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法国刘学伟博士的博客
  历史学博士,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在这里评论时事和研究政治制度。
网络日志正文
假如欧洲被极端政党统治 2015-01-30 01:22:01

希腊极左派胜选的欧洲制度解析

上面的题目是为了拉眼球。第二行才是本文的真正题目。

希腊的极左派的左翼联盟近日通过选举,以36%的选票,获得149/300的议席,入主希腊政府。这种事情,在二战以后的欧洲,应当是仅见。

各方面的分析文章,已经很多。本文独辟蹊径,想从制度的角度做一些比较深入的分析。

大家都知道,在欧洲大陆类型的多党制的成熟的民主国家中,执政党在该国的政治光谱中,总是居中,或者中间偏左,或者中间偏右。极左或极右的政党,从来都得不到执政的机会。在这类国家的选举制度中,总是有许多细节去限制小党或极端党派当选的机会。比如要缴纳保证金,如果所获选票不及百分之几,保证金会被没收。比如必须得到多少现任议员的联署支持,否则也不能取得候选资格。比如,如果是比例代表制,选票不及5%,就无法获得任何议席。如果是小选区制度,一个小选区只能选出一个议员。如果某一个政党其实在很多的选区都很有影响,但在任何一个选区都无法取得最大的多数,它就可能一个议员也选不出来。法国的国民阵线长期就处于这种状况。而按照希腊选举法规定,选举得票率最高的政党将获得"奖励"。议会总共300个席位中的250个按照选举得票率分配,而剩余的50个席位将被得票率最高的政党自动获得。这个设计是为了在太过多党的国家,保证议会能有一个稳定的执政多数而想出的。

这次希腊的年仅40岁的齐普拉斯领导的极左联盟胜选执政,是很大的例外。因为比它更左的,就只剩下有15个议席的希腊共产党了。其余拥有136个席位的5个政党包括上一届执政的新民主党,都在左翼联盟的右面。这种局面当然是相当的诡异而且危险。西方的普选民主制之所以一直还能够正常地运行,就是因为执政权一直都在中左和中右之间轮换,他们首先代表的始终是中间阶级的利益,各项政策自然都不可能太过离谱,不会过分地倒向极左或极右。而现在希腊的左翼联盟获得超过三分之一的选票,首先代表的则是左面而不是中间的利益,更不是右面的利益。他们的政策,侵犯右面三分之一人的利益的风险就会大增。

其实希腊的左翼联盟选胜的核心口号只有一个,就是“停止紧缩”。他们当然并不想离开欧盟,当然想要欧盟的补助,但是却不愿意接受得到欧盟补助的必须条件就是实行“财政紧缩”。他们已经在欧盟的压力下努力节衣缩食整整5年,可是还看不到隧道尽头的亮光。

超过三分之一的选民持这种立场,他们的议会席位又被以前一直保护中间派的制度放大到一半。现在,西方人精心设计的选举制度就不再能阻挡,而是会加速极端势力登上政治核心舞台的步伐。当年德国魏玛共和国的国家社会主义工人党就是循这种路径,登上的政治舞台。2022年,甚至2017年的法国大选,勒庞也很可能循这条路登上法国政治舞台的核心。如果他们能够稳定地获得三分之一的选票,加上选举制度对强势政党的放大作用,他们肯定可以得到大量的议会席位。届时受到选举制度排挤的,将不再是他们,而是另一些以前的传统大党尤其是社会党。而他们最有效的抗拒办法,就是结盟,社会党和萨科齐代表的UMP结盟。这个办法大概还能管一些时日。

今年1月7号出版的法国小说《屈服》中描述的2022年法国就会选出一个穆斯林总统的局面,其实远远小于勒庞得到总统位置的几率。去年的欧洲议会选举,国民阵线已经得到24.85%的选票,跻身法国第一大党,这可不是闹着玩的。

在这以后,欧洲的政坛就会逐步地落入极左或极右的越来越大的影响甚至掌控之中。如果届时经济形势还没有好转,加上必然的穆斯林人口的继续迅速增加,欧洲恐怕就会进入真正的多事之秋了。

比如勒庞一旦在法国上台执政,她说,可以留在欧盟,但要退出欧元区和申根协定。离了这二者,欧盟还能剩什么呢?那欧洲重新统一的千秋大梦不是就要正式寿终正寝了吗?她还肯定会制定和执行一些“法国人优先”的政策,那和移民之间的冲突,是不是必然也会激化呀?

