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谷神之歌  
本博客开设的专栏:1.转载文章 2.推荐博文 3.研习道德经  
网络日志正文
1-6.声闻菩提之总相 2012-08-21 11:18:37

【三乘菩提纲要】第六集

 

1-6.声闻菩提之总相(视频)--正礼老师

 

 http://425go.blogspot.com/2010/03/blog-post_08.html#content

 

 

浏览(529)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自然之梦 留言时间:2012-08-22 01:08:37
1-6 完成思考题:

1、聲聞菩提之總相研究的是什么?

佛法,是在研究法界(中本來無生)的實相,既然它是研究法界的實相。聲聞菩提所實證的內涵,就是一切的生滅法!既然它是一切的生滅法,所以凡是所說,都不能離開這個地方。可是要探討一切生滅法時,也不能忽略還有另外一個法,就是不生不滅法;雖然在聲聞菩提他們不實證它,可是所有的聲聞菩提的修學者,都知道除了生滅法之外,還會有一個不生不滅的法存在,它就是涅槃、如來藏、本心、本識。聲聞菩提的總相,就是要瞭解生滅法本身的特性。


2、生滅法它有什麼樣的特性呢?

譬如我們觀察我們的五陰(有色陰、受陰、想陰、行陰、識陰),我們看這個色陰,不是只有我們的身體,還有外面的色法;我們觀察這些生滅的色法,它有一些基本的原則,什麼樣的原則呢?就是生滅法它一定要互相依賴,一定是壽命短的要依賴壽命長的;以壽命長的作為依賴之後,壽命短的生滅法才能夠存在。


3、生灭法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

生滅法之間的關係就是一層、一層、一層的依附,而且一定是壽命短的要依附於長的,然後一直輾轉依附下去,它才能夠存在而咦鳌倪@個總相來看,所有的生滅法,它一定要依附於不生不滅法,它才能夠存在。所以我們可以知道,並不是可以從無出生一切的生滅法(不能無中生有),一定是由於有個不生不滅法,作為一切生滅法的依持,才使得一切的生滅法,它可以存在而能夠咦鞯模灰欢ㄊ沁@個道理,才符合法界的實相。


4、声闻人为什么要把生灭的一切法的范围确定下来,还要知道边际?
  
聲聞人他所修學的,就是要把生滅的一切法的範圍,把它確定下來,而且要知道它的邊際。如果有任何的內容、邊際不能確定的話,他有可能會把生滅法,把它當成是不生不滅法。可是如果他把範圍擴大,擴得太大了,他連如來藏─連不生不滅法─也含攝下去的話,又會變成斷滅,他又成為斷滅見;所以修學聲聞菩提,一定要先對於生滅法的範圍,要能夠完全確定!也就是說,我們一般人所說的生滅法,就叫作一切法!為什麼叫作一切法呢?因為世間人所見,就是我所見的所有的事情,那就是我所見,那就是我所見的一切。因為這個樣子,所以所有的生滅法是可見,而且是有相,所以那個範圍就叫作生滅法,也叫作一切法。


5、為什麼一切法是不可以函蓋如來藏的?

不生不滅法,祂不屬於這一類的,因為祂是不生不滅的(能含攝在生滅性的一切法中),所以祂不可以眼見,所以不可眼見的不生不滅法,它不屬於一切法的範圍。這表示世間人在談論一切法時,他只能談論到生滅法的部分,因為他不能含攝到如來藏,因為如來藏是屬於大乘賢聖所證。我們也可以說,一切法就是指生滅的部分,而且一切法是不可以函蓋如來藏的,為什麼?因為他們的法性不一樣,祂是不同的分類;祂在法的種類上面,就是完全不同;既然法的種類不同,所以不可以把不生不滅法,歸到生滅法裏面來說祂是屬於一切法。因為法性不同,是不同的種類的緣故。  


6、生滅法如何依持呢?

它就要依持於不生不滅法的存在,一定是由於有不生不滅法的存在,才可以讓一切的生滅法,可以一直不斷的出生,可以在滅後之後重新出生。可不是從無中而出生,而是要從不生不滅法之中,借用各種因緣而讓它出生,這就是聲聞菩提的總相。如果聲聞人,不能正確的了知生滅的範圍,他一定會落入常見、斷見;只有當他完全把生滅的範圍,跟不生不滅的範圍區別開來,他才能夠實證聲聞菩提。

7、我們修學聲聞菩提的內涵之後,要如何來修道呢?

修道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方式就是出家,第二種就是在家。出家就是剃頭、著染衣,然後住到寺院去,或者是三衣一缽,然後遊行人間、乞食,最後把三界的欲愛斷除掉,這就是出家的修行。再另外一種就是在家修行,那他要修“清淨行”,或者是叫作“梵行”;不管是修出家之行,還是在家的梵行,事實上,他都可以解脫於 這個生死流轉,只要他有那個智慧。


8、佛法所說的是平等的法,什麼平等的法呢? 
 
