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青灯法师的博客  
欢迎各位网友文明评论,不许骂人  
https://blog.creaders.net/u/1126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谈一谈贫富差距与一个国家的发展速度问题 2018-12-31 08:46:28

探讨一个问题总是要在一个确定的条件下才能有一个明确的结论。但我们谈到一个国家的国民收入差距与该国家的发展速度的联系是,当然要是要把这个国家看作是一个孤立系统。不然外界环境会对其发展速度有着不同的影响。研究这个问题有助于了解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我的产品主要是依赖于国内市场,那么在什么条件下可以维持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

国民经济发展速度问题涉及到许多因素,而且不同人对此有不同的看法,所以当你提出一个观点之后,也一定有人出来反对,最后就造成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这种局面。这个问题属于宏观经济学,而当今的经济学,无论是宏观还是微观,在我看来,都属于不成熟阶段,相当于春秋战国时代的百花齐放阶段。

我在这里所提出的观点,是受热力学当中的热机理论的启发。笼统地讲,热量的流动是有方向性的,从高温热源流向低温热源。这种流动性决定了一个热机的最大效率,尽管一台热机的效率与很多因素有关,但是它无法突破这个上限。这种现象的背后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熵增原理。

一个经济系统与一个热力系统有许多相似之处,比方说,其定律都是在统计意义下成立的。如果我们把热力系统中的热机换成是经济系统中的一个人或者是一个企业,把热量换成是钱或者是财富,我们会发现一些有趣的现象。一个孤立的热力系统其熵总是增加的,而一个孤立的经济系统,就是没有政府干预下的市场经济体系,其熵总是在减少的。就是说经济系统的自然走向或者叫发展趋势与热力系统的正相反。

由此我们可以猜测,这个系统也存在着某种法则,其发展速度的上限是与其他因素无关,而与其财富/钱的分布有关。熵增原理会使一个系统最后趋于大同,而熵减原理会使得贫富两级分化。在一个社会发展的开始阶段,如果财富比较均衡,那么经过一段的市场经济运行后,这个经济系统里的成员间的财富就会向两级分化,在没有政府的干预下,这是个不可逆过程。如果分化到不能在分的程度,这个系统就失去了它的发展动力。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贫富的分化程度决定了一个社会经济体(在封闭条件下)的最大发展速度。

如果这个推断是正确的,那么我们可以把社会发展过程中的贫富分化看作是对社会环境的污染与破坏,就好比是我们在生产过程中往大气里排放了许多二氧化碳,对大气产生污染与破坏一样。

如果我们从这个角度去理解一个市场经济,那么我们就不难理解中美这个联合经济体在过去的20年间,对中美两国的社会环境的破坏。

就中国本身而言,毛泽东时代所留下的是贫困但是财富相对均衡,这个日后中国在市场条件下发展经济提供了巨大的空间。现在的中国比40年前要富裕得多,但是由于贫富分化的非常大,这大大地降低了它的最大发展速度。

其实我们也可以在微观经济里观察到这种现象,就是如果一个行业出现了一个垄断寡头,它可以凭借资金等手段而不是技术手段打败你,那么其他的小企业很难与之竞争,这就大大地破坏了竞争机制,不会很好地促使各个企业以最大的力量去开发新产品,搞科研开发。


浏览(3824) (27) 评论(9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风潇潇 留言时间:2019-11-23 07:47:19

好文,此文是这个博客里少有的理性人的理性思维。

谈论此话题,首先要清楚两极分化是个假命题。富人的钱,被用于组织社会化大生产,创造就业和税收,生产资料不是生活消耗品,实际上是在被社会成员共享。如此看,富人没有被应该被仇视的富,穷人没有应该被怨妇式儿抱怨的穷。

社会两极分化,这个假命题,是一个解不开的死结。福布斯和胡润富豪排行榜,对社会治理危害无穷,都是智障胡闹哇,2013年6月25日,我曾经写过文章 My view on Entrepreneur and Enterprise inspired by Peter Shoore,特别谈论这个问题。

马克思提出共产主义的设想,不完全在于解决贫富不公,而是,在工业革命早期,劳工不但得不到应得的报酬,而且,大量工伤死亡。实际上,资本主义国家,能达到今天的程度,已经很不错了。

