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哈哈博士的博客
  哈佛博士的自留地----瞎吹瞎侃
网络日志正文
哈哈博士:中国回来话房价-会崩盘吗? 2016-03-08 19:39:57

哈哈博士:中国回来话房价-会崩盘吗?

经常有朋友问我中国房价贵不贵,会不会掉,能不能买。我因为没有研究和跟踪,所以一直没能给出个答案。这次因为要给父母在县城买套房,所以在看房和买房的同时也对当地的房地产市场做了一番详细调查,总算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有了个初步解。直观的印象是不怎么乐观,但比较吊诡的是数据分析的结果和我的直觉却不一样。

我的第一感觉是“多”。从上海开始到我老家,沿途到处都在建房,到处都是新房,尤其是上海周围,新建的小区到处都是。 第二感觉是“空”。我在闵行住了几个晚上,注意到周围好几个小区晚上漆黑,只有几个单元亮着灯,真佩服那几个敢住在里面的人,不知会不会写出新的聊斋来。我们县城情况也差不多,大量房子卖不出去,几个新楼盘卖了一年只卖出去三分之一,照这个速度全部卖完起码还得三,四年。好多建好售完的小区到了晚上也是大半黑的,没什么人。难怪我们习大大也在讲去库存了,不过这个任务看起来有点艰巨。

房价到底贵不贵呢?数据说话。

我的老家是南方的一个贫困农业县,地多人少。 全县40万人口,人均土地11亩,人均耕地3亩。 县城人口6万,骑自行车从东到西,从南到北都只需十分钟,只能算是一个四线的小镇。县城现在有三个楼盘在卖,房价都是4500一平米,所以一套三室一厅(100~110平米)的房子要大约50万。 50万一套(~8万美金)到底贵不贵呢?我在买之前问我弟弟和妹妹,他们都说不贵。我们来看看房价和他们收入的比例。我弟弟妹妹和他们的配偶都在县城事业单位工作,工资也都差不多,5000人民币左右。工作了二十多年,本来是4000多一点,去年十月沾公务员加薪的光又涨了650,今年听说还要涨。家庭年收入都是12万左右,我妹有存款40万,我弟有30万。房价是他们收入的4倍,看来还真不算太贵。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工资也有3000元一个月,两口子也有7万一年,房价是他们收入的7倍,有点贵。如果他们买小一点的2居室(~80平米),或一室一厅(~50平米),那比例就会降低到他们收入的4~5倍,也不算贵。当地生活费很便宜,猪肉12元一斤,豆腐2元一斤,鱼7元一斤,蔬菜3,4元一斤,我在家住了三个月,每月伙食费一千元不到。如果两边父母能支持个10万首付,小两口轻轻松松就可以按揭买一套。但对于在工业园打工的农民工就有点贵了,他们工资只有2000元,夫妻年收入只有5万元左右,房价是他们收入的5~10倍。农民收入就更低了,一般年收入只有2~3万。当然如果每个农民都能买得起,那房价有可能就太低了。但几乎每个村都有几个能人,靠养殖,种菜,手艺,或几个小孩外出打工等,家庭年收入能接近10万甚至更多。对这些人房价也不算贵。我们村总共只有六十几户人家(200多人),有七户在县城买了房,因为买了房小孩就可以在县城的学校上学,那里教育水平可就高多了。

