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Rush12的博客  
钓鱼  
网络日志正文
美东岸秋钓巨礁鲈 -- 疯狂的渔迷疯狂的湾 2012-12-13 11:45:28
  每年的四,五月份和十一,十二月份是渔迷们在美国东海岸著名的Chesapeake湾(简称切湾)钓巨无霸型纹鲈鱼striped bass)的季节。该鱼在马里兰也叫Rockfish或译成礁鲈鱼,是马里兰州的州鱼。据估计70-90%的大西洋纹鲈鱼或称礁鲈鱼孕育于切湾和它的 支流,而大部分孕育于切湾上游巴尔的摩以北水面宽敞水底相对平坦的水域。礁鲈鱼能成活约30年,而其生命的前五年左右都是在其出生地附近生活的。这期间它 们能长到3-5磅,二十几英寸长,这就是渔迷们整过夏天在切湾所追逐的礁鲈鱼,很少超过28吋长。成年后的礁鲈鱼则加入大西洋巡游的行列,即春天三 四月份来到它的出生地切湾产卵,五六月份沿大西洋沿岸北漂去新英格兰避暑,直到十月十一月开始南迁去北卡诺来纳州Outerbanks的外海过冬,次年再 洄游它们的出生地切湾上游的平坦地段产卵,年复一年,循环往复......

        其实,切湾的礁鲈鱼也有其辛酸的过去。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礁鲈鱼由于当地人的过度捕捞,一度几乎绝迹。当地州政府为了挽救积娱乐与美食于一身的礁鲈鱼免于灭绝,采取严令禁捕措施约十余年,至九十年代末礁鲈鱼又大量重现切湾而又重新开禁。现在仍然严格禁止产卵期,即每年14月,捕捞。礁鲈鱼在切湾的重现繁荣被广泛人为是人类治理和挽救生态环境的典型范例,很值得咱中国借鉴。

        洄游礁鲈鱼一般在15-40磅之间,马里兰州钓到的礁鲈鱼记录是67磅半。在礁鲈鱼洄游的季节钓到20-40磅(3050英寸)者是常事。所以来自马里兰,德拉华,新泽西,宾州和佛吉利亚的渔迷们每到礁鲈鱼洄游季节都是不辞辛劳来到切湾一钓为快!

        可是,按照上面洄游经历,礁鲈鱼并没有十一月的份切湾之旅啊!的确没有。但是,礁鲈鱼洄游是靠本能或说是直觉而行动的,没有铁的纪律。所以在南迁北卡途 中,一部份自由散漫者在路过家门口时,不免回家看看,同时切湾本年度出生的Menhaden(一种最大不超过过15英寸的小鱼),礁鲈鱼食谱的主要成分,已是邻有小鱼初长成了,正是礁鲈鱼过冬前饱餐一顿的佳肴,谁能抵挡这般诱惑啊!当然,螳螂捕蝉岂知黄鹂在后,这自然界的规律咱老祖宗几千年前就知道了。这不,那 些贪嘴而又自由散漫的礁鲈鱼无意中为咱渔迷额外地提供了一次猎奇和美食之机。

        咱这外来渔迷也时常把礁鲈鱼的一举一动挂在心上。最近正在琢磨这都十一月中旬了,那些回娘家作短暂探亲的礁鲈鱼该登场了吧?正好,一渔友周五召唤周日去切 湾南部巡戈一番,甚合孤意,欣然接受。那里是本季节猎取礁鲈鱼巨无霸之宝地,去年就是与同一渔迷一起在那里获一2642英寸礁鲈,大有俺胡汉三又回来了 之势。兴奋之余,只查了切湾中上游咱平时活动范围的天气,想当然那向南近100英里处大概差不多。让俺更加亢奋的是,这里预报周日晴朗,风速每小时10 里。多好的天啊,天助我也!为了早晨四点起床七点前赶到聚结地,周六晚有意多喝了几杯,晕呼呼,七八点钟就睡觉了。不料,凌晨两点已醒,再也睡不着,干 脆起来准备家伙开路。周末的凌晨,一路顺畅,提前半小时到达。本以为可休息一下,可是很快发现两位渔迷早已等候了。

