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乡雨的博客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https://blog.creaders.net/u/848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美军挑战南海12海里主权会有什么样的后果? 2015-10-15 08:58:24

习近平刚结束访美,美军就放言要随时进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范围,以彰显自由航行的权利。

在中美关系敏感时刻,习近平和奥巴马都面临国内鹰派的压力。两个国家都有很多人对南海问题有悲情,恨难平。从美国的角度来看,以前的美国舰队在南海畅行无阻,如入无人之境,现在你中国竟然往那里楔了几根桩,给俺划了禁区,这还得了。虽然山姆的舰队依然可以绕行无妨,但是就好比高速路上突然有人设了路障或者加开了收费点,这车开的不那么爽了。一向高傲的山姆自然窝心。从中国的角度讲,南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自己的领土,神圣不可侵犯。以前让你山姆打门前过,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那是因为俺没有闲心搭理你,并不等于俺永远放弃了对南海主权的主张。你山姆军队进入我12海里,就是犯我主权,决不罢休。

因为南海问题涉及到大国尊严,中美双方都不可能善罢甘休。那么如果美军进入12海里,会不会引发战争?

南海问题还不至于达到让中美两个大国摊牌的地步。两国的政治家必然会尽量折冲樽俎,既要维护自己的面子,又不至于让局势失控。大国博弈,最终的结局是一个新的平衡态的产生。就像钓鱼岛局势。原来中日两国间的平衡态是日本民间人士占着岛,日本海警负责巡逻,中国人只能远远地瞅着。日本右翼的购岛闹剧以后,中国派出海空力量巡航钓鱼岛。这几年经过两国的一来二去,钓鱼岛形成了新的平衡态:那就是两国都巡航钓鱼岛附近海域,处于胶着状态。当然这个平衡态不太稳定,只能算个暂时性的平衡态。以后局势的发展还不好说。

按照国际公约,离海基线12海里(约合20公里)的范围属于一国领海,外国船只不可轻易冒犯,但是享有无害通过的权利。如果美国舰队在黄海或者渤海进入中国的12海里范围,那中国军队确信无疑是要开火的。南海的情况有些不同。以前中国对于南海的主权问题主要是说给国内人听,很少在国际上嚷嚷。另外南海的很多岛礁太小太浅,还不具备领土的属性。后来填海造陆,把岛礁们搞大了,才有了12海里领海的可能。

对于中国而言,最好的结局就是美国只是嚷嚷两句,并不真的派军舰来挑战12海里主权。从目前的态势看,除非国际局势出现巨大变化或者中国在其他领域对美国做出重大的让利,那么美国自动息事宁人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奥巴马那样做,是没法对他的亚太盟友和军队鹰派交代的。所以,美国的军队肯定要来,只是早晚的问题。

如果中美两国既要彰显自己的主权和权利又不想开打,那么大概可以在“无害通过”这一点上做做文章。这里的关键问题是,什么才算无害通过。俺这里尝试着分析下面几种可能性。

一、从中国的角度讲,美军最无害的通过,就是在12海里的边界外通过。但这样一来,美军嚷嚷的挑战12海里领海权的牛皮就吹爆了,很没面子。所以山姆断然不会这么做。

二、美军获准通过。就是美国舰队在通过岛屿前,向中国通报并得到准许。这种可能性比第一条大概更低。因为如此一来,就等于美国事实上承认了中国的领土和领海权。

三、美军打招呼通过。就是美国舰队在通过前并不提出申请,而是在经过你大门前的时候吆喝一声,说声“我来了”。这种打招呼,大概可以通过中美舰船的临时联络机制进行。从中国的角度讲,美国的这种做法是很不友好的,很难算作是无害通过,是必然要有些反制措施的。 反制措施可以包括外交抗议,在岛屿附近部署水面舰艇和水下潜艇监视,空中战机监视等等。我个人觉得美军打招呼通过的可能性蛮大。实际上在国家外交和战略层面,美国人已经开始这么做了。君不闻最近美国和西方盟友的一些媒体开始提前放风说美军要进入中国南海12海里范围吗。这实际上就是一种招呼,只不过是非正式的招呼罢了。

四、美军旁若无人式通过。就是说美军既不通报,也不打招呼,而是大摇大摆地进入12海里。从中国的角度讲,这将是带有挑衅性质的有害通过,必将升高反制措施,包括警告,沿途部署舰机监视(不仅仅在岛屿周围),启动反舰弹道导弹系统等等,并做好冲撞甚至开火的准备。美军旁若无人通过的可能性也比较大。尤其,这应该是美国军中鹰派最中意的方案。

