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金小丁评张戎的毛故事(17-16) 2014-09-29 07:07:39

16)文革目的

评毛功过必谈文革,因为他自己把文革作为一生两件大事之一。张戎认为毛“搞这场大清洗是为了换上对老百姓更无情的政策贯彻者”来推行他的超级大国工程 (558页)。他的真正目标“是对毛的极端政策不满者。毛要把他们整个干掉” (543页)。可是她的证据不仅跟她的说法矛盾,而且还支持了毛自己宣称的文革目标:“从中国清除苏联修正主义”(570页)。

(1) 张戎的证据表明毛并不需要文革来“换上对老百姓更无情的政策贯彻者”,因为文革前在党内并不存在毛与“对毛的极端政策不满者”之间的尖锐矛盾。1964年毛开始了大跃进以后的最大项目,三线工程。“它的成本达到2千亿元的天文数字,在其高峰期它吸收了全国至少三分之二的投资。它所造成的浪费超过了整个大跃进时的物质损失”(503页)。

尽管如此,“刘少奇和毛的其他同事对如此的愚蠢行为并没抵抗。. . . 只要毛不驱使人民大量死亡或搞政治迫害,看来就是他的同事们最好的指望了-并且足以使他们感到心甘情愿继续顺从下去” (504页)。这样看来毛根本没必要“换上对老百姓更无情的政策贯彻者”。

(2)如果毛的目的是用“无情的政策贯彻者” 来换下对“极端政策不满者”,他应当在文革中提拔前者打击后者。可张戎描述的情况完全不是这样。

张戎先举了一个例子,反文革的一员干将是“毛的老跟班谭震林,他在大饥荒时主管农业(可见他为追随毛能走多远)” (546页)。接下来她甚至说得更明确:“毛并不区分心怀不满的干部和那些彻底效忠于他哪怕在饥荒时期也没动摇过的人。事实上,他也分不出谁是谁,所以他决定先一锅端了,然后再让他的新政策贯彻者去调查区分” (543页)。

这可不是挑选“无情的政策贯彻者”的好办法。假如毛经过对其部 下的多年考查,还“分不出谁是谁” 的话,他能相信那些刚从党外突然冒出来的造反派替他挑选“无情的政策贯彻者”吗?实际上,“无情的政策贯彻者” 在文革中更可能被他们统治下受苦多年的造反派最先打倒。比如四川第一书记李井泉和他的同僚(包括“公共事务部”的),当年合伙躲过了大饥荒的责任,这次就没跑掉。毛若用文革的方式来选拔“无情的政策贯彻者” ,简直是存心跟自己过不去嘛。

(3)张戎的文革理论更难解释毛发动民众捣毁党政系统的做法。

如果毛的目的是用“无情的政策贯彻者”贯彻他的“极端政策”,他最忌讳的应当是破坏贯彻任何政策都不可缺少的必要条件:政府权威。没有这个什么样的贯彻者也无法贯彻任何政策,不论他们多么无情。挽救张戎理论的唯一可能是证明毛必须靠发动民众打倒政敌。可惜这个可能性也被张戎彻底排除了。

张戎的证据表明毛无须民众帮忙就能打倒对手。比如,在打倒被称为“彭罗陆杨”反党集团的“大清洗的第一批受害者” 时,“毛都不屑出席” 会议“其实是由刘少奇主持的,他知道他正在干的事最后将导致他自身的毁灭”。“刘要求所有赞成的人举手,所有的人都举了,包括彭真和刘少奇”(531 页)。

在刘少奇被打倒的过程中,红卫兵确实有些参与,但张戎证明他们的作用只是象征性的。在引用了蒯大富的一段话后,她写到:“这是红卫兵实际上怎样运作的很好的自我坦白;他们只是工具,胆小鬼,而且自己也清楚这点” (550页)。正式打倒刘的时候,“毛让周恩来打电话告诉刘停止见外宾或公开露面,除非接到指示。那天毛写了一篇指控刘的文章,两天后在中央委员会上宣读,公布了刘的倒台” (548页)。红卫兵根本没起任何作用。

