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寡言的博客  
我思故我在  
https://blog.creaders.net/u/647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杂感: 华裔美国人是否能成为类似美国犹太人那样的族群? 2014-03-03 12:16:11

我有个感觉,目前美国少数族群中,华裔,特别大陆华裔稍稍看得上的只有犹太人。

美国犹太人来美国时间不短,但现在美国犹太人90%是东欧犹太人的后裔。 当西欧或德国犹太人来美国的时候,他们中颇有些受过很好教育的,政治态度也比较保守。但俄国亚历山大二世被刺后(大约1880,排华法案之前)拥入美国的东欧犹太人,地位比较低,他们受社会主义,无政府主义和共产主义影响较深。因为他们,现在美国犹太人议员基本以民主党为主。11个参议员,10个民主党,21个众议院,20个民主党。一个独立人士,一个共和党。

这些都需要仔细研究。 为什么平均才智相当出色,自律甚严的犹太人倾向民主党而最近很多华裔要站到共和党那边呢? 为什么历史上犹太人一直和非裔等弱势族裔联盟?

很难想象,以自己才智自负的华裔在政治上会和菲裔西裔等结盟。到现在为止,我几乎看不出华裔有跳出自己圈子和另外族群结盟的可能? 华裔会和日裔,韩裔,印裔在政治上结盟? 大事情上共进共退? 好像只是一种十分虚幻的幻觉。

犹太学生曾一度“统治”了美国的大学,引起白人的反击,现在这似乎已经不是一个大问题。 犹太裔已经不以名校为自己奋斗的第一目标。此外犹太成功人士很多,大笔捐款,大概打动了不少机构“铁石心肠”。犹太富翁为了自己的族群做了不少好事。 他们本可以用这笔钱得到更多的享受,但他们放弃了。

大概20年前,有位犹太女人去世,把一生积累的2200万捐给了她当年念书的学院。我记得这件事,因为她本是税务局的工作人员,没有结婚,生前从来没有出卖过手里的股票,加上最后捐献,她一分钱都没有给税务局。 也因为她一生生活相当清苦,她参加她投资公司董事会,常常用手袋收集一大批免费食品,回来慢慢度日。

我从来没有提说华裔有如此洒脱或“愚蠢”的人。西方文化,有许多非常矛盾的人,一方面大笔赚钱,一方面大手捐献。

但一个少数族群要在美国打下一片天下,也许这是一条途径。这个族群不仅应该有足够多成功人士,而且有足够多愿意为公众作出贡献的人。

很多政治家(政客),很多重要机构有极大影响的人,慈善家,他们都为他(或她)的事业投下巨大精力,而收入只是他们考虑最次要的东西。 以他们的才智,要赚钱,恐怕有更多更好的途径。

犹太人以美国百分之二的人口,占据11%参院的位置。就是说,有11位议员,因为某种原因,获得其他族群的大力支持,这是很难的一件事情。几十年前WASP对犹太人相当不友好,当时攻击犹太人,把新政,犹太人和共产主义连起来的谣言满天飞,连罗斯福夫妇都不免中弹。这也许是犹太人从来就没有幻想和共和党结盟的一个原因。

华裔要想成为美国另一优秀族群,恐怕还需要另寻道路。要想靠“念书“念的好让大家公认你的”优秀族群”, 恐怕还有一定困难。

华裔的长处是家长对子女教育的重视,但是否能压过其他亚裔或犹太裔呢?  由于种种“贡献”,犹太裔在很多学校,特别是私人大学学院,有不成比例的影响。 将来成功的华裔,肯把自己大量财富投到博物馆,艺术,大学而不留给自己的孩子? 有多少华裔家长敢于让孩子在前途上赌一赌,追求一种成功后可能辉煌灿烂但失败可能很高的事业? 有多少华裔家长敢于让自己“天才”的孩子放纵自己的爱好而不是全力当个好学生?

好多年前我听到一种说法,说一个班上念书念的出类拔萃的多半会成为大公司的高管。而有些中等有自己主见的学生可能是未来成功的企业家。 为什么,因为不同的人需要不同的心理素质。从底层办公司打上去的靠的是眼光,毅力,机缘,很少全然取决于智力。这种看法对吗? 我不知道,但我觉得有道理。

比较华裔和犹太裔,似乎在冒险精神,在社交能力等等,华裔不占优势。 美国犹太人至今出了无数科学家,大工程师,高级机构的领袖,成功的艺人,甚至革命家。至少,我们知道自排华翻案到二战结束这段华裔没有什么知名的“革命党”。而二十世纪,是犹太裔革命党把世界搞得天翻地覆的时代。

所以,我一直在想,如果未来华裔成为美国犹太人之外又一极其成功的少数族群,它靠什么取胜? 上百个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几百上千美国工程院院士,全然主宰美国“科技发展”? 还是未来几十年最杰出的企业新星,一多半是华裔美国人创办的? 或是华裔富翁捐出数千亿上万亿的巨款,让白人西裔非裔受惠?

