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砂之痕
  您想把生活中曾有過的 "感動" 留在哪? 我幸而擁有許多感動,那怕在46億年的分子演化中,它只是 …
网络日志正文
心之痕 2009-08-31 08:39:34
 
深層崩塌驚國際 NHK記錄88風災
 
 
 
 
 
 
最近心情太糟了聽聽音樂勉強定下心來
 
 
Mmmm, mmmm
Say good-bye to not knowing when
The truth in my whole life began
Say good-bye to not knowing how to cry
You taught me that
Chorus (first time substitute "strength" for "love" and "saved" for "changed"):
Madonna
And I'll remember the love that you gave me
Now that I'm standing on my own
I'll remember the way that you changed me
I'll remember
Inside I was a child
That could not mend a broken wing
Outside I looked for a way
To teach my heart to sing
(chorus)
I learned to let go of the illusion that we can possess
I learned to let go, I travel in stillness
And I'll remember happiness
I'll remember [I'll remember]
Mmmmm... [I'll remember]
Mmmmm...
(chorus)
[I'll remember]
No I've never been afraid to cry
Now I finally have a reason why
I'll remember [I'll remember]
 
Madonna - I'll Remember
Madonna 為 With Honors 唱的主題曲


With Honors 這大約是我最喜歡的電影了, 最喜歡這一橋段
 
影片 3:00 處
Simon: Crude? No, sir. Our "founding parents" were pompous, middle-aged, white farmers, but they were also great men. Because they knew one thing that all great men should know: that they didn't know everything. They knew that we gonna make mistakes, but they made sure to leave a way to correct them. They didn't think themselves as leaders. They wanted a government of citizen, not royalty. A government of listeners, not lecturers. A government that can change, not stands still.

西蒙:粗糙?先生這你就大錯特錯了。制訂憲法的先祖們只是些浮誇、中年的白人農夫,但這並無損他們偉人的地位。因為他們知道身為偉人應該要知道的事情,那就是任何人的所知所學都是有限的。他們知道我們終究會犯錯,所以他們確保這些錯誤能依適當機制來矯正。他們從不認為自己是領袖。他們想要建立的是平民政府,不是貴族政府;是能傾聽的政府,不是說教的政府。這樣的政府是能改進,而非一成不變。

The president isn't an "elected king," no matter how many bombs he can drop. Because the "crude" Constitution doesn't trust him. He is a servant of the people. He's a bum, okay Mr. Pitkannan? He's just a bum. And the only bliss he is searching for is, freedom and justice.

總統本人並不是“民選的國王”,不管他有多大的權力,想轟炸誰就轟炸誰。因為你口中“粗糙”的憲法並不信任他。他只是人民的公僕而已。這點來看,他就像個流浪漢好嗎?皮坎南先生。他只是個流浪漢。

他所追求的至樂只有自由與公平。僅此而已。

整段翻譯: http://chinhan.pixnet.net/blog/post/21557440
 
 
 
尊重大地
永續經營
尊重每個族群, 讓每個族群都能自在的擁有自己
 
 
==================================
 

煙鬥客20--反撲(88風災台東紀實)(ZT)


攝影.文字/陳建仲 @ http://www.wretch.cc/blog/apophoto/27533669

 
 
=============
小林村重建盼再現太祖夜祭更新時間:2009-08-19 22:16:03

記者∕作者:陳威任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33173

【記者陳威任採訪報導】在88水災中,高雄縣小林村遭到幾乎滅村的命擼瑩p失的不只是村民的生命財產,對於台灣平埔族群西拉雅族文化保存而言,也是一大浩劫。在學界、社囈緡c平埔族親支持下,“小林平埔文化重建委員會”不只肩負著重建家園使命,也希望能夠重現小林夜祭。

保有完整平埔文化

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位於楠梓仙溪東岸的河谷沖積扇,包括北勢寮、宓亍⑴e肌⑽謇鍥搖⑿×值鵲貐^,是平埔族西拉雅大滿亞族居住地,居民以劉、潘、王、陳姓居多。

原本居住沿海地區的平埔族人,因為無法與漢人競爭,長期遭到迫害,幾經翻山越嶺,搬遷至較偏遠的山區,並受到主流文化入侵,逐漸遭到漢化。

但是甲仙鄉小林地區,因為早年交通不便,漢化程度相對較輕,得以保有較完整的平埔族文化,是目前國內居住最深山的平埔族群,除了設有平埔族祭祀與信仰中心的公廨外,並在族人自發及高雄縣政府協助下,近年來固定於農曆9月15日舉行部落“太祖夜祭”,村內小林國小還設有全國第一座平埔文化館。

族群存續遭威脅

近年來村民極力推動文化復振及正名邊櫻@次災害不但是小林人生命財產的浩劫,更是對當地平埔文化及族群命脈存續的嚴重威脅。

風災後,小林村面目全非,當地的西拉雅文化瞬間遭到土石掩埋,西拉雅族文化重鎮因此毀於一旦。長期在小林村從事記錄研究的高苑科技大學通識中心副教授簡文敏表示,小林村是西拉雅族的大滿亞族全台灣保留最完整的聚落,當地保留的生活習慣以及文化融合,更是無形的資產。

勿讓悲劇重演

“雖然遭逢慘劇當地族人都很難過,但是族人仍不改樂觀的個性。”簡文敏說,平埔族文化同樣也是台灣的珍貴資產,政府應該記取教訓,不要讓小林村的事件再度重演。

總統馬英九昨天赴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災區,慰問小林村罹難者家屬,並允諾撥付新台幣10億元專款給高雄縣政府。但是對於小林村的西拉雅族人而言,公部門的承諾已經不再可信,族人決定以自己的力量重建小林村。

小林團結重建

小林村自救會執行長蔡松諭表示,各鄰代表經過幾天討論,決定不再依賴政府公部門力量,他們希望團結自己的力量,建立一個與公部門對話的窗口,憑己力重建小林村,目前重建地點則是選定在小林村的五里埔部落,未來將由重建委員會與鄉公所、縣政府、甚至和中央進行協商。

蔡松諭表示,希望在外地工作的小林村子弟們,可以發下手邊的工作,回鄉參與重建計劃,協助小林村成立一個“安全、安定,具有平埔族文化特色的健康生態社區”。

中研院也釋出2千多張記錄小林大廟、傳統公廨、夜祭、街景、山色及傳統用品的相片,希望協助族人進行重建。

西拉雅部落聯盟召集人段洪坤表示,目前西拉雅族尚未成為官方原住民族之一,日後山區重建那瑪夏、桃源、茂林等山區部落,有原民會可以幫助重建。但是小林西拉雅族人,勢必成為災民中的弱勢,只能靠民間力量協助。

段洪坤表示,目前已經決定由小林村當地的甲仙平埔文史協會負責對外募款,將盡快向政府相關單位提出申請,完成申請後,成立重建基金專戶,接受外界捐款。



===================

不想當難民 部落災民拒撤

更新時間:2009-08-17 22:45:47
記者∕作者:胡慕情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33107

【記者胡慕情高雄報導】莫拉克侵台邁入第10天,家園受創的部落居民被安置到山下避難。即將開學、家園卻尚未恢復,部落居民公開求援,他們急需外界提供課輔志工與書籍、師資,在開學前接續孩子被中斷的學習、安撫受驚心靈。他們盼望在開學前能進駐到安置場所,提供學童轉移注意力的輔導課程。

