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砂之痕
  您想把生活中曾有過的 "感動" 留在哪? 我幸而擁有許多感動,那怕在46億年的分子演化中,它只是 …
网络日志正文
幾份臺灣兒教體檢單 2008-04-05 15:40:12

兒福聯盟公佈了一份2008年「兒童快樂國」跨國比較研究報告,以「兒童福祉」(child well-being)為核心概念,從經濟、教育、健康、幸福、安全等五大面向,層層透視台灣孩子所處的生活環境,並進一步與世界先進國家相比,以找出台灣兒童福祉在世界的相對位置。結果發現,瑞典、荷蘭、丹麥表現名列前三名為兒童快樂國,而台灣兒童的整體福祉在22個國家中名列第12,當中以「健康力」位居第3名表現最佳,名列前段班;其次為「教育力」第8名,以及「經濟力」第14名,兩者皆名列中段班,在先進國家中表現接近各國平均。但值得注意的是,孩子主觀論述的「幸福力」名列倒數第四名,在22國中僅獲得第19名的名次;而安全力為16名,名列倒數第七名,都落到後段班的位置,應該是五力均衡發展的鑽石形,卻呈現幸福、安全兩力表現明顯較差的「風箏形」,台灣的孩子們顯然在人身安全與生活滿意度上,需要社會的關注,特別是象徵基本生存權之安全力,以及日常生活幸福感都排名後段班,令人擔憂台灣孩子們的未來。

http://www.children.org.tw/news.php?id=1949

 

 

 

 

兒福總體檢:台灣孩子不快樂  ZT

 

立報新聞 記者作者:嚴文廷   更新時間:2008-04-02 23:19:47

 

 兒福聯盟昨天公佈「2008年兒童快樂國跨國比較研究報告」,兒福聯盟執行長王育敏(中)帶領小朋友們將願望投入給新總統的信箱中,希望新總統能兌現競選承諾,實現「兒童快樂國」的理想。(圖文/郭晉瑋)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兒福聯盟昨天公佈「2008年兒童快樂國跨國比較研究報告」,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21個先進國家比較,整體表現名列12名,主觀表達的「幸福力」排名倒數第4,普遍感受到孤單無人陪伴,另外,兒童對於自身安全的感受「安全力」也僅排名第16名。

 

兒福聯盟主要是參考聯合國兒童基金會2007年發表的「兒童貧窮觀點:富裕國家兒童福祉總覽」,以及「2008年是世界兒童現況」,歸納出「經濟力」、「健康力」、「教育力」、「幸福力」、「安全力」等5大面向,將台灣納入其中與21個先進國家比較,結果北歐的瑞典、荷蘭與丹麥佔據前3名,台灣排名第12名,英、美兩國敬陪末座,至於日本、韓國、新加坡因資料不足,只以單項比較為主,未列入22國中。

 

幸福安全吊車尾

 

兒盟董事長、台大學務長馮燕表示,由這調查中可以看出,北歐國家對於兒福照顧明顯優於其他各國,台灣的體制與英美相同,都傾向於資本主義與公司型福利,但結果證明,兒童感受不到這些國家對兒童的用心;她建議,應向北歐各國學習,即使稅賦比不如北歐,也更該對預算的配置重新檢討,「把錢用在刀口上」。

 

在「幸福力」的調查中,台灣兒童對於幸福的感受名列第19名,細部分析發現,台灣兒童家庭關係僅有59.9%「每週經常與全家人吃飯」,低於22國的平均值78.5%,馮燕認為,台灣家長陪伴孩子的時間少很多,即使與其他經濟強國相比,同樣都重視生產力,但願意挪出時間陪孩子卻比其他先進國家少。

 

「兒童覺得很孤單」的調查排名更是墊底,21.7%的孩子學的自己很孤單,僅次於日本的29%;15.5%的孩子自己表達常常無法解決生活上的問題,因而感到無助,馮燕指出,孩子的負面感受顯現出對現實生活的不滿,家長即使工作忙碌,陪伴孩子寫功課都遠比不關心來得好。

 

5大面向中「安全力」台灣的排名也是在後段班,僅勝過東歐、紐西蘭與英、美兩國,尤其是在「5歲以下幼童死亡率」台灣高達千分之7.3,遠遠超過第一名的冰島千分之3.1,「孕婦死亡率」、「嬰兒死亡率」兩者也階高於先進國家的平均值,僅獲得第1314名的成績,馮燕解釋,這不能完全怪台灣的照護制度,北歐國家的比例真的太低,造成名次不如人的狀況。

