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谈庆祝人生 2015-01-18 09:05:02

到蜜蜂这个年纪,已经多次送别过亲人的离世,看到过名人的去世,亲人中有爱护自己无微不至的外婆、姑妈、父亲、岳父母等,名人去世印象深刻是当年朱周毛逝世,最伤感的是戴安拉王妃去世,因为从她的世纪婚礼学院才开始有电视看,直播婚礼让人记忆犹新。经过这些事件逐渐转变过来一些对死亡的认识——生命注定有一个终点,就是早晚而已。

有幸运者可以远离病痛健康幸福长寿,有不幸者却还刚刚开始人生就结束了,而且伴随那么痛苦——去年一位四川来美国学习的女生,刚毕业实习回来,开车撞上高速路的护栏,警察说是她过度疲劳长途驾驶。唉!确实很遗憾。

美国人在葬礼上常常说是来聚会庆祝死者的生命,充满感情叙述死者的人生片段和生动趣味故事,来传达对生者的缅怀。这跟我们中国人常常说死者是驾鹤西去,告别现在世界飞向遥远天涯尽头其实是异曲同工,都是采用对生命乐观的认识来冲淡伤痛和遗憾。

生活中总是有非常亲近的人去世了,却又时常在生者的梦中出现,影像清晰可见却又模糊不清,交织着往事的记忆维护着我们和死者的联系。蜜蜂常常在夜晚失眠的时候,思想中放映着连续不尽的故事片,许多跟爱自己的已经逝世的亲人在一起,即使在青天白日,也会时常觉得他们就在自己的身边,关怀备至爱护着自己,面对黑暗熟视有睹。

除外,宗教不失时机地创造了另外一个世界来安慰生者记怀死者,使生者精神上能够想象,在那里有着另外一个光明灿烂的世界——天堂,人民在享受更有意义的生活。同时也用天堂和地狱报应来劝化生者传播道德理想,培养善良和仁爱,使信者规范自己的生活行为。

现在还有图片和录像资料可以保留人生的真实可见的片段和死者的音容相貌,更容易地记录着他们的生命,即使时代久远之后,他们的后人仍然可以睹物伤情、睹影娱情,使我们的心灵和感情仍然可以有所寄托。得以丰富我们的人生,积极努力奋斗勤劳的品质可以激励后人。

庆祝人生,生者还需要做有意义的轰轰烈烈的正经事儿,留下让别人说起能动人的故事,伟大的人改天换地推动历史进步,人民看见他们的丰功伟绩。正派的人“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豪迈!“此去泉台集旧部,天兵十万斩阎罗”乐观!“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忠心耿耿!这些人死去千年万年仍然让人敬仰怀念。科学家艺术家明星闪亮即逝留下一刻光辉有价值的人生。即使你“生得不伟大死得不光荣”人生非常普通,还是有对社会对家庭的个人业绩和功劳,阿猫阿狗阿牛你毕竟来到这个世界一趟总会争取留下一鳞半爪让人永久怀念。

除非你天生就是一个坏蛋,专门来这个世界捣乱害人,确实制造了足够的麻烦在咒骂声中永不消失。

呵呵!

浏览(1030) (0)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5-01-19 08:54:41
北雁高飞,

谢谢你的祝福,也祝福你新年好家庭幸福!

还有一个月中国新年要到了,想起一句儿歌:

红萝卜儿酩酩甜,看到看到要过年!

哈哈!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5-01-19 08:48:20
瑾子新年好!

蜜蜂早年希望踏遍祖国的三山五岳名山大川,这个目标太宏大了,结果还是没有完成,估计是志大时疏志大财疏做不到。

很羡慕瑾子已经逐渐飞遍五洲,尝尽四海,饱了口福又尽了眼福还获得满耳朵巴朗鼓响,呵呵!

下一篇该要描绘嗅觉和触觉冷热酸麻诸种感觉了。

有人在网络读到你的博客。在图书馆翻到你的游记,就会认识你的生命价值。哈哈!
回复 | 0
作者:北雁高飞 留言时间:2015-01-18 19:11:18
蜜蜂老师新年好!一直没有机会给老师拜年呢。谢谢好文分享!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5-01-18 17:51:37
蜜蜂这篇有对过世亲人的怀念,有对早逝生命的惋惜,有对中西文化关于生命终止不同认知的领悟,有对活着意义的感慨。赞同蜜蜂的观点,人生一世,雪泥鴻爪,应该给别人留下一些美好的,让人怀念的东西。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5-01-18 15:37:22
GreatSouth新年好!

庆祝人生,信徒在宗教灌输后在处理面对死亡而愉快接受“蒙主招唤”。共产主义者有思想准备去见马克思。

嘿嘿!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5-01-18 15:30:40
老冬儿新年好!也祝愿你和家人健康幸福。万事如意。

我们四川有一种说法,老人70岁以后葬礼应该是喜庆的,亲人一般不需要伤心伤肝地太过痛苦。佛教称为“慈航苦度”有解脱痛苦的意思。

呵呵!
回复 | 0
作者:GreatSouth 留言时间:2015-01-18 13:19:19
与老冬儿评论同感,更喜欢西式的,多看到人生阳光的一面。估计随着西方文化的影响,中式的人生告别仪式以后慢慢也可以更轻松些。这与人生的态度和家庭文化有关,比如笑星侯宝林是笑着离开的,好心态。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5-01-18 10:25:47
中西文化对死者的纪念还是有些区别,从追思会的气氛就能感受到。中式葬礼调子是悲哀的,而西式则着重于庆祝死者的一生,可以是轻松的。

谢谢蜜蜂好感悟,祝你全家新年快乐!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14,51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第三次世界打战二阶段开场!
· 前瞻:习马再相会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 转贴:比较客观的俄乌战争问题
· 普京离死不远了!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