一个极端党派会如何在一个欧洲国家执政?这就是我们下面要观察的重点。比如我们已经听说,希腊新政府要重新考虑比雷埃夫斯港的私有化计划。它不是需钱孔急吗?怎么又和钱过不去了呢?有人已经在说它是“左派幼稚病”了。这事直接牵涉到中国的利益还是其次。

一些人总是以为,西方的制度可以“放之四海而皆准,施诸万代而皆灵”。可是现在希腊的事态(或者乌克兰的事态)已经说明,这个制度,还没有做到“放之欧洲而皆准,施诸百年而皆灵”。笔者担心的是,它在欧洲,在西欧也不灵的时代正在开启。希腊可是西方民主制度的老祖宗呀?

其实西方制度的最大弊端是它已经固化,已经演化到了尽头,没有办法做任何重大的革新了。在数百年来的理论和实践中,西方的制度演化,只有一个总方向,就是走向更多的民主,更多的平权,要把卢梭的人民主权理论一步一步更多地落实。他们真的是意识形态挂帅,任何想要回头的企图都是无法实现的。有进无退是这个制度的特质。你能想象一辆车有进无退吗?一个不能与时俱进的制度终究是会走进死胡同的。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南欧数国陷入以前难以想象的经济困境,好几个国家的失业率上升到25%以上,年轻人的失业率到了50%以上。各种抗议浪潮风起云涌,但是我没有听见一声要求收紧制度,要求更多集中权力。(幸好也没有人在要求更多的民主平权。)我把这种现象称作西方制度的超稳定性。这是一件好事,还是一件坏事,我真的还说不准。端的要看欧洲能不能熬过这场危机、恢复起码的经济繁荣而定。

如果失业的公民继续增多,他们用选票说话,会把国家引到何处?仔细想想,我真是不寒而栗。我总是看到罗马共和国末年格拉古兄弟的身影在今天的欧洲游荡。

我斗胆问一句,现行多党普选制度,在西方,能正常面对失业率一直高到什么程度的经济社会局面?30%?35%?总有一个限度吧?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施诸万代而皆灵”吧?

我期待希腊的左翼联盟不致胡作非为,能与欧盟达成妥协,不会退出欧盟、欧元区。我也期待欧洲大陆的极右势力突不破30%的选票那个议会席位得利还是受损的边际,那么现行的制度就还可以维持。

如若在希腊之后,还有更多的极端政党获得尤其是大国中的执政权,那欧洲文明的谢幕时代,真的就要加速来临了。

再说得远一点,我觉得,西方的制度的最大缺陷或称漏洞,就是它太过挑剔。它对赋予主权的公民集体的素质,有太高的要求;它对它所能正常运作的经济环境,也有太高的要求。经济一旦衰败,公民集体的平均素质一旦明显下降,这个制度真的就是太难维持正常的运行了。

那个主权平等的意识形态,实在是太过强大与僵硬,僵硬到西方人宁可抱着它去死也不肯放弃的地步。不要说我是在危言耸听。看看西方的历史:古希腊的城邦政体,是不是死抱着他们的公民权平等制度死去的?罗马共和国是不是死抱着他们那还不是那么平等的公民制度死去的?

具体一点,假设希腊的左翼联盟与欧盟真的拼个鱼死网破,退出欧元,退出欧盟,然后本国陷入一片混乱,无法治理,甚至出现人道危机,欧盟当如何面对?能支持那里出现一个类似现在泰国的不经选举的军政府吗?这些事情还没有人想过吧?我的说法是,这种前景,从今天看过去,风险还不超过15%。但再过一些日子,就不一定了。

        能有其它的出路吗?设想一下总是可以的。以下是本人关于人类社会、政治发展终极模式的一个特别的、独创的表述,希望引起大家特别的注意:

