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砂之痕
  您想把生活中曾有過的 "感動" 留在哪? 我幸而擁有許多感動,那怕在46億年的分子演化中,它只是 …
网络日志正文
Parasurama 2008-06-03 06:55:33

根據《吠陀經》的記載,Brama創世時自原人(primeval man, Purusha)的身體形成四種人類的種系,在黎明的婆羅門-祭司(Brahmins)自原人的嘴形成,負責智慧主持宗教祭祀。代表帝王將相、王室貴族的剎帝利(Kshatriya)在中午時由原人的雙臂形成。代表平民、農民、商人、手工業的吠捨(Vaishya)在黃昏做好,而代表奴隸的首陀羅(Sudraa)最後在夜晚形成。

 

 

是故四個種姓各有其高位卑下,印度教教的演變和發展始終伴隨著種姓制度的演變和發展。持斧羅摩的故事其實反映了古代印度的剎帝利種姓(kshatriyas武士貴族階層)變得傲慢並向壓制著婆羅門種姓(brahmans宗教貴族階層)地位時,他出面維護婆羅門種姓的地位。

 


 

持斧羅摩(Parasurama, parashu 執斧的意思),祂是 Vishnu的第六個化身,出生於婆羅門的rishi家族(Rishi 一詞源於梵文,是指生活充實、嚮往美好未來、睿智通達的哲人。是先知或智慧的觀看者Beholder的意思),他對武器有特殊的癖好(he strangely had an affinity to weapons)。



http://pratapgarh.com/pratapgarh/parasrampur.html

 

持斧羅摩的父親是是梵仙闍摩陀耆(Jamadagni梵仙就是指出身於婆羅門種姓的仙人,所以持斧羅摩也屬於婆羅門種姓),闍摩陀耆潛心鑽研吠陀經,實行苦行,使得眾神靈極為敬佩。後來他去拜訪缽羅犀那耆多王,求娶了國王的女兒哩奴迦(Renuka)公主,夫妻兩人隨後回到淨修林雙雙苦行,公主一共為他生了五個兒子,分別叫魯門沃、沃蘇、蘇塞納、維希瓦沃蘇,最小的兒子名羅摩(Raman)。而羅摩向濕婆獻上了一場驚人的苦行後得到一柄斧頭(Parasu)與爭戰的技能,從此叫做持斧羅摩(Parasuraman)。

話說有一天,哩奴迦的五個兒子出去摘果子,她遵行戒律外出沐浴,歸來途中,她見到馬提迦婆多的君奇車王與眾位妃子在水中嬉戲,結果,她很晚才返回淨修林。她的丈夫迦摩陀迦尼仙人為她的耽擱擔心,因為延誤了午時拜神。
她惴惴不安的回來,闍摩陀耆見她面容有異,再行法力馬上知道發生了何事,聖人勃然大怒,當孩子們挨個回來後,闍摩陀耆指著哭泣的哩奴迦對他們依次下命令:「殺死她!」
四個孩子都嚇得不敢動手,那闍摩陀耆更加氣憤,他對四個兒子發下詛咒,讓他們失去靈性,變得如癡呆一般。

羅摩最後回來,闍摩陀耆又命他殺死母親,羅摩毫不遲疑地舉斧就把哩奴迦的頭砍了下來。
闍摩陀耆頓時大喜,對羅摩說:「這樁事情如此難辦,你能遵父命辦到令我很高興,我願賜你恩惠,你可隨意挑選心願。」

羅摩於是說:「但願母親能復活!但願忘卻殺母事!但願不再犯罪過!但願兄長都康復!但願常勝和常壽!」闍摩陀耆滿足了羅摩的要求。

不過,這並未洗清他的罪過。然而,他使用的斧柄卻粘在他的手上取不下來。他被告知,洗清他的罪過的惟一方法,就是在梵池中浸泡。只有到那時,粘在他手上的斧子才會脫落。最後,持斧羅摩來到梵池,就是在現今的羅希區。他在梵池的岸上挖掘出一條通向池中的通道。

後來,斧子從他手中墜落的地點就被稱作持斧羅摩池。



http://students.ou.edu/V/Jennifer.K.Vigil-1/chapter1.html

Nandini 這個名字在印度代表美麗和聰明,經常被印度的女姓使用,是印度神話當中能授予人願望的一頭神母牛的名字。她的母親蘇拉比Surabhi(亦稱Kamadhenu,是眾牛的母親)即是印度創世故事中,由大梵天(Brahma)攪乳海所創造出來的豐足神牛具有能滿足人願望的神性。


