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寡言的博客  
我思故我在  
https://blog.creaders.net/u/647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杂感: 乌克兰杂感 2014-03-05 06:13:44

最近乌克兰演变引起世界注意,俄国一度威胁要出兵,很多人大谈另外一次冷战甚至热战。

对于媒体分析,我不太重视,有些人唯恐世界不乱,新闻不够耸人听闻,其实呢, 政治斗争胜负并不像想象或外表看起来那样简单。

假定普京真出兵占了东乌克兰,好处有多大? 首先背上个二千万人的包袱,说俄语的要求回到俄国,自然要求回报。就算普京给了奥巴马一记耳光,奥巴马不敢出兵,不过争了面子丢了里子。回到俄国的乌克兰照样贪污,照样没有效率,照样是个填不满的漏洞。

再看欧盟,为了民主化化大钱收下乌克兰,为什么? 外表的胜利,让俄国吃瘪? 德国人和美国人其实看得很透,没有大笔经济援助,其他请自便。

俄国人再胜利,比的上二战后苏联? 俄国占了克里米亚,军事上就一定占了多大便宜?

但是,玩政治的诀窍是,大家一定要说一大堆漂亮话,一大堆自己也不一定相信的面子话。大家争的是实际利益,但要装得在争一些其他东西。

有人看到乌克兰对俄国入侵反应很懒散,这也是一种反应。俄国的理由是保护侨民,但到处都很平静没有骚乱,俄国人是进还是退呢? 要拿起,就得付比原来更高的价码。

乌克兰问题首先是腐败和经济。俄国人解决不了,欧盟也无能为力。在乌克兰人自己能解决自己问题之前,要别人化大起来大笔金钱帮乌克兰富裕起来,恐怕只能说做梦。在另一方面,乌克兰人至今很难驾驭,有人把这次乌克兰危机看成西方颜色革命的结果,我看,美国欧盟并不太希望这种无法控制的演变。抛开意识形态,政治家总愿意和能预测的政府打交道,而不愿意介入风云莫测的世界。

这次普京恼了,因为乌克兰变天对他增加了变数,但他追求什么呢? 用武力大杀四方,很赢一把? 从出兵的角度,欧盟从来是弱势一方,美国鞭长莫及,俄国总有动武的选择,但得到的是什么? 势还是实利? 普京算了又算,其实等人帮助他解套。

从长远而言,俄国前景并不乐观。 不知道因为什么,俄国人在科学技术人文艺术都极富创造性,但就是无法创造一个繁荣的非能源工业。前苏联时代,我们还可以归罪于体制,但俄罗斯建国这二十年,情况依旧。

其实不仅俄国,欧洲德国工业一支独秀,法国不是没有做过努力,但法国的工业就是比不上德国的底气。 200年前法国斯达尔夫人就已经提到北欧精神和南欧精神,现在看来,不光精神,就是制造业也有相当分明南北差异。

如果我们抛开这些短期的扰动,要问的是未来几十年乌克兰到底能拿出什么来? 俄国能拿出什么来?美国能拿出什么来?

很多人强调乌克兰和基辅罗斯的关系。在我看来,乌克兰缺少文化也是一大问题。在沙俄和前苏联,有教养的上层基本俄国化,而乌克兰文化被看成是比较落后的,乡村的。最近乌克兰和俄国关于果戈理之争也反映这种痛苦。从出生地,果戈理是乌克兰作家,从他一些关于乌克兰和波兰斗争的作品看,他是乌克兰作家。但他主要还是俄语作家。也许,乌克兰需要波兰显克微支那样的巨匠,整个从文学上再定义17世纪到20世纪的乌克兰历史,让大家凝聚到一起来吧! 

现在看,过去300多年,乌克兰自己定位多次摇摆,无论欧盟或俄国,谁也信不过乌克兰,谁也没有把握控制乌克兰,这大概才是真正尴尬之处。乌克兰如果是块肥肉,自然也有争夺的必要,但如果只是鸡肋,大家为其打仗不就太可笑了一点?