您们说呢?

浏览(4438) (1) 评论(1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一棵草 留言时间:2014-03-04 10:40:46
西岸讲得对,这是华人的命运。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4-03-04 09:44:34
参合两句。华裔如果真的打算跟犹太裔做任何有意义的比较,就不能着眼于比背小九九,比解吉米洛维奇习题的能力。而是对政治的社会的的看法和立场。以爱国为例,过去华人关于犹太人千里走单骑,回国报效祖国的故事,俺耳朵都起了糨子。但是却没能说到点子上。回国是为了保皇帝,还是为正义而战? 钱学森的回国的意义,同犹太人爱国的意义能一样吗?

正确的爱国观,是将正义至于国家的意义之上。反过来,亚马逊野人部落肯定认为爱国是无条件的。

先甭说政界,啥时后华人里面出一位像 Jon Stuwart,Stephen Colbert,Adam Sandler,Sarah Silverman (吉米的前女友)等著名笑星,那就是华人崛起的标志。

我们至今还在为族裔抱团争论不休。其实在美国,一个最强大的民族早已崛起了。这是一个虚拟的联合‘民族’。只要看看总统选举的红蓝版图,您就明白了。


俺猜测,假如今天有哪个华裔敢像Sandler 这样以犹太裔自嘲,不被爱国贼们给骂死才怪。

<iframe width="420" height="315" src="//www.youtube.com/embed/qUCNAnp2QAI" frameborder="0" allowfullscreen></iframe>
回复 | 0
作者:极右派 留言时间:2014-03-04 09:14:35
您的心态是中式的,所以已经在主流外面,犹太人是否主流,看其参政程度即可, 犹太人在美国不是主流,哪谁是?
至于华人,连自己的本国都治不好,还想来治新的国家?
回复 | 0
作者:pokemon123 留言时间:2014-03-04 07:51:15
唉!就这一次,我多说点:
就这样伤亡比人口比例多一点的随机误差,也拿来说事!?
再者:受伤比例是软数据,有很多不同的公布数字,随便忽悠,死亡是硬数据,去查查,维基就有了。犹太人死11000=2.5%,比你说的3.3%人口比例还低===你扇自己脸了。


不幸,p博自己的數據錯了。當年美國猶太人大體佔美國人的3.3%, 在美軍比例為4.23%。 猶太人傷亡比例在美軍差不多佔到5%. p博想諷刺別人前是否做點基本調查? 不要讓人覺得華裔太輕浮?
回复 | 0
作者:寡言 留言时间:2014-03-04 07:20:33
pokemon123说”犹太喜欢忽悠政治智商低的人,我亲眼见到太多了(补充:我的犹太朋友非常多,常常与他们相互忽悠,练习着逗/斗)。 寡言兄:你被忽悠了。犹太占总人口约2.5%,所以占总阵亡2.5%=11000人。背靠这个硬数据,忽悠你其他两个软数据“。

不幸,p博自己的数据错了。当年美国犹太人大体占美国人的3.3%, 在美军比例为4.23%。 犹太人伤亡比例在美军差不多占到5%. p博想讽刺别人前是否做点基本调查? 不要让人觉得华裔太轻浮?
回复 | 0
作者:k19 留言时间:2014-03-04 07:06:04
老油掌握了全球的经济,媒体。这些都完全在他们的控制之下。
哈哈哈。你不觉得这问题很可笑吗?这跟贫下中农做梦当皇帝一样。
有可能吗?当然有。程胜吴广。哈哈哈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biedoule 留言时间:2014-03-04 04:38:09
华人在乎的是整死身边的华人。
回复 | 1
作者:hotmoon 留言时间:2014-03-03 21:11:50
美国文化的基础是新教传统。

当前美国的基督教新教依照政治态度来划分,分为自由主义的主流派(Mainline)和偏于保守的福音派(Evangelical)两个阵营。福音派在上一世纪的二十年代以前一直是美国社会中最强大的宗教势力。


