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谷神之歌  
本博客开设的专栏:1.转载文章 2.推荐博文 3.研习道德经  
网络日志正文
1-7.断我见之一:我见、烦恼、五阴 2012-08-23 08:19:13

 【三乘菩提纲要】第七集 ---- 正礼菩萨

 

1-7. 断我见之一:我见、烦恼、五阴

 

 http://425go.blogspot.com/2010/03/blog-post_09.html#content

 

浏览(636)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自然之梦 留言时间:2012-08-23 09:06:51
1-7 完成思考题

1、什么是我見?
我見並不是像坊間有些人說的:我見就是把它定義成我的見解,那麼只要我們沒有成見了之後,就叫作斷我見。這個實在是一個非常錯誤的看法!所謂的我見,指的是說把(五陰)我當成是一個真實常住的實體,也就是說把(五陰)我當成恒常真實存在的錯誤見解,這個才叫作我見!

2、什么是世間人的我見?
世間人所覺知的我見,可分成:色身的部分,心理的部分。
:当說「某某人打了我」等等,即是以色身,當作是“我”的重要成分。
:当說「我們讀書人希望能夠名垂青史」就是希望我們的思想能夠永久的常住。
:年輕人常說的:「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雖然並沒有特別強調所謂的恒常的存在,不過當我們在訴說那樣子的感受的當下,就已經十足表現出我見。

3、什么是修行人的我見?
有關修行的一句話是:「我們修行的目的是要離苦得樂。」各位請仔細想一想這句話:離苦得樂是誰在離苦?又是誰在得樂呢?所以我們分析到最後發現說,離苦得樂到最後,仍然脫不出一個“我”的主體;仍然脫離不開,把“我”當作是一個真實的存在,以之作為一切追求的目的,這個就是說走錯路的修行人!哪怕是這種些微的我見上的錯誤,也會使他以後的修行,產生巨大的偏差。

4、世間的煩惱五欲有那些?
我們世間煩惱五欲,分成五大項:財、色、名、食、睡。這五項有所匱乏的時候,我們就會覺得產生了煩惱。財:財富;色:廣義指色身或者物質。一般講法是指世間男女欲。名:是外面的人,對我們所作所為,所加的一個評價,就是我們所得到的名聲。食,就是吃東西;睡,也就是休息睡眠。

5、這個煩惱的根源到底來自何處?
我們仔細來看看,不管是財色名食睡,哪一樣匱乏的狀況,我們為什麼會覺得匱乏呢?這個匱乏很顯然的,都是因為有了“我”存在,因為有了“我”,我才會覺得有所匱乏,我才會覺得因為有所匱乏而產生煩惱。所以這些的煩惱其實它的根源,都是因為我們把“我”,當作是一個真實的存在;我們把“我”當成是在世間生活的時候,一切最基礎的根源,一切的來源!所以說我們才會基於“我”,而產生種種的煩惱。換句話說所有煩惱的根源,其實正是我見,也就是說:我們要斷除煩惱的話,就是要斷我見!

6、斷我見与斷我執的关系是怎样的?
那麼如果我們再深入來說,斷我見只是一個基礎!如果你要解除所有煩惱的話,我們不僅要斷我見,更要斷我執。這個「執」這個字,指的就是執受,就是習慣的意思!這個意思就是說我們在不知不覺中,甚至在每一刻的潛意識中,我們都把我當作一個真真實實的存在,這個叫作我執!要除我執,也仍然是必須要以斷我見作為一個基礎!所以我們這裏,就把焦點集中在斷我見。

7、如何斷我見呢?
最根本的解決之道,就是跟隨佛陀的開示,用五陰去看看我見的狀況,去看看我是如何虛妄不實。 色可以简单的讲,就是我们的色身;受就是我们的感受;想就是我们想作什么,想吃什么、想作什么都是想;行就是所谓的审思决断,当我们决定了什么事情的时候,这个是所谓的行、行为;识就是了别。以早上起來的過程,簡單回顾,五陰的依序現起的狀況。世間人所經歷的“我”,不多不少就是這個五陰!五陰可以完全來描述世間的我,五陰也可以用來完全的描述世間的我見,乃至於我見所引生的各式各樣的煩惱。所以我們如果要斷煩惱,我們就要斷我見;要斷我見,就要從如何去觀行五陰的虛妄不實來下手,這是佛陀給我們的一個善巧方便,讓我們從五陰下手,可以說是一個最直接,最了當的辦法。

8、世間人對於「我」這方面的想像是怎样的?
世間人對於「我」這方面的想像,要不是落於常見,就是落在斷見裏面。
常見----就是我們剛才講的我見,也就是把五陰我當作一個恒常真實的存在。
斷見----就是認為三世之間,沒有什麼特別的聯繫,也沒有因果可說;人一旦這
輩子死了之後,就是灰飛煙滅,什麼東西都沒有了,就是斷見。

