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贫农的博客  
随感  
网络日志正文
公有制真的有那么好吗? 2018-07-16 11:35:46

公有制真的有那么好吗?

——与伊萍博主交流探讨

   伊萍博主在一篇“为公有制正名”的文章中说:【“列宁式体制邪恶的关键在于专制性,在于以暴力夺权、并以暴力维权,而不在于其公有制,甚至不在于其信奉马克思主义。”“如果说列宁式国家邪恶的根源不在于其意识形态,而在于其专制体制,放到民主自由的条件下,信仰马克思主义并没有多大害处。”】

博主的糊涂认识在于,把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公有制和专制暴政这几个概念割裂开来,认为它们是可以独立存在的,互不关联的。实际上这几个概念是互相依存的、有因果关系的。列宁搞专制暴政的根源是什么?就是因为他奉行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共产主义理想),搞公有制造成的。他要搞公有制(消灭私有制),有人表示反对或不满,他就镇压,这就是专制暴政。在民主自由的国家你确实可以信仰马克思主义,你个人信仰对别人也许无害。如果总统信仰马克思主义,并用来治理这个国家(消灭私有制),那就乱了套了!民主自由也就不存在了。真正奉行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必然导致共产党专政,必然导致专制制度,所以马克思主义和民主、自由是不能共存的。

马克思主义的核心内容用《共产党宣言》中的两句名言可以概括: 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 消灭私有制“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他们公开宣布: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这两句话的意思是,共产党必须用暴力夺取政权(不用暴力肯定夺取不了),再用暴政消灭私有制,实现公有制(不用暴政也实现不了)。共产党夺取政权之后必然实行一党制,一党长久专政必然导致领袖独裁和暴政,这个规律已经被多个国家血的历史所证明,毫无例外。共产党从哪儿来的?它的老祖宗不就是马克思吗?马克思主义是好是坏,不能看他说的那些漂亮话(他也主张民主,也主张言论和出版自由),要看他给世界人民实际上带来了什么。

   博主说【公有制在美国也存在,我作为美国公民参加地方选举时,如果投票单上出现建议花税钱买下某块土地以将其公有化的议案,我每次都会毫不犹豫地对这样的议案投赞成票,也就是说,我积极支持将部分国土公有化的政策。】

博主对公有制概念的理解有偏差。汉语大词典说:“公有制是生产资料归公共所有的制度。现在我国存在着两种公有制,即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制和社会主义的集体所有制。”生产资料是指农村的土地、农具和城市里的厂房、机器等用于生产产品的资源。实际上不论是归公共所有、全民所有或集体所有,都是归共产党所有,没有老百姓的份。全民所有就是全民没有。公有制既是一种经济制度,也是一种政治制度。公有制之所以错误,不仅是因为它效率低下,更主要的是它隐含了一个罪恶——消灭私有制马列毛所讲的公有制是以消灭私有制为前提的,因为它只有用暴力夺取农民的土地和资本家的工厂之后才能实现。实现公有制之后,人民不仅失去了私人财产,连谋生的自由也失去了。在毛时代,农民不仅没有进城打工的自由,甚至连讨饭的自由都没有。所以说公有制是一种抢夺人民财产、剥夺人民谋生自由的极权制度。

我们反对公有制,是因为不愿再过那种被奴役、受压迫的贫苦生活,不愿再当毛时代的人民公社社员(实为农奴),我们已经吃尽了公有制的苦头。“公有制”三个字从字面上看不出什么问题,我们要看马列毛赋予了它什么内涵,他们在这个旗号下都干了哪些罪恶勾当。列宁、毛泽东和金日成等人搞的公有制就是他们鼓吹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天堂,可是带来的却是专制、奴役和贫穷,不是天堂而是地狱。最好别为这种祸国殃民的公有制正名

我们反对公有制,不是反对所有公有、公用和公管的事物,美国的那种划一块地方作为公用(建学校和公园)的举措根本就不是公有制,本来就没有什么人反对,没有恶名,所以也无需正名。美国的邮政系统和铁路系统也只是公共服务系统,或者是国有经济成份,也不是公有制。公有制指的是整个国家的经济和政治制度。请不要把公有土地、公有经济和公有制这几个不同的概念混为一谈。

