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若慧的博客  
有感而发  
https://blog.creaders.net/u/201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写在出国三十年之际 2018-01-06 04:32:14

写在出国三十年之际

 

三十年前的今天,1988年1月6日,对我来说是难忘的一天,也是我人生的转折点。为了这一天我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通过层层考试,真可谓是过五关斩六将过来的。这一天,乘坐在前往美国的飞机上,我兴奋,出国学习的愿望终于实现了!我好奇,知之甚少的美国会是什么样子?我忐忑不安,在异国他乡的学习生活我能适应吗?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三十年一晃而过。我在美国的三十年经历了苦读博士学位,生活的磨难和职场的拼博。我在国内的三十多年经历了知青插队,1977年高考和改革开放。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在这两个不同国度的三十年都是五味俱全,崎岖坎坷。

 

随着社会,时代的发展,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现在的留学与八十年代末的留学生活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在来美三十年之际,我思续万千,打开了记忆的闸门,尤其是初到美国的日子历历在目。

 

我清楚地记得,三十年前的1月7日下午二时许,我只身一人在纽约机场侯机。由于目的地的天气状况,航班先是延迟,到天黑后取消改为第二天早7点。这突如其来的变化让我这个初次走出国门的人束手无策。我在机场徘徊了很久,希望能找到中国人帮我想想办法,可是在那个年头,我连一个中国人也没见到。我很沮丧,已经三十多个小时几乎没能入睡,头疼脑涨,快坚持不住了,真的没有勇气在机场独自等到次日。在举目无亲的纽约,我想只有给领馆打电话,可是没有零钱,也根本不会用机场的自动付费的电话。我忍不住急的抹起眼泪来,一位好心的机场工作人员见状询问我,帮我打通了领馆的电话,而且是接通了三次,我先后和不同的人说明原因,才让我当晚能在领馆住下。第二天大早我冒着鹅毛大雪赶到机场,听到广播说飞行员因大雪赶不到,行程再度推迟。望着外面的积雪,我真担心那一天又走不成。还好,又几经波折改票,终于在中午12点半登上了飞机,下午2点半到达了所去城市,才知道那里遭遇了十年不遇的大雪。从1月6日早9点半从北京起飞,到8日下午2点半到达终点,历时63 小时,经过约五次改签。途中经历的细节远远不能由上述一段文字概括表达完整。那时没有手机,在这期间和家人完全是失联状态。在今天看来整个世界如同地球村,旅程曲折这可能算不上难关。但30年前的情况不同,那是到另外一个陌生的国度,独自一人前往美国对我来说是挑战,也算是我的历险记了。这一路闯过来,心理上经受了出国后的第一次严峻的考验。从那时起,我就想今后出远门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无所畏惧了!


我还清楚地记得,到校后第三天就坐在教室上课了。当时我们这一代人普遍英语基础薄弱,尤其是理科专业英语词汇量匮乏,对我来说上课如听天书。我国内的同学至今保存着三十年前我写给她的几封信,我写道:有天晚上复习当天学习的内容,我简直是看一页哭一会儿,一点点啃。有的课程没有书,只有老师的笔记,草体,很多字认不出来,都没法查字典。每天都在苦苦挣扎,读不完的书,记不完的词。第一个月我是在极度苦恼中度过的,心中无数次打退堂鼓,甚至后悔出国。但是深知没有退路,只有咬紧牙关硬着头皮读下去,拼命的努力,以超越自己以往的理解力和记忆力来学习,每当考完试我都摊在床上不能动了。功夫不负苦心人,一个学期下来我取得了理想的成绩。我在信中还写道:“在这里最大的快乐莫过于收到家信和取得好成绩了。”从第二年开始我获得了助教奖学金,每个学期带三个班的实验课。做助教每个学期学生要给我们评分,4分为满分,我曾得到的评分为3.71,居全系助教的第二名,学生们还给我写了很多好的评语。自从有了奖学金经济上不再桔据了,但学业上并非一帆风顺,压力从未消失过。要通过博士资格考试,确定研究课题,完成规定的所学课程,做一系列的实验,大量的阅读参考文献,写论文,毕业前的综合考试(分笔试和口试),最后论文答辩,这又是一番过五关斩六将的过程。无疑,要获得博士学位需经过长年的努力和拼博,有毅力,有恒心。最终我的第一篇博士论文在毕业前发表在所学专业的一流杂志。在读博的过程中,培养了我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奠定了搞科研的良好基础,在以后的大学和公司的工作中,相继发表了许多的论文,其中一篇做为合著者发表在了著名的《自然》杂志。