        见面的第一句话,船长说,我们今天决定不去海湾,就在河里钓,因为湾里有四尺高大浪,风速每小时30英里。一盆冷水直浇咱头,毫不客气。心想今 天开了两个半小时的车算是白跑一趟了。不过,当得知船长说的河指的是波托马克河时,又觉得说不定还有戏呢!因为我们所在之地就是Point of Lookout (PLO),若大的波托马克(Potomac)河 在此进入海湾,也是著名的礁鲈鱼钓点之一。同时,又怪自己没有查好当地的天气,因为咱穿的衣服不太够,还以为这儿与上游一样也是风平浪近,气温50度呢。倒 不是娇气怕冷,实在是咱有一毛病,就是见冷风吹容易拉肚子,而且一但来了,就的不行。有一次去看红叶,车行驶在山间高速上,大概开了会儿车窗感觉到 了点凉意。不一会儿就感觉饥肠响如鼓,告诉身边的儿子说咱要上厕所了。儿子当然说等前边有加油站停下不就成吗。咱说不行啊,的很。当时上高中的儿子不太懂是何意。咱知 道他中文不好,平时用中文与他说些具体的东东如鸡呀狗呀,鸟啊虫啊,他问题不大,但说些抽象的东西如什么宏伟壮观呀伟大光荣呀他是绝对搞不懂不的,这时咱们就只好用 英文了。当他问起什么是的时候我用了个英文词“imminent”,把儿子笑得前弓后仰,深深体会到了那之所指。到如今儿子还记得这 “imminent”的故事。你说咱上了别人的船,大冬天的又不能下水干,要是“imminent”了咱办?后悔没带个桶,名义上拿来装鱼,实际用于应。后来见船上有一桶,舒了口气,但又一想,咋好拿人家的桶干那事呀,这时已是身体未急心先急了。

        无论如何总不能打退堂鼓吧?硬着头皮也得上。八点钟咱们十九尺的小船已开始劈波斩浪了。从停车场可以看出还有约十来条船与咱作伴呢。十一月的海风虽然还未到刺骨的程度还是吹得令人直打哆嗦。 不时一阵浪来,浪尖直奔船舷,还好咱们都穿上了高统胶靴。虽然有时船尾的水深达几英寸,一会儿都被自动抽出船外。不时咱们的小船两边直摇,渔迷们只好 紧紧抓住船上可抓之物。这时船长开始给每人发放一救生圈,谨防有人被甩出船舱甚至整个船翻个个儿。就这样咱成了地地道道的汪洋中的一叶小舟在狂风大浪中挣扎着 向前航行。心想咱们够疯狂的了,而最疯狂的当属船长,如果是我,就算我那28尺的船在此,咱也不会出海。可是,船长还是与平时一样悠扬自得,一边镇静掌舵,一边左顾右盼寻找集结的鸟群(注:鸟群集结并有鸟向水面俯冲就意味着水下有鱼群),但是虽然今天的鸟不在少数,但多散在而飞,找了大半个小时,无果,船长决定开始拖 钓,即船以35 mph的速度慢行,船后拖着515根鱼杆鱼线鱼饵的钓法。今天由于风浪过大,只拖了8根竿儿。

        因为衣着不足,咱冻得缩成一团也不愿多讲话,只是静静等待,俨然第八个是铜像,真想赶快上几条鱼咱打道回府。可是,几个小时过去了,疯狂的颠簸没完没了,冰冷的海风也丝毫没 有减弱之意,礁鲈鱼却无踪无影。渐渐的,开始觉得消化道开始造反了。更不敢动弹,只能安安静静地静坐示威,没别的办法,坚持坚持再坚持。想起了小时看过的战斗故事片里喊的坚持就是胜利!幔慢地觉着实在快顶不住了,索性蹬到船舷边,以作最坏的打算。不一会儿,腹部突然一阵痉挛,眼看就不行了,咱迅即双 膝一下跪到船舷根部,头直伸海面,的一声,早餐所食尽漂海面......“下急尚未出现,上急已经来临。俺已经庆幸在没有任何准备(没吃晕船 药),饥寒交迫,狂风大浪的情况下已顶了近两个小时了。第一次的上急完成后,稍微舒服些,又可以开始关注拖在船后的鱼饵了,又一个小时过去了,鱼竿还是 没有任何动静。狂风还在吹,大浪还在打,第二次上急随时可能再现。鱼尚未上一条,船长还在耐心地驾驶着小船不时驶于浪尖,不时行于谷底。这上急 于第二次出现了,此时,已没什么可吐了,尽是点胃酸而已。不过,咱开始意识到只要把眼闭上就没事。有了应对措施,自此以后就好多了。

        由于睡眠也不足,一闭上眼就开始进入梦乡。船不时猛烈地颠簸一下又把俺带了回来。船长也不时拍拍咱肩关切地问声“Are you still with us?”。俺则偎缩着但笔直地坐在船长的后方,随着海湾的巨浪而上下起伏,也随着小船的不断转向迎接着四面八方吹来的凛冽寒风。心想,那卖火柴的小女 还能躲在一个角落里偎缩着,俺却只能立坐于暴风之中。记得小女孩在弥留之际还想起了些美好的事情......而此时俺想到的人间最美好的美事就是一下 跳到俺停在岸边的车上将热气开到85度以上来个热气浴,那该多美啊!等着吧,这一刻终会到来的。今天的鱼获就别想了,顺利地快快返航就行了,咱要赶热气浴去。

