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曾有之的博客  
education profession  
https://blog.creaders.net/u/929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湘雅一百周年校庆 2015-01-29 16:52:14

湘雅,你愧对你的先人

-从湘雅一百周年校庆说起-

公元20141017日,是湘雅医学院建院100周年校庆的日子。湘雅医学院于1914年由湖南育群学会和美国雅礼会联合创办,以湘(湖南)与雅(雅礼)各出一字而得名。1922年,美国教育考察团来华访问时,认为湖南的湘雅医学院与北京的协和医学院是中国最好的医学校。从此南湘雅,北协和之美誉在老百姓中广为流传

1953年湘雅更名为湖南医学院。1987年再改名为湖南医科大学。2000年在全国高校大合并的潮流中湖南医科大学与当时的中南矿冶学院,长沙铁道学院和长沙林业学院合并(似乎有点牛头不对马嘴哦。以上四所高校的专业相距太远,真不知当时的领导怎么想的?)为中南大学,其中湖南医科大学恢复湘雅医学院名称至今。笔者今天所说的湘雅,特指老湘雅人称之为的南北两院。南院指湘雅医院,北院则指湘雅医学院本部。南北两院之间以一条湘雅路(以前叫“北站路”,文革期间曾改为“反帝路”) 分隔,遥相呼应。不包括后来相继建立的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湘雅四医院等等。

湘雅自创办以来,秉氶“救死扶伤”(有照片为证哦)之校训,曾经创造过无数历史上的辉煌。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曾是国内数一数二的名牌医学院校。1952623日,毛泽东主席在介绍他的堂弟来湘雅医院治病时曾说:“不要来京。因为湘雅医诊不好,北京也不见得能诊好。” 可见当时的湘雅医学院在全国之医德和名望之高。但时光转到2000年自湘雅并入中南大学后却每况愈下,逐步开始走向了衰落。至到2013年的国内医学院校排名时,已经沦落为国内二三流的医学院校, 排名在全国医学院校十五名以外。然而, 如今湘雅医学院的领导,却固步自封,仍以 “南湘雅”老大而自居,居然说“长沙有多大,湘雅就有多大”, 滿足于在长沙当老大,其眼界如井底之蛙。在当前教育商业化,医疗产业化的潮流下,个人私欲膨胀,相继巳有多位领导迈入了“双规的行列。

笔者在湘雅长大,在此度过了大学(医学院)和研究生院的光阴,后赴美留学,对湘雅的发展经历是耳濡目染。论对湘雅的情感,应该是没人可以比似的。虽然我等现无回天之力去再创湘雅过去之輝锽,但却有维护和建言湘雅之心(也许会忠言逆耳啊!)。笔者近十几年间数次回国,曾约我过去的发小 (大学医学院同学) 出来小聚,星期一到星期五仼何时间上都可以,但星期六和星期天不行。因为周未医务人员都到基层医院去兼职创收去了,据说其一天在外创收的灰色收入是其在湘雅医院一周收入三, 四倍都多。难怪湘雅医学院沦落为今天的地步。

湘雅也已不再是我儿时记忆中的家园。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那整齐漂亮,鸟语花香,人们安居乐业美丽的校园已经一去不复返的沦落为一个大杂院 (见附照) 。今天当人们走入湘雅医学院,在破烂不堪,狹窄弯曲的道路两旁,到处飘挂着出租的招牌,杂乱无章的建筑物和各种生活和建筑垃圾到处成堆。本院的医务人员大都在外面购买了舒适安逸商品房,而原来的家属区也就成为了如今病人家属和生殖工程的特备的 “出租屋”。真可谓可悲可叹!2014年时的湘雅家属区出租屋(见下图):

湘雅已再也不是 “为人民服务”的典范。儿时校门囗的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的校训横匾仍在,但如今学校巳不再抓教学质量,医院已不再讲为人民服务。此校训就象一副对湘雅现实生活的讽刺漫画(见下附图)

笔者有一校友的夫人,数年前曾请一位湘雅名“专家”做胆道手术,术后该“专家”竟忘了放引流管, 结果引起胆汁性腹膜炎和肠道粘连,只能是再来一刀开腹探查引流。笔者本人几年前曾到湘雅过去工作过的科室做常规实验室检査, 老同事见面非常高兴的给了20%折扣,   收费竞然仍有3400元人民帀之多。真不知国内一般工薪阶层的收入是如何维持此巨额的医疗开支。

湘雅有一特殊 “人才”,原为外科的技术员,后来被包装成了湘雅医院不会做手术的大外科主任。为 国家級的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靑年专家,国家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专家。据说他拥有的各类靓丽头衔,从国家到省地多达四十多顶。此人曾多次因涉嫌偷渡走私人口被海关扣留,也曾因以嫖娼被公安拘留,是一个吃喝嫖骗样样具全的专家。但就是这样一个 “专家”,在2014年底被长沙市公安局正式逮捕之前,竟贪汚科研经费有2.2亿元之多, 在北京,上海,广州和长沙持有40余套房产。该专家在湘雅可是 缺一不可,不可多得的人才,被认为是一个具有通天本事的人物,据说在中国任何事他都可以搞定。每当湘雅医学院向卫生部要经费要不到,该人才只要到卫生部轻松地走上一趟,上亿元的巨额经费就会拨付下来了。俗话说,拔出萝卜带出泥来,人们不禁要问,卫生部有关人员为什么会把大把大把的经费拔给此人?他们之间有何利益关系?湘雅和卫生部不知这次会因此 “专家”和“人才”的腐败案又会拔出多少被“双规”的“泥”人来。

湘雅已经一百岁了。 但比起其前辈Yale 大学 (Yale建院于1718,雅礼协会附属于Yale大学) 近三百年的历史 应为年轻,但相互之对比, 却令人感叹。笔者曾数次到Yale大学参观,单从外表来看,其建筑物与湘雅是那么的相似。但前者每次的探访都给人以震撼和向上的激励。而湘雅历经一百年来的政治动蕩和时代变迁却显得破烂不堪,每次探访留下的却是失落和痛心。几代湘雅人为之一生的奋斗和努力如今却落得如此悲惨的境地,今天的湘雅人有何颜面去面对100年来由此走过的各位父老和前辈。笔者父母临终前曾告诫我:湘雅是我的根啊!但我今天感到这个根已经彻底烂了,烂到连自己是什么都不知道了。笔者前不久还听说前仼院长把湘雅医学院大门都卖给地产商捞钱去了。真是应了几十年前湘雅一名老校长曾有的一句预言:他们将会是湘雅历史上的“败家子”。

被前任院长卖掉的湘雅医学院大门见下图:

笔者从小在湘雅长大, 青年在湘雅获取知识。无论是在当年的岳麓山下, 还是在今日的大洋彼岸,对湘雅有着一种挥之不去发自内心的感情。愿天下所有的湘雅人为湘雅的未来而齐声呐喊:还我湘雅,再造辉煌

浏览(3367) (11)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苍兰 留言时间:2015-01-31 06:51:50
好久没回母校了,看了这篇文章,真的为母校心痛。
还我湘雅,再造辉煌!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曾有之
注册日期: 2015-01-21
访问总量: 5,35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献给所有曾经想当兵而没有能当兵
· 湘雅一百周年校庆
分类目录
【我的出国路】
【没有能当兵的同龄人】
· 献给所有曾经想当兵而没有能当兵
【湘雅100周年校庆之我见】
· 湘雅一百周年校庆
存档目录
2015-08-02 - 2015-08-02
2015-01-29 - 2015-01-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