死守災區 就怕離開回不來

受土石流威脅的那瑪夏鄉部分居民目前安置在高雄佛光山,但仍有7百多位居民沒有下山。那瑪夏鄉布農文化發展協會總幹事韃虎.伊斯馬哈單.伊斯立端表示:“留在山上的居民很清楚自己的選擇,會自己負責。”

走入佛光山的福慧家園,是那瑪夏鄉與桃源鄉部分居民的安置場所。聽聞政府要居民遷村,居民很擔心。桃源鄉高中村布農族居民伊斯坦大.伊書說,高中村算是受創較不嚴重的,許多居民都不願下山,村長擔心土石流再爆發、懇求居民離開,居民才下山,但現在族人還是希望快點回家。

居民不願下山“是擔心政府之後就不開路,我們就回不了家”;被安置在平地的部落居民個個驚慌或恍惚,他們說:“下了山,我們就不是'居民',而是'難民'。”三民國中教師葉一萱指出,原住民離開部落,幾乎不受任何法律保障;加上部落被安置到平地後,必鬚麵對部落分散的狀況,對原住民來說,等同另一種毀滅。

葉一萱說,小朋友快開學了,雖然目前那瑪夏鄉的南沙魯(民族)、瑪雅(民權)、達卡努瓦(民生)3個村落的國小學童,已確定分配到平地的學校、國中生則到普台中學暫讀、高中以上學生可回到原學校就讀。但原住民部落間的凝聚力強,孩子被分散,形同家族和村落被分散,對原住民後續重建與心靈輔導傷害很大。

信仰不同 受創心靈難平復

居民到佛光山安置所已一周。佛光山的師父對原住民很禮遇,盡量滿足需求,但佛教並非原住民傳統信仰,原住民面臨極大的生活適應挑戰。

“老實說,能吃一周的素食已經很厲害了。”葉一萱知道吃素是迫不得已,也是對安置所的尊重,但這對居民並非最好的安排。佛光山雖設有心靈交流站,希望撫平居民受創心靈,但語言不通,平地人都很少會去告解,何況是原住民?

目前居民面臨政府“擬遷村”的宣示,已召集在安置所內村落的村長或長老組成“佛光山安置所自治會”,希望在安置所先回復正常生活軌道,開始討論往後重建問題。

目前村民打破村落界限,將安置所視為一個團體,將居民分為婦女、保安、松年會、社青與青年會等。社青及青年會負責學生的課業及活動;婦女會及保安組負責環境清整、劃分吸煙區、維護安全及生活秩序;松年會則肩負文化傳承,包括教導族語、練習報戰功等。

災後重建 應考量原民文化

葉一萱說,安置場所無法完全滿足居民災後心理輔導需求,轉移注意力是最重要的事。目前居民考慮參考921災後,教導孩子課業或才藝輔導等方式的做法;但面臨師資不足的窘境,急須社區大學、各界志工提供書籍、師資,在開學前兩周安定學生的學習和心靈。

葉一萱感嘆,目前安置所難以穩定民眾浮動的心情,想回家的心情愈來愈強烈,畢竟沒有重建,就沒有生活經濟來源。政府雖然開放災民以工代賑,但葉一萱說:“居民的交通工具都在山上,路也沒搶通,政策根本無法落實。”當務之急,還是應該讓居民快回部落。

韃虎進一步表示,“就算要遷村,也要回到舊部落!”居民並非不希望在安全的地方居住,但重建與安置需要考量原住民的文化與切身需求。那瑪夏鄉居民希望政府看見原住民生活方式與所需條件,災後重建過程,不能少了原住民的聲音。若有民眾願意協助擔任才藝課輔志工或提供閱讀資源,請與青年組負責人趙憶忠聯絡:0980-488-061。

================

佛光山安置中心受難部落自治自己站起來

2009/8/17 | 作者:林賢齊、人間社記者江峰平| 點閱次數:188 | 推薦朋友| 新聞評分| 環保列印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40390

【記者林賢齊、人間社記者江峰平高雄報導】昨天高雄地區大雨再起,但收容在佛光山安置中心、佛光山旗山安置中心的災民不再恐懼。前者成立“佛光山安置中心自治會”,後者將透過組織分工,協助禪淨中心清潔工作;天性樂觀的原住民,用自己的方式快速站起來,盡快返回家園。

在佛光山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見證下,收容在佛光山安置中心的各村莊代表二十餘人成立“自治會”,分為松年(五十歲以上)、婦女、社青、青年四大組織,各司“社福救助”、“環境衛生”、“小孩教育”、“保安交通”等工作。 (人間社記者江峰平攝)

佛光山安置中心自治會總幹事韃虎表示,大家暫棲同屋簷,猶如大家庭,要共同自救,“我們不能一直住在此地,生活起居若能正常,心情就會比較穩定,才能盡快返鄉。”

經驗豐富的松年組,傳承部落傳統,負責母語、傳統打獵時的“報戰功”儀式的教學;社青與青年組負責小孩教學及讀書會;拒絕群聚感染,保安組負責門禁管制及夜間巡邏;婦女負責清理環境及環保,並規畫吸煙區,同時規定大家每天量體溫,高血壓及糖尿患者每天量血壓與血糖,讓整個安置中心氣氛很快變得不一樣。

那瑪夏鄉民代表李惠民說,他們也在思考,如何減少寺方的麻煩、減輕寺方負擔,雖然沒有自治組織,但他們規畫投入清潔工作,協助膳房工作,並告誡族人,切勿在安置中心吃葷食、飲酒、檳榔。

那瑪夏鄉民族國小的謝姓老師發現,原本在部落難以推動的資源回收,趁著這次機會教育後,不少族人配合度變高了,最明顯的就是,資源回收物,不再被吐檳榔汁。

號召成立該組織、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布農族專任委員卜袞指出,應該學習佛光山的理念“努力修身、口、意,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未來有機會要回饋佛光山。

高雄縣政府社會處社工科科長劉美淑說,面臨災難,反而讓不同宗教的民眾、不同族群能有機會交流,學習尊重彼此文化的機會。儘管部落受難,但部落精神永在,因為災民有個“返鄉基地”、“暫時大部落”。


==================
浏览(1375) (0)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ebola 留言时间:2010-08-05 23:21:59
影片連結: <a href="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g5NTIzMDE2.html">NHKスペシャル「深層崩壊が日本を襲う」 </a>


<a href="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0,5251,110513x112010080500426,00.html><b><u><font size=3>深層崩塌驚國際 NHK記錄88風災</u></B></a></font>
2010-08-05
中國時報
【邱祖胤/台北報導】
88風災引起全球重視,日本去年也組成學者專家調查團前來研究,日本NHK拍成紀錄片《當土石崩落》,以科學角度呈現災害形成原因。(公共電視提供)


 去年莫拉克颱風為台灣帶來重大災情,不只台灣人關心,國際間也將這場災難視為全球天候問題的一環。日本NHK電視台從去年十二月起即組成調查團,來台拍攝紀錄片《當土石崩落》,俱細靡遺探討事件的前因後果,在日本引起廣泛討論。

 影片除了請專家深入災區,以抽絲剝繭的方式調查真相,並交叉比對日本土石流案例的異同;更大規模製作3D電腦動畫,還原土石流發生的瞬間及岩盤崩落的原因,逼真程度猶如空拍實況轉播,讓民眾對災難成因一目瞭然。八月八日台灣的公共電視也將播出這部影片。