        其实,也不是一直那么难受,闭着眼睛的时候,感觉到有时吹来的风是凉的而有时吹的风是暖的,也难怪说瞎子眼看不到但是其他的感觉特灵敏。这风的冷暖变化大概因为后来出太阳了。当太阳当头之时,风就变成暖风了,当太阳躲到云后了,风也就变凉了。

        到了下午一点半左右,突然,一条鱼竿疯狂地点头,有鱼了。另一渔迷,操竿,摇轮,并客气地要让给我来摇,俺谢绝了,心想别把俺胃里刚分泌的一点胃酸再 摇了出来。可喜的是一条27.5吋礁鲈鱼进了咱们的冷冻箱。上鱼了,咱也不再那么难受了,不过下午的风浪也明显减小,船长也把船的行驶方向指向出海口的方 向,因为向那个方向行驶,声纳上的鱼明显增多。不久又有鱼竿点头,这回咱操起鱼竿,摇轮,快到船边,鱼脱钩了,很可惜。不过有鱼上钩就是好现象。紧接着又 上一条,还是俺操竿,得第二条鱼27吋(回家量得12磅)。这时另一渔友掌舵,船长到后排检查鱼竿的工作情况,又有鱼上钩了。鱼竿点头的幅度不大,船长判 断是鱼,让俺继续操竿,再得一条24吋(5磅)者。这时俺已完全恢复状态了,倒希望再多托些时,因为咱们已钓到了三条28吋以下的鱼,如果能再钓三 28吋以上的,这样每人一大一小正好达限(注:马州规定每人每天只能带回家一条28吋已上的和一条28吋以下的,或两条28吋以下的礁鲈鱼)。

        又拖了大概一小时左右。太阳西去,天气逐渐变冷了。心想,今天虽有上急,但没出现下急也好,这下急更难处理。大概上急造成交感神经极度兴 奋,因而抑制了主管下急的副交感神经。所以后来,俺不敢再闭眼了,免得上急刚除,下急又起,还是让交感神经保持兴奋更好处理些。不久后再上一 鱼,这回船长操竿,获鱼30吋。真希望再拖一会儿,说不定还能上两条大的,可惜这时已接近黄昏了,得在天黑前上岸。只好作罢,收杆,返航。

        同时返航的三条船中,一条船钓到一条至少有40吋的巨无霸,另一条船空军,想想咱还是幸运的。上岸后,一切不适顿消,连寒风也不见了,大概被树林给档了。在船上惦记的人间美事热气浴也没必要了,否则,矫枉过正,出身汗就是另外一种难受了。

        还有,以前与该船长来此地钓鱼,回家路上总要先睡上一觉才能上路,否则,行车时不时迷糊一下怪危险的。这次倒好,在船上整个上午都处在迷糊状态,瞌睡也给打发了。正好,一溜烟径直回家。

        船长本来准备周一再次出海的,查了查天气预报,发现周一的风浪还是不见退,临时决定取消,说不值得。疯狂的船长也有向疯狂的海湾低头的时候。


        CND渔线上有渔迷钓鱼之余常常来首打油诗助助兴,咱也忍不住试试手。

深秋浪尖猎礁鲈,
渔谜抗急战寒流。
终得二鲈惊又喜,
笑迎佳节把宾酬。



二零一二年十一月十九日(感恩节前夕

渔获照片链接

http://my.cnd.org/modules/zeuploader/dir9/11182012-1a.jpg

浏览(76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Rush12
注册日期: 2012-11-21
访问总量: 15,62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北美烤鱼块
· CBBT冬钓巨无霸STRIPER
· 冬钓巨礁鲈
· Chesapeake Bay Bridge Tunnel (
· 美东岸秋钓巨礁鲈 -- 疯狂的渔迷
· 马州盛夏船钓礁鲈鱼(7/8/2012)
分类目录
【钓鱼】
· 北美烤鱼块
· CBBT冬钓巨无霸STRIPER
· 冬钓巨礁鲈
· Chesapeake Bay Bridge Tunnel (
· 美东岸秋钓巨礁鲈 -- 疯狂的渔迷
· 马州盛夏船钓礁鲈鱼(7/8/2012)
存档目录
2013-03-02 - 2013-03-02
2012-12-13 - 2012-12-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