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远方的孤独  
虽然糊涂在世,但是有时觉得有话要说!  
https://blog.creaders.net/u/855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我对尼采Will to power的理解 2018-07-07 01:57:48

我对尼采的东西有一些研究,我发现很多人对尼采的理解跟我不一样,包括一些电影小说里的引用。尼采说出上帝死了,并不是要引入上帝是否存在的辩论,而是指出,人的信仰和moral,没有了更高的智慧的指引,那就只能靠人自己了。进而他强调的是人自己的意志will。从叔本华悲观的“will to live”提出will to power。Will to power指的是人要感知和体验自己的意志力量,就是那种自己是最高的精神力量,并且一生要一直这么做,哪怕自己处在很不利的境地。这是西方启蒙后的人和中国几千年文化下的人的最大的区别。所谓独立的人格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共产主义那时的国际歌里有句很有名“起来,一切靠自己“的歌词,靠自己就是从自己的will开始。这也是马克思的初衷,并且搞出一套理论来指导人们的实践。人类从不缺理想主义者,而且我认为有理想是人最容易的能力。理想主义者的那套,包括当今流行的科学理想主义,包括信奉马克思的人的新马克思主义理念,其致命点是以自己在一生中或者某个时间点的体验和需要把人理想化,以一小部分人的智商,性格,行为等等作为榜样来引申出人应该那样,然后希望用一种社会制度来管控达到。这也就是为什么理想主义群体,无论是口号是多么的高尚伟大,经过多年后的实践,是出现hypocrites的最大来源的原因。中共从初创到现在,完全验证就是一个这样的群体。二十世纪人类的试验灾难是沉重和明确的。但是当代这类理想主义者认为,那是那几届人不行,要是让他们来搞,就会成功,这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为什么美国和西方民主社会主义这么流行和相当受欢迎的原因。让我用尼采的will to power来指出美国西方这种新的理想主义的试验也会是个灾难。

说到will to power,这对中国文化下的人基本不适用,因为中国文化下的will是对死亡的恐惧和传宗接代的被动reaction,并不是主动的意愿,所以父母官的will是大众的will,皇帝的will是父母官的will。

在美国西方的文化下的will to power,感知和明确自己的will后,人是怎么思维和行动的呢?这就绕不开will to truth。西方主流哲学,人文理论在寻找truth上面可是花足了功夫和资源,产生了追崇理性,科学实证,等等一大帮精英。好多年这样的理论指导,在国家和政体上还导致了法国大革命和俄罗斯的共产革命,等等,这里不展开,这篇只针对个人。一个人如果是遵循will to power,有良知和受过相当的教育,必然就会有will to truth。这下,问题和分叉就出现了。即便智商相当,有的人有strong will,有的人有weak will,西方也有人有对死亡恐惧和传宗接代的被动will,我们人都是主观的,人的主观对人的will的作用以人的理性和非理性混合着展现will to truth,这就给了我们二十世纪和当代的多姿多彩的西方世界。尼采的伟大并不在于人们污蔑他的“反理性”,而是他深刻的感知到了,人的“理性”和非理性一样,都是由人的will支配的。西方过去的主流哲学家和当代科学理想主义者的的误区是:西方主流哲学家对宇宙主体的不知或者不可知的疑惑而用他们的will寻找宇宙本体的truth,进而他们以对宇宙本体一部分的理解和支配下,为人怎样活着寻找规范,我们看到很多不同的流派,但是主要是理性至上,形式逻辑,实用主义,辩证逻辑等等,在我看来这是这些人对宇宙本体的认知一知半解中,把人简单化和渺小化的急不可耐的尝试,因为他们每个人都对自己的有一天要死的这个事实truth是很明确的。当代科学理想主义者就更直接,以为自己有科学的武装,可以用一种model来模拟人,我认为也是把人简单化和渺小化。在他们的主观误区的指导下,所谓理性就是他们的will的一个展开工具,是他们对will to truth的一种方法而已。问题是大众即便有了will to power--要感知和体验power那种自己是最高的精神力量,并且一生要一直这么做,哪怕自己处在很不利的境地。即便那样的前提有了,人的一生的经历和体验都是要让人在will to truth这个环节由主观而不可避免“异化”的,进而不遵守自己的will一开始所规划的。尼采进一步指出,will to truth是不可能完成的,那就会是will to death,也就是很多人会坚持自己的主观和变化的“truth”一直到死。这就是我常说的人活着的态度和行为是由死亡的恐惧事实而决定的。这就又兜回来了,中国的“好死不如赖活”也没错的,只是人生体验不同的问题。从对死亡这个很明确的truth这点来说,中国文化是有“先见之明”的。这在我跟国内很多朋友聊天时,非常明显,别扯那些不管用的。习主席不是说了吗,撸起袖子大干就行。那些硬要把中国人拽如西方人的体验的人,实在是不明智的,人活着都是自己自作自受。我提倡尊重中国国内人的自作自受。

