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因信称义的博客  
上帝爱世人,甚至将独生子赐给他们,叫凡相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网络日志正文
新教伦理与中港冲突的深层原因分析 2014-05-06 04:08:40

从大陆移居香港多年,基本上都在忙于工作,对香港的印象还是不错的,安全的城市,拥有最好的公共交通系统,生活非常方便,在这个方面,香港是全世界最好的城市;良好的法治体系。还有就是香港虽然拥挤但是有次序,当然这一点没有东京好;香港也是相当国际化的都市,但是在亚洲来说,这方面还是不及新加坡;当然香港还有一个很独特的地方,就是她背靠全球最有活力的经济实体,中国大陆,这是一个很明显的优势。

改革开发的中国,离不开香港的桥头堡作用,那么今天的中港,我们常常听到的是一些两地冲突的新闻,因为生活方式或者说文明程度的差异带来的一些并不算多大的冲突,那么在现今的中港关系之中,有什么深层次的东西将会影响将来的走向呢?

要看懂香港,新教伦理的影响是不可忽略的一个重要因素,新教伦理的一些基本方面,主要是受马丁路德和约翰加尔文的影响,特别是约翰加尔文的影响,那么世界上重要的资本主义工业国家,德国,瑞士,英国,美国,新教体系的国家,他都是受加尔文的影响很深刻,其他天主教体系的国家,如法国,意大利,他的资本主义工业体系就与德国,英国的不一样。去到欧洲的时候,你看德国人都是努力工作,非常自律,而法国意大利人相对就比较松散一点,这个就是加尔文清教徒新教伦理主义对德国的影响。

新教伦理的特征与资本主义的关系,马克斯韦伯有详细的论述,其基本特征就是珍惜光阴,努力工作,荣耀上帝;克制欲望,节制消费,回报社会。再具体一点说,对约翰加尔文来说,财富是属于上帝,无论多么富有的人,也只是一个管理者,不是一个拥有者,所以克制消费,回报社会才是正确的财富管理方式。

其实新教伦理与正统的儒家思想是有相通的地方,所以日本虽然不是一个新教国家,但是日本在明治维新之后受阳明心学影响很深刻,所谓知行合一的儒家思想,所以他在资本主义工业化的方面也相当成功,无非是从某种程度来讲践行了新教伦理的两个基本要求。

那么我们来看中港的目前的一些矛盾,比如一些表面上的问题如个人文明,小孩卫生方面的问题,那么我们说到新教伦理的基本方面,他是高度强调个人自律的,是回报社会和有社会责任的,所以对香港人来讲,他是很难接受这样一种对社会的破坏性的和没有自律的行为哪怕从程度来讲只是相当轻微的,而且会形成一种整体性和社会性的反应。而对于大陆的家长们来说,这只是小孩子急了的问题,为什么要小题大作,这个就变成没有交集,反而冲突。

新教伦理对香港的另外一个影响,是香港人努力工作的那种精神,当然我个人觉得有点过了,太搏命,而且香港社会对贫富的差距他是能够坦然接受的,说香港人嫉妒大陆这几年的发展,我觉得有点不够准确,但是香港人尊重的富人,都是努力工作,努力回报社会,而且相当克制的那种类型;几千万嫁女这种事情,在香港的超级富豪里面都是没有的,过度的奢华香港人是很难接受的。更加具体的讲,香港社会基本上并不仇富,但是真的在乎一个人以什么方式来花钱; 以什么方式来保护和回报社会。

当然,敬畏上帝(天命可畏),努力工作与自我克制(克己复礼),回报社会,在新教伦理中是具备强烈的信仰基础的,当然这些思想并不仅仅只是新教伦理的特点,前面说到这些在儒家思想中也是重要的特征,所以当这两种东西方的思想在香港交融的时候,在很大程度就相当的强化和成为香港社会共同的标准,也因此于将会在很长一段时间有相当的影响。


浏览(696)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因信称义 留言时间:2014-05-06 11:33:53
多谢弟兄鼓励!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4-05-06 05:27:15
顶兄弟好分享。
马克斯。韦伯的确很了不起。他的思想依然非常有价值。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因信称义
注册日期: 2010-08-15
访问总量: 111,16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依法治国的先驱-高祖刘邦与先知
· 马英九在败选中的历史机遇
· 常怀感恩之心--感恩节的随想
· 基督教-神本主义与非民主的信仰
· 恩典常新-主的护理在身边
· 新教伦理与中港冲突的深层原因分
· 温顺良善--教会和基督徒该有的标
友好链接
· 玄野0:玄野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分类目录
【神学浅论】
· 预定论-人的意志与上帝的主权
· 上帝是两岸三地改革开放总设计师
· 儒家的上帝与以色列的上帝
【信仰人生】
· 常怀感恩之心--感恩节的随想
· 基督教-神本主义与非民主的信仰
· 恩典常新-主的护理在身边
· 温顺良善--教会和基督徒该有的标
· 该拆的教堂与同样该拆的十字架
· 回归职场的日子思考主的同在
· 在失业的日子思考主的同在
· 诗一首-长沙天心阁
· 诗一首-耶稣基督
· 我怎样成为一个基督徒-蒋宋美龄
【曰若稽古】
· 依法治国的先驱-高祖刘邦与先知
· 和而不同--古君子对上帝的信仰
· 缅怀西周帝国--参观台北故宫博
【儒家论集】
· 诗一首-长沙朱张渡
· 大成至圣文宣帝--孔丘大叔之杜
· 亚伯拉罕黄帝与尧舜禹--中国与以
· 上帝的木铎--《论语》论孔子
· 康有为与孔教--兼论國府30年代取
· 衍圣公孔令贻与90年前的曲阜基督
· 舜跑跑与范跑跑-亲亲相隐的法制
【思辨清源】
· 龙,易经与大鳄鱼 -- 传统与去魅
· 揭穿认真作假的和尚道士--胡适
· 本源论与人伦观--浅谈佛教的两
· 四大名著--另类的修身齐家治国平
【时事随笔】
· 马英九在败选中的历史机遇
· 基督教-神本主义与非民主的信仰
· 新教伦理与中港冲突的深层原因分
· 秋风歌
· 小悦悦事件与借鉴香港社会管理经
· 希腊危机-欧洲高福利“民主病”
· 都是Burberry惹的祸--为什么法国
· 神曲《忐忑》--音乐如何被解构成
· 从十博士到十学者--民之所好请勿
【山水记游】
· 马尼拉记游
存档目录
2014-12-01 - 2014-12-15
2014-11-23 - 2014-11-23
2014-10-01 - 2014-10-01
2014-05-03 - 2014-05-08
2014-04-30 - 2014-04-30
2013-04-06 - 2013-04-06
2013-03-07 - 2013-03-07
2012-09-01 - 2012-09-01
2011-10-22 - 2011-10-22
2011-09-02 - 2011-09-25
2011-07-09 - 2011-07-17
2011-06-06 - 2011-06-06
2011-03-23 - 2011-03-23
2011-02-01 - 2011-02-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