再看看毛与其他文革反对派的斗争。“在他剩下的最高领导层里,只有一次抗争。1967年2月,几个没倒台的政治局委员发表异议,对党内同僚的遭遇表示愤怒” (546页)。“但这些高层的幸存者或是毛长年的追随者,或是已经被他制服了的。在他的淫威面前,这些人退缩了。. . . 这个小型反叛被轻易压了下去” (547页)。在包括几位元帅的集体挑战面前,毛仍没用红卫兵帮忙。

(4)现在看看张戎怎样用她的证据支持毛的说法,即文革的目的是反对苏联修正主义。她相信文革前在中共党内存在亲苏势力,并可能以政变方式夺权。

“1964 年10月14日,赫鲁晓夫被宫廷政变赶下台。. . . 几天后周(恩来)告诉苏联驻华大使Chervonneko毛‘热切希望’改善关系。周希望受邀请参加11月7日十月革命纪念活动” (510页)。“在11月7日克里姆林宫的招待会上,苏联国防部长马林诺夫斯基对周说:‘我们不想再让毛或者赫鲁晓夫阻碍我们发展关系’ 。. . . 马林诺夫斯基接着又对中国的代理国防部长贺龙元帅讲:‘我们赶走了我们的笨旦赫鲁晓夫,现在轮到你们赶走你们的笨蛋毛了’ ” (511页)。

张戎接着谈到中共党内的秘密活动。1966年“2月北京市长彭真在刘少奇支持下提出‘指导全国的提纲’ 禁止用政治批判摧残文化和对文化的维护。更进一步,他事实上压制了毛想发动政治迫害的指令。. . . 等提纲一颁布,彭市长就飞到四川,名义上是视察那里山区的国防工业。在那他做了件真正让人震惊的事。他秘密地会见了彭德怀元帅。. . . 考虑到这个特殊的时间,他在未得允许的情况下秘密会见毛的主要对手所冒的巨大风险,很有可能他们讨论了用武力阻止毛的可行性。. . . 贺龙元帅,就是苏联国防部长马林诺夫斯基劝其‘赶走毛’ 的那位,不久也去了四川,名义上也是视察国防工业。. . . 还有更多的迹象令毛不安。彭市长似乎考虑与苏联人接触,而且可能想求苏联的帮助来避免毛的清洗” (528页)。

按照张戎的推论,当时中国确有发生亲苏政变的可能。如果这样,人们就很难怀疑毛的文革目的就是他自己所说的:“从中国清除苏联修正主义” (570页)。

(5) 与反对苏联修正主义紧密相连,毛宣称的文革目标是“打倒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541页)。这些目的不仅跟张戎的证据相符合,而且也可以解释张戎理论所不能解释的为什么毛要发动群众打倒大批老干部。因为按照毛所信奉的理论,如果资本主义复辟,不满意的是老百姓,得益的是掌权的。所以要防止资本主义就要靠老百姓造反来对抗党和政府。

毛对资本主义的担心至少与中国今日的现实大体相符。现在国内外大多数人都同意中国在经济上已很接近资本主义,起码对老百姓的生活而言如此。而且关键的转型正是在文革时被批为“党内第二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领导下完成的。我们可以不赞成毛对“资本主义”的抵制,但无法否认他对其可能复辟的预见是有根据的,合理的。毛反对“资本主义” (或叫做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肯定无疑的,对这种“资本主义”复辟的预见也被证明是基本上准确的,连带领中国进入“资本主义”的主要领导人都算准了。那么他试图用文革来阻止“资本主义”应该是合乎逻辑的。