博主说【瑞典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社会民主党在瑞典有着长期执政的历史,……在信奉马克思主义时,采取的是自由主义态度,……。】博主还引用了本人文章中的一段话,想说明瑞典的社民党在修正了马克思主义之后所取得的成绩。我想纠正一点的是,瑞典的社会民主党现在不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他们在早期曾试用过马克思的主张(搞公有制),经过失败之后就完全抛弃了马克思主义。他们的成功是抛弃马克思主义的结果,而不是修正的结果。

   博主说【我第一次写批判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文章大约是五年前,当时起的题目是:《为什么说马克思主义是西洋糟粕》,今天回过头来看,这个题目起得有点偏激了些,虽然我仍然坚持我在那篇文章中所做的大部分论述,但如果我今天来写这篇文章,我会将题目改成:《列宁式马克思主义是糟粕》】

     看来博主很受国内一种思潮的影响,他们认为马克思主义本来是好的,但是被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歪曲了、弄糟了。比如著名异见人士鲍彤先生发表了文章,题目是《列宁斯大林的反人类无关乎马克思》,他的言下之意还有,毛泽东所犯的罪行只与列宁、斯大林有关,也与马克思无关。这种思潮是在中共官方的诱导下产生的,现在官方只提马克思主义,不提列宁主义。

看看马克思主义的核心理论(暴力夺权、共产党专政与消灭私有制)和列斯毛等人的革命实践就能清楚地知道,列斯毛才是马克思理论最忠实的信奉者和实践者。列宁、斯大林、毛泽东、金日成和波尔布特等人在前往共产主义的途中所犯下的罪行,正是由于他们努力实践马克思的学说造成的有人说马克思只是一个学者、一个思想家,不应该让他为后面的共产党领袖们的暴行负责。对这种说法不能苟同。马克思就象是一个药品制造者,他造出了毒性很大的假药,没有经过临床试验就在全世界大做广告,吹嘘此药如何神奇,能治百病,许多庸医信以为真,大量滥用,结果害死了无数人,你能说这个假药制造者没有责任?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共产革命运动,就不会发生持续100年左右的危害世界上十几亿人口的巨大灾难。

博主说【防止将否定马克思主义扩大为全面否定社会主义、以及与社会主义相关的一些其他概念如公有制、计划经济、和集体主义精神等等。】

什么是社会主义?你只要想想毛泽东时代就行了,难道不需要全面否定吗?现在除了北朝鲜,还有谁在搞社会主义?也许博主会说,是列宁和毛泽东们把马克思的社会主义理解错了。那么正确的社会主义在哪里呢?瑞典?瑞典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根本特征是公有制,瑞典不是。博主是不是大米饭吃多了,又开始怀念窝窝头和豆腐渣了?

写《共产党宣言》的时候,马克思30岁,恩格斯28岁。这两个没有什么社会实践经验的毛头小伙子,靠拍脑袋想出了一个理想社会,居然就让许多人相信了。在20世纪上半叶,在落后的东方国家,人民苦难深重,许多忧国忧民之士急于寻找救国良方,在迷乱中找到了这个假药,没想到后果严重啊!不但没有救得了国,还把我的国害惨了。

 

老贫农       2018.7.16

 

 


浏览(1616) (38) 评论(2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雨村 回复 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8-07-21 20:08:18

公有制不仅是经济上“处于全球竞争劣势地位”,更要命的是它在政治上导致专制制度,使人民处于被奴役的地位。

回复 | 0
作者: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8-07-21 19:28:18

公有制好不好得看你从哪里看。

如果你在5E,那里人少、自然资源几乎是无限丰富,在这里谈公有制当然是不好啦!先富起来的有N多资源可占,还可以通过生育遗传这种优势,这多爽!关键是,富人少放几个臭屁就可以把一帮平民们自由地放养,再不济忽悠它们满世界去播撒自由的种子,满足一下平民们打猎的小嗜好。

如果你在其它发展中国家,里面绝大多数还是老蒋、老皮、老朴、老哈这类仇视公有制的家伙们以家族或团伙的方式把持着那里的政权,对这些地方的人民来说,他们也许听说过公有制,却根本不知道是啥玩意,好不好对他们没啥意义。

如果你在前苏联和前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站在普通老百姓的角度,你也许怀念公有制时代,加入你失去很多;也许你无所谓,也许你批判,完全取决于你个人经历。但对目前的掌权者来说,公有制是过去时了,不管好与不好,没得讨论余地。

只有在号称社会主义的中国,公有制悄悄滴走进了历史,这才让普通人疑惑不已。公有制被偷换成了国有制,这一偷换不打紧,国有制的所有问题都让公有制背上了。

在俺看来,公有制是处于全球竞争劣势地位但不甘于失败的民族的救亡、达到有效自我防卫的制度,不完美,但没得选择。何故呢?世界太残酷。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8-07-18 07:37:59

你不懂经济学。本人在中国的大学里教过很多年公共选择理论,就是关于公共产品的经济学。要学这门学问,还得拥有高等数学知识。这应该是认识公有制的关键一环。.....在此方面,你也是个文盲。

======================

1.如果阁下是针对本人留言而发,请列出本人原话. 别往一边扯.

