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法国刘学伟博士的博客
  历史学博士,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在这里评论时事和研究政治制度。
网络日志正文
刘学伟:特朗普路线的核心究竟是啥? 2016-10-12 00:58:40

特朗普路线的核心究竟是什么?

(首发《欧洲时报》)

刚才结束的美国总统竞选第二辩已经有很多讨论。普遍的看法是,特朗普的表现比第一辩略强,应当是与希拉里打了个平手,同时为他最近因18年避税和11年前的下流话曝光招致的困境止住了血。

29天还有第三辩。到正式投票还有四周。这期间十之八九还会有其它的“十月惊奇”出现,很可能更加的劲爆。因此选情还可能起伏,可能逆转。至目前希拉里具有的有限优势随时都可能消失。这场精彩的大选还有精彩在后头。

很多人愤怒地谴责这次美国大选格调太低。许多主流媒体都变成了热衷传播桃色新闻的小报。比如在这第二辩中,两位候选人显然用比陈述政见花费了更多的时间在互相泼污水、“比烂”。但这些笔者都没有功夫去谴责。笔者想说的是,这次选举,与之前的许多次选举不同的地方是:这次真的是有两条相差很远的路线在斗争。美国/整个西方,真的是面临了沿着老的下坡路路走下去,还是力图改弦更张的选择。

八年以前,奥巴马举着“改变”(change)的旗帜上台。八年以后,他想把“不要再改变”的旗帜交给希拉里。从逻辑上说,除非是奥巴马在这八年已经成功地完成了改变,为美国/西方选出/走出了一条正确的新路,这个停止改变,才能是正确的。

正如1978年邓小平摆脱文革路线,确立了一条改革开放的新路线以后,中国一直走到今天,都不需要做真正的原则性改变一样。

大家都知道,在奥巴马手里,这样的事并没有发生,美国/西方的困境并没有摆脱,还在加深。那么需要的就应当是继续改变,直到找出正确的新路。

今天的美国要选特朗普来做新路线的代表,实在是一件很不幸的事。他个人的毛病太多,众所周知,笔者实在没有必要去细说。这里想说的是,他代表的是一个什么思潮,这个思潮又有没有正当性,有没有前途?

这个思潮其实不难定性,就应当叫做民粹主义。什么叫民粹主义?简单地说,就是“选民说怎么办就怎么办”。一般来说,本人主张民众和精英的主张必须互相妥协,中道而行。

但是具体到今天美国人应当做的选择,精英和选民,实在是立场相隔太远,难于妥协。

人们当然会问,选民比精英多得多。在民主制下,如果精英没有选民的支持,他们不也是没有力量吗?

那么分析问题又得深入一层了。我们先来看两边的支持者都是一些什么人。

大家都知道,特朗普的支持者的核心是白人男性低收入。在美国的今天,白人是不是依然是多数,是核心?男性与女性相比,是不是仍然更核心?低收入的人比高收入的人,是不是更多?这个核心的同质性是不是很高?在这个核心的左边,是其它一部分融入较好的少数族群;右边,是所有族群一部分上层。这是一个比较正态的凸型

支持希拉里的那一派,则没有这样一个核心。当然他们得到很大一个多数的财团精英的支持也得到相当大一个多数的知识群体的支持。但是,作为选民,她更得到各种处于边缘的少数族群的支持。这真是一个相当奇怪的联盟。因为她的主要支持力在两边,不在中间。这是一个不正态的凹型。一边出钱出主意,一边出人头,才使希拉里得到现在这么大的声势。

而桑德斯代表的是有文化但没钱的青年人,他们和上述两个群体都有距离,莫衷一是。

现在我来进一步分析特朗普的支持者的动机。他们以前是美国社会的几乎所有方面的主流,是现代美国辉煌的主力原创者。现在,他们的地位在下降,人口在减少。他们受到两个方向的移民的激烈竞争。一方面是来自亚洲(主要是中国和印度)的技术移民,一方面是来自拉美(主要是墨西哥)的普通移民。这些移民从上下两方侵夺了本来都属于欧洲血统的美国人的就业地盘。在种种政治正确的限制下,他们还无法对这种现象公开反对。

再加上经济全球化移走了大量的制造业到东亚,让美国的产业工人直接失去岗位。

再往深层挖,那就要说到多元文化的正误和文明冲突的柔化方法了。大家都看得到,在一个国家内部,文化的种类越多,主导文化的势力越弱,文化冲突就会越激烈。特朗普代表的力量的根本意图,就是想要捍卫欧洲血统的美国人在美国的主导地位。他们可以、应当宽容、善待各种移民,但前提是必须牢牢地保住他们欧洲人的主导地位。

