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西岛水兵的博客  
一个在海外漂泊的人  
https://blog.creaders.net/u/730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聊聊歧视的话题 2013-04-10 03:02:32

我也凑个热闹。聊一聊最近的热门话题 ----- 歧视。


一, 新加坡:

我被歧视的时候, 是在75%的人口是华人, 80%的报纸和电视台节目是华语媒体的新加坡。一些歧视我们的人不是当地的马来人,也不是少数民族印度人,更不是仅有的几个洋人。 而是和我们皮肤颜色一样的华人海N代。


有一次我做培训, 客户部分是华人。 他投诉我:“ 你讲什么,我们听不懂。”


我立刻改用普通话解释, 这下更糟,被呛:“我们不懂华语。”

我问他:“你们即听不懂英语, 也听不懂华语, 这怎么办 ?”

有一个说:“ 你的英文,我们听不懂。”

 

我说:“ 嗷,原来是口音问题 让我试试用您们的口音吧。”

这个说:“No 我们要换人。 我们没空听你练习口音。

 

我说:“ 这样啊, 看来刚才我说的话, 你都听得懂啊。”

我接着问一个印度族学员:“ 你听懂了吗 ?”, 他笑着回答:“ 我听得懂。”

 

我又问另一位马来人, 他也说听懂了。

 

“行了,下了课, 你留下来,我既不说英语, 也不说华语,我用马来语或泰米尔语和你解释。 或者你随便挑一种语种......”, 我这么一来, 那个捣蛋的家伙才“允许”我继续工作。经过一段时间后,他改变了态度。

 

二,香港:

 

我去过香港。我认为同样是华人, 交流,谈话, 来往,还是要门当户对。 在价值观方面, 文化教养方面, 要基本接近。对待一些语言歧视,应该是自己要强大。一个曾经的殖民地很难超凡脱俗。 我们去四处看看, 拍几张照片,仅此而已。

 

三,英国:

 

害怕外国人进来抢他们的“奶粉和养老金”, 所以英国人排外。

再者,英国人很少到中国旅游, 缺乏了解。 不过, 当他们很需要你的时候,他们向你跪这种事也会轻易发生我的体会是,他们是纸老虎。


四,中国:


对待以貌取人的中国人,给小费是一种办法。

 

浏览(1193) (0)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西岛水兵 留言时间:2013-04-10 23:13:21
博友说的对。
歧视,偏见,无礼等等,有时是同类语。
不过,如果一个长者被一个小孩挡在门外,这即不是歧视, 也不是偏见,应该是“无礼”。

很多中国人被判断是日本人, 因为判断者把“优雅文明”看成是日本人的专利。

非常感谢纠正。
回复 | 0
作者:倩影 留言时间:2013-04-10 18:51:32
我也觉得歧视这个词有点言重了。如果用歧视就要有实实在在的证据,如同样的工作男女pay不同的钱,或是加拿大早年华工要交人头税,这才称得上歧视。我们现在遇上的乱七八糟的事至多只能算得上是偏见与排斥。要说偏见与排斥我本人也有,我对越南和菲律宾人就无甚好感,觉得他们不管男人女人都比较无耻。所以说,你偏见我,我偏见你,大家也就扯平了。

在你熟悉的新加坡我就有过有趣的经历:

那是90年代初,我很年轻,去新加坡出差。先声明本人祖宗八代都是中国人,没一点杂种。但出了国门,在亚洲不是被认做日本人,就是被认做韩国人,也奇了怪了。坐在新航班机上,有一空中少爷,对我倍加殷勤,每走过都打一次招呼,我还奇怪,我又不是头等舱,他老盯着我干嘛?后来我拿出本中文杂志来看,他看到了,问我:"you Chinese?"我说是啊,100 percent Chinese! 从此直到飞机到达,他再也没来打招呼了。我明白了,他最初把我当日本人了。