2.鉴赏鸡汤者并不需要懂养鸡技术,也不需要会大厨,掌勺.

3.现代人类都用所谓“Object Orinated”原理思维。只要知道每个模块的功能就足够,用不着知道如何编程或具体使用什么数学模型或数学公式。

道理很简单,目前谈论的绝非某种纯经济理论.而是经济理论的某个成品是否符合谋特定局部范围内的具体情况.你拿拖拉机当轿车使,不论谁懂不懂机械动力学,都知道你愚蠢。

回复 | 0
作者:雨村 回复 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8-07-17 10:20:44

赞成俞先生这句话:【掌权者通过财产公有制度控制了所有人的生计,从而控制了所有人。没有这些做法,极权主义就不可能肆虐。】公有制的本质就是奴役人民,所谓社会主义道路就是通向奴役之路。公有制与公共财产是两码事。在民主国家也有许多公共财产和公共服务系统,这些都是服务于人民的,不是以消灭私有制和个人自由为前提的。

回复 | 2
作者:俞先生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8-07-17 09:32:12

你不懂经济学。本人在中国的大学里教过很多年公共选择理论,就是关于公共产品的经济学。要学这门学问,还得拥有高等数学知识。这应该是认识公有制的关键一环。可是,在马克思的年代,他根本就不知道这个学问。他那个公有制的理论是不懂公有制的人的胡思乱想。在此方面,你也是个文盲。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8-07-17 09:08:59

住房不应该公有。住房公有会成为极权主义泛滥的基础。

===============================

再交你一招.

住房共有固然可能涉及国家内部“集权泛滥”,然而,如果各国都完全财产私有,包括住房,在当今的世界,就会成为世界“霸权主义”泛滥的基础!

何着换个范围你就找不着北了?

原因何在? 原因在于你永远不懂得发掘事物的本质。掏别人包,你知道是小偷.然而入室抢劫,你却不知道咋回事了. 不知道还好,最可恶的是有意回避你的所知。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8-07-17 08:58:03

路灯是个公共产品,是没有办法私有的。如果私有的话,其收益会外溢。 ....... 在经济学上说,就是不经济。

---------------------------------

告诉您一常识,在当今世界,不经济而不得不为之的事,四处可见,满世界都有,

你这叫: 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永远片面,孤立地看待问题,认识问题,何来正确结论。

“ 公私合伙制(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是政府通过与私人部门订立协议,将公共设施项目的设计、融资、建造、运营等环节,不同程度地交给私人执行来提供公共服务。公私合伙制在西方的广泛推行始于20世纪90年代,具有新自由主义改革背景,包括受去工业化、经济停滞、税基收缩、福利依存等影响,财政压力不断增大,基建投资和公共服务供应不足;新自由主义财政紧缩政策限制公共支出,迫使政府寻求私人投资和供应。”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8-07-16 23:17:38

讨论公有制需要有一些经济学知识。比如,有些公共产品是无法私有的。路灯是个公共产品,是没有办法私有的。如果私有的话,其收益会外溢。灯塔也如此。于是,在经济学上说,就是不经济。现在,在许多国家里,土地都是国家所有的。国家可以出让使用权,但是,所有权是国家的。加拿大就是这种情况。住房不应该公有。住房公有会成为极权主义泛滥的基础。如果用纳税人的钱办国营企业,也许是合理的。但是,搞公私合营或将私有资本收归国有可能就不公平、不合理。或许需要提供补偿。中国的公有制的问题是,在过去,所有企业其实都是国有的。政府控制所有人的生计。托洛茨基说,在苏联,是不服从者不得食。就是,掌权者通过财产公有制度控制了所有人的生计,从而控制了所有人。没有这些做法,极权主义就不可能肆虐。

回复 | 2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8-07-16 21:30:15

这话跟"吃药并没有那么好“ 如出一辙。

钱没有那么好.可使人腐败.

