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徽人的博客  
随性随意随心偶得  
网络日志正文
也聊一下“比特币” 2013-11-22 09:36:17

  时下比特币好像大热,比特币为何物?为了不被时代抛弃,咱也恶补恶补,总算大概知道一个概况。

   比特币,英文Bitcoin的汉译,一种网络虚拟的电子数字货币。即使是硬通货,无论美元,还是英镑,货币都是虚拟化的,就货币本身来说,有别于黄金储备货币,不具有任何价值。比特币也一样,虚拟的本身也不具有任何价值。

   比特币是由一种软件P2P程序产生出电子数字货币,根据最初的设定,计算出最多只能有2100万个比特币。既然是电子数字货币,理论上讲,就可以无穷细分,也就不存在2100万个货币不够用的问题。打个比方,如果有一天比特币被人们接受后,买一辆BMW花去10个比特币,买一个计算机用了0.001个比特币,买杯咖啡只用0.000001个比特币。

   P2P,一种互联网技术,point to point的简写,也就是大家都是参与者,无需通过中央终端或服务器。这也就决定了比特币不受任何政府,银行或兼管机构的控制或操控,完全由市场控制,彻底的自由化,除非关闭整个互联网。

   为了获得比特币,需要到Bitcion的官方网站去下载Btcoin 程序,当一名矿工,利用相关程序,去挖掘计算程序不断给出的数学题,只有算完一个数学题后,才能得到一定Btcoin,但是并不是每道数学题里含有Btcoin,可能是算了半天,白费功夫。当然也可去某些交易网站,花真金白银去买。目前比特币与美元的汇率是一比特币兑换约七百元左右美元,而且波动非常大。由于比特币电子数字货币的特征,作为外人所能看到只能是一串文字和数字排列,拥有者的身份无法知晓,也就保证了比特币的匿名性,如同比特币概念的提出者,中本聪(Satoshi,Nakamoto)一样,几乎无人知晓。当然也衍生出一个最大的问题,可以方便洗钱或非法交易。

   人们购买股票,购买债卷,购买的是明天,是对公司或实体的明天的信任,是由公司或实体的信誉担保。购买苹果公司股票,使相信苹果公司的明天会更好。中国大量购进美国国债,是相信当今的头号经济实体在可见的相当长的时间内,无法被别人超越,而且由美国政府的信誉担保。比特币诞生至今,也就几年的光景,从最初的一比特币兑换十四美分到今天的几百美元,翻了不知多少倍。泡沫也好,骗局也好,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但有一点肯定的是不断加入的新用户在不断地为老用户买单,累积老用户的资本,类似于网络传销。比特币完全不受控制,也就不存在担保问题,也就存在不确定性。洪水猛兽,还是真正的革命性的发明,还有使用时过于繁琐和技术条件,绝大多数人可能和我一样,置身于外,看别人吃螃蟹。

  随便聊几句,不到之处,各位看官海涵。

浏览(3127)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hpy314 留言时间:2013-11-24 14:12:12
我想了一个比较好的虚拟货币的方案,我需要征集一名数学家,一名资本家。当然
还要在世界上与美国作对的各个国家放一台服务器专门用于提供对新发行货币的
认证。这个方案谁都可以发生虚拟货币。发行量各人自觉。发行得多则大家看轻他,
发行得少大家看重他。

原理是这样的:通过解数论难题,比如找一个很大的未知素数,或者未知的素数对。
先找到的人拥有这个素数或者素数对,并且向各国的认证服务器求得认证(这个
请求是货币发生人加密过的,认证时服务器并不知其内容,以防其抢劫人家得到的
素数或者素数对,服务器的认证只提供时间认证),认证申请书同时提供计划发行
货币的数量(即货币的最大流水号)。各认证服务器用自己的私钥制作证书,广播
到网络中。后来者不能从别人处知道这个素数或素数对而发行自己的货币,因为他
在人家之后,大家不承认他。这样就杜绝了假币。得到足够多的认证书之后货币发
行人向网络广播其解密公钥,这时世人才知道其证书时所含有的素数或素数对。

