绝大部分关税保护;

3.取消80%以上汽车关税;

4.开放银行金融行业;

5.落实双休日与有偿加班;

6.开放传媒与影音;----; 15'

------------

记得当初中国的入关谈判是很棘手的,朱基亲自出面才把美国拿下。为什么一定要他出面?因为这样大尺度的让步,只有他才敢承若,其他人都需要上峰是授权。

‘先入关再说’。

也许这是当时的策略。至于说开放这些业务,想都别想,特别是第一款、第四款和第六款。

回复 | 0
作者:gugeren 回复 gugeren 留言时间:2018-10-22 10:32:38

【出口退汇】是“出口退税”之误。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0-22 10:23:24

另外川普多方位出击并不是不做生意,而是reset,没有中国的经济国际化不是坏事,其他国家还是有顺差和逆差,包括统一货币,比如墨西哥和加拿大多年后跟美国用同一种货币,像欧元那样,也可以啊。为啥要带你中国玩?中国党和政府,还有西岸这样的爱国华人,最大的问题是sick ego,而且还在继续膨胀。40年前中国不开放,人家美国,欧洲不是照样过得很好?回到四十年前,有啥不好?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0-22 10:12:55

美国的国债是一种投资,富人和富国,还有就是中国这样的富党国,多出来的钱总要放个地方,世界上除了放现金到床底下,还有买黄金,买古董,大宗最好选择就是美债了。黄金值钱取决于高通胀,没有了中国的经济国际化也不是坏事,通胀预期还是不高。美国国债现在每年付3000亿美元左右利息,10年后按照现在的预算,国债利息是9000亿美元,如果川普在明年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法案,美国经济可以保持4%的增长,经济的增长带来的多税收抵消国债利息的增长,每年的利息可以持平和稍微增长,那样美国今明两年完成加息周期后,对付下一个经济衰退,照样可以玩量化宽松。所以美国人根本不担心美元和美债的需求。把中国打趴下,服软后,世界上其他国家对美国就更有信心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0-22 09:55:33

博主这篇的主题不错,不过我得指出西岸博的类似“中国梦"的梦语。西岸博知道国际贸易每个国家有个current account这个东西不?西岸知道不知道中国政府习主席现在要跟川普谈,签协议的真正原因不?知道不知道川普为啥说中国没准备好,好日子过的太久了?去查查中国的current account,今年上半年后就变负的了。知道中国官员和百姓每年出国要花费3200亿美金不?为啥不用人民币去欧洲买包包,非得用美元?本人刚去澳门,兰卡,柬埔寨的赌场,西岸你去那里试试用中国国内的银行卡取外币?8月我在瑞士度假,用国内银行,每天只能取1000美元,等等。 西岸老是说一些习主席要掌你嘴的话。大格局,中华复习吃草,什么百年计划,别靠所谓的”信心“了,谁还信那些?想想明年没钱出国了,咋办?

回复 | 1
作者:水蛇 回复 log_in 留言时间:2018-10-22 09:37:39

这种事其实是两败俱伤的事。但在处理上中美选择两种不同的方式。

美国基本上是回避。中国基本上唱衰。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8-10-22 09:33:09

印度是民主国家。他搞私有化遇到的阻力比重过大。

当年印度航空业搞私有化,印度几万工人上街游行。前几年最大的一次,有十几万工人罢工,反对私有化。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USA1800 留言时间:2018-10-22 09:28:24

你说的这些是问题,但不是问题的关键。

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入世比中国早,但是承诺做的很多方面还远不如中国。比如汽车关税。这个网上都有,查一下就知道了。印度在保护民族产业方面,比中国强硬多了。

但美国为什么咬定中国?还不是因为中美贸易额巨大,美国逆差巨大,美国认为吃的亏太多了?

回复 | 0
作者:USA1800 回复 log_in 留言时间:2018-10-22 09:11:58

回复/Re log_in

如果中国能够不“抛售”持有的美债, 并保持 1 : 7 以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 那当然是最好的。但是, 也许目前减持美债是一个没办法的法子, 也许是美国想要看到的...哈哈哈

只要美中冲突继续下去,就不看好人民币, 如有机会,你可安心做空RMB...哈哈哈

真的看不出冲突会很快就软化,除非中方做出巨大的让步。 美欧要的

是1999年中方入世协议承诺(见下), 这个中国很难做到...

中方1999年入世协议承诺在2015年7月前:

1.取消电信与通讯等官企垄断;

2.取消绝大部分关税保护;

3.取消80%以上汽车关税;

4.开放银行金融行业;

5.落实双休日与有偿加班;

6.开放传媒与影音;

7.

.

.