前面说到人对死亡的恐惧决定人的态度和行为,现在由AI和高科技和生物的结合发展的进展给一小部分拥有的资源的人带来一个希望的突破口,有一天人还真能活500年甚至不死。我想这要是成为现实的话,主流和反主流的哲学,人文,理性和非理性的语境,等等就会通通不管用了。回到will to power,有will并不等于有power,有power并不等于有能力,有能力有理性并不等于有客观真正的truth,但是死亡是肯定的。至少现在,对人来说死亡还是certain的。去死亡目的地的路上,尼采只是提供了他的Superman的活法,will to power,will to truth,will to death。至于每个人的活法,七情六欲和大脑,变来变去,见仁见智,各显神通了。





浏览(1226) (1) 评论(5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挺不错 留言时间:2018-07-10 15:44:51

各位三老四少,在中国话语泥潭大粪坑里玩儿的玩艺,是美国人200多年以前玩剩下的垃圾。

回复 | 1
作者:挺不错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07-10 11:20:31

下月去瑞士和意大利休假,准备到阿尔卑斯山里待一周。……

远方老弟飘的可以,在下是善者,羡慕而已。

善者,羡慕与同情并行,恶者,嫉妒与怜悯同生。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挺不错 留言时间:2018-07-10 11:13:05

非常好。佛教真正的教义,我的理解是要真实。而真实来自于现实。有了真实,执着就只剩下一种情况,那就是为了真实而执着,其他的执着都是不足取的。我认为这是佛教受一部分intellectual欢迎的原因

回复 | 0
作者:挺不错 留言时间:2018-07-10 11:08:49

11、当国内战争(南北战争)开始时,随着大多数领袖参战,超现实主义走向灭亡。

但是,这些人所创造的观念没有死。它仍然活在后世美国人的“完美社会”梦中。他也使得有些美国人始终对东方的哲学和宗教中回归自然的部分深感兴趣。并且他们的观念存在于拉佛.瓦尔杜的文学作品及受他影响的几代作家中。他们的作品直接来自于超前现实主义运动,直至今日,一直被人们传颂和喜爱。

回复 | 0
作者:挺不错 留言时间:2018-07-10 11:07:03

10、一些超现实主义者,着手建立实验性的公社,例如位于马萨诸塞州的布鲁克农场和果园公社。这些公社妄图成为“乌托邦”或完美的社会。比如,如果你只关心本文开始谈到的那棵树本身,你可以创造一个乌托邦,在你的乌托邦里,树应该是自然生长的,同样,超现实主义者希望改变“美国朝他们认为的错误方向发展”这个事实,至少,在他们自己的乌托邦里实现了。但是,任何这样的乌托邦式的公社都活不长久。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挺不错 留言时间:2018-07-10 11:06:20

下月去瑞士和意大利休假,准备到阿尔卑斯山里待一周。

回复 | 0
作者:挺不错 留言时间:2018-07-10 11:05:45

9、大多数超现实主义者支持社会改革运动,包括女人平权、戒酒、反对战争、解放黑奴等等。最著名的超现实主义者是拉佛.瓦尔杜.安普森。作为一个记者、部长、文学家,他成为超现实主义的代言人。他还鼓舞了一批成功的美国作家,包括汉瑞.大卫.托里奥、瓦尔特.怀特曼、奈森尼尔.豪森以及艾米丽.迪肯森。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挺不错 留言时间:2018-07-10 11:05:18

“据超现实主义,离大自然很远的人,将会失去“第六感”。”

这比较符合我每年到那么多国家去的行为,哈哈!

回复 | 0
作者:挺不错 留言时间:2018-07-10 11:04:26

8、为弘扬他们的观念,超现实主义的领袖人物,成立了一个团体。这些人互相交流他们自己用新方式、新观念观察世界,审视自己。他们探讨古代希腊、东方、德国的哲学;他们重新认识不列颠宗教。不仅仅是谈论,他们走得更远。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挺不错 留言时间:2018-07-10 11:03:49

人还有潜意识和无意识左右行为,这充分说明人的复杂性,不能被简单化。传统主流哲学只是一半部分人试图要把人简单化而已。

回复 | 0
作者:挺不错 留言时间:2018-07-10 11:03:19

7、超现实主义者认为,只有每个人生活的更好,国家才会更好。为达此目的,他们认为,人类的生活需要简朴。只有这样,人才能回归大自然,找回他们的“第六感”,也只有这样,人才会知道什么是“真实、正确、美丽”。