在佛法中是不管他的身相,只要他的智慧到達,他一樣可以實證。所以不管出家、在家,不管是男眾、女眾,也不管種族是尊貴的、卑劣的,也不管是老的少的、貧的富的都一樣,都是可以平等的修持,而且可以平等的證得這些果證的。因為佛法所說的就是平等的法,什麼平等的法呢?表示說在一切的眾生裏面,只要他按部就班來修學,他就可以按照這個步驟,來實證佛法的智慧。而佛法的智慧是四眾平等的,也就是說在家、出家、男眾、女眾這四眾來說,都是完全平等而沒有任何差異。因為佛法所說就是一切眾生平等。既然說是一切眾生平等,當然它的修證也都是一樣的平等,只是有智慧跟沒有智慧的差別。所以我們從這個道理,就可以知道佛法的所有的內容,我們所說的三乘菩提的內容,是一切人都可以來修學;也不分男女老少,都可以來一同來修學,一同來實證。

9、我們如何來具足自己的福德因緣?如何具足我們的慧力、定力,讓因緣成熟而能夠來實證真正的菩提?

關鍵在於說我們是不是有那個決心,有那個毅力,想要來培植我們的福德,來讓我們的因緣能夠具足成熟!如果我們能夠這樣來做的話,不管任何人都可以實證佛法,這就是佛法的平等。佛法的實證是在智慧,也在於實證的方法。
回复 | 0
作者:谷神之歌 留言时间:2012-08-22 00:46:53
1-6 思考题:
1、聲聞菩提之總相 研究的是什么?
2、生滅法它有什麼樣的特性呢?
3、生灭法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
4、声闻人为什么要把生灭的一切法的范围确定下来,还要知道边际?  
5、為什麼一切法是不可以函蓋如來藏的?
6、生滅法如何依持呢?
7、我們修學聲聞菩提的內涵之後,要如何來修道呢?
8、佛法所說的是平等的法,什麼平等的法呢?  
9、我們如何來具足自己的福德因緣?如何具足我們的慧力、定力,讓因緣成熟而
能夠來實證真正的菩提?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谷神之歌
注册日期: 2010-01-15
访问总量: 161,07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第五章 不偏不倚学习
· 第五章 不偏不倚
· 第四章 道体虚空学习
· 2-26--32现行熏种子--加行位之意
· 第四章 道体虚空
· 2-21--25略說十二处+ 略說十八界
· 2-17--20 受蕴--识蕴
分类目录
【三乘菩提纲要】
· 1-10.断三缚结之一
· 1-9.断我见之三:识阴、非我非我
· 1-8.断我见之二:色受想行阴
· 1-7.断我见之一:我见、烦恼、五
· 1-6.声闻菩提之总相
· 1-5.三法印简介
· 1-4.四圣谛纲要
· 1-3.三界六道与解脱果
· 1-1.三乘菩提的关系
· 1-2.实证佛教
【三乘菩提概说】
· 2-26--32现行熏种子--加行位之意
· 2-21--25略說十二处+ 略說十八界
· 2-17--20 受蕴--识蕴
· 2-12-16.八正道之正见与正思维。
· 2-11.世间八正道
· 2-10.四圣谛--苦灭道圣谛(三)
· 2-9.四圣谛--苦灭道圣谛(二)
· 2-8.四圣谛—苦灭圣谛(下)+苦灭道
· 2-7.四圣谛--苦灭圣谛(上)
· 2-6.四圣谛--苦圣谛(四)+苦集圣
【学佛释疑】
【三乘菩提之念佛法门】
· 开新课了!
· 劝请修学念佛圆通法门之一、二
· 赞叹念佛法门有微妙法之二__【三
· 赞叹念佛法门有微妙法之一__【三
· 已修证念佛者宜知(二) __三乘菩
· 未修证念佛三昧者宜知(三)+已修
· 未修证念佛三昧者宜知(二)
· 未修证念佛三昧者宜知(一)
· 修定是悟后起修之基础(二)+理事
· 解脫正受(三)+修定是悟后起修之
【道德经研习心得】
· 第五章 不偏不倚学习
· 第五章 不偏不倚
· 第四章 道体虚空学习
· 第四章 道体虚空
· 第三章 无为妙用学习
· 第三章 无为妙用
· 第二章 有无相生 学习
· 第二章 有无相生
· 第一章 众妙之门学习
· 老子《道德经》是构建和谐中国的
【转载文章】
· 2012会发生什么(8)地球的变化(图
· 2012会发生什么(7)地球磁场(图)
· 2012会发生什么(6)地球的变化(图
· 2012会发生什么(5)太阳风暴(图)
· 2012会发生什么(3)百年历史(图)
· 2012会发生什么(2)太阳系的变化(
· 2012会发生什么(1)银河系的变化(
· 对“文革”要深刻反思
· 遗言-惊心动魄!
· 中国之最
存档目录
2012-10-29 - 2012-10-29
2012-09-03 - 2012-09-18
2012-08-04 - 2012-08-31
2012-07-01 - 2012-07-27
2012-06-04 - 2012-06-30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04 - 2012-04-27
2012-03-06 - 2012-03-31
2012-02-03 - 2012-02-25
2012-01-02 - 2012-01-29
2011-12-22 - 2011-12-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