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因信称义的博客  
上帝爱世人,甚至将独生子赐给他们,叫凡相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网络日志正文
从十博士到十学者--民之所好请勿恶之 2011-02-01 02:15:00
从十博士到十学者--民之所好请勿恶之

这几年每到圣诞节的时候,新儒家们总要有些事情出来,自从当年的十博士事件之后,安静了一段时间,到今年,又出现这个儒家十学者反对曲阜当地在孔庙据说是三公里远的地方建设教堂一事。

姑且不去评价这件事情的对错之类,一些文史哲及新儒家背景的学者,出现持续性的反对基督教的这么一个潮流,是值得思考的,作为一位普通基督徒,我愿意更加正面更加积极的来看待这件事情。

教堂是怎么一回事请呢?如果大家去教堂看看星期天做礼拜,我想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老人家真的多,其次呢,笑容真的多,很和气,做礼拜的时候,无论老少,到大家一起唱歌赞美,讲道的时候,上千人鸦雀无声。再深入一点的思考的话,这些人来教堂,他们就是为了礼拜那位看不见的上帝,他们的歌声也只单单的赞美那位看不见的上帝,他们听的也是关于那位看不见的上帝的道,真的是很特别的一件事情。

对于基督徒来说,教堂其实很简单,就是一个属灵的家,一个敬拜上帝的地方,信上帝的老人家们是有福的,现代社会的快节奏,儿女都远离,人际也疏离,回到教会,就像当年的大家庭;老年人,面对生命的晚年,知道有上帝的保守,有永生的应许,那是好得无比的,古今中外,都是一个道理,在欧洲,多少乡村是围绕一个小教堂的尖顶建起来的;在美国,多少学人在华人教堂找回了自己的家,自己的群体,自己的社区。

我不知道曲阜教会的那些老人家们,他们知不知道有这样的十位学者,教授们,他们从武汉,从北京,从西安,从台北,从各地大声疾呼,反对他们这些曲阜的基督徒在曲阜建设这个教堂,理由很直白,因为曲阜有孔庙。我相信这些老人家们,他们可能会很开心的笑一笑,然后问一句:真的吗?圣诞节快到了,大家都很开心,其实不会想那么多。

故此,作为基督徒,对于教堂之建否,我觉得是一个很具体的事情,视乎曲阜当地社区的需要,尊重他们的决定就好了,其他人都不好去过多的干涉他们。

而对于儒家学者持续出现的反对基督教的这么一个潮流,且不讲春秋大义,我觉得单从人之常情来讲,儒家们的心态是有问题的,没有那个大气度,一个圣诞节,十博士一反对,搞成一个公共文化事件;现在曲阜建教堂,离孔庙还有三公里,十位学者就出来反对了,而十位学者教授,大多是十博士的师长一辈。其实简单点说,难道中国皇权的象征,紫禁城周边三公里内,或者说十公里内有谁说过就不能够建教堂吗?而中国信仰的象征,天坛周边三公里,或者说十公里内就不能有教堂吗?孔子再大,他能大过皇帝吗?孔子再大,他能大过皇天上帝吗?

我不会说儒家有霸气,相反的说,我觉得今日的儒家太自卑,太没有气量;曾经的民胞物与,天地一心;敬畏上帝,超然物我,都没有了,倒是与普罗大众争节日,与老人家们争教堂。

当然,我也知道,儒家们真正担心的是基督教作为主流信仰对儒家文化的冲击,但是儒家们能不能够认真的想一想,也是儒家的一个主要的思想,就是反求诸己,好好反思一下,儒家们,今天你们做了什么,你们反对人家曲阜建教堂,你们能够为那些曲阜的老人家做什么?你能像曲皋的牧师,去到曲阜的孤儿院去关心孤儿吗?去访贫问苦吗?去为那些普通的曲阜老人家送终做追思礼拜吗,去为那些曲阜的年青人见证他们的婚礼吗?这一切你们都不可能去做到,为什么你们不能够关心到人,也不允许别人去关心他人的需要呢?

