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吕鱼冰的博客
  以人为本
网络日志正文
文革中三位辉煌腾达的少将 2017-03-19 07:08:41

    毛发动的文革之所以在毛身后不久被彻底否定最主要的原因当然是因为文革确确实实是一场“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 但同时也有其它的一些原因是不能忽略的,这其中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许多的军队干部在文革中也受到猛烈的冲击,有一些甚至遭受到迫害。元帅中受到迫害的有彭德怀和贺龙,大将中遭受迫害的有罗瑞卿,徐海东和许光达,上将中遭受关押和迫害的有萧华,杨成武,杨勇,张爱萍等好几人。

   在毛的心中,党和军队的高级干部官衔越大越是接近顶层,与他离心离德的可能性也就越大。毛的发现是顶级高官中不少人只是”民主革命的同路人,” 对激进的社会主义革命没有真正的兴趣甚至可能是暗中持保留反对的态度。所以毛也许有一个较为系统的计划就是提拔一部分级别较低的军官来取代以前那些占据着高位但政治上靠不住的动摇分子。丁盛,汪东兴,李德生三位少将大概就是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得到火箭式提拔,超越了那些军衔上高出数级的其它将领,成为了文革政治上耀眼的明星

   丁盛,江西人,解放战争中林彪麾下的猛将,之后在中印战争前线指挥得力再立新功。文革前,丁已是官至新疆军区副司令,文革开始, 得到林副统帅的欣赏,接替黄永胜上将成为了广州军区司令员和军区第一政委,广东省委第一书记,继而在九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和中央军委委员,一跃成了地方大员和军中的实权人物。

     文革之前,一位上将如果有总参副总长的头衔就比其他的上将高出一头, 而进入中央军委这样的顶级指挥系统是难以想象的,军委委员基本上是预留给大将元帅们的位置。上将能成为总部或地方大员就算是心满意足。好几年的时间里,丁盛春风得意,权势超过了绝大部分军队中的上将和大将。

    丁盛简历 丁盛结局得罪了谁


   林彪913 事件,丁将军一定是吓出了一身冷汗。 根据“老虎”的“571工程纪要”,林彪或其犬子的反毛集团有可能南下广东建立反毛基地。还好,没有查到丁司令与林的政治阴谋有任何牵连。俗话说,躲过了初一躲不过十五。1977年,913事件六年之后,华国锋主席,丁司令以前的下级,认定丁与林彪反党集团一定有所勾结,致使将军身陷囹圄多年,1982年被开除党籍失去了往日的一切荣耀,在抑郁中度过了生命的最后二十多年。

   在邓时代的中国,广州军区的将士们政治上比较开明也许同黄永胜丁盛两代司令员的悲惨结局多少有点关系。广东成为了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条件之一就是那里的军人对改革开放至少不那么反感,或者说对毛的那一套极左社会主义缺乏真正的热情。64后的一些民运分子从广东逃往海外也许也是因为广州军区比较松懈的态度。

    1955年,汪东兴被授少将军衔自然是护主有功,之后再升任为8341部队首长和中央警卫局局长也算是水到渠成。不过要不是因为文革,汪绝对不会成为中央办公厅主任,一身兼任两大中枢部门要职。九大上,汪成为中央委员政治局候补委员, 十大再上一层楼成为政治局委员,正式成为中共核心领导集团成员。

 

毛泽东晚年最信任十个人:警卫汪东兴在列(图)

 

   毛的侍卫长汪东兴与毛的接班人华国锋成了粉碎“四人帮”的担纲人物,大概是老谋深算的毛泽东绝对没有想象得到的。在感情上,汪这样的角色其实是在两种选择之间痛苦地纠结:一方面是对毛这种巨人或“伟人”的无比忠诚,另一方面也有对军队如鱼得水血肉的亲情。看着军队中不少高级将领惨遭迫害,汪难道不会倍感心痛? 对汪来说,解开纠结最好也是唯一的办法就是等待毛百年之后把那些迫害军队将领的罪魁祸首绳之以法。尽管党政军在毛逝世以后形成了无形强大的清算集团,但可能还没有人像汪那样急切得想实施清算。华最后下定决心其实也是由于汪不可按捺的急切和他对中枢部门的完全掌控。

   在当代中国史上汪少将是一个绕不开的关键性人物。由于他,中国顺利地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汪最大的能力就是发动了那场“政变”,他自己最后被挤出了权力中心,就因为他没有看到,领导中国为一个民族带路完全超出了他的能力范围。

   与丁盛和汪东兴比较,李德生少将的结局算是完好,虽然没有保住中共副主席这个高位,但在1988年他被邓授予了上将军衔。李最显赫的战绩是与秦基伟在朝鲜一道指挥了上甘岭战役。文革中,职位上爬的最高的其实是李德生少将,从安徽一个军长的位置蹿升到了北京军区司令员总政治部主任的关键位置,最后在十大上成为了代表军方的中共中央副主席,大概也就是毛暗中让低级将领取代高级将领最重要的一颗棋子。李德生成为北京军区司令七八个月后,918事件爆发,无论对林彪如何信任,毛还是清醒地看到北京军区司令员这个关键位置决不能是林彪手下的干将。

    没过几年,李也失去了毛对他的信任,有的传记作家认为李在清算林彪余党的过程中显得不那么大刀阔斧,但最重要的原因大概是李头脑清醒一直小心保持他与“四人帮”的距离,致使毛明白这位少将终归不是他身后可以誓死保卫江青的托孤之臣。

