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芬兰唐夫的博客  
随云随雾,日落日出。  
网络日志正文
回同学书信:就信而仰之我见 2018-01-26 20:24:41

就信而仰之我见

唐夫

每见你提到圣经,而今又送读本,并言之感悟和体会,令我深深的理解和感叹宗教的魅力,是一种心灵的光蕴,一但被沐浴,那可真是“神魂颠倒”,倾向不已。还记得若干年前我初到芬兰,在这个基督教国度里,极目所见,几乎所有的城市里,都有林立的教堂那充满历史内涵的建筑丰碑,的确感人至深,浮想联翩而仰慕入目。

为此,我想就人类的三大宗教,谈谈自己肤浅的认为:

你说你现在信仰了基督教,这是很愉快的事。相比佛教和穆斯林教,我感觉的基督教,特别是其中的路德教,也就是最初在三百年前就繁衍在德法荷英以及蔓延至北欧诸国的主要教义,成为脱离天主教而后的新教,这是人类社会最协调,最科学最文明进步的宗教。对此,我不但不表示反对,反而很欣赏你的投入和专注。当然,我不能用伏尔泰的话来对你,尽管我不赞同你的观点,但我也要拚死保卫你说话的自由。我只想对你的苦心孤诣,表示一点我自己的妄自尊大之论。可能真理仍然在你一边。

一个人不怕没有信仰,怕的是信仰得走火入魔大概。每一个宗教都有这样的历程,基督教也不列外。比如中国的太平天国的天王洪秀全,那是唯一的一次基督教在中国的变态运动,半壁河山都流血不止。历史上基督教也走过许多弯路,在罗马天主教时候的政教合一,设立宗教裁判所,比如十字军东征的恶行,以宗教的名义阻隔圣经传播等等。在吉本的巨作,房龙的文论,以及伏尔泰等人对罗马天主教的揭露中,那也是不堪回首。比如现代人类的灾难之一,最是中东问题,历经战火越演越烈,其根本原因还是基督教支持了犹太教(这本是派生出来有父子关系的宗教)的犹太人回归故土,打破了中东的和平。表面看来是联合国的失误,其实是英国苏联和美国的支持作为。以宗教的色彩和圣经的教义为由,去抢占人家居住了千年的土地,我看有点说不过去。由此,多少人的生命付之一炬。最近的错误是二战的德国,基督教就希特勒对犹太人的惨杀变相的支持,到九十年代罗马天主教皇才认错,这是不争的事实啊。

所以,当年尼采就说上帝死了,那是因为他看不到邪恶被制止,基督教国家也是那么言行不一,累累宣起大战,人性的丑恶纷纷暴露。想来,这世界上的坏人还真的是运气好得很。在中国更是别开生面,几乎所有的正义之士,都得自认倒霉,不冤死就活在地狱,除非能保持沉默,才可能不当精神病患者对待。

尽管如此,我仍然对基督教有所肯定,因为它能自我革面洗心,完善自己,也就是说与时俱进吧。自从有了新教的开拓,与自然科学渐渐的联系出一些脉络,也吸引了不少重量级的科学家和政治家,由此而产生出极大的影响力和科学性。也是不争的事实。这是其它如伊斯兰教佛教这两个宗教所无法比拟的文明和进步。

另外,就天上地下唯我独尊的佛教而言,则是另一种景象。那种一成不变的袈裟内外,大体上是认钱不认人的泥塑金身,花钱消灾。佛经教义以广博的排列方式,分析了做人的空虚无助,绝望至极。于是,摆出一个极乐世界来安慰教徒,要在内心里长出一个无所不能的孙悟空来,就能长生不死。佛教把苦,集,灭,道分析得细腻入微,让人除了削发剃度,那是没有别的前途。但一入空门,就六亲不认,几乎禽兽不如了。比如中国早年著名的学者,天才人物李叔同法师,遁入空门之后,连自己的幼少血缘都不得一见(但他后来看到别人的孩童又慈心不已),几个老婆加秦淮歌女更是隔墙空哭。后半生的他,除了抄写佛经,捻捻佛珠,于国难当头之际有何担当。那种避世求静,在走遍花街柳巷之后,掏空了身躯,最后选择袈裟洁身自好,这难免是一种自我安慰的单纯开脱而已。

与李叔同可以并驾齐驱的佛学大师,苏曼殊一生的作为,大概也离开不了滑稽的结束语。从最先的守身如玉伺佛,拒绝恋人美女的情爱,到最后成了高僧就肆无忌惮的酒肉穿肠过,花街柳巷行,终于被一顿过量的鲍鱼不但灭了灵性,也毁了“金身”。那又是何等的讽刺。 