 日本筑波大學教授宮本邦明等十七位專家學者,組成日本有史以來最大的災難考察團來台,當這群專家抵現場時,全都嚇壞了,同時對日本缺乏此類新型態災害的防災對策,感到相當憂心。

 調查團提出幾個疑問:為何在坡度廿五度、幾乎不可能發生大型土石流的緩坡,會產生這樣的大災難?此外,災難發生所在的小林村,最後一次舉行防災避難演練就在受害的三個月前,為何仍無法及時逃生?他們擔心,日本地形與防災措施與台灣相仿,近十年「深層崩塌」事件也呈倍數成長,有必要未雨綢繆,提出因應之道。

 這部影片以科學方式探討災難發生的原因,並輔以動畫呈現。如調查團實地勘查小林村上方一處崩塌深達八十四公尺,相當於廿層樓高的變形岩盤,因為無法承受三千公釐以上的大雨而崩塌,影片便以動畫呈現岩盤遇雨崩塌的過程。

 片中日本學界以「深層崩塌」為小林村事件定調,意指超過地層表面三公尺以上的土石流,和一般較常發生的「表層崩塌」不同,但由於深層崩塌很難被預測,使得可能發生土石流區域的防災預警條件,必須更加嚴格。

 以小林村為前車之鑑,小林村周邊的疏散標準,已從降雨量四五○毫米才疏散,調降到二○○毫米就必須疏散,日本也決定跟近,加強災情監控。

 同樣以八八風災為主題,Discovery頻道也耗費近一年時間拍攝《米靈岸.莫拉克風災》,八月八日在台播映,之後在亞洲三十二國陸續播出。

 「米靈岸」是排灣族語「口耳相傳」之意,希望台灣人民能從這次風災得到教訓,因為莫拉克颱風只是一項警告,全球暖化將造成更多的極端氣候。影片以台灣氣象專家與災民為主要採訪對象,細數這場災害對台灣的巨大衝擊。
回复 | 0
作者:ebola 留言时间:2010-02-26 21:22:40
災後半年系列五:慈善的界限在哪裡

2010.02.26, 16:51 m.y. (12點擊)

莫拉克風災已半年,重建爭議卻未隨災民入住永久屋而平息,進一步演變為「慈善團體成主導、政府失責罵不到」的弔詭狀態。風災重建,政府與握有龐大資源的慈善團體互利,遭殃的還是風災中的原住民。

2月11日,總統馬英九參加大愛村落成典禮。馬英九手戴白手套,與慈濟基金會副執行長林碧玉緩緩走入教堂,將證嚴法師的訓誡「十在心路」,置於十字架底下。

而大愛村主要幹道大愛路上則擺置許多風災崩落的大石;上頭分別刻有風災發生時的景像描述及災民感恩慈濟的話語。如「一早就看見浮屍在大馬路」、「大家一起看大愛電視,叫一家人感恩」、「我願我微薄財產能賣掉一半捐大愛台」等字句。

「慈濟有必要對『大愛石』、『十在心路』等與其組織相關的圖騰、象徵清楚說明!」對於慈濟在大愛村置入許多圖騰、語言與象徵,中研院民族所副研究員丘延亮表示,他從未想過在21世紀還能看到如此活生生又露骨的殖民表現:「對熟知宗教的我來說,真的被考倒!」


原民文化盡失

大愛村在興建之初,不少災民與民間團體即擔憂,從慈濟強硬興建一致性的房屋,及過去在他處的重建經驗來看,都可能「破壞原民文化及宗教信仰」,因此慈濟由發言人何日生前往中研院民族所,對文化留存與建築形式等做法請益專家。

當時中研院民族所播放建築師謝英俊在台東瑪家農場興建的中繼屋立柱儀式給何日生看,並強調:「這是原民對於空間的必要過程。」擔憂宗教與異文化的衝突,丘延亮也特別叮嚀何日生,應遵守金剛經強調的「行佈施,不住相」。但從大愛村動工、興建乃至整體設計,甚至將原民文化弱化為觀光產業,不但悖離專家建議,也未尊重在地居民。

儘管慈濟聲稱「這都是災民自發且同意的」,但丘延亮認為,因有災民表示「不知道此事、石頭刻的字很不妥」,慈濟有責任告訴社會大眾「慈濟指的『災民』是誰」;且慈濟營建處顧問陳瑞源也已坦承主導權在慈濟。

丘延亮表示,重建過程政府失職,加上台灣人素來對宗教寬容,才使慈濟能以「善」之名,行錯誤暴力之事。他擔憂若情況惡化,慈濟和政府將讓人民完全失望。


信仰被迫改變

慈濟不斷宣稱「蓋教堂就是尊重原民信仰與文化」,但丘延亮說明,教堂落成需「把教堂獻給上帝」,此儀式需要神職人員執行。但2月10日災民入住時,卻是由證嚴透過Live連線勸誡居民「不要抽菸、不要喝酒、不要吃檳榔」;大愛村落成日,則是政府要員與慈濟人在十字架下放上「十在心路」,教堂沒有聖化。

「這對信仰者就不是教堂。」丘延亮表示,這是至今教會對此事都沒有正面回應的原因。 「從安息日的角度解讀,會認為這教堂是魔鬼的而不理會。」而遭殃的就是災民。

「災民多半是教徒,但入住大愛村後,對慈濟的要求多半難以拒絕。」災民坦承。 「慈濟叫我們這樣做,如唱歌時手勢要跟她們一樣,我們也就這樣做,久了就習慣了。」

丘延亮表示,災民與慈濟因著永久屋贈予而有權力關係:「當10個藍衣人面帶微笑看著你,請求你一些事,有可能說不嗎?」丘延亮表示,集體力量下,個別災民「要說不相當困難」。不能說不、與原信仰不同,加上教會無法介入,「這對信仰者來說很難堪」。


政府為宗教背書

雖教會過去到原民地區傳教也受批評,但丘延亮表示,教會傳教僅傳教士,就算有「麵粉傳教」等事,也未強迫居民放棄原民信仰;但慈濟的行為建立在「災民一無所有」的前提下,又改變原多重信仰的性質與空間,「恐怕產生真正的改變宗教信仰事件」。

2月11日大愛村落成,總統馬英九戴著白手套將證嚴訓誡置於教堂,丘延亮痛批,不論馬英九有無意識,已是「一國元首變成宗派的白手套」,並且褻瀆信仰。丘延亮強調,不論馬英九有意無意,設若發生問題,「要負很大的責任」;更別說現在恐怕已違反政教分離原則。十在心路雖類似靜思語,但慈濟另有「新十誡」,其中一條更要求慈濟人不得參與任何政治或遊行活動。丘延亮擔憂,若改宗逐漸發酵,是否箝制人民權利?