 

我还清楚地记得,刚到美国住在一个估计约百年的老房子,设施极为简陋。我们五个人住在一个大卧室,床垫是捡来的。那几天刚下过大雪,不巧暖气也坏了,一时修不好,我每晚半夜都冻的腿抽筋。有天早晨我从冰箱拿牛奶,忽然觉得伸到冰箱的手感到有点暖和,我很好奇,怎么会有这样的感觉?正好桌上有个白色华盛顿纪念碑样式的温度计(标有华氏和摄氏),我一看是摄氏零下2度。我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但是看看自己身着厚厚的羽绒服,嘴里呵出的热气,还有四面薄薄的墙壁,这意味着室外有多冷室内也几乎有多冷,难怪我会觉得冰箱里暖和呢!我不禁感叹这洋插队也真赶上当年在农村插队住在纸糊窗户的房子里,冬天怕鼻子冷,戴着口罩睡觉的日子了!在这座老房子居住一年的日子里,室友们都非常节俭,不仅冬天受冻,夏天还受着酷热的煎熬,只能每晚睡前开大约半小时空调。除了这些难处,最让我感到恐怖的是屋里住着不怕人的大大小小的老鼠。常常做饭时小黑老鼠们就在我们的脚边绕来绕去,我不敢低头看它们,可是不看说不定就踩到老鼠了,更可怕。我最讨厌并且最害怕老鼠,实在忍受不了这种生活状况。我告诉了导师,他马上带我去店里买了老鼠夹子,经过一段时间老鼠被全部消灭或逃走了。细想起来那一年生活中的“奇闻怪事”数不胜数,生活条件比我在国内时差的很多,谁能想到在发达国家留学居然会有这般的生活体验呢?

 

我还清楚地记得,出国前四岁多的女儿生怕我离开她,我特别发愁道别的那一刻。可能是我的母亲说服了她,临行前女儿特别乖,特别的开通,她站在床上用小手轻轻地推了我一把,说:“妈妈你走吧,可是要早点儿回来”。顿时我的鼻子发酸,眼里充满了泪水,扭头就走,谁料想这一别就是几年。刚到美国最初的一段时间,每当忙碌完一天,走在回往住处的路上,我都会情不自禁地唱着女儿喜欢唱的儿歌,边唱边留泪,眼泪一串串洒在路上。在离别多年的日子里我有一本写给女儿的日记,记录着我对她深深的爱和想念,记录着家人来信中对她成长的描述。女儿曾在7岁时写给我的信中说:“妈妈,我真想叫你 100 声妈妈”。毫无疑问,一家人长期分离,特别是对母亲和年幼的孩子都是难以言说的痛苦。尤其是在那个通讯不太发达的年代,思念之苦是现代用手机和视频的人们无法体会到的。直到我出国五年时,女儿才来到美国。在机场,女儿抱着我说:“妈妈,这不是在做梦吧,我们再也不分开了”。

 

相信我的这些经历也是八十年代末来美留学生的共同写照。那个年代留学生为数不算多,当时我所在的学校只有几十个中国学生。我们中的大多数是77,78级,年龄在30岁左右。我们这批人从小到大在国内就经受过艰难困苦的磨砺,来到美国在学业和生活中亦能吃苦耐劳,自强不息。

 