17)毛与希特勒相提并论

最后,讨论一下张戎全书的主题:毛至少跟希特勒一样坏。我们从三个方面比较:对外国,对自己治下的人民和对政敌所造成的客观伤害及主观动机。

(1)对外战争:希特勒侵略了大半个欧洲,导致五千万人死亡。

毛的记录:50年代毛受北朝鲜政府邀请出兵朝鲜。60年代毛受北越政府邀请秘密出兵北越。两次出兵中国均在家门口与不远万里来保卫自由世界的国家作战,并在交战对方离开之前先期撤回中国。1962年毛出兵印度,因为“中国不承认英国人在殖民地时期所划定的边界” (486页)。速胜后几天之内,毛命令部队单方面全部撤回原边界线内。1969年中苏之间爆发冲突,在“一个无人居住的小岛上,. . . 中国军队的伏击造成32名苏军阵亡” ,而“苏方对该岛的主权是根据不足的” (570页)。在其整个统治期内,毛没有把一块别人的土地纳入中国版图。

(2)百姓生死簿:希特勒下令处死数百万犹太人,共产党和左翼人士,耶合华见证人,吉普赛人,同性恋者和其他“不适宜生存的人”。(近期公布的数据指出約有1000至1100万的平民和战俘被纳粹蓄意殺害——蜜蜂)

毛的记录:镇反杀70万,但相当大部分被杀者与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时期的军事和暴力行为有关(详见11节)。毛统治下监狱和劳改场犯人死亡可能数目不小,但这主要由于社会历史大环境造成,尚无任何证据表明毛负有个人责任(详见12节)。大饥荒可能造成了近千万人非正常死亡(并非饿死),毛应对导致饥荒的重要条件,即庐山会议后反右倾机会主义所带来的不良政治空气负责,但无证据显示毛知道灾情而见死不救(详见14节)。毛发动的文革可能造成近百万死亡(包括大量受迫害时正常死亡但被列为“受迫害致死”的)。张戎有证据表明这是毛的失误,无证据显示这是他的本意(详见15节)。

(3)迫害政敌:这应是最有意义的比较,因为在这个问题上两个独裁者的个人责任皆无法推卸。可惜从希特勒那几乎找不到什么例子来比较,因为基本上没人有机会成为他的政敌。不过我们知道他下令枪杀了早期的纳粹党同伙劳恩,罪名据说是同性恋。他还迫使最优秀的德国将军隆美尔自杀,因为他被怀疑牵涉进一场未遂政变。当然,希特勒还杀了策划暗杀他的斯道芬伯格和他的同党。没有一个希特勒的政敌在纳粹德国寿终正寝的例子。

毛的记录:根据张戎所述,毛当权后的第一个政敌张国焘,1938年叛逃到国民党方面去了(220-1页)。第二位王明被毛搞垮后曾留在党内,1974年死在苏联(357页)。第三位高岗 1954年自杀(405页)。第四位硬汉彭德怀1959年挨批后“被软禁” (470页),1974年死于直肠癌(557页)。第五位刘少奇1969年在迫害中病死,几乎无人护理(556页)。第六位林彪1971年在外逃中死于飞机坠毁(582页)。对最后一位邓小平,“毛只能妥协,让他与亲人住在舒服的家里” (649-50页)直到毛自己去世。

以上所有政敌里,没有一位被处死。也没有任何人因与毛的政敌牵连而被处死。即使是最你死我活的林彪一案,“包括策划暗杀毛本人这样的事都发生了,可让人难以相信的是,竟然也没有处决一个人” (586页)。

让我们看看毛是怎样“迫害他最恨的人”(548页)刘少奇的。“毛的奴仆周恩来向中央作的报告把刘定为‘叛徒内奸工贼’ ,并建议判处死刑。但毛反对,正如他否决了刘夫人的死刑。他要的是慢慢地折磨致死” (555-6页)。可是,刘的罪名在69年4月的九大上宣布,而刘“死于1969年11月12日” (556页)。并不怎么慢 。而刘夫人王光美“慢慢地折磨致死” 过程不仅在毛统治下持续了10年,而且直到今天还没结束,快40年了。这也太慢了点。如果毛真想让她死,不管什么死法,10年牢狱后的健康状况也不会允许她享此长寿吧。