个人以为,这个核心意图的相当的正当性不能完全抹杀。因为那个吸引世界各地移民投奔的文明,的确是欧洲人所创。如果其他族群移民到得太多,美国就将不再是美国。就是亨廷顿在《我们是谁》一书中谆谆告诫的:“一个文明,不能仅靠一个宪法,一套价值观保住。”

笔者自己把亨廷顿原创的观点发挥一下:迄今为止,(将来尚未可断言,)任何一个文明,必须由建立、信奉它的人民来承载。文明真的是永远跟它的人民在一起。人民就是文明。人民繁衍了,其文明也会繁衍。人民搬家,文明会跟着一起搬家。人民换了,文明就会换。人民换一半,文明的精气神也会换一半。人民没了,其文明也就没了。一个有长久传承的人民,要彻底改换精气神,全盘融入或接纳另一个文明,那是极度的困难。地理、地域,乃至周边人文环境,都次要得多。在一个给定的地域,如果原文明的承载者因为任何原因被外来的另一个文明的承载者大批取代,幻想原文明的精气神可以(依靠比如一部宪法、或一套价值观)永久存续,那很可能、很担心是太过的善良、天真甚至愚蠢了。

笔者当然决不能否认,各路移民都对共同的文明有贡献。但是我们必须承认,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文明,都应当有一个主体/核心。外来族群要投奔一个文明,自然是承认它的先进,在保护自己文化之根的同时,也必须有融入的足够思想准备,决不能有鸠占鹊巢、取而代之的非分之想。

特朗普要做的事,在欧洲也有很多人要做,甚至更迫不及待地要做。这件事就是:欧洲人要捍卫他们在欧洲的主体地位,他们不能接受任何其他文明/人口将他们取而代之的前景,他们会为阻止这样的前景在欧洲出现付出任何代价。

特朗普可能失败,欧洲的特朗普们也迄今没有成功。但这个浪潮不会停止,要一直到找到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妥协为止。如果这个妥协找不出来,那会怎样,本人真的是不敢想象。

我们亚洲人,面对这个民粹浪潮,身份尴尬。一方面我们是移民,与西方人的利益也是有冲突。一方面我们是模范移民,我们有融入的意愿,我们与欧洲文明没有根本性的冲突。但笔者也觉得以自己一个亚洲人的智慧,迄今还是无法为西方人想出一个可行的解套办法。

要再说深,西方文明现在面临的困境也是他们自找。比如美国,那地盘本来是印第安人的都不说了,非洲黑人可不是他们抓来贩来的吗?美国南方大片的土地不也是从墨西哥用武力夺来的吗?墨西哥的移民也不是他们有意无意招引进来的吗?他们要招进移民,从根本上说是为了解决生育率不足的问题。那生育率不足又怪得了任何移民族群吗?

希拉里不是上任就要特赦非法移民吗?她除了想当总统,还有没有考虑过一点亨廷顿的临终遗言《我们是谁》那样的问题呀?唉!真是皇帝不急太监急哟。

美国的戏很快就要落幕。法国的戏则正在暖场。实质内容其实相当地雷同。在这里,我们可不是吃瓜子的观众。且让我们打足精神,继续关注这与我们的利益攸关的世态风云吧。






浏览(3895) (24) 评论(3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talkswitch1 回复 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6-10-14 12:05:19
近代历史上华人首当其冲,经历过“排华法”这样合法排斥的。没有过排墨,排穆,排印。 穆斯林不请自来也好,请来的也好,冲突也好,西方人做不做主是有选择的。 米国的情况是西人向犹太人靠,印度人向西人靠。所以西人心中真正模范的是犹太人,印度人。 华人也想往西人靠,但由于语言文化隔阂,实际靠不上。 “模范移民”,“模范少数民族” 不过是国人的自慰

回复 | 0
作者:司马懿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6-10-13 17:25:01

其他人都差不多吧。 那有真正圣人政客。

回复 | 0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6-10-13 13:54:49

主流价值观?具体一点,是不是那一大套政治正确?敬谢不敏。没看见那一套把这个世界搞得乱到什么地步?

本人主张相对平等,比现在那些政治正确都退上那么一点。并不主张任何歧视。请参看本人过往博文比如《平等相对论发凡》。谢谢!

