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好啊好啊的博客  
嘿嘿,好啊好啊!  
网络日志正文
白米饭是不是垃圾食品?这真是个问题! 2014-04-20 03:24:26
这两天,万维读者网上有一篇《靠谱吗? 白米饭是垃圾食品之王》的文章,引述一些国内专家的说法驳斥着一段时间来网络流传一则《白米饭是垃圾食品之王》的文章。
身为正宗业外人士的好啊好啊看后,觉得应该将自己的体会讲一讲,嘿嘿,
我们来一道学一学“垃圾食品”一词的定义,垃圾食品(指被认为不健康或者仅含少量营养物质的食品,常见的垃圾食品包括:汉堡包、比萨饼、糖果、汽水、高果糖饮料、油炸马铃薯片、油炸薯条以及盐渍品等。在这里,白米饭当然没有被归纳进垃圾食品内。也就是说,白米饭不是垃圾食品。
可是细细再看一看、想一想,就会发现一些问题。嘿嘿,好啊好啊就是没事爱瞎琢磨,嘿嘿,
很明显,垃圾食品在中文中的定义很模糊,让人们不容易搞明白是什么。
而英文中是如此描述的,Junk food is a derisive slang term for food that is of little nutritional value and often high in fat, sugar, salt, and calories.好啊好啊以自己的微薄英文能力try to翻译一下,那就是,垃圾食品是一个贬义的专业名词,指营养价值不高,同时高脂肪,高糖,高盐,高卡洛里的食物。 这个词是1972年Michael Jacobson, director of the Center for Science in the Public 发明的。

垃圾食品特指高糖、高脂肪而低蛋白、低维生素、低矿物质的高卡洛里食品。也就是salted snack foods, gum, candy, sweet desserts, fried fast food, and sugary carbonated beverages。而很多食品比如汉堡包,匹萨,墨西哥玉米卷被一些人划入健康食品,也被一些人认为是垃圾食品,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因为上述每种食品的配料成分的不同,以及比较的方法不同造成的。高度深加工的食品通常被列入垃圾食品。不同人的阶层和社会地位,也是决定着一种食物是否垃圾食品的因素,富裕的人们倾向于将广泛食物定义为垃圾食品,而低收入的消费者往往认定的垃圾食物的种类较少。特别是一些种族性的食物的定义就更为困难。
看到这里,我们知道了,白米没有被列入垃圾食品的名单。
而在《白米饭是垃圾食品之王》这篇文章中,这种糟蹋白米的说法是过分的,以讹传讹的。应该得到否定的。
但是,是不是就可以高枕无忧地大吃特吃白米饭了呢?
其实,好啊好啊认为这个作者的目的动机并不坏,这种说法是想否定精白米,而引导人们吃玄米,即糙米。可是太过于哗众取宠,玩弄吸引人的眼球之术了。并且有违基本常识的嫌疑将其定为垃圾食品之王,大有故意玩弄不明真相的群众感情之嫌。可是,无论如何,吃玄米(糙米)的确是一种更为健康的生活选择方式。
糙米是稻谷脱去外保护皮层稻壳后的颖果,内保护皮层(果皮、种皮、珠心层)完好的稻米籽粒,由于内保护皮层粗纤维、糠蜡等较多口感较粗,质地紧密,煮起来也比较费时,但其瘦身效果显著。与普通精致白米相比糙米更富有许多维生素、矿物质与膳食纤维,被视为是一种绿色的健康食品。
这就如同鼓励人们吃不是特别精白的面粉一样,是一种更为健康的选择。
不要忘了,上面的垃圾食品的描述中,有一个条就是高度深加工、外加低维生素的食品。嘿嘿,而白米中的精白米和面粉中的精白面都是高度深加工出来的食品,将此种食品划入垃圾食品并不违背垃圾食品的定义。因为稻米和小麦被深度精加工后的得到的精白米和精白面中壳和内保护皮质的成分就被几乎全部去除了,而那些貌不惊人的壳和内保护皮质的部分,含有一些重要的和内保护皮质维生素、矿物质与膳食纤维,而这些维生素、矿物质与膳食纤维不是从其他食物中能轻易得到补充的。
在中国人好不容易脱贫了之后,大家都喜欢尽情地大吃特吃顺口的白米和白面,可是不要忘了,上帝为我们在稻子和小麦的壳中安排好了一些重要的营养物质---维生素、矿物质与膳食纤维
比如说,维生素B1缺乏症---脚气病(不是通常夏天一些人得的被称为香港脚的脚霉菌病),历史上曾经危害过一些人的健康。严重者失去了生命。
嘿嘿,
好啊好啊!