再让我们看看毛是怎么给刘少奇按罪名的。张戎提到毛要把刘打成特务。“专案组发现自己处于进退两难之中,捏造证据与搞不 出证据同样危险。有一次,专案组宣称刘在1946年希望美军入侵中国,还为此打算与杜鲁门总统见面。毛说:‘提出这种说法,是把我们当成傻子。让美军大规 模入侵?连国民党也不会同意’ ” (555页)。结果,刘的特务罪名最终没能成立。

张戎没有提出刘的哪个罪名是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安上去的,也没有提到刘的专案组用刑讯逼供过任何证人。当然,毛的个人偏见是造成刘少奇冤案的主要原因。但张戎的材料尚无法证明毛是故意诬陷。

这一节的讨论足以否定张戎把毛与希特勒相提并论的说法。所以,张戎此书的基本结论,在有理智不带偏见的人看来,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实际上,张戎书里自相矛盾之处远远不止这17点,本文只挑其中重要的点到而已。正如前言引述的几位西方学者所说,即使书中有些言之有据的观点,也都是别人早就提过的,而张戎大都没有说明,当成自己的原创了。除此以外,真正属于张戎的独创观点,都可以轻易驳倒。限于篇幅,不可能把这些无稽之谈一一列举,剩下的 “打假”工作留给感兴趣的读者们,作为消遣。

张戎此书的中文版预计2006年初面世,届时希望中国政府让它与国内读者见面,使大家都能欣赏一下西方最推崇的中国作家的真实水平。其实,最好能让张戎的《鸿》,李志绥的《回忆录》等书都在大陆公开发行。只有如此,中国人才能逐渐培养出鉴别真伪的能力。

初稿(英文)写于2005.8.7,现稿修改于2006. 2. 27.

附录1:张戎简历

根据其自传《鸿》所述,张戎69年中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四川西部山区插队。但她在那只待了26天。期间所干过的较重农活是上山背柴,她自己感觉背了126斤,而现场称量结果为4斤半。

然后她以伪造证明的方式转到成都郊区。在此期间她三分之二的时间住在城里,在农村时也很少干农活。她自己在《鸿》中毫无愧意地说,她这样的特殊行为引起村里农民的普遍不满,但她根本不在乎。

71年张戎母亲通过后门将其调入成都国营工厂。
73年再经其母的关系进入四川大学外语系成为工农兵大学生。
毕业后由于其母的积极活动得以留校任教。
78年在其母干预下获得公费资助到英国留学。

(待续)

浏览(1882) (0) 评论(2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6-02-11 05:51:00
历史涂鸦者——张戎

2009-12-26 11:56:57

归档在 我的博文 | 浏览 6915 次 | 评论 1 条


张戎去年接受香港《开放》杂志主编金钟的采访时,自称积十余年工力写成《毛泽东:不为人知的故事》(Mao,The Unknown Story)。
中国学者金小丁写了《〈毛,不为人知的故事〉的17个问题》(后整理为《评张戎的〈毛,不为人知的故事〉》),对书中的多处“硬伤”提出了严肃的批评。作家安替认为“此书基本上是一本文学作品而不是学术作品,纯粹是想证明毛泽东从生到死,时时刻刻都是恶魔。我特别看了注,张戎的确看了很多资料,但她对资料的引用基本上没有多少交叉论证,只是主题先行,选取各方最不利毛的资料”。

  出于政治、经济、情感乃至无知等多种复杂因素,这类批评不为多数海外媒体所重视。直到2005年11月,形势才开始改观,美国汉学界重量级人物、耶鲁大学历史学家史景迁(Jonathan D.Spence)在《纽约书评》(The New York ReviewofBooks)发表评论,认为“书中援引大量最近出版的回忆录,但往往没有求证确实”;“本书作者令其说法所可能发挥的力量大打了折扣。作者试图彰显毛一开始即是个恶人,而后一辈子为非作歹,但这么做却否定了人会改变的现实,不论是成长或堕落”。