上个世纪,二战以后,老牌资本主义国家,都进行了大规模的国有化,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公有制造成社会生产效率低下,玩不转,所以,英国撒切尔执政期间,联合美国总统里根,大规模私有化。

去年,有报道,在英国,私有化也没有取得预想的结果,又玩不转了,工党又提出国有化。如果,真的国有化,那么英国就是两次私有化和国有化。英国经济这张饼,被掂来掂去的两面烙,总是半生不熟,难以下咽。作为民主胡闹主导的私欲驱动的自由市场经济,没有更好的办法,神仙也没治啊。

中国保持30%以上的国有经济,国家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虽然在具体项目上,无法回收成本,但是,从推动区域经济的整体发展上,收获更多。沙漠治理,资助贫困地区人民易地搬迁,.....; 中国的做法最理性。

回复 | 0
作者:风潇潇 回复 何华 留言时间:2019-11-23 07:43:11

对路,谢谢哈。

回复 | 0
作者:风潇潇 留言时间:2019-11-23 07:35:08

好文,此文是这个博客里少有的理性人的理性思维。

谈论此话题,首先要清楚两极分化是个假命题。富人的钱,用于组织社会化大生产,创造就业和税收,生产资料不是生活消耗品,实际上是在被社会成员共享。如此看,富人没有被应该被仇视的富,穷人没有应该被怨妇式儿抱怨的穷。

社会两极分化,贫富不公,这个假命题,时一个解不开的死结。2013年6月25日,我曾经写过文章 My view on Entrepreneur and Enterprise inspired by Peter Shoore,特别谈论这个问题。

马克思提出共产主义的设想,不完全在于今天的贫富不公,而是,在工业革命早期,劳工不但得不到应得的报酬,而且,大量工伤死亡。实际上,资本主义国家,能达到今天的程度,已经很不错了。

上个世纪,二战以后,老牌资本主义国家,都进行了大规模的国有化,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公有制造成社会生产效率低下,玩不转,所以,英国撒切尔执政期间,联合美国总统里根,大规模私有化。

去年,有报道,在英国,私有化也没有取得预想的结果,又玩不转了,工党又提出国有化。如果,真的国有化,那么英国就是两次私有化和国有化。英国经济这张饼,被掂来掂去的两面烙,总是半生不熟,难以下咽。作为民主胡闹主导的私欲驱动的自由市场经济,没有更好的办法,神仙也没治啊。

中国保持30%以上的国有经济经济,国家投资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虽然在具体项目上,无法回收成本,但是,从推动区域经济的整体发展上,收获更多。沙漠治理,资助贫困地区人民易地搬迁,.....; 中国的做法最理性。

回复 | 0
作者:何华 留言时间:2019-01-04 23:48:11

回复 | 1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9-01-03 17:31:45

8,南街村的村民三口之家住80平米的房子,我不清楚他们是否还有宅基地。这房子在现在中国一般的农村里是属于很小的房子了。你不反对吧?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9-01-03 17:28:50

村里只给30斤面粉和100元钱/月。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1-03 17:23:05

1、打着毛泽东思想,利益政府中的左派势力从国有银行搞贷款,你不反对吧?

2、南街村已经是股份制,资本家、村干部和不明来历的公司成了大股东,你不反对吧?

3、村干部的亲属占据着有油水的岗位。你不反对吧?

4、村里出租土地给境外资本家来办工厂、办公司,你不反对吧?

5、前村长的保险柜里有巨款、有多本房产证、有几个二奶你不反对吧?

6、广大村民放弃了土地承包权,他们没有得到什么,没有高收入,没有一般的收入,丧失劳动力后,村里只给30斤面粉和100元钱,生活非常困难。你不反对吧?

7、南街村多次生产假冒伪劣产品你不反对吧?

