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偶灯斯陋的博客  
Random thoughts by 偶灯斯陋  
网络日志正文
看《非诚》看出什么? 2014-04-20 15:34:09

看《非诚》看出什么 (2014-04-20 14:28:21)

看来,江苏台的《非诚勿扰》这个相亲节目那么火爆是有原因的。
有某牛网友看到的是满台的“托儿”,本博表示过同意。当然节目的存在,说明大众对婚姻的需求以及对于促进婚姻的需求,还有对于以何种价值观引导婚姻的需求。
作家池莉则在探讨教育的意义时,从这台婚介节目中看到了教育的欠缺。

迟莉/教育究竟是什么意思


按说,教育没有那么复杂。人之初,没有学校,也没有教育。3.5亿年前,泥盆纪海洋强者如林,弱肉强食,某一只盾皮鱼某一天做了一个天大的冒险:把卵生变为胎生!就此一刻,命运突变,盾皮鱼分娩出强壮后代,彻底超拔出鱼吃鱼的残酷现实,挺起了进化的脊梁,这是人类最原始的祖先。在随后人类漫长进化过程中,依然没有学校,也没有教育,人类智力还是获得了高质量发展,终于成为世界主宰。后来我们之所以有了学校和教育,应该说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以期获得更高质量的提升,以确保我们拥有更强大的生存能力。否则我们还算人吗?
英国教育,被公认是最好的教育,它的宗旨,无非如赫伯特•斯宾塞说的“教育的目的和任务,就是为我们的完满生活做准备”。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他说的是对的。要知道,社会进步、科技发达、文明程度一步步提高,这并不是我们人为建造的方式,而是人类与自然环境的有机产物。我们每一个人,终其一生,都在不断受到新环境的生存挑战,我们必须不断增长智慧和能力。由于新环境的生存挑战完全不可预测,因此,我们的教育也完全不可预测,不可僵化不可束缚,而应该成为最能够激发人智力的一种训练。如果不顾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和环境变化,一味执行因循守旧的教育,死板繁琐的教育,束缚压抑的教育,那就是反人性。是倒退,是戕害,是自欺欺人,是自掘坟墓。
本来,我们的初衷是那么良好。我们33年前的改革开放,首先就是从教育开始的。我们恢复高考,恢复文化建设,开创了一个新的春天。

我们的教育,勇敢地从
苏联模式转向美国模式,正是想通过最先进的教育,充分释放和开发我们的智力、能力和创造性。我们雄心勃勃:希望中华民族能够真正矗立世界之林:希望我们能够在新一轮全球经济发展格局中,由大胆创新而获得丰衣足食国富民强的美好生活。可是一不小心,教育却被弄坏了。我们被片面追求升学率的教育模式弄得不知所措和无所适从。现在的教育之坏,已经不用举例举证说明,这是人人亲为家家亲历的事情。我们所有人都无可奈何地被教育奴役着,心有余而力不足地看着我们的孩子被毁坏。
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说是一个相亲节目,在我看来,它更是一个教育节目。我们可以十分直观地看到我们的孩子们被毁坏到什么程度。节目开播至今,无论男生女生,无论就业在读,无论毕业于普通大本或是硕士博士,抑或竟是门萨俱乐部会员,其中除了少数孩子比较正常,大多数孩子头脑糊涂,思维混乱,说话不着四六,举止不知轻重,偏颇造次,自大狂妄,问东答西,唐突他人,常识缺乏,逻辑断裂,介绍自己全然一副传销口吻和广告语气,唯一熟练的是送礼,酷似商业活动中的送赠品。
很容易比较:节目中那些外国孩子,从韩、泰到法、美,尽管他(她)们连汉语都还说不流利,但个个有理有节,神态自然。他们知道自己是干吗来了。他们不搞花哨的送赠品活动。他们的表现不会偏离主题,就是中国民歌唱的那样:李家溜溜的大姐,人才溜溜地好,张家溜溜的大哥,看上溜溜的她。其中还有咱们港台华人,也都挺靠谱的。急坏了忙坏了的是主持人孟非、黄菡和乐嘉。他们苦口婆心诲人不倦,启发着、引导着、修正着、纠正着那些不靠谱的孩子们。这哥仨受到喜爱,不凭英俊年少,不凭搞笑搞怪,就凭他们自己是一个人。是人模人样,是心智健全,是在人生的坎坷、历练与摔打中,出落成了正常人。
唯一这个节目看得后背心发冷的是,当你意识到这些不靠谱的孩子,就是咱们国家和民族的传人与栋梁呢!曾任英国首相的撒切尔夫人,在谈及中国威胁论的时候,冷冷地说了一句话,她说:“中国没有什么可怕的,他们可以出口电视机,但他们出口不了电视节目。”我们愤怒,但是不得不承认,她的确点中了我们教育的要害。我们的教育正在乐此不疲地消灭着阅读能力、理解能力、质疑能力、提问能力;消灭着想象力和创造性;甚至消灭着孩子的童趣与顽皮。我们从小到大好辛苦:先被学校灌输课本知识,后被社会灌输社会知识;先学习规则,再学习潜规则;等差不多明白了,已是生命尾声。正像俗话说的:有贼心的时候无贼胆,有贼胆的时候又无贼心,最后终于胆也有了心也有了,却发现贼没了。这是何等的悲哀?