15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不列颠地主
注册日期: 2015-08-24
访问总量: 440,07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的京剧‘杨 失 伍’选段
· 《中英联合声明》依法保障人权和
· ‘港区国安法’开启香港的一国两制
· 韩战爆发七十周年系列之二:谁点
· 韩战爆发七十周年系列之一:朝鲜
· 香港一国两制政治制度的成功与失
· 香港一国两制政治制度的重要完善
分类目录
【旅游】
· 中国兰州之行
· 八月份陕西宝鸡行
【非原创博文】
· 粟裕将军指挥的豫东战役
· 许世友、粟裕在济南战役中的角色
· <转载> 抗日战争中的“铁军
· 谁说张灵甫将军不是抗日名将?
· 夫置之死地而后生---特种兵野战
· 书评: 《大清相国》
· 关于中国和印度的‘藏南’之争
· 名家说戏: 陈素真的豫剧《宇宙锋
· 专家评戏: 梅兰芳的唱腔点滴
· 看京剧名家怎样吐槽
【热点时事】
· ‘港区国安法’开启香港的一国两制
· 香港一国两制政治制度的成功与失
· 香港一国两制政治制度的重要完善
· 这个真的是武汉病毒
· 庚子赔款,谁赔?赔给谁?
· 对这次武汉新冠病毒疫情的几点思
· 借死人来整活人
· 台湾选举后国民党的活路在哪里?
· 新年第一炮,伊朗吃个哑巴亏
· 祝贺英国保守党胜利,脱欧即将完
【英伦风光】
· 跟踪、记录‘昙花一现’过程
· 昙花开
· 叶落归根好,好沉重
· 魚翅瓜
· 初游马德里
【工程学】
· 门外汉眼里的新冠病毒、感冒、肺
· 美国成立太空军的理想很丰满
· 一句话捅了马蜂窝
· 聊聊飞机的可靠性
· 一则有关中国技术引进的往事
· 干它一票,迎接 WTO
· 再谈大飞机的制造技术
· 面条是如何做成的 (二)
· 面条是如何做成的 (一)
· 谈谈"3D打印"技术
【艺术】
· 我的京剧‘杨 失 伍’选段
· 《都挺好》揭示的社会问题
· 古诗赏析 (9) 春夜喜雨
· 闲谈京剧流派之卅八: 《西厢记》
· 闲谈京剧流派之卅七 张派名剧《
· 闲谈京剧流派之卅六: 生活不是绯
· 闲谈京剧流派之卅五: 张派青衣的
· 闲谈京剧流派之卅四: 关于"十旦
· 闲谈京剧流派之卅三: 张派青衣
· 闲谈京剧流派之卅二: 旦角的花衫
【文史】
· 《中英联合声明》依法保障人权和
· 韩战爆发七十周年系列之二:谁点
· 韩战爆发七十周年系列之一:朝鲜
· 说说袁世凯和一个华人思维的怪圈
· 纪念一代伟人毛泽东
· 抗美援朝战争的长津湖之战(6补
· 抗美援朝战争的长津湖之战(5)
· 抗美援朝战争的长津湖之战(4)
· 抗美援朝战争的长津湖之战(3)
· 抗美援朝战争的长津湖之战 (2)
存档目录
2021-02-15 - 2021-02-15
2020-07-01 - 2020-07-03
2020-06-26 - 2020-06-26
2020-05-23 - 2020-05-30
2020-04-06 - 2020-04-27
2020-03-10 - 2020-03-10
2020-02-08 - 2020-02-23
2020-01-04 - 2020-01-14
2019-12-01 - 2019-12-26
2019-11-06 - 2019-11-28
2019-10-04 - 2019-10-04
2019-09-05 - 2019-09-05
2019-08-03 - 2019-08-19
2019-07-01 - 2019-07-29
2019-06-08 - 2019-06-29
2019-05-07 - 2019-05-19
2019-04-08 - 2019-04-23
2019-03-02 - 2019-03-28
2019-02-01 - 2019-02-01
2019-01-05 - 2019-01-17
2018-12-04 - 2018-12-04
2018-11-01 - 2018-11-07
2018-10-07 - 2018-10-27
2018-07-10 - 2018-07-10
2018-04-13 - 2018-04-26
2018-03-03 - 2018-03-07
2018-02-04 - 2018-02-26
2018-01-13 - 2018-01-27
2017-12-13 - 2017-12-19
2017-11-11 - 2017-11-11
2017-10-08 - 2017-10-29
2017-09-01 - 2017-09-30
2017-08-07 - 2017-08-16
2017-07-03 - 2017-07-27
2017-06-05 - 2017-06-24
2017-05-04 - 2017-05-26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24 - 2017-03-24
2017-02-10 - 2017-02-20
2017-01-05 - 2017-01-05
2016-12-01 - 2016-12-28
2016-09-06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20
2016-07-02 - 2016-07-15
2016-06-08 - 2016-06-25
2016-05-07 - 2016-05-24
2016-04-02 - 2016-04-06
2016-03-03 - 2016-03-26
2016-02-06 - 2016-02-28
2015-11-02 - 2015-11-02
2015-10-16 - 2015-10-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