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水浒》反人类反社会应该列为限制阅读书籍(旧文) 2014-11-11 20:36:49

《水浒》反人类反社会应该列为限制阅读书籍

这几天忙得天旋地转,没有来网上跟朋友们胡侃,今天在明镜看了hukan(寡言)博的文章,也来随便侃侃《水浒》:

中国民间文学中,《水浒》流行最广,影响最深。许多故事描写有比较成功的一面,人物塑造也有特色,是比较成功的。但是不得不说也充满糟粕,这个流行和影响其实大都是它的许多糟粕!对社会没有什么积极意义。对现实社会来讲,简直就是灾难——是鼓吹反人类、反社会、反道德,充满误人子弟的血腥内容。

说它反人类,是指它在描写水浒好汉行径时,从来不表现他们尊重生命,热爱生命的一面,而是尽力着笔宣扬滥杀,以体现他们果断痛快,忌恶如仇的个性。当然,你可以说杀人在战场上是无可厚非的,但是那些英雄们杀平民、杀看客、杀妇女、杀丫鬟、杀手无寸铁的对手,即使有些人违反了法规和道德,应该是罪不至死,用滥杀嗜杀的英雄,就实在不值得称道。

有一个武松,杀奸夫淫妇就血腥透了,再来个扬雄、石秀大开杀戒,还砍头剐心,破腹挂肠,就实在多余。狂暴滥杀在中国人看来非常解恨,但这实在是中国人人性中的悲哀!看看现实生活中出现多少这种滥杀的犯罪,杀妇女,儿童的犯罪,不能不说是受害不浅啊!

说它反社会,水浒中描写的官员,除皇帝之下,官是贪官,吏是酷吏,全无人性,个个黑心,作奸犯科,全无法纪。作为社会成员,被水浒划入尽皆可杀的阶层。其实是为他们滥杀,杀人后卖人肉包子作道德上的铺垫。而他们自己,恰恰是千方百计地在期望进入官员的一员,宋江过去没有犯罪上山时是这样,后来不得不上山受招安之后仍然是这样——千方百计为兄弟们谋划好出生。其他众好汉,大都是如此目标而已。

社会靠法律和道德规范个人行为,说水浒反道德,水浒的好汉大多是不循规蹈矩,无法无天。在他们所处的社会,是不完善的不公平的社会,但是仍然有法规可循,人民仍然有道德礼貌,规矩方圆,安居乐业。水浒的好汉们不是归依服法之士,却又要人作正人君子,遵守规矩,格守妇道,服从权威,谁违犯了他们认为的道德规范,就绝不留情,必杀之而后快。

武松的形象一直都塑造得非常好,我最喜欢的是《景阳岗武松打虎》那故事和文字,实是绝妙:看那地名——景阳岗,多么响亮!听那武松喝的酒——透瓶香,多么美妙!看那酒店招牌——三碗不过岗,多么通俗,确实难得,整个故事非常有吸引力,从开始的铺垫到故事进行,一张“阳谷县布告”,把武松也吓了一身冷汗!嘿嘿!使人对故事充满悬念,最后猛虎出现,一扑一扫一剪,武松哨棒脱手,竟然赤手空拳打死猛虎!笑人的是英雄还用死老虎盖身上睡了一觉!

蜜蜂曾经多次跟朋友们,孩子们在聚会时,旅途中背诵故事,听者俱被吸引津津有味,哈哈!

但是,武松为施恩抢酒店“醉打蒋门神,”则是大大败笔!首先,完全跟他自己遵循的道义原则背离,真正是武力相向黑吃黑!就因为坐牢时别人请他喝酒吃肉,就自己跳出去舍身搏杀,帮的其实就是一个官商嘛!

这种水浒文化的影响,当年被共产党用来宣传“杀富济贫”“打土豪分田地”翻天覆地,抢天下坐天下,毛泽东常常向下属推荐《水浒》这书,其实是在推销自己的搞乱社会、暴力革命、武装抢劫,滥杀无辜的作风。直到现在中国的普通人民仇官仇富,恨警恨兵,喜欢扫黄,捉奸抓赌,这就是自己不循规蹈矩,却要他人归依服法的水浒双重社会标准。

现实社会中需要的是法治和仁爱之心,《水浒》恰恰跟这种精神相背离,不是不能读,是应该有限制地读,有引导地读,有批评地读。

~~~~~~~~~~~~~~~~~~~~~~~~~~~

现在读来蜜蜂水平还可以吧?呵呵!


浏览(946)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4-12-18 18:23:56
武松滥杀很凶,毛推荐水浒是批判它的投降,毛从不喜欢杀人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16,70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 第三次世界打战二阶段开场!
· 前瞻:习马再相会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 转贴:比较客观的俄乌战争问题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