「要小學,不要大愛小學」

重建事宜BOT,不只是文化、宗教的問題。風災中重創的民族國小本由教育部與台達電基金會簽約認養重建,但台達電基金會表示,慈濟規劃在大愛村蓋大愛小學。雖曾與慈濟協調,「但慈濟很堅持要在大愛村蓋學校,不管台達電蓋不蓋」。

教育部國教司長楊昌裕表示,此事仍在與高雄縣府及慈濟協調。但高雄縣教育處長李黛華對此三緘其口、慈濟基金會秘書處則強調「是災民要我們蓋小學的」。但南沙魯村民阿麗表示,災民只是「希望民族國小重建,不是要蓋大愛小學」。

楊昌裕坦言,慈濟未清楚說明「是只要蓋硬體還是內部也一起接手」,若是興建「大愛小學」,就是私立小學,屆時除產生民族國小與大愛小學在少子化情況下互相排擠的問題,也包括「國有地能否無償做為私校用地、供私人營利」等問題,還要進一步瞭解。


慈善團體 越俎代庖

一般而言,第三部門(非營利組織,NGO、NPO)可協助推進公共事務。但丘延亮說明,一般定義的第三部門不能包括政黨、宗教團體,必須是自由組織結社的公益組織。但台灣對NGO、NPO認定過於寬鬆,以慈濟為例,根本難以區分是「宗教團體」還是「慈善團體」。

丘延亮以美國為例,即便是宗教團體投入公共行政事務,「也只能做業務,不能做宣示(教)」;中華民國全國律師公會律師詹順貴也質疑,若慈濟是慈善團體,「善行不該有任何對價,慈濟無權要住永久屋的災民簽約放棄回山上的權利」。

由於重建條例第2條明指政府可委託法人或團體辦理重建事項,政府和慈濟已「在同條船上」。從要求居民住進仍像工地的大愛屋、不提供原鄉重建資源、要求災民感謝慈濟、及至文化宗教侵害及大愛小學疑雲,丘延亮認為政府與慈濟應面對問題並清楚解釋,勿淪為「國家力量替宗派利益背書」。

2010-02-26╱台灣立報╱第03版╱3版新聞╱胡慕情


<a href="http://paper.udn.com/udnpaper/POF0008/169160/web/">災後半年系列一:大愛村未完工硬要災民住</a>
<a href="http://jka9644503.pixnet.net/blog/post/4891015">災後半年系列二: 不愛平地災民想回鄉</a>
<a href="http://www.abohome.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4488:2010-02-24-08-31-48&catid=65:2008-10-22-22-01-21&Itemid=60">災後半年系列三:強推重建條例災民不服氣</a>
<a href="http://www.tipp.org.tw/formosan/news/news_detail.jspx?id=20100226000010">災後半年系列五: 慈善的界限在哪裡</a>




真的很過份
這等於是趁火打劫
為何不能尊重別人
19世紀能的東東不是21世紀也行
貪圖捷徑短視無能愚昧沒有原則沒有素養........的政府.....真讓人火到不行

頂著慈善的名義, 置入行銷
對自己的宗教是真推廣還是真蒙羞
渴望了過頭, 還真的形同業障
回复 | 0
作者:ebola 留言时间:2009-09-12 02:22:54
災民大聲說系列完:災民安置 亂


文■胡慕情、李育真 圖■郭晉瑋

88風災進入重建期,行政院匆促通過「重建條例」,為趕上開學,迅速將原本安置在各處的災民重新遷入其他安置場所,並對外宣稱災民很滿意;然而因安置、重建措施都未完全,教師、家長對政府措施都苦不堪言。

政府亂了套

救災不趕、安置趕。安置重建混亂,讓家長和老師、校長都手足無措。甲仙國小校長郭耀輝說,風災讓甲仙對外道路斷得支離破碎,每到一個定點,都要開上至少1小時的車,「而且道路到底安不安全也不知道,但公務員沒辦法,就是得硬著頭皮開」。

道路狀況奇差無比,學校校長們好不容易在9點左右開車到了甲仙,卻又臨時被通知10點得到旗山開會。「為什麼事情不一次講清楚?」抱怨無法解決問題,校長只好繼續冒生命危險,來回殘破的道路處理開學和安置事宜。

8月27日,小林村民北上至立法院開記者會,居民黃金寶、王陳紅柿等人表示:「8月31日政府要我們離開龍鳳寺,但我們根本不知道能住哪裡。」村民江美慧歎氣說,政府重建方案都還沒確定,就把災民全都遷出龍鳳寺,「搞得人心惶惶,不曉得多久又要被趕出來;孩子要上課、年紀小,跟家長分開真的不好」。

同樣狀況也發生在甲仙國小、民族國小、民生國小。民族國小教師打亥指出,政府急就章,卻忽略孩子和家長的安定要一起考慮;江美慧也質疑,政府只給安置空間,其他配套都付之闕如,家長怎麼照顧學生?

躲一劫 卻各分東西

10年前921大地震後,許多家庭一夕之間破碎,當年南投縣政府社會處安置孩子的原則便是「與親人在一起」。南投縣政府社會局科員黃桂招表示:「這些失依、喪親的孩子最需要親人的情感支持。」除3名孩子因為祖父年邁無法撫養而送至育幼院安置外,所有孩子一律安排與親人居住。

有別於921的安置方式,88風災後,為方便上學,災區學校孩子離開家長被統一安置,晚上集體住宿,白天以交通車送往學校上課;有些學生和家長雖集中安置,卻又離校區太遠、得通車上學。

那瑪夏民族村的所有災民都被安置在燕巢陸軍工兵學校,雖然父母和孩子住在一起,但小朋友每天早上得坐1小時的車去旗山國小上課;民生村民被安置在軍營,孩子集中在高雄農場,得坐車到鼓山國小上課;至於桃源鄉村民則被安置在鳳雄營區和陸軍官校,包括幼稚園在內的桃源國中和4所小學約550位孩子,被集中在和春技術學院旗山校區上課與住宿。

打亥說,民族村民算幸撸梢宰≡谝黄穑傅议L每天看孩子坐車去上學就哭,更何況被拆散的部落?」「自己的村莊有死人,可能家人也死了,倖存者應該要安置在一起,彼此打氣。」打亥透露,高雄縣社會處不願協調,安置政策「只出不進(只救出,不重新安置)」,甚至有日期限制,「在幾號之後被救出的就不算災民,所以不再讓收容所收人」,有的父子被安置在不同的地方。

放心不下孩子,桃源鄉民彭太太只好搬出營區。彭太太有3個孩子,分別就讀小六、小三、小一,她和先生用災民補助金一萬元在和春技術學院附近租房子,但房租就要8千塊。

民族村的一位婦女哭著說:「風災那天真的覺得老天要我們死;唯一的想法就是:沒關係,要我們死,至少一家人死在一起!」部落族人沒料到,生命保住了,族人卻得各分東西。

父母無可替代

儘管家長、孩子不願分開,但政策依然實行。兒福聯盟家庭重建中心主任施靜芳提醒,住宿員應善盡傾聽與照顧的職責,在大團隊中補充與經營家庭的功能,發揮同理心協助孩子度過這段過渡期。但理論與實際操作卻存有許多困難。

目前民生國小學生被安置在高雄農場內,10位孩子配一位保母加老師輪值;甲仙國小則由8位老師輪值。外人終究無法取代親生父母。保母透露,被安置的孩子年紀很小,必須幫忙孩子洗澡;安置第一天孩子雖然興奮,可是過不久就想找爸爸媽媽;所有照顧孩子的大人根本無法好好休息。

樟山國小6年級學生杜育鴻說,全家只有他一個人下山,平常學習有同學,情緒還好,「但我很想家,太多人一起住好吵,而且又好熱」。桃源國小教師陸廣嘆氣:「孩子真的很可憐,60個人擠一間教室,真的會熱死。」為讓孩子有較舒適的空間,教師將陸續移出和春技術學院,但教師得自己租房子,不少教師其實也是災民。

打亥直指,孩子和家長分開,影響最大的就是「沒有安全感」。孩子沒有安全感、睡不著,「什麼事就都做不來,上課的專心度都會受影響」。打亥也擔心,因保母無法替代孩子的父母,當孩子無所依託時,可能會發生脫序行為,保母無法像家長一樣近距離規勸或誘導孩子,若發生問題,責任歸屬又該歸誰?