总的看来,我们县的房价还算是合理的,不算高,泡沫不大。

我们再来看看旁边的地区所在地--典型的南方小城,人口有一百万,所以房价当然也就要贵一些,一套三居室要70~80万。我认识的很多高收入的当地朋友,同学都在市里买了房子,包括很多县里的领导。他们平时在县里上班,周末就开车回市里,因为小孩由爷爷奶奶带着在市里上学。我没见到在市里工作的朋友,所以没有市里房价和工资的比例。但既然我们山沟里的6万人的小镇都50万了,市里70-80万好像也还合理,毕竟市里工资要高些,有钱人要多些,需求量要大些。以此类推,省会有着近300万人口,100~120万的房价也不算太离谱。我姐姐家的情况也从某种程度上证实了这一点。她在省城一家医院做医生,年收入10几万,姐夫在一家大公司做技术主管,年收入20几万。房价是他们收入的3~4倍。当然他们工作了30多年,已有几套房子,不是很有代表性。对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省城的价位就有点高了,不靠父母支援是比较吃力,除非两人都在效益比较好的单位如电老虎,外资企业,高科技,月工资上万。中国的行政结构是金字塔型-省-市-县,这就决定了资源分配的形状,也决定了大家找工作的优先顺序。能在省里工作就一定不去市里,能在市里就一定不去县里。这也决定了房价也是金字塔型,省里一定比市里贵,市里一定比县里贵。如果市里的房价还没县里贵,那这个市长也没脸做下去了。上海,北京的房价坦白地说我不是太清楚。我记得98年我妹妹花了近4万在县城买房的时候,我朋友在上海花了40万给她父母买了一套。按同等比例,上海房价现在应该在500万左右。 百度了一下“上海2015平均房价”,一平米平均4万不到,一套大概4百万。 好像也合理,毕竟上海只有一个,全国的有钱人,投资人那么多。因为稀有,这些城市的房价基本就由需求决定了,就像天安门前的石狮子,谁能说得清该卖多少钱呢?

数据分析的结果,房价并不贵。大家先别骂,我们再来分析一下为什么我们觉得贵。

第一是房价涨得太厉害,太多,几年就翻一倍,这十来年房价涨了十几倍。按一般常理和国外的市场经验,有涨就有跌,而中国房价几乎就没跌过,所以太贵。但大家忽略了一个事实是同期工资也涨了十几倍(我刚参加工作时才56元一个月,涨了100倍),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房价根本就没涨。还是拿我妹妹做例子,她98年4万买房的时候,工作了5年,工资只有300多,夫妻年收入只有不到8000,房价是他们收入的5倍多。现在当地的房价和工作5年的工资比,还是5倍,根本没涨,还掉了一点!

第二是跟国外比,尤其是北京上海的房价,比美国绝大多数的大城市都贵。记得95我才花了1万美金就给丈母娘买了一套房,娶回来一个如花似玉的沪杭美女,现在是半个车库都买不到了,想起来真是后怕不已。为什么会这样呢?这主要是受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如果人民币象其他新兴国家货币一样贬5-10倍,而不是迫于美国的压力升值,一美元换40人民币,10万美元在上海可以买一套房,我想我们就不会觉得太贵了。一会儿我们还会讲到汇率的影响。

第三是房价跟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工资比。年轻人在北京上海根本买不起房,就算他们有好的工作,二三十万年薪。这个和中国整个社会结构有关。中国的行政结构,工资结构都是金字塔型,年轻人是在最底层,最可怜。他们要和上面的人(包括退休老人,他们的退休工资比年轻人要高很多。美国退休金不高,中年人又要供房又要养小孩也没钱)竞争有限的社会资源,他们的处境可想而知。这就造成了一方面有的人有很多套房没人住,一方面很多年轻人买不起没房住。一方面房子天价还在抢(一线城市),一方面房子便宜也卖不掉(四线城市)。这和房价没有直接的关系,即使房价掉50%,还是这些有钱人先抢走了,轮不到年轻人。要改变这个现象,需要改变社会结构,改变资源分配。这超出了本文的范围,以后有空我再专文论述。

房价会掉吗?