  多年前,张戎的自传《鸿:三代中国女人的故事》在西方也曾引起轰动,当年我读此书时,也深为主人公的故事所感动。后来方知故事只是故事,那位在女儿书中受尽“文革”迫害的高干父亲,竟也曾是一位整人高手……张戎在他的作品中,反倒是其外祖母给军阀做小老婆的生活津津乐道,充满怀念。

她的书中确有一些抢眼的内容,例如:宣称红军飞夺泸定桥的事件不存在;蒋介石以放红军一条生路为条件,向斯大林换取儿子蒋经国的回归,等等;其中最离奇的,莫过于揭发中共打入国民党内的“四大间谍”——邵力子、张治中、胡宗南、卫立煌,而宋庆龄则被指为“苏联间谍”。张女士俨然成为一个“抓间谍的人”,却并未公示这些指控的确凿档案证据。读了这些,已大致可判断出作品属于“小说家言”。

胡宗南之子胡为真曾为此书对其父身后名誉造成的影响,向张女士提出过交涉,牛津大学的华裔史学家曾锐生(Dr.SteveTsang)也提出了质疑,《中国时报》记者傅建中曾以此为题发表了一篇综述。张戎之弟张朴(同时也是此书译者)立即撰文反驳,并公布了该书第29章的中译本节选作为佐证,指责傅先生是想赶在中文版问世之前,“‘抵消’这本书的杀伤力”。
本书以Mao,The UnknownStory作为书名,如果这是一部小说,或许有些须可读性。但Story毕竟不是History,《三国演义》也无法等同于《三国志》。“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笔法可以用于文学创作,在学术上却是容不得任何哗众取宠的,如今虽常有侥幸风光者,但最终难脱不良纪录。对于一位想要自我提升为学者的作家而言,发表这类习作更是十分致命的。

————————————————————————————————————————
张戎的身世背景
张戎的外祖母杨玉芳,出身于军阀官僚家庭,后来被她的丈夫作为厚礼,送给了大军阀薛之珩当姨太太。薛之珩死后再与当地名医夏大夫结婚。所以,张戎的母亲名夏德鸿,但不是夏大夫的亲生女儿。

张的父亲张守愚(原名王愚),1938年以大学生的身份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到延安。当时,夏德鸿一家流徒在东北及华北。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解放战争随后开始,张守愚被派到朝阳一带打游击,夏德鸿则在学校参加学生运动并从事共产党外围的地下活动。1949年锦州解放,张守愚与夏德鸿结婚,从锦州到南京,辗转随大军入川,在宜宾从事地方工作,一直是宜宾专区及四川省的领导干部之一(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在文革初期,张守愚先是工作组成员,主持基层运动,跟随刘邓路线,动用军警,残酷镇压群众,后随着运动的转向,他被列为党内走资派,受到批斗,并被隔离审查。张戎随母亲到北京上访,得到陶铸的援手被释放。1967年,张守愚因为迫害的群众的事实的被揭发,又被打倒 。后被下放劳改,直到林彪死亡后,于一九七二年回城。一九七五年病故。

张戎1952年出生,1958年入学读书,1963成为学雷锋积极分子。1966年14岁就参加了红卫兵组织和全国串连,并受到毛泽东在天安门的接见。但后因父亲被打倒,感到幻灭而苦恼。下乡后从事农业劳动,做过赤脚医生。后来进工厂,当过电工、铸工。 1973年作为第一届工农兵大学生,被保送四川大学。在该校英语系毕业后,留校作助教。1978年被派到英国学习。1981年定居英国。

做为军阀后代的张戎,一方面对其军阀身世多有怀念和憧憬。另一方面,因为其父在文革中被打倒,怀有刻骨仇恨。这就是她成为一个‘长舌妇’,无耻攻击毛泽东的根本原因!张戎的出现,不是一种个人行为,而是一个集团的阴谋和计划!
回复 | 2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4-10-02 06:58:16
mgmt网友,

你不也是深刻陷入张李二本书的脏水洗澡盆中不能自拔吗?呵呵!除了那些烂污,你还知道多少历史事实?什么名人喜欢你不觉得笑人么?