 

「健康力」是表現最佳的項目,拿到第3名的成績,勝過89%的國家,值得一提的是,51.4%的兒童每天都會吃水果,將近7成每天都會吃早餐,但也有值得擔憂之處,台灣6歲以下兒童齲齒率高達78.1%,僅勝過波蘭的90%,過胖的比例相當驚人,平均每4個兒童中就有一個過胖,這警訊值得注意。

 

台灣師生比過高

 

馮燕表示,調查中最令人詫異的是「教育力」,雖然排名第8成績尚可,但仔細關心其中項目發現,師生比例高與教育經費少是兩大問題,尤其是師生比例達到118,比起第一名的瑞典110,平均台灣老師比瑞典多負責8位學生,對教學品質來說,大打折扣;另外,台灣教育經費佔GDP3.9%,比平均值5.1%低了許多,只勝過日本3.5%、希臘3.3%,比起第一名的冰島7.2%更是天差地遠。

 

對此教育部國教司長潘文忠解釋,目前師生比確實比起北歐各國較高,但相對於亞洲各國,教學仍屬於精緻的國家,例如,南韓達到129、日本119,未來到99學年度,每班人數將下降至29人,目前師生比還有下降空間,他認為,台灣教育確有實力走向精緻化,但需要逐年實施,無法一蹴可及。

 

施政缺乏兒福共識

 

馮燕強調,希望新總統能有作為,具體的實現競選承諾,如教育經費達到GDP6%,對照於其他各國名次將前進許多。兒盟執行長王育敏表示,調查結果不出意料之外,瑞典、荷蘭等北歐國家仍是兒童福利表示最好的國家,但絕不是因為國民所得高所致,而是以「兒童優先」的共識所造成,至是台灣目前最欠缺的部分。馮燕提出建議指出,台灣的兒福應向北歐各國看齊,這些國家的幼兒出生率與台灣一樣低,但每個幼兒的福利卻如此完善,日後國家人力素質絕對比其他國家高,現今社會已經走向重質不重量時代,政府以花錢鼓勵生育的作法已不合時宜。

 

台灣的數據來自於2,394份問卷,採分層隨機抽樣台灣本島22縣市(不含澎湖、金門與馬祖),對象是456年級的國小學童,有效樣本2,207份,回收率達91%。

@ http://lihpao.shu.edu.tw/news/in_p1.php?art_id=19591

 

 

 

 

卡住的閱讀:台灣十年為何不如香港四年?  

 

本文摘自 天下雜誌 386 文/李雪莉 攝影/黃明堂

「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結果公布,五年前,香港排名十四,經過四年努力躍進到第二,而推廣閱讀十年的台灣卻只排二十二,曾被定位為文化沙漠的香港為何突飛猛進?台灣推廣閱讀的成效到哪去了?

 

對推動閱讀教育多年的台灣來說,今年的冬天特別嚴峻。

兩個大型的國際閱讀素養評比都在冬天揭露。台灣成績明顯低於國內原本的預期。

十一月二十八日,由國際教育成就委員會主導,針對國小四年級學生閱讀能力所做的「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Progress in International Reading Literacy Study,簡稱PIRLS)結果公布,今年首度參與的台灣在四十五個國家/區域裡,排名不盡理想,只排到中間的第二十二名。

另一個由經合組織(OECD)主導的PISA(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chievement),針對十五歲青少年閱讀、自然、數學能力測驗的評比,台灣在自然與數學能力都名列前茅,但閱讀的能力卻排在十多名。兩項調查不約而同指向:台灣學生閱讀理解、統整、分析能力不足。

讓人意外的結果不僅於此。

同樣以繁體中文進行檢測的香港,在PIRLS調查中從五年前的第十四名躍進到今年第二名(PIRLS評比五年一次),遠把台灣拋在後頭。

過去七年,教育部編列七億多元推動三千三百多所中小學閱讀。學術界紛紛張大眼睛問,「閱讀推了十年,怎麼推出這樣的成績?」

從魯迅時代就被定位為「文化沙漠」的香港,過去幾年是派遣閱讀推動教師到台灣取經,從誠\品等書店購買優良的繪本,於是有不少人意外稱道,「才三年,香港就成功提升學生的閱讀能力?」