回复 | 0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6-10-13 13:51:11

圣母哲学。等同于:每个人都有缺点,也都有优点。你认为某些人更优秀的说法是个人歧视。必须一视同仁。

回复 | 0
作者:江湖豪杰 留言时间:2016-10-13 13:25:32

每个族群都有优秀人才和融入得好的人,单纯用族群来归类和控制并不符合公义,反而有种族主义之嫌。

但是在种族大熔炉之上,需要有个主流价值观。这个主流价值观,不以族群来区分(比如AA),不以政治正确来束缚(比如MSL问题及LGBT厕所问题),而是经过非暴力碰撞后形成的共同妥协。没有核心的主流价值观,国家只会越走越分裂。

回复 | 1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6-10-13 12:54:39

其实那些人不请自来,也由不得西方人来做主。

回复 | 0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6-10-13 12:53:46

他们想引进什么族群,当然他们自己做主。但后果也得由他们自己承受。

回复 | 0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6-10-13 12:52:15

你说得不错,几乎所有的其他族群离西方文明都比东方人近。但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也是,东方人与西方文明的冲突最小。他们到处都赢得“模范移民”的称号。东方人实在太温和,和其他的族群都不一样。他们埋头苦干,从不惹事。当然应当更受欢迎。

其他的外来族群与西方人几乎都有更多更大的冲突,这不能怪东方人吧?

回复 | 0
作者:talkswitch1 回复 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6-10-13 12:17:33
墨西哥人是欧罗巴印地安混血人种,信天主教; 阿拉伯民族属欧罗巴人种地中海类型,伊斯兰教和基督教同源; 印度人是古代雅利安人与当地黑人混血后裔,文化上早就和英语世界融合。 相比之下,东亚人和欧美人的语言文化人种差异是最大的。大量引进东亚人的想法更不可能被欧美社会接受
回复 | 0
作者:sometimes 留言时间:2016-10-13 11:24:06

发达地区生育率低,落后地区人渣生育率高。

回复 | 0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6-10-13 10:26:30

依你看,唯一的办法就是大规模引进移民?

那也可以考虑引进东亚人呀。

回复 | 0
作者:talkswitch1 留言时间:2016-10-13 09:51:34

日本移民很少,应对老龄化的办法是过渡到终身工作制。

欧美这种享乐文明,学的了日本吗?

回复 | 0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6-10-13 07:55:57

求君好!

谢谢你文明磋商。我那里跟帖没有困难。我等会把你的留言和我这里的回复都抄过去。

你说得对。大批白人高不成低不就,是他们失去工作的重要原因。

我说的也对呀。亚洲来到搞技术移民从上面给他们竞争压力。如果没有这些亚洲聪明人,他们的IT业显然发展不了那厶成功,但也很可能可以多雇一些本地的差一些的技术人员。

至于低档次的工作,如果没有拉丁裔移民,自然只能由非裔和水平最次的白人承,这这类劳动的价格肯定上升,失业率肯定下降。应当是利大于弊的。

本人到日本旅游,发现那里移民很少。就是有也是来自中国大陆、台湾和韩国,从貌上根本 法区别。这融入就相当的容易,没有严重的文化突发生。

那里真是干净、安全到了极致。和我们天天提心吊胆的欧洲真是天壤之别。

那些政治正确真的要把人急疯气死。一点真话都不让说。比如各个不同族群的竞争力相差那厶远,就是不许说。你说的风水轮流转,现在只是开始从西方轮流到东方。南方还是没有机会,这怎厶能是偶然的呢?不许说呀不许说。

回复 | 0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6-10-13 07:54:56

转发求真知君留言

(不知为什么无法在“刘学伟:特朗普路线的核心究竟是啥?”那里发表跟贴,只能贴在这里)

博主简述并发挥了一下亨廷顿原创的观点,但似乎并未明示赞成与否,好像是倾向于赞成.

向博主请教:

博主分析的主要对象应该是白人低收入男性。说新移民从“上下两方侵夺了本来都属于欧洲血统的美国人的就业地盘”,其实未必准确,应该是长期以来有目的的反移民故意宣传造成的误印象。白人低收入男性不够资历在高科技就业,又不愿意做最低收入的各种工作。

美国经济在全球化的大前提下,造成金融化(虚拟化),实体经济大不如以前,才应该是这些白人低收入男性失去工作机会的主因, 就像博主说的:“再加上经济全球化移走了大量的制造业到东亚,让美国的产业工人直接失去岗位”。床铺的指责只是竞选的不高明的伎俩。