如果这个发生货币的人后来想发行超过他当初计划发行的货币,大家也拒绝流水
号大于当初计划的最大流水号。

每一张新货币同样要向各国的服务器求认证。这样能防止一个流水号发行多张货
币。

关键是这些服务器要有信用不能与货币发行人勾结作假认证。



还有,将来网络也可以形成共识使用别的数学难题(比如现行难题被攻破不再是难
题或者不够难了)来选择货币发行人。还有,将来任何有信用的人都可以设立认证
服务器。这样即使个别认证服务器的主人腐败了也不影响全网。

这样,没人或组织能够垄断虚拟货币发行的任何环节。
回复 | 0
作者:ZMYSN 留言时间:2013-11-23 14:25:31
我还是想不懂比特币如何确定其主人。
===========================
假如你只偶尔用一两次比特币,很难确定主人是你。假如你经常用比特币,却忽略了致命的细节,可能不难追查到你这里。这个技术细节就是,为了不被追查,你必须每使用一次就换一次签名的密匙。这个很烦,一般人做不到。


但是如果有团伙伪造一个记录(计算机的时间可以回调的),并且组织多人一口咬定比特币属于牛乐,你有办法么?
=============================
1、这就是Peer-to-Peer的beauty了:majority rule。比特币靠的就是Internet能out-number“团伙伪造”,伪造团伙要是能组织堪比Internet上所有其他加入比特币的计算机数目,应该会有更好的赚钱方式:收入和投入不成比例。

2、假设当前密码不被破译,伪造不了别人的比特币;最多只能将自己以前花掉的比特币重新占有。 Again,比特币靠Internet能out-number“伪造”。
回复 | 0
作者:hpy314 留言时间:2013-11-23 13:23:13
我还是想不懂比特币如何确定其主人。是不是查网上记录?但是如果有团伙伪造一个记录(计算机的时间可以回调的),并且组织多人一口咬定比特币属于牛乐,你有办法么?
回复 | 0
作者:ZMYSN 留言时间:2013-11-23 08:58:35
更正一个无关重要的小细节:P2P在这里是Peer to Peer而不是Point to Point。Point to point is a protocol for communication between two computers using a serial interface; Peep to peer is a communication model in which each party has the same capabilities and either party can initiate a communication session。

比特币本身具有匿名性,但是如果使用者不小心,在交易场所依然留下traceable track。有兴趣者可以古狗 Silk Road Ross William Ulbricht.

现在一般家用电脑已经很难挖到比特币了,因为挖币的难度呈几何级数增长。

比特币有很多致命弱点,仅举几例(按致命程度排列):

1、技术弱点:如果目前的密码技术被破解,比特币立即归零;
2、竞争弱点:人们可以另起炉灶,发明出拜特币(ByteCoin)或特拜币(TerabyteCoin);
3、无内在价值,违背亚里士多德定律;
4、通缩弱点;
5、(对政府来说)税收弱点;

