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芬兰唐夫的博客  
随云随雾,日落日出。  
网络日志正文
谈谈杨绛的淡定与从容 2016-05-26 04:25:01

谈谈杨绛的淡定与从容

唐夫

作为一代学人,巾帼楷模的杨绛先生以高龄去世了,给后人留下很多精神遗产,现在看来,最受大家青睐的是她的恬静心态,处变不惊,临危不惧,爱心洋溢。

我曾经读过她写的干校六记,字里行间透露了一种知识分子的悲惨遭遇,但语言处理很克制,因为这样的日子在体制内绝大多数人都被毛昏阳愚弄,就视之当然,心照不宣吧。我读钱钟书的围城之后,感觉日军怎么会对老百姓那么好,而且从“敌占区”到内地也畅行无阻,这些在我党史里面是见不到的历史真实。后来听说钱钟书在做毛选翻译,而且倍受江青呵护,在暴君施“盗泉”时,我有点对中国的大知识分子不禁悲怜起来,钱钟书选篇古籍要去掉文天祥的正气篇,难道不是“情有独钟”? 要追根溯源,中华民族遭受今天的雷洋之灾,和那些三四十年代的大知识分子,大多选择趋共投共,使国民政府被摧枯拉朽于覆巢之下,是否有点“妙趣横生”?

现在杨绛先生去世了,网络上传颂她的百岁之谈的“淡定与从容”,这大概是在对一种制度营造的人生总结,经验之谈。这也合乎和谐与维稳的大前提,这样的淡定与从容,在动物界里被鸵鸟同志玩做得中规中矩,还需要我们来传颂?

我不知道林昭,李九莲,张志新是不是因为不会淡定,才那样惨死。孙志刚,胡文海,杨佳没有那样的从容才铤而走险,雷洋没有那样的淡定与从容就得了嫖娼美名。更莫说还有顾准的思想,聂绀弩的牢狱,遇罗克的文章,都因为不懂淡定与从容,便走上了不归路。有的还得饮泪无声,收索抽屉,交出五毛子弹费,相比之下,这样为时代付出生命代价,为中华民族积淀的沉渣思想里隐隐放射出闪烁的珠光,是不是因为这“淡定与从容”而显得“相形见绌”呢。

为此,我不惮以为,中国的知识分子只求明哲保身的淡定,将生民倒悬置于熟视无睹的境地,这对暴君无疑是最乐观的活儿。其实,我是很尊重他们的才华,但我也不赞美这样的避世超脱。看那些在匪盗横行的公车上,光天化日之下的强奸和抢劫,以淡定从容之术而避退三舍之后,那是什么结果?难怪中国人里能平拔刀相助的已经罕见。鉴别钱钟书和杨绛的一生,做人的高瞻远瞩,各人打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与专制默契。这样的待遇是是需要什么就给什么,出版通途,名誉地位,自不待言。

但我仍然希望我们的大学者,对社会最大的贡献,可能还是最需要铁肩担道义的勇气和良心,而不应把自我保护列为头等大事。不然,平民百姓的日子是不是会更倒霉,暴君就更加肆无忌惮。记得曾经杨绛写文说到到钱钟书因为一点鸡毛蒜皮事,和邻居拳脚相加,棍棒挥舞,还不是邻里之间的一点私利。为了一种地位名誉,竟然长期为毛昏阳几十年如一日作翻译,是否为御用,是否有点助纣为虐,但百姓长期被欺压,怎能就那样从容淡定到另一世界呢?

写到此我有点不知所措了,做人究竟是做学问好呢,或者是做正义之事。可能如忠孝不能两全之理,唯有淡定的从容,就能一了百了么?

2016-05-26 随笔于柏林

 又:

“ 李泽厚与钱钟书曾为社科院同事,当然钱是李的前辈。钱、李曾在任继愈家里见过面,钱还曾给李写过信。李泽厚对钱钟书的评论概括起来是“买椟还珠”四个字。具体来讲,就是“我问过推崇他的人,钱钟书到底提出了什么东西?解决了什么问题?有长久价值的。大家大都讲不出来。我认为这就是问题所在。好像这个‘杯子’,他可以讲出许多英文的、德文的、西班牙文的、意大利文的、拉丁文的典故。‘杯子’在宋代、明代、中国、外国怎么讲,那是很多。不过这个工作,到电脑出来,就可以代替,电脑记得更全。所以博闻强记就不能成为一种标准。他读了那么多书,却只得了些零碎成果,所以我说他买椟还珠,没有擦出一些灿烂的明珠来永照千古,太可惜了 ”。

李泽厚之语入木三分。的确,衡量一个人的作为,是要看他的学识用于何处,怎么安身立命,对历史,对自生如何交待。白居易早就说过,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这是给文化人的一块指路碑,也是基本品格的衡量标准。人生三立,立志,立言,立德,古人的榜样以此定论。如果一个人把学问仅仅当为职业,当为功名,当为利益取舍的手段和途径,那这样的文化人在人类的文明史上,对得起祖先留下的遗产,对得起文化二字功效吗?