PIRLS調查倍受重視的關鍵,在於它測驗了學生是否具備閱讀基本能力、邁向吸收知識的階段發展。負責PIRLS台灣調查的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教授柯華葳指出,「小三前是學會閱讀所需的識字等基本能力(learn to read),小四後是藉由閱讀學習(read to learn),這決定國民能否透過閱讀掌握知識與訊息,學會終身學習。」

調查發現香港學生有幾個閱讀強項:閱讀融入生活,像廣泛閱讀傳單、報紙、雜誌、小說;閱讀自主性強:喜歡安靜閱讀、自己選書。

這些結果使香港學生思考更靈活、獨立,舉一反三。香港與台灣的對比,讓長期推動閱讀的柯華葳焦急說著,「的確是該停下來,檢討閱讀政策的時候了。」

 

學習單打壞閱讀胃口

 

走北宜高,經過一個半小時,來到宜蘭山區大同鄉,早晨的大同國小正被雲霧包裹著。六點五十分,二十多位小學生站在鄉公所前排隊上課,孩子們沒有打鬧聲,眼睛古嚕嚕轉著,靜靜聽亞衛哥哥讀書。亞衛依哈勇是被分發至大同國小的替代役男,他每星期有兩天,會選一本書,站在曠野間,讀書給泰雅族學生聽。「與其讓孩子浪費早晨時光,不如讓他們多聽故事,」亞衛熱情說著。

 

與大同國小情況相似,這幾年,閱讀像蒲公英播種般,點點從城市飄進鄉野、都會進入偏鄉,一箱箱的書與人力,隨著小卡車、故事媽媽、大學與企業志工進校園。

 

每個人都說,「最大的改變是,閱讀變成全民運\動,人人知道閱讀很重要。」

 

但深入校園,記者卻發現閱讀雖流行,學生的閱讀卻明顯偏食。

 

宜蘭縣順安國小校長廖秀微是宜蘭縣的閱讀推手,這幾年她看到「小一到小六學生習慣看圖畫書,校園裡繪本氾濫,而對小說、散文等文字多的書籍卻有排斥感。」

 

在小學的圖書室裡,隨口問小五的學生看過《哈利波特》嗎?他們回答,「看過啦!」當記者接著問,「是小說還電影?」學生不加思索,「當然是電影,小說字太多,不想看。」

 

閱讀不只被簡化為讀繪本,也被簡化為寫學習單。台北市今年十月針對市內一五一所、近三千名小學高年級老師所做的調查顯示,學生最討厭閱讀伴隨而來的學習單。

 

負責這份研究的明德國小校長林枚伶發現,不少老師沒時間與學生共讀,只好把學習單發下去,「似乎只要學生寫得出來,就盡到推廣閱讀的責任,還可以留下閱讀的證據,」林枚伶觀察,約有兩成學生的閱讀胃口就這樣被打壞了。

 

閱讀在教學現場,變成了嘉年華活動。各種閱讀小博士、閱讀小超人、閱讀護照等活動,強調讀書超過一定數目就可兌換獎品、與校長合照等,過度重形式與產出。

 

但不少老師卻明顯缺少策略,無法把閱讀能力「教」到學生手裡。

 

九月份,《天下》「教出寫作力」專刊中,記者深入香港觀察閱讀推動,發現香港閱讀成功的關鍵,在於它的專注與策略。

 

過去五年間,香港做對了幾件事:清楚的目標、有效能的執行。

 

香港自兩千年開始啟動教改,目標之一就是達成「從閱讀中學習」。香港教育局首席助理祕書長陳嘉琪強調,「閱讀和語文能力,是學會學習的重要工具,教育不單是要培養『看得懂的能力』,還要培養『思考能力』,」她認為閱讀是教改最關鍵的能力。

 

 

少一個「的」就不正確?