教育真没有那么复
杂。把你有兴趣的事情尽着才能做好,把你喜爱的人儿尽着力气爱好,把你喜欢吃喝的东西尽着热情吃好,把你讨厌的人事尽着宽容躲好。虽然我们外在的躯体渐渐衰败,我们内在的生命却日日更新。这应该就是教育的意思了。
(摘自《三生活周刊》2011年第42期)

附:
(1)对“托儿”一说的“同意”:
确实!  回复:一个全部是“托儿”的娱乐节目:《非诚勿扰》

名不副实。无诚可言。两情相悦,暗生情愫,这事本该不张声势,让好感悄悄萌发,让爱情自然成长,水到渠成的。在几亿双眼的聚光灯下,即使有人暗送秋波,台上人哪里看得见?完全就是把什么身高体重长相家庭背景职业高低荷包大小以及好感等等一并都变成了可以用来打算盘换算的物品。就看谁的算盘打得好,等价交换呢还是吃亏呢还是占便宜?

(2)牛网友原文:一个全部是“托儿”的娱乐节目:《非诚勿扰》

孟非每次上场都说:欢迎来到大型生活服务类的节目《非诚勿扰》。其实,他是在混淆视听偷换概念。《非诚勿扰》是一个全部由大托儿中托儿小托儿组成的一档娱乐节目旨在愚乐广大人民群众也包括在海外这些五子登科事业有成物质丰富精神空虚心灵寂寞的广大来自中国的中产阶级和准中产阶级们。

首先,孟非是《非诚勿扰》这个节目最大的托儿,也是这个节目的托儿王。这个一本正经不温不火的托儿王把这个节目的火候掌握得非常好,该快的时候快该慢的时候慢该无辜的时候无辜该显摆的时候显摆,实话实说在娱乐界孟非作为一个托腕儿在这个节目中是相当牛的。

其次,黄菡和乐嘉这两个明托儿:一个红脸儿的托儿和一个白脸儿的托儿一个男托儿一个女托儿。黄菡表现得温文尔雅举止有度该托儿的时候托得不错而乐嘉则是以卖弄、无知、破坏、招恨来显示同黄菡相对应的这么一个托儿。如果没有乐嘉的低俗表现也显不出孟非的阴险和黄菡的含蓄。如果说黄菡是一个文托儿的话,那么乐嘉就是一个和猴子一样的武托儿。

台上24位女嘉宾也全部是托儿但是她们属于暗托儿。马诺一托惊人已成为历史但是她的出现使非诚勿扰从默默无闻转着到了相当抢眼。现在在场的托儿星有一口京腔儿京韵儿说着很多人都听不懂的北京土话的邢艳玲,有来自台湾的老大不小还装嫩装天真的萧明乔,有看上去比较顺眼的大众情人谷慧子,有倭寇的后代表面阳光无知但是心有城府深藏不露的佐藤爱,大家拭目以待那个刚上场的某公司联席董事邢星将是未来几个月的托儿星。