这二位自己的生活经历已经告诉了你,毛泽东和毛泽东的中国没有什么对不起他们的地方,扪心自问道德良知,他们晚上睡觉踏实就好。不实事求是地讲事实,靠想入非非扩张虚构的内容哗众取宠误导读者,也不是他们的发明,有许多急功近利的作者都这样做过。

应该说他们都一样也可能是被现实世界社会生活压抑人格的病态反应,虽然也会有暂时“荣耀”和有限的影响。抹黑毛泽东和神化毛泽东是一个硬币的两面,都有目标鲜明的意识形态和功利动机。死者不能辩白只有任人评说。

毛泽东是人不是神,一个中国的领袖人物,要看他对国家人民的作用,功过相比较,功还是主要的。明代以来五百年,近代一百多年中国人的奋斗,是毛泽东使中国站立起来了,这是无可否认的事实。蜜蜂只不过尊重这个事实。

谢谢关注与交流意见,我们都各执己见在万维精神焕发,不好吗?

哈哈!
回复 | 1
作者:mgmt 留言时间:2014-10-01 18:45:17
花蜜蜂,

你感情用事,仅靠倔强,不顾事实,没有用。

Wikipedia 的“毛泽东”英文词条,仅引注张戎的书就有八次,不是你愤恨地甩一句“屁书”,就能把它怎样的。建议你看一看这本书的Wikipedia英文词条是怎样介绍其影响力的,而且对这本书的赞誉者都是有名之人,而批评者自己连个词条都没有,哈哈。另外,有趣的是,批评者即使批评,也仅指出一些微瑕,同时认同张戎所称毛为“Monster”。

正是“你的世界太小了。嘿嘿!”,身在国外,竟然还局限在中国国内和中文的圈子里呵。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4-10-01 05:48:43
mgmt网友,

你心理不健康,网络言论说自己的话,你自以为是的,别人不一样认同。

两本书和海外许多屁书的历史就这么短一点,都得感冒不能是感冒强大。这本来就是满足西方利益的内容,当然西方读者喜欢。

你股沟一下维基百科毛泽东栏目,这两本书有多大作用。

你的世界太小了。嘿嘿!
回复 | 0
作者:mgmt 留言时间:2014-09-30 19:08:25
国际引用量是衡量著作重要性的重要准则。毛粉及其家奴的文章无人引用,而张戎和李大夫的书在后来对毛的论述中都被普遍引用,包括Wikipedia 的词条“Mao Zhedong”也有这两本书的许多重要引用。当然,揭发毛的书远不止这两本,其他也有很多引用。可见,有些网友自认为这些揭发毛的书没有影响,属于鸵鸟自欺。

如同朝鲜金太阳,总会有不少既得利益者和被他愚弄的人民为他唱颂歌,掩饰他的罪恶,但是,出了那个圈子,尽管毛粉作者在China Journal发表“毛真是恶魔吗”的无力的反驳,在国际上毛太阳同样被学术界和民众(包括教育系统)普遍认定为“恶魔”。

张戎这本书的影响较大,评述很多,下面列几个标题带有Monstor的呵:

"Portrait of a Monster". The New York

"Chairman Monster". Washington Post.

"Storm rages over bestselling book on monster Mao". London: Guardian

...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4-09-30 06:30:38
yidenggaoren。

他们都这样自以为是,两本破书就被洗脑那么彻底,连人口死亡统计造假都会信以为真,自己有脑壳吗?

香港还有破专家写中国三年大饥荒,连封面照片都选择民国时期大饥荒,有那么荒唐的明目张胆欺骗读者吗?

