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lu7105  
早退休,指鹿为羊和老幺的回锅江湖  
https://blog.creaders.net/u/824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沉船求生的九大步骤 2014-04-16 22:09:36

这两天大家揪心的新闻就是韩国的渡轮事故。据传,不少幸存者抱怨,这次渡轮事故刚发生时船上的广播要求乘客 ”呆在原地不要动“。那么,这个指示是否耽误了众多乘客求生?如果遇上沉船事故,我们应该怎样反应才能加大生还的概率呢?请听专家的说法。

专家指出,要想沉船时求生,乘客应该遵循以下九大步骤:

1. 开船前认真阅读、听取逃生指示。

虽然说现代轮船运输是非常安全的,但大家还是不要掉以轻心。上船后开船前,要仔细阅读座椅背后的逃生生指示。和飞机上一样,正规的船运公司在开船前还会有专人演示救生衣位置、逃生路线等。大家一定要认真听,用脑记,不要大大咧咧不当一回事。在开船前,自己至少要做到:

1) 知道救生衣位置,知道救生衣的使用方法
2) 知道事故时的指定逃生路线
3.)知道离自己最近的救生艇的位置及路线
4.)如果逃生指示是你不懂的语言,向周围乘客请教

2. 听到弃船信号才开始逃生行动

不是每次事故都会导致轮船下沉。如果一发生事故,乘客就乱挤乱动,只会打乱船员评估事故,减少每个人生还的机会。因此,在事故刚发生时呆在原地,不要乱动是对的。船长是最具专业知识,也最了解本船的人,只有他才能决定是否需要弃船撤离。

标准的弃船信号是汽笛 7 短 1 长的鸣笛。一般汽笛会反复发出弃船信号,船长还会利用船上的广播指示大家到达指定位置弃船。

3. 以最快速度穿上救生衣

听到弃船信号后,要以最快的速度穿上救生衣。如果时间允许,而且你又有其他防水的衣服,如防水夹克,手套等,也可一起穿上。

只有在自己救生衣已经穿好的情况下,再帮助儿童、老人等穿好救生衣。

4. 听从船员的指示

现代的大船都会有完善的逃生程序,船上的工作人员一般都接受过逃生训练,并定期参加演习。在逃生过程中,大家一定要相信工作人员,听从工作人员的指示。

只有在没有工作人员疏导撤离的情况下,乘客才可以自己选择路线逃生。这时候选择路线的两大原则:

1)往船的上层方向去。
2.)尽可能快地离开船

由于恐慌,船上的人流有可能会慌不择路,涌向船的中部或者内舱。大家要牢记以上两大原则,不要盲目跟随人流。

5. 保持镇定

保持镇定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据分析统计,一般在灾难发生时,一般只有15%的人能真正做到冷静,大多数人都会恐慌,手足无措。以下下几个方法可以帮助你冷静:

1)不断告诉自己,要冷静,恐慌会极大地减少生还机会
2)反复深呼吸
3)尽量劝说周围的人保持冷静,周围的人惊慌失措不但可能阻挡你的逃生,还有可能带动你也变得惊慌
4)如果周围有人吓傻了,一动不动,可以对他们大喊,让他们恢复神智。飞机上的空姐逃生演习的标准程序就有这么一项。

6. 选择最快的路线,而不是最短的路线

还是要牢记我们上面提到的两大原则,往上去和尽快离船。由于人潮等原因,在逃生时最短的路线不一定是最快的路线。我们要尽量判断选择最快的路线。要注意:

1)千万不要乘电梯
2)船在下沉过程中往往会倾斜甚至忽然移动,要注意尽可能抓紧一切可以帮助稳定自己的东西,例如楼梯扶手,管道,钩环等等。
3)注意躲避坠落或漂浮的大物体。它们有可能一下就能把人撞死、撞昏。

7. 一旦抵达甲板,以最快的速度去往指定离船位置或者最近的救生艇

如果不清楚弃船离开位置在哪里,要寻找疏导人流的工作人员比较多的地方。离船地点往往就在附近。在离船指定地点,要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有序登救生艇离船。记住,现在不是泰坦尼克的时代了,现代的海船都配有足够的救生艇,不要哄抢。

另一方面,也不要充英雄,非要坚持和船员留在一起,让其他的乘客先走。记住,只有训练有素的船员才是疏导乘客的最佳人员,你留下来很可能反而添乱。这不是电影!

