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于伟的博客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https://blog.creaders.net/u/873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永远的肖邦 2015-07-06 18:19:52


肖邦是波兰的一位才华横溢、享誉世界的音乐家。
一百多年来,他的乐曲没有随着岁月的流逝而失去光彩,依旧充满着生命的活力,并别具一格展现出波兰独特的民族精神。
    肖邦在短短的39年生命中创作了200多部作品,几乎全部是钢琴曲,其中包括了协奏曲、奏鸣曲、谐谑曲、夜曲、练习曲、圆舞曲、摇篮曲、即兴幻想曲、叙事曲、离别曲等等。
    学习弹奏钢琴和欣赏钢琴音乐的人,没有人会不知道肖邦的。人所周知,有钢琴的地方,就必会有肖邦的音乐,在波兰,肖邦的名字更是家喻户晓。

肖邦在20岁时,出国举行旅行演出,因当时局势动乱,一直未能返回祖国。

在国外期间,除了波兰同胞,法国大作家巴尔扎克、德国著名诗人海涅、匈牙利音乐家李斯特也是肖邦家里的常客。德国著名音乐家舒曼,门德尔松是肖邦同时代的人,他们对肖邦的音乐艺术也十分推崇。

肖邦是一位杰出的音乐家,但他首先是一个伟大的爱国者。1849年,肖邦在巴黎去世。遵照他的遗嘱,他的朋友们把祖国的泥土撒在了他的棺木上,并把他的心脏运回波兰。至今,肖邦的心脏还安放在华沙的圣十字大教堂里。

肖邦创作了不少对祖国有深厚怀恋之情的乐曲。其中有表现波兰民族刚勇、豪迈的波洛涅舞曲;表现波兰人民性格开朗、感情丰富的玛祖卡舞曲;此外,他还写了许多小夜曲,这些小夜曲极富于表现力,旋律优美动听又具有迷人心弦的感染力。

我认识肖邦,是在女儿学钢琴过程中弹到了肖邦夜曲的时侯,也就是视频中的那段乐曲。肖邦共有23首小夜曲,这首夜曲,应该是在弹奏技巧上最易掌握的一首。

肖邦的钢琴曲,就有着如此的魔力,只听了最初的几个音节,就轻而易举地占据了我的心灵,并且永远留在了我的心里。

至今我仍毫无理由地认为,肖邦这首夜曲所描写的是一个初冬的夜晚。在繁星闪烁的夜空下,他身披着星光,静静地伫立在那儿,带着淡淡的惆怅和深深的希望,思念着远方的爱人。他看上去十分平静,心中充满的激情使他忘记了初冬的寒意。在乐曲尾部那一连串快速弹奏的音符,象是突然吹过来的一阵冷风但并不让人感到凛冽,反而令人精神一振。

人们说,肖邦是一位钢琴诗人,他的音乐作品充满浪漫的气质,其抒情性犹如俄国诗人普希金那般优雅清新,含蓄纯朴,每一个微小的细节都经过精雕细刻。恰好,普希金也是我最喜欢的作家之一,尤其是那几篇象诗般优美的小说,让人百读不厌。

想到肖邦----普希金,我会心一笑。

女儿曾经极不满意地责备我: 为什么钟情于肖邦而不喜欢莫扎特?

我回答不出来。

莫扎特比肖邦更具有天才性,五岁时即会作曲,无疑是一个世界级的音乐大师,他也是三十几岁英年早逝,留下了比肖邦更多的作品。

我喜欢很多音乐大师的部分作品,如李斯特、海顿、门德尔松、格里格、拉赫玛尼诺夫、柴可夫斯基、舒伯特等等,就是贝多芬也偶尔能唤起我内心的激情,唯独莫扎特,我佩服他,却不欣赏他的作品。

不知为什么,莫扎特在我脑中出现的形象就是戴着假发, 周旋在一群宫廷贵妇之中。不用说,我对莫扎特的认识是肤浅的。

我心中的肖邦是独一无二的,他的音乐会伴我一生。

浏览(1426)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于伟
注册日期: 2014-07-19
访问总量: 137,52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印加人有文字吗?
· 死亡之丘
· 赫库尼兰姆古城
· 楼兰古城
· 塔克拉玛干城
· 北美崔哥:军事机密--美国不搞大
· 错爱
分类目录
【谈古说今】
· 由大宋王朝说起
【战争风云】
· 坚守民族的信仰高地
· 林彪的四野有30000多战士是日本
· 不扔原子弹日本也会投降吗?
【爱心永恒】
· 错爱
· 别人的故事
【名人轶事】
· 人生的最后智慧
【诗情画意】
· 死亡是一种乘车旅行
· 心灵挑选她自己的朋友
· 乞丐
· 我的名字……
· 我什么也不对你说
· 我愿意是急流……
【朝花夕拾】
· 第三者
· 黑羊
· 百合花
· 橘园颂歌
【智海冲浪】
· 数字智商测试(三)
· 数字智商测试(二)
· 数字智商测试(一)
· 图形智商测试(三)
· 图形智商测试(二)
· 图形智商测试(一)
· 什么是智商?
【随心而作】
· 人民音乐家冼星海
· 卧底
· 不懂音乐又何妨
· 你是中国人吗?
· 精灵般的小矮人
· 永远的肖邦
【未解之谜】
· 印加人有文字吗?
· 死亡之丘
· 赫库尼兰姆古城
· 楼兰古城
· 塔克拉玛干城
· 庞贝古城
· 陶蒂华康古城
· 示巴古国
· 哈拉巴古城
· 匈牙利人
【智慧人生】
· 贾金斯先生
· 什么使得一个女人令人难忘
· 说谎者的身体语言
· 女人最爱听的谎言
· 打开幸福之门的十把钥匙
· 别和成功擦肩而过
【奇闻趣事】
· 北美崔哥:军事机密--美国不搞大
· 守宫砂的秘密
· 罕见的花
· 鲜为人知的民族
【开卷有益】
· 这些家常菜搭配吃真的有毒么?
· 肾病养生食谱(二)
· 肾病养生食谱(一)
· 肾病养生
· 夏季保健药膳五款
· 必须减肥的十个理由
· 人类血型的进化
【真人真事】
· 环环的大事
· 爸爸,你走了
· 重聚
· 致网友
· 到美国去!
· 遥远的思念
· 母亲在远方
· 青春的脚步
· 女儿的情史
· 年华似锦
存档目录
2016-02-18 - 2016-02-18
2015-09-01 - 2015-09-05
2015-08-01 - 2015-08-29
2015-07-02 - 2015-07-25
2015-06-07 - 2015-06-27
2015-05-01 - 2015-05-17
2015-04-02 - 2015-04-29
2015-03-11 - 2015-03-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