回复 | 1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9-01-03 17:09:09

你又开始倒腾垃圾, 错误那么明显还要嘴硬,老实认个错有那么难吗? 靠集体经济发展起来的村子有两三百, 南街根本不是第一, 你这样倒粪一样造谣抹黑有什么意义? 南街即便2008年倒闭关门,王宏斌一家全进监狱,也改变不了公有经济可以促进经济发展这个论点。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9-01-03 13:21:52

粘贴的时候掉了些字。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1-03 11:43:15

南街村一个典型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尽管南街村领导通过吹牛忽悠从国有银行弄到了巨额贷款。

虽然是打着社会主义旗号,实际走的还是资本主义道路。

村民们交出土地承包权后,沦为被资本家、村干部剥削的普通打工仔,他们过的日子一点不比中国许多普通农村人好什么(不和贫困地区比)。

很多农村老人如果丧失劳动能力后,政府每月能给80元,然后把自己的土地出租出去,实际上比南街村的老人过的还要好点吧。

回复 | 1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1-03 11:42:57

(南街村的主要企和政府部的位都是由村委王宏斌家族的兄弟姊妹把控,其中掌管易、旅、

的部主任均由王宏斌的弟弟王宏甲等人主管。而其他村民想要些部的管理位,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他也告我然村企的利22,但是村民本身有享受到任何分,他有蓄用於度假、旅、消,

村民依靠全家多年下的所的汽也只能是值元的小型。位村民今年66,

身原因使得他法承受集安排的力,他去集安排的工作後,他只能取到30斤粉和100元。而些物,根本法保障他的基本生活。)

(频繁出现的质量问题一直对南街村集团的品牌形成负面影响,近几年被曝光的就包含:

2012年拌面包装乙酸蒸发残留超标,2015年鸡精不合格,2017年4月甜味锅巴被检出致癌物。)

回复 | 1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1-03 11:42:37

5、所谓什么“产值超过20亿”跟普通村民没有什么关系,普通村民就是打工仔。

看看村民们都得到了什么“社会主义”的好处(2017/08/24):

(工人的工1000多元到4000多元不等),

这点收入还不如到沿海或者一线城市打工!

(南街村的住房由集免提供,一家三口能有80多平米的住房)。

这住房面积比很多农村都小很多!

(南街村的教育和已全部免。南街村全村民的由集院承,所有疾病的治和疫苗的注射全部免)。

那个村医院不知道能看什么病。本来国家就有九年义务教育。

(南街村有接入家的社保障系,村民到家法定退休年後不享受退休工。同,南街村也有“退休”一法,

南街村民若在集工作,可以根得相的酬。

可一旦,就不再享有工收入。於“失人群”,集予他每月30斤粉和一百元人民的生活助)。

这就是到了年纪的“退休”待遇!

(成的生考入家大後,由集承。不,

些生成之後必回村就,否失去南街村村民的一切待遇)。

大学毕业回村给资本家打工就拿那点收入!

回复 | 1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1-03 11:42:09

1、南街村靠拉毛泽东思想的大旗当虎皮从国有银行忽悠到了大笔的贷款,主要靠政府中的极左势力帮衬。

2、引进外资办企业,就是请资本家来搞剥削了,这个不属于马克思主义。

3、搞股份制,现在南街村就是给人家提供地皮和人工,真的企业产权和南街村没有毛关系。

例如:南街村旗下最主要的企业南街村集团,该集团在2014年发生过一次股权变更。变更之前,

河南省中原工贸持有40%,王宏斌等12名自然人分别持股3%-9%。变更后集团由河南省中原工贸100%持股。

河南省中原工贸公司背后的股权关系如何?公开的工商登记信息无法查询。(2017/08/26)

4、村领导占有大头股份,已经成为实际上的资本家了。你这还叫集体所有吗?

例如:但有据可查的是,南街村药业板块内的漯河南街村全威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包含23个自然人,

其中南街村“班长”王宏斌持股25%,为第一大股东。(2017/08/26)

回复 | 1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SimonN 留言时间:2019-01-03 10:10:38

和光头蒋一个左派, 大获全胜,转进鸟岛。

回复 | 0
作者:SimonN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1-03 09:46:15

南大街哦哦事实证据清楚,在这场争论中全胜。

希望香椿树1号(以后我不用以智力水平做称呼)牢记这个教训,下次和别人争辩时也以事实为依据而不是拍自己的脑袋,呵呵。

回复 | 2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9-01-03 06:44:06

并且你闲扯的这些所谓南街村负面故事也没啥意义。 南街村即便在2008年经济危机中倒下了, 王宏斌一家都进了监狱, 也与博主的论点没有半点关系。 因为南街村的历史证明了集体与公有可以创造经济高速发展。 并且2017年中国名村排榜100名以内都是当年违抗了邓矬子分家令的村子。给资本家舔屁股的犬儒文人仅仅抹黑一个南街村远远不够。 你倒卖的这些垃圾可以背回去自己享用了。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9-01-03 06:32:25

