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窗外 - qmh的博客  
用文字打开一扇窗,窗那边的故事有时更加真实,可信。  
https://blog.creaders.net/u/902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关于川普、希拉里中国政策的粗浅看法 2016-11-07 10:18:32

关于川普、希拉里中国政策的粗浅看法

 

...兄,你好

论是川普还是希拉里当选总统,就目前两国关系现状看都不会对中国"客气"。川普竞选的核心议题有两个:一是移民问题,二是对外贸易。他和他的支持者的观点是全球化贸易夺了美国人的饭碗(工作),罪魁祸首首当其冲当然是中国。他许诺要重新开启与中国和其它国家之间的贸易谈判,改变对美国不利的贸易条款。如果中国不就范,就对中国进口产品打45%的关税。这种"杀敌三千,自损一万"的威胁,对中、美两国都有害无益。不能因为他是个商人喜欢做生意赚钱,就简单地认为他会对中国"友好"

川普还说过如果他上台,将要重新与其它国家"谈判"美国国债支付问题。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你借给我一百,我还你九十或者更少,也就是折价偿还美国国债。中国是美国国债最大的持有者,试问中国能答应吗?川普把他多次玩破产,屡试不爽的勾销或减轻债务,贻害他人的手法拿到国际上玩美国国债,不仅中国等其它持有美国联邦政府债卷的国家不会答应,也会受到美国国内的强烈反对。美国独立战争之后,华盛顿担任总统的美国第一届政府所做的第一件要事就是在财政极度困难的情况下承若偿还美国政府的所有内外债务,包括在独立战争之前各个州欠英国的债务。人无信不立,一个国家更不能摧毁自身的承若和财政信誉。川普后来虽然改口说他没这个意思,但如此翻云覆雨,极其不负责任,谁还敢信他?听国内人说川普会对中国"友好",信口开河

如果希拉里当选总统,可能会在三个方面与中国产生磨擦。一是人权问题。希拉里和民主党比较注重各国人权,她本人曾经在北京一次联合国组织的会议上说过:Women's rights are human rights - 妇女的权利就是人权。当然,中美在人权问题上可能产生的摩擦,对中国之利弊,取决于各个人对"人权主权"问题的看法,在此不作评论。二是在南海问题上希拉里将会继续奥巴马的政策,即反对中国在南海扩建岛礁,维护航海自由。这并非奥巴马和希拉里的个人政策,而是美国两党一致的看法。共和党国会在众多问题上都和奥巴马唱反调,但是在南海问题上则全力支持抗衡中国,甚至还觉得奥巴马不够强硬。从美国的角度看,限制中国在南海的"扩张",就是维护该地区的战略平衡和稳定。无论是希拉里或其它人当选总统,都不会改变两党的这一共识。其三,贸易问题会是中美关系的另一个摩擦点。希拉里原来是支持TPP的,我们知道,TPP在很大程度上是针对中国的,并且把中国排除在外。在初选中因为桑德斯及其支持者的压力,希拉里不得不宣布反对TPP。但她似乎并没有完全放弃TPP的支持,如果她当选总统后,是否会将TPP的部分条款加以修改后再行谈判通过,现在不得而知。众所周知,川普是强烈反对TPP的,但他不是要示好中国,而是觉得美国现有的对外贸易协定都不够强硬,都让美国吃亏,统统需要推倒重来

们在观察川普和希拉里对中国的政策时,应该就每一项具体主张做具体分析,同时参照美国外交的总体原则和传统加以考虑,而不是使用标签判断,比如川普是个商人,所以就会如何如何,这样太简单。也不应把"国家利益","霸权这些大概念一挥,同时缺乏具体分析,这样往往把具体政策、主张抽象化,对认识美国对外政策没有多少帮助

还有一点,在分析美国政府对华政策时,应该避免从单一方面理解这些政策是美国政府的"既定方针",而要意识到很多政策可能是对中国政府某些政策的反应。有些反应是对抗性的,比如美国在南海对中国的抗衡,TPP包涵着对中国在WTO框架内继续限制国内市场等的不满等。有些反应是合作性的,例如中国在核武问题上对北韩采取强硬立场,就会得到美国的合作与支持。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是互动的,不能用一种单一方面的眼光观察国际关系。中美关系,尤其是两国关系能否健康发展,既取乎美,也取乎中

为一个在中国出生,渡过了青少年时代的中国人,同时作为在美生活了近三十年,儿子在美出生、成长的华人,我对中国和美国都有感情。现在看到中美两国之间的猜疑、隔阂、甚至某种程度的敌视逐渐加深,能不痛心和遗憾吗?唉,遗憾有什么用呢?写也好说也好,有什么用呢

不提也

启明 2016.11.7.