回复 | 0
作者:挺不错 留言时间:2018-07-10 11:02:10

6、超现实主义者会提出这样的问题:美国的成长、发展变化太快了。虽然大多数美国人认为快速成长和发展变化是好事儿,可他们不这么认为。他们看到的是奴隶越来越多、原住印第安人被迫害、森林被砍伐。他们认为这种错误发展会产生不正确的观念。

回复 | 0
作者:挺不错 留言时间:2018-07-10 11:00:45

根据超现实主义,离大自然很远的人,将会失去“第六感”。例如,我们刚才提到的一棵树,围着树的人也许会说:“我们的城镇在不断发展、变化,这棵树应该被砍伐,用来建造房屋。”这种观念导致树木被砍伐。但是,有人也可能认为,树应当继续生长,因为它是鸟和动物家园和天堂。这样考虑,有人就会认为,过快的城镇发展建设是错误的、灾难性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挺不错 留言时间:2018-07-10 11:00:14

“3、不同的人,看待事物的方法不同、方式不同。如何看待事物,决定于他们不同的观念。

4、1800年代初期,英国多数人深信,认识事物的唯一方法是通过人的物理感官。视、听、触、味、嗅,通过眼、耳、鼻、舌、身感觉到一切外部事物。他们承认、明白,对收集到的感官“事实”,需要加以逻辑分析和思考。这就是他们的观念。

这个跟我对大的左右脑的功能和当中连接体的功能感兴趣是一致的。没有这些感知,人的左脑就会变成算计机器。

回复 | 0
作者:挺不错 留言时间:2018-07-10 10:59:19

5、有一小部分人不同意这种观念。他们被称为“超现实主义者”。(transcend,意思是超前beyond,transcendentailst意思是“超出五个感官”)他们深信离大自然生活的越近越好。他们认为,人有一种感觉,可以叫做“第六感觉”(intuition),那不是物理上的感觉,使用“第六感”人们可以知道什么是“真实、正确、美丽”,而用不着什么逻辑思维。

回复 | 0
作者:挺不错 留言时间:2018-07-10 10:57:15

3、不同的人,看待事物的方法不同、方式不同。如何看待事物,决定于他们不同的观念。

4、1800年代初期,英国多数人深信,认识事物的唯一方法是通过人的物理感官。视、听、触、味、嗅,通过眼、耳、鼻、舌、身感觉到一切外部事物。他们承认、明白,对收集到的感官“事实”,需要加以逻辑分析和思考。这就是他们的观念。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挺不错 留言时间:2018-07-10 10:55:51

你要这么看,如果那位打造漂亮家具的人士,看到建筑师比他挣钱多,也想干干建筑师活呢?这就不现实了,但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就会导致这样的不现实到处都是。这就是为什么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就是用force来扭曲人,本质上是一种对人的“强奸”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挺不错 留言时间:2018-07-10 10:52:06

“1、当你看到一棵树,你会怎样想?一个爬树的好机会?亦或是可以在树荫下野餐?

2、请设想有一群人站在树下,一位是个建筑师,他会觉得树干和分支可以加工成为不错的、檩、椽,建一栋漂亮的房屋;与他相邻的一位女人在造纸厂工作,她认为大树可以粉碎成纸浆,造出很多的纸;还有一位想到,这棵树是小鸟依人的家,和不少昆虫的寄居之地,更多的人认为,树的木材可以打造出漂亮的家具。

这里描述很棒。这是人的will在不同阶段的表现,哈哈!

回复 | 0
作者:挺不错 留言时间:2018-07-10 10:49:40

下面简要介绍美国的超现实主义思潮、观念。

1、当你看到一棵树,你会怎样想?一个爬树的好机会?亦或是可以在树荫下野餐?

2、请设想有一群人站在树下,一位是个建筑师,他会觉得树干和分支可以加工成为不错的、檩、椽,建一栋漂亮的房屋;与他相邻的一位女人在造纸厂工作,她认为大树可以粉碎成纸浆,造出很多的纸;还有一位想到,这棵树是小鸟依人的家,和不少昆虫的寄居之地,更多的人认为,树的木材可以打造出漂亮的家具。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07-10 10:48:20

我认为每个中国人来美国移民也是要从头开始从自己的现实开始,我自认是这么做的,哈哈!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挺不错 留言时间:2018-07-10 10:47:21