中国很多名人选择的极乐世界,超脱出来,最终还不是如六祖慧能的大彻大悟,本来无一物,何必染尘埃。如佛家之论,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所以,杀人越货之徒,要做佛说来很容易的。对此,我对佛教是不敬也不畏,但看现在庙宇山林都为秃驴把持,官佛勾结沆瀣一气,如释怀信的骄奢淫逸,王林之流装神弄鬼,都是佛教的“光辉形象”,连王岐山,贾庆林都去拜佛不断,这样的宗教能不令人诟病?纵观历史,佛教兴盛之年,必然是腐败横生之时。最有讽刺的梁武帝大兴土木,南朝四百八十寺,尽在楼台烟雨中,结局是活活被饿死在宫中。现在又流行什么都来个开光大吉,让多少影星争着上了法师的佛床,睡出了多少小和尚,那倒是解不开的秘。再说远点,看东南亚诸国,多以国王为宗主加佛教为辅佐,革面洗心的结果是一个比一个穷,一个更比一个腐败。

纵观伊斯兰教,从成立之初就鞑伐征战,杀人如麻,血淋淋统治了中东和部分西方世界近千年,最后才因哥伦布硬是横冲直撞出来找到新大陆,让欧洲基督教获得黄金白糖和粮食之后,发展壮大,才让穆斯林颓然萎缩到故地去“安分守己”。到而今因为二战之后的犹太人硬要回归(这应该算来基督教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千年故土,从圣经的教义为基点,以致于点燃中东战火,一发而不可收拾,给人类造成极大灾难。最是本拉登的董存瑞行为,以及阿富汗的穆斯林极端分子的灭佛像之荒谬,那就不仅仅说震惊世界,用疯狂二字来解释,说远远不够的。到而今穆斯林宗教一步步步入与人类为敌的境地。更莫说他们那1400年不变的教义和政教为一的国度,有很多绝灭人性的法律制度。而今,穆斯林分子,几乎成为恐怖分子的代词了。但看中东国家多数穆斯林信仰,大体上和佛教国有一脉相承姿态,与科学格格不入,对民主法制仍然是两股道上的车,南辕北辙。对这样的宗教,我只有抱定危邦不入之叹。

我的想象,宗教莫非是人类社会生活中的一种精神图腾,它并不能解释和解决所有人类社会的问题,更不能阻止人的思想和欲望的范畴。所以,我对所有的宗教都用历史,文化,文明的角度去看待。应该是人类社会中族群的一种强劲的爆发力量的具体外在化的体现。没有宗教信仰,或者是没有完美的完整的学术体系,宗教哲学脉络的族群,是很容易走向毁灭。比如南美的玛雅,阿兹特克,印加等三大文明的消失,以及澳大利亚的土著的灭顶之灾。

我比较喜欢从哲学与科学的态度看待人类社会和自然现象。可能出发点不一样。我读圣经的时候刚到芬兰,也参加了几年的读经活动。我无法全心全意投入进去的原因是需要考虑的问题没能从宗教里获得。所以,我看待信仰只是人类一种精神社会的现象。老子说少則得,多则惑。可能我在杂乱无章的钻进知识海洋里,被呛的六神无主了了未了。

所谓惑者,是一种心态迷乱,但这并不影响我对无知世界的贪欲,恰恰相反,我更加体会到古希腊先贤苏格拉底的格言:

“我知道我一无所知”。所以,我不能依赖信仰去解答万事万物。宇宙与人类的比例太悬差了,我们甚至不如一粒沙子那么有意义似的活在其中,不过是比流星还渺小短暂的生命体而已。我们一生都将在迷茫与困惑中度过,我们的能力和知识也只能在这个小小的星球上有点小小的作用,以至于这颗星球能不能自保也是问题,按照自然规律也有毁灭之时

就我不羁的个性,无法将自己的思想和信仰放在一种宗教里面,如果这样,牛顿就是个例子,他一旦进入神学后,生命的创造力就画上句号。而像吉本和罗素这样的学者用旁观者的敏锐观察,永不终止的求知欲,才成了令人仰慕的智慧者,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给人类。

就我的愚见,宇宙乾坤太浩瀚玄妙了,仅仅把万事万物的现象都交给上帝来做,那是一种懈怠。我知道很多虔诚的基督徒,都会把自己的所作所为,全都交付给圣经的语言来制约和遵守。我并不是说他们刻舟求剑,但我认为人的主观性,能动性,是无法被宗教制约的。当然,这一点,在基督教里用了原罪说来解释,而我认为这是一种本性使然。