如果再有几位在旁边鼓励他“大侠”,他们就忘乎所以以为自己真正是大侠了。

呵呵!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4-09-30 06:21:17
mgmt,

你不要以为畅销书有什么了不起,西方黄色书籍电影也畅销,很正常。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毛泽东是人不是神,你过去被神化现在被污化都是没有独立思考的原因。

嘿嘿!
回复 | 0
作者:yidenggaoren 留言时间:2014-09-30 04:40:54
楼上这位留言有意思,你在全世界海二代作过调查?你只能说你自己的孩子这样认为的。真是得了老毛的真传呀。
回复 | 0
作者:mgmt 留言时间:2014-09-29 19:26:21
大多数了解或关心中国的国外读者对张戎和李志绥的书都很重视,两书出版时都曾列Amazon 畅销榜首,它们瑕不掩瑜,与吹捧红太阳的传记形成鲜明对比,与那些既得利益者和毛奴们写的反驳的书不在一个层次上。

有些崇毛的网友低估了两书的影响,问一下你在西方长大的孩子们都知道:毛泽东和朝鲜金太阳一样,都是世界恶魔范例。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4-09-29 17:01:50
张戎书中自相矛盾、前言不搭后语有许多,有许多文章揭露批评。轻而易举可以股沟。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4-09-29 16:53:48
lone-shepherd兄,

金文章中间的文字很清楚:

“张戎此书的中文版预计2006年初面世,届时希望中国政府让它与国内读者见面,使大家都能欣赏一下西方最推崇的中国作家的真实水平。其实,最好能让张戎的《鸿》,李志绥的《回忆录》等书都在大陆公开发行。只有如此,中国人才能逐渐培养出鉴别真伪的能力。”

但是中国没有让她的书出版,难道还要为她开辟中国读者市场?况且中国人可以任意翻墙读书,还有许多评论,你不能视而不见。

美国也禁出许多种类的书,监控许多认为有害美国的人,这本来是无可厚非的事你拿来说事,有点笑人。

咪咪!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9-29 16:41:47
与其揭露谁谁的东西与事实不符,不如呼吁当局开放档案、开放研究禁区。

别的都是瞎掰。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4-09-29 10:05:45
万维潘多拉。

其实他非常倒霉,他不懂美国的出版规则,反华经济规则所以仅仅获得50万美元稿费还失去版权,据说死亡原因不明不白。呵呵!

相对来讲张幸运许多。
回复 | 0
作者:万维潘多拉 留言时间:2014-09-29 08:34:38
其实张的这本书,影响并不像其吹的那么大,心中有怨恨的不读也恨不得自己也写本这样的书来出气,不相信的人读了也不会相信,更多的人是根本不感兴趣。我们这儿只有大纪元报起劲转载,没看到有任何其它新闻消息。
关于李医生的那本书,当年我和外国同事讨论过,他们对毛不熟悉也不感兴趣,当作故事来看的,但很看不起李这个人,因为:第一,书中很多描写违反常识,第二,他违反职业道德。总结:他就是为了面包。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4-09-29 08:10:20
1976年9月9日毛泽东去世,华国锋抓捕四人帮之后宣布文革结束。

张戎是在文革期间极少数获得不考试读大学、留校任教、公派出国的幸运女。

嘿嘿!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4-09-29 08:07:59
yidenggaoren。

中国人在文革中被触及肉体和灵魂,思想发生彻底改变的不在少数。

习近平的父亲被共产党自己关押判刑17年,自己也坐过共产党的监狱。

张戎和她的弟弟张扑在网络上反毛反共反华,共产党并没有阻止她们回国探亲。连她们自己都诧异。

哈哈!
回复 | 0
作者:QWE 留言时间:2014-09-29 07:57:50
这败类仗着父母关系网上工农兵大学生,拿国家的钱公费出国,居然出卖祖国赚书稿费
回复 | 0
作者:yidenggaoren 留言时间:2014-09-29 07:52:39
这个世界上,为了挣大钱,为了成名,有人出卖身体,有人出卖良心。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4-09-29 07:49:56
(续上)

另外,文革后真正的“平反”工作是在华国锋下台,两个“凡是”倒台,1978年12月29日,中共中央批转中共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关于抓紧复查纠正冤假错案认真落实党的政策的请示报告》出台后。