“如今的南街村,早已资不抵债,欠银行的16亿元本息一分未还”

你的数据还不够遭, 南街村最艰难的时刻是2008年左右的经济危机时期, 负债不是16亿, 而是17亿。 但是到2010年南街村的负债就降低到4亿, 资产积累30亿。 负债率低于15%。 南街村2017年的产值超过20亿。

根据你的回帖说明你没有一点自己收集数据的能力, 更缺乏基本的数字常识, 16亿对一个村子似乎很可怕吗? 对你家的存款可能算是很可怕, 欠1.6亿可能就会上吊投井, 整个一个童年的刘姥姥。 偏听负面新闻然后无限放大,我不相信南街村人没有进监狱的, 也不相信所有干部都是雷锋转世,负面东西不可能没有, 但以偏概全,移花接木,你跟这些无文人转又啥出息。

我说的这些数据网上随手就能查到, 而右童们情愿生活在犬儒文人裁剪裱糊的小世界里, 蒙上眼睛, 摘掉大脑, 只留一个传声筒嘴巴。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9-01-02 10:42:08

孙子,你不仅爹多,你爷爷也多。

回复 | 1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1-02 10:35:21

上海《第一财经日报》3月31日以《南街村上演“航天育种”闹剧》为题报道说,2003年以来,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南街村集团自称与航天育种研究中心合作,使用“神舟”飞船携带的太空种子进行育种试验,并依靠这一伪造的大豆品种获取巨额利润2400万元人民币。

++++++

南街村的毛选积极分子如果不服可以起诉上海《第一财经日报》,有种吗?没有。你敢吗?你不敢。因为你们全是孬种!

回复 | 1
作者:太山 回复 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9-01-02 10:31:32

周永康是你爹,你TM都不知道?大家都知道呀

------------

哟,看不出来,你还有爹啊? 俺还以为你是卵石里蹦出来滴唷。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1-02 10:26:10

南街村的神话破灭了,保障村民的利益是现实的当务之急。

《中国青年报》

++++++++

南街村的毛选积极分子如果不服可以起诉《中国青年报》,有种吗?没有。你敢吗?你不敢。因为你们全是孬种!

回复 | 1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1-02 10:24:47

在南街村这个“典型性悲剧和闹剧”中,我们清楚地看到了两大受害者。权力指使下的国有银行,当然是受害者,其贷款可能血本无归,而这背后,是全国人民深受其害。但是,最大的受害者却是南街村这个典型本身!

+++++《中国青年报》

++++++++

南街村的毛选积极分子如果不服可以起诉《中国青年报》,有种吗?没有。你敢吗?你不敢。因为你们全是孬种!

回复 | 1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1-02 10:22:35

如今的南街村,早已资不抵债,欠银行的16亿元本息一分未还;南街村的集体所有制,也在2004年“改制”为由南街村“三大班子”领导成员的12名自然人股东所有。“集体所有”成为事实上的少数“干部所有”,这实在是众多“集体所有”的必然归宿,它迫使我们在更广阔的层面上思考当下农村土地的“集体所有制”。

  此时此刻,应该嘲笑的不是干部的腐败:2003年5月,南街村主任王金忠因心脏病突发身亡。清理其遗物时发现,这个每月只领250元工资的村干部,办公室的保险柜中却至少有2000万元现金及多本户主为王金忠的房产证。而在王金忠追悼会的当天,有几个抱着小孩的妇女以“二奶”身份来到现场,对王生前拥有的财产提出要求。

《中国青年报》

++++++++

南街村的毛选积极分子如果不服可以起诉《中国青年报》,有种吗?没有。你敢吗?你不敢。

回复 | 1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1-02 10:16:16

屋漏偏逢连夜雨,年前死亡的原村主任王金忠近日也被揭发,其办公室保险柜中至少有二千万现金及名下多本房产证。月薪二百五十元的村干部,何来巨额资产?更甚者,几个声称是王的二奶,抱着小孩到灵堂提出分身家的要求。