谢谢你认识我夫人之后送书之意,希望她能读懂圣经,信仰上帝,获得永生(基督徒都有这样的心怀广宇)。这让我想起马克吐温接受传经的故事,传道者说只要信教将来就会进入天堂,不信就会下地狱,马克吐温诙谐的问,到去了天堂之后干什么呢,传者一时语塞,说大概没事。“那我还是选择下地狱吧!”像马克吐温这样幽默回答,成了令人开怀的笑话。不过,这倒是说明一个问题,天堂是什么连基督徒都不知道,何以确定为光明前途呢。就我而言,可能升不了天堂,也不愿下地狱,就在中间“左右逢源”,有活干,何尚不可。为此,我不惮这样恐惧的联想,我的夫人一旦熟读精读圣经,就此理所当然成为基督徒,如而今的你一样,乐此不彼,传道他人,最后我眼睁睁看她去天堂,扔下我这个冥顽不灵之徒,想来,还有点瑟瑟颤抖呢。尽管如此,我仍然会遵从你的厚意,有时间与夫人一道阅读圣经,无论怎样,这都是融入西方世界洞开大门的一把钥匙。作为一种文化,西方人对圣经家喻户晓,而且,圣经的原罪之说,博爱之论,平等之观,那的确是合乎天理人性。

所以,信仰是什么?我也无法解答,更不能从你送的圣经书中寻找到如你一样的解答。当然,从一种庞大的思想体系的源泉来说,我将对你送来的福音书籍,作为一种必读的知识森林中的奇葩精粹来对待。以我的冥顽不灵,也许无法获得你那样的感悟和体会。我也很难把自己稳定在教堂的钟声里,静静的默哀耶稣对人类的献身。我只能从阅读中,感受上帝对人类的驾驭,可能和人类对电脑的运用,有异曲同工之效,其理也然。我曾经在台湾拍摄到UFO的景象,那可能又是一种上帝的化身吧。客观的说,很可能是一种另外星球的高度文明使然。

请原谅我的粗鲁与狂妄,我不惮以这样的疑问来想,上帝创造人类,那么说来,谁创造了上帝呢?我无法约束自己的思想,因为人的想象力无穷,也无限度,这也是一种进步和发展的起源吧。不然,人类将非人也!

夜半醒来,想想又写了点废话,供你笑纳。

2018/1/19 下午四点后  27日再补


浏览(4700) (3)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google007 留言时间:2018-01-28 15:05:14

你要去市场,你就要承认市场有一个公认的“尺子和秤”。不然市场就会混乱。同样社会上也需要“尺子和秤”,这就是社会的“公理系统”,“公理系统”无法证明又必须相信,不然社会就会混乱。你无法让印度教和伊斯兰讨论“吃猪“还是”吃牛”。圣经--信仰--宗教 是三个层次的概念,圣经是上帝的话语,信仰是人对圣经的理解,宗教是人的社会组织。圣经不会错,人的理解不同形成不同的教派,宗教是人的活动“犯错误”在所难免,不能混为一谈!

回复 | 0
作者:芬兰唐夫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8-01-27 17:16:20

呵呵!我只是与同学随意聊聊而已,这是个人类一直无法解决的问题。谢谢足下高论。拙笔只是对宗教与信仰的一般常识浅说。我认为人类与生具有的宗教情节,与人为的论述与猜想而流传至今的宗教哲学是很容易走火入魔的。毕竟这是个宇宙问题,谁都弄不清楚,谁都想从自己信仰的角度来诠释万事万物,并且以此定论是非,这就很荒谬了。不是吗?历史上很多战争与残杀都与此有关。有朋友跟帖在海川里面说人可以没有信仰,但不能没有宗教情节,我认为这话不错。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8-01-27 11:15:39

可惜,既然对这类事情认真,却弄不清宗教与信仰的最大区别,西方文化里对这个区别是非常明确的。

另外,任何一种宗教都是一个哲学体系,其发起的原因是要解决当时的社会问题,因此宗教之间是难以比较的。比如伊斯兰教,穆海默的发起的原因是要解决当时阿拉伯世界无序的问题,而组织性强则社会效率高,这是伊斯兰在历史上发展极快的原因。

在美国,基督徒并不是很自豪的事情,因为美国的基督教会几乎都是原教旨(911以后),每一个庙尽管都是用同一个圣经,但解释却是完全不同的(在这点上与天主教和圣公教完全不同),很多落入了邪教的范畴,何况在发达国家里接受宗教的人不到50%。