食肉并没有那么好, 胆固醇,肢肪等可导致心脏病,高血压,,,,

资本主义经济模式并没有那么好. 产生金融风暴,经济危机,泡沫危机,。。。。。。

交您问题出在哪? 

”万事都并没有那么好“ 是绝对的.

而人类对事物的任何选择都是相对的.有条件,有代价的.

人类的任何选择或决策都必须依据于相关的条件,代价,能力,时间,空间因素作相应的取舍,使各自的决定与选择符合自己的条件和能力。

回复 | 0
作者:老贫农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8-07-16 21:25:36

“公有制”和“公有经济成分”不是一个概念。公有制是一种社会制度,就是写在共产党旗帜上的“共产”二字,他是以消灭私有制为前提的。美国有公有经济成分(准确地说是公共服务系统),但不是公有制。

回复 | 7
作者: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8-07-16 18:29:39

私有制真的有那么好吗??

回复 | 1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8-07-16 18:13:22

黑格尔曰: 实事求是是理性思维的充分必要条件。

有人将其翻译为:存在即合理.

是错误的.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8-07-16 17:59:32

您就别咬文嚼字了.

“公有制真的有那么好吗?” 这是一个可笑的命题。

常识:当今的客观现实世界, 既不存在纯私有制,也不存在纯公有制。各国都在这两个极端之间,根据各国具体情况,确定一个相对的最佳位置。

砒霜再毒,可按照一定比例,就能调配出人间灵丹妙药。这就是科学思维, 懂波?

回复 | 1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18-07-16 17:18:45

机器人会取代几乎所有的工作,公有制嘛一般人还有饭吃。私有制就要喝西北风了。

回复 | 1
作者:雨村 回复 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8-07-16 16:33:59

【中华民族愚蠢,去学马克思主义。好的西方思想不学,去学马克思主义。】

---------------------

赞成俞先生主要观点,但以上这句话不够准确。在中国真正信奉马克思主义的是一小撮人,还有人信奉三民主义,也有人信奉西方民主,只不过共产党打赢了,但他们不能代表中华民族。

回复 | 2
作者:雨村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7-16 16:24:56

“人类付出极高代价,只不过证明了一件事:不要相信那些思想家的鬼话!”

蜜蜂在许多时候头脑还是清醒的,看问题还是比较客观的。

回复 | 0
作者:雨村 回复 苦难与荣耀 留言时间:2018-07-16 16:19:50

【无视共产政党统治的普遍极权特性,似乎除了毛和习,中共其它领导人都使中国摆脱了共产极权生态;……将公有制狭义化为最极端的原教旨模式的公有制,将之与列宁,毛泽东三个名字联系在一起,将其它时代的社会主义国家排除在公有制之外.】

苦先生误解了,此文没有你说的这个意思。写文章还能把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名字都列上吗?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7-16 14:57:19

你也知道马克思恩格斯都还非常年轻就充满激情地写出了《共产党宣言》,列宁就急匆匆拿出去实践了。

年轻人犯错误多了去,结婚离婚的多了去,马克思恩格斯就不该犯错误吗?

好在现在已经实践证明,他们的药还不能用。人类付出极高代价,只不过证明了一件事:不要相信那些思想家的鬼话!

这么简单。

回复 | 1
作者:苦难与荣耀 留言时间:2018-07-16 14:20:50

大体认同本文观点.但作者仍沿习着一个错误倾向.

在此前一篇博文中,作者把极权主义狭义化为存在个人崇拜的最极端的极权专制,无视共产政党统治的普遍极权特性,似乎除了毛和习,中共其它领导人都使中国摆脱了共产极权生态;

在此文中,又将公有制狭义化为最极端的原教旨模式的公有制,将之与列宁,毛泽东三个名字联系在一起,将其它时代的社会主义国家排除在公有制之外.

不极端的极权就不是极权吗?公有制作点改良就质变为私有制了吗?只有最极端最无人性的暴政才是暴政吗?