这是很多人最关心的问题。有很多经济学家,网络名人都说房地产会崩盘,有的还给出了具体时间。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要先看看房价的构成,这样我们就知道什么决定房价以及房价涨跌对各方的影响。房价简单的说由三部分构成:第一, 地价,大约占50%左右。受益人是国家。我们县三块地,卖了3亿多。对一个全年财政收入只有9亿的县,这笔钱有多重要,你去想吧。几年前政府也征用了我们家的地修路,每亩一次性补偿7000元。现在大家应该明白为什么有农民自焚,为什么推土机会压死人,为什么黑社会帮忙赶人了。第二,建造成本,包括材料,人工,银行贷款利息,占30%左右。这是刚性开销,没多大浮动空间。第三,开发商的利润,20%左右。注意,这不是开发商的投资回报。他们的投资只是土地保证金10%左右,标到土地后再用土地做抵押去银行贷款。杠杆放大使他们的回报起码百分之好几百。从房价的组成可以看出房价下跌的空间不大,最多也就是开发商的利润20%。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以前的宏观调控没什么大作用,开发商总要赚钱,他们最多也只能让10%左右,这也是房价的下跌空间。从中我们也能看出谁真正从高房价受益,谁最担心房价掉下来,为什么政府会求开发商讲道德,降点价。

我们再来看看如果最坏的情况发生,房价象东京一样掉70%,谁受损,谁受益。首先抗不住的当然是开发商,他们马上破产,最多损失他们的保证金10%。银行损失60%,银行谁的?党的(不止媒体噢)!二手房也差不多,按揭购房者损失首付20%,银行损失50%。谁是受益者呢?没买房的老百姓。这种好事在美国可能发生,因为银行是私人的。在中国,你什么时候见过政府做亏本买卖?想从银行抢钱,活得不耐烦了?再接下来土地卖不出,我们县的官员工资奖金怎么办,吃什么?所以每次房价掉一点,政府就开始着急了,比开发商还急。最近房子卖不动了,房价还没掉呢,习大大就急了,叫着要去库存。你看到开发商着急吗?开发商就是政府请来的打工仔,政府才是真正的老板,庄家。

你也许要问就算是政府坐庄,但那么多房子卖不出去,最后会不会还是要崩盘呢?

这种情况在小国家会发生,但中国不会。政府有很多手段。小打小闹的方法有:买房给户口上学,降低首付要求,降低交易税费,降低贷款利息等。如果还不行,还有最后一招,也是一定有效的一招--加工资,或者说白了就是印钞票。就像去年,每个人加15%,房价不涨,实际上就等于房价掉了15%。这样银行就没有亏损,账面好看。还不行,今年再涨。我们在美国都觉得涨工资是好事。其实不然,如果你涨别人不涨才是好事。如果人人都涨,那就是政府抢钱。试想如果奥巴马宣布明年每人工资都涨100万,会发生什么情况。你十几年好不容易存下来的50万就没了。怎么办呢?股市不能投,也是政府抢钱(去年政府想把股市炒起来,试图通过股市来带动经济,可惜老百姓已不再上当了),银行利息太低不能存,最后只剩买房一条路了。大家都觉得老百姓傻,这么贵还去买,但有什么办法呢。这个游戏能玩多久呢?我不知道,理论上可以一直玩下去,玩到全国平均一人拥有几套房。以后上海房价几亿元一套我也不奇怪。只要政府还这么玩下去,房价是不可能掉的。这让我想起货币发明以前,大家是用羊来做货币的,嫁妆,彩礼就是几十,几百只羊。养羊并不是用来吃的,以后房子也不是用来住的。上海彩礼早就不要钱了,要什么,你猜吧。这样玩下去有没有不良后果呢,当然有,实体经济和出口必然遭殃。有没有别的办法解决经济减速的问题呢,当然也有。只是什么办法也没有从老百姓那里直接抢钱来得快啊。

聪明的读者一定注意到这里面有一个问题,人民币你可以随随便便的印,美元你可得辛辛苦苦去挣啊。很好的问题,这就又回到我们上面讲的汇率问题。国内聪明的有钱人已经开始往外跑,政府外汇储备已经开始减少,人民币汇率最近也开始掉了。如果不实行外汇管制,外汇储备和汇率都会大掉。又不想房价掉,又想维持汇率稳定,加上还有美国压力要人民币升值,难啊。没看到我们的总理每天愁眉苦脸吗?韩国货币刚开始自由兑换的时候是1美元换15韩元(希望我没记错),现在是1美元换1200韩元,几亿韩元你也别想在汉城买什么像样的房子。这也许就是以后上海的房价。房价崩盘,你喝高了吧。政府把它们全部推到铲平也不会亏本卖给你。真希望我的分析是错的。