我们可以把人类社会的真正平等比配成物理学上的热死寂。在那里一切都会失去动因,而绝不会是一个理想社会。当然笔者也并不反过来认为的经济、社会和政治不平等越大越好。笔者认为理想自然在自己一贯主张的中道,在取得一个理想的,合适的差距。这样才可以得到效益和公平的最佳折中。经济共产主义和政治共权主义都认为人类发展(至少理论上)的终点应当是绝对的平等,即使是实际上终究达不到,也要努力无限趋近。就是说:所有的山都要尽量地搬走,填到海里去。理想境界,终极目标,就是一马平川。笔者认为这个发展的理论终点是达到一个最恰当的动态均衡。在那里,适度的其实还是相当大的差距才是终局理想模式。山不要太高,水也不要太深。但必须有山有水,错落有致,水要有处下泄,人要有处攀登,才会是一个现实的、美好的人世间。笔者尤其认为,这个陈述对经济和政治同样有效。

换一个表达方式:

毫无疑义,人民的全体拥有全部的政治主权,就如同人民的全体拥有全部的财产主权。但这种拥有并不算术平均。由于种种原因,一部分人民拥有更多一些的政治主权,正如一部分人民拥有更多一些的财产主权。政治主权如同财产主权,过度的均平不可行,也不符合人民全体的长远利益。当然政治主权的过度不均衡,同财产主权的过度不均衡一样,也不符合全体人民的长远利益。我们要追求和掌握的,是那个恰到好处的相对的均衡或不均衡。

所幸财产的绝对均平的理想,已经被人类彻底放弃,迄今不过25年。但政治权利的至少理论上前景上应然上的绝对均平,依然是今天的普世价值,虽然它在过去的也包括未来的任何时候,都做不到

西方的主流政治理论真的太过理想主义。笔者倡导的理论是没有那样的道德光环,但笔者希望它更符合可能是有些严酷的社会真实。


浏览(2504) (5) 评论(1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5-01-31 11:05:13
@fanbin
先说理论:福山成名的那本书的名字就叫《历史的终结》,中心主题就是,没有其它的选择,所有的国家都只能选择西方的制度,即市场经济,民主政治。而且是西式的民主政治。如果你连这个都不知道,不承认,那我不知道说你什么好。
再说实践,西方有没有用武力把他们的制度强加于伊拉克、利比亚、阿富汗?有没有无休止地批评那些不符合西方标准的无论是何种发展程度的国家的政体不民主?你这也不承认?
回复 | 0
作者: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留言时间:2015-01-31 10:10:53
"山不要太高,水也不要太深。但必须有山有水,错落有致,水要有处下泄,人要有处攀登,才会是一个现实的、美好的人世间。笔者尤其认为,这个陈述对经济和政治同样有效。 "

------这个理论,定性的表叙比较容易,但是,定量的表叙很困难。比如说我们提议立个法:所有个人财产超过10亿美元的部分必须充公。理论上百分之九十九的人没有理由反对这个提议。你试试看,在中国,在美国,在法国有可能通得过吗?会让我们公民投票这个提案吗?首先,在万维网上就通不过。