8. 尽快离船

到达弃船地点,听从工作人员指示尽快登上救生艇离船。船在下沉过程中会产生巨大的吸力,可能把周围的逃生者吸入海底。因此,越早登上救生艇,远远离开真正下沉的船,生还的概率就越大。

如果出于某种原因,没有救生艇,那么,离船前尽量寻找救生圈或者其他可以漂浮的东西。在水里,任何可以帮助你漂浮的东西都会极大的提供你的生还概率。你还可能必须要跳船,这时候要站在倾斜的甲板上,往前迈一步,笔直地坠入水中,避免入水时受伤。一定入水,要往救生艇的方向游,并可以挥手,吹口哨等吸引救生人员注意。

9. 在海面保持镇定,听从指挥,耐心等待救援

如果已经在救生艇上,要保守镇定和获救的信心。灾难救援的经验证明,生存意志坚强,充满获救信心的人,在海上生存的时间会长的多。等待救援时:

1)一开始就有做好长期等待的准备,例如收集雨水,实行配给制,把水和食物的消耗减到最少。
2)只有在明确看见有救援人员的时候,才使用信号枪,不要浪费。
3)如果冷,大家可以互相拥抱,搓揉取暖。
4)不要喝海水及尿液。

如果没有救生艇,尽量找木板的漂浮物,让自己不要泡在水里。在水中,除了溺水以外,人容易出现低温昏迷、中风等状况,生存概很低。

毋庸置疑,沉船事故往往导致人员伤亡,谁也不能保证每个人都能生还。但是,如果了解求生程序,保持镇定,听从指挥,生还的概率就会大得多。

这里,早退休|zaotuixiu.com祝愿天下的驴友都平平安安。

浏览(315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陆老幺
来自: 无固定住址
注册日期: 2014-02-13
访问总量: 276,89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到底怎样才算是过度运动?
· 我向往的简单生活
· 提前退休的心理准备
· 超简单的面包做法(附黄油和树莓
· 普通人获得财务自由的8个方法
· 30年了!35岁提前退休者近况追踪
· 实践简单生活的五步
分类目录
【关于我们】
· 关于我们
【美食天下】
· 超简单的面包做法(附黄油和树莓
· 微波炉做出大厨级蒸鱼的3大秘诀
· 只要两道工序:椰丝面包虾
· 普吉普及篇(二):美食
· 追忆下里巴人的美食- 油渣
· 一对吃货的槟城之旅(附我心目中
· 吃的龙门阵
· 世上最便宜的米其林星级餐厅
【锻炼健康】
· 到底怎样才算是过度运动?
· 让自己喜欢上跑步的10招
· 跑步真的会伤膝盖吗?
· 长跑时,应该前脚掌还是脚跟先落
· 怎样挑选适合自己的跑鞋?
· 将跑步进行到底
【杂谈灌水】
· 实践简单生活的五步
· 简单生活 简单爱
· 读书:月亮和六便士
· 大话葡萄酒搭配中餐
· 新加坡外长:海外找鸡服务不满意
· 那些年 我们去过的大学舞会
· 我对“舌尖2” 的另类想法
· 沉船求生的九大步骤
· 1/4人生危机及阿甘
· 当时只道是寻常- 关于油条
【驴行天下】
· 行走墨尔本:经典2日游行程攻略
· 悉尼:经典海滩步行路线
· 最经典的悉尼市区步行路线
· 用RMB250装大款2天
· 普吉普及篇(四):户外游
· 普吉普及篇(三):室内秀/ 泰式
· 普吉岛普及篇(一):交通/ 住宿
· 听人劝,吃饱饭- 马六甲美食探索
· 新加坡草根美食之旅(二)
· 新加坡草根美食之旅(一)
【退休理财】
· 我向往的简单生活
· 提前退休的心理准备
· 普通人获得财务自由的8个方法
· 30年了!35岁提前退休者近况追踪
· 投资商铺和住宅利弊比较
· 自测- 你适合做房东吗?
· 买房必读 2:开放日看房该看什么
· 世界各国退休签证要求一览
· 买房必读:观察社区好坏的十大方
· 提前退休会缩短寿命吗?
存档目录
2014-10-10 - 2014-10-25
2014-09-06 - 2014-09-28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1 - 2014-07-29
2014-06-06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23
2014-04-06 - 2014-04-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