浏览(1567) (0) 评论(1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好啊好啊1 留言时间:2014-04-21 18:18:33
欢迎西岸网友光临指导!嘿嘿,
亚洲人血糖值高就能说米饭是垃圾食品?这似乎······,嘿嘿,
比方说中国北方人更喜欢面食,血糖值高也能怪米饭?
之所以亚洲人血糖正常值高于欧美人,那只是在亚洲人血糖值的范围内,并不引起病理改变。而如果欧美人的血糖值到了亚洲人的正常值的上限100—109他们就会出现轻微的病理变化。嘿嘿,
而欧美人的血糖值低,可是他们的血脂高,那么能说他们的食品都是垃圾食品?而高血脂对人的危害要远远大于高血糖。高血脂患者也多于高血糖患者。
这只能说是饮食结构不同,东西方人的能量来源不同而已。
垃圾食品的定义是高卡洛里,而不仅仅是高糖。
好啊好啊感到白米饭是不是垃圾食品,这是一个问题,因为身为正宗的业外人士,好啊好啊不敢轻易断言。嘿嘿
可是,玄米,就不能定义为垃圾食品。因为米的碳水化合物仅仅高于面粉一点儿。
而亚洲人的饮食却是更为多样化,营养平衡更好一些。
嘿嘿,
好啊好啊!
回复 | 0
作者:好啊好啊1 留言时间:2014-04-21 17:57:48
欢迎kkllyy网友光临指导!嘿嘿,
不是不吃白米饭,你说的对,不吃碳水化合物也是有问题的。
但是严格按照垃圾食品的定义来说,白米可真玄,因为白米,特别是精白米经过深度精加工,维生素,一些纤维素损失地太多了,嘿嘿。
其实,作为亚洲人,这个问题不大,因为亚洲人食物多样化。营养平衡处理的比较好。
所说的这些顶多就是吃玄米,或者叫糙米,棕色米更好。而不是说吃白米不行。
嘿嘿,
好啊好啊!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4-04-21 09:27:06
不仅白米饭,任何米饭都是垃圾食品,只是由于地区的问题使得种植大米更加经济罢了,人们不得不食用大米。亚洲平均血糖偏高,就是因为食用大米太普遍,按照美国的标准,绝大多数亚洲人都是高血糖,因此亚洲的标准是109以上才算高血糖(美国是99)。
在美国是很明显的,一个月不吃不论什么大米,尽可能少吃面粉类的carb,也就是所谓的地中海饮食,你的各类血象指标肯定是大幅度提高,体重降低,精神状态明显年轻,而不是像国内人那样过了40就是大腹便便的样子。
回复 | 0
作者:kkllyy 留言时间:2014-04-21 09:21:43
但不吃白米吃什么呢?据说完全不吃碳水化合物人是会得病的。
回复 | 0
作者:好啊好啊 留言时间:2014-04-21 04:25:16
欢迎QWE网友光临指导!嘿嘿,
你说的是事实。可是,事实上日本人不仅吃白米,还吃其他的食物。而脚气病危害人类很严重的一次就是在中国东北发生的日俄战争时的事件。作为给前线的士兵最好的食物,日本当局送去了有钱人们才能吃到的精白米,结果,军人们很多的了脚气病。
好啊好啊曾经和一个日本人做过闲谈交流,他说,现在有三种有害食品,就是三白:白米(精白米)、白面(精白面)、白糖。嘿嘿,
嘿嘿,
好啊好啊!
回复 | 0
作者:QWE 留言时间:2014-04-21 03:48:43
日本人吃白米饭为主食,寿命世界第一。足以证明白米饭不是垃圾食品
回复 | 0
作者:好啊好啊1 留言时间:2014-04-21 01:05:29
欢迎花蜜蜂网友光临指导!嘿嘿,
你说“白米饭的营养是丰富的,大米本身含纤维素。而且容易吞咽。”嘿嘿,
不过,很遗憾,大米中的纤维素含量真的不高,大约是0.3%—0.7%。
营养价值,就不知道你是如何评定的了。
不过,你说的容易咽,这也许是人们对精白米向往的一个重要原因。
可是精白米失去了内保护皮质维生素、矿物质与膳食纤维等等重要的营养物质。
人是杂食性的,就必须进行杂食,获取各种营养物质。一旦有偏食造成的偏失,就会损害健康的。
希望你能重视。
嘿嘿,
好啊好啊!