其实教堂是最开放,最友善,最轻松的所在,真的与世无争,却在人群之中;充满各样罪人,却有真的美善。教堂几乎也是最平民化,最草根的地方,没有高言大智,没有长篇大论,却有关于上帝最简单的话,也有人类最美的赞歌。

《诗》云:乐只君子,朱子解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十学者十博士们应该学会听先儒的话,民之所好请勿恶之。

也希望儒家们不是将孔子视同偶像来崇拜,而是真正的去学习了解孔孟之道,也就是敬畏上帝爱护人民的道理。

浏览(469) (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因信称义 留言时间:2011-09-26 17:14:28
有人反倒曲阜建教堂并不是多么奇怪的事情,只是对儒家来说,这样的反对并不符合儒家该有的原则。
回复 | 0
作者:山谷风暴 留言时间:2011-09-26 14:38:01
左中右哪个教都有,并无例外。有些人对在911遗址附近建清真寺也是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历史上为了圣城耶路撒冷又爆发过多少冲突。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1-02-06 08:13:32
好文!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因信称义
注册日期: 2010-08-15
访问总量: 111,15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依法治国的先驱-高祖刘邦与先知
· 马英九在败选中的历史机遇
· 常怀感恩之心--感恩节的随想
· 基督教-神本主义与非民主的信仰
· 恩典常新-主的护理在身边
· 新教伦理与中港冲突的深层原因分
· 温顺良善--教会和基督徒该有的标
友好链接
· 玄野0:玄野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分类目录
【神学浅论】
· 预定论-人的意志与上帝的主权
· 上帝是两岸三地改革开放总设计师
· 儒家的上帝与以色列的上帝
【信仰人生】
· 常怀感恩之心--感恩节的随想
· 基督教-神本主义与非民主的信仰
· 恩典常新-主的护理在身边
· 温顺良善--教会和基督徒该有的标
· 该拆的教堂与同样该拆的十字架
· 回归职场的日子思考主的同在
· 在失业的日子思考主的同在
· 诗一首-长沙天心阁
· 诗一首-耶稣基督
· 我怎样成为一个基督徒-蒋宋美龄
【曰若稽古】
· 依法治国的先驱-高祖刘邦与先知
· 和而不同--古君子对上帝的信仰
· 缅怀西周帝国--参观台北故宫博
【儒家论集】
· 诗一首-长沙朱张渡
· 大成至圣文宣帝--孔丘大叔之杜
· 亚伯拉罕黄帝与尧舜禹--中国与以
· 上帝的木铎--《论语》论孔子
· 康有为与孔教--兼论國府30年代取
· 衍圣公孔令贻与90年前的曲阜基督
· 舜跑跑与范跑跑-亲亲相隐的法制
【思辨清源】
· 龙,易经与大鳄鱼 -- 传统与去魅
· 揭穿认真作假的和尚道士--胡适
· 本源论与人伦观--浅谈佛教的两
· 四大名著--另类的修身齐家治国平
【时事随笔】
· 马英九在败选中的历史机遇
· 基督教-神本主义与非民主的信仰
· 新教伦理与中港冲突的深层原因分
· 秋风歌
· 小悦悦事件与借鉴香港社会管理经
· 希腊危机-欧洲高福利“民主病”
· 都是Burberry惹的祸--为什么法国
· 神曲《忐忑》--音乐如何被解构成
· 从十博士到十学者--民之所好请勿
【山水记游】
· 马尼拉记游
存档目录
2014-12-01 - 2014-12-15
2014-11-23 - 2014-11-23
2014-10-01 - 2014-10-01
2014-05-03 - 2014-05-08
2014-04-30 - 2014-04-30
2013-04-06 - 2013-04-06
2013-03-07 - 2013-03-07
2012-09-01 - 2012-09-01
2011-10-22 - 2011-10-22
2011-09-02 - 2011-09-25
2011-07-09 - 2011-07-17
2011-06-06 - 2011-06-06
2011-03-23 - 2011-03-23
2011-02-01 - 2011-02-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