三十年磋跎岁月,脑海中有多少不能忘却的记忆。我感谢丈夫,和我心心相印,越洋往来的300余封家书是我精神的支柱;我感谢父母,悉心抚养照顾年幼的女儿长达五年,让我能安心专心地读书:感谢我的弟弟妹妹,亲朋好友的支持,帮助我渡过了来美最初几年的难关。在事业上,我感谢导师和多位教授在学术上的指导,感谢我的几位好同学好朋友在困难时鼎力相助。如今我的职业生涯已经画上了句号,纵观过去几十年,我在年轻时幸运地赶上了改革开放的政策,有机会选择和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而这些选择和改变是源于努力和在困难时的不放弃。我希望自己能像当年来美国一样,勇敢地迎接老年的挑战,谱写好老年生活的篇章。

 

 相关文章

缅怀恩师
家书抵万金

 


浏览(7636) (44) 评论(4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若慧 回复 老牛新车 留言时间:2018-01-12 16:18:04

有些东西不知不觉就留下来了,而且很久。倒是怀旧时就用上了。我是学生物的,少不了学化学,无机,有机,分析化学,生物化学。是的,学化学和生物都容易拿到 TA 或 RA,都用不着到餐馆打工,能专心读书

回复 | 0
作者:老牛新车 回复 若慧 留言时间:2018-01-11 22:18:23

厉害,三十年的笔记本都还找得到。托福考满分?更厉害!我是学化学的,我们一般都从一开始就拿TA和免学费。

回复 | 0
作者:若慧 回复 coolboy 留言时间:2018-01-10 16:33:00

coolboy, 谢谢来访!你也来美很久了啊,一定也吃过不少苦。我感觉在地域上仍然有差别,中西部和内陆的地方人们还比较 nice.

回复 | 0
作者:coolboy 留言时间:2018-01-10 11:00:23

一篇“忆苦思甜”的好文啊! 以前美国服务业的地域差别也很大。几十年前来美时,美国人都说美国西岸的人比东岸的人要nice。现在网络时代,地域差别估计也减小了。

回复 | 0
作者:若慧 回复 老牛新车 留言时间:2018-01-09 16:43:08

老牛新车,我找到我来美行程时的小笔记本,上面记录着12:50分从北京到达上海,下午2点多从上海起飞,到达旧金山是当地时间早上8点20分。本上还记着,一名来自武汉大学的留学生托福考了满分,获得200美金的奖励。

回复 | 0
作者:老牛新车 回复 rednose 留言时间:2018-01-09 12:49:46

是早上。我学校的系主任到机场接我,在路上还带我去吃早餐。

回复 | 0
作者:若慧 回复 google007 留言时间:2018-01-08 19:41:08

google 007, 是的三十多年前国内外反差很大。现在不同了。另外我感觉美国的服务业不如以前好了,人们普遍不如几十年前 nice 了。你也把过去的事回忆回忆写出来分享。

回复 | 0
作者:google007 留言时间:2018-01-08 14:43:17

我84年的10月4日降落伦敦,那时国内外反差极大,一睁眼什么都新鲜,光是面包果酱就让我眼花缭乱。伦敦逛街,地铁一出来东西南北搞不清,掏出地图,马上就有退休的老人上来帮忙,直接领到你去的地方。至今都是好的回忆。--一到文科生的笔下,都成了鼻涕和泪水!

回复 | 1
作者:若慧 回复 牛仔 留言时间:2018-01-08 13:09:11

牛仔,谢谢来访!咱们是前后脚来到美国,三十年过来了,这一周就忽略不计了!那些年真是苦巴巴过来的。希望咱们这拨人都苦尽甘来。

回复 | 0
作者:若慧 回复 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8-01-08 13:00:45

老冬儿,你是老资格了,比我还早呀!那咱们真是太有共同语言了!以后咱们多交流啊!新年快乐!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8-01-08 10:08:49

大赞若慧的好文,高度共鸣!