   粉碎”四人帮“之时,李是沈阳军区司令,那时他早已辞掉了中共副主席的头衔,彻底退出了中共核心政治。像秦基伟一样,有几年李也曾是邓的部下。虽然李少将绝对算得上是文革时期的红人,但由于心态正直平和没有政治野心,最后在国防大学政委的位置上为自己令人敬仰的军事和政治生涯划上了句号。

  

    

    由于封建传统深厚,中国军队当然也免不了论资排辈,小字辈在官场连升数级一般来说要有巨大的后台,一旦主席或“皇上”态度有变,小字辈自然是马上从高处跌落,不幸的跌得灰头土面头破血流。幸运的只怕不多,就像李德生那样,当中共副主席就像上台演出戏,戏毕卸妆毫发无损,再回归自己真正的人生。


 


浏览(4476)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新天狱 留言时间:2017-03-21 17:52:42

自己给自己写的传记(或者是儿女、秘书写的)是不能信的。传记要有大量文献档案证据,不能自己说了算。丁盛的就值得怀疑。

回复 | 0
作者:Robert 留言时间:2017-03-21 10:21:37

邓不会打仗, 李看不起他,邓文革倒台时, 被李蹬了一脚,毛看上的他(李), 升为副主席.

回复 | 0
作者:吕鱼冰 回复 Robert 留言时间:2017-03-19 08:26:49

李进入中央的时候, 邓好像早已离开北京。李虽然文革后第一批评为了上将,但他在文革的经历一直是一道政治上的阴影。

回复 | 0
作者:Robert 留言时间:2017-03-19 08:14:41

李德生和邓小平关系很奇怪, 李看不起邓, 邓总是欣赏李, 文革期间李是揣了邓一脚上去的, 因为和四人帮不和自动离开政治, 亲自要求离京去守被大门.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吕鱼冰
注册日期: 2016-09-17
访问总量: 1,166,98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死30人震动习大大死三千万如何?
· 这是一个大师辈出和偷换概念的时
· 大师忙中出错或他人偷换了概念?
· 胡海峰如再官升一级意味着什么?
· 波音的这次经济损失到底多大?
· 中国人生活方式的断代性裂变
· 胡锦涛儿子挺习老江儿子为何沉默
分类目录
【经济与科技】
· 波音的这次经济损失到底多大?
· 华为为何宣布“进入战时状态”?
· 中国经济学界的三位左派大咖
· 上海与台湾经济打擂,谁更胜一筹
· 民族骄傲华为“去中国化”的一个范
· “40年未有之大变局”露出天朝底裤
· 华尔街从短期调整进入长期熊市?
· 华尔街故伎重演还是真要拥抱熊市
· 中国经济:左派网站的实情悲情报
· 巨无霸通用电气为何黯然出局?
【文学艺术】
· 《流浪地球》的多重效应
· 宫斗与怪诞笔名也是离经叛道?
· 日本足球:去日本化还是综合提高
· 《国家地理》:顶级樱花摄影作品
· 华语歌手中,谁敢挑战巨星Christ
· 这也许是南韩少女青春舞动的代表
· 邓紫棋演唱《存在》是否超越了汪
· 两位顶级大提琴家在天鹅曲上的对
【人生感悟】
· 这是一个大师辈出和偷换概念的时
· 大师忙中出错或他人偷换了概念?
· 中国人生活方式的断代性裂变
· 拒绝骨灰入八宝山的中共高官
· 永元和最高法院都败给了冰冰?
· 徐晓东的去中国化和网络语言淫俗
· 讨论应着眼具体实际不应望文生义
· 没有对错,只有合理与不合理之分
· 生意不成,后果难道就是坠江?
· 朱军范爷都是正能量,结局也许不
【国内段子和真知烁见】
· 一块普通豆腐让天朝付出天价
· 新年段子一则:领导的金口玉言
· 谦卑而高大的父亲
· 段子“方便滚“的多种理解
· 野猪拱倒电线杆
· 当代古代段子两则:标语与锤子
· 个人家庭琐事中的政商门道
· 国内最新政治段子两则
· 周末段子两则:养猪与贩毒
· 北京政坛新态以及任的三炮齐发
【政治】
· 死30人震动习大大死三千万如何?
· 胡海峰如再官升一级意味着什么?
· 胡锦涛儿子挺习老江儿子为何沉默
· 牛弹琴的良心分析与惊涛骇浪
· 华为为何宣布“进入战时状态”?
· 拒绝骨灰入八宝山的中共高官
· 《流浪地球》的多重效应
· 中共华北局与薄熙来厄运新解
· 中国经济学界的三位左派大咖
· 这肯怕是今年中共最重要的会议
存档目录
2019-04-01 - 2019-04-01
2019-03-01 - 2019-03-22
2019-02-04 - 2019-02-26
2019-01-01 - 2019-01-29
2018-12-02 - 2018-12-28
2018-11-01 - 2018-11-30
2018-10-03 - 2018-10-28
2018-09-06 - 2018-09-30
2018-08-03 - 2018-08-24
2018-07-01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4
2018-05-03 - 2018-05-31
2018-04-06 - 2018-04-30
2018-03-02 - 2018-03-31
2018-02-25 - 2018-02-25
2018-01-01 - 2018-01-27
2017-12-26 - 2017-12-30
2017-11-03 - 2017-11-24
2017-10-14 - 2017-10-29
2017-09-01 - 2017-09-15
2017-08-03 - 2017-08-27
2017-07-04 - 2017-07-30
2017-06-03 - 2017-06-30
2017-05-05 - 2017-05-31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1 - 2017-02-26
2017-01-02 - 2017-01-29
2016-12-02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29
2016-10-01 - 2016-10-30
2016-09-17 - 2016-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