美国犹太裔是民主党的重要支柱,而有强烈基督教原教旨主义色彩的福音派则是共和党的重要支柱,

在2004年总统大选和2006年国会中期选举中,美国犹太人投共和党票的仍然只在25%上下。


众所周知,美国犹太人在美国的政治,知识,传媒,和经济等领域的影响。但无论美国犹太人的政治影响有多大,却很难撼动和颠覆基督教白人政治在美国政治中的主导性和统治地位。美国犹太政治的内涵是美国犹太人影响和参与美国政治。主要表现是犹太人为了实现自身族裔利益和以色列国家利益的最大化,利用自身超强的经济实力和掌握强大的新闻媒体,舆论工具和思想库,建立自己的政治组织和利益集团;或通过直接从政,形成一定的政治势力并且提出一系列特定的政治思想影响美国政治;美国犹太人同时十分注重培植亲犹太以色列势力,犹太人院外集团的游说行为对美以关系,美国的中东政策的造成深刻影响。

犹太教和基督教之间的对话并不能解决所有的历史和现实问题,也不能消除两千年来所有的积怨。

正统派天主教反对与犹太教的对话,在他们看来,犹太人要继续集体地为耶稣之死承担罪责。

非洲裔和西班牙裔美国人中存在的强烈的反犹主义更使犹太人深感不安。更何况西班牙裔人口增长极为迅速,他们与犹太人的关系也最糟。

犹太教和基督教之间的矛盾是主要矛盾,

犹太教和天主教,伊斯兰教的矛盾在一个以新教传统为文化基础的美国为次要矛盾。

这大致解释了为什么犹太人要和弱势族裔,团体联盟这个问题,但其中也是相当的矛盾。

犹太人喜欢华人,因为中国文化是一个没有一神教传统的泛神文化,没有宗教战争和宗教迫害。
回复 | 1
作者:凯利 留言时间:2014-03-03 20:13:58
华人的最大目标,也就是过个老婆孩子热炕头的舒服日子而已。
回复 | 0
作者:pokemon123 留言时间:2014-03-03 19:38:25
犹太喜欢忽悠政治智商低的人,我亲眼见到太多了(补充:我的犹太朋友非常多,常常与他们相互忽悠,练习着逗/斗)。 寡言兄:你被忽悠了。
犹太占总人口约2.5%,所以占总阵亡2.5%=11000人。背靠这个硬数据,忽悠你其他两个软数据。



作者︰寡言 留言時間︰2014-03-03 21:34:11
二戰美國55萬猶太人入伍,超過11000戰死,四萬受傷。60%45歲以下的猶太醫生在美軍服務。
- See more at: http://blog.creaders.net/guayan/user_blog_diary.php?did=175335#sthash.Fe9qMqzQ.dpuf
回复 | 0
作者:pokemon123 留言时间:2014-03-03 19:19:51
想攀比犹太? 先斗赢阿三再说!
想攀比阿三? 先斗赢菲佣再说!

高分政治低能的华裔,赶紧去查国税局统计资料,个人收入,阿三高过菲佣,菲佣高过皇军,然后才轮到华裔。
然后你们赶紧去查UC入学统计,菲佣入学只跟人口百分比相当。
回复 | 0
作者:寡言 留言时间:2014-03-03 18:34:11
二战美国55万犹太人入伍,超过11000战死,四万受伤。60%45岁以下的犹太医生在美军服务。
回复 | 0
作者:你行你素 留言时间:2014-03-03 16:48:28
咱们的基因是工蜂的,你能改变自己的基因么?如果能,请教给我。
回复 | 1
作者:pokemon123 留言时间:2014-03-03 16:18:34
你只说输给老犹,太温和,华人不痛痒。
我来说华人输给老印,这个才是刺激华人神经。
华人总结身边经验,早已共识:华裔输给老印了,分数背景不输,输在职场政治。
我查过加州资料,老印入学UC,百分比例只比人口百分比例高些许,不到翻番,而华裔UC入学,百分比翻三到四番。