亨廷顿的观点应该是WASP的无奈悲叹。世界历史永远是不停变化的,不以任何人的意志或愿望而止步。所谓文明的定义也似乎不宜太死。以历史的时光来看,数百年甚至更长,不过一瞬间。美国历史二百多年,再过二百多年或四百多年,谁能说现在的美国会成为什么样子?大概预测绝对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欧洲血统的美国人在美国的主导地位)。

回复 | 0
作者:笑哈哈 留言时间:2016-10-13 06:30:19

特朗普有核心,希拉莉有决心.她的决心就是,大举引进非法移民,不是为了填补已经不必填补的工作位置,更不是为了繁荣业已衰落的基督教文明.她的决心,无非是加厚低收入这个层面,以挤压核心.边缘愈厚,核心愈小,民主党就愈能取胜.

至于核心小而国家弱,这根本不在想当总统都疯了的希拉莉考虑的范围.

回复 | 1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6-10-13 06:11:58

回复华山君二度

我看特朗普是有改变的真愿望。而希拉里的一切目的就是当上总统。

川普的确很可能输,他个人实在毛病太多。但是这个潮流不会停,还会在欧洲和美国再来。能不能成功我不知道,但他们不会束手就擒。

在欧美的华裔的确很可能遭受池鱼之殃。但也可能有选择的余地。一切都要到时候再看。

很庆幸中国的这个类似问题很轻微。什么民主还是集权,与这个认同Idendity问题相比,近乎不值一提。

美国没有多少不敢说教,不知道在欧洲的压力有多大。本来以为怎么着美国都比欧洲好得多,没想到由于特朗普发力,问题提前在美国爆发。真正出大问题应当先在欧洲。我们拭目以待。

回复 | 0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6-10-13 06:03:39

回复华山君一度

这么说吧。餐馆里是提供一种混合的大杂拌好,还是提供多种风味的菜肴好!

世界各种文明是保持多样性发展好?还是全部混合好!

各种蔬菜在菜地里,是各种一畦好?还是混在一起好?

不同的学区房,为什么会有不同的价格?不同的族裔聚居区,为什么会有不同的价格,犯罪率……

还是老度说得痛快。如果你觉得墨西哥、阿拉伯或撒南非洲的文化/文明其实与欧洲文明根本没有优劣之分,只是不同而已,那我建议你也可以闭上眼睛选一个区去品味一下其中的不同。

那些政治正确还要不要人活?你有本事把你的孩子送到那里的学校去读书呀!

white fly是神经病吧?Busing是不是公平得很呀?

回复 | 1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6-10-13 05:50:44

回复西岸君

希望你把到加州的高技术移民与到墨西哥边境州的墨西哥拉丁移民区别来看。

近几十年美国的移民政策比欧洲的好就在于有一个高科技移民政策,从亚洲来的高科技移民和美国的欧洲人一起创造了加州的科技繁荣,为美国至少续命20年。

而西语裔移民则没有这个功能。这当然是可以选择的。比如欧洲没有大力引进科技移民,基本只有低技术经济移民,现在的状况可是比美国差太多。

墨西哥移民虽然技术水平低,但与原先的欧裔美国人没有严重宗教冲突。欧洲情况就更糟了。

不要跟我说那些政治正确的套话。我也不相信西方人会宁可抱着那些政治正确去死。他们终会醒悟,终会图谋挽救的。

日本的情况比欧洲好太多。就算老龄化也比被比尔鸠占鹊巢好得多。

回复 | 1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6-10-13 04:45:27

特朗普并不具备任何“改变”的资格,不管他把美国现政府,乃至二十年来包括共和党在内的政府骂得狗血,那只是想上位的手段。骨子里面他是极端保守主义,极端种族主义,甚至极端男权主义的代表。他反对移民,鄙视少数民族,与他轻视妇女,视女人为玩物的观念是一脉相承的。

他确实是生逢其时,难得赶上了美国衰退的好时光,有了那么多处境凄凉,靠回忆往日不劳而获或少劳多得光阴过日子的破落户的支持。极端保守主义者变成了“革命者”,这是历史在开的一个玩笑。饥不择食,寒不择衣,荒不择路,贫不择妻。这也许是当今美国社会的一个病态现象。在我看来,特朗普现象并不是坏事,至少提醒人们美国该面对的严酷的现实。怎么走,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回复 | 2
作者:keeeleee 回复 10years 留言时间:2016-10-12 21:30:31

正当移民,这是床铺的政策。你什么都不知道就乱反一气。

回复 | 3
作者:10years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6-10-12 21:06:55

有道理: 打破国界,民族,种族藩篱的正当移民以及难民潮才是当今世界的潮流。一个民族的辉煌与衰落;一个国家的强盛与灭亡,都是正常的历史进程。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回复 | 0
作者:keeeleee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6-10-12 20:10:55

你的潮流让世界倒退。过去O8的八年“大潮”让美国衰退到欧洲的境况;而欧洲更在你的大潮里快要淹死了。你还在吹大潮呢。

回复 | 5
作者:keeeleee 回复 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6-10-12 20:08:59

老兄的老子王八儿混蛋的观点是典型的种族主义---某个种族的人就一定会怎么样...

