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不列颠地主的博客  
I am a Chinese, living in the UK, majoring in engineering, and interested in Chinese culture  
网络日志正文
华为孟晚舟事件的回顾与前瞻 2019-02-01 06:17:40

孟晚舟,作为华为集团创建人任正非之长女、华为集团最高财务负责人,在旅行加拿大期间被捕,不久将被引渡到美国受审。这件事除非有匪夷所思的突发事件发生,剧情反转的可能性为零,加拿大勉为其难,美国志在必得,华为集团无可奈何,中国政府难有作为。这个事件的可观察的角度很多,唯独不要谈论什么输赢,因为要谈论输赢就得先有判据。如果放到中美竞技的大赛中,也不过是美式职业篮球赛上的半个回合,分秒之间的事,大赛还得往后进行,吃瓜群众着什么急?

说到中美的竞技,题目太大,够说上半部《岳飞传》了,实在没有功夫。就先谈谈与华为集团直接相关的事。

三个月前,我对这个公司的事还是基本上不了解,只是知道有华为手机。孟晚舟事件一出来,将铺天盖地的信息串联起来,就基本形成了华为的故事链。

先谈谈华为从起初的转手买卖程控电话交换机,到如今的庞大的集融资、研发、生产、市场于一身的庞大的信息产业帝国,依靠的是什么。

首先,它的产业定位准确。如今世界,以能源、信息和材料为三大支柱。这中间,能源吃的是祖宗饭,像中东的石油、中国山西的煤炭。比如说中国南方缺煤,广东老板的钱再多,往下凿一百个窟窿也挖不到一两煤炭。新材料行业大都是高科技密集型,俺地主就是干这个的。但是,做材料的主要是给别人做嫁衣,在未变成一个对市场有用的产品之前是卖不上价钱的。唯有信息产业,涉及到国计民生、千家万户,是直接能换钱的买卖。任正非很聪明,他选得好,干的是信息产业的核心产品。

然后,就是政府的支持。尽管华为集团千方百计地在各种场合强调它的‘民营企业’身份,地球人都知道,在任何一个国家里企业的发展壮大是万万离不开政府的支持的。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去回顾一下华为的创业史、发展史,看看它在融资政策、市场资源、法律服务等等等等方面有多少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所以,虽说是民营企业,它却是有自身的优势,干成了国营企业干不了的大事。它当然也得为政府出力了。

此外,在国际市场的开发上,华为有效地利用了国际社会的现有的经济框架,成功地华丽转身,成为跨国集团,把大量的研发能力放在了国外,产品的销售市场也遍布全球,沾了所谓的经济全球化的光。

最后,华为自身的力量是它能有今日的最根本动力。其实不仅是华为集团,许多的成功的中国工业集团的高速发展,都离不开全体员工的智慧和超负荷工作。

其实,这样的发展和扩张,遇到麻烦并不奇怪,迟早的事。

为什么?

第一,同行是冤家。以你华为的产业优势、创新优势,如此快速地扩张到西方国家的传统市场范围,遭遇到各种抵制是正常的。别说是国际市场,就是中国国内市场,几个龙头企业也一样要划分一下势力范围的。

第二,针对美国政府指控华为的那些事儿,到底有没有哪一件不是捕风捉影的?既然要干大事,还是规规矩矩地来。在这方面,中国的国有企业就做得很好。

第三,美国人特别指出关于华为和伊朗的商业往来违反了美国的禁令。从中方的考虑, 华为作为一家企业当然有自己的经营自主权。不过,如果这个经营活动动用了美国政府的管辖之内的任何资源,那就得有个说法了。什么说法?查一查所有的合同条款就知道了。只要是违约了,制裁你没商量。以地主几十年的经验,合同上的字没有一个是作为废话写上去的。

总之,华为集团既然能够做到这些,应该预先评估到各种可能的危机和风险。企业发展、市场定位,像兵法一样,重视‘庙算’,仅仅养几千个科学家是不够的。呵呵!