备注:本文所有数据都是为了说明问题而粗略估算,并不准确。本文也不推荐买房。欢迎转载,但请保留作者和指明出处。


浏览(18776) (52) 评论(2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慕斯天山 留言时间:2016-03-23 01:47:55
分析的很透彻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6-03-16 06:01:15
有盘才能崩盘。没盘怎么崩?
回复 | 0
作者:sdanqiu 留言时间:2016-03-13 18:57:22
如果算上高铁的话,住在济南每天在北京上班也是可行的,因为就是一个小时的路程。但是你每月高铁的花费,很可能比你的工资高。
回复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6-03-13 15:26:32
不会,继续印钱。
回复 | 0
作者:smartmarshal 留言时间:2016-03-13 11:16:22
有种有本事,中国人赚中国人自已的钱,你的变他的,左手变成了右手的,大家拿,拿大家,最后变成了移民加拿大,最终肥了外国人,可悲的民族!
回复 | 0
作者:尹吉普 留言时间:2016-03-13 08:44:22
哈哈对房市很有见地. 补充一点: 如果你去中国房地产网上看看上海周边的每一个小市小镇, 各自都有多少楼盘在市, 会惊讶发现, 如此多的房源为何房价还是往上爬? 背后的手肯定不是有刚需的百姓, 他们口袋里的钱有数, 怎能跟着长? 除非向亲戚朋友借. 所以, 在狂热的房市买房的都是那些有钱的, 搞投资或投机! 肥的是国家账本, 苦的是百姓--手握着口袋里有限的那点钱, 眼睁睁看着涨! 但是, 那个泡泡真的不会破? 说的有道理, 但是中国是唯一一个如此大国, 大市场. 理论上可以说政府可以使用各种手段防破, 但是人类历史上还没有哪个如此大的国家市场实际证明过你的论点, 对吗? 所以, 破不破看来还说不准. 其实这也是很多购房者观望者的担心之处. 如果每个人都铁了心相信不会破这个论点, 那么房市早就冲破天了, 哪用习大大亲自出马? 所以, 包括那些炒房客, 人们都在如此混沌的世界里胆战心惊地挣扎着, 都在拼运气. 捏着一把汗!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6-03-13 08:15:41
谢谢作者好文。

所谓房价崩盘的概念是房子没有人接手,贷款人走人,房子砸在银行手里而被迫低价销售并同时造成银行大量坏账。如果还是没有人,则继续如此恶性循环直至银行倒闭

中国银行的本质保证保证了无人接受和银行倒闭都不会发生。只要银行敢不顾自己的债务结构继续疯狂放贷或有意“视而不见”市场恶劣条件和借贷人的还款能力,那么就不会存在无人接盘这个崩盘前提。其结果就是在账面上银行的负债资产表非常的难看,从而导致银行的倒闭风险极高。这时的银行若是在欧美资本主义国家,可定是倒闭了。但中国不同。中国虽有四大银行,但都是政府银行。只要土共不倒闭,银行就不会倒闭。大不了就是央行狂印票子导致政府的债台高筑。这也是今天中国正在发生的现实。最后不行央行说,老子把所有的债务自己认了并在账面上一笔购销不就完了。损失的是什么,不过是发行出的票子收不回来通货膨胀而已,连主权信用都不受损伤,因为这和国际资本无关,都是中国内部吃不了兜着走。
回复 | 0
作者:zhangning 留言时间:2016-03-13 07:42:22
很好的文章,谢谢分享!
回复 | 1
作者:color99 留言时间:2016-03-10 17:40:19
分析没有什么说服力。米面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40年来只涨价20倍,房子涨价百倍(各地不一,我估计是大约200倍),涨到比世界发达国家还高的水平,肯定有问题。如果说因为通货膨胀房价不跌,那么其它商品应该比房价涨得快。我估计房价相对下降的一天几年内就会到来。
回复 | 0
作者:PH 留言时间:2016-03-10 08:49:05
"西岸 留言时间:2016-03-08 20:21:52 从北京来看,房子是远远不够的,多贵都有人买得起。另外,从国内的朋友和家人的买房的经历来看,都是一次性付清,很少有贷款的。这些人都是典型的中产,professional的工作,不是特别富的人。贷款的据说也要首付50%,所以房贷市场的压力不大。 "