我是86年来美的,机票钱都是从朋友那儿借来的。那个时候中国和美国差别大,做助教的那点可怜的钱还可以攒下来,很快就还了朋友的钱,当然吃的住的都是捡最便宜的。

回复 | 0
作者:牛仔 留言时间:2018-01-07 20:12:21

正是光阴如箭,我比你晚一周,当年是所谓的‘自费公派’,兜里的几个钱正是来之不易。

回复 | 0
作者:若慧 回复 羊市大街 留言时间:2018-01-07 19:21:38

我当时也是带了两百元。也许个各地方规定不同。

回复 | 0
作者:羊市大街 回复 留言时间:2018-01-07 15:48:01

不会吧,我1987年出来,带了200 美元,准备付第一个月房租和押金的。

回复 | 0
作者:若慧 回复 秦岢 留言时间:2018-01-07 08:45:50

秦岢,很高兴认识你,老乡!谢谢你喜欢我的文章,因为来自同一城市,会感到亲切。我会给你发悄悄话,请你留意。

回复 | 0
作者:秦岢 留言时间:2018-01-07 07:05:08

若慧,

你好, 多年来一直跟随着看你的文章, 喜欢你的文笔, 我和你来自国内同一城市, 这是我在你的 《 我曾经是汽车售票员》 中发现的。

祝老乡新年快乐!

回复 | 0
作者:秦岢 留言时间:2018-01-07 07:04:56

若慧,

你好, 多年来一直跟随着看你的文章, 喜欢你的文笔, 我和你来自国内同一城市, 这是我在你的 《 我曾经是汽车售票员》 中发现的。

祝老乡新年快乐!

回复 | 0
作者:若慧 回复 温沙多 留言时间:2018-01-07 06:43:32

明年一定要写你的三十年,期待!

回复 | 0
作者:若慧 回复 马黑 留言时间:2018-01-07 06:41:46

马黑,新年好!很多年前就看到过你关于高考,出国,工作的文章,我的感觉就是经历很相似,如你所说读到这些我们熟悉的年月的事会很有共鸣。记得从你的文中知道,我和马嫂也许是老乡呢。问侯马嫂。

回复 | 0
作者:若慧 回复 白黑分芳 留言时间:2018-01-07 06:30:29

分芳,这些经历都是所迫,赶上了躲不过。你儿子很优秀,是你们的骄傲。新年快乐!我也希望能见到你,忘不了那年出游你的博文帮助了我。

回复 | 0
作者:若慧 回复 咸说淡说 留言时间:2018-01-07 06:22:29

谢谢,谢谢!我去年才从南佛洲搬出来,在那里住了很久。是的,希望我们都是明天更美好!

回复 | 0
作者:咸说淡说 留言时间:2018-01-07 06:17:13

好文感人。差点泪奔。28年前到南佛州,文科。祝福,明天会更美好!

回复 | 0
作者:咸说淡说 留言时间:2018-01-07 06:16:01

d

回复 | 0
作者:咸说淡说 留言时间:2018-01-07 06:04:51

文好感人。差点泪奔。28年前到南佛州,文科。祝福,明天更美好!

回复 | 0
作者:白黑分芳 留言时间:2018-01-07 00:56:19

若慧姐姐,

刚刚看到你的文章,你的经历太感人了,跟你相比,我们真是不知好多少。我儿子英语第一语言,每天都觉得读书累得不得了,就不用说英语是第二语言的人了。

希望有机会在美国相见。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8-01-06 23:00:20

若慧好文章,非常感人!我们同代人,到美时间也差不多,经历过的一些事也是共同的,读起来很有共鸣。

回复 | 1
作者:若慧 回复 rednose 留言时间:2018-01-06 20:10:21

你也出国很久了,有奖学金就好多了。那时文科的学生很难拿到资助,很多人得靠打工付学费和生活费。大家普遍都勤俭节约,生活费压到最底。现在来的留学生可不同了,衣食住行都是大手大脚的。