"1830年代,美国受到一种叫做“超现实主义”的哲学思潮的影响。超现实主义者,有自己的理想,也很乐观。他们是社会改革的重要力量。超现实主义者极大地影响了反对奴隶制和女权运动。他们致力于改善劳工的工作条件和改善儿童教育。

这种个人主义对美国成长和发展的重要性,从他们的信仰和行动中处处可见。

注意,超现实主义源自个人主义。"

是这样的。欧洲清教徒来美国后的从头开始和从自己的现实开始,尽可能不受历史的束缚。捷克作曲家德沃夏克著名的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就是他去了美国后的作品,上大学时我都着迷的。

回复 | 0
作者:挺不错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07-10 10:41:02

1830年代,美国受到一种叫做“超现实主义”的哲学思潮的影响。超现实主义者,有自己的理想,也很乐观。他们是社会改革的重要力量。超现实主义者极大地影响了反对奴隶制和女权运动。他们致力于改善劳工的工作条件和改善儿童教育。

这种个人主义对美国成长和发展的重要性,从他们的信仰和行动中处处可见。

注意,超现实主义源自个人主义。

回复 | 0
作者:挺不错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07-10 10:39:21

中国文化没有liberal arts,只有孙子兵法与三十六计。被穷怕了和好死不如赖活驱动,然后有辩证法的武装,all over。………

对。

但是,辩证法是放屁。

孙子兵法不同。孙子兵法不承认神马世界大同,否则不会有兵法。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挺不错 留言时间:2018-07-10 10:30:12

中国文化没有liberal arts,只有孙子兵法与三十六计。被穷怕了和好死不如赖活驱动,然后有辩证法的武装,all over。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挺不错 留言时间:2018-07-10 10:26:43

我知道一些超现实主义。二十世纪初美国文学受你说的超现实主义的影响,非常的繁荣,比如Leonardo DiCaprio主演的电影The Great Gatsby romance drama film based on F. Scott Fitzgerald's 1925,是部很好的现实主义代表作。但是后来二战结束后,美国的上流社会又开始崇拜法国的高品位和优雅。到目前为止,美国的上流社会还是以法国的浪漫情怀和高品位作为标准而崇拜。我个人属于现实主义者,超不超不好说。关于美国国人崇拜法国人的品味和生活方式,其实有一定的道理,当人的物质生活达到一定的程度,liberal arts就会是人活着的主要动力,人的will越过了pleasure,到meaning和truth阶段的表现。这个话题,以后我有空会写一篇。

回复 | 0
作者:挺不错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07-10 10:14:43

正因为每个人都会有这个潜在的动力,人跟人之间自然和最好的表现是是妥协,………

你这种讨论,回到了人性善还是人性恶的老问题,可以说主张人性善、人性恶的都有各自的道理。就像先有鸡还是先有蛋,永远扯不清楚。

这类问题最终会被中国的太监婊子哲学家所利用,引入中国式话语泥潭的大粪坑。

哲学家叔本华,不相信人有善的一面,他认为人性本恶。不失为历史上一位伟大的哲学家。

哲学深奥,但并不复杂。在下曾经介绍过美国国民教育教科书中仅有的一篇关于“哲学”的文章。美国人把哲学的启蒙称作“超现实主义”思潮。

要不要了解一下,发表老弟的高见?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悟性随行 留言时间:2018-07-10 10:10:13

完全同意悟博的评论。

回复 | 0
作者:悟性随行 留言时间:2018-07-10 10:00:35

关键是上帝的安排是所有人都有死去的一天,不管其有什么样的Will, 不管这个人具有多大的影响里和号召力。这样的安排导致的是:不同的时代人们具有不同的will,也就是说,人们的will并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会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而变化。整个世界大多数人是主观的,只有极少数人能够做到客观,而只有这样的人才能被称为智者。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挺不错 留言时间:2018-07-10 09:45:48

我认为无论是什么阶段,live,pleasure,meaning,truth,人的will to power在人与人之间总是以dominate对方占主导的驱动开始的。正因为每个人都会有这个潜在的动力,人跟人之间自然和最好的表现是是妥协,尤其是旗鼓相当的对手。但是某个文化如果是着重于孙子兵法与三十六计的话,这种自然的倾向就会被扭曲和变形异化。处在live和pleasure阶段的人,不管是物质和心理上的需求,达成妥协就会难。我们无论是从国家之间,群体之间,个人之间,甚至这个网上的争斗之间都能看到处在不同阶段的的社会,文明,个人的各种各样混合的表现。比如一个处在live和pleasure的网友跟一个处在truth的网友之间发生争论,他们就会有非常不同的表现,每天在这个万维网都能看到的。