浏览(5543) (0) 评论(1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寡言 留言时间:2014-03-07 09:58:22
乌克兰在反出波兰和俄国结盟后337年,又和俄罗斯决裂,这本身就是最大历史事件。 如果乌克兰人从内心喜欢俄罗斯,根本就不会有现在问题。

当年波兰是贵族共和国,不谈老百姓,贵族至少平等。赫梅尔尼茨基是当年的哥萨克领袖,和波兰决裂,和专制得多的俄国结盟,最后搞得乌克兰成为沙俄的一部分。这是明智远见之举? 我们很难判断,但至少乌克兰最大的诗人谢甫琴科对赫梅尔尼茨基批评极为激烈。

斯大林做了很多事情消灭乌克兰的民族意识和文化,大批杀害乌克兰民间艺人,大批杀害乌克兰知识分子,推行俄语。总之消灭乌克兰人的记忆。苏联时代,现在乌克兰城市基本俄语化,只有没有文化的恩才说乌克兰语。

但突然,事情变了。乌克兰宣布独立,开始一个乌克兰化运动,非俄化的运动。从俄国的角度,最好还是想象为什么300年还无法收买乌克兰人的灵魂。

如果人心归向问题解决不了,再多的武力也没有用。

现在东欧很多事情是历史的“报应”。 比如,波兰这次极为活跃,全国团结,支持乌克兰。 为什么呢? 350年前,乌克兰被俄国撬掉,上百万波兰人和犹太人死于非命,开始波兰沉沦的历史。而1991乌克兰从苏联分离,扭转了几百年的潮流。

要讨论这些演变,需要知道历史,需要知道为什么沙俄强权几百年,就是没有结下多少朋友。乌克兰如此,白俄罗斯也如此。老怪欧盟无济于事。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4-03-05 18:17:58
你要搞清楚基本地缘政治,就应该退知道为什么美国为了这个政变花了50亿(副国务卿与住乌克兰大使的电话的泄露,那个著名的Fxxk EU的事件),而为什么俄国会不计任何代价出兵。
乌克兰的东部是工业和出口经济,全国的主要经济贡献出自这里,而西部就是农业,属于穷地方,也因此而保守,比如现在的临时政府的国防和安全等职位是极右翼党担任,其宗旨是反共反犹,在西方被认为是极端组织。
因此控制了东部就控制了整个乌克兰的经济命脉,而如果东西部分裂,俄国得到最富裕的东部,而欧盟是得到最贫瘠的西部,经济包袱是不同的,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欧盟不愿意乌克兰分裂。东部人一向认为西部人是占经济便宜的。
克里米亚半岛卡住亚述海和黑海,如果俄国失去对克里米亚的控制,整个黑海舰队就连港口都出不去,所以根据与乌克兰的协议,俄国可以在克里米亚驻军两万五(现在是增兵到一万六,远不到指标,所以俄国可以说这是根据协议驻军,不是侵略),就是为了保证对克里米亚的控制,因为整个乌克兰的国防军才十几万,根本不可能与这两万多的俄军比较,因为你不可能把全部军队都用在一个地方。
从宗教的角度讲,乌克兰是东正教的发源地,这就是东部讲俄语的,与西部的乌克兰语的不对付的另一个原因,和出兵乌克兰在俄国得到多数人支持的原因。
美国折腾这事是要压缩俄国的战略空间,也使得俄国不能再利用乌克兰的军舰制造能力(乌克兰的主要出口项目),中国就更不可能继续得到乌克兰的军舰技术。另外,乌克兰西部的农业区是世界潜在的粮仓(目前只是俄国的粮仓),因此控制乌克兰属于控制资源的概念。
但这整个思维是冷战思维的性质,是刻意要与俄国为敌(因为美国并不缺粮食,而是要控制世界粮食产地来实现政治目的)。而你要专门与人为敌,那么就会制造一个敌人,在全球化经济的环境里,trade才是最重要的,战争或冷战都是负面的,谁参与谁损失。
这件事欧盟的损失最大,因为是跟着美国走的,但失去30%的能源供应,经济成本会更高。中国是受益最大的,等于有了获得俄国能源的机会(多出来的能源必须找出路),和巩固了世界第一的市场地位(去年刚刚超过欧洲)。而俄国控制乌克兰东部,使得中国的军工可以继续获得乌克兰技术(可以想象大批乌克兰住专家投入中国,类似2000年后大批的俄国专家投入中国一样,因为人们是要挣钱的,当时给俄国军工专家一年四万刀,仅仅是美国本科毕业生的水平),和乌克兰不得不继续向中国出口粮食来保住西部经济。
而中国根本就不要不用动一个手指,只需提供进口市场。说到底,钱是硬道理,有钱就能操纵世界。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4-03-05 17:47:59
说起贫富,与国民特性有关。