弱点多不表示比特币没有生存空间。“虚拟的本身也不具有任何价值”,这句话应该对,但现实中不全对,大部分华尔街的金融衍生品、大部分国债市场等等都是虚拟的。

瞎聊。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徽人
注册日期: 2012-10-27
访问总量: 652,52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最新发布
· 建丰同志撒落在赣南的爱
· 看多伦多圣诞游行
· 从数学家张益唐的一段录像聊起
· 那些年遇见的女司机
· 看电视剧《邓小平》,闲聊那些事
· 那些年遇见的说中国话的老外
· 咖啡
分类目录
【小说】
· 原创:分带鱼(小小说)
· 原创:《爱情如是说》(七)
· 原创:《青春如烟》(小小说)
· 原创:《走在多伦多》(十三)
· 原创:《周末舞会》(小小说)
· 原创:《走在多伦多》(十二)
· 原创小小说:《蓝调酒吧》(下)
· 原创小小说:蓝调酒吧(上)
· 原创:走在多伦多(十一)18+
· 原创:走在多伦多(十)
【孩子成长】
· F......
· 大儿小学毕业
· 望子成龙的思考
· 藤校,藤奶,藤爸,藤娃
· 望子成龙
· 大儿今天有点烦
· 小儿七岁
· 大儿十岁
【生活琐事】
· 看急诊
· 你会给爱车的轮胎充气吗?
· Handyman是这样炼成的:车子篇
· 雨中惊魂
【家事】
· Handyman 是这样炼成的
· 房事,房市,拿什么来爱你
· 中标,信用卡号码被盗
· 一不小心,咱也投资个商铺
· 割 草
· 买车记
· 一声叹息,我家的房事
【转贴】
· 转贴:张爱玲《中国人的宗教》
【时事】
· 也聊一下“比特币”
· 在中国西部建一赌城如何
· 夏俊峰案的连想
· 小记吴仁宝(微博)
· 尚德破产,施正荣未必就是那Lose
· 小议毛新宇
· 假如李家少爷在多伦多
· 也 谈 中 医
· 信任,现代中国人的奢侈品
· 朝鲜,中国无言的痛
【老外系列】
· 我的那些吃货老外同事
· 朋友的故事,消防队员
· 洋同事们的hobbies
· 洋同事永葆青春的秘诀(成人内容
· 洋同事,老Tom的烦心事
· 老外同事对孩子的性教育
【亲朋好友】
· 打工妹,我曾经的同事(二)
· 打工妹,我曾经的同事(一)
· 看电视剧《男人帮》,聊那些事
· 阿土,阿豪,我的土豪同学
· 二B青年的欢乐(二):不是我
· 不如禽兽,禽兽不如
· 同学的前女朋友成了他嫂子
· 圣诞了,一段年青趣事,开心一下
· 语文老师
· 重新选择,还会牵手吗?
【游记散文】
· 走,Gaspe看海去!(三)
· 走,Gaspe看海去!(二)
· 走,Gaspe看海去!
· Go!Go!Go!Go to Disiney World(2
· Go!Go!Go!Go to Disney World(1)
· 坐着卡车去北京(二)
· 那年的湖南行
· 坐着卡车去北京(一)
· 西行旧事(二)
· 西行旧事(一)
【侃】
· 那些年遇见的说中国话的老外
· 闲侃那泡尿
· 奶茶妹,《大丈夫》
· 情人节闲侃
· 闲聊李渔
· 红袖添香和文人狎妓
· 科大的女婿和复旦的亲家
· 藿香正气丸
· 山东女人,安徽男人
· 站着撒尿的小男孩
【随笔】
· 建丰同志撒落在赣南的爱
· 看多伦多圣诞游行
· 从数学家张益唐的一段录像聊起
· 那些年遇见的女司机
· 看电视剧《邓小平》,闲聊那些事
· 咖啡
· 写在世界杯的日子里
· 岁月静好
· 时间都去哪儿了?
· 那年,南京的那点事
存档目录
2014-12-06 - 2014-12-06
2014-11-17 - 2014-11-17
2014-10-09 - 2014-10-18
2014-09-05 - 2014-09-28
2014-08-07 - 2014-08-10
2014-07-07 - 2014-07-26
2014-04-03 - 2014-04-27
2014-02-11 - 2014-02-27
2014-01-04 - 2014-01-30
2013-12-10 - 2013-12-29
2013-11-06 - 2013-11-22
2013-10-02 - 2013-10-18
2013-09-05 - 2013-09-30
2013-08-09 - 2013-08-19
2013-07-06 - 2013-07-14
2013-06-01 - 2013-06-29
2013-05-01 - 2013-05-29
2013-04-02 - 2013-04-29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1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31
2012-12-01 - 2012-12-31
2012-11-01 - 2012-11-30
2012-10-31 - 2012-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