回复 | 2
作者: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6-10-12 19:47:27

依俺看,床铺是个在米国的德国人二代吧,他身上有德国人的文化基因-纳粹主义,所以他这伙计成为纳粹分子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如果条件成熟的话。

那么,米国社会是否存在纳粹主义盛行的条件咧?纳粹文化与极端反共是孪生兄弟,米国佬一贯极端反共,所以纳粹文化在米国有很好的社会土壤。米国佬习惯用屠杀和种族灭绝的手段来解决问题,比如灭绝印第安人、用战争夺取土地、实行现代奴隶制度、支持各国军事独裁者大规模屠杀、坚定支持南非种族隔离、满世界南征北战搞大规模屠杀等等邪恶行径。这纳粹文化来自欧洲,不是前世界单一民族霸主-英国的安格鲁撒克逊人的,俄罗斯人也没这个文化。

所以,阻止米国纳粹化的希望还在米国的安格鲁-撒克逊人和俄罗斯人。只要他们用自己文化的荣耀振臂高呼,俺觉得川普这类纳粹分子没机会。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6-10-12 19:19:41

与作者的立场正相反,咱认为打破国界,民族,种族藩篱的正当移民以及难民潮才是当今世界的潮流。一个民族的辉煌与衰落;一个国家的强盛与灭亡,都是正常的历史进程。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这万维网上的,可以说是百分百的移民,或许还有难民,需要穷其一身去感谢收留你的宗主国的主子吗?话又说回来,经过千百年的杀戮兼并,谁是谁的主子还真说不清。以奥斯曼当年的辉煌,理应今日多少人需要皈依穆斯林?

在通讯,交通迅速发展的今天,人类自由的最后一个壁垒---迁徙自由的障碍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咱就觉得所谓人权宣言里在列举种种人的基本权利之后,竟然把迁徙自由限定在一国之类。只要不在一国,哪怕隔条小沟小坎,人们就不能迈过去,就不能自由通商通婚,否则能有生命危险。这样的人为障碍造成多少人间悲剧,是到了改变的时候了。

奥巴马是举着“改变”旗帜上台的,他确实也改变了些政策,从伊拉克。阿富汗撤军,这就是变化,否则美国人还要为之付出更多美元,收获更多的尸体。他想改革医保,移民,还有枪支管制条约,但改得了吗,知道有多少势力在暗中策动着反制行动。至于闭关自守,所谓把工作留在国内的言论,那纯粹是不负责任煽动,一种对历史进程的逆动。今天同样的工作,你干不过别人,还想得到更好的报酬,凭什么?就凭你是白皮,祖上文明过?

美国的颓势,奥巴马改变不了的,谁上台也改变不了。就因为看到衰退,就空喊革命,这些信徒不如去中国取取经,这百余年中国的社会动荡与苦难,也许能让这些“革命者”脑袋清醒点。

有些中国的移民们,竟然把移民分三六九等,自认为高等移民,尽力丑化排斥别族移民难民,是否像是“奴才成了主子,比主子还主子”?

正视美国面临的现实,承认美国的衰退,放弃世界警察的角色,消除虚无的“白人至上”的观点,与各国各族平等相处,互相取长补短发挥美国教育,科技方面的优势,奖勤罚懒。这个国家才能维持现状或有所前进。不想实实在在地埋头苦干,尽想投机,或找替罪羊,那会加速衰退,甚至造成动乱。其时,这些高等移民的下场只能是被两面夹攻,陷入孤苦无援的绝境。

上述对美国的分析,同样适用于衰退中的欧洲。

回复 | 4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6-10-12 18:56:21

必须改变了

回复 | 3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6-10-12 18:44:10

西岸是典型的双面侠,对中国是一套(党的红区政策),对美国是一套(党的白区政策)。 如果拿他对美国的这一套政策用在国内,那么西岸就要步刘小波的后尘,作为一个自由派知识份子,被党关进监狱里去了。 这就是中共能取得政权的一个原因,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每一种话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以取得政治利益最大化。 西岸这番自由派知识份子的观点,大概是中共中央统战部制定的目前对美政策,西岸执行起来倒是蛮拼的。