当不好托儿的或者是没有利用价值的女嘉托儿很快就会牵手成功或者毫无理由地消失但是有利用价值的像邢艳玲、谷慧子、佐藤爱将会一直找不到她们心目中的“河马王子”,每次都有遗憾每次又有悬念从而体现她们当托儿的价值。

当谷慧子在人们心目中的印象逐渐差了之后,导演演了一出为了朋友牺牲色相的戏,为那个上海眼镜男留灯让佐藤爱有机会能够再次上演一出好戏,但是,没想到佐藤爱有鸿鹄之志岂是那个上海眼镜男殷俊这只燕雀所知?导演一箭双雕既把殷俊的无知痴情表达个淋漓尽致,又让乐嘉再当了一次万人吐弃的坏人同时也让佐藤爱找了一个很恰当的理由拒绝了那个来自上海的傻冒儿既愚乐了观众又保留了托角儿。这票干的,人家导演的水平不低!

《非诚勿扰》的导演非常巧妙地利用了各种“托儿”来填充这个节目,大托儿已定! 两个二托儿不能选高水平的只能选一个中等水平的和一个下等水平的。至于台上的二十四位女嘉托儿,是根据观众反馈、人们的关注度、节目需要以及节目潜规则来决定的。

能把各种“托儿”给折腾成一个让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是动了脑筋的,不容易!

** 男嘉宾们也全部是托儿,不过他们是托衬儿,是永远也成不了主角的托儿。(sorry for you guys )

《版权托儿所有,翻印不托不究》


浏览(4809) (0)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SerenaCH 留言时间:2014-04-27 15:16:52
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个很精彩的脱口秀,谈话节目。可以折射中国社会的很多现象,思潮等等。偶然看到真诚的相配的牵手成功,很为他们高兴。人的心态就是那么奇怪,喜欢将合适的人配对,喜欢说媒,喜欢看“有情人终成眷属“。最喜欢的一对是毋点点和郑人安那一对,她是他的心动女生,而她也是唯一挺他的人:我们一起去看画展,听音乐!不过也是,他们还真不是大陆正宗出产的。池莉的评论很犀利,但也很有道理。也越过一批批矫情和鄙俗的男女看到这种亮点,是需要一些耐心。当然也看到清新的海外华人,还有令人惊骇的。
回复 | 0
作者:偶灯斯陋 留言时间:2014-04-23 13:15:23
谢谢各位跟进阅读,欢迎大家畅所欲言。
回复 | 0
作者:fuyun 留言时间:2014-04-21 18:50:29
应该改名叫:非骚勿扰。没看见牵手的都是帅哥

托儿也太假,那嘉宾条件一般,很多男士那么优秀也没有明显毛病,竟然全灭,你说你那么丑,那男的会看上你么?会么?