浏览(1457) (2) 评论(1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潇石 留言时间:2016-11-08 05:57:16

Gurgeren啊,你同华三辩有意思吗?大家都知道他是中国贪官污吏的一条老狗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6-11-08 04:46:52

咱旮瘩今天秋高气爽,蓝天白云,是个好日子。咱并不一般地反对人们去投票,只反感那帮危言耸听,把自己观点强加于人的家伙们的歇斯底里。罗卜白菜,各人所爱,不图选个好总统,只要选出个不是最恶的,那就是美国的造化。

上班去不陪了,晚上回来看大戏。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6-11-08 04:20:11

Gurgeren,

真怀疑你读没读过马克吐温的这篇原文。可以说,美国总统候选人可以被遗忘,但马克吐温的经典却是永世长存,不会被时光所磨灭,现摘一两段给你见识见识:

“明察此人!独立党这位候选人至今默不吭声。因为他不敢说话。对他的每条控告都有证据,并且那种足以说明问题的沉默一再承认了他的罪状,现在他永远翻不了案了。独立党的党员们,看看你们这位候选人吧!看看这位声名狼藉的伪证犯!这位蒙大那的小偷!这位拐尸犯!好好看一看你们这个具体化的酒疯子!你们这位肮脏的贿赂犯!你们这位令人恶心的讹诈犯!你们盯住他好好看一看,好好想一想——这个家伙犯下了这么可怕的罪行,得了这么一连串倒霉的称号,而且一条也不敢予以否认,看你们是否还愿意把自己公正的选票投给他!” “最后,党派斗争的积怨对我的无耻迫害达到了自然而然的高潮:有人教唆9个刚刚在学走路的包括各种不同肤色、穿着各种各样的破烂衣服的小孩,冲到一次民众大会的讲台上来,紧紧抱住我的双腿,叫我做爸爸!”

今天,我们同样看到了有黑人青年想要抱着克林顿的大腿认爸爸,当然也有成打的女人说特朗普摸过她们的双腿。

这就是美国的选举制度,这就是先哲们百多年前给咱描绘的蓝图。今天读起来,十分亲切。小说的主人翁最终退选,并非是由于胆却,而是他还不想陷入这样肮脏的泥淖之中。

也很惊讶Gurgeren 唱起了“千年的铁树开了花,万年的枯藤发了芽,如今咱聋哑人说呀说了话感谢毛主席恩情大”的曲儿。咱就不明白,来美多年,你咋就一直是“聋哑人”与“枯藤”,你所标榜来美国的目的是什么,那时你的勇气又在哪里?仅仅因为今天遇到救星川主席,你这哑巴才能自主讲话,你还是不是你自己,要是没有救星下凡,你是否要做枯藤“哑”一辈子?

中国文革造成的思维混乱,救星论,不破不立论,都在美洲上映,这还真证明了文革的精神不死,慌不择路,什么破烂都能用上当救命稻草,这就是一小部分华人川粉的心态。

特朗普选情不妙,他早就申明“大选被人为操纵”,不准备接受大选结果。一个明知被“操纵”的选举,一场“肮脏”的大选,却还去投机,当真因为是“免费”的?

说到大选结果,今晚就要揭晓。如果大嘴落败,Gurgeren真能拿起滑膛枪与这强大的邪恶势力作战,那时再标榜你的英勇不迟,就怕像那秋风中的落叶,早就不知去处。

回复 | 0
作者:gugeren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6-11-07 23:09:21

把我写在“天下论坛”里给那个什么“酷19”的话送给你:

应该把我那篇“川普是好人:他让‘哑裔’开口说了话”博文里再加上第3个不愿意去投票的原因:

“羞于表达自己的政治理念”。

只敢在万维这么一个小地方嘟嘟囔囔地说些小话,发些小牢骚,却不敢到投票站去投个票,还拿马克吐温19世纪的一篇游戏文章来打掩护。现在已经是21世纪了,笑话!

回复 | 0
作者:gugeren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6-11-07 22:58:27

那明天选举的结果又与你有关吗?

你已经被我看死了:就这点嘴皮上的功夫!

