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解牛的博客
  a sharp blade
网络日志正文
从“远柴纠纷”看极端思维 2015-03-01 16:30:56

从"远柴纠纷"看极端思维


柴玲指控远志明强暴一事,打公开信一出来,我就基本相信柴玲版的故事,断定远志明这个牧师做不下去了。(参看:远志明、柴玲纠纷是"罗生门"吗?) 18个牧师的调查报告,提供更多远志明牧师渔猎女色的指控,为柴玲故事的真实性提供佐证。而远志明自今无法公开回应,取消既定的讲道行程,更把2015年定为他的“安息年”,做鸵鸟状一头扎进沙堆里。

我看到许多基督徒朋友,右派朋友,反共朋友,至今不愿意相信柴玲的指控。这些人里头,有的居然是律师等。我感觉很好笑,又很可悲。

基督徒朋友出于本能不愿意相信,这可以理解。一个明星牧师的道德信誉被摧毁了,一定程度上让主的名蒙羞,影响基督徒传福音。我相信,即使是那18个牧师,也不希望这发生。但基督徒要面对现实,更要有公义心。我印象里,台湾近年来大约每年曝出一件教会丑闻,大抵是某个牧师(或者是邪教的牧师)借传道的名义诱奸信徒行淫乱之事。如今丑闻发生在远志明身上,基督徒不能因为不愿意相信而丧失是非正义心,丧失基本判断力。

右派朋友和反共朋友也不愿意相信。远的丑闻,会被中共利用攻击抹黑基督教和民运。这是一定会发生的。但是,不能因为某人打上反共的旗号,什么污泥烂菜我们都要帮忙捂着盖着。反共的也不一定就是好人呀。如果为了反共而抹杀黑白真相,这样的反共有什么意义?

在远志明拒绝回应的情形下,还有的朋友却在柴玲的几篇公开信之间反复琢磨比对,在细枝末节上寻找貌似矛盾之处,来质疑整体的可信度。可惜,并没有什么实质的‘矛盾’,是当事人无法通过补充说明而自圆其说的。

至今还有许多人很着急,呼吁远志明赶快出来说明,不能吃闷亏, 要反击柴玲的污蔑等等。我看了都笑。一个牧师如果没有人格的可信度,怎么劝人信上帝?信誉是牧师这个职业的生命。不论远志明如果看得开世上的荣辱,他也不可能任由柴玲的谎言终结他牧师的职业生命。如果可以解释得了,远志明早就出来解释了。我在先前的一篇文章里分析过,除非证明柴玲是臆想型的精神病患,否则在这事上,我只能相信柴玲。呵呵。

关于最初介入调解的几个牧师的证词,我读过。我严重怀疑他们有“牧牧相护”的嫌疑,或者存心想掩盖华人教会的丑闻,否则,只能说他们缺乏逻辑分析能力。

也有许多人,面对庞大的事实,仍然不愿意相信柴玲。不愿意相信她,因为觉得64上了她的当。很荒缪,怎能因为一个人25年前在20岁出头时的的一句话,就不相信她一辈子的任何话?何况,如同柴玲解释的,她期待的“流血”,并不是坦克机枪镇压的流血。这解释我是相信的。当年有几个人事前想得到老共对学生民众直接用坦克碾用机枪扫?那么多‘老反共’都没想到,她一个黄毛丫头反而是先知先觉?我雇过的女助理,20出头的,都幼稚得很。用政治家的标准去要求当年的柴玲,苛刻过头了。不是说当年的柴玲在广场上没有过错,但她也只是一个普通的人,不是女妖怪女魔头。我们没有理由假设柴玲一直是撒谎。

如果不相信柴玲对于远志明的指控,那就意味着:一个事业成功、生活富有、有广泛知名度、有夫有孩、有信仰寄托、精神正常、通过了测谎鉴定的华人中年女性,无视华人文化对被强暴妇女的歧视,诬告一个多年没有生活上关联的牧师24年前强奸过她。莫名其妙!如果这种情形真地发生了,那它是太极端太罕见了,你只能说柴玲是个女魔鬼。

质疑柴玲指控真实性的朋友,实际上是选择相信这极端罕有的可能性。换句话说,在此事上质疑柴玲撒谎的,就具有极端型的思维模式。

极端型的思维模式,可以说是一种钻牛角尖的思维。在脱离现实没有事实根据的情形下,把质疑对象想象成一个邪恶得毫无信用、又狡猾厉害得总是可以让其阴谋诡计得逞,以基于该臆想得出的概率微乎其微的推测,来解释一个事件。这种极端思维模式,在中国人中并不罕见。比如,中国的任何社会问题,包括金融危机、香港占中、台独、新疆暴乱、藏人自焚、钓岛争端、南海争端、基督徒抗争、陈光诚出逃、刘晓波得诺贝尔奖、环境溃烂、贪官外逃…… 许多中国人都会义愤地将其归咎为美国的阴谋。问问他们美国有什么必要搞这一切又怎么可能操纵这一切? 他们说反正中国不好美国就获利,所以让中国吃亏的事都是美国人的阴谋。

极端思维模式泛滥,阴谋论就大行其道;公信缺失,大家都疑神疑鬼;只有立场,没有是非。本应一目了然的黑白,都会变成五彩缤纷的‘他说,她说’罗生门。很不幸,柴玲对远志明的指控,居然也会遭受这种极端思维模式的质疑。或者说,这种脑残式的极端思维,让远志明在舆论上居然获得丁点逃避喘息的空间。


(本文首发于曹长青网站)

浏览(4228) (10) 评论(1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5-03-03 06:43:19
完全同意。
回复 | 0
作者:解牛 留言时间:2015-03-02 18:31:32
谢谢牧人在夏威夷旅程中来此做客。 同意你的说法,许多人基本的是非都颠倒了。是不是可以对这些人的背后心理这么推测:强奸不是什么大事;强奸一个我不喜欢的人更算不了什么;一个我不喜欢的人,被强奸了,我也不会为她主持公道。
回复 | 0
作者:解牛 留言时间:2015-03-02 18:28:24
如果不是柴玲出来指控,而是另外一个普通女人,难道就可以让脑残的人相信吗?