目前正值防疫關鍵期,高雄縣教師會理事長劉亞平認為,新流感一旦在集體安置區爆發將很危險,「孩子生命比受教權更重要!」杜育鴻也說,他每天都聽到同學咳嗽,很怕被傳染;雖目前和春技術學院每日發燒學生控制在個位數之下,但會否爆發感染仍是未定之數。

溫柔對待災民

88風災雖是50年來罕見災難,但災後安置,921震後已有經驗。旗美社大指出,地球生態改變、災難常態化,政府應著手擬定「安置白皮書」。旗美社大建議政府應清楚告知安置單位注意事項,包括如何建立社區關係、防疫網絡、規劃安置需要的各種安排等,以安定慌亂的災民;畢竟颱風季節還沒過,關於安置,總不能每次都要大家從頭學!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OF0008/160923/web/
回复 | 0
作者:ebola 留言时间:2009-09-12 02:17:12
921十週年感恩茶會 走出傷痛鼓勵88災民

【中央社╱台中市12日電】 2009.09.12 05:11 pm


921震災即將屆滿10週年,家扶基金會今天舉辦感恩茶會,多位經歷震災走出傷痛的受災戶,在會中鼓勵88水災受災戶「我們能走過來,你們也可以,加油!」。

在921大地震即將屆滿10週年前夕,南台灣再次遭逢88水災重創,家扶基金會今天舉辦921十週年感恩茶會,邀請當年在震災中失去家園及親人的6個家庭,分享震災之後走過傷痛、重新站起來的心路歷程,也希望將這股力量傳遞給88受災的兒童與家庭。

家扶基金會董事長林柏榕表示,感謝台灣社會對家扶基金會的信賴,921震災後共有新台幣3.3億元分給家扶,將台灣民眾的愛心傳到受助家庭,相信走過921的受災戶都能體會這次88水災受災戶的感受,許多當年921受災戶,也義不容辭投入南台灣救災,期盼所有受災家庭都能勇敢走出來。

今天到場出席茶會的6個家庭,在921震災中都經歷失去家園、甚至親人的切膚之痛,例如當時還是高二的李進德,就親手從瓦礫堆中挖出母親的遺體,那種傷痛,至今無法忘懷,之後,他與還在讀國中的弟弟李俊緯相依為命,現在他是國中特教老師,而弟弟也當起職業軍人,還幫忙南台灣救災。

「有愛就有希望」,家住南投埔里的洪嬌娥說,住屋在震災中全倒,一家4口只得暫時棲身貨櫃屋,沒想到先生卻因車禍死亡,家中經濟陷入困境,當時老大只有國小一年級,老二才2歲,因為還有責任在身,她不時勉勵自己要勇敢活下去,在社會各界的幫忙下,一路走來,她還告訴自己,只要可以,就要奉獻一份微薄的力量回饋社會,因為「人家助我,我也助人」。

921震災時都還是國中小學生的張嘉哲及李孟峰,10年後,張嘉哲目前就讀中山大學機電工程四年級、李孟峰是台中技術學院日文系二年級學生,看到88水災重創南台灣,兩人有感於過去受到的幫助,都能感同身受,隨即號召同學組隊前進災區協助災民,李孟峰說,他在屏東佳冬看到許多阿兵哥也投入救災,讓他很感動。

921地震時住在台中縣東勢鎮的羅義鈞,兩兄弟與行動不便的母親,在艱困環境中一路走過來,高中時參加音樂社團,老師免費讓他學大提琴,現在他一面在旅行社工作,一面仍持續音樂之路,弟弟也在飯店實習。今天他還拉了一曲為88水災戶祝福,他說「只要堅持理想不放棄,就能找到我們的天空」。

【2009/09/12 中央社】@ http://udn.com/
回复 | 0
作者:ebola 留言时间:2009-09-08 22:51:26
<a href="http://paper.udn.com/udnpaper/POF0008/160728/web/">災民大聲說系列一:我想有個家 </a>

<a href="http://paper.udn.com/udnpaper/POF0008/160816/web/">98年09月08日 -- 災民大聲說系列二:傾聽孩子的心聲 </a>

<a href="http://paper.udn.com/udnpaper/POF0008/160886/web/">98年09月09日 災民大聲說系列三:災校師長好累 </a>

<a href="http://paper.udn.com:80/UDN/Subscribe/PapersPage/papers?pname=POF0008">台灣立報 20090907-20090909 </a> @ http://paper.udn.com:80/UDN/Subscribe/PapersPage/papers?pname=POF0008


<font size=12><b>災民大聲說系列二:傾聽孩子的心聲</b></font>

■<I>胡慕情、李育真 </I>

開學第一天,小林國小的學生忐忑不安地來到甲仙國小,校門口,老師正忙著防疫量體溫。老師們匆忙間仍不忘給予每個孩子擁抱;已經過了一週,有的孩子可以開心蹦跳,有的卻哭著拒絕上學。


<b>料不到的天崩地裂</b>

小林村遭到完全滅村是9鄰之後。小林國小2年級生翁詠盛、呂宛靜,都是9鄰前五里埔的學生,家中沒事,但學校毀了;併入甲仙國小一起上課,呂宛靜覺得自己適應得不錯,「小朋友都會跟我玩遊戲,ok啦!」

雖然有點不習慣,翁詠盛說:「可是我不想回小林國小了。」他20歲的哥哥因到小林村找朋友而罹難,但哥哥過世不是他最難過的事;他扳著手指頭數算:「我的麻吉有5個,現在只剩3個啦!」談起麻吉,翁詠盛聲音微弱了一點、表情有點不知所措,直到起身繞著樹和呂宛靜追逐,才又展開笑顏。

小林國小原有78位學生,如今加上幼稚園只剩下28位。小林國小校長王振書回想風災發生後第一天,仍難過得不能自已:「不只學生罹難,也有3位教職員過世。」

8月8日當晚11點半,小林國小校工劉貴林打電話通知王振書,學校淹水淹到膝蓋高,王振書請劉貴林加強警戒,必要時動員家長堆沙包、保全學校。「誰也不知道,那是我們最後一次通話。」

8月9日、10日,通訊全斷,王振書等不到任何學生消息,好不容易聯絡到五里埔居民,居民卻回報:「小林都沒了。」王振書記得自己和總務主任黃德信的第一反應是:「沒了是什麼意思?怎麼可能沒有?學校有兩層樓高耶!」