五、美军挑衅式通过。这已经不再是一般的路过,而是带有明显羞辱意味的军事行为。其表现方式可以是在12海里范围内驻留,甚至沿着岛礁转圈圈。如果这种情况出现,那说明美国人是要撕破脸,要摊牌。中国的反应必将是激烈的。外交上,有可能召回大使,停止官方往来和重大政府协议。经济上,中国可能撤销对部分对美国的政府购销合同,实行更加独立自主的货币和汇率政策。军事上,除警告,冲撞,开启火控雷达,沿途监视,启动弹道导弹外,还有可能宣布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加速南海岛礁军事化进程。以此为起点,中美可能进入冷战或半冷战状态。美国人会选择挑衅式通过吗?我个人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太大,因为美国大概还没有做好和中国全面摊牌的准备。


浏览(6115) (3)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15-10-20 12:43:33
真理在大炮的射程以内。
回复 | 0
作者:talkswitch1 留言时间:2015-10-19 09:07:47
台湾,藏南,钓鱼岛中国都声称有主权。打仗了吗?连和越南981的别扭,不也是自找太极下了吗。 美军12海里内通过。中国不反制。 至少现在如此,再过10年就不好说了。 主权声索是一回会事,为主权打仗又是一回会事
回复 | 0
作者:起哄架秧子 留言时间:2015-10-18 20:25:43
为什么总是有人喜欢造谣呢?“中国竟然往那里楔了几根桩,给俺划了禁区”,中国政府什么时候如此宣布划过禁区呢?虽然国际法对此有模糊的地方,可是中国从来没有明确,并且保证南海的国际航行自由。
你凭什么,拿什么按照你的个人想法绑架中国政府呢?
回复 | 0
作者:乡雨 留言时间:2015-10-16 08:16:30
俺也觉得碰碰船几乎是首选方案。至于说碰得上火了,会不会开火,那很可能连总统和主席也控制不了。总的来说对双方都是危险游戏,慎重是必须的。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5-10-16 07:36:13
公海上也可以玩碰碰船, 何况领海了, 撞疼了动刀子,那很可能, 所以碰碰船进场之前估计都把炮弹拆掉总统才肯放行碰碰证, 你不信, 反正我信。 难不成为了给竞争店铺制造点混乱, 却把自己的店铺点着了火, 那不是太蠢。 并且穷人与富人对阵, 穷人拼命是规律, 所以中国的碰碰船会武装到牙齿的。
回复 | 0
作者:southerner3 留言时间:2015-10-15 20:25:02
博主说:“"另外南海的很多岛礁太小太浅,还不具备领土的属性。后来填海造陆,把岛礁们搞大了,才有了12海里领海的可能。" --- 公认的国际法规定高潮时被淹的礁,即使人为地造大,也不能变成领土,因而无领海。
回复 | 0
作者:southerner3 留言时间:2015-10-15 20:24:04
博主说"另外南海的很多岛礁太小太浅,还不具备领土的属性。后来填海造陆,把岛礁们搞大了,才有了12海里领海的可能。" --- 公认的国际法规定高潮时被淹的礁,即使人为地造大,也不能变成领土,因而无领海。
回复 | 0
作者:疑问123 留言时间:2015-10-15 13:00:52
博主忘了,中方 Claime 的是十三段线之内的整个南海主权。 现在美军要挑战的是南海岛礁12海里范围的主权。像你说的只有进入12海里内是侵犯主权,那在12海里外时算什么?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乡雨
注册日期: 2014-05-03
访问总量: 79,58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川普就职典礼的三个没想到
· 世界重新进入强人政治时期?
· 从另一个角度看日本偷袭珍珠港
· 特朗普对华经济战能成功吗?
· 蔡英文在两岸关系问题上到底是咋
· 股市不听党的话,咋办?
· 美军挑战南海12海里主权会有什么
友好链接
· 猪八戒:猪八戒的黑板报
分类目录
【健康】
【财经】
· 特朗普对华经济战能成功吗?
· 股市不听党的话,咋办?
· 中国经济称雄世界还需要17年的时
· 中国经济的未来在中小城市
· 苹果金表会不会热卖?
· 为什么现代社会痴迷于经济增长?
【随笔】
· 川普就职典礼的三个没想到
· 世界重新进入强人政治时期?
· 从另一个角度看日本偷袭珍珠港
· 蔡英文在两岸关系问题上到底是咋
· 美军挑战南海12海里主权会有什么
· 生我者猴,死我猪
· 受阅部队可能不会立即遣散
· 观9.3阅兵有感
· 对中缅边境事件的一种猜测
· 王立军事件三周年随想
存档目录
2017-01-21 - 2017-01-21
2016-12-22 - 2016-12-31
2016-05-29 - 2016-05-29
2016-03-01 - 2016-03-01
2015-10-07 - 2015-10-15
2015-09-03 - 2015-09-04
2015-04-02 - 2015-04-02
2015-03-09 - 2015-03-17
2015-01-02 - 2015-01-21
2014-12-27 - 2014-12-27
2014-09-16 - 2014-09-27
2014-08-13 - 2014-08-13
2014-06-06 - 2014-06-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