开始还只是初步的个案形式的平反。直到1981年6月,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文化大革命”及其以前的“左”倾错误,作了彻底否定的结论后,才进入高潮。全国规模的平反冤假错案的工作到1985年才基本结束。

换句话说,在张戎出国时,真正的平反工作还没有开始。最后被平反的一批人是在1985年,张戎定居英国后的第四年。

大家说,张戎究竟是共产党的受害者呢,还是得益者?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4-09-29 07:48:10
暮春飞雪 :张戎究竟是受害者,还是得益者?

有关张戎的背景,网上早有争论。现整理如下:

根据《鸿》的内容:张戎的外祖母杨玉芳,出身于军阀官僚家庭,后来被她的丈夫作为厚礼,送给了大军阀薛之珩当姨太太。薛之珩死后再与当地名医夏大夫结婚。所以,张戎的母亲名夏德鸿。但(张)不是夏大夫的亲生女儿。

张戎的父亲张守愚(原名王愚),1938年以大学生的身份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徒步到延安,受到革命的锻炼。当时,夏德鸿一家流徒在东北及华北,过着亡国奴的生活。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解放战争随后开始,张戎被派到朝阳一带打游击,夏德鸿则在学校参加学生运动并从事共产党外围的地下活动。1949年锦州解放,张守愚与夏德鸿结婚,从锦州到南京,辗转随大军入川,在宜宾从事地方工作,一直是宜宾专区及四川省的领导干部之一(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应该是行政13级以上属于当时的共产党高级干部——蜜蜂)。

在文革初期,张守愚先是工作组成员,主持基层运动,后随着运动的转向,他被列为党内走资派,受到批斗并被隔离审查。张戎随母亲到北京上访,得到陶铸的援手,终于被释放。1967年,张守愚又被打倒,因上书批评毛主席,不同意运动的斗争方法,被造反派定为现行反革命分子,各处游斗,受到非人的对待。夏德鸿到北京见周恩来总理,才使其得到释放。后被下放劳改(四川省委五七干校在西昌,省市一级许多干部都轮流去劳动,不是监狱劳改——蜜蜂),直到林彪死亡后,于一九七二年回城。一九七五年病故。

张戎1952年出生,1958年入学读书,1963成为学雷锋积极分子,对毛泽东的个人崇拜与日俱增,达到狂热的程度。1966年14岁就参加了红卫兵组织和全国串连,并受到毛泽东在天安门的接见。(毛泽东文革初期8次接见红卫兵,在广场和机场 不是个别接见——蜜蜂)。但后因父亲被打倒,感到幻灭而苦恼。下乡后从事农业劳动,做过赤脚医生。后来进工厂,当过电工、铸工。1973年作为第一届工农兵大学生,被保送四川大学。(工农兵大学生不考试读大学——蜜蜂)在该校英语系毕业后,留校作助教。1978年成为文革后第一批留英的14名学生之一,被派到英国学习。(公派留学生是国家出钱的交换学者——蜜蜂)1981年定居英国。

以上大部分内容是根据张戎自传《鸿》和她的一些自我介绍整理而来。应该说,张戎的父亲在文革初期是中共的当权派,但在文革中确实被打倒,受过迫害。但他的问题在1972年就解决了,这应该是1973年张戎得以被保送进大学的前提。1975年,中共为其父亲开追悼大会,家属队列中站着佩戴红领章红帽徽的张戎姐弟。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4-09-29 07:31:01
QWE,

张戎她妈也是共产党革命老干部。

她老爸是延安时期参加革命的知识分子。文革初期被迫害,913之后解放。
回复 | 0
作者:QWE 留言时间:2014-09-29 07:15:37
张戎靠妈妈走后门的好处上了工农兵大学生啊,哈哈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16,84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 第三次世界打战二阶段开场!
· 前瞻:习马再相会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 转贴:比较客观的俄乌战争问题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