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郭静尘的博客  
blah blah  
https://blog.creaders.net/u/654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上班第一天就成了“多余的人” 2013-05-14 17:34:59
 

Luke是刚来我们组的一个同事。他的主要工作是处理一些信件,把它们分类,然后把数据录入计算机。Luke大概45岁左右,是个土生土长的加拿大人。听到Luke说起他的生活和工作经历,不禁让人扼腕叹息。

Luke没有上过大学。 高中毕业后的工作是开车送货。大概在三十左右的时候,他利用自己积累的工作经验和人脉,创建了自己的公司。他拥有三辆卡车,主要业务是从我现在工作的这个公司得到承包合同,把文件和包裹等送到最终的客户。经过四、五年的努力工作,Luke虽然没有发大财,但也收入颇丰。他娶了妻,生了子,日子过个蒸蒸日上,有生有色。

但这时突发的一场交通事故打断了Luke生活的进程。这天,Luke开车送货时,卡车撞到了一个骑自行车的女孩儿。致使女孩儿的左腿多处骨折。经过几次手术后,女孩儿虽然可以走路,但只能一拐一拐的走,留下了明显的后遗症。女孩儿当时只有十四岁,腿的残疾将伴随她的一生。

由于Luke在此次事故中有过错,但也不是百分之百赖他,而事故对女孩儿的伤害严重,在对该女孩儿的赔偿方面双方不能达成协议,因而开始了马拉松式的官司。

Luke被迫卖掉了他的公司和卡车,他以前所拥有的所有资产都用到了事故的赔偿和官司中。为了生存,他申请了我们公司的工作。由于他对我们这一行业的义务很熟,又在原来的工作中建立了一些关系,所以他很幸运的得到了他所申请的客户服务的工作。

可就在他来公司报到上班时,人事经理把他叫到办公室,对他说,这几天公司的组织机构有所变动。很遗憾的是,你所申请的这个位置已经被取消了。但是,因为你已经办好了所有的雇佣手续,也已经加入了工会,我们不能辞退你。我们现在把你放在备用人员(Surplus,多余的人)的名单上,一旦有合适的位置空出,你就可以申请。在平时呢,我们会给你分配一些临时工作。在没有事时,你就在办公室里呆着,我们有一间专门给备用人员的办公室。人事经理把uke领到了这间办公室,指着一个办公桌说,你平时就坐在这里。今天先不给你分配任务,你先休息一下,熟悉一下环境。人事经理走后,Luke打量着这间空空荡荡的办公室,不是是哭还是笑。他本来做了很多功课,为即将从事的工作做了很多准备,要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有个好的开始,没想到自己的要做的工作还没有开始就结束了。庆幸的是,幸亏有工作保障,工资不减,吃饭的问题各道了解决。

备用人员制度(Surplus)在有工会和工作保障的地方有其特殊的定义和规则。由于员工有工作保障,当员工的工作位置因公司不再需要而被取消时,公司不能解雇该员工,而是把该员工放在备用人员名单上。当公司有工作位置空缺时,公司先在备用名单上找人填补,公司各部门有临时工作需求时,人事部门也派这些人去做。

公司把员工放到备用人员的名单上的事是经常发生的,但像Luke这样从上班的第一天就没有工作位置的情况却不多见。Luke在备用人员的名单上一呆就是十年,在公司从开始到现在从没有过一个长久的位置。他在这个部门干一年,那个部门干几个月;今天登录档案,明天处理信件。Luke早已适应了这样的工作状态。

十多年过去了,被撞坏的小姑娘早已长大成人,已经结了婚,生了孩子。Luke的官司仍在进行中,他的恶梦不知到何时才能了结。

浏览(7559) (0)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郭静尘 留言时间:2013-05-15 08:53:17
打官司的细节我不是很清楚。 只知每次开庭都与上次间隔很久,有时在庭上就几分钟的时间,然后等几个月,十几个月再来。
回复 | 0
作者:乡华 留言时间:2013-05-15 08:12:01
哇,一个案子谈判这么多年谈不拢,干嘛不干脆过堂结案算了呢? 这么些年,律师费也掏不起啊。

不知道加拿大的法律如何,在美国,宣布个人破产是可以解除很多种债务的,包括某些车祸被告的法律债务:

Certain Personal Judgments Can Be Discharged:

Court judgments against you that do not involve intentional infliction of personal injury, intentional property damage or drunk driving will usually be wiped out by Chapter 7 personal bankruptcy. If a judgment has been entered against you for a car accident, for example, you'll likely be able to discharge the debt, provided that the judgment does not involve any of the discharge exceptions.
回复 | 0
作者:郭静尘 留言时间:2013-05-15 06:53:28
在加拿大第三者责任险是有上限的,超过了就是你自己负责了。交通事故最坏的情形是把人撞残了,你可能掉进一个无底洞了。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05-14 22:30:54
这车祸也太可怕了,整个不把人毁了。可是怎么保险公司这么菜瓜呢,如果买了保险还这么悲惨,不跟不买一个样吗?
回复 | 0
作者:郭静尘 留言时间:2013-05-14 19:15:17
谢谢提醒。买是买了,但金额突破上限了。
回复 | 0
作者:郭静尘 留言时间:2013-05-14 19:14:36
谢谢提醒。买是买了,但金额突破上限了。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3-05-14 19:10:33
对啊,车保险呢?而且应该是公司的车保险的。
回复 | 0
作者:说两句 留言时间:2013-05-14 17:54:52
Luke没买车保险吗?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郭静尘
来自: 河北
注册日期: 2012-08-02
访问总量: 414,44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分享生活感悟
最新发布
· 加拿大萨斯卡通(Saskatoon)印
· 无产者厨师珍妮
· 小老板马克
· 回国时别忘了用快递和闪递
· 同法律争斗的海外同胞们
· 在三亚体会"东四省"(下)
· 在三亚感受“东四省” (上)
友好链接
· 绿草茵茵:绿草茵茵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瑾子:瑾子的博客
· 华蓥:华蓥的博客
分类目录
【老晋的渥村传奇】
· 无产者厨师珍妮
· 小老板马克
【同事的故事】
· 约会女同事被拒后 不要再试第二
· 上班第一天就成了“多余的人”
【往事回顾】
· 大水池里的小鱼和小水池里的大鱼
· 亲历唐山大地震 死里逃生
· 亲历唐山大地震 尸骨何处寻
· 亲历唐山大地震 拍照带来的麻烦
· 亲历唐山大地震 旋转晃动的大地
· 亲历唐山大地震 砸缸救父
· 亲历唐山大地震 逃生救人
· 一个国民党,三个共产党,一个大
· 妈妈讲故事:我的求学之路
· 少年时代的低碳生活—为什么小孩
【医学院】
· 印度制造的美国医生 中国制造的
· 去加勒比群岛读医学院
· 中国制造的美国医生
· 加拿大学医有多难?出国不易回更
· 加拿大学医有多难?在美国学医的
· 加拿大学医有多难?加拿大人不熟
· 加拿大学医有多难?申请美国的医
· 加拿大学医有多难?(三)
· 加拿大学医有多难?(二)
· 加拿大学医有多难?(一)
【业主与租客】
· 不要做蓝领的布兰德
· 一边玩游戏 一边上大学
· 房客的故事:在加拿大遭遇高衙内
· 我的房客:朱丽叶引火烧身 罗密
· 与房主周旋到底的“绅士”房客
【发现历史】
· 沙皇黄金与北方四岛
· 洪淳七 – 改变独岛命运的韩国英
【杂谈】
· 加拿大萨斯卡通(Saskatoon)印
· 回国时别忘了用快递和闪递
· 同法律争斗的海外同胞们
· 在三亚体会"东四省"(下)
· 在三亚感受“东四省” (上)
· 帮孩子做作业:从学前班到大学
· 小班好,但不是越小越好
· 加拿大住公寓:换电梯引发的故事
· 收到包裹时,先把它当作地雷或毒
· 近来埃及使馆门前很热闹
【体育】
· 中式篮球规则
· 麦迪出不了养老院了
· 中国乔丹的诞生
· 麦迪进了养老院
· 扣篮,我要扣篮
· 中国的金牌属于国家,美国的金牌
· 于洋和王晓理事件的错,错,错
· 修改篮球规则 创立中式篮球
存档目录
2022-11-07 - 2022-11-07
2017-10-07 - 2017-10-07
2017-09-10 - 2017-09-10
2016-08-19 - 2016-08-19
2016-01-01 - 2016-01-03
2015-12-24 - 2015-12-24
2014-10-12 - 2014-10-12
2014-01-07 - 2014-01-28
2013-12-19 - 2013-12-19
2013-07-06 - 2013-07-06
2013-06-02 - 2013-06-17
2013-05-01 - 2013-05-30
2013-04-03 - 2013-04-28
2013-03-03 - 2013-03-25
2013-02-06 - 2013-02-24
2013-01-24 - 2013-01-27
2012-11-03 - 2012-11-12
2012-10-04 - 2012-10-28
2012-09-01 - 2012-09-29
2012-08-01 - 2012-08-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