++++++

南街村的毛选积极分子如果不服可以起诉《凤凰财经》,有种吗?没有。你敢吗?你不敢。

回复 | 1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1-02 10:14:28

秘密原来如此简单!原来有人为了证明毛泽东思想的正确,为了保护共产主义的一点血脉,不惜人为的扭曲贷款风险机制,大量贷款给南街村,以造就这个典型,养活这个典型。而当它变成典型后,就要投入更多资金,以确保这个典型继续发光发亮。但纸终究包不住火,不能再以政治作为批出贷款的唯一标准,结果,南街村不仅很难获得新的低息贷款,还面临空前的还贷压力。

《凤凰财经》

++++++

南街村的毛选积极分子如果不服可以起诉《凤凰财经》,有种吗?没有。你敢吗?你不敢。

回复 | 2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1-02 10:11:38

“南街村神话”幻灭了!这个“红色亿元村”,原来只是“空心老倌”,表面风光,实际欠债累累,南街村欠债十七亿元,至少要二百年才能还清债。为了竖立这个典型,国有银行付出高昂代价!---凤凰财知道

+++++

南街村的毛选积极分子如果不服可以起诉《凤凰财知道》,有种吗?没有。你敢吗?你不敢。

回复 | 2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1-02 10:08:37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冯仕政认为:"南街村集体经济的快速增长,一是靠巨额银行贷款,二是靠廉价的外来劳动力。在这两个因素中,银行贷款是首要因素。没有银行贷款,南街村就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大规模上项目,也就不可能吸引那么多劳动力。

+++++

南街村的毛选积极分子如果不服可以起诉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冯仕政,有种吗?没有。你敢吗?你不敢。

回复 | 2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1-02 10:06:49

但根据《南方都市报》等中国媒体于2008年2月的报道,南街村产业的产权早已在2004年便已经从集体制秘密转为私有制,王宏斌等南街村各级负责人占有南街村全部产业产权的60%。而且,南街村的成功全部建立于巨额银行贷款之上,由于经营不善,南街村目前的负债已经达到十余亿元人民币,实际上已经资不抵债。

+++++++

南街村的毛选积极分子如果不服可以起诉《南方都市报》,有种吗?没有。你敢吗?你不敢。

回复 | 2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9-01-02 10:02:24

周永康是你爹,你TM都不知道?大家都知道呀。

回复 | 1
作者:太山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1-02 06:07:10

我们讨论的问题只有这一部分是相关的, 其他都是扯蛋。

===================

那只虾米皮就一纯粹排泄洞。没看出来吗,他排泄出一堆屎,你清除了, 他就再排泄另一堆,反正他嘴里不缺臭狗屎.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青灯法师
注册日期: 2016-06-18
访问总量: 35,43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关于网友的评论
最新发布
· 谈一谈贫富差距与一个国家的发展
· 未来世界里,我们人类能否实现光
· 哲学是否等同于宗教?
· 漫谈孙子兵法这部书
· 印度人是如何看待其过去的种姓制
· 由赌博所想到的一道概率数学题
· 有关熵减原理的一些遐想
友好链接
· 老秃:老秃笔侃山
· 润涛阎:润涛阎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法国刘学伟博士:法国刘学伟博士
· 小思:小思的博客
· 格致夫:格致夫的博客
· 爪四哥:爪四哥的博客
· 樊斤品:樊斤品的博客
· 一草:逸草
分类目录
【游戏】
【道听途说】
· 印度人是如何看待其过去的种姓制
【读书笔记】
· 谈一谈贫富差距与一个国家的发展
【杂谈】
· 未来世界里,我们人类能否实现光
· 哲学是否等同于宗教?
· 漫谈孙子兵法这部书
· 由赌博所想到的一道概率数学题
· 有关熵减原理的一些遐想
· 热力系统中的熵增原理与经济系统
【诗词】
存档目录
2018-12-31 - 2018-12-31
2018-04-17 - 2018-04-17
2017-12-02 - 2017-12-02
2017-07-27 - 2017-07-27
2017-04-09 - 2017-04-09
2017-02-13 - 2017-02-13
2016-12-10 - 2016-12-1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