------当今这世界,讲道理都是让费时间。说到底,一切还必须以军事,经济,人口的实力来决定。乌克兰的问题,谁能耗到最后,谁就是赢家 ! !
回复 | 0
作者:fangbin 留言时间:2015-01-31 10:00:24
“我不相信有一种僵化固定的制度能够应付一切局面,一切环境。”仅此一句话就暴露出你对民主制度的无知。而採用一种“绝对的手段”,首先把民主制度置于“应付一切”的死地,这种辩论模式确实非常的“高明”,如果不是出于某种为专制制度高歌的阴暗目的。你是学历史的,你毕竟不是学社会学的,也不是像杭亭顿、福山一样从事政治学的。严格地说,讨论民主,超出了你的治学范围。这在进入学者的范围内,断言他人研究领域的内容,本身就是道德的大忌,这是了解西方主流学界和了解中国学者陈寅恪的人都懂得的。当然你只是个博士,距离学者还是有距离的,不能这样要求你。不过,至少那些人应当是你的榜样。
民主从来不是一个好的理想的制度,它是人类无可奈何的选择,它的“好”,在绝大部分的意义上讲是针对专制制度而言的。抛弃世界非主流的的社会制度,当今世界主流社会制度只有专制与民主两种形式,影响人类高度发展的目前也仅有这两种制度,民主制度的活力在于它的容忍社会的批评。列宁曾经断言,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是垂死的,,比起你这里的“僵化”要好听多了。然而正是这个社会容忍批评它才没有垂死,才这样“苟延残喘”地活下来了,而叫嚣取代资本主义的社会主义阵营已经于上世纪90年代初土崩瓦解了。民主制度正是通过它的不断批评,才能够不断修正,才能够不断适应新的局面,世界上从没有一种万能的制度能够“立即”解决一切问题,正如批评并不是永远是正确的,它需要实践的检验。我相信,通过这种内部固有的这种批评机制,民主制度也能够不断地“修正”它的结构,把民主制度视为一种僵化的制度,是根本无视其内部机制的无知的结果。比如美国多位历届总统,以及许多学者都为美国的“过度自由”表示了不满,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多数美国人终究会意识到它的危害并找到解决办法的。人类在争取民主制度的过程中,其付出的艰辛与智力的思考要远比专制制度困难的不知几何,民主是属于人民的,从来不属于反动的统治集团的
回复 | 0
作者:fangbin 留言时间:2015-01-31 08:41:26
“作者:忆江南 留言时间:2015-01-31 03:07:16
嘿楼上的,西方人不是鼓吹普世价值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吗?”

你这种某些中国人的专制思维的模式我见过的太多了。我的原文,第一没有笼统的“西方人”的概念,第二,哪个西方人说过“普世价值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这句话,请你举出哪怕一个例子也好。对你我并不惊愕,我惊愕的是“法国刘学伟博士”和你一样,有着如此雷同的毛式专制语言去妄断西方主流学界,而且他还能在中国社科院混迹,所以我才说他是:“红卫兵”。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没有一个西方主流学者,包括福山这样的人说过这种话。至于西方的个别民众,如果说出这种话,他们也代表不了西方学界;正如你说出以上这种话也代表不了中国学术界的良心一样。
回复 | 0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5-01-31 08:33:46
我不相信有一种僵化固定的制度能够应付一切局面,一切环境。我认为一种好的,正确的制度应当不是意识形态至上的,应当是能够与时俱进,根据需要左右转弯,前后调整的。就如一辆车一样。我认为历史上存在过,尤其是广泛地长期地有过巨大成就的制度都是有它的一定的道理的。我认为理想的制度应当博采众长。
我从来没有认为西方的制度一无是处,我只是认为东方的制度不会一无是处。我理想中的制度的名称是加权民主。是一种折中又折中,综合再综合的制度,而且要有足够多的变形,以适应各种不同的具体情形。
我当然认为西方用武力把西式的制度强行推行到利比亚、伊拉克、阿富汗等地,后果是极为糟糕的。
我当然认为人民不是简单的正确的化身。正如当下的希腊,我不认为他们做了正确的符合他们长远利益的选择。他们原则上应当承受紧缩的严酷。如果不能自救,谁也救不了你。
西式的民主制度应付不了太严酷的局面,解决不了太大的问题。
就这个题目,我写过很多了。有兴趣不妨去看看我以前关于加权民主的文章。
谢谢诸位来这里讨论。
回复 | 0
作者:阳光海浪沙滩 留言时间:2015-01-31 06:45:17
归根到底,作者是不相信人民,不相信民主制度。还是郡主制度好,一言九鼎。真正的左派在这呐!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5-01-30 20:09:39
在世界范围内,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根据各国各地区各民族的实际情况发展最适合本国本地区本民族的政治经济制度,不管黑猫白猫,经济上去了,人民生活提高了,这才是根本。