我在多伦多社区工作多年,深入各族裔家庭生活。印象中德裔最抠门,然后北欧的家庭,如芬兰,荷兰,再就是英国,都是十分计较的。有一位荷兰贵族得后代,已经没有近亲了,而供她生活的基金很充足。可她还是很计较。吃用很节省,洗发水的瓶子要倒过来用得一滴也不剩。但是衣服与发型很考究,每星期花店派专人为她换一屋子的花。

而意大利,希腊,甚至法国的族裔都很豪爽,热情,有酒便尽欢的做派。

可是,抠门的都是富国人,大方的却是穷国人,其中必有道理的。
回复 | 0
作者:寡言 留言时间:2014-03-05 16:56:34
俄国人口一亿四,乌克兰四千四。按CIA,俄国人均18000美元,乌克兰7700美元。乌克兰是前苏联集团东欧国家表现最差的。

长期以来,我注意到经济对文化的影响。前苏联经济最好的是东德,捷克斯洛伐克等德语文化国家,再差的天主教的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再差的就是斯拉夫文化国家,然后是中亚国家。 似乎苏共的政策也扭不过这个事实。

再看前奥匈帝国管辖的国家,也以奥地利最为富裕。

顺便说二句俄国人在科学技术和文学艺术的创造性。17世纪彼得大帝学西欧,俄国在文学,诗,音乐舞蹈等方面的成就应该是公认的。讲十九世界欧洲文学史,离不开托尔斯泰和陀思妥耶夫斯基,比中国的诺贝尔文学奖分量重多了。此外,有五位作者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像蒲宁,帕斯捷尔纳克,肖洛霍夫,索尔仁尼琴和布洛茨基。作曲家有柴考夫斯基,拉赫曼尼诺夫,斯特拉文斯基,肖斯塔科维奇。

科学技术上比文学艺术要差,但出了至少十三名诺贝尔物理化学生理等的获奖人。考虑俄国二十世纪战乱历史,应该说也值得佩服。
回复 | 0
作者:pokemon123 留言时间:2014-03-05 15:31:23
普京出兵,护卫乌克兰国籍俄裔。
SCA5的华裔撑住,盼到终于有一天中国出了个普京,他为华裔谋幸福,派出解放军登陆加州,反歧视。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4-03-05 14:38:57
哈哈,好思考角度。
乌克兰是肥肉还是鸡肋还是骨头?
对于欧洲和俄罗斯,就是这么个难题:丢了是肥肉,吞下是骨头,在嘴里时鸡肋。
乌克兰人自己也是这样插草标:我是肥肉,谁要吃?其实都是蛔虫。
回复 | 0
作者:Next 留言时间:2014-03-05 10:25:02
"俄国人在科学技术人文艺术都极富创造性".
不敢苟同。俄罗斯在欧洲一直是二流国家,是西方文明一个小分枝,从来就𣎴是主流。除了几百年前的化学周期表及半个世纪前的人造卫星,俄在科学技术上基本没有贡献。世界文明的主线是希腊一罗马一不列颠一美利坚,其中法徳也有重要贡献。这样算下来,俄二流也算不上
回复 | 0
作者:biol1 留言时间:2014-03-05 09:40:17
乌克兰势利可对中国军事大好事,乌克兰遗留的苏联高科技军事武器,俄和西方都不愿看到落到中国手里,但势利的乌克兰才不管什么原则,有钱就干,中国大喜从中获各种尖端武器,航母,发动机,欧洲野牛,呵呵,应有尽有,统统出卖,先把这些铛成钱再说,无论季总统还是亚总统都一样迫不及待地卖给中国。
回复 | 0
作者:biol1 留言时间:2014-03-05 09:21:54
乌克兰只是个生意人,只能和他们做生意,不能做战略搭档和铁杆朋友。所谓民主的季总统和腐败的下台亚总统,皆生意人,都腐败。欧盟给150亿那可是太让乌克兰高兴了。中国强大后乌又会来巴结依靠中国。势利就是没有真正信仰因利益而变迁。
回复 | 0
作者:情歌力士 留言时间:2014-03-05 09:10:50
个人感觉普京至少是动作过快过大过激过急了,想退出来也要找个台阶呀,问题是台阶啥时以何种形式出现呢?