回复 | 1
作者:挺不错 留言时间:2018-07-16 13:40:22

中国大粪坑的话语泥潭。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8-07-16 13:15:39

完全赞同老贫农的观点。马克思主义对整个人类社会都造成极大的冲击。其破坏性的影响无论怎样估计都不过分。其暴力革命的主张、其公有制的主张和其专政的主张都与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的主流相悖。说句狠话,中华民族愚蠢,去学马克思主义。好的西方思想不学,去学马克思主义。如果中华民族去学学伏尔泰的言论自由的学说和孟德斯鸠的三权分立的学说,情况就好的多。

回复 | 7
作者:麻辣戈壁 留言时间:2018-07-16 13:02:23

公有制的实质是政治寡头所有制,也就是所谓的帝国主义。

回复 | 2
作者:雨村 回复 寡人 留言时间:2018-07-16 12:59:59

寡人说得对。在毛泽东的罪恶政策导致数千万农民被饿死之后,有人出来说:“毛主席党中央的政策是好的,被下面的基层干部念歪了”,掩盖真正的罪恶源头。

回复 | 4
作者:寡人 留言时间:2018-07-16 12:48:32

非常赞成老贫农先生的看法。替一些邪恶的意识形态或理论辩护的一个常见路径就是:这个经是好的,只是和尚(践行者)将它给念歪了。社会主义已在世界上实践了一百年,被证明是彻彻底底的失败,数以千万计的人因此死于非命,或受到残酷迫害,妻离子散。我们还有必要继续实践下去吗?在我们强烈谴责毛泽东、希特勒、斯大林,波尔波特等杀人魔王时,也别淡忘了那些邪恶意识形态的制造者:马克思,穆罕默德,孔丘等,以及数量更为庞大的那些别有用心或麻木不仁的鼓吹者。

回复 | 6
我的名片
老贫农 ,64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4-10-03
访问总量: 362,58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清明节祭奠饿死于大饥荒的乡亲们
· 应该澄清对“国家”一词的糊涂认识
· 乔羽先生,您的歌曲将永留人间
· 饿死在人民公社囚笼里的140万乡
· 关于大饥荒答一冰博友问
· 亲历者泣血祭奠大饥荒
· 在大饥荒中人是怎样被活活饿死的
分类目录
【随感】
· 清明节祭奠饿死于大饥荒的乡亲们
· 应该澄清对“国家”一词的糊涂认识
· 乔羽先生,您的歌曲将永留人间
· 饿死在人民公社囚笼里的140万乡
· 关于大饥荒答一冰博友问
· 亲历者泣血祭奠大饥荒
· 在大饥荒中人是怎样被活活饿死的
· 假毛信的内容是真的吗?
· 从图像造假看中国自媒体的堕落
· 中国拉闸限电的真正原因竟是这个
存档目录
2023-04-03 - 2023-04-03
2023-01-10 - 2023-01-10
2022-06-21 - 2022-06-21
2022-04-07 - 2022-04-18
2021-10-04 - 2021-10-10
2021-09-30 - 2021-09-30
2021-07-19 - 2021-07-23
2021-06-02 - 2021-06-08
2021-05-13 - 2021-05-23
2021-01-16 - 2021-01-16
2020-12-13 - 2020-12-13
2020-06-17 - 2020-06-17
2020-05-11 - 2020-05-11
2020-04-19 - 2020-04-27
2020-03-07 - 2020-03-14
2020-02-12 - 2020-02-13
2019-11-04 - 2019-11-04
2019-10-06 - 2019-10-14
2019-09-10 - 2019-09-24
2019-07-29 - 2019-07-29
2019-06-15 - 2019-06-17
2019-05-03 - 2019-05-04
2019-04-05 - 2019-04-05
2019-01-04 - 2019-01-29
2018-12-31 - 2018-12-31
2018-10-01 - 2018-10-08
2018-09-02 - 2018-09-02
2018-08-22 - 2018-08-22
2018-07-03 - 2018-07-21
2018-06-14 - 2018-06-27
2018-05-09 - 2018-05-25
2018-03-03 - 2018-03-21
2018-02-09 - 2018-02-09
2017-12-06 - 2017-12-09
2017-11-02 - 2017-11-16
2017-10-07 - 2017-10-20
2017-09-02 - 2017-09-20
2017-08-08 - 2017-08-30
2017-02-02 - 2017-02-20
2017-01-10 - 2017-01-29
2016-12-09 - 2016-12-09
2016-11-03 - 2016-11-30
2016-10-04 - 2016-10-07
2016-09-08 - 2016-09-19
2016-07-14 - 2016-07-14
2016-06-10 - 2016-06-10
2016-05-16 - 2016-05-17
2015-03-25 - 2015-03-25
2015-02-07 - 2015-02-07
2015-01-25 - 2015-01-31
2014-11-21 - 2014-11-21
2014-10-03 - 2014-10-1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