 

香港在執行上有兩個特色:其一,讓第一線老師學會閱讀的策略;其二,課外閱讀課內化。

 

所謂閱讀策略是教會老師賞析文學、兒童文學、散文、小說的能力;教會老師開讀書會、摘要重點、引導討論的能力。

 

但台灣的教學現場,不少老師仍倚賴教科書與教師手冊。

 

在第一線教學快二十年,經常到台北縣市分享閱讀經驗的健康國小老師陳純純指出,多數老師習慣要孩子精讀、學會生詞難字。

 

她舉例,老師考試時,要學生解釋每個名詞的意義,像是「夕陽」二字的解釋,學生必須寫出「黃昏的太陽」。荒謬的是,學生少寫一個「的」字,會被指正是不完整的答案。過度鑽研字義,忽略理解、表達、創造思考的結果,學生統整能力偏低,而且還影響數學、社會等其它領域的學習。

 

除了教會老師閱讀的策略,香港也推動「閱讀課內化」,與台灣的「閱讀活動化」策略形成對比。

 

林枚伶觀察,閱讀質量明顯隨著學生年齡而遞減。不少中低年級老師喜歡用繪本教學的原因是,故事書一進來,學生馬上安靜,閱讀的工作不影響老師的時間規劃。「但高年級老師拚命趕課,反倒認為閱讀是浪費時間。」

 

一位現場老師就不諱言,「某章節的國語沒教完,就有家長說怎麼沒教,但書少讀一本,沒有家長會怪罪。」

 

但香港的閱讀則是融入人文、社會、自然等各科教學,教材鬆綁,好的文本就是老師的教科書。把閱讀鑲嵌課程的好處是學生能大量與廣泛閱讀各類型文本,閱讀沒有「外加」、「多餘」的困擾。

 

兩份國際閱讀素養的評比結果提醒台灣,閱讀從絢麗的天上花火開始,會不會曇花一現?

 

林枚伶提出從「天花到種花」的理論。她認為大張旗鼓推動閱讀的階段性任務過了,火花型的活動要回歸「種花」,專注安靜把能力教給老師與學生,真正懂得用閱讀來學習。

 

雖然許多縣市教育局想透過國語文授課時數拉長,解決學生低落的語文能力,如台北縣這學期將國語課由五堂增為八堂,宜蘭縣、台北市、桃園縣、雲林等縣市也鼓勵在彈性課程外增加閱讀或國語課程。

 

面對改變,第一線老師還是很慌張,「是不是就把國語教久一點啊?」

 

閱讀能否從量轉質,翻轉的驅動關鍵在老師。以北市健康國小為例,這幾年閱讀成效不錯,原因就在一群熱情學習的老師。四年前,資深教師陳純純利用下班時間開起閱讀工作坊。老師合力研擬各年級的閱讀策略,更運\用多重文本,從閱讀紅綠燈、閱讀地圖、閱讀廣告單,以及讀寫策略的整合,為學生語文能力扎根。

 

她認為,不論師院或教師研習中心,少有閱讀策略相關課程,只有老師校際間的分享。陳純純說,「應該有系統建立教師閱讀社群,將閱讀精緻化。」

 

國際評比結果,突顯台灣閱讀政策必須重新評估。政府在給錢、給書之外,教會老師閱讀的能力與策略,無疑是下階段的首要工作。

 

http://reading.cw.com.tw/pages/public/fourm/20071205.htm

 

 

據中央社報導,為探討國內閱讀環境問題,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昨天起至14日,分別在台北、台中、台南舉辦3場「國際閱讀教育論壇」,台北場次邀請PIRLS台灣區計畫主持人柯華葳教授,針對此次台灣與香港調查結果提出報告與分析。

柯華葳指出,2006PIRLS名列前5名是俄國、香港、加拿大、新加坡,其中俄國、香港和新加坡從2001年至2006年有大幅進步。

柯華葳表示,PIRLS評量閱讀素養包括4個能力,提取特定的觀點、推論、詮釋並整合訊息和觀點以及檢驗或評估文章的特性。簡單來說,前2者稱「直接歷程」,直接由書面取得訊息;後二者稱「解釋歷程」,需要讀者在較不明顯的敘述中推理。

與香港比較,柯華葳說,一般而言,解釋歷程的層次較直接歷程高,所以通常學生評量成績中,直接歷程的能力會比解釋歷程好;但香港學生的分數,卻是解釋歷程大於直接歷程,且分數成長幅度大,值得台灣學習。

另外,柯華葳指出,台灣學生每天校外為興趣閱讀的比率甚至排名最後,探究原因,與台灣傳統升學率壓力有關,學生視閱讀為功課,學校缺少閱讀課的教學,使得學生失去閱讀熱情。

柯華葳建議教師,指派作業需要減少,因為作業多與成績並不會成正比的,反而是教師應該多閱讀學生的書,加強上課熱情與「說故事」技巧,才能吸引學生閱讀的注意。

 

=========

 