回复 | 0
作者:若慧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1-06 19:58:33

谢谢花蜜蜂!那个时侯出来的大部分人都有这样抛家别子的经历,很不易。

回复 | 0
作者:若慧 回复 飞云 留言时间:2018-01-06 19:54:37

飞云老乡好!新年快乐!看到你2017年院里的收成了,祝来年有更大的收获。

回复 | 1
作者:rednose 留言时间:2018-01-06 19:37:46

我是二十七前来加拿大的,同感。还好,我一直有奖学金。有的同学极其艰苦,晚上去超市卸货,拣些剩菜回来,每个月只花20元伙食费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若慧
注册日期: 2008-11-01
访问总量: 630,59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怀念父亲
· 观Billy Graham 图书馆有感
· 写在出国三十年之际
· 共享美味芒果
· 靓丽的蟹爪兰 (试镜头)
· 院里来了只美洲鬣蜥
· 院里的花蜻蜓
友好链接
· 星光:星光点点
· 晓竹:晓竹之家
· 良石:良石的博客
· 好吃:好吃不懒做
· 飞云:潇潇飞云
· 百草园:百草园
· 海风阵阵:海风阵阵的博客
· 琴韵:琴韵阁
· 在水一方:在水一方的博客
· 春阳:春阳的南北小店
· 与爱同在:与爱同在的博客
· 幽久桥:幽久桥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水晶:水晶的博客
分类目录
【蹉跎岁月 (美国)】
· 写在出国三十年之际
【蹉跎岁月 (中国)】
· 我曾经是汽车售票员(下)
· 我曾经是汽车售票员(中)
· 我曾经是汽车售票员(上)
· 知青篇(四)掏大粪
· 知青篇(三)扎根农村
· 知青篇(二) 三十年前的日记
· 知青篇(一)难忘的岁月
【77年高考回首】
· 难忘1977年高考(下)
· 难忘1977年高考 (上)
· 77年的高考题(二)语文,政治
· 77年的高考题(一) 化学,物
【亲情(1)】
· 母亲节感言
· 家书抵万金
· 给父母的新年礼物
· 命悬一币
【亲情(2)】
· 有女儿有新衣穿(微博)
· 荣升当姥姥啦 (照片)
· 儿行千里母担忧
· 家里有个妈妈真好!
· 由衣服想到的母女情
【我家果园 (1)】
· 小小菠萝甜蜜蜜
· 杨桃熟了
· 水果之王在我家(图文)
· 菠萝从开花到修成正果
· 美丽的香蕉花
【我家果园 (2)】
· 共享美味芒果
· 种西瓜——以失败而告终
· 芒果收获后的忙碌 (图文)
· 我家芒果树的凤采 (图文)
· 您见过葡萄开花吗?
· 不屈不挠的木瓜树
【往事悠悠】
· 缅怀恩师
· 珍藏四十年的剪纸 (图文)
· 儿时曾经的梦想
【家园(1)】
· 不做“第三者”的大白鹅 (图文)
· 风凰树花开红艳艳 (图文)
· 风凰树花开红艳艳 (图文)
· 芒果树下种冬瓜,双丰收(图文)
· 小鸟 vs 大鸟 嬉耍还是挑衅?(
· 鸭鸭的故事
· 院里的花鸟鱼虫 (多图)
· 菠萝从开花到修成正果
· 美丽的香蕉花
【家园(2)】
· 院里来了只美洲鬣蜥
· 小小惊喜:发现鸟巢
· 秋天的园子
· 黄瓜“匍匐前进”
· 后院里的鸟儿们 --- Limpkin
· 后院的鸟儿们 --- 三色鹭
· 后院的鸟儿们 --- 白鹭鸶
· 后院的鸟儿们 ---林鹳
· 后院的鸟儿们 ---蛇鸟(2)
· 后院的鸟儿们 ---蛇鸟(1)
【生活随感(2)】
· 朋友拥有了三个国籍 (微博)
· 视频的时代 vs 家书的年代
· 好友的母女情
· 与医保公司和诊所据理力争 (下
· 与医保公司和诊所据理力争 (上
【饮食文化】
· 现代 mini 厨房(组图)
· 一顿别开生面的日本餐 (图文)
· 国内饭店一瞥(图文)
【生活随感(1)】
· 幸会诺贝尔奖得主
· 开博一年
· 奇妙的麻醉经历
· 朋友心中的浪漫事
【人生感悟】
· 观Billy Graham 图书馆有感
· 三條魚的人生啟示 (ZT)