回复 | 4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6-10-12 18:10:02

你这里有一些基本概念的错误,全球化是从美国开始和主导的,是美国资本的扩张的必然。而资本主义经济决定了资本的扩张必然有劳动力的扩张。美国那么多的非法移民是因为什么,首先是因为有工作机会,而这些工作机会是经济规模扩大的结果。如果没有全球化经济,美国的经济规模不可能有今天这个样子,近20T的GDP,而是会小很多,那么结局就是美国不会是如今这种富裕的社会。

所以移民问题不是问题,而是经济发展的需求。

第二,美国本身是移民社会和移民文化,移民不仅带来劳力,更是带来智慧,美国高科技领域的创新产业几乎都是移民或者其第二代实现的,不论google,苹果,油管子,雅虎,等等。

保住移民文化是美国唯一能够不至于沦落到英国那种水平的因素,因为移民给美国带来新的生气。

至于是白人移民,还是其他种族的移民,这是你无法人为挑的,而是资本的自然选择,否则无法达到移民的目的。

在加州,白人已经是少数族裔,只不过是最大的少数族裔,因此加州的人文环境与美国任何一个其他的州都是不同的,就像不是一个国家一样。

可偏偏加州是美国不论政治还是经济还是文化的带头州,美国不论什么新事物,都是要从加州开始,才可能传遍美国,尽管可能需要很多年时间。

亨廷顿的那些东西很多年前就不被认为是适合未来的了。人类的主旋律是竞争,全球化就是竞争的结果,这个事情是无法改变的。否则你就退出竞争,看看日本如今的处境就知道了,没落是不可逆转的。日本平均一年的移民数量是十几个,缺乏劳力是日本目前最大的问题。

回复 | 1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6-10-12 15:40:50

是呀! 毛伟人的问题岂只是好色呢? 听说斯大林和希特勒都不好色,许多政客的个人品质都比不上这二位魔王,难道应该选他们吗? 再说如果拿好色的毛跟不好色的斯大林相比,能说他们二人有什么区别吗?