就像三十年前中国推翻“两个凡是”一样,当前世界人民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推翻“凡是西方的制度都是对的”的“凡是”观。在经济走下坡路的今天,西方所谓的民选也只能是你方唱罢我登场,换汤不换药的表演。西腊选举结果反映出的是国家经济层面的失败,而这种失败又是这种制度滋生的结果,如果不在经济或制度任一方面有所突破,那将是一个死循环,资本主义制度就会这样被玩死。
回复 | 0
作者:Next 留言时间:2015-01-30 18:53:49
在为红二代,腐三代及太子党找合法依据了。
回复 | 0
作者:忆江南 留言时间:2015-01-30 18:07:16
嘿楼上的,西方人不是鼓吹普世价值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吗?
回复 | 0
作者:fangbin 留言时间:2015-01-30 16:21:53
像你这么做学问,除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特邀、聘你之外,是做不出真学问的。感觉你总是与出自日内瓦那个野鸡大学的张某人何其相似。你可步其后尘,回国发展吧。
三年之内,希腊左派必下台无疑。那时希望再看到你对欧洲制度的解析。其实36%的选票已经证明这个制度的本身。
那些所谓“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教条,只有毛泽东才能说出这种东方独裁者的语言,哪一个西方社会科学学者,甚至中国国内的所谓亲西方派的主流学者用过这种类似语言?留学法国也没用,红卫兵的烙印,深呀!
回复 | 0
作者:相当大 留言时间:2015-01-30 15:59:39
本文相当深刻。 希望看到更多的类似好文章。
回复 | 0
作者:lancaser 留言时间:2015-01-30 11:32:23
整个西方都会毁于政治上正确。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法国刘学伟博士
注册日期: 2011-07-20
访问总量: 1,089,02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学伟论道】俄乌战争新状况,如
· 学伟论道|“超级星期二”后的美国
· 【学伟论道】台湾选举赖清德胜,
· 【学伟论道】法国移民法投票结果
· 【学伟论道】OpenAI宫斗大戏的深
· 【学伟论道】这次习拜峰会最大的
· 【学伟论道】以巴之争,两国方案
分类目录
【政治学研究】
· 西方内部,文明竞争,劣胜优败,
· 【学伟论道】西方民主与东方民主
· 冼岩:中国是否应该趁机与俄罗斯
· 对西式和非西式民主分野的一些思
· 西式民主在中国传播为何如此坎坷
· 刘学伟概述移民/民族/种族…平等
· 刘学伟挽救法国沉疴第二计:税民
· 以管窥豹黄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刘学伟:萧功秦谈新权威主义2.0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时事评论】
· 【学伟论道】俄乌战争新状况,如
· 学伟论道|“超级星期二”后的美国
· 【学伟论道】台湾选举赖清德胜,
· 【学伟论道】法国移民法投票结果
· 【学伟论道】OpenAI宫斗大戏的深
· 【学伟论道】这次习拜峰会最大的
· 【学伟论道】以巴之争,两国方案
· 【学伟论道】华为和比亚迪的成就
· 【刘学伟在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发言
· 【学伟论道】美国最高法推翻大学
【游记】
· 刘学伟钟琪:夏威夷火山探秘之旅
【教育、文化、生活】
· 钮效东:从拜尔斯退赛谈起
· 法国教育制度中最值得我们学习的
· 在法国接受精英教育,绝不比在中
· 那些让人荡气回肠的古典爱国诗篇
· 法国的退休老人怎样生活?
【历史】
· 林彪事件再考察(4/4) 萧功
· 林彪事件再考察(3/4)萧功秦
· 林彪事件再考察(2/4) 萧功秦
· 林彪事件再考察(1/4)萧功秦
· 刘学伟中美贸易谈判最后一公里观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天下”者,谁的天下?
· 新三国(三个文明)演义概述
· 浅论中国的2.5次革命与2.5次共和
【中东】
· 刘学伟:西方在叙利亚何以满盘皆
【东亚、东亚国际关系】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中国应对日本,战术背后当有战略
· 钓鱼岛与南海诸岛:中国之远谋,
· 东亚与中国:一个文明的重新崛起
【海外华人、亚裔】
· 亚洲人就是新犹太人…… 刘学伟译
【中国】
· 刘学伟:特朗普能成为乱世枭雄吗
· 一个物质比精神富裕得快许多的国
· 刘学伟:马克龙访华底气尚存之因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刘晓波为何没能创造历史
·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是政治改革1.
·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之教育改革0.
·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之经济改革2.
· 刘学伟讨论“带路党”的结束语