“实际上明天并不放假,要用自己的时间”,这才是你的真话:不为别人或众人拔一毛,其他都是假的。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6-11-07 20:42:16

---“免费选举还不去”,“有选择的使用感情”,怎么听都有一股铜臭味道?不去投票,不管是不是免费的(实际上明天并不放假,要用自己的时间),这与咱一贯的理念相符。二十多年前来美国,除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学识水平与见识较高的生活水平,认识新的世界外,咱对美国的政治制度,特别是选举制度从来不感兴趣,更准确地说,持否定看法,认为那是大的财团推举的代理人,再用嘉年华式的娱乐手段迫使没有选择的民众们认可,还美其名曰“民主”,是一种彻头彻尾的愚民方式。

咱读过马克吐温的《竞选州长》,看过《第三帝国兴亡史》。咱不是从这届选举才弃权的,只是这届比以往更烂更更离谱,也说明在美国待长了,人们会逐渐与咱一样,认清这种选举丑陋的实质。如果这种情况下还去选举,那是对自己多年认识的否定。

Gurgeren, 只能对你说,“免费”对咱毫无吸引力,也不是能被你激两下就能跳脚的。况且,咱对希拉里并无好感,那些学校,警察,参众候选人一个都不认识,也不想认识,这等无聊的浪费时间的把戏,你觉得是免费的好事,那你去享受去吧,但愿选举结果出来别骂娘!

还有一点,似乎你的年收入超过37.5万,能谈谈你是什么职业,是在特朗普财团里任职的吗?

回复 | 0
作者:gugeren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6-11-07 18:39:34

什么也别说了,你就是个“银样蜡枪头”。连免费投票都不敢去。投票,不但是选总统,更多的是选择地方事务。你不管,也不为你的子女着想吗?莫非你没有子女?估计你就从来没有投过票吧?

你连那个QWE都不如。他敢说中共有800年的寿命,尽管别人讽刺他,你敢那样说吗?他回国效力了,你去吗?

感情是感性的,但总要表现出在什么地方来。你从哪里表现出来对两个国家或者之一有感情了?不要告诉别人,你为美国政府缴税了就是爱美国了。呵呵!

顺便说一下,“终于可以不用投票了”,这种幽默是从来没有投过票的人体会不到的!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6-11-07 17:56:51

Gurgeren,

咱既看不上特朗普,也看不上希拉里,不投票咋哪,不投票就是不爱美国?咱根本不怕你这顶帽子。奴才当上主子,得意的比主子还主子,明天看看总的投票率,看看有多少百分比弃权,不爱国的美国人?前不久,有位美国老太病故,她的墓誌铭是”终于可以不用投票了“,见过没有,大概也只有真正的美国人才会有勇气写出这样的墓誌铭来。

感情本来就是感性的,结果是“感情要用在什么地方”,这倒是你的真实写照,一份“感情”还想卖个好价钱。如果对祖国的感情可以这么个用法,那么对亲属的亲情,也一样会掂量着”用在什么地方“能有最大的回报。

热爱祖国就要血染疆场?你似乎很热爱美国,在哪个部队服役,阿富汗,伊拉克,还是中国南海?没有这种业绩,怎么有脸去苛求别人?

明日就看你”热爱“的结果了,只要不沮丧就好。

回复 | 1
作者:gugeren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6-11-07 17:03:09

华山,看看这里我写的:

“对母国的感情人人都有,但是要看用在什么地方。”

你对母国和美国,我看都没有什么感情。

如果你对美国有感情,为何连现成的选票都不去投,还找什么理由。这种理由我早在那篇我的博文里已经戳穿了;也听多了。

如果你对母国有感情,为何不把你的热血献在母国,却在这里美国说三道四?有些搞笑。你凭什么可以乱说一套?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6-11-07 16:57:22

gugern, 你的论调未免太可笑了。克林顿祖籍爱尔兰,他对爱尔兰就多一份亲情;奥巴马祖籍肯尼亚,他对那块黑土地没齿难忘。是人都应有这样一份人的感情。

即使你与共党有怨,也不能殃及养育你的父母,教诲你的师长,还有那里的广大的人民。咱知道你们恨铁不成钢,仇恨中国人民不揭竿而起,不帮你们夺取政权。所以对共党的仇恨,就发泄到中国与中国人民的头上,万维上这类演绎比比皆是。但凡分裂中国国土,制裁中国人民,都变成你所爱。但问题是,你们自己无所作为,凭什么指望别人为你们卖命?

人们并不指望你会爱你的祖国(这你改不了你的祖籍)。但至少希望中美互相和平相处,对两国人民受益。看来就这么简单的事情,对你来说都是苦果,仇恨已经使你们丧失了人类的最基本情感。

明日大选,咱们还是看看热闹吧。有些方面,如特朗普在外交上的收缩政策。咱还是蛮欣赏的,就怕明天,这项主张就与大嘴的消失而消失,熊掌与鱼确实难以兼得。

回复 | 1
作者:gugeren 回复 gugeren 留言时间:2016-11-07 11:24:25

P.S.