同样在新加坡,另一次出差,下了飞机打的去hotel, 一路上的哥儿的脸拉老长,粗声粗气外加一句废话都没有。下车开包付钱时,的哥看到我包里一个中文的什么东西。他说噢你是中国人。我说是啊。他说你为什么讲英文。我说不知道为什么,反正每次出了国门就讲英文。的哥好像换了个人,笑容满面,又帮我拎包,又帮我开门。我想他初时又是把我当日本人了。新加坡被日本人占领过,不少人恨日本人。

看看,同样日本人,有时受气,有时受优待。林子大了,什么鸟儿都有,爱咋咋地,随他去吧!
回复 | 0
作者:西岛水兵 留言时间:2013-04-10 13:10:49
博友分析的很贴切。歧视和无礼有接近处,也有不同处。
当被别人判断是日本人时,起码个体的第一影响是体面和文明的。
感谢光顾。
回复 | 0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3-04-10 12:48:21
我同意香港人,新加坡人对大陆中国人有点无礼。但把被别人无礼,说成是被歧视,是没有自信心的一种表现。所以中国人总的来说还是很自卑的。

但中国人有自卑的理由。其实香港普通人,新加坡普通人只不过比某些西方人更露骨些罢了。

我在西方,碰到最多的是问我是不是日本人。其实,现在在西方,碰到一个东亚面孔,是中国人的几率应该比是日本人高几十倍。为什么西方人第一问还是问是不是日本人?因为他们认为问是不是中国人,有点侮辱人的意思,而问是不是日本人,是恭维。所以,中国人日本人在西方人心目中是什么地位,由此可以推断出来了。但西方人比香港新加坡人城府深多了。
回复 | 0
作者:西岛水兵 留言时间:2013-04-10 12:12:59
我再补充几句,无论香港人,新加坡人,英国人,还是一个餐馆服务员,如果他们知道我们比他们先进, 还敢歧视我们吗 ?

这个“先进”包括在整体文明,公共秩序等方面。

同样是亚洲人, 日本人受尊重度比中国人高。虽然他们不都是专家, 学者,工程师,一个普遍性的文明,就是他们一生都没有人用过脏字。 低头抬头都互相问候。

我们一个人达到这种境界不算什么, 在一个民族里,
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

这是当我们偶尔被歧视的时候, 是受到民族性牵连的问题。
要花一些时间和精力去纠正。
回复 | 0
作者:西岛水兵 留言时间:2013-04-10 11:19:09
非常感谢好友的赞同。 我认为歧视别人的人,是从内心不服开始的。给他们时间,慢慢来。
回复 | 0
作者:多虑了 留言时间:2013-04-10 07:28:28
支持你面对歧视的态度,一定不能让步。
回复 | 0
作者:好同学 留言时间:2013-04-10 05:31:30
很多香港人(新加坡人没接触过)就是土鳖,势利眼,被殖民惯了,也难怪。你跟他们说普通话(很多人懂),他们对你会居高临下,自认为高人一等。你要跟他们说英语,他们马上会对你另眼相看,恭恭敬敬。这是多年和这些土鳖们打交道的经验。当然我也遇到过很好的有教养的香港人。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西岛水兵
注册日期: 2013-02-27
访问总量: 25,58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非常感谢万维网站
· You'll Never Walk Alone
· 我做面包和馒头时的联想
· 聊聊歧视的话题
· 那时我也需要一把力
· 孩子是天使
· 老人院的定义
分类目录
【点滴回忆】
· 非常感谢万维网站
【运动】
【转摘照片】
【利物浦足球队】
· You'll Never Walk Alone
【做点吃的】
· 我做面包和馒头时的联想
【我的事儿】
· 聊聊歧视的话题
· 那时我也需要一把力
· 孩子是天使
· 老人院的定义
· 咨询心脏问题
· 我的儿子
存档目录
2013-08-23 - 2013-08-23
2013-04-05 - 2013-04-14
2013-03-13 - 2013-03-30
2013-02-27 - 2013-02-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