話說rishi家有隻叫做 Kamdhenu 的神奇聖牛,能實現牠主人許下的任何願望。一天,當五個兒子照常外出時,一個名叫 Sahasrarjuna Arjun(名字)他有幾有千隻手)的國王外出打戰路過,到 rishi家門口,就要求 rishi家招待,蒼促間因為神牛 Kamdhenu 的幫助,Jamadagni 粉有面子的將國王等眾人馬招待妥當,國王好奇他哪來那麼大本事,打聽之下原來是有神牛幫忙。國王因此對神牛大流口水,要主人將神牛貢獻給他,Jamadagni 拒絕了,因為貢神儀式中需要用到這隻牛。


 

http://www.payer.de/entwicklung/entw081.htm


 

http://www.museumkennis.nl/lp.rmv/museumkennis/i004268.html


http://en.wikipedia.org/wiki/Kamadhenu

In a poster condemning the consumption of beef, the sacred cow Kamadhenu is depicted as containing various deities within her body.


國王殺了闍摩陀耆奪走聖牛,當 Parashuram 返家,母親告知父親被殺的消,因為太悲痛了,一面叫喚他的名字哭泣、一面還搥著自己的頭整整21下。整件事情讓 Parashuram 傷痛欲絕,他在父親的火葬禮上發下重誓:「殺盡一切剎帝利!」

 


http://www.goloka.com/docs/gallery/avatars/01incarnations/035-parashurama.html

 

 

http://en.wikipedia.org/wiki/Kamadhenu

Parshurama slaying Kartavirya Arjuna as Kamadhenu and her calf flee

 

 


http://www.valuresorts.com/places/kera_his.htm


結果他殺了國和他的兒子、剎帝利隨從,然後先後21次從世界上肅清了妄圖向婆羅門挑戰的剎帝利武士,當時鮮血流滿了五座大湖。在他的肆意殺戮後深刻懺悔,從此隱身到一個山頭上。Parashurama 與其他化身不同的地方是祂是一種 Avesha avatar,是一種次級化身,也就是不像其他化身是直接降世成 Rama Krishna,而是直接附身法以靈魂進入一個人的軀體,所以 Parashurama是沒被膜拜的。


參考資料:                                      

http://pratapgarh.com/pratapgarh/parasrampur.html

http://en.wikipedia.org/wiki/Parashurama

http://bbs2.newsgroup.la/thread-46093-1-1.html

http://www.devakinandan.org/parsurama.htm

 

 [ ]

浏览(1852)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ebola 留言时间:2008-06-04 22:20:37
Veda已經出現過粉多次,早該在文中介紹,謝謝您提醒我的忽略。

倒是『哲理』想來是各自體驗,對那個故事,我本來只覺得Psyche與Pandora對故事主角本身都是個好奇貓咪開盒子的故事,是因為造成的災難不同(一個僅止於本身,一個殃及他人後世)還是妻以夫貴導致那麼大的差異。倒忽略了農夫提醒的Psyche一直面對困難無怨無悔的特質。經由腦力自由的激盪迴響收穫更多.....:)
回复 | 0
作者:荷米娅 留言时间:2008-06-04 07:26:30
wisdom is wisdom, 不管哪里来的。麻烦您找那么一大截给我看。我也很喜欢您的希腊/罗马篇,cupid & psychic 好美的图文,也充满哲理。谢谢了。
回复 | 0
作者:ebola 留言时间:2008-06-03 21:03:04
米娅

您客氣了,在我認為原創才是最重的財富,而且是獨一無二的。您與萬維許多博主,寫了粉多膾炙人口的文章和分享生活中的智慧(与其扶妾不如买车......真有你的,拜倒 :D),ebola體驗太少,只有欣賞的份兒,整理一些自己喜歡的東東,聊表束脩 :P 。


《吠陀經》在教印度教中大約是倫語在儒教中的地位罷?!(本來想寫聖經 :P)

在印度傳統中,有關宇宙的神秘知識稱為吠陀(Veda,梵音韋達),印度把那些記述了吠陀知識精華的聖書,都稱為吠陀經。吠陀,是梵文Veda的音譯,也譯為韋陀,源自英文之Wit和Wisdom,意為「智慧」,即求知宇宙人生的智慧。「韋陀,亦名吠陀,此雲智識,由此生智。」