回复 | 0
作者:挺不错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07-09 06:57:56

看文化,文明,包括个人,基本能看出其处在某个阶段和层面。………

是。

所谓行家一伸手,便知有没有,知者一开口,便分人和狗。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远方的孤独
来自: 硅谷
注册日期: 2014-05-19
访问总量: 1,386,19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聊聊2024的美国总统大选
· 基辛格的“功过”
· 拜顿和习近平这次会谈什么?
· 哈以战争 -- 多极世界秩序
· 哈马斯攻击以色列,为什么没有预
· 谈谈布林肯和耶伦的访华
· 美国北约为什么“惧怕”中国提供致
分类目录
【闲话】
· 聊聊2024的美国总统大选
· 基辛格的“功过”
· 拜顿和习近平这次会谈什么?
· 哈以战争 -- 多极世界秩序
· 哈马斯攻击以色列,为什么没有预
· 谈谈布林肯和耶伦的访华
· 美国北约为什么“惧怕”中国提供致
· 美国还能不能同时打赢两场区域战
· 人类整体和主体是不是总是被愚弄
· 中俄会不会结成真正的战略联盟?
存档目录
2023-12-02 - 2023-12-09
2023-11-11 - 2023-11-11
2023-10-14 - 2023-10-16
2023-07-10 - 2023-07-10
2023-03-11 - 2023-03-23
2023-02-05 - 2023-02-28
2022-12-01 - 2022-12-01
2022-11-17 - 2022-11-17
2022-10-1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24
2022-08-03 - 2022-08-06
2022-07-12 - 2022-07-23
2022-06-11 - 2022-06-25
2022-05-25 - 2022-05-28
2022-04-02 - 2022-04-06
2022-03-03 - 2022-03-27
2022-02-10 - 2022-02-26
2022-01-01 - 2022-01-16
2021-12-12 - 2021-12-29
2021-11-07 - 2021-11-25
2021-10-02 - 2021-10-16
2021-09-05 - 2021-09-26
2021-08-07 - 2021-08-30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3 - 2021-06-27
2021-05-27 - 2021-05-27
2021-04-26 - 2021-04-26
2021-02-21 - 2021-02-21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9 - 2020-12-28
2020-11-04 - 2020-11-28
2020-10-22 - 2020-10-22
2020-09-09 - 2020-09-29
2020-08-08 - 2020-08-30
2020-07-07 - 2020-07-26
2020-06-14 - 2020-06-27
2020-05-03 - 2020-05-30
2020-04-01 - 2020-04-29
2020-03-14 - 2020-03-30
2020-02-02 - 2020-02-28
2020-01-05 - 2020-01-26
2019-12-12 - 2019-12-20
2019-11-03 - 2019-11-17
2019-10-12 - 2019-10-26
2019-09-07 - 2019-09-28
2019-08-01 - 2019-08-20
2019-07-13 - 2019-07-13
2019-06-08 - 2019-06-25
2019-05-05 - 2019-05-24
2019-04-06 - 2019-04-30
2019-03-10 - 2019-03-29
2019-02-02 - 2019-02-25
2019-01-02 - 2019-01-31
2018-12-04 - 2018-12-22
2018-11-01 - 2018-11-27
2018-10-02 - 2018-10-22
2018-09-03 - 2018-09-27
2018-08-30 - 2018-08-30
2018-07-01 - 2018-07-26
2018-06-06 - 2018-06-27
2018-05-05 - 2018-05-25
2018-04-01 - 2018-04-27
2018-03-17 - 2018-03-22
2018-02-12 - 2018-02-25
2018-01-26 - 2018-01-26
2017-12-01 - 2017-12-20
2017-08-26 - 2017-08-26
2017-06-11 - 2017-06-11
2017-05-13 - 2017-05-18
2017-04-05 - 2017-04-29
2017-01-16 - 2017-01-27
2016-12-14 - 2016-12-17
2016-11-07 - 2016-11-28
2016-10-08 - 2016-10-30
2016-09-03 - 2016-09-23
2016-07-23 - 2016-07-23
2016-05-22 - 2016-05-28
2016-03-05 - 2016-03-05
2015-11-30 - 2015-11-30
2015-10-03 - 2015-10-03
2015-09-05 - 2015-09-12
2015-07-11 - 2015-07-11
2015-03-20 - 2015-03-28
2015-02-27 - 2015-02-27
2015-01-03 - 2015-01-19
2014-12-11 - 2014-12-13
2014-11-16 - 2014-11-25
2014-10-01 - 2014-10-20
2014-09-04 - 2014-09-10
2014-08-04 - 2014-08-26
2014-07-30 - 2014-07-30
2014-06-01 - 2014-06-20
2014-05-23 - 2014-05-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