回复 | 0
作者:好啊好啊1 留言时间:2014-04-21 00:49:42
再次向FADS网友表示感谢
你所言“医生建议少吃白米饭,可以吃棕米。一位同事的医生更直接要求不吃任何米饭。主要原因是含糖高。我有张食品图(含糖量 - 饱感觉)对比,图中无疑米饭是在垃圾食品类别的,鱼则是最佳食品。”
棕米,也就是国人谓之的玄米。
而至于说含糖量,大米含糖量为79g/100g,面粉为70g/100g;而热量大米为351千卡/100g,面粉为339千卡/100g。都没有太大的差别。而这里似乎还不是特指的精白米。
就食品而言。人类传承了历史上的杂食习性,那么就是杂食才是最好的选择。而不要根据单项指标认最佳食品。
嘿嘿,
好啊好啊!
回复 | 0
作者:好啊好啊1 留言时间:2014-04-21 00:49:42
再次向FADS网友表示感谢
你所言“医生建议少吃白米饭,可以吃棕米。一位同事的医生更直接要求不吃任何米饭。主要原因是含糖高。我有张食品图(含糖量 - 饱感觉)对比,图中无疑米饭是在垃圾食品类别的,鱼则是最佳食品。”
棕米,也就是国人谓之的玄米。
而至于说含糖量,大米含糖量为79g/100g,面粉为70g/100g;而热量大米为351千卡/100g,面粉为339千卡/100g。都没有太大的差别。而这里似乎还不是特指的精白米。
就食品而言。人类传承了历史上的杂食习性,那么就是杂食才是最好的选择。而不要根据单项指标认最佳食品。
嘿嘿,
好啊好啊!
回复 | 0
作者:好啊好啊1 留言时间:2014-04-21 00:37:18
欢迎FADS网友光临指导!
不过,好啊好啊有自己的不同看法,嘿嘿,如你所说,那么还会有垃圾食品的定义吗?
即便是这些明码标出的垃圾食品,也可以按自己的体重摄入,缺什么,补什么,不就行了吗?
你所言,不过是垃圾食品这个概念可能部位所有的医生认可而已。
嘿嘿,
好啊好啊!
回复 | 0
作者:FADS 留言时间:2014-04-20 23:00:09
美国医生不会把维生素考虑进去,毕竟这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提供。
垃圾食品主要是指对健康不利的。
回复 | 0
作者:FADS 留言时间:2014-04-20 22:51:58
医生建议少吃白米饭,可以吃棕米。一位同事的医生更直接要求不吃任何米饭。
主要原因是含糖高。

我有张食品图(含糖量 - 饱感觉)对比,图中无疑米饭是在垃圾食品类别的,鱼则是最佳食品。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4-04-20 08:36:55
白米饭的营养是丰富的,大米本身含纤维素。而且容易吞咽。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好啊好啊1
注册日期: 2013-05-30
访问总量: 201,49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靠编瞎话能争取民主?
· 祖先的“健康饮食”并没有导致长寿
· 没文化的冠军孙杨杯具了
· 奇怪!校长为何不能检阅军训学生
· 请持文化多元化的思维善待中文
· 应该珍惜汉文化的秧歌和二人转
· 成龙做事高调和他儿子吸大麻无关
分类目录
【感想】
· 靠编瞎话能争取民主?
· 祖先的“健康饮食”并没有导致长寿
· 没文化的冠军孙杨杯具了
· 奇怪!校长为何不能检阅军训学生
· 请持文化多元化的思维善待中文
· 应该珍惜汉文化的秧歌和二人转
· 成龙做事高调和他儿子吸大麻无关
· 从成龙之子吸毒说说大麻(图)
· 每年今日必须重温的文章
· 危险!国人识别毒蛇的知识不足(
存档目录
2014-10-02 - 2014-10-02
2014-09-20 - 2014-09-29
2014-08-06 - 2014-08-30
2014-07-02 - 2014-07-05
2014-06-02 - 2014-06-24
2014-05-02 - 2014-05-27
2014-04-01 - 2014-04-29
2014-03-03 - 2014-03-26
2014-02-01 - 2014-02-25
2014-01-20 - 2014-01-27
2013-11-02 - 2013-11-23
2013-10-01 - 2013-10-29
2013-09-01 - 2013-09-26
2013-08-15 - 2013-08-22
2013-07-09 - 2013-07-2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