Veda本來不是書面文字,而是宇宙間的聲波,自存於宇宙之間。據傳吠陀知識是由這個宇宙中負責創造的神大梵天,傳給他眾多兒子中的一個叫納茹阿達的兒子。納茹阿達把這知識後來傳至聖哲維亞薩 (Vyasa,廣博仙人) 。古聖哲於甚深禪定中,直接得到啟示,把這些聲音記憶起來,代代口傳,不見文字,從而把這些宇宙間的智慧,流傳下來。為了使這知識更容易被接受,它是大約5000年前,由以維亞薩戴瓦(Vyasadeva)為首的偉大瑞希(Rishis,探索者及聖哲)們用文字將它記錄下來,開始彙集,《吠陀》經典,完成於紀元前1500年到1000年之間,是印度文化的淵源。

吠陀經為吠陀經是古梵文創作的頌神詩歌,崇拜天地日月風雲雷雨,以及山川庶物等自然萬象,對之歌詠讚頌,這些詩歌也讚頌傳統受崇拜的諸神,其實這些神大多代表自然現象。他們認為凡是祭祀神祇,禳災祈福等事,都用《吠陀》讚頌來歌詠它,就可得到感應。

作為3千年前的梵文詩歌敘事詩,吠陀經典內容包羅萬象,涵蓋了宗教儀式、祭式、醫術、科學、音樂舞蹈、建築、軍事天文、地理、人文、百科等知識,應有盡有。它本來就是物質宇宙的說明書。成千上萬部吠陀經典的內容,都是用詩記載的,這些詩嚴格遵守詩歌的結構及韻律、格律的規則,而且包含各種主題的信息:從醫療、農業到對高等星球和低等星球上的時間概念;從瑜伽和冥想的技巧,到居士的注意事項,以及素食佳餚的食譜;從對政府組織機構的詳細解釋,到對興建和裝修廟宇或住房給予一流的指導:吠陀經中包含了戲劇、歷史、深奧的哲學,以及有關禮儀的簡單課程、軍事禮節的介紹和樂器的用法。然而,在傳統上來說,最重要的是:吠陀文獻極為科學、詳盡地解釋了「個體靈魂與神的關係和從與他的各種關係而來的強烈快樂」,以及對神的奉愛。梵音吟唱除了敬神儀式吟唱,也成為冥想、集中意識的必要手段。總之,吠陀經典提供不可多得的印度人知識之源。吠陀多面相的知識,成為印度人行為準則、思考模式,吠陀經典和印度歷史是不可分割的,舉凡宗教典儀祭式、醫學知識(Ayurveda)、音樂創造、宇宙秩序、人和自然環境…等等宗教人文科學,無不涉及,是深深地影響著後代印度人在宗教、藝術、音樂、科學、哲學的發展中最重要的原素。 http://i.cn.yahoo.com/happyzfp/blog/p_126/
回复 | 0
作者:荷米娅 留言时间:2008-06-03 08:14:37
对印度教实在不懂,《吠陀經》在教中是什么地位?
刚看了您好些东西,都很有意思。谢谢介绍。
回复 | 0
我的名片
ebola
注册日期: 2008-01-09
访问总量: 956,14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總統大選Kuso集 -- 超級懶人包
· 比谁老得快? 台湾勇夺世界冠军
· KV9: The Tomb of Ramesses V &a
· The Book of Caverns
· 法揚書 (Book of the Fayum)
· 結實累累
· 在國立編譯館國小課本裡懷舊
分类目录
【分類目錄導覽】
· 砂之痕
· 擁有與享有
· 漫遊形上
· 文化今昔
· 生醫拼圖
· Ouroboros
· 飲盡美麗
【擁有與享有】
· 結實累累
· 在國立編譯館國小課本裡懷舊
· Canto Della Terra Sarah Bright
· 听~男歌手
· 听 ~ 辛曉琪 -
· 聽~ 萬芳
· 我的國, 我的家
· The Mom Song
· 给爹娘写信
· 台湾的爱与寂寞 - 一位瑞士人类
【漫游形上】
· 道之圖說 (ZT)
· Cool animated optical illusion
· Rob Gonsalves
· 跳動的靈魂之窗
· 幾何錯覺 (Geometric illusory
· 相對論
· upside down illusion
· Brain teasers
· 漫遊形上
· Perception
【饮尽美丽】
· The Trojan war (2) – The Judge
· The Trojan war (1) -- Helen an
· Leda and the Swan
· Tristan and Iseult
· Circe
· Medea and Jason
· Myths of Creation & Promet
· Pandora
· Psyche and Cupid
· Orpheus and Eurydice
【砂之痕】
· KV9: The Tomb of Ramesses V &a
· The Book of Caverns
