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金小丁评张戎的毛故事(14-15) 2014-09-29 19:00:54

14)饿死三千八百万


张戎说,1958-61四年间,“近3800万人在大跃进和饥荒中饿死或累死。. . . 毛明明知道却让这几千万人饿死或累死” (456-7页)。

她没有提供任何资料证明“毛明明知道” 大批人频临饿死而没采取措施拯救。她最有力的论据是:“在1958-59年关键的两年里,光粮食出口就几乎7百万吨,这些粮食可以给3千8百万人提供每天840卡路里,足以造成生死之别” (457页)。

58-59 年大饥荒刚露苗头,毛不可能“明明知道” 粮食出口会导致大量饿死人。59年的粮食出口合同基本上是根据58年的粮食估产与国外签约的。而58年的虚报产量造成毛错误地“宣告58年的产量是57年的两倍” (461页)。如张戎所述,当时浮夸盛行,《人民日报》曾报道过单产达到“正常水平一百倍”的新闻(446页)。看来毛对增产一倍的估计自己确实是相信的。毫无疑问他要为产生这种浮夸的政治风气负责,也要为59年未能及时发现饥荒并迅速取消粮食出口合同负责。当时中国的出口几乎只有粮食,取消合同在国际信誉上的损失和毛的民族自尊可能都有负面影响。但这跟“明明知道却让这几千万人饿死” 是两回事。

要客观地判断毛是否“明明知道”, 们不应低估当时获取可靠信息的难度。一个现成的例子就与张戎有关。张戎在其自转《鸿》中介绍,她父亲是当时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不过她把自己父母所在单位叫做 “公共事务(Public Affair)部” ,其父的主要工作是到农村访贫问苦。据她讲四川饥荒造成7百万人死亡。对此没人比她父亲更应该“明明知道”了。从饥荒到他去世的十多年里,很难想象他没把这些告诉也是“公共事务部” 官员的妻子,更难想象他妻子会在此后30年里对张戎隐瞒。可无论在《鸿》还是在这本书里,我们都找不到从她父亲那里获得的有关四川饥荒的任何信息。就连张戎那7百万的数字,也是她出国十多年后才听说的。如果一省之内专管农村“公共事务”的官员对本省人大批饿死都没有“明明知道”的话,远在北京的毛怎么就一定“明明知道”呢?

其实对张戎来说,证明毛“明明知道”应当轻而易举。她只须拿出证据,表明四川省委或“公共事务部”曾向北京汇报过大批农民频临饿死的情况并呼求紧急救济,而北京没有马上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采取措施。如果张戎把找不出这样证据的原因归咎于毛的残酷打压,她应该至少举出一个证据,表明毛曾制裁过哪怕一位向中央乞求救济粮的干部。她书里讲到的彭德怀不是恰当的例子,因为他干了许多别的事情,比如张戎认为他“考虑过某种类似军事政变的活动” (464页),而且在庐山会议上当众质问为什么他不能“操”毛(273页,片断引语)。

为什么张戎提不出毛“明明知道”的证据呢?大概与四川省委成功地掩盖了四川的饥荒有关。其他严重饿死人的省的第一书记不久都被撤职,如河南的吴芝圃,安徽的曾希圣,山东的舒同,甘肃的张仲良。唯一的例外是四川的李井泉,反被提拔为西南局第一书记。李所以能瞒天过海的一个必要条件是对四川媒体的严密封锁。而控制这些媒体的顶头上司就是四川省委宣传部,即张戎父亲的“公共事务部” 。让我们就此打住吧。

另外提一下,张戎的3800万饿死人数颇有争议。这跟 1937-45年整个抗日战争中的中国人死亡数字基本相等了。为了让读者信服,张戎把国家统计局1983年出版的《中国统计年鉴》作为支持这一结论的参考资料。可是,无论死亡率还是总人口数,她的数字都与该统计年鉴不同。她没有告诉读者这些差异,只是提到“官方1983年发表的统计数据有问题,因为地方公安局低报了1959-61年的死亡数” (457页)。张戎没有解释她的正确数字是怎么来的。差别可是不小,如60年的官方死亡率是2. 54%,她的是4. 34%。仅这一项就多“生” 出1千2百万饿死鬼。

其实,按照张戎所解释的算法(456-7页),不论具体数字准确与否,那些人数应属“非正常死亡” ,并不等于饿死累死。比如受营养不良影响但主要因为其他疾病死亡的病人,受医疗护理条件影响本可多活几年却“提早”去世的老年人。这些人的死亡可能在事后 的统计资料上占相当大的比例,但在当时却不被看成饥荒的牺牲品,因而没有引起政府与社会的高度重视。正因为如此,今天在中国找不到张戎宣称的那种世纪大灾难所应伴随的普遍案例。

如果把张戎的逻辑用到俄罗斯震荡疗法后的人口数据上,非正常死亡率比中国饥荒时还高。她应该赞同苏共老党员的观点,判叶利钦种族灭绝罪。张戎“明明知道” 这是不公平的吧?