· 顿悟人生(ZT)
· 老生常談 (ZT)
· 人生感悟分享
【旅游】
· 近在咫尺观鳄鱼(多图)
· 盐湖城,黄石公园,拉斯维加斯,
· 盐湖城,黄石公园,拉斯维加斯,西
· 盐湖城,黄石公园,拉斯维加斯,
· 盐湖城,黄石公园,拉斯维加斯,西
· 盐湖城,黄石公园,拉斯维加斯,西
· 田园风光美
· 春游爱迪生和福特冬季别墅
【欧洲行】
· 欧洲精华游之三 瑞士卢塞恩
· 欧洲精华游之二 法国巴黎
· 欧洲精华游之一 英国伦敦
【摄影习作(3)】
· 靓丽的蟹爪兰 (试镜头)
· 院里的花蜻蜓
· 亚特兰蒂斯水族馆
· 美丽的蝴蝶
【摄影习作(2)】
· 逆光下的鹭鸶鸟(图)
· 火烈鸟公园(三) 百鸟争鸣
· 火烈鸟公园 (二)孔雀开屏
· 火烈鸟公园(一)多姿百态的火烈
【摄影习作(1)】
· 可爱的小松鼠
· 海上日落
· 鸟照(组图)
· 小松鼠 (图)
· 眼皮下的彩虹
· 又见大鸟——蛇鸟
· 又见大鸟——林鹳
· 栀子花开
· 摄影习作(二): 三色鹭肖像
· 摄影习作(一): 展翅飞翔
【摄影欣赏】
· 最美不过霞光美 (图)
· 转发 精彩摄影
【父亲】
· 怀念父亲
· 未见癌变
· 爸爸的空心字(图文)
· 爸爸的书法(图文)
【母亲】
· 母亲的胸怀
· 妈妈的杰作---花盆里结西瓜 (下
· 妈妈的杰作---花盆里结西瓜 (上
【文化艺术】
· 转贴 唐詩宋詞中的妙語之最
· 观看贵州民族歌舞剧院的演出 (
【我家菜园】
· 大林鹳光顾菜园子
· 冬天的菜园生机勃勃
· 丝瓜上树 (组图)
· 精致美妙的香菜花
· 种菜 - 其乐无穷(2)(图文
· 种菜 - 其乐无穷(1)(图文)
【小外孙】
· 小外孙的“不良”习惯 (微博)
· “好好学习”(微博)
· 心疼死我了!
存档目录
2023-05-12 - 2023-05-12
2018-04-30 - 2018-04-30
2018-01-06 - 2018-01-06
2015-05-31 - 2015-05-31
2014-12-10 - 2014-12-10
2014-08-24 - 2014-08-24
2014-07-14 - 2014-07-30
2014-02-04 - 2014-02-15
2013-12-08 - 2013-12-19
2013-11-01 - 2013-11-01
2013-10-13 - 2013-10-29
2013-08-01 - 2013-08-01
2013-07-03 - 2013-07-30
2013-06-02 - 2013-06-30
2013-05-10 - 2013-05-13
2013-04-02 - 2013-04-25
2013-03-03 - 2013-03-08
2013-01-06 - 2013-01-27
2012-12-06 - 2012-12-17
2012-10-01 - 2012-10-25
2012-09-24 - 2012-09-24
2012-08-04 - 2012-08-25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19 - 2012-06-27
2012-05-03 - 2012-05-23
2010-03-09 - 2010-03-24
2010-01-05 - 2010-01-26
2009-12-16 - 2009-12-21
2009-11-02 - 2009-11-02
2009-10-20 - 2009-10-27
2009-09-01 - 2009-09-08
2009-08-05 - 2009-08-14
2009-07-20 - 2009-07-29
2009-06-05 - 2009-06-09
2009-05-06 - 2009-05-27
2009-04-14 - 2009-04-14
2009-03-11 - 2009-03-11
2009-01-03 - 2009-01-10
2008-12-01 - 2008-12-11
2008-11-04 - 2008-11-2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