请问有统计数据吗?
回复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6-03-09 20:51:55
钱可印,房子不能
回复 | 0
作者:qhr 留言时间:2016-03-09 17:51:12
先说一个普遍的误解:‘从国内的朋友和家人的买房的经历来看,都是一次性付清,很少有贷款的。’房贷是有先决条件的。国内来买房的,你倒想在美国贷款,谁贷给你啊?!
中国的一二线城市,尤其北上广深,楼市永远兴隆。买的不是房子,而是由于中国城乡之间,大小城市之间的巨大差别,导致的巨大特权。在北上广深买房,买的是国家在那里的巨大投入,实质是用全国的资源,打造的天堂城市。买那里独有的工作,教育,医疗,文化,城市基础设施的好处,那是全国有钱人和追梦者向往居住的地方,多少房子也不愁卖。
而在中小城市,房地产一定崩盘。作者对家乡城市的调查,得出房价与工资比不很高的结论。关键的失误,是没有调查城市收入的分布图。在该城市能达到年入10万的家庭占比多少?即使没有这种调查,从房子的销售状态和速度,都可以反映这个问题。但作者也没有做这样的调查。
回复 | 0
作者:log_in 留言时间:2016-03-09 13:51:03
写得不错,有数据,有分析,有说服力!
中国这么大,经济发展不平衡,区域性泡沫肯定免不了。但非要说整体性楼市泡沫,经济崩溃,就耸人听闻了。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地方,属于国际级大都市,房价还不如一个破烂香港,泡沫个球啊?如果没有限购,房价马上就会再一次暴涨。市场在那,是骗不了人的。说北京人买不起北京的房就是泡沫,也不问问,曼哈顿上班族买得起曼哈顿的房么?
回复 | 0
作者:哈哈博士 留言时间:2016-03-09 12:12:51
回3play,
九十年代实行紧缩政策,当然掉。海南,政府没救,当然也掉。股市政府也没真心救,当然也掉。我不是说不掉,只是掉的方式可以不同。去年房价掉了15%,只是大家没注意到。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6-03-09 12:08:48
文章相当好!

在中国的银行是国家的,企业是国家的,个人也是国家的。

进大学之前蜜蜂在县委机关当通讯员,就看见过县委书记这样解决当时最严重的“三角债”的问题:

面包厂欠自来水厂的钱,自来水厂欠发电厂的钱三个企业都欠银行的钱,又欠工人的钱。工人拿不到钱,付不起医院的钱,医院没有钱,付不起自来水和发电厂的钱,工人没有钱更付不起学校、吃饭、穿衣的钱······。

长期以来,企业没有赚到钱,只能到银行借钱发工人工资。所有企业都欠银行的钱。工人没有工资,所有企业的产品卖不出去,银行也没有钱回笼。

县委书记召集会议。把所有企业的银行账单收起来,宣布销毁不计。然后 宣布给工人涨工资。最后,责令半年内银行贷款给每个企业发工资发展生产。

就这么解决了几年久拖不决的问题。所以,蜜蜂早说过:中国的地价是国家托起的,房地产成泡沫是大家吹起来的,房地产业是国家货币集中回笼的企业。它怎么垮?怎么崩溃?国家会全力以赴把它托住。出路有的是,人民币汇率几十年没有多大变化,空间还大得很。