最后,让我们看看张戎是怎么证明毛甚至有意让几千万人死亡的。她写道: “我们现在可以完全确定地说毛准备牺牲多少人的生命” (457)。“毛说:‘象这样工作,所有这些工程项目,中国可能要死一半人。不死一半,也要死三分之一,或者十分之一,死五千万人’。知道这话听起来太吓 人,他想推卸责任。‘死五千万人’ ,他继续说,‘我可能要被撤职,甚至掉脑袋,. . . 但是你们若坚持,我就让你们搞,死人的时候可别怪我’ 。” (458)

张戎所引毛的话出自1958年11月21日在武昌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包括上下文的原话是这样的:

“不要务虚名,而得实祸。现在要减轻点任务,水利建设,去冬今春全国搞五百亿土石方,而今冬明春要搞一千九百亿土石方,多了三倍。还有各种各样的任务,钢、 铁、铜、铝、煤炭、运输、加工工业、化学工业,需要多少人力财力,这样一来,我看起来,中国非死一半人不可,不死一半,也要死三分之一,或者十分之一,死五千万人。死五千万人,你的职不撤,至少我的职要撤,头也成问题。要不要搞那么多,你多了也可以,以不死人为原则。你们一定要搞,我也没有办法,但死了人不能杀我的头。明年3000万吨钢,究竟要不要定这么多?搞不搞得出?要多少人上阵,会不会死人?这次会议要唱个低调,把空气压缩一下。胡琴的弦不能拉得太紧,有断弦的危险”。

看了原文,“我们现在可以完全确定地说毛准备牺牲多少人的生命”了吧。


15)文革整死三百万

张戎所说的7千万毛氏牺牲品中的最后一批,是死于文革的3百万。“从毛发动大清洗到他1976年死去的十年里,至少3百万人因暴力死亡。. . . 而这些屠杀是政府支持的” (569页)。

她的3百万数字的主要参考文献,是《中国之春》,很难说是中立和客观的杂志。

文革时中国有29个省市。张戎列出的死人最多的省份是广西,“10万人被杀” (566页)。要凑齐全国3百万的总数,其他各省死人数也得达到广西的水平才行。可张戎的第二和第三名,云南有“1万7千人被枪决,打死或被逼自杀”,内蒙有“16222人死亡”(567页)。让我们假设广西以外的各省死亡数都是2万,加上广西的10万,总共66万。张戎宣称的3百万里剩下的234万,又成了她的“不为人知的故事”了。

现在让我们看看毛对死人应负的责任。张戎说死人最多的广西为我们提供了“最清楚的实例” (565页)。在那里两派武斗是由于其中的“一方拒绝承认毛任命的(韦)国清将军的领导” (565页)。那么毛对两派武斗是什么态度呢?据张戎说,文革一开始,“毛让周恩来在(1966)8月31日天安门红卫兵大会上宣布:‘要文斗不要武 斗’”(540页)。“1968年尽管北京不断下令,各地武斗屡禁不止。其中特别不听话的是清华大学的蒯大富,毛曾用他来折磨刘少奇夫妇。蒯这时已成为全国最著名的‘左派’ ,决心要制服他在校内的反对者。他对上面多次指示置之不理,. . . 毛不得不亲自出面让他服从,同时把他当成例子来警告全国,武斗必须停止” (564-5页)。

既然毛阻止他身边最器重的造反派武斗,怎么会支持广西云南内蒙那些边远省份的武斗分子呢?张戎自己也承认:“毛掀起的风暴冲击了他自己的权力。他不得不放弃区分左派与保守派的念头,号召各派大联合。可他的命令无人理睬” (564页)。按她这个说法,显然毛有发动文革之错,并无支持武斗之罪嘛。

~~~~~~~~~~~~~~

二战胜利后和中国解放后人口爆炸是全世界的问题,当时中国的粮食产量赶不上人口增长。众所周知农业生产的条件:土地资源、良种选育、水利建设、化肥农药、机械化和农业技术进步,当时并不具备粮食生产高产出的条件。毛泽东搞大跃进冒进,农村和地方政府却谎报产量,欺上瞒下。最后出现饥荒是必然的。土包子执政的共产党政府没有准备好,这也是一次执政党的深刻教训。

大饥荒过后的杭州6000人大会,毛泽东检讨并包揽了大跃进冒进错误,暂时退居二线,重新启用陈云负责调整经济政策,也开始从国外进口粮食。全国上下关注农业生产和发展,中国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多人口,从此再无饥荒。

四川大饥荒饿死人,地方政府有很大责任,李井泉欺上瞒下不向中央和国务院报告实际情况,国务院负责部门不负责核查情况也应该追究责任。最严重的饥荒关头,由于黑市粮票高价炒卖,四川省委宣布800万斤人民手里的粮票作废,控制了黑市场。但是却同时断绝了民间调节饥荒的能力。地方政府隐瞒饥荒实际情况,不允许农民逃荒要饭,也断绝了最后生存机会。

在2011年1月11日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中,官方首次承认〝1960年全国总人口比上年减少1000万〞,应该说是一个定论。现在全世界的研究者和得出三倍四倍甚至五倍数的不同,这就看各家的数字是如何来的,有许多学者和专家指出“谣言终究是谣言——饿死3600万的谣言是如何出笼的”可以从网络股沟。

张戎的书中的三年大饥荒饿死累死3800万数字是从其他地方抄来的,“文革中政府支持屠杀人民300万”算不拢,说明她数字概念非常模糊,而且没有说明为何误抄数码,这不是草菅人命么?为何那么多网络理工科学者和数学证明政伪不出来证一证呢?——蜜蜂

(待续)

浏览(51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20,16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 第三次世界打战二阶段开场!
· 前瞻:习马再相会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