也许华为说,祖国是我们的强大后盾,俺们依靠政府。话是不错,政府不是也一直在支持着华为吗?

但是,以地主的眼光,政府和国家保护是有范围的。换句话说,安全是在大炮的射程以内,安全是在大炮的射程以内,安全是在大炮的射程以内。重要的话也说上三遍。

以中国的国家的军事能力,这不是台湾问题还悬着吗?你小孟人被绑架在加拿大,总不能派一个营的特种兵到北美洲去劫狱吧?从大的格局来说,中国还是处于‘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的地位,没多少大的改变,目前还仅仅向‘有所作为’倾斜了一点点。这些在中美的一系列交锋中都能看到,包括现在的中美贸易谈判和南海维权。

在这件事上,美国人也许是以此为筹码,逼中国在贸易谈判中做重大让步。问题是,你如果遇到了无耻无底线的对手,也许人家先逼你让步投降,然后还撕票。还是学学毛著:‘要奋斗就会有牺牲’。美国政府绑一个孟晚舟,破坏不了华为集团的发展大势,是一种无能的表现,就看中国人知不知道啥叫‘壮士断腕’了。这样的事件今后也还会有,比如,有朝一日中国的大型客机要跻身国际市场,那波音的老板和空客的老板的脸一定会拉得老长。

当然,更聪明的办法还是和为贵,不要总想着自己扩张,要给别人留一碗饭吃。不要在核心信息技术这一棵树上吊死,在旁边那几颗歪脖树上也试试。比如说,避开敏感的市场和敏感的行业,也还有许许多多的发展空间。跟着中国的一带一路走,走到哪里都有中国的大炮护着你。多做做中国国内的市场,包括干一些赔本赚吆喝的事情。但是,正可谓‘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华时舍得这些赚钱的机会吗?

浏览(2573) (8) 评论(3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9-02-04 18:52:58

米国政府用绑架外国公司高管的办法来打击外国公司的做法显然是不可接受的恶行!本应受到中国政府有力的回击,但是因为过去40年的改开政策从本质上就是自动跳进米国设置好的陷阱,现在整个中国经济都在陷阱之中,对华为高管被米国绑架的非法行径无法采取有力对策,实在是无奈!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19-02-03 01:45:14

给五千点赞!你的分析很不错。

回复 | 0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19-02-02 21:39:57

http://m.cankaoxiaoxi.com/column/20180409/2261041.shtml?fr=mb

概言之,战后日本经济,从1945年至2011年,经历了一个康德拉季耶夫(创新)长周期、两个库兹涅茨(建筑)周期、七个朱格拉(设备投资)周期和16个基钦(库存调整)周期,这些长短不一的周期相互交织在一起,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共同推进了日本经济的发展。

日本经济之所以陷入长期慢性衰退,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仅从需求与供给的关系来看,总需求在日本经济陷入衰退后持续下降,人口老龄化与市场饱和又导致总需求进一步下降;而追赶任务完成后,后发优势完全消失,创新能力不足,导致总供给能力下降。再加上规制改革滞后、政府经济政策失误以及外部环境恶化等多种原因的共同作用,结果使日本经济至今尚未摆脱长期慢性衰退。

回复 | 1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19-02-02 21:31:20

香椿树

不要反美反成了 满嘴跑火车的神经偏执狂。

人口规模是人类一切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

1) 先看看 日本人口变化

https://zh.m.wikipedia.org/zh/日本人口

人口出生率持续下降,1990年代中后期 逐渐接近、低于死亡率。社会消费、创新活力终结。

https://zhuanlan.zhihu.com/p/20428034

2)中共祸国殃民的一胎化,不仅仅在经济上、乃至在种族冲突的风险上,后患无穷。

3) 反观美国,是发达国家中唯一的人口、生产与消费主体--年轻人口数量持续稳定增长的经济体。

https://zh.m.wikipedia.org/zh-hans/美国人口#/media/File%3AUSA_demographie.png

http://www.ceicdata.com/zh-hans/indicator/united-states/employed-persons/amp

广场协议这些都是外部影响因素,真正起作用的是经济体内部的各种决定因素、关键的关键是人口!生产与消费的主体--年轻人口。

回复 | 1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_5000 留言时间:2019-02-02 18:22:01

请你看图撒谎, 别脸红, 周期在哪里? GDP不能代表, 你拿一个能代表的出来, 对了, 也和美国的图对比。 

回复 | 0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19-02-02 15:17:14

香椿树, 你不会连经济周期的 概念都没有吧?