【意识形态】
· 西方内部,文明竞争,劣胜优败,
· 钮效东:从美国人口普查结果谈起
· 新西兰杀手“大置换”宣言摘录批判
· 刘学伟概述移民/民族/种族…平等
· 以管窥豹黄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推荐邵晟东:共产主义之我
· 刘学伟:刘晓波为何没能创造历史
· 平等相对论发凡
【西方衰落】
· 西方内部,文明竞争,劣胜优败,
· 刘学伟挽救法国沉疴第二计:税民
· 以管窥豹黄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刘学伟:特朗普能成为乱世枭雄吗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结论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结论
· 刘学伟:东方崛起之大数据探密十
【东方崛起】
· 西方内部,文明竞争,劣胜优败,
· 全球抗疫,东亚为什么能胜出?
· 以管窥豹黄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刘学伟:特朗普能成为乱世枭雄吗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美国时事评论】
· 【学伟论道】特朗普上法庭映照的
· 【学伟论道】拜登的中国政策初探
· 刘学伟:美国大选,特朗普胜算几
· 从中美贸易战看特朗普的交易艺术
· 美国中期选举各类奇葩结果试解读
· 美国中期选举,风在往哪边吹?
· 刘学伟:特朗普能成为乱世枭雄吗
· “西北阵线”的白人种族主义太黯然
【法国/欧洲时事评论】
· 欧盟选举:岁月难静好,生计尚可
· 刘学伟挽救法国沉疴第二计:税民
· 公益劳动法能否是法国的救命药?
· 以管窥豹黄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刘学伟:法国难以走出的移民困境
· 为何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无法成功
· 刘学伟:马克龙执政半年反思与前
· 加泰独立公投:多元文化和国家认
· 【学伟论道】欧洲恐袭,伊于胡底
· 法广采访刘学伟:法国并未出现“
【移民和恐袭】
· 新西兰杀手“大置换”宣言摘录批判
· 刘学伟概述移民/民族/种族…平等
· 刘学伟:法国难以走出的移民困境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学伟论道】欧洲恐袭,伊于胡底
· 关于当代国际移民问题的一些思考
· 刘学伟:“问题移民”以外的三个“
· 刘学伟:恐怖主义导致民意过度右
· 伊斯兰极端主义的病根在哪里?
· 刘学伟:西方人搬起了恐怖主义的
【人工智能】
· 【学伟论道】OpenAI宫斗大戏的深
· ChatGPT真的会威胁到人类的整体
· 【学伟论道】人工智能畅想曲
· 人工智能会毁掉西方的橄榄形社会
· 刘学伟:人工智能畅想曲
· 人工智能会毁掉西方的橄榄形社会
· 阿尔法狗战胜给人类的启示
· 人工智能畅想曲
· 传统Taxi与Uber大战之我见
· 聪明的民族是否理当先发财?
【国民综合素质】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结论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结论
· 刘学伟:东方崛起之大数据探密十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十二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之十一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之十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之九
【过往目录1】
· 驳刘学伟:东方崛起之大数据之几
存档目录
2024-03-08 - 2024-03-14
2024-01-15 - 2024-01-15
2023-12-25 - 2023-12-25
2023-11-13 - 2023-11-27
2023-10-10 - 2023-10-10
2023-07-03 - 2023-07-26
2023-06-21 - 2023-06-21
2023-05-31 - 2023-05-31
2023-04-10 - 2023-04-29
2023-03-22 - 2023-03-22
2023-02-10 - 2023-02-24
2022-12-12 - 2022-12-12
2022-11-14 - 2022-11-28
2022-09-18 - 2022-09-18
2022-08-08 - 2022-08-15
2022-06-05 - 2022-06-26
2022-04-19 - 2022-04-19
2022-03-13 - 2022-03-27
2022-01-11 - 2022-01-28
2021-12-13 - 2021-12-13
2021-11-12 - 2021-11-22
2021-10-12 - 2021-10-12
2021-09-13 - 2021-09-22
2021-08-11 - 2021-08-31
2021-07-15 - 2021-07-15
2021-06-21 - 2021-06-21