无论是东西方都正确的做法是leave乌克兰alone, 让他们先解决面包和牛奶及腐败的问题。
回复 | 0
作者:biol1 留言时间:2014-03-05 09:10:25
乌克兰人太势利了,假借民主其实想有个新的靠山。已经有了民主却还是腐败,说明民主本身心态有问题。欧美也别给钱,丫的大洞你也没钱去填,只能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也不会更民主,俄罗斯也别拉拢,拉拢过后乌克兰仍是人在曹营心在汉。让乌克兰自生自灭吧 他们会自我变更民主和廉政。任何国家本来就应该独立自主,没必要非东即西的
回复 | 0
作者:北京土话 留言时间:2014-03-05 07:17:10
"大家争的是实际利益,但要装得在争一些其他东西。"
普通人也是如此。
乌克兰的腐败确实令民主蒙羞。似乎连台湾都不如。又多了一个民主解决不了腐败的生动例子。
博主这篇文章似乎有点虚无主义。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寡言
注册日期: 2012-07-10
访问总量: 1,406,92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杂感: 二十世纪初的俄中日
· 随笔:大历史眼里的俄中美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马尔
· 杂感: 新疆问题的要害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历史
· 随笔: 古代”胡患“初探
· 杂感: 俄国人是不是又会帮Musk
友好链接
· 慕容青草:慕容青草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虎猫:张石的博客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俺是凡平:俺是凡平的博客
· 再见驴十八:再见驴十八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分类目录
【隐藏: 转贴】
【隐藏: 杂感】
【隐藏: 随笔】
【隐藏:历史】
【草稿】
【转贴】
· ZT: 雇用印度人--“我们”一起
· ZT: 法国外交家塔列朗:令拿破仑
· ZT: 周树山:富歇是一面镜子
· ZT: 高端轴承为何成为木桶原理中
· ZT: 秦晖 从南非看中国(上)
· ZT: 不和日本孩子一起吃饭,不知
· ZT: 日本战国时代的分国法
· ZT: 杜君立:不死的波兰——谨以此
· ZT:日本教授:向幕末学习的今天
· ZT: 美国国防部认为F-35项目已取
【杂感】
· 杂感: 二十世纪初的俄中日
· 杂感: 新疆问题的要害
· 杂感: 俄国人是不是又会帮Musk
· 杂感: 几百年的变迁,国家如何
· 杂感:普京的帝国梦和俄国的限度
· 杂感: 乌克兰杂感
· 杂感: 华裔美国人是否能成为类
· 杂感: 反对加州SCA-5运动胜利了
· 杂感: 电影“章西女皇”
· 杂感: 儒家官僚杂感
【随笔】
· 随笔:大历史眼里的俄中美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马尔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历史
· 随笔: 古代”胡患“初探
· 随笔: 中原王朝如何统治百姓?
· 随笔: 我们如何判断?
· 随笔:框架内的批判和跳出框架的
· 随笔: 性,生育,孩子教育和社
· 随笔: 暴力造成的精神创伤
· 随笔: 语言和对话
【历史】
· 历史: 两种人口筛选模式: 社会
· 历史: 从亨挺顿文明冲突论到历
· 历史:土地兼并的模拟
· 历史: 传统社会演化和计算机模
· 历史: 秦制的“大趋势”, 历史模
· 历史: 历史演变中呈现的一些规
· 历史: 计算机如何模拟千变万化
· 历史: 人类在历史模拟或历史动
· 历史: 计算机模型,个性,规则
· 历史: 资源,规则,个性,社会
存档目录
2014-03-01 - 2014-03-27
2014-02-01 - 2014-02-27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1
2013-11-01 - 2013-11-30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19 - 2013-09-30
2013-08-03 - 2013-08-26
2013-07-01 - 2013-07-28
2013-06-01 - 2013-06-30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1 - 2013-04-28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3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02 - 2012-12-28
2012-11-01 - 2012-11-30
2012-10-02 - 2012-10-30
2012-09-01 - 2012-09-30
2012-08-01 - 2012-08-31
2012-07-10 - 2012-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