那黄大妈特别扭,怎么说怎么烦,女嘉宾再假,人也年轻是不?老孟老宁还能和和稀泥,你黄大妈说的是什么道理呢,你那大学咋念的,有没有看点书啊?黄大妈回家看孩子去吧,没看见老李家孩子没有教好吗?俺是说天一、小琳啥的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14-04-21 16:07:51
这个节目我也推荐过给娃娃看,想她巩固一下中文理解能力,你忧虑那么多教育问题,谁在管教育?是中宣部,是习包子,,只要是红旗下孵的蛋,这事就没得救。
回复 | 0
作者:中国喜剧 留言时间:2014-04-21 15:20:52
这个可以上升到一个文化现象。 这个节目的版权好象是法国的,在国外一点都不火。 我们组里一老中,50多岁了,每集都看,在办公室里看,你妈都50多岁了,还看这种垃圾节目?! 有钱难买愿意。 我最爱看的是Shark Tank,其实也不高雅 :)
回复 | 0
作者:beiqian 留言时间:2014-04-21 12:39:20
综艺“非诚勿扰”,赤裸裸的男女交易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偶灯斯陋
注册日期: 2011-01-15
访问总量: 447,08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Darwin Meets Piaget
最新发布
· 有人说:川普不是政客
· Olbermann: 176个理由川普不应该
· 美国民主党2016年党纲 (ZT)
· [好了歌] 唱苦逼川粉(ZT 疯传
· 苏珊莎然顿 为伯尼三德斯 站台
· 大难不死的迪卡普里欧 --The R
· 有一种歧视叫“把你当做替罪羊”
分类目录
【支持平权】
· ZT: 答父母问 | 如果我的孩子是
· The Purpose of PC
· 如果你不关心人权问题,同性恋是
· 脸书.高院.婚姻平权 [关注最高法
· 中性:重新定义他与她 (油管版
· Happy Fathers: 杰西彭尼百货商
· 西岸: 为什么同性恋们一定非要用
【纪念张纯如】
· 张纯如:纪录《南京大屠杀》
· 张纯如的遗产 Iris Chang's
· 张纯如:令人难以忘怀的女性
【女性话题(2)】
· #NotYourAsianSidekick/(我)不
· 男女平权排行榜,美国排第几?US
· 反对堕胎与合法强奸
· “我可以骚,你不能扰”与强奸文化
· 美国大学男生兄弟会的“问题”
· 读“无忧也流泪”
· 刘安安遭受二次谋杀
【女性话题(1)】
· 婚姻的成功与否并不是女性幸福的
· 清晨的脉搏
· 女性必读:使用化妆品有可能导致
· 理查德·莫尔多克是脱掉面具的落
· 指点江山的女性(围脖)
· 邦斯语录:“强奸受孕是上帝对受
· 带薪产假:美国妈妈有木有?
· A Girl's Guide to Taking
· 婚外情犯法吗?赫门.肯恩的尴尬:
· 母亲的职业
【社会习得 Socialization】
· 最后一次回复雨露:孩子犯罪,父
· 情商需要由爹妈传给孩子
· 追求知名度是一个青少年阶段的短
· 迷失之后
· 也贴一个:我心中的牛蛙
· 冬天和夏天有什么相似之处?
· 青春期的孩子为何要造反
· 孩子哭了当然要抱起来!
· 五岁的男孩问: 为什么没有黑人和
【移民社区】
· 申请大学填表时填transracial, t
· 在饭店遭受冷遇之后(ZT)
· 双文化自我定位/Bicultural Ide
【偶尔也听歌】
· 今天听到的一首歌:Home
· Girls Chase Boys (女孩追男孩)
· 谢帝 明天不上班
· 凄美的爱 [乐队:Codaline; 歌
· 乐队:美国作者
· 庞贝 /Friday, 13th, a perfect
· 我听乔治 “生前身后”(G.Harrison
· 乐队:Fun. 歌曲:We Are Young
· 黑眼豆:我有一种感觉
· TWO DOOR CINEMA CLUB | WHAT YO
【私心杂念】
· 散忆外祖母
· 慢车也有超速时
· Rock Stars Who Look Like Wizar
· 7/15--哈理波特:一个时代的终结
【偶观同性恋】
· 美国万岁
· 小时候受过欺凌,长大是否要“报
· 中性:重新定义他与她 (油管版
· Happy Fathers: 杰西彭尼百货商
· 奥巴马连任应该没有问题
· 2012年地球日/Earth Day 2012
· 西岸: 飘飘彩虹旗
· (ZT) 我的同性恋人生
· 圣经对婚姻的定义
· 西岸: 为什么同性恋们一定非要用
【移民北美】
· 人有追求幸福的权力 -- 答“一个
· 抗议ABC与公民意识
· 再回复 "亚裔美国人在入学
· 准备上大学的美国高中生应该读的
· 已经投过票了:Obama! (Early Vo
· 孩子学中文 有什么用处?
· 学中文有利于孩子的文化认同和心