开个玩笑,博主不必在意。对母国的感情人人都有,但是要看用在什么地方。

回复 | 1
作者:gugeren 留言时间:2016-11-07 11:22:52

文章的立论有些滑稽:既然可以投票,想当然就是入籍的美国公民。作为美国公民,却把中国的利益放在第一(或者第二?至少作为投票的依据)?

这样吧,还是让习近平兼任美国总统和中国总统2个位置。这样就可以两全其美了,呵呵!

回复 | 1
作者:窗外(qmh) 回复 小满时节 留言时间:2016-11-07 10:55:29

haha. That's cute.

回复 | 0
作者:小满时节 留言时间:2016-11-07 10:50:38

唉,启明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窗外(qmh)
注册日期: 2014-10-28
访问总量: 160,5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大法官提名纷争后面的罪魁祸首是
· 白日梦
· 二季度增长率、川普-容克声明及
· 探亲
· 与龙卷风赛跑
· 贸易战:损人不利己
· 从另一(策略)角度看习、金会
分类目录
【摄影 夜景 黑白】
· 七月烟花 新年快乐!
【摄影 室内 人物】
· 女孩与画
【它山之玉】
· 转帖:我对鲁迅的一些感受(附胡
【游记】
· 清江 – 未说完的故事
· 赵书记和美丽的清江
· 回国杂记(2):杂事杂感
· 回国杂记(1):列车管理员
【美国今昔谈 - 历史篇】
· 女性在美国历史上的角色
· 澄清有关美国建国先贤的种种谬误
· 澄清有关美国建国先贤的种种谬误
· 美国建国先贤们挨过骂吗?
【美国今昔谈 - 教育篇】
· 川普及共和党税改对研究生和高校
· 母校德州大学的募捐活动
【美国今昔谈 - 政治篇】
· 大法官提名纷争后面的罪魁祸首是
· 6分钟20秒,令人震撼的“沉默”演
· 与“女魔们”并肩站在一起
· 中美关系、蒂勒森东亚和中国之行
· 川普的监听指控闹剧
· 特朗普执政一月盘点:胡作非为还
· 川普当选阴影中,呼唤人性的善良
· 白人蓝领工人和2016年美国总统大
· 关于川普、希拉里中国政策的粗浅
· “政治正确”:过去与现在
【美国今昔谈 - 经济篇】
· 二季度增长率、川普-容克声明及
· 贸易战:损人不利己
· 川普及共和党税改对研究生和高校
· 油价下跌,几家欢喜几家愁
【摄影 瀑布 其它】
· 瀑布 - 魔鬼的跳涧乐园 (2)
· 瀑布 - 魔鬼的跳涧乐园 (1)
【摄影 户外 四季】
· 湖畔秋色 康州即景
· 秋 麻州西部即景
· 秋 (图六幅)
· 秋 (图六幅)
· 秋 (图六幅)
【散文】
· 白日梦
· 探亲
· 与龙卷风赛跑
· 摄影趣事(带图)
· 艺术人家和山脚小镇
· 有趣的小松鼠
· 大选投票小记
· 山 花
· 父与子(绘画)
· 父亲节小记
【古今随笔】
· 从另一(策略)角度看习、金会
· 大选投票小记
· 关于"斩首"(金三)说的一点看
· 养虎为患,以此为甚!
· 正能量、自信和反思
· 股市暴跌和"阴谋论"
· 李光耀和他的三句实话
· 杂感:穹顶之下
· 中国,一声叹息:维权和维稳 (
· 中国,一声叹息:维权和维稳 (
存档目录
2018-10-08 - 2018-10-08
2018-09-04 - 2018-09-04
2018-08-05 - 2018-08-05
2018-07-01 - 2018-07-01
2018-05-15 - 2018-05-15
2018-04-02 - 2018-04-02
2018-03-26 - 2018-03-28
2018-02-01 - 2018-02-01
2017-12-03 - 2017-12-03
2017-05-09 - 2017-05-09
2017-03-07 - 2017-03-19
2017-02-21 - 2017-02-21
2017-01-01 - 2017-01-03
2016-11-07 - 2016-11-27
2016-10-16 - 2016-10-26
2016-07-03 - 2016-07-03
2016-06-18 - 2016-06-19
2016-05-22 - 2016-05-22
2016-02-16 - 2016-02-22
2015-12-02 - 2015-12-30
2015-11-01 - 2015-11-30
2015-10-04 - 2015-10-25
2015-09-07 - 2015-09-23
2015-07-04 - 2015-07-04
2015-05-04 - 2015-05-12
2015-04-13 - 2015-04-21
2015-03-05 - 2015-03-25
2015-02-07 - 2015-02-16
2014-12-15 - 2014-12-15
2014-11-02 - 2014-11-30
2014-10-30 - 2014-10-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