不论是早期西欧工业化、美国工业化, 还是后来的的日本、四小龙和中国, 经过几十年高速经济增长后、必然会进入衰退调整期, 这个不以任何人的意志而转移。

广场协议最多只是个诱因, 本质上是日本经济自身的问题积累到了一定程度, 必然进入经济调整期。 你不要抱着 GDP 总量图不放、一叶障目。 需要同时对照日本的人口结构变动图、人均生产力指数变动图、消费总量变动图、新创企业数量及专利申请数量变动图, 日本股市、房产价格变动、以及进出口、海外投资等统计, 综合考虑。看看我的说法有无事实依据。

回复 | 2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19-02-02 14:27:20

你说的对,老任是想低调,主动建议法国政府采购本土产品。这种思路是对的,‘把商场当战场’的思路是害人的。

回复 | 0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19-02-02 13:49:26

香椿树, 你不会把 GDP总量 当成了 经济活动的全部吧?

日本在连遭美国贸易摩擦的狙击之后, 采取了战略调整: 1)在就近美国市场的美国本土建厂, 例如丰田汽车在美国本土建立工厂和物流基地, GDP统计从日本转移到美国, 但是收益的大头仍然是日本丰田公司; 2)保留核心技术的前提下, 将加工生产线迁至韩国中国东盟等地, 例如日本技术原件在苹果手机等产品上的对美贸易顺差份额, 就算在了中国头上。

回复 | 2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19-02-02 13:49:03

香椿树, 你不会把 GDP总量 当成了 经济活动的全部吧?

日本在连遭美国贸易摩擦的狙击之后, 采取了战略调整: 1)在就近美国市场的美国本土建厂, 例如丰田汽车在美国本土建立工厂和物流基地, GDP统计从日本转移到美国, 但是收益的大头仍然是日本丰田公司; 2)保留核心技术的前提下, 将加工生产线迁至韩国中国东盟等地, 例如日本技术原件在苹果手机等产品上的对美贸易顺差份额, 就算在了中国头上。

回复 | 2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_5000 留言时间:2019-02-02 10:09:01

看图撒谎是需要勇气的, 你给我说说日本广场协议以后的周期在哪里。

回复 | 0
作者:双不 回复 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19-02-02 09:12:17

【按照 -5000 的说法,人不能太贪。我看过一个老任的采访录,表示在法国市场上要给本地企业留出5%的市场份额。】

不会吧?老任一般夹着尾巴,没这么狂。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19-02-02 09:02:29

华为能够占据西方以外的市场就已经相当不错,该放弃西方市场了。

-------

按照 -5000 的说法,人不能太贪。我看过一个老任的采访录,表示在法国市场上要给本地企业留出5%的市场份额。这样的指点江山,呵呵,还是要不得。

回复 | 1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19-02-02 08:40:46

华为能够占据西方以外的市场就已经相当不错,该放弃西方市场了。

回复 | 1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_5000 留言时间:2019-02-02 08:37:24

中国的工业化和尖端制造业水准, 比当年的日本差远了。

井底之蛙还梦想着 满世界与美帝争霸打擂台,其实向内提升产业技术升级才是根本。

--------

中国日本各有所长,不在一个跑道上,没必要比来比去的。如果一定要比,先解决不同行业之间的量化问题。例如,一台东芝的数控精密机床顶几公里的高铁?一个日立数据硬盘顶几台隧道盾构机?