· 有必要把子女当精英养吗?(微博
· 培养亚裔孩子领导能力会遇到的两
· 鼓舞全美的 林现象
【3721】
· 同情心是德育的关键
· 索契风光
· 有一首歌叫“山月歌”
· 如何与孩子讨论康州新镇散迪.胡
· 一切革命队伍的人(或猫)都要互
· 老大和老二
· 十一岁小女孩帮助老爸赢民心
· 遭遇灾害了吗?落幕泥给你12条忠
· 星期天!星期二!!(围脖)
· 关于“拜登笑傲江湖”一帖问万维网
【虎妈现象】
· 心平气和看虎妈
· 虎妈入围2011年度风云人物榜(大
· 虎妈与狼太
· 不谈Amy Chua,且说宝赵之争
【夸夸其谈】
· 大难不死的迪卡普里欧 --The R
· 如果你有亲朋不久于人世
· 情绪与记忆
· 负面体验的价值
· 不推早恋
· 积极正面的10 条育儿要诀
· 看《非诚》看出什么?
· 谁是我的敌人?(图)
· 伍迪艾伦的那一地鸡毛
· 天下最佳老爹
【道听途说】
· 天网恢恢
· 南卡州旗属于历史博物馆
· 佛格森的圣诞节
· 黄力之评赵本山 (ZT)
· 朱丽亚 罗伯茨 反怖力
· 今日美国学校的种族隔离
· 母亲的家园 (-- 祝各位母亲节快
· 在吉米道歉之后
· (ZT)家有保守派
· 美国的半边天: 第113届国会是女
【大选之年】
· 有人说:川普不是政客
· Olbermann: 176个理由川普不应该
· 美国民主党2016年党纲 (ZT)
· [好了歌] 唱苦逼川粉(ZT 疯传
· 苏珊莎然顿 为伯尼三德斯 站台
· 美国保守州排名表
· VOTE2012, VOTE OBAMA! (图片)
· 已经投过票了:Obama! (Early Vo
· 星期天!星期二!!(围脖)
· 支持奥巴马的明星们
【偶有所闻】
· 有一种歧视叫“把你当做替罪羊”
· 真正有思想的是哈佛和全美各医学
· 飓风“姗蒂”& Climate Silenc
· 叶遭遇“白人特权”/This... is Wh
· 董奇“四不”
· 用发展的眼光看父亲:A Developme
· 戴安.凯莉讲解阴茎构造(11分钟
· 母亲节怎么过?给自己放一天假!
· 关注崔旺.马丁(Trayvon Martin)
· Facebook: 给13岁孩子的圣诞礼物
存档目录
2016-10-02 - 2016-10-02
2016-09-21 - 2016-09-21
2016-08-01 - 2016-08-01
2016-07-06 - 2016-07-06
2016-02-14 - 2016-02-14
2015-12-28 - 2015-12-28
2015-11-14 - 2015-11-14
2015-07-07 - 2015-07-09
2015-06-27 - 2015-06-27
2015-02-22 - 2015-02-22
2014-12-07 - 2014-12-14
2014-11-15 - 2014-11-15
2014-10-23 - 2014-10-23
2014-09-30 - 2014-09-30
2014-08-04 - 2014-08-04
2014-05-04 - 2014-05-29
2014-04-20 - 2014-04-26
2014-03-17 - 2014-03-30
2014-02-09 - 2014-02-15
2014-01-08 - 2014-01-23
2013-12-30 - 2013-12-30
2013-11-24 - 2013-11-24
2013-09-13 - 2013-09-13
2013-05-21 - 2013-05-21
2013-03-22 - 2013-03-29
2012-12-03 - 2012-12-19
2012-11-02 - 2012-11-21
2012-10-03 - 2012-10-29
2012-09-07 - 2012-09-26
2012-08-01 - 2012-08-30
2012-07-20 - 2012-07-31
2012-06-03 - 2012-06-28
2012-05-12 - 2012-05-31
2012-04-18 - 2012-04-28
2012-03-01 - 2012-03-31
2012-02-02 - 2012-02-02
2012-01-04 - 2012-01-24
2011-12-02 - 2011-12-21
2011-11-03 - 2011-11-30
2011-10-02 - 2011-10-25
2011-09-09 - 2011-09-13
2011-08-02 - 2011-08-02
2011-07-02 - 2011-07-20
2011-05-19 - 2011-05-19
2011-04-22 - 2011-04-28
2011-03-17 - 2011-03-17
2011-01-15 - 2011-01-1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