如果这个女人不是特别富有,“她是要讹钱的...";如果不是名人,"她想出名的...",如果是单身的,"她爱慕远志明,追求不成而污蔑的..."

幸亏是柴玲,这些借口都使不上。
回复 | 0
作者:解牛 留言时间:2015-03-02 18:13:20
芹菜:谢谢来访留言。

柴玲谴责计划生育违反人权人道,完全没有问题,也是应该的。她的公开信,如果从基督徒的角度,也未尝错误。纵然意见可议,不见得损害信用。她近年的活动,承担社会责任,没有可以质疑她诚信的地方。

18个牧师的调查报告,法律和道义上也都没有问题。不知道芹菜朋友为什么会反感?调查报告取当事人证词,只要没有凭空捏造,都不构成法律问题。你所谓的正常程序就是法律程序?难得世界上除了法律都没有其它约束规则了?一个牧师对女信徒搂搂抱抱,应该上升到法律程序吗?社会对于牧师的行为标准,不是只有法律要求那么低。相比那先前的3个牧师,我很欣慰华人教会还有18个头脑正常的牧师。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5-03-02 16:43:18
牧人也认为柴是受害者,不了解为什么这么多人指责柴、而不催促另一个当事人出来澄清。
回复 | 0
作者:芹菜 留言时间:2015-03-02 11:33:52
大家不信任她,这只能怪她自己。二十年前少不经事,可以。二十年后呢,什么饶恕中共、什么计划生育、什么给天安门母亲的公开信、什么这公开信那公开信,这种自我grandiose的行为在她已经是一个pattern,而且都是不惜以别人的代价给自己搭舞台的,所以别人才对他从理解、同情到怀疑、厌恶的,她的"人格的可信度"又有多少呢?假如当事者不是她,恐怕事情也就没有那么复杂了。所以,人们的反应太正常不过了,并不是什么极端思维。

那个18人的调查报告,也有些匪夷所思。是受倾者要求公开的?他们volunteer这种extra information, 是他们教会的权力吗?即使是为维护华人教会的名声,也得走正常程序吧。我看他们的这种做法跟柴的公开信做法没有区别。还有,在基督坛里,那经文当子弹的,也应该深探一下自己的心里有没有藏了魔鬼。
回复 | 0
作者:解牛 留言时间:2015-03-01 20:32:36
感谢曹长青网站两次转载俺关于远柴事件的小博文。
回复 | 0
作者:2012 留言时间:2015-03-01 20:18:58
个蓟谎蓟 来讲痷话会砆输好许碞琌这样乱ノ蒾经谅鹏堕璍却┽击计ネ▅杀逻辑睼乱ぃ痴獺说话
回复 | 0
作者:解牛 留言时间:2015-03-01 17:24:20
吉他手,犹如家里出了不肖子,做父亲的名誊受损。牧师当然有不肖的,在不信的人眼里,不肖牧师败坏神的名。远柴故事这么淸晰了,上帝给我们的脑筋够用。
回复 | 0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5-03-01 17:05:39
既然信主
主自然不会因为个别牧师作恶而蒙羞

牧师只是人,也有等同的罪性!

自古奸淫妇女儿童的牧师还少了吗?

至于那牧师奸淫与否、柴玲清白与否

他们既然信主,留给主评判吧!
回复 | 0
作者:解牛 留言时间:2015-03-01 16:37:51
联想到万维前阵子的何岸泉事件,也是反映了华人的极端思维。一个反共博主,被人匿名恶劣人身攻击,甚至注册了”何岸泉老婆“这样的博客来诋毁他,却还有几个聪明人说,这些都是何岸泉的自我炒作。是啊,怎么证明不是呢?可是,说这些话的人,在没有证据证明是的时候,就这么指控了,还自鸣得意地自比指出了皇帝的新衣。这么指控,前提是该何岸泉没脸没皮,撒谎成性,往自个脸上吐口水,还不怕万维戳穿他的谎言,就是为了赢得多几个观众。这就是极端型思维。没办法,华人中的流行病。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解牛
注册日期: 2014-12-15
访问总量: 36,29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从细节看川普的邪恶无底线
· 这个家伙是头号“希粉”
· 没法预料, 川普可以坏得没有底线
· 不知道该选谁?挑那个快死的!
· 从“远柴纠纷”看极端思维
· 万维有义务为何岸泉做个证
· 转:女人、女人心理和社會心理:
分类目录
【乱侃】
· 从细节看川普的邪恶无底线
· 这个家伙是头号“希粉”
· 没法预料, 川普可以坏得没有底线
· 不知道该选谁?挑那个快死的!
· 从“远柴纠纷”看极端思维
· 万维有义务为何岸泉做个证
· 转:女人、女人心理和社會心理:
· ZT: 柴玲寫給教會關于遠志明的第
· 柴玲远志明纠纷是“罗生门”吗?
· 令计划被计划构陷
存档目录
2016-11-01 - 2016-11-05
2016-10-10 - 2016-10-10
2015-03-01 - 2015-03-01
2015-02-01 - 2015-02-10
2015-01-21 - 2015-01-30
2014-12-25 - 2014-12-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