回复 | 1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talkswitch1 留言时间:2019-02-02 08:31:29

’向内提升产业技术是不错的。但是结构转型没有那么容易。中国和米国一样被全球化套住,如果向外的路没有被封住,资本是不会轻易放弃既得利益。

----------

中国的经济结构转型,不会是断崖式的巨变,而是润物细无声,在无形中发生。比如说农民工,三十年前被人蔑称为‘盲流’,现在早已经是任何一个发达城市的一部分。

全球化对于外销是可以的,但是制造业如果依靠‘全球化’来解决产业链的问题,风险来自国家政治的强力干预。所以美国敲打中兴、中国制裁美企。

回复 | 1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_5000 留言时间:2019-02-02 08:23:05

‘日本式的、以邻为壑的重商主义道路只能得逞一时。一个国家最根本的竞争力,不可能靠寄生经济、寄生文明。

德不配位、必有灾!就中国现在这种文明程度、对人类的贡献度,世界第二就不很错了。人不能太贪!’

--------

基本同意 // 5000//的观点。国家的经济能力还是真不好排名,顶多是给一个完整的称呼,‘国民生产总值排名第二’。一个国家的发展还是主要看它自己的发展轨迹和国民的文明在世界各民族中所处的位置。

对于‘寄生经济’、‘寄生文明’,最好还是先给出一个确切的定义。

‘德不配位、必有灾!这话说得不错。比如说,老人摔倒在大街上没人愿意扶一把、醉酒的人冻死在路边没人理会、一个贪官的现钞烧坏三个点钞机、一个人可以圈占数百套住房还天天给别人讲廉政, 就这种混蛋道德水平,确实离正常国家还差的很远。但是这种社会的畸形正在被逐步扭转。

回复 | 1
作者: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19-02-02 08:10:57

_5000博友好!

请注意语言文明。多谢!

回复 | 0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19-02-02 07:52:45

香椿树

我开始以为你嘴硬抬扛,现在发觉你是真的思维不通。

有任何一个经济体可以几十年高速发展,不进入萎缩调整周期的?

日本一个靠对外贸易顺差暴发的经济体,可能成为世界第一吗?

別说世界第一的美国,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不会允许严重损害本国经济利益的长期巨额逆差存在。马来西亚不是,人家一样可以动用一切非常手段来博弈,获取最大利益。

日本式的、以邻为壑的重商主义道路只能得逞一时。一个国家最根本的竞争力,不可能靠寄生经济、寄生文明。

德不配位、必有灾䄃!就中国现在这种文明程度、对人类的贡献度,世界第二就不很错了。人不能太贪!

不是说中国不能够超越美国。但是,现在这副模样,丑不丑啊?还是洗洗睡吧!

回复 | 2
作者:talkswitch1 回复 _5000 留言时间:2019-02-02 06:47:34

向内提升产业技术是不错的。但是结构转型没有那么容易。中国和米国一样被全球化套住,如果向外的路没有被封住,资本是不会轻易放弃既得利益。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_5000 留言时间:2019-02-02 06:46:38

广场协议击溃日本?

这也是一个谎言神话。 日本是人口老龄化、制造业转移, 把对美贸易顺差转移到中国头上了。

老龄化会一天改变曲线形状? 海外收入能落到百姓手里? 拍脑袋说话不加思考, 你被犬儒文人洗脑了。

回复 | 0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19-02-02 00:00:16

广场协议击溃日本?

这也是一个谎言神话。 日本是人口老龄化、制造业转移, 把对美贸易顺差转移到中国头上了。日本人的海外投资收益和人均生活水平丝毫没有跌落。

回复 | 3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19-02-01 23:46:58

@香椿树

中国的工业化和尖端制造业水准, 比当年的日本差远了。

井底之蛙还梦想着 满世界与美帝争霸打擂台,其实向内提升产业技术升级才是根本。

回复 | 4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02-01 13:24:49

‘市场(包括技术市场)与政治挂钩,交易(包括商贸交易)与政治挂钩,这不都是新自由主义经济反对的吗?’

