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寡言的博客  
我思故我在  
https://blog.creaders.net/u/647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历史: 计算机如何模拟千变万化的个性和社会? 2012-11-21 08:16:30

一 千变万化的个性

下面是个简单模型,我们可以有很多模型

我们用一系列参数来描写一个人。 和纯精神能力有关的,包括精神冲动,思维能力,思维的精细程度;和感情肉体有关的,包括感觉强度,冲动,自我感觉,感觉精细程度; 和纯物理有关的,包括容貌,力量,耐力,行为精细程度;和人际关系有关的,有人际交际能力,人际交际中的性格(控制还是被控制); 和生育有关的生育能力; 和性格倾向有关的性格光明黑暗度等等。

每个参数可以用0到4来描述。 如果参数取值遵守高斯分布, 中值为4,相距代表均方差, 即近70%的人应该落在3到5之间, 97%的人取值在2到6之间。

假定我们有14个参数,每个有9个值,那么总的组合为9的20次方,总的可能超过10的13次方,远远超过地球上人口总数。即使考虑多数人取值的区间,总的组合为5的14次方,总的可能也有10的11次方,提供了足够多个性。

二参数取值

如何确定这些参数值呢? 环境和随机扮演一定角色,遗传扮演一定角色。 比如生育力,父母生育力均强的孩子应该生育力较强。 孩子的生育力可以用父母生育力乘以遗传权重之和再加上一个随机值表示(当然还有其他算法)。 当然,不同参数遗传扮演的角色不同。多参数综合表现出来的能力也千变万化。

三 环境

有了具有某种个性的个体,我们还要考虑环境。 在某种特定环境中,只有某些参数起决定性作用。比如一个人出生在下等农户家庭, 那么就奋斗而言,体力扮演的角色远比纯思维能力来的重要, 在另外环境能造就哲学家的精神思考能力也许是拖累而不是助力。 但同样的个性出生在富裕农户家庭或工匠家庭,另外一些参数可能就能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体力的重要性就大大下降。 体力很弱,缺少社交能力,但思维能力极强者在大部分环境出路都很狭小,但在某些环境中可能成为真有成就的哲学家。 把纯思维能力换成感觉能力和感觉精细程度, 也可能是个艺术家的材料。

在某种意义上, 任何环境与个性之间的互动都可以用规则表示, 和环境结合的规则把人的潜在能力转变为实际结果,成功或失败。

请注意,有些参数对单个个体没有意义,只能在群体中发挥作用。 最明显的是生育力。 一个人不能生孩子,家庭的生育力由双方生育力决定。 双方有一个生育力为零,另外一方生育能力再高也没有用。 两人生育力如何转变为家庭生育力,基本是一个算法问题。

领导才能也如此,领导才能只有在群体中才能表现。 领导才能首先表现为性格,在人际关系中喜欢控制的更倾向成为领导而缺少强毅性格的则多半不能成为领导。领导才能还取决于能力,能力又和环境有关。 学术环境需要的是思维能力,古代战场上需要肉体力量等等。所以领导才能可以看成多参数综合的反应,不同环境下,领导能力的构成大不一样。

四 从个体到小共同体 (社区或社会)

计算机一旦创造出具有某种特色的个性,个性和环境的相互作用则由规则决定,顶多再加上一定随机性。 比如我们可以让计算机创造出一个农业社会环境,创造出一伙“开垦者”。 由于每个人都具有一定的能力,在一定的规则下,每个人都有自己演化的道路,有人变富,有人变穷到一定时候,每个人都要考虑婚姻和繁育后代的问题, 这有涉及一定规则下复杂的决策(一个和几率和个性有关的决策)。 后代又在前人创造的物质环境里面继续演化。 

五 可能的案例

计算机可以创造一个垦荒者的社会,假定一个群体来到一片为开垦的土地。 计算机也可以创造一个小型农业社会,开始可以有R个体,男女小孩。 假定每一代人口增长26% (年增千分之九), 十代(250年)就可能增长到10×R人,资源短缺很可能成为这个社会发展的瓶颈。 如果人口增长率减少到千分之五,十代人口增加3.48×R万,资源压力就小的多。在这个模拟案例中,资源,农业技术演进的速度, 婚姻和继承的规律无疑对社会的演化其极其重要的作用,进而影响到社会内部不同集团之间的对立。

当然随之更复杂的规则,足够大的初值人口,这个社会也许可以演化出更复杂的群体,比如手工业者群体等等。

当然我们也可以假设一个一万人的“政治社会”, 按照"政治社会“的规则演化。资源和规则对这个社会的稳定也许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们可以假定这个政治社会是个法家思维为主的社会,一个儒家思维为主的社会,一个儒表法里的社会,等等。 不同的规则应该对社会演变有相当明显的作用。至少,法家思维下的政治婚姻,其作用和演变就和非法家思维下的政治婚姻大不一样。

只是非常简单非常原始的一点思维。欢迎指教。

 

浏览(1938) (0)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1-22 16:59:04
假设读者不熟悉这方面工作,从头上说起。