當天,王振書積極要求老師找學生,「但幾乎每一通都聯絡不上。」10天過後,學生名冊終於統計完畢,孩子的情況,從「失蹤」改為「歿」。


<b>拒絕上課的小孩</b>

剛升校長1年的王振書,打起精神帶領教師和孩子重返校園,高雄縣教育處也在開學前加強老師災後輔導觀念,但這些幫助對學生或教師而言,卻不如想像中實際。

10年前921大地震發生時,茂林國小教師章淑君在中部教書;10年後,嫁給住在多納村的先生而調到高雄山區服務,章淑君再度遇上空前風災。章淑君開學前也參加高雄縣教育處的研習,研習尚未結束她就離開了。「教授教的心理輔導方法是否有用,得看老師的經驗,每位教授都說有用,但實際上並不一定。」

真正從小林村9鄰之後逃出來的學生只有2位。小傑、小君(皆化名)和家人一起逃難到山頂,等待2天才有直升機救援。比起其他失去同學的學生而言,小傑、小君兄弟因目睹天崩地裂與死亡過程,學校教師以書寫卡片讓孩子抒發對同學想念的輔導辦法,對他們完全無用。

開學第3天,小君依然哭紅雙眼坐在教室外啜泣要找媽媽。入校協助心理輔導的台福基督教會老師範敏政在一旁陪伴,時時拉拉小君的手或摸摸小君的頭,並未多加斥責。范敏政表示,小君的反應是正常的,「目睹災難的孩子會擔心再一次失去家人」,他通知小君的母親來接小君,但小君的媽媽很兩難。

帶著口罩、安全帽,小君媽媽形色匆忙走進校門,小君看到媽媽,很快地停止哭泣。小君媽媽見狀,拉著他要進教室上課,小君又哭了起來。小君媽媽挫敗地說:「重建需要經濟來源,孩子這樣,不知道怎麼辦。」

由於小君堅持,媽媽只得帶他回家。范敏政說,小君對外人很抗拒,就連小林國小的教師也一樣:「教師對受創的孩子來說有權威的象徵、會害怕,要協助這樣的孩子,需要更多專業和愛心。」


<b>感同身受不容易</b>

正當范敏政話說到一半,忘了拿東西的小君折回來拿簿子,甲仙國小的老師看見,一把抓住小君的手臂,無視小君扭動欲掙脫,一字一句清楚地對他說:「你又不上課?這樣不行!明天要來上課!」小君又快哭了,急著胡亂應允後逃難似地跑走。「老師這種行為,只會讓孩子更不想上課。」范敏政嘆氣著說。

范敏政指出,要求小君到學校是對的,不能讓孩子一直沉浸在孤立害怕的情緒中,但因多數學校教師不具專業輔導背景,遇上受創嚴重的孩子,若是用錯方法,對孩子沒有幫助。章淑君也贊同,風災當天,她和孩子經歷同樣的景況,「因為身陷其中,所以感同身受孩子的處境,但一些老師沒有經歷過,她們就不清楚孩子怎麼了。」

不同於一般老師,章淑君以別的方式和孩子相處。因教會每週六要做禮拜,章淑君就利用基督安息日帶活動,嘗試以遊戲為部落居民進行心理治療。

聖經《創世紀》中描述挪亞方舟的故事,神為懲罰自私的人類降下洪水,但給予好人挪亞一條生路,上帝命令挪亞在洪患來臨前造船,將世上每種生物,帶一公一母,配成一對帶上船。章淑君利用配對的概念,帶入修復和找尋同伴的想法。

她發給校內過動或情緒障礙的孩子圖卡。如孩子拿到小鳥圖卡,就必須做出鳥的肢體動作,找出自己的同伴。章淑君指出,若孩子找不到,就會焦慮,這是藉此讓她們找到管道發出焦慮。讓孩子抒發情緒後,章淑君進一步帶領學生清理社區和學校:「我讓孩子知道大家都有責任。小孩子也能自我肯定不只是小孩。」

對狀況較特殊的孩子,章淑君會以積極的方式應對。班上有個孩子,因家園地基淘空,和家人逃離到1百公尺的山坡上,就走了半小時。章淑君最近發現小孩不講話、日漸消瘦、眼睛呆滯,便問學生:「你告訴我發生什麼事?」學生回答:「老師,好可怕,我走了好久都走不到。」

章淑君指出,孩子的表現正是因為不知道如何形容自己的害怕,章淑君換個方式引導學生看見可能。「我跟他說,媽媽很辛苦,他應該心疼媽媽,要他們母子互相打氣,一起加油。」

然而,要像章淑君一樣具備同理心畢竟是困難的。章淑君說,她在茂林國小的同事因為沒有一個人在災區,不能體會她為何有時候情緒激動、覺得她瘋了,「有那麼嚴重嗎?」有的教師,則是責任與各種壓力排山倒海而來,難以支應,一如小林國小和甲仙國小的教師們。
回复 | 0
作者:ebola 留言时间:2009-09-03 21:54:43
921輔導志工 為災區兒加油


【記者李育真台北報導】「剛開始我根本不想面對,我一直告訴自己,不要在意失去父母的事實。」921地震前,小怡家中原本有爸爸、媽媽、大哥、妹妹與弟弟共6個人,地震發生後,只有小怡與弟弟存活。大家都對她說:「妳是姊姊,要照顧弟弟。」當年17歲的小怡只是個大孩子,這句話讓她承受著莫大壓力,直到弟弟成長、獨立,她才比較輕鬆一點。

震後傷痛 創作撫平

地震那一年,小怡正就讀高職設計科系,十分喜愛設計,地震後,小怡透過創作投注個人情感,她現在擔任繪畫才藝班的老師,充分發揮個人繪畫創作能力,協助兒福聯盟繪圖出版繪本,已出版《誰知道我的長耳朵在哪裡?》,近期將出版跟自己親身經歷相似的第2本書《想念再見》。

創作過程中,小怡經常想起當年悲傷的記憶,與社工一起哭得很慘。小怡從不願意面對到逐漸接受,她說:「現在,我可以正式向以前的歷程說bye bye。」她自信地表示,希望小朋友在她的畫裡感受到幸福,畫畫時可以快樂,至於悲傷,她已經可以自己處理。

今年正逢921震災10週年紀念,兒福聯盟與賑災基金會共同籌拍《On the Way…進行式—九二一孩子十年生活記實》紀錄片,分享921災區孩子10年來的成長歷程。兒福聯盟執行長王育敏表示,期待透過他們感同深受的生命故事,帶給八八水災的受災孩子們最感動的鼓勵。

失依孩子 努力成長

兒福聯盟董事長馮燕表示,921大地震那一夜。有134個孩子不幸因為這場地震痛失雙親,年記最小的孩子還不到1歲。10年後,74%的孩子都已成年,將近20%孩子正處於青少年,只有9個孩子未滿12歲。她說,這些失依孩子努力唸書、工作、長大,有3位當老師、1位當護士,他們選擇了照顧孩子的職業。

當年投入第一線失依孩子服務工作、持續至今的兒盟家庭重建中心主任施靜芳分享心路歷程。她說,最近從電視看到南部災情,忍不住掉入921的回憶中。當年災難發生的初期,社工人員也慌了手腳,不知怎麼辦。但是當她看到孩子驚慌的眼神,突然生出勇氣,堅定地對孩子說:「我們不知道能為你們做什麼,但請容許我們陪伴你們長大。」

王育敏表示,大家都很關心南部災區孤兒該怎麼辦?根據兒盟服務921孩子的10年經驗,她認為首先要給孩子足夠的經濟支持,更重要的是長期穩定的陪伴。兒盟社工員當年陪著孩子一起哭、一起笑、陪著聯考或找工作,在長期關懷與陪伴下,這些孩子走出陰霾,迎向未來無限可能的人生。