感覺上 臺灣的生活教育少了一個要素:熱誠\

 

無論生活、受教育、職場

小孩追求分數大人追求金錢,全都是『可計數的』

卻忘了學會撿拾過程中的樂趣,其結果是對生活的膚淺\、僵化.......生活的滿足感,得墊基在投入與特質專長獲得的自尊與自我實現上,而這些......卻偏是不可計數的~~

 

 

====================

20080407補:

 

全美數學測驗 台灣學生威風

 

台灣立報   20080407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台灣參加美國中學數學分級能力測驗(AMC)學生再創佳績,AMC10(高一以下)有26位學生滿分,AMC12(高三以下)有兩位滿分,佔全球滿分人數近半,讓台灣學生的數學能力再度揚威國際。

 

過半滿分 台灣學生好棒

 

2008年美國中學數學能力測驗成績出爐,全球AMC1068,101人參加測驗,滿分人數共47人;台灣區第8年參賽有6328人參加,滿分人數共26位,滿分比例為55.32%,是所有參加國滿分人數之最;至於全球AMC1278,560人受測,滿分人數11人,台灣區有6,075人報名(包括高中、高職組),滿分人數有2人,滿分比例達18.18%

 

數學始終維持水準

 

九九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何焱銘分析,今年AMC考題都比以往敘述長,全球參加考試學生獲滿分的人數有下降的趨勢,但台灣仍維持原來水準,表示台灣數學根基穩固。另外,台灣學生在數學計算、數論等方面是頂尖,但在語句邏輯、生活化部分,相較美國很早就學這方面的應用,表現仍需要再加強。

 

他提出警訊,台灣學生在高中以前的數學程度確屬頂尖水準,無論在各種考試上都在世界名列前茅,但上大學後立刻被追上,到底問題出在哪裡,需要進一步研究。他猜測,應該與過度學習脫不了關係,造成對數學興趣下降,一進入大學自由學風,就鬆懈學習心態。

 

在這次滿分的學生當中,萬綠叢中一點紅的出現兩位女生,其中一位是台中居仁國中國二的張庭與台南女中高一學生侯宜廷,雙雙參與AMC10拿下滿分的佳績,張庭也是年紀最小的學生之一。

 

 

學習小訣竅 啟發求知慾

 

張庭升上國中前的數學能力並不突出,只是中等水準,直到遇到家教老師蔡明翰以引導的方式教學,才引發探求數字的興趣,與一般老師不同,老師希望每名學生上台說明自己的解題方法,不限定一種解題方式,讓她對於數學開始產生濃厚的求知慾。

 

分享學數學訣竅的過程中,張庭不斷強調,解題時必須忍住不偷看答案,即使多花點時間思考,享受解出題目剎那的成就感。她笑說,與自己不愛背誦也有很大關係,試圖想要以理解搞定所有題目,只是社會科好像不能這麼做,讓其他成績不如數學這麼搶眼。

 

侯宜廷從小參加各項數學比賽,藉由比賽累積經驗,讓自己在數學領域上更精進,尤其是數學教授的指導更讓她受益匪淺\,除了數理能力的提升,對於邏輯思考與理性判斷也很有幫助。她強調,AMC的題目靈活又沒有繁瑣計算,解題過程很有樂趣,與台灣繁瑣的計算題大不相同。

 

