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评论高伐林之研究历史 2013-05-16 18:55:00

研究历史,不允许假设吗?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3-05-16 21:44:22

老高。

研究历史,不允许假设吗?

蜜蜂认为:你说的没错,言论自由原则下,谁也不能不允许假设历史。

因为你的文章已经例出那么多的假设提问,他们都在这么做,有多大的意义不晓得——如果如果会如何。

蜜蜂是学文艺创作的,再为你发挥一步:表演历史,更是几乎可以融合编导的主观意识,知识范围,海阔天空,形象思维,把如果和可能都转变成已经或者结局,表演完了观众起立鼓掌,反复演变,获得娱乐观众收益票房,如此而已。

显然,蜜蜂观察到:你老高和野石博的讨论分歧不在这里。

老高你不是在“假设历史,”你是在按你的意思“解释历史。”

在你解释历史的时候,加进了你的创作元素,就是野石博认为的“篡改历史”误导后人。

呵呵!

他也不是吃饱了撑,你如果那么正确无辜,他多此一举打那么多字不累吗?

那位民国第一美男汪精卫在中国历史的重要关口——外敌侵略民族危亡的时候,不仅仅是个人“主和”而是在“主和”不成之后“通敌投降”投降之后“倒戈相向”自己的同胞。他的行为谁也不能假设成“曲线救国。”汪精卫作为中国近代史上一大奸逆,是老蒋国民政府依据事实定罪。

老高你那么聪明的人,需要蜜蜂反复说明这一段简单又简单的历史,不是很多余吗?哈哈!

蜜蜂的父亲一辈参与了全国抗战,老婆一家更是亦步亦趋追随国民政府从南京到重庆,为抗战作贡献,还有成百上千英烈流血牺牲,成千上万人民浴血奋战换来抗战胜利国立世界五强。假设没有抗战和胜利,会如何?

这段历史被老高你如此这般花言巧语一“解释”就全部“假如”了。你以为人家都是傻子和哑巴吗?

嘿嘿!


浏览(863) (0) 评论(1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4-06-25 13:24:28
谢谢西岸,呵呵!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3-05-17 11:46:10
人们谈论历史时用假设这个概念,都是为了提出教训,比如泰坦尼克事件,假设救生信号没有被伴随的英国军舰视为庆祝的烟火,假设。。。提出过很多假设。
这些假设很可能就被以后的航运规则接受而制定更合理的程序和规则,因为提出假设的目的是发现避免错误重新出现的可能,这是个负反馈的概念。
而高在谈历史的“假设”的目的是不同的,不是认识问题的性质,而是给历史翻案的概念,因此不是为了避免事件的发生,而是觉得发生的还不够的概念,这是正反馈的概念。
这个对比从他的文章里是很容易看出的,因此他的所谓“假设”是从根本上与人们在这个问题上的做法相悖的。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3-05-17 09:13:05
抗战和汪精卫的历史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老蒋的日记现在解冻,可以从他个人的位置,看他当年是如何解决汪精卫的问题,

蜜蜂转贴的文章,是在大陆第一位研究老蒋日记的专家北大教授杨天石。有时间读过,就更加明白那段历史的面目。http://blog.creaders.net/miffyf/user_blog_diary.php?did=148621

老蒋想尽办法努力帮助汪精卫回到抗日轨道,他毕竟是中国国民党第二号人物。他在国民政府的位置也是二号。影响力不可小看。高伐林说他不是卖国贼是说他:无国可卖。好像国家是萝卜——他没有萝卜可卖。哈哈!

中国为什么抗战时候有几百万汉奸?就是他作为榜样和他表现号召力的作用。

呵呵!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3-05-17 08:59:17
转贴评论:

建议老高以后还是这样“假设”历史。

“假设世上所有中国人都是哑巴傻子,汪精卫是否是一个伟大爱国者?” ;

汪精卫一伙是爱国者,那老蒋就是卖国贼——他竟然杀了那么多爱国者!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3-05-17 08:54:41
转贴评论:

老高是个虚伪的东西。他转贴的的都是他自己想说但又不敢说的。你跟他辩论,他说这不是我的观点。你指出这其中事实上的谬误,他说这是一种”假设”。你说他不是”假设的”而是在宣传,他就再转贴一篇别人的文章。。。

还是他的信徒比较实在,就像翅膀那样,也不去管他的老师还在拼命说自己在”假设”,就直接承认:”我就相信老高的宣传了。怎么样?”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3-05-17 08:45:05
pia博好!

经常看见你老兄义正词严的评论,谢谢支持蜜蜂的观点——老高在搅历史的狗屎。你不能让他臭了万维家园。

呵呵!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3-05-17 06:19:30
吴江民工,

蜜蜂也严重同意。呵呵!

如果星辰的翅膀生活在那时候,肯定也是小汉奸,跟着瞎子去跳岩,最后被老蒋枪毙,也就没机会来万维评论蜜蜂了!