TOP

預防新流感 6件事一定要知道


【中央社亞特蘭大美聯電】自從今年4月首度爆發以來,全球H1N1新型流感大流行,已有超過1百萬美國人感染,約5百人死亡,疫情蔓延全球,導致數以萬計的人感染,造成近2千人死亡。

今年夏天,這種病毒在美國超乎預料的頑強,沒有像一般流感病毒一樣在夏天消逝。衛生官員預測,今年秋天,新流感病例將會大幅增加,或許在學校開學後就會很快增加。

你擔心新流感嗎?該如何防疫?如果要成為一名新流感達人,你應該知道的6件事如下:

一、沒有理由恐慌。迄今為止,新流感並沒有較一般季節性流更具威脅性。

在新流感存在的幾個月間,因新流感入院治療和死亡的人數似乎低於一般流感的平均人數,而且這種病毒也沒有急劇突變,這是衛生官員在南半球所觀察到的情形。南半球的流感季節已近尾聲。

不過,雖然如此,仍有更多的人可能受到新流感傳染,因為它在今年夏天仍然頑強存在。夏天通常是一年中流感遠離的時期。

二、新流感病毒對某些族群較具威脅性。新流感對某些特定的族群──2歲以下兒童、懷孕婦女、有諸如氣喘、糖尿病和心臟病問題的人─特別具有威脅性。青少年和年輕的成年人也容易受到感染。

一般而言,年紀大的人最容易受到季節性流感侵襲,但新流感卻不一樣。

三、勤洗手,而且洗手時間要夠長如同季節性流感一樣,新流感是經由病人咳嗽和打噴嚏傳染,要跟孩子們強調,他們應用肥皂和水洗手,而且洗手的時間要夠長,最好能使用有酒精成份的洗手液。

四、讓孩子接種疫苗。以下族群是應優先接種新流感疫苗的對象,特別是在疫苗供應有限的情況下:6個月大嬰兒到24歲的青、少年,懷孕婦女和醫療照護人員。應列為優先接種的人:嬰兒的父母和照顧嬰兒的人,以及有前述高風險醫療情況的人。

五、儘早接種疫苗。在10月以前,有數以百萬計的新流感疫苗將備妥,如果你是屬於優先接種的族群,應儘早接種。

六、疫苗正在測試。衛生官員假定新流感疫苗安全而有效,但他們還在測試,希望能夠確定。


TOP

創傷太深 川震倖存者腦功能改變


【台北訊】經過持續追蹤,醫學界發現,中國大陸汶川大地震倖存者的腦功能發生改變。中新網引述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放射科華西臨床磁共振中心成員呂粟博士的話表示:「通過身體無損傷的汶川地震倖存者腦功能磁共振數據分析,我們發現人們在應對地震這樣的巨大災難時,腦內負責情緒、記憶的功能系統在25天內就出現客觀的功能改變。」

報導表示,呂粟指出,參與研究的倖存者年紀在20歲到60歲之間,都有地震親身經歷,有的看到房屋倒塌、有的親人在地震中遇難。報名參與研究的民眾遠遠超過44名,在其中挑選出的44名倖存者具有一定代表性:即身體無任何損傷,情緒波動較大。

報導指出,這項研究成果以「高場磁共振顯示中國八級地震倖存者腦功能改變」為題將於近日在國際科學界最負盛名的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上全文發表。

據報導,這項研究從去年汶川大地震發生13天後開始著手,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影像醫學中心主任龔啟勇教授領導的科研團隊,透過對來自四川地震極重災區什邡、映秀、綿竹、汶川等地44名身體無損傷倖存者進行心理評估和腦成像檢查,並對44名民眾進行追蹤隨訪,得出結論是44名民眾在腦內海馬、杏仁核、蒼白球、右側額葉區域腦功能活動增強,但系統協調性減弱。

預防創傷成努力重點

報導表示,這篇論文指導老師之一、中國大陸著名精神病學及心理衛生專家、華西醫院心理衛生中心教授況偉宏指出,汶川大地震不僅導致大量民眾死傷,還給災區民眾帶來一生無法撫平的精神創傷。這些地震倖存者中,有一部分人患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這種精神疾病不僅嚴重影響災區民眾社會生活,甚至有部分人因之而自殺。如何評估倖存者的腦功能以及預防創傷相關疾病的發生,是全世界關注的重要問題。

報導引述況偉宏的話表示:「該研究對瞭解正常人在遭遇災難後,為什麼會發生焦慮、抑鬱以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提供客觀的功能影像依據。尤其是對探索創傷相關疾病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發病機制奠定基礎,同時為今後創傷後藥物和心理治療的及時介入提供客觀的依據。」

@台灣立報2009/09/02 第7860期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OF0008/160517/web/

達賴、單國璽同籲尊重大自然


【高雄訊】宗教領袖達賴喇嘛與單國璽昨天以「天法自然.人與大自然的對話」為題,進行2.5小時的議題對談。兩位宗教大師都認同心靈修行及倫理的重要。

語言不該製造紛爭

台灣社會有懷疑、不信任,達賴倡言要發揮「信任心」,用坦盏膽B度執行工作,掃除心理障礙。他強調「信任」不可或缺,語言不是用於製造紛爭的,盼以智慧化解。單國璽於陡嬷衅砬筇秤谩笎坌摹谷〈鷳馉帯⒈┝Γ谟谐鸷薜牡胤讲ハ氯萑痰姆N子、分裂的地方也有團結的種子。

「天法自然.人與大自然的對話」在高雄巨蛋9樓宴會廳舉行,現場有1千多名聽眾,包括高雄市長陳菊、台灣高鐵董事長殷琪等。兩位宗教領袖侃侃而談宗教的精神與尋找人性良善的議題,他們超越宗教藩籬的對話,處處警示、提醒社會秩序重建及環境保護的重要。

愛的力量化解痛苦

對談之前,達賴以藏語先為大家祈福,單國璽引領陡妫赶蛱熘鲬曰谖覀兊陌谅o知,對不該開墾、破壞的大自然去砍伐、開墾…,祈求天主降福」。

達賴認為宗教是在尋找人性的良善面,依循不同的教理讓信仰者了解普世價值。他認為自己一生在做奉獻全世界60億人口的事業,所以從心靈修行做起;主張各大宗教應寬容、尊重,互相合作,才能促進世界和平。

面對悲傷痛苦,如何往前走?單國璽表示,生老病死是常態,人是渺小的,也有七情六慾,「修行」在於如何控制自己的七情六慾,用「愛的力量」就能化解苦痛。

單國璽3年前被詳喑鲱净挤蜗侔t生判定存活最多半年,他面對這樣的判定決定接受治療,同時把這個苦痛轉化為「愛的力量」,把握活著的每一天,讓自己多付出、更充實,他用「那裡有愛,那裡就沒有心惱」做註解。

達賴讚揚單國璽對悲傷的情緒控制,肯定他也是一個「佛教」的修行者。達賴認為宗教重視的是精神,而不是拘泥於形式。他不諱言在藏傳佛教裡也有人如此;他認為並不是穿上道袍就代表了神聖,而是其所展現的行為舉止和精神才是最重要的。