如果一个人因为出生环境,机遇,自生的悟性,等等原因而幸运的做了文豪,确把利益视为头等大事,君子坦荡荡 小人长戚戚。这样的戚戚做人,还故作高雅,钻进文字堆,以掉书袋为荣,以闭目塞听为计,毫不“与时俱进”,对生民倒悬不但不闻不问,反而视之泰然,觉得无所谓,反以御用职务明哲保身,以结交权阀自得其乐,获取相关利益则沾沾自喜,并以此作为护身符来安身立命。这样的文化人反不如大老粗的品质可亲可近了。

其实,就杨绛作品里面不经意流露,道出钱钟书和她在法国留学为共产党干事,做了共产党人的宣传工具,为之翻译英语共产党的出台讲演,由此结缘,暗中往来不断,也差不多是鲁迅一流的手段。最是后来被共产党吴晗等人说动不要离开大陆,不去台湾,稳定“军心”,只等共产党来了过好日子。最后是俯首帖耳在共产党专制下,历经各次运动的享受“一等公民”待遇,而绝不后悔曾经自己打自己耳光的说法,实实在在的国外做二等公民。依照杨绛的坦述,在英国法国不但没有一点被歧视虐待,反而在各种环境里面都被西方人的照顾的不得不反应出真实的生态。倒是几十年在中国爱国,爱得什么大粪都感觉亲近了,才叫一等公民?做人怎么可以这样为实用而信口雌黄呢?要是阮籍地下有知,不知该怎么想,会不会把手里烧得红红的铁锤多砸几下,并呸的一“声”出来才怪。

所以,我们那些习惯唱赞歌的趋炎附势之徒,最好把头顶那看不见是非优劣的三只眼闭上,多想想“学问”二字,该怎么花销,那才是人间正道。而不是只擅长摇尾巴,就非常自满自足。中国这样的人极多,自己不懂也不辨别是非的,就靠拾人牙慧,当为主粮,还以为那是强筋壮骨的不二法门。

扪心而言,我倒是希望中国多有几个顾准遇罗克或胡文海杨佳等豪杰,都比十个百个钱钟书活得精彩和有价值。尽管他们都夭折了,但社会是因他们才进步,而非钱钟书杨绛之淡定与从容而获得曙光。

浏览(4549) (49)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壹旁观者 留言时间:2016-05-28 02:46:00

李长春给杨绛的评价是虚伪的机制表现。看看钟家的遭遇,共产党政权应做的是道歉,谢罪,而不是TMD什么“淡泊明志、与世无争,潜心学问、甘守寂寞,传承了我国知识分子的优秀品质”。这TMD与"逆来顺受"有多大差别?这是要当下的知识分子继续接受 rape.

回复 | 0
作者:fuyun 留言时间:2016-05-26 20:02:21

说的非常到位。从不觉得该有这么崇高的地位,也不觉得有什么了不得的建树,如果跟其他名气大大不如他们的人比的话。

说好话人人爱听,但那都是废话一筐,没有价值。

真话与真相的价值,不用多说。跑到海外了,说话还要向党汇报的话,实在是不如在#里呆着

回复 | 1
作者:芬兰唐夫 回复 pearl 留言时间:2016-05-26 19:20:57
作为国民之精英,至死不为老百姓说半句话,这是一种什么心态啊。沈从文也是这样,对专制的最大习惯是沉默无声。这个公车上看到别人被强奸而熟视无睹有什么区别呢?
回复 | 4
作者:pearl 留言时间:2016-05-26 18:17:17