模拟工作当然是要建立模型。至今为止没有一个model 可以做任何事,限于人力财力,数据采集和管理,控制运算发散,运算结果分析整理等诸多因素。

所以在建模之前,首先要问的问题是:所建模型的目的是什么?同样一个社会,为税收预算目的,环境保护目的,酒店旅游,公共交通,物流管理,国家战略等等,目的不同,建模的方式方法,精度要求不同。所以确定purposes and objectives是第一位。 相当于确定目标函数里的目标。

建模无非两种:物理模型和统计模型。

两种方法在收集数据,具体运算,误差判断,结果分析方面有很多不同。

共同点是,都要确定哪些方面哪些参数对结果的影响,即sensitivity study。统计模型中,这过程可通过经验或小样本分析完成。物理模型中参数是预定的。

上面过程完成以后,根据重要性就可以选定参数,相当于完成目标函数里的变量的确定。

接下来就是根据选定参数收集相关数据(博主文章部分),进行计算分析整理,老一套。

根据结果,可能还需要重新对模型进行多次反复改进优化,才能得出有意义的结果。
回复 | 0
作者:寡言 留言时间:2012-11-22 05:47:28
回二楼。 我没有玩过任何游戏。

回三楼,请参靠我前面各贴。 资源,规则(比如,婚姻,继承,小团体精神,土地制度)对农业社会演化影响甚大, 当然偶然性也扮演一定角色。我也谈到选择,谈到一个群体的性格”谱“, ”性格谱“影响到群体的选择的可能以及实际采取的反应。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2-11-22 00:43:15
modelling历史的角度,最好的模型是"易经",比西式的模型要高出几个段位。

博主模型之前不妨文字上谈一谈对历史演变规律的心得。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1-21 19:25:23
这是不是受哲学模型化影响的结果?有没有玩过modelling?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2-11-21 08:57:17
有趣,人类社会比较复杂,蜜蜂看过一些报道,比如摩门教他们采取封闭式思想禁锢,建立自然形式家庭(其实多妻和多夫制度也是人类自己建立的)他们也有自己的个性和社会环境。

后来听说政府强迫他们解体,把一家之主关进监狱(强奸少女)强迫他的几十个子女进入现代普世社会,蜜蜂觉得他们一定无法正常生活。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寡言
注册日期: 2012-07-10
访问总量: 1,406,73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杂感: 二十世纪初的俄中日
· 随笔:大历史眼里的俄中美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马尔
· 杂感: 新疆问题的要害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历史
· 随笔: 古代”胡患“初探
· 杂感: 俄国人是不是又会帮Musk
友好链接
· 慕容青草:慕容青草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虎猫:张石的博客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俺是凡平:俺是凡平的博客
· 再见驴十八:再见驴十八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分类目录
【隐藏: 转贴】
【隐藏: 杂感】
【隐藏: 随笔】
【隐藏:历史】
【草稿】
【转贴】
· ZT: 雇用印度人--“我们”一起
· ZT: 法国外交家塔列朗:令拿破仑
· ZT: 周树山:富歇是一面镜子
· ZT: 高端轴承为何成为木桶原理中
· ZT: 秦晖 从南非看中国(上)
· ZT: 不和日本孩子一起吃饭,不知
· ZT: 日本战国时代的分国法
· ZT: 杜君立:不死的波兰——谨以此
· ZT:日本教授:向幕末学习的今天
· ZT: 美国国防部认为F-35项目已取
【杂感】
· 杂感: 二十世纪初的俄中日
· 杂感: 新疆问题的要害
· 杂感: 俄国人是不是又会帮Musk
· 杂感: 几百年的变迁,国家如何
· 杂感:普京的帝国梦和俄国的限度
· 杂感: 乌克兰杂感
· 杂感: 华裔美国人是否能成为类
· 杂感: 反对加州SCA-5运动胜利了
· 杂感: 电影“章西女皇”
· 杂感: 儒家官僚杂感
【随笔】
· 随笔:大历史眼里的俄中美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马尔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历史
· 随笔: 古代”胡患“初探
· 随笔: 中原王朝如何统治百姓?
· 随笔: 我们如何判断?
· 随笔:框架内的批判和跳出框架的
· 随笔: 性,生育,孩子教育和社
· 随笔: 暴力造成的精神创伤
· 随笔: 语言和对话
【历史】
· 历史: 两种人口筛选模式: 社会
· 历史: 从亨挺顿文明冲突论到历
· 历史:土地兼并的模拟
· 历史: 传统社会演化和计算机模
· 历史: 秦制的“大趋势”, 历史模
· 历史: 历史演变中呈现的一些规
· 历史: 计算机如何模拟千变万化
· 历史: 人类在历史模拟或历史动
· 历史: 计算机模型,个性,规则
· 历史: 资源,规则,个性,社会
存档目录
2014-03-01 - 2014-03-27
2014-02-01 - 2014-02-27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1
2013-11-01 - 2013-11-30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19 - 2013-09-30
2013-08-03 - 2013-08-26
2013-07-01 - 2013-07-28
2013-06-01 - 2013-06-30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1 - 2013-04-28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3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02 - 2012-12-28
2012-11-01 - 2012-11-30
2012-10-02 - 2012-10-30
2012-09-01 - 2012-09-30
2012-08-01 - 2012-08-31
2012-07-10 - 2012-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