· 法揚書 (Book of the Fayum)
· Temple of Kom Ombo
· Amduat
· The Major Egyptian Books of th
· 阿肯納頓與那芙蒂蒂
· 帝王谷(Valley of Kings) –I. 圖
· 路克索阿蒙神殿(The Temple of
· 卡納克 阿蒙神廟(The Amen temp
【Ouroboros】
· 庫瑪麗女神廟(Kumari Bahal)
· Boudhanath Stupa and Swayambhu
· Parasurama
· Trivikrama
· 人獅那羅辛哈(Narasimha )--
· Vishnu 第三代化身筏羅柯(Varah
· 攪拌乳海(Churning of the Sea
· 毗濕奴神的第一代化身 —— 魚 馬
· Ouroboros
【數字會說話】
· 比谁老得快? 台湾勇夺世界冠军
· 幾份臺灣兒教體檢單
【Man vs Woman】
· Are you hooked on love
· Man vs. Woman (1)
· Man vs. Woman (2)
【文化今昔】
· 總統大選Kuso集 -- 超級懶人包
· 土耳其之旅(4) -- Ataturk Mauso
· 體驗台灣-走進七股瀉湖的水鄉濕
· 土耳其之旅(3) -- 古城貝加蒙 Pa
· 土耳其之旅(2) -- 古城 Efes以弗
· 土耳其之旅(1) -- 聖母瑪利亞之
· 莱茵河游船 (Rhine cruise)
· 徵聯:愛晚亭,亭中停,亭停人不停
· Did you know?
· 寄生鯰 Candiru
【观指观月】
· 災難常態化! 現代諾亞方舟航向
· 道德常常能彌補智慧的缺陷,然而
· 心之痕
· 倒塌的校舍
· 五隻猴子的故事及其升級版進階版
· 地震防災手冊
· 自我防衛機制
· Maslow's Hierarchy of Nee
· Mind Control Cults
· 情緒ABC理論
【生医拼图】
· 網路追追追/吃香蕉 愈黑愈好?
· 應應景:春節後遺症.....啤酒肚
· 木乃伊與疾病
· 過敏 (1)
· 睡眠與夢
· 西菲利斯的前塵往事
· 打開的「潘朵拉之盒」
· The Hijacking of the Amygdala
· 催眠
· 永夜的魔咒
存档目录
2012-01-13 - 2012-01-13
2011-07-07 - 2011-07-07
2011-04-16 - 2011-04-27
2011-01-15 - 2011-01-15
2010-12-23 - 2010-12-23
2010-10-07 - 2010-10-07
2010-09-19 - 2010-09-19
2010-08-17 - 2010-08-17
2010-07-18 - 2010-07-26
2010-06-05 - 2010-06-05
2010-05-11 - 2010-05-23
2010-04-05 - 2010-04-26
2010-02-10 - 2010-02-27
2010-01-05 - 2010-01-26
2009-12-08 - 2009-12-29
2009-11-04 - 2009-11-24
2009-10-16 - 2009-10-23
2009-09-17 - 2009-09-20
2009-08-04 - 2009-08-31
2009-07-15 - 2009-07-15
2009-06-06 - 2009-06-20
2009-05-15 - 2009-05-15
2009-04-18 - 2009-04-23
2009-03-13 - 2009-03-28
2009-02-01 - 2009-02-27
2009-01-03 - 2009-01-31
2008-12-04 - 2008-12-16
2008-11-05 - 2008-11-22
2008-10-05 - 2008-10-30
2008-09-01 - 2008-09-30
2008-08-05 - 2008-08-29
2008-07-03 - 2008-07-31
2008-06-03 - 2008-06-29
2008-05-02 - 2008-05-31
2008-04-02 - 2008-04-29
2008-03-01 - 2008-03-31
2008-02-03 - 2008-02-28
2008-01-09 - 2008-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