---------

美国的波音飞机有钱可以买,可不是谁都能买到洛马的军用飞机,航母就更不卖了。中国也一样,买大豆回家喂猪可以,就是不买四大主粮小麦、玉米、大米和土豆。

回复 | 3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大老黑 留言时间:2019-02-01 13:19:42

'高端,敏感的通讯领域的领头羊公司,业务涵盖通讯的全领域,提供端到端的服务,不但是最大,而且是技术涵盖最全面的通讯公司;从技术的全面,先进性,和效费比看,别人没法竞争,所以给逼急了;'

--------

市场开拓本来就是一个很困难的事。在中国的国内,私营企业、乡镇企业如果想开拓国有经济的市场,也一样是用尽了十八般武艺。

华为如果想在国外混日子,还是真得在市场的选择上动动心思。

回复 | 1
作者:小同志 留言时间:2019-02-01 12:08:01

你妈死了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大老黑 留言时间:2019-02-01 11:47:38

这不等于说,所谓自由贸易,自由市场,都是蒙人的吗?

市场(包括技术市场)与政治挂钩,交易(包括商贸交易)与政治挂钩,这不都是新自由主义经济反对的吗?

回复 | 0
作者:大老黑 留言时间:2019-02-01 11:37:31

华为的原罪:

高端,敏感的通讯领域的领头羊公司,业务涵盖通讯的全领域,提供端到端的服务,不但是最大,而且是技术涵盖最全面的通讯公司;从技术的全面,先进性,和效费比看,别人没法竞争,所以给逼急了;

发展扩张太快太猛,引人嫉妒和怨恨;

最可恨一点,偏偏是一个中国公司

华为应该适当收缩,不要太贪,主动撤出5眼联盟国家,惹不起躲得起,努力经营好本土和其他便于提供服务的国家。

从长远看,先进的技术,性价比优秀的产品和服务是封锁不住的。

回复 | 4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19-02-01 11:08:08

【加拿大拘的是它的永久居民吧?】 我觉得这是加拿大最大的损失。 中国权贵对加拿大不是一半的信任和向往。 明月照沟渠的伤心会是一个清醒剂。

回复 | 4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9-02-01 10:34:57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2-01 10:33:58

’华为并没有多少选择的余地, 前几年华为和中兴拼命讨好美国, 几乎到了奴颜卑膝的地步,特别是中兴公司。 但是没有用, 美国不会接受与你共进晚餐。 中国公司的出路在在自主创新,在国内, 在亚非拉。 农村包围城市, 老毛连用三次都成功, 今天也不过时。‘

---------

有道理。但愿那些私企的老板们也明白这个道理。但是华为难说,就孟的个案来说,下一代已经移民到了北美,加拿大拘的是它的永久居民吧?