2021-05-19 - 2021-05-19
2021-04-09 - 2021-04-09
2021-03-22 - 2021-03-22
2021-02-23 - 2021-02-27
2021-01-24 - 2021-01-24
2020-12-03 - 2020-12-09
2020-11-13 - 2020-11-13
2020-10-14 - 2020-10-31
2020-09-10 - 2020-09-29
2020-06-03 - 2020-06-03
2020-01-20 - 2020-01-20
2019-12-17 - 2019-12-17
2019-10-14 - 2019-10-24
2019-08-05 - 2019-08-05
2019-07-01 - 2019-07-01
2019-05-16 - 2019-05-31
2019-04-08 - 2019-04-08
2019-03-06 - 2019-03-24
2019-02-27 - 2019-02-27
2018-12-05 - 2018-12-27
2018-11-08 - 2018-11-08
2018-10-31 - 2018-10-31
2018-09-04 - 2018-09-04
2018-08-13 - 2018-08-25
2018-06-05 - 2018-06-23
2018-04-12 - 2018-04-14
2018-03-03 - 2018-03-29
2018-02-04 - 2018-02-11
2018-01-15 - 2018-01-31
2017-12-05 - 2017-12-29
2017-11-06 - 2017-11-29
2017-10-03 - 2017-10-30
2017-09-02 - 2017-09-27
2017-08-02 - 2017-08-29
2017-07-04 - 2017-07-22
2017-06-22 - 2017-06-26
2017-05-02 - 2017-05-09
2017-04-03 - 2017-04-28
2017-03-03 - 2017-03-24
2017-02-08 - 2017-02-26
2017-01-22 - 2017-01-22
2016-12-14 - 2016-12-30
2016-11-06 - 2016-11-29
2016-10-12 - 2016-10-25
2016-09-06 - 2016-09-06
2016-08-02 - 2016-08-27
2016-07-13 - 2016-07-23
2016-06-13 - 2016-06-24
2016-05-17 - 2016-05-17
2016-04-06 - 2016-04-29
2016-03-02 - 2016-03-24
2016-02-11 - 2016-02-11
2015-12-08 - 2015-12-08
2015-11-10 - 2015-11-25
2015-10-21 - 2015-10-21
2015-09-12 - 2015-09-30
2015-08-04 - 2015-08-26
2015-07-03 - 2015-07-07
2015-06-19 - 2015-06-26
2015-03-20 - 2015-03-25
2015-02-17 - 2015-02-17
2015-01-08 - 2015-01-30
2014-11-03 - 2014-11-03
2014-09-08 - 2014-09-21
2014-08-20 - 2014-08-20
2014-07-04 - 2014-07-30
2014-06-19 - 2014-06-29
2014-05-27 - 2014-05-27
2014-04-02 - 2014-04-02
2014-03-20 - 2014-03-23
2014-02-06 - 2014-02-25
2014-01-17 - 2014-01-17
2013-12-04 - 2013-12-18
2013-11-14 - 2013-11-18
2013-10-02 - 2013-10-02
2013-09-18 - 2013-09-18
2013-08-19 - 2013-08-28
2013-07-02 - 2013-07-28
2013-05-29 - 2013-05-29
2013-04-12 - 2013-04-17
2013-03-04 - 2013-03-04
2013-01-02 - 2013-01-28
2012-12-05 - 2012-12-22
2012-11-17 - 2012-11-17
2012-10-08 - 2012-10-18
2012-09-06 - 2012-09-28
2012-08-13 - 2012-08-21
2012-07-12 - 2012-07-12
2012-06-25 - 2012-06-25
2012-05-20 - 2012-05-23
2012-04-15 - 2012-04-27
2012-03-02 - 2012-03-25
2012-02-06 - 2012-02-20
2012-01-11 - 2012-01-21
2011-12-02 - 2011-12-31
2011-11-01 - 2011-11-30
2011-10-07 - 2011-10-27
2011-09-04 - 2011-09-12
2011-08-04 - 2011-08-28
2011-07-19 - 2011-07-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