經濟與宗教同發展

主持人殷允芃認為很多人都知道愛與慈悲可以帶來快樂,卻仍然有很多人還是不快樂。達賴認為是很多人修行不夠,一心只想賺錢而已。他認為現代教義對品性的修養不夠重視,甚至學校體系也不夠重視這方面的教學。

單國璽認同達賴的說法。他說,國家發展被評斷為開發中或是已開發國家,讓大家努力在推動發展卻忽略倫理道德,甚至反對宗教信仰。單國璽表示,國家發展絕不僅是物質、科學,其實人有倫理道德和宗教信仰的需要,他希望科學經濟要與精神宗教齊頭並進。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OF0008/160581/web/index.html
回复 | 0
作者:ebola 留言时间:2009-09-02 02:52:30
Dear 昭君

自八八之後心情是沉痛疲憊到不知道該如何表達的地步

學生時代參加過山服漁服的地方, 都成了災區
雖然都只是短短相處四五天, 只是跟醫療團一起提供大人簡單的醫療和大哥哥大姐姐陪小孩玩, 上些健康保健課程. 雖然號稱 "服務", 可是地方人士熱照写禺a山珍海味不斷, 小孩會帶你爬越山頭然後波通ㄧ聲跳入山谷溪流.........結束時人還沒回到家, 呼喚你要再去看他們 想念你的信已經在家中等著了

台灣雖然人們普遍彼此熱情善良, 彼此相互扶持遇到重大災難動員得很快. 可是粉多東東還是需要中央的規劃分配. 可是藍路卻沉迷惡鬥........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9-09-01 09:33:14
I have not seen this movie, looks very interesting. The song is great! I don't really like some of Mandonna's songs during her "crazy years", but do appreicate her deeper, more "meaningful" pieces like this one, and "Like a Prayer". Her interpretation of Mrs. Perron and the songs in the movie like "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 were my favorite.

I also like to calm myself down when I'm restless with music. Hope you get more peace and quiet soon...

Praying for your motherland and family and friends...
回复 | 0
我的名片
ebola
注册日期: 2008-01-09
访问总量: 956,25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總統大選Kuso集 -- 超級懶人包
· 比谁老得快? 台湾勇夺世界冠军
· KV9: The Tomb of Ramesses V &a
· The Book of Caverns
· 法揚書 (Book of the Fayum)
· 結實累累
· 在國立編譯館國小課本裡懷舊
分类目录
【分類目錄導覽】
· 砂之痕
· 擁有與享有
· 漫遊形上
· 文化今昔
· 生醫拼圖
· Ouroboros
· 飲盡美麗
【擁有與享有】
· 結實累累
· 在國立編譯館國小課本裡懷舊
· Canto Della Terra Sarah Bright
· 听~男歌手
· 听 ~ 辛曉琪 -
· 聽~ 萬芳
· 我的國, 我的家
· The Mom Song
· 给爹娘写信
· 台湾的爱与寂寞 - 一位瑞士人类
【漫游形上】
· 道之圖說 (ZT)
· Cool animated optical illusion
· Rob Gonsalves
· 跳動的靈魂之窗
· 幾何錯覺 (Geometric illusory
· 相對論
· upside down illusion
· Brain teasers
· 漫遊形上
· Perception
【饮尽美丽】
· The Trojan war (2) – The Judge
· The Trojan war (1) -- Helen an
· Leda and the Swan
· Tristan and Iseult
· Circe
· Medea and Jason
· Myths of Creation & Promet
· Pandora
· Psyche and Cupid
· Orpheus and Eurydice
【砂之痕】
· KV9: The Tomb of Ramesses V &a
· The Book of Caverns
· 法揚書 (Book of the Fayum)
· Temple of Kom Ombo
· Amduat
· The Major Egyptian Books of th
· 阿肯納頓與那芙蒂蒂
· 帝王谷(Valley of Kings) –I. 圖
· 路克索阿蒙神殿(The Temple of
· 卡納克 阿蒙神廟(The Amen temp
【Ouroboros】
· 庫瑪麗女神廟(Kumari Bahal)
· Boudhanath Stupa and Swayambhu
· Parasurama
· Trivikrama
· 人獅那羅辛哈(Narasimha )--
· Vishnu 第三代化身筏羅柯(Varah
· 攪拌乳海(Churning of the Sea
· 毗濕奴神的第一代化身 —— 魚 馬
· Ouroboros
【數字會說話】
· 比谁老得快? 台湾勇夺世界冠军
· 幾份臺灣兒教體檢單
【Man vs Woman】
· Are you hooked on love
· Man vs. Woman (1)
· Man vs. Woman (2)
【文化今昔】
· 總統大選Kuso集 -- 超級懶人包
· 土耳其之旅(4) -- Ataturk Mauso
· 體驗台灣-走進七股瀉湖的水鄉濕
· 土耳其之旅(3) -- 古城貝加蒙 Pa
· 土耳其之旅(2) -- 古城 Efes以弗
· 土耳其之旅(1) -- 聖母瑪利亞之
· 莱茵河游船 (Rhine cruise)
· 徵聯:愛晚亭,亭中停,亭停人不停
· Did you know?
· 寄生鯰 Candiru
【观指观月】
· 災難常態化! 現代諾亞方舟航向
· 道德常常能彌補智慧的缺陷,然而
· 心之痕
· 倒塌的校舍
· 五隻猴子的故事及其升級版進階版
· 地震防災手冊
· 自我防衛機制
· Maslow's Hierarchy of Nee
· Mind Control Cults
· 情緒ABC理論
【生医拼图】
· 網路追追追/吃香蕉 愈黑愈好?
· 應應景:春節後遺症.....啤酒肚
· 木乃伊與疾病
· 過敏 (1)
· 睡眠與夢
· 西菲利斯的前塵往事
· 打開的「潘朵拉之盒」
· The Hijacking of the Amygdala
· 催眠
· 永夜的魔咒
存档目录
2012-01-13 - 2012-01-13
2011-07-07 - 2011-07-07
2011-04-16 - 2011-04-27
2011-01-15 - 2011-01-15
2010-12-23 - 2010-12-23
2010-10-07 - 2010-10-07
2010-09-19 - 2010-09-19
2010-08-17 - 2010-08-17
2010-07-18 - 2010-07-26
2010-06-05 - 2010-06-05
2010-05-11 - 2010-05-23
2010-04-05 - 2010-04-26
2010-02-10 - 2010-02-27
2010-01-05 - 2010-01-26
2009-12-08 - 2009-12-29
2009-11-04 - 2009-11-24
2009-10-16 - 2009-10-23
2009-09-17 - 2009-09-20
2009-08-04 - 2009-08-31
2009-07-15 - 2009-07-15
2009-06-06 - 2009-06-20
2009-05-15 - 2009-05-15
2009-04-18 - 2009-04-23
2009-03-13 - 2009-03-28
2009-02-01 - 2009-02-27
2009-01-03 - 2009-01-31
2008-12-04 - 2008-12-16
2008-11-05 - 2008-11-22
2008-10-05 - 2008-10-30
2008-09-01 - 2008-09-30
2008-08-05 - 2008-08-29
2008-07-03 - 2008-07-31
2008-06-03 - 2008-06-29
2008-05-02 - 2008-05-31
2008-04-02 - 2008-04-29
2008-03-01 - 2008-03-31
2008-02-03 - 2008-02-28
2008-01-09 - 2008-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