再说,北京上海等大量的高楼大厦都是国际投资,搞垮中国经济,国际投资也会深受其害。一个炸弹投过去,伤的是全世界包括投炸弹的。

嘿嘿!
回复 | 0
作者:哈哈博士 留言时间:2016-03-09 12:02:09
谢谢刘以栋补充。您说得很对,从前一阵人民币贬值和降息,很明显政府选择了第二条路,为了救银行。
看过您写的很多经济文章,受益匪浅。 谢谢。
回复 | 0
作者:tickers 留言时间:2016-03-09 10:52:27
明白人的文章。支持你的分析。
回复 | 0
作者:3play 留言时间:2016-03-09 10:48:49
泡沫太大,总有爆的一天,那是物理学规则。大家都忘了九十年代中地产大跌的情形,现在在海南又重演了。真到崩盘的时候,政府也撑不住的,看看2015和2008年股票熊市就知道了
回复 | 0
作者:刘以栋 留言时间:2016-03-09 10:34:38
谢谢楼主的文章。很好的观察。

我在这里延伸一下文章观点。

1。房价相对工资会贬值。就是房价没有工资长得快。现在一套房够一对大学生夫妇苦一辈子。就是说,你有一套房,就可以雇一对大学生夫妇养你一辈子。问题是,现在没有那么多大学生来养你。

2。要么房价下跌,要么人民币贬值。中国的经济不能承受现在这么多富人。
回复 | 0
作者:Ted 留言时间:2016-03-09 10:33:12
中国可以印很多钱, 这些钱可以转到 其他国家,抬高当地房价 看来 美国加拿大房价也要跟着涨,买 啊。
回复 | 0
作者:Ted 留言时间:2016-03-09 10:30:52
中国可以印很多钱, 这些钱可以转到 其他国家,抬高当地房价 看来 美国加拿大房价也要跟着涨,买 啊。
回复 | 0
作者:哈哈博士 留言时间:2016-03-09 04:01:42
谢谢西岸补充北京及周边的情况。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6-03-08 20:21:52
从北京来看,房子是远远不够的,多贵都有人买得起。另外,从国内的朋友和家人的买房的经历来看,都是一次性付清,很少有贷款的。这些人都是典型的中产,professional的工作,不是特别富的人。贷款的据说也要首付50%,所以房贷市场的压力不大。
中国的房市肯定是有泡沫的,但城市人口增加的速度更快,整个中国城市化的速度也在加快,据说天津很快就要成为北京的一部分了。
北京的同学里已经有人开始在河北省买房子了,因为高速开车只需要一个多小时就能到北京中心,并不算远,但房价仅仅是北京的10%左右(如果算上高铁的话,住在济南每天在北京上班也是可行的,因为就是一个小时的路程)。
所以,至少在北京上海(上海的学区房房价更高)这种一线城市,房市看不出有崩盘的危险。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哈哈博士
注册日期: 2015-02-22
访问总量: 91,30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哈哈博士:香港,一场没有赢家的
· 哈哈博士:香港人的愚蠢注定结局
· 哈哈博士:我在美国交的桃花运
· 哈哈博士:讲几个在美国发财的故
· 哈哈博士:中国回来话房价-会崩
· 为什么哈佛毕业生的家长不敢炫耀
· 为什么哈佛毕业生的家长不敢炫耀
分类目录
【杂文】
· 哈哈博士:香港,一场没有赢家的
· 哈哈博士:香港人的愚蠢注定结局
· 哈哈博士:我在美国交的桃花运
· 哈哈博士:讲几个在美国发财的故
· 哈哈博士:中国回来话房价-会崩
· 为什么哈佛毕业生的家长不敢炫耀
· 为什么哈佛毕业生的家长不敢炫耀
· 哈哈博士:得癌症后的震惊恐慌和
· 哈哈博士:得癌症后的震惊恐慌和
· 哈哈博士:得癌症后的震惊恐慌和
存档目录
2019-11-27 - 2019-11-27
2019-09-01 - 2019-09-01
2019-02-03 - 2019-02-13
2016-03-08 - 2016-03-08
2015-03-04 - 2015-03-30
2015-02-22 - 2015-02-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