回复 | 5
作者:看客1990 留言时间:2016-10-12 15:08:56

我们是在选总统,选政治家,不是选道德楷模。关注的是政治,是如何治理美国。

回复 | 5
我的名片
法国刘学伟博士
注册日期: 2011-07-20
访问总量: 1,090,61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学伟论道】俄乌战争新状况,如
· 学伟论道|“超级星期二”后的美国
· 【学伟论道】台湾选举赖清德胜,
· 【学伟论道】法国移民法投票结果
· 【学伟论道】OpenAI宫斗大戏的深
· 【学伟论道】这次习拜峰会最大的
· 【学伟论道】以巴之争,两国方案
分类目录
【政治学研究】
· 西方内部,文明竞争,劣胜优败,
· 【学伟论道】西方民主与东方民主
· 冼岩:中国是否应该趁机与俄罗斯
· 对西式和非西式民主分野的一些思
· 西式民主在中国传播为何如此坎坷
· 刘学伟概述移民/民族/种族…平等
· 刘学伟挽救法国沉疴第二计:税民
· 以管窥豹黄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刘学伟:萧功秦谈新权威主义2.0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时事评论】
· 【学伟论道】俄乌战争新状况,如
· 学伟论道|“超级星期二”后的美国
· 【学伟论道】台湾选举赖清德胜,
· 【学伟论道】法国移民法投票结果
· 【学伟论道】OpenAI宫斗大戏的深
· 【学伟论道】这次习拜峰会最大的
· 【学伟论道】以巴之争,两国方案
· 【学伟论道】华为和比亚迪的成就
· 【刘学伟在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发言
· 【学伟论道】美国最高法推翻大学
【游记】
· 刘学伟钟琪:夏威夷火山探秘之旅
【教育、文化、生活】
· 钮效东:从拜尔斯退赛谈起
· 法国教育制度中最值得我们学习的
· 在法国接受精英教育,绝不比在中
· 那些让人荡气回肠的古典爱国诗篇
· 法国的退休老人怎样生活?
【历史】
· 林彪事件再考察(4/4) 萧功
· 林彪事件再考察(3/4)萧功秦
· 林彪事件再考察(2/4) 萧功秦
· 林彪事件再考察(1/4)萧功秦
· 刘学伟中美贸易谈判最后一公里观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天下”者,谁的天下?
· 新三国(三个文明)演义概述
· 浅论中国的2.5次革命与2.5次共和
【中东】
· 刘学伟:西方在叙利亚何以满盘皆
【东亚、东亚国际关系】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中国应对日本,战术背后当有战略
· 钓鱼岛与南海诸岛:中国之远谋,
· 东亚与中国:一个文明的重新崛起
【海外华人、亚裔】
· 亚洲人就是新犹太人…… 刘学伟译
【中国】
· 刘学伟:特朗普能成为乱世枭雄吗
· 一个物质比精神富裕得快许多的国
· 刘学伟:马克龙访华底气尚存之因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刘晓波为何没能创造历史
·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是政治改革1.
·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之教育改革0.
·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之经济改革2.
· 刘学伟讨论“带路党”的结束语
【意识形态】
· 西方内部,文明竞争,劣胜优败,
· 钮效东:从美国人口普查结果谈起
· 新西兰杀手“大置换”宣言摘录批判
· 刘学伟概述移民/民族/种族…平等
· 以管窥豹黄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推荐邵晟东:共产主义之我
· 刘学伟:刘晓波为何没能创造历史
· 平等相对论发凡
【西方衰落】
· 西方内部,文明竞争,劣胜优败,
· 刘学伟挽救法国沉疴第二计:税民
· 以管窥豹黄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刘学伟:特朗普能成为乱世枭雄吗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结论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结论
· 刘学伟:东方崛起之大数据探密十
【东方崛起】
· 西方内部,文明竞争,劣胜优败,
· 全球抗疫,东亚为什么能胜出?
· 以管窥豹黄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刘学伟:特朗普能成为乱世枭雄吗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美国时事评论】
· 【学伟论道】特朗普上法庭映照的
· 【学伟论道】拜登的中国政策初探
· 刘学伟:美国大选,特朗普胜算几
· 从中美贸易战看特朗普的交易艺术
· 美国中期选举各类奇葩结果试解读
· 美国中期选举,风在往哪边吹?
· 刘学伟:特朗普能成为乱世枭雄吗
· “西北阵线”的白人种族主义太黯然
【法国/欧洲时事评论】
· 欧盟选举:岁月难静好,生计尚可
· 刘学伟挽救法国沉疴第二计:税民
· 公益劳动法能否是法国的救命药?
· 以管窥豹黄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刘学伟:法国难以走出的移民困境
· 为何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无法成功
· 刘学伟:马克龙执政半年反思与前
· 加泰独立公投:多元文化和国家认
· 【学伟论道】欧洲恐袭,伊于胡底
· 法广采访刘学伟:法国并未出现“
【移民和恐袭】
· 新西兰杀手“大置换”宣言摘录批判
· 刘学伟概述移民/民族/种族…平等
· 刘学伟:法国难以走出的移民困境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学伟论道】欧洲恐袭,伊于胡底
· 关于当代国际移民问题的一些思考
· 刘学伟:“问题移民”以外的三个“
· 刘学伟:恐怖主义导致民意过度右
· 伊斯兰极端主义的病根在哪里?
· 刘学伟:西方人搬起了恐怖主义的
【人工智能】
· 【学伟论道】OpenAI宫斗大戏的深
· ChatGPT真的会威胁到人类的整体
· 【学伟论道】人工智能畅想曲
· 人工智能会毁掉西方的橄榄形社会
· 刘学伟:人工智能畅想曲
· 人工智能会毁掉西方的橄榄形社会
· 阿尔法狗战胜给人类的启示
· 人工智能畅想曲
· 传统Taxi与Uber大战之我见
· 聪明的民族是否理当先发财?
【国民综合素质】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结论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结论