回复 | 0
作者:芬兰唐夫 回复 牛仔 留言时间:2018-01-27 07:08:55

认同就好。的确,有不少人信主就以为自己活得解脱了,其实不然。

回复 | 0
作者:牛仔 留言时间:2018-01-27 05:24:49

写得好,我可以抄几段回我的基督徒同学了,呵呵!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芬兰唐夫
注册日期: 2013-08-21
访问总量: 552,47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而今,他这样走了!(略改)
· 闲聊---借得天皇转地皇—初探
· 吃在狱中
· 评王东岳先生
· 中国看守所角落:吃在獄中
· 被燒烤的圣母
· 为张扣扣而歌
分类目录
【横穿南美】
· 唐夫生涯南美之行:偷渡巴西
【相关政论】
· 评复旦大学女教师(或教授)的课
· 这个网络资料也可以看看
· 男女关系初探
· 中共毛治下的饿死人的真实数据是
· 观感于珠穆朗玛峰的攀登之道
· 这位敢置生死于度外的高院法官王
· 对台湾选举的联想
· 说说“九一八”前因后果
· 习近平还在不在人间呢?
· 我是这样看待郭文贵
【大话天下】
· 闲聊---借得天皇转地皇—初探
· 评王东岳先生
· 重读“大东亚战争全史”
· ZT:从一篇电影说起
· 看“天皇”影片而叹息二战结局
· 与日本友人谈中日之战
· 唐夫跟帖张老上传的龙应台之文
· 吓!每天500万吨黄豆,刘鹤疯了
· 观感于珠穆朗玛峰的攀登之道
· 嗨嗨!华为开始率先反习了
【漫话芬兰】
· 回归的芬兰人
· 今日游岛
· 随笔五一在芬兰
【散文散写】
· 闲聊---借得天皇转地皇—初探
· 易北河畔捞抡思
· 易北河畔碎语思
· 漫话暹粒吴哥窟
· 北雁南飞也是云
· 与同学论及人生三观
· 回校长推荐视频聊陈果之课
· 朱婷为什么要去土耳其
· 找老伴的说法
· 从最近发生的夜半哀鸣说起
【生涯记述】
· 而今,他这样走了!(略改)
· 吃在狱中
· 中国看守所角落:吃在獄中
· 中国看守所角落 第三章 批 斗
· 唐夫生涯回忆录:中国看守所角落
· 唐夫生涯回忆录:中国看守所角落
· 唐夫生涯回忆录:锉刀功夫
· 唐夫生涯回忆录:中国看守所角落
· 唐夫生涯回忆录:中国看守所角落
· 我的舅舅(续完)
【小语诗歌】
· 被燒烤的圣母
· 为张扣扣而歌
· 清明悼张志新
· 看孟宏伟的机关算尽
· 唾独裁者句
· 悼李锐老先生仙逝
· 近日感作57言
· 寄语中秋
· 唐夫诗选:等你之等
· 唐夫: 扫墓
【随笔描写】
· 闲聊---借得天皇转地皇—初探
· 后续上篇龙应台文
· 唐夫跟帖张老上传的龙应台之文
· 吓!每天500万吨黄豆,刘鹤疯了
· 说说意淫在照片里的误区
· 、
· 新年心语
· 批阅陈独秀之艳作:乳房赋
· 回忆上世纪中叶景象:老虎灶
· 说说“九一八”前因后果
存档目录
2021-10-30 - 2021-10-30
2020-06-10 - 2020-06-10
2020-01-06 - 2020-01-06
2019-07-22 - 2019-07-22
2019-04-04 - 2019-04-20
2019-03-06 - 2019-03-28
2019-02-01 - 2019-02-26
2019-01-02 - 2019-01-29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2 - 2018-11-27
2018-10-07 - 2018-10-25
2018-09-01 - 2018-09-24
2018-08-01 - 2018-08-09
2018-07-03 - 2018-07-27
2018-03-01 - 2018-03-28
2018-02-04 - 2018-02-28
2018-01-08 - 2018-01-26
2017-12-09 - 2017-12-09
2017-11-23 - 2017-11-27
2017-10-23 - 2017-10-23
2017-09-08 - 2017-09-30
2017-08-05 - 2017-08-31
2017-07-08 - 2017-07-31
2017-06-02 - 2017-06-06
2017-05-21 - 2017-05-24
2017-04-16 - 2017-04-16
2017-01-10 - 2017-01-10
2016-11-09 - 2016-11-16
2016-09-09 - 2016-09-09
2016-08-03 - 2016-08-26
2016-07-03 - 2016-07-23
2016-06-03 - 2016-06-19
2016-05-01 - 2016-05-28
2016-04-01 - 2016-04-29
2016-03-05 - 2016-03-28
2016-01-01 - 2016-01-17
2015-12-04 - 2015-12-31
2015-11-17 - 2015-11-29
2015-07-03 - 2015-07-2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