回复 | 1
我的名片
不列颠地主
注册日期: 2015-08-24
访问总量: 440,21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的京剧‘杨 失 伍’选段
· 《中英联合声明》依法保障人权和
· ‘港区国安法’开启香港的一国两制
· 韩战爆发七十周年系列之二:谁点
· 韩战爆发七十周年系列之一:朝鲜
· 香港一国两制政治制度的成功与失
· 香港一国两制政治制度的重要完善
分类目录
【旅游】
· 中国兰州之行
· 八月份陕西宝鸡行
【非原创博文】
· 粟裕将军指挥的豫东战役
· 许世友、粟裕在济南战役中的角色
· <转载> 抗日战争中的“铁军
· 谁说张灵甫将军不是抗日名将?
· 夫置之死地而后生---特种兵野战
· 书评: 《大清相国》
· 关于中国和印度的‘藏南’之争
· 名家说戏: 陈素真的豫剧《宇宙锋
· 专家评戏: 梅兰芳的唱腔点滴
· 看京剧名家怎样吐槽
【热点时事】
· ‘港区国安法’开启香港的一国两制
· 香港一国两制政治制度的成功与失
· 香港一国两制政治制度的重要完善
· 这个真的是武汉病毒
· 庚子赔款,谁赔?赔给谁?
· 对这次武汉新冠病毒疫情的几点思
· 借死人来整活人
· 台湾选举后国民党的活路在哪里?
· 新年第一炮,伊朗吃个哑巴亏
· 祝贺英国保守党胜利,脱欧即将完
【英伦风光】
· 跟踪、记录‘昙花一现’过程
· 昙花开
· 叶落归根好,好沉重
· 魚翅瓜
· 初游马德里
【工程学】
· 门外汉眼里的新冠病毒、感冒、肺
· 美国成立太空军的理想很丰满
· 一句话捅了马蜂窝
· 聊聊飞机的可靠性
· 一则有关中国技术引进的往事
· 干它一票,迎接 WTO
· 再谈大飞机的制造技术
· 面条是如何做成的 (二)
· 面条是如何做成的 (一)
· 谈谈"3D打印"技术
【艺术】
· 我的京剧‘杨 失 伍’选段
· 《都挺好》揭示的社会问题
· 古诗赏析 (9) 春夜喜雨
· 闲谈京剧流派之卅八: 《西厢记》
· 闲谈京剧流派之卅七 张派名剧《
· 闲谈京剧流派之卅六: 生活不是绯
· 闲谈京剧流派之卅五: 张派青衣的
· 闲谈京剧流派之卅四: 关于"十旦
· 闲谈京剧流派之卅三: 张派青衣
· 闲谈京剧流派之卅二: 旦角的花衫
【文史】
· 《中英联合声明》依法保障人权和
· 韩战爆发七十周年系列之二:谁点
· 韩战爆发七十周年系列之一:朝鲜
· 说说袁世凯和一个华人思维的怪圈
· 纪念一代伟人毛泽东
· 抗美援朝战争的长津湖之战(6补
· 抗美援朝战争的长津湖之战(5)
· 抗美援朝战争的长津湖之战(4)
· 抗美援朝战争的长津湖之战(3)
· 抗美援朝战争的长津湖之战 (2)
存档目录
2021-02-15 - 2021-02-15
2020-07-01 - 2020-07-03
2020-06-26 - 2020-06-26
2020-05-23 - 2020-05-30
2020-04-06 - 2020-04-27
2020-03-10 - 2020-03-10
2020-02-08 - 2020-02-23
2020-01-04 - 2020-01-14
2019-12-01 - 2019-12-26
2019-11-06 - 2019-11-28
2019-10-04 - 2019-10-04
2019-09-05 - 2019-09-05
2019-08-03 - 2019-08-19
2019-07-01 - 2019-07-29
2019-06-08 - 2019-06-29
2019-05-07 - 2019-05-19
2019-04-08 - 2019-04-23
2019-03-02 - 2019-03-28
2019-02-01 - 2019-02-01
2019-01-05 - 2019-01-17
2018-12-04 - 2018-12-04
2018-11-01 - 2018-11-07
2018-10-07 - 2018-10-27
2018-07-10 - 2018-07-10
2018-04-13 - 2018-04-26
2018-03-03 - 2018-03-07
2018-02-04 - 2018-02-26
2018-01-13 - 2018-01-27
2017-12-13 - 2017-12-19
2017-11-11 - 2017-11-11
2017-10-08 - 2017-10-29
2017-09-01 - 2017-09-30
2017-08-07 - 2017-08-16
2017-07-03 - 2017-07-27
2017-06-05 - 2017-06-24
2017-05-04 - 2017-05-26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24 - 2017-03-24
2017-02-10 - 2017-02-20
2017-01-05 - 2017-01-05
2016-12-01 - 2016-12-28
2016-09-06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20
2016-07-02 - 2016-07-15
2016-06-08 - 2016-06-25
2016-05-07 - 2016-05-24
2016-04-02 - 2016-04-06
2016-03-03 - 2016-03-26
2016-02-06 - 2016-02-28
2015-11-02 - 2015-11-02
2015-10-16 - 2015-10-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