还是老蒋来得痛快!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3-05-17 06:15:38
吴江民工好!

星辰博一觉睡到46年,大骂蒋介石!呵呵!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3-05-17 06:12:57
枫苑梦客好!

你觉得老高在求真。野石博觉得老高在造假,在混淆视听。你们怎么差几丈远呢?

呵呵!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3-05-17 06:10:29
星辰的翅膀好!

蜜蜂文章说:

老高你不是在“假设历史,”你是在按你的意思“解释历史。”
在你解释历史的时候,加进了你的创作元素,就是野石博认为的“篡改历史”误导后人。

我们骂中宣部就是这个意思,你现在却赞赏“任意解释历史”不是紧跟中宣部被他洗脑吗?

嘿嘿!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5-17 00:43:45
支持蜜蜂! 星辰与老高是一个毛病,自然看不出问题在哪。下面是我对老高的反馈:


老高,
你的毛病归结起来是:没有分清主客观的区别。对做研究的人,这是个不可以犯的低级错误。你的文章我是当做文学作品来念,可以读出你的情感,它与事实并没有什么关系。

历史研究,首要一条是分清主客观。不受个人主观与情感影响的情况下,才能更好接近客观事实。历史研究是为了更好了解客观事实。历史研究从来不是发挥个人想像力的地方,这里只有事实重要。对老高,事实并不那么重要,老高的个人情感,个人假设与解读才是红线。

研究中当然也用假设,是以假设为线索去更好接近事实。提出假设的目的是用事实去验证假设。绝大多数假设是被推翻的,在被推翻的过程中一步步接近客观真实。老高的主观假设并没有什么质量,野石博的回答严谨理性,清清楚楚用事实推翻了老高的个人主观假设。读懂讨论的人都看的很清楚。

老高的继续狡辩其实是没有研究素养的表现。如果老高认为事实最重要,如果老高分的清主客观有区别,那么老高该是很认同野石博的回答。假设是为事实服务的,而不是事实为假设服务,老高反过来做就很不逻辑了。
回复 | 0
作者:吴江民工 留言时间:2013-05-16 20:06:27
完全同意Next先生在野石博处的留言------研究历史是允许假设的!!!!!

如果清兵不入关,满族文化现在不会消亡!
如果日本胜了,现在天安门上的那幅大照片就是汪先生!
如果没有三大战役,蒋先生不会去台湾!
如果林先生的女儿不去告发,现在林先生的儿子就是主席兼总理!
如果没有九一一,现在的中国就是前苏联!
如果赵紫阳没有下台,高先生现在有可能就是中宣部长!
如果高先生是中宣部长,高先生的孙子现在有可能就是红三代!
如果本民工当年不在档中央拉二胡,那两根弦线现在就不可能在这里弦(闲)扯JB蛋!
回复 | 0
作者:吴江民工 留言时间:2013-05-16 20:05:04
大顶而特顶!!!
回复 | 0
作者:吴江民工 留言时间:2013-05-16 20:04:24
大顶!!
回复 | 0
作者:吴江民工 留言时间:2013-05-16 20:03:45
再顶!
回复 | 0
作者:吴江民工 留言时间:2013-05-16 20:03:13
顶!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3-05-16 19:43:41
同意星辰的看法。

有人说,历史是一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如果我不喜欢别人打扮的样子,我就想看看这小姑娘的本来面目到底是什么样的,也许我还会按照自己喜欢的样式给她打扮一番。这都是很正常的,不值得大惊小怪。

好像最近传讲的的什么“七条”里有一条,不能否认已经被普遍接受的东西。什么叫做“普遍接受”?假如用谎言欺骗大众,大众受骗接受了,难道不应该揭穿谎言?假如用暴力胁迫人们接受,难道不该谴责暴力?

历史研究的目的在于求真,老高就是在求真,起码是在寻求观察历史的另一个角度,一点错都没有。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5-16 19:27:14
你指责老高:“你是在按你的意思‘解释历史’”。其实,在一个自由的社会,谁都是在按着自己的意思解释历史;在一个不自由的社会,你只能按着拳头大的人的意思解释历史。

你不按着你的意思解释历史,难道按着我的意思解释历史?关键是,谁解释的历史被大多数人接受。林肯说了:“你可以永远欺骗一部分人,或者一时欺骗了所有的人,但你无法永远欺骗所有的人”。因此,你蜜蜂完全可以按着你自己的意思解释历史,没有任何人可以干预你,只要你能争取到别人对你的信任。

从我读你的博文,我先表个态,俺绝对不相信你对历史的解释,呵呵,我选择相信老高的解释。你可以争取别的和你有相同历史观和价值观的人的信任,如此而已。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19,32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 第三次世界打战二阶段开场!
· 前瞻:习马再相会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