浏览(115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ebola
注册日期: 2008-01-09
访问总量: 956,28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總統大選Kuso集 -- 超級懶人包
· 比谁老得快? 台湾勇夺世界冠军
· KV9: The Tomb of Ramesses V &a
· The Book of Caverns
· 法揚書 (Book of the Fayum)
· 結實累累
· 在國立編譯館國小課本裡懷舊
分类目录
【分類目錄導覽】
· 砂之痕
· 擁有與享有
· 漫遊形上
· 文化今昔
· 生醫拼圖
· Ouroboros
· 飲盡美麗
【擁有與享有】
· 結實累累
· 在國立編譯館國小課本裡懷舊
· Canto Della Terra Sarah Bright
· 听~男歌手
· 听 ~ 辛曉琪 -
· 聽~ 萬芳
· 我的國, 我的家
· The Mom Song
· 给爹娘写信
· 台湾的爱与寂寞 - 一位瑞士人类
【漫游形上】
· 道之圖說 (ZT)
· Cool animated optical illusion
· Rob Gonsalves
· 跳動的靈魂之窗
· 幾何錯覺 (Geometric illusory
· 相對論
· upside down illusion
· Brain teasers
· 漫遊形上
· Perception
【饮尽美丽】
· The Trojan war (2) – The Judge
· The Trojan war (1) -- Helen an
· Leda and the Swan
· Tristan and Iseult
· Circe
· Medea and Jason
· Myths of Creation & Promet
· Pandora
· Psyche and Cupid
· Orpheus and Eurydice
【砂之痕】
· KV9: The Tomb of Ramesses V &a
· The Book of Caverns
· 法揚書 (Book of the Fayum)
· Temple of Kom Ombo
· Amduat
· The Major Egyptian Books of th
· 阿肯納頓與那芙蒂蒂
· 帝王谷(Valley of Kings) –I. 圖
· 路克索阿蒙神殿(The Temple of
· 卡納克 阿蒙神廟(The Amen temp
【Ouroboros】
· 庫瑪麗女神廟(Kumari Bahal)
· Boudhanath Stupa and Swayambhu
· Parasurama
· Trivikrama
· 人獅那羅辛哈(Narasimha )--
· Vishnu 第三代化身筏羅柯(Varah
· 攪拌乳海(Churning of the Sea
· 毗濕奴神的第一代化身 —— 魚 馬
· Ouroboros
【數字會說話】
· 比谁老得快? 台湾勇夺世界冠军
· 幾份臺灣兒教體檢單
【Man vs Woman】
· Are you hooked on love
· Man vs. Woman (1)
· Man vs. Woman (2)
【文化今昔】
· 總統大選Kuso集 -- 超級懶人包
· 土耳其之旅(4) -- Ataturk Mauso
· 體驗台灣-走進七股瀉湖的水鄉濕
· 土耳其之旅(3) -- 古城貝加蒙 Pa
· 土耳其之旅(2) -- 古城 Efes以弗
· 土耳其之旅(1) -- 聖母瑪利亞之
· 莱茵河游船 (Rhine cruise)
· 徵聯:愛晚亭,亭中停,亭停人不停
· Did you know?
· 寄生鯰 Candiru
【观指观月】
· 災難常態化! 現代諾亞方舟航向
· 道德常常能彌補智慧的缺陷,然而
· 心之痕
· 倒塌的校舍
· 五隻猴子的故事及其升級版進階版
· 地震防災手冊
· 自我防衛機制
· Maslow's Hierarchy of Nee
· Mind Control Cults
· 情緒ABC理論
【生医拼图】
· 網路追追追/吃香蕉 愈黑愈好?
· 應應景:春節後遺症.....啤酒肚
· 木乃伊與疾病
· 過敏 (1)
· 睡眠與夢
· 西菲利斯的前塵往事
· 打開的「潘朵拉之盒」
· The Hijacking of the Amygdala
· 催眠
· 永夜的魔咒
存档目录
2012-01-13 - 2012-01-13
2011-07-07 - 2011-07-07
2011-04-16 - 2011-04-27
2011-01-15 - 2011-01-15
2010-12-23 - 2010-12-23
2010-10-07 - 2010-10-07
2010-09-19 - 2010-09-19
2010-08-17 - 2010-08-17
2010-07-18 - 2010-07-26
2010-06-05 - 2010-06-05
2010-05-11 - 2010-05-23
2010-04-05 - 2010-04-26
2010-02-10 - 2010-02-27
2010-01-05 - 2010-01-26
2009-12-08 - 2009-12-29
2009-11-04 - 2009-11-24
2009-10-16 - 2009-10-23
2009-09-17 - 2009-09-20
2009-08-04 - 2009-08-31
2009-07-15 - 2009-07-15
2009-06-06 - 2009-06-20
2009-05-15 - 2009-05-15
2009-04-18 - 2009-04-23
2009-03-13 - 2009-03-28
2009-02-01 - 2009-02-27
2009-01-03 - 2009-01-31
2008-12-04 - 2008-12-16
2008-11-05 - 2008-11-22
2008-10-05 - 2008-10-30
2008-09-01 - 2008-09-30
2008-08-05 - 2008-08-29
2008-07-03 - 2008-07-31
2008-06-03 - 2008-06-29
2008-05-02 - 2008-05-31
2008-04-02 - 2008-04-29
2008-03-01 - 2008-03-31
2008-02-03 - 2008-02-28
2008-01-09 - 2008-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