· 刘学伟:东方崛起之大数据探密十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十二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之十一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之十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之九
【过往目录1】
· 驳刘学伟:东方崛起之大数据之几
存档目录
2024-03-08 - 2024-03-14
2024-01-15 - 2024-01-15
2023-12-25 - 2023-12-25
2023-11-13 - 2023-11-27
2023-10-10 - 2023-10-10
2023-07-03 - 2023-07-26
2023-06-21 - 2023-06-21
2023-05-31 - 2023-05-31
2023-04-10 - 2023-04-29
2023-03-22 - 2023-03-22
2023-02-10 - 2023-02-24
2022-12-12 - 2022-12-12
2022-11-14 - 2022-11-28
2022-09-18 - 2022-09-18
2022-08-08 - 2022-08-15
2022-06-05 - 2022-06-26
2022-04-19 - 2022-04-19
2022-03-13 - 2022-03-27
2022-01-11 - 2022-01-28
2021-12-13 - 2021-12-13
2021-11-12 - 2021-11-22
2021-10-12 - 2021-10-12
2021-09-13 - 2021-09-22
2021-08-11 - 2021-08-31
2021-07-15 - 2021-07-15
2021-06-21 - 2021-06-21
2021-05-19 - 2021-05-19
2021-04-09 - 2021-04-09
2021-03-22 - 2021-03-22
2021-02-23 - 2021-02-27
2021-01-24 - 2021-01-24
2020-12-03 - 2020-12-09
2020-11-13 - 2020-11-13
2020-10-14 - 2020-10-31
2020-09-10 - 2020-09-29
2020-06-03 - 2020-06-03
2020-01-20 - 2020-01-20
2019-12-17 - 2019-12-17
2019-10-14 - 2019-10-24
2019-08-05 - 2019-08-05
2019-07-01 - 2019-07-01
2019-05-16 - 2019-05-31
2019-04-08 - 2019-04-08
2019-03-06 - 2019-03-24
2019-02-27 - 2019-02-27
2018-12-05 - 2018-12-27
2018-11-08 - 2018-11-08
2018-10-31 - 2018-10-31
2018-09-04 - 2018-09-04
2018-08-13 - 2018-08-25
2018-06-05 - 2018-06-23
2018-04-12 - 2018-04-14
2018-03-03 - 2018-03-29
2018-02-04 - 2018-02-11
2018-01-15 - 2018-01-31
2017-12-05 - 2017-12-29
2017-11-06 - 2017-11-29
2017-10-03 - 2017-10-30
2017-09-02 - 2017-09-27
2017-08-02 - 2017-08-29
2017-07-04 - 2017-07-22
2017-06-22 - 2017-06-26
2017-05-02 - 2017-05-09
2017-04-03 - 2017-04-28
2017-03-03 - 2017-03-24
2017-02-08 - 2017-02-26
2017-01-22 - 2017-01-22
2016-12-14 - 2016-12-30
2016-11-06 - 2016-11-29
2016-10-12 - 2016-10-25
2016-09-06 - 2016-09-06
2016-08-02 - 2016-08-27
2016-07-13 - 2016-07-23
2016-06-13 - 2016-06-24
2016-05-17 - 2016-05-17
2016-04-06 - 2016-04-29
2016-03-02 - 2016-03-24
2016-02-11 - 2016-02-11
2015-12-08 - 2015-12-08
2015-11-10 - 2015-11-25
2015-10-21 - 2015-10-21
2015-09-12 - 2015-09-30
2015-08-04 - 2015-08-26
2015-07-03 - 2015-07-07
2015-06-19 - 2015-06-26
2015-03-20 - 2015-03-25
2015-02-17 - 2015-02-17
2015-01-08 - 2015-01-30
2014-11-03 - 2014-11-03
2014-09-08 - 2014-09-21
2014-08-20 - 2014-08-20
2014-07-04 - 2014-07-30
2014-06-19 - 2014-06-29
2014-05-27 - 2014-05-27
2014-04-02 - 2014-04-02
2014-03-20 - 2014-03-23
2014-02-06 - 2014-02-25
2014-01-17 - 2014-01-17
2013-12-04 - 2013-12-18
2013-11-14 - 2013-11-18
2013-10-02 - 2013-10-02
2013-09-18 - 2013-09-18
2013-08-19 - 2013-08-28
2013-07-02 - 2013-07-28
2013-05-29 - 2013-05-29
2013-04-12 - 2013-04-17
2013-03-04 - 2013-03-04
2013-01-02 - 2013-01-28
2012-12-05 - 2012-12-22
2012-11-17 - 2012-11-17
2012-10-08 - 2012-10-18
2012-09-06 - 2012-09-28
2012-08-13 - 2012-08-21
2012-07-12 - 2012-07-12
2012-06-25 - 2012-06-25
2012-05-20 - 2012-05-23
2012-04-15 - 2012-04-27
2012-03-02 - 2012-03-25
2012-02-06 - 2012-02-20
2012-01-11 - 2012-01-21
2011-12-02 - 2011-12-31
2011-11-01 - 2011-11-30
2011-10-07 - 2011-10-27
2011-09-04 - 2011-09-12
2011-08-04 - 2011-08-28
2011-07-19 - 2011-07-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