杨和钱这样的人生态度,也无可厚非,多数人都是要自保的,他们和多数人并没有不同。但是又要被称作淡然和道德的高坐标,就让人无法接受。

回复 | 2
我的名片
芬兰唐夫
注册日期: 2013-08-21
访问总量: 552,55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而今,他这样走了!(略改)
· 闲聊---借得天皇转地皇—初探
· 吃在狱中
· 评王东岳先生
· 中国看守所角落:吃在獄中
· 被燒烤的圣母
· 为张扣扣而歌
分类目录
【横穿南美】
· 唐夫生涯南美之行:偷渡巴西
【相关政论】
· 评复旦大学女教师(或教授)的课
· 这个网络资料也可以看看
· 男女关系初探
· 中共毛治下的饿死人的真实数据是
· 观感于珠穆朗玛峰的攀登之道
· 这位敢置生死于度外的高院法官王
· 对台湾选举的联想
· 说说“九一八”前因后果
· 习近平还在不在人间呢?
· 我是这样看待郭文贵
【大话天下】
· 闲聊---借得天皇转地皇—初探
· 评王东岳先生
· 重读“大东亚战争全史”
· ZT:从一篇电影说起
· 看“天皇”影片而叹息二战结局
· 与日本友人谈中日之战
· 唐夫跟帖张老上传的龙应台之文
· 吓!每天500万吨黄豆,刘鹤疯了
· 观感于珠穆朗玛峰的攀登之道
· 嗨嗨!华为开始率先反习了
【漫话芬兰】
· 回归的芬兰人
· 今日游岛
· 随笔五一在芬兰
【散文散写】
· 闲聊---借得天皇转地皇—初探
· 易北河畔捞抡思
· 易北河畔碎语思
· 漫话暹粒吴哥窟
· 北雁南飞也是云
· 与同学论及人生三观
· 回校长推荐视频聊陈果之课
· 朱婷为什么要去土耳其
· 找老伴的说法
· 从最近发生的夜半哀鸣说起
【生涯记述】
· 而今,他这样走了!(略改)
· 吃在狱中
· 中国看守所角落:吃在獄中
· 中国看守所角落 第三章 批 斗
· 唐夫生涯回忆录:中国看守所角落
· 唐夫生涯回忆录:中国看守所角落
· 唐夫生涯回忆录:锉刀功夫
· 唐夫生涯回忆录:中国看守所角落
· 唐夫生涯回忆录:中国看守所角落
· 我的舅舅(续完)
【小语诗歌】
· 被燒烤的圣母
· 为张扣扣而歌
· 清明悼张志新
· 看孟宏伟的机关算尽
· 唾独裁者句
· 悼李锐老先生仙逝
· 近日感作57言
· 寄语中秋
· 唐夫诗选:等你之等
· 唐夫: 扫墓
【随笔描写】
· 闲聊---借得天皇转地皇—初探
· 后续上篇龙应台文
· 唐夫跟帖张老上传的龙应台之文
· 吓!每天500万吨黄豆,刘鹤疯了
· 说说意淫在照片里的误区
· 、
· 新年心语
· 批阅陈独秀之艳作:乳房赋
· 回忆上世纪中叶景象:老虎灶
· 说说“九一八”前因后果
存档目录
2021-10-30 - 2021-10-30
2020-06-10 - 2020-06-10
2020-01-06 - 2020-01-06
2019-07-22 - 2019-07-22
2019-04-04 - 2019-04-20
2019-03-06 - 2019-03-28
2019-02-01 - 2019-02-26
2019-01-02 - 2019-01-29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2 - 2018-11-27
2018-10-07 - 2018-10-25
2018-09-01 - 2018-09-24
2018-08-01 - 2018-08-09
2018-07-03 - 2018-07-27
2018-03-01 - 2018-03-28
2018-02-04 - 2018-02-28
2018-01-08 - 2018-01-26
2017-12-09 - 2017-12-09
2017-11-23 - 2017-11-27
2017-10-23 - 2017-10-23
2017-09-08 - 2017-09-30
2017-08-05 - 2017-08-31
2017-07-08 - 2017-07-31
2017-06-02 - 2017-06-06
2017-05-21 - 2017-05-24
2017-04-16 - 2017-04-16
2017-01-10 - 2017-01-10
2016-11-09 - 2016-11-16
2016-09-09 - 2016-09-09
2016-08-03 - 2016-08-26
2016-07-03 - 2016-07-23
2016-06-03 - 2016-06-19
2016-05-01 - 2016-05-28
2016-04-01 - 2016-04-29
2016-03-05 - 2016-03-28
2016-01-01 - 2016-01-17
2015-12-04 - 2015-12-31
2015-11-17 - 2015-11-29
2015-07-03 - 2015-07-2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