原因?华裔家长也早已共识:华裔教育观念,造成分数大胜,职场政治大败,现在SCA5
又加上一个:华裔在族裔政治也大败。

冒險精神,社交能力落败,短视功利的家长不会听。美式职场政治大败,华裔家长自身受害,又符合短视功利主义,华裔家长普遍肯听, 我就常常被问如何训练下一代“职场政治能力”。
回复 | 0
作者:紫荆棘鸟 留言时间:2014-03-03 15:30:39
先斗赢阿三再说吧
回复 | 0
作者:北京土话 留言时间:2014-03-03 13:26:26
能挣大钱就高人一等了,谁还想那么多?中国的反抗(各种各样)运动都上不了道德层次(记得是您的观点),别说教育后代处理遗产了。许多华人想的是如何少交遗产税。
回复 | 0
作者:btfly 留言时间:2014-03-03 13:03:11
http://blog.creaders.net/lianhehsequ/中国公民拿诺贝尔科技,文学奖口水流干了也不会有结果。。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4-03-03 12:50:48
光看了你的题目,结论是不可能的。因为犹太人与华人的最主要区别有个宗教的概念。
作为犹太人,是永远不计希望“融入主流”的,因为根本就不可能,这是因为宗教的因素。
而华人之所以一直有“融入主流”这种及其荒谬的观点,就是因为有“希望”,但也因此分化了华人的identity的意识,最终可能有非常出色的个人,但连其自己也不会认为自己算是华人,而是“融入了主流的华人”,就是永远会出现分阶层的现象。
这种现象必然导致华人永远没有统一的目标和单独的族裔意识,而是追求与其他华人的区别。
犹太人则根本就没有任何退路,欧洲至今有强烈的排犹意识,美国也不过就是平权运动后才变化,60年代美国犹太人的地位还不如现在的华人。
融入主流这个观点是对华人最大的损害。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寡言
注册日期: 2012-07-10
访问总量: 1,406,89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杂感: 二十世纪初的俄中日
· 随笔:大历史眼里的俄中美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马尔
· 杂感: 新疆问题的要害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历史
· 随笔: 古代”胡患“初探
· 杂感: 俄国人是不是又会帮Musk
友好链接
· 慕容青草:慕容青草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虎猫:张石的博客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俺是凡平:俺是凡平的博客
· 再见驴十八:再见驴十八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分类目录
【隐藏: 转贴】
【隐藏: 杂感】
【隐藏: 随笔】
【隐藏:历史】
【草稿】
【转贴】
· ZT: 雇用印度人--“我们”一起
· ZT: 法国外交家塔列朗:令拿破仑
· ZT: 周树山:富歇是一面镜子
· ZT: 高端轴承为何成为木桶原理中
· ZT: 秦晖 从南非看中国(上)
· ZT: 不和日本孩子一起吃饭,不知
· ZT: 日本战国时代的分国法
· ZT: 杜君立:不死的波兰——谨以此
· ZT:日本教授:向幕末学习的今天
· ZT: 美国国防部认为F-35项目已取
【杂感】
· 杂感: 二十世纪初的俄中日
· 杂感: 新疆问题的要害
· 杂感: 俄国人是不是又会帮Musk
· 杂感: 几百年的变迁,国家如何
· 杂感:普京的帝国梦和俄国的限度
· 杂感: 乌克兰杂感
· 杂感: 华裔美国人是否能成为类
· 杂感: 反对加州SCA-5运动胜利了
· 杂感: 电影“章西女皇”
· 杂感: 儒家官僚杂感
【随笔】
· 随笔:大历史眼里的俄中美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马尔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历史
· 随笔: 古代”胡患“初探
· 随笔: 中原王朝如何统治百姓?
· 随笔: 我们如何判断?
· 随笔:框架内的批判和跳出框架的
· 随笔: 性,生育,孩子教育和社
· 随笔: 暴力造成的精神创伤
· 随笔: 语言和对话
【历史】
· 历史: 两种人口筛选模式: 社会
· 历史: 从亨挺顿文明冲突论到历
· 历史:土地兼并的模拟
· 历史: 传统社会演化和计算机模
· 历史: 秦制的“大趋势”, 历史模
· 历史: 历史演变中呈现的一些规
· 历史: 计算机如何模拟千变万化
· 历史: 人类在历史模拟或历史动
· 历史: 计算机模型,个性,规则
· 历史: 资源,规则,个性,社会
存档目录
2014-03-01 - 2014-03-27
2014-02-01 - 2014-02-27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1
2013-11-01 - 2013-11-30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19 - 2013-09-30
2013-08-03 - 2013-08-26
2013-07-01 - 2013-07-28
2013-06-01 - 2013-06-30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1 - 2013-04-28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3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02 - 2012-12-28
2012-11-01 - 2012-11-30
2012-10-02 - 2012-10-30
2012-09-01 - 2012-09-30
2012-08-01 - 2012-08-31
2012-07-10 - 2012-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