9、怎样才能真正的契符到佛陀所說的斷我見的真正意義?
对所謂“真我”務必用我們剛才講五陰的狀況,仔細去檢視:他到底是落在色陰、受陰、想陰、行陰還是識陰裏面?那如果他落在任何一個陰裏面的話,那就表示這個部分不是佛陀所開示的正道,他是完完全全落在我見裏面。所以我們跟各位講這些,就是要跟大家提醒:我們底下所講的斷我見的內容,它的前提必須是不能斷滅;因為斷滅的話,一切都沒有意義,並且斷滅見反而會使得我們陷入到另外一個形式的我見裏面,所以它的前提不能是斷滅。那麼只有在不可以斷滅的前提之下,你才能夠真正的契符到佛陀所說的斷我見的真正意義,並且從此之後,也才能夠踏上正道,甚至我們到最後,在修學大乘的時候,碰到了大乘法的“空”義的時候,也不會把“空”當成是頑空,當成是灰飛煙滅,一切都沒有實質的意義的存在。
回复 | 0
作者:谷神之歌 留言时间:2012-08-23 08:22:12
1-7. 思考题

1、什么是我見?
2、什么是世間人的我見?
3、什么是修行人的我見?
4、世間的煩惱五欲有那些?
5、這個煩惱的根源到底來自何處?
6、斷我見与斷我執的关系是怎样的?
7、如何斷我見呢?
8、世間人對於「我」這方面的想像是怎样的?
9、怎样才能真正的契符到佛陀所說的斷我見的真正意義?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谷神之歌
注册日期: 2010-01-15
访问总量: 160,96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第五章 不偏不倚学习
· 第五章 不偏不倚
· 第四章 道体虚空学习
· 2-26--32现行熏种子--加行位之意
· 第四章 道体虚空
· 2-21--25略說十二处+ 略說十八界
· 2-17--20 受蕴--识蕴
分类目录
【三乘菩提纲要】
· 1-10.断三缚结之一
· 1-9.断我见之三:识阴、非我非我
· 1-8.断我见之二:色受想行阴
· 1-7.断我见之一:我见、烦恼、五
· 1-6.声闻菩提之总相
· 1-5.三法印简介
· 1-4.四圣谛纲要
· 1-3.三界六道与解脱果
· 1-1.三乘菩提的关系
· 1-2.实证佛教
【三乘菩提概说】
· 2-26--32现行熏种子--加行位之意
· 2-21--25略說十二处+ 略說十八界
· 2-17--20 受蕴--识蕴
· 2-12-16.八正道之正见与正思维。
· 2-11.世间八正道
· 2-10.四圣谛--苦灭道圣谛(三)
· 2-9.四圣谛--苦灭道圣谛(二)
· 2-8.四圣谛—苦灭圣谛(下)+苦灭道
· 2-7.四圣谛--苦灭圣谛(上)
· 2-6.四圣谛--苦圣谛(四)+苦集圣
【学佛释疑】
【三乘菩提之念佛法门】
· 开新课了!
· 劝请修学念佛圆通法门之一、二
· 赞叹念佛法门有微妙法之二__【三
· 赞叹念佛法门有微妙法之一__【三
· 已修证念佛者宜知(二) __三乘菩
· 未修证念佛三昧者宜知(三)+已修
· 未修证念佛三昧者宜知(二)
· 未修证念佛三昧者宜知(一)
· 修定是悟后起修之基础(二)+理事
· 解脫正受(三)+修定是悟后起修之
【道德经研习心得】
· 第五章 不偏不倚学习
· 第五章 不偏不倚
· 第四章 道体虚空学习
· 第四章 道体虚空
· 第三章 无为妙用学习
· 第三章 无为妙用
· 第二章 有无相生 学习
· 第二章 有无相生
· 第一章 众妙之门学习
· 老子《道德经》是构建和谐中国的
【转载文章】
· 2012会发生什么(8)地球的变化(图
· 2012会发生什么(7)地球磁场(图)
· 2012会发生什么(6)地球的变化(图
· 2012会发生什么(5)太阳风暴(图)
· 2012会发生什么(3)百年历史(图)
· 2012会发生什么(2)太阳系的变化(
· 2012会发生什么(1)银河系的变化(
· 对“文革”要深刻反思
· 遗言-惊心动魄!
· 中国之最
存档目录
2012-10-29 - 2012-10-29
2012-09-03 - 2012-09-18
2012-08-04 - 2012-08-31
2012-07-01 - 2012-07-27
2012-06-04 - 2012-06-30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04 - 2012-04-27
2012-03-06 - 2012-03-31
2012-02-03 - 2012-02